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

別破壞新屋石滬! 文化局:委由桃園石滬協會勸導
新屋蚵間石滬群已被桃園市政府登錄為文化景觀。(桃園市政府提供)
別破壞新屋石滬! 文化局:委由桃園石滬協會勸導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cIEas
2023/09/29 16:38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新屋石滬是先民開墾時,在海岸就地取材,徒手用鵝卵石堆砌成的石堤,位於蚵間里9九座石滬,今年7月間已全數登錄為文化景觀,桃園石滬協會文史工作者許立志負責修復,他認為,石滬只要遇上人為破壞,就須不斷修復,應設法管束。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說,破壞文化景觀目前尚無罰則,將持續建議中央政府評估修打可行性;至於蚵間石滬群,市府海岸工程管理處將委由桃園石滬協會成員加強巡視,並勸導破壞者。
許立志說,協會10多位技師過去數年不斷修復石滬,期間,石滬除了遭遇海浪侵襲等自然因素而受損,也會被前來遊玩的民眾不慎破壞,以最接近漂流木公園的9號石滬為例,許多人假日來玩,為了抓魚搬動石頭,就會破壞石滬。
石滬是靠不同形狀的鵝卵石緊密堆疊而成,搬動一塊石頭,技師們可能就須從石滬的基礎重新堆疊,才能修復,增加技師工作量、也延緩石滬復原時間。若破壞石滬行為不能管束,又有自然因素會造成石滬受損,技師們只能不斷修復。
董俊仁說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3月間曾開會討論文化景觀是否應修訂罰則,最終決議文化景觀是指人類與自然環境經長時間相互影響所形成具有保存價值的場域,屬「活」的文化資產,會隨時間變動,不宜以罰則來處理「變化」事宜,因此,破壞文化景觀的行為,目前尚無罰則。海管處補充,正修訂蚵間石滬群文化景觀保存管理原則,將納入委託「石滬技術保存者」即桃園石滬協會執行維護事項,以加強維護、巡視頻率與協助勸導破壞石滬民眾。別破壞新屋石滬! 文化局:委由桃園石滬協會勸導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cIEas


2022/06/03 19:41
苗栗居民組維修隊 守護300年"石滬文化"
徐孟蘭 蕭鈺燁 巫召清 專題報導  / 苗栗縣
苗栗居民組維修隊 守護300年"石滬文化"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Nn0uNk
苗栗後龍的外埔海岸,早期有漁民搭建22座捕魚石滬,如今只剩2座,分別是合歡石滬和毋乃石滬,這2座石滬已經有300多年歷史,是台灣本島僅存的最大、最完整,還保有捕魚功能的石滬,並且被苗栗縣府登錄為「文化景觀」,重現古早漁民的捕魚智慧。這2座石滬可以保存得那麼完整,靠的就是當地居民所組成的石滬修護隊,他們風雨無阻,只要石滬被海水打爛就會出動,扛著工具,爬上高170公分的石牆修補。
海浪打上岸,濺起白色浪花,潮水進退帶來的魚蝦,被隆起的石頭堆給擋下來,這些石頭堆叫石滬,位在苗栗後龍的外埔海岸,是早年漁民搭建用來捕魚的,長長海岸線有兩座石滬,分別叫合歡和毋乃,這2座石滬可是有300多年歷史,300多年歷史的石滬,依然完整,靠得就是這群石滬修護隊守護修補。
天剛亮下著雨,大家穿雨衣扛著鐵撬、鐵畚箕,下海修石滬,最外圍的石牆很高,大約有160、170公分左右,經年累月的被海浪拍打、強風吹,一定會有牆面塌掉,補石滬是體力活,小石頭用鐵畚箕搬,大石頭就要2個人扛,石頭搬來開始堆,小石頭墊底大石頭堆上去,再用小石頭塞進石頭縫越緊越好,修補的方式遵循古法,重現古早漁民的捕魚智慧。
苗栗居民組維修隊 守護300年"石滬文化"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Nn0uNk
這些隊員,大多是後龍當地居民,還有人從小修補到大,修護隊的隊員大多6、70幾歲了,體力不輸年輕人,因為他們的堅持,讓合歡石滬和毋乃石滬成為台灣本島僅存的最大、最完整,並且還可以捕魚的石滬,也被縣府登錄為文化景觀。


