孔廟大成殿內的“生民未有”匾,為清朝雍正皇帝所頒御筆之寶,源於孟子贊孔子“生民未有盛於孔子也”意思是說:有人類以來,還沒有全面超過孔子的人

[ 語言 ] 生民未有是什麼意思?生民未有出自哪裡?- 生民未有,孔子,孟子,孔廟 - 為什麼知識網為什麼知識網 - https://goo.gl/U1oHVX

生民未有台南孔廟 @ 光之影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wTrzhV

 

孔廟大成殿內的“生民未有”匾,為清朝雍正皇帝所頒御筆之寶,源孔廟大成殿內的“生民未有”匾,為清朝雍正皇帝所頒御筆之寶,源

<歷代名人書法碑匾佳作賞析> 圖與文:鄭溫乾
曲阜孔廟大成殿雍正皇帝御筆「生民未有」匾
釋文:「生民未有」匾,匾中央上方有璽文「雍正御筆之寶」。「生民未有」匾是我們看山東曲阜孔廟大成殿,從外觀上所能見到的兩塊大匾額之一,另一是「大成殿」匾。
「生民未有」寓意:自有生民以來,世上只出現一位這樣的聖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相關文字最早見於《詩經‧大雅‧生民》:「厥初生民,時維薑嫄。生民如何,克禋克祀,以弗無子。」《孟子‧公孫衛》云:「出乎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夫子也。」
雍正皇帝「生民未有」御筆,約在雍正三年(1725年)或雍正四年題寫,主場懸掛在曲阜城孔廟,以後頒令大清帝國文廟(孔廟)大成殿懸掛,以昭告孔子及儒家文化在中國的尊榮。台灣彰化及台南孔廟因年代較早,都有此匾,視「生民未有」匾為鎮廟之寶


雍正御筆“生民未有”之典故
發佈時間:2013-08-15 10:32:58 來源:百度
1.jpg
孔廟“生民未有”匾
上幅圖片是網友在孔府孔廟所拍,上書“生民未有”四個大字,“生民未有”匾是懸掛在曲阜孔廟大成殿門口上方的一匾額,孔廟的“生民未有”這塊匾是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在雍正三年御筆所書。雍正皇帝御筆親賜“生民未有”匾額與孔府,也表示了對孔子的崇敬。
說道“生民未有”句的出典,可以追溯到孟老夫子對孔子的評價。孟子曰:“自有生民以來,未有如孔子者。”(出自【孟子·公勝醜上】)意思是自從有了人類以來,沒有像孔子那樣的聖人。因此“生民未有”是孟子對孔子的極高評價。
怕孔子生前做夢也想不到會受到這樣的禮遇。他出身低賤、生活貧苦,儘管也擔任過魯國中都宰和大司寇,但做得都不順暢。孔子帶領弟子周遊列國,宣傳他的一套治國安民的政治主張,卻也沒有人願意傾聽。不僅如此,孔子還經常受到權臣輕蔑,受到野人嘲弄,為暴民包圍。所受之苦,累累若喪家之犬。
孔子之所以如此受人敬仰,關鍵原因是“忠君尊王”的思想,這個思想成全了孔子,歷代帝王想方設法把這種思想發揚光大,孔子也就大了,大得嚇人,以至於生民未有。
董仲舒是伯樂。他提出了“罷黝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並著手全面改造孔子,發揚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思想,提出了“三綱五常”,這是生民未有的事,普通百姓容易接受,當權者使用起來也更加順手。
宋代的程朱理學把孔子和儒家思想抬到了至高無上、生民未有的地位。孔子已不是孔子,他就是一個牌位,別人拿著牌位耍弄。受惠的是世世代代孔氏子孫,看看富麗堂皇的孔府,就能想像出他們享受的榮華富貴。 
但是不得不承認,孔子的確是生民未有,人世中再難有如此偉大之人

說道“生民未有”匾,還有一個插曲。都知道,“生民未有”匾由雍正皇帝御筆題寫,有傳說是在雍正三年(1725年)御賜,也有傳說是在雍正四年(1726年)御賜,真假難分。雍正皇帝題“生民未有”四字,頒定闕里孔廟及天下文廟大成殿予以懸掛,以昭示後人銘記孔子在創立儒家文化中的至尊地位。但此事在《清史稿》世宗本紀中沒有記載。
“生民未有”最早見於《詩經·大雅·生民》,“厥初生民,時維姜嫄。生民如何,克禋克祀,以弗無子。”其次,也在《孟子·公孫衛》中出現過“生民未有”,“出乎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夫子也。”意思是說:自有生民以來,從來沒有像孔子一樣至高無上的聖賢,世上只出現了這一位聖人,所謂“生民未有”
最有趣的是,“生民未有”這樣的寫法對後世人的寫作也起到了示範作用。首創了“自有···未有···”的寫作方法。
【史記秦楚之際月表】裡太史公司馬遷就有寫道:“自有生民以來,未始有受命若斯之亟也。”此種寫法便是由雍正的“生民未有”而來。


彰化高等女學校師生於彰化孔廟登瀛橋上合影

彰化高等女學校師生於彰化孔廟登瀛橋上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