牽罟吹螺/吹號開始  吹響號角,來牽罟囉/永安漁港是全台唯一客家漁港,傳統牽罟捕魚呈現客家漁民合作及分享精神/牽罟文化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lEFSyC

台灣本島最大石滬群+新豐鄉坡頭漁港北邊、羊寮溪以南海岸線,發現3座古老捕魚用的「石滬」,在台灣西海岸並不多見,認應保護規畫為景點,見證先民的智慧+石滬捕魚是古老的世界性漁撈活動,據文獻最早出現在新石器時代。石滬是珊瑚礁漁業文化的特色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qluvTZ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19正式開幕 打造海客文化體驗場域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2022-03-09 12:12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19正式開幕 打造海客文化體驗場域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 https://bit.ly/3hXdzyO
安海螺文化園區的主體建築海螺館擷取海螺曲線意象,作為建築物設計外觀的靈感來源
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客家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開園營運」專題報告後表示,前瞻計畫補助的四大館舍之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園區面積約5.6公頃,總經費4.5億元,將於3月19日正式開幕,未來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將結合永安漁港、竹圍漁港、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白沙岬燈塔、新屋石滬、觀新藻礁、綠色走廊及農博環境教育園區等濱海觀光景點,串聯成兼具文化及生態的旅遊帶,打造海洋客家文化體驗教育場域。鄭市長表示,開幕當日市府也特別邀請紅瓦民族舞蹈團表演,描述客家人渡過黑水溝開拓新天地,為了生活與海為伍、以捕魚為生,展現客家人與海洋的拚搏精神。
鄭市長表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月19日正式開幕,結合濱海景點打造海客文化體驗場域
鄭市長表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月19日正式開幕,結合濱海景點打造海客文化體驗場域
鄭文燦說明,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館舍以漁港的貝類及海洋客家牽罟活動儀式「噴嘟(吹海螺)」作為建築外型發想,代表準備出海牽魚、與海搏鬥的海洋客家精神;同時屋頂採取無柱曲面模板的設計,工程難度高,工程期間感謝施工團隊以一體成形的方式完成工程的挑戰。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設有漁村客家故事館,展出桃園濱海客家漁村的文化,館內更規劃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體感遊戲,讓市民朋友藉由遊戲體驗石塭捕魚、抓鰻苗等傳統活動;同時園區內也有海螺咖啡館的餐飲空間,販售咖啡、輕食、簡餐及客家美食,屆時開館後歡迎市民朋友體驗。
黃傅淑香表示,今年8月將舉辦「2022海客文化藝術季」,持續推廣海客文化
黃傅淑香表示,今年8月將舉辦「2022海客文化藝術季」,持續推廣海客文化
鄭文燦也說,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作為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的副展場,後續市府也將另覓停車場地及規劃停車動線,以因應活動期間的停車需求。
客家事務局長黃傅淑香表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除了每月辦理手作、講座及客庄漁村走讀活動外,今(111)年8月將舉辦「2022海客文化藝術季」,以「海客社區嘉年華」為核心,連結社區與海螺館,推廣社區小旅行及在地美食,另搭配「漁村音樂節」、「海客兒童劇場」及「海客體驗活動」等,持續推廣海客文化。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19正式開幕 打造海客文化體驗場域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 https://bit.ly/3hXdzyO

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


立委湯蕙禎: 新屋11座代代相傳的石滬文化景觀應保存 | PeoPo 公民新聞 https://bit.ly/2PjrZL7
立委湯蕙禎今(2)日前往新屋觀海亭,受邀出席「新屋石滬捕魚趣體驗活動」時提及說到,桃園新屋石滬群主要分布在永安漁港至蚵殼港間,如今桃園境內僅保留11座較完整的石滬,為保留寶貴的先民智慧及漁業文化資產,已逐年完成新屋沿海石滬的修護並納入文化資產保存以保留當地漁業文化亮點特色。新屋石滬群
湯委員受訪時表示新屋的石滬、牽罟、藻礁都是重要的漁業文化和資產,其中石滬是先民在潮間帶以人力堆砌大型鵝卵石成半圓造型,退潮時阻斷魚群退路,再利用牽網方式捕撈漁穫,兼具生態及環保永續概念,展現先民智慧。
新屋牽罟成為漁業文化體驗的重要活動,亦在去年將新屋蚵間石滬群中現況較佳的2、3、6號石滬,並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登錄為文化景觀,未來持續石滬修護工作,盼早日完成石滬登錄文化景觀的目標。
立委湯蕙禎表示今日活動現場不僅舉辦修滬補魚體驗活動,更透過「新屋蚵間石滬群修復紀實」紀錄片欣賞,讓更多民眾瞭解在地珍貴的石滬文化之美。立委湯蕙禎: 新屋11座代代相傳的石滬文化景觀應保存 | PeoPo 公民新聞 https://bit.ly/2PjrZL7

0802新屋石滬捕魚趣體驗活動_200802 (1)0802新屋石滬捕魚趣體驗活動_200802_1

 


【民報】【海洋客家文化起點】耕一片海 百年海客傳奇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12公里平坦的海岸線,站在新屋海岸邊,沿岸望去一覽無遺,湛藍的海水連天而去,吹進新竹的九降風,百年前客家先民由此地入墾,農忙時耕田、農閒時耕海。有別於山間丘陵的傳統客家文化,這裡,是海洋客家文化的起點。
《新修桃園縣志》記載,清朝乾隆時期,客籍移民大規模入墾,以䮄頭䆢為港口,沿社子溪流域上岸。客家人口比例高達8成的新屋,是道地的客家庄,而舊稱䮄頭䆢的永安漁港,是全國唯一以客家庄為主體的漁港,屬於近海漁業,舊時漁獲量及漁業產値表現不俗,新屋海濱因而發展出獨樹一格的海客文化。
來「牽罟」 聽「歕嘟」與海拔河
「客家人就是勤勞,不願意休息。住在海邊就是一邊耕田,一邊『耕海』。」新屋庄文史工作室創辦人姜義溎表示,新屋沿海是舊時大石門溪的古河道,過去土壤貧脊不被開墾移民看好,因此閒置。直至百年前,因客家先民大規模入墾,選擇在此地開墾撈捕,發展出獨特的「耕海」文化。「耕海」就是「牽罟」跟「歕嘟」。所謂「罟」是指漁網,「嘟」則是指海螺號角。
姜義溎回憶,過去每逢春節過後、端午之前,是西部沿海的漁䗸期,此時船東會把漁網一邊固定在岸上,一邊拉在船上,離岸到海面上去觀察漁䗸。岸上的組員,邊忙著手上的工作,邊豎起耳䯳留意著海面。一旦發現漁䗸,船東就會開始吹起海螺,也就是「歕嘟」,聽到第一次「歕嘟」,岸邊的組員會立即到岸邊待命。等到船東確定要開始收網,第二次「歕嘟」,所有村裡的男女老少、大人小孩,都來協助拉魚網,在有節奏的「歕嘟」聲指揮下,配合漁船行駛速度,拉網收魚。全體同心協力,在海邊岸上隨著海螺聲,整齊劃一的「與海拔河」,這就是「牽罟」,現場所有參與「牽罟」的人,都可以分享到漁獲。
(上圖)永安漁港蝦尾地景,造型近似風帆,呈現客家先民船筏與 海洋意象。(下圖)新屋熱愛石滬的在地志工,以修石滬、畫石滬、 演石滬、說石滬的方式,將石滬記憶重新帶到在地居民的生活中。
漁港邊 體驗濃濃的海客風情
隨著時代變遷,「牽罟」的經濟價値不再,但在每年7、8月間舉辦的「海客文化藝術季」重現,來到新屋,就可以聽見海上傳來陣陣的「歕嘟」聲,䳾下踩踏著細沙海水,手上牽著來自海裡沈沈的豐收,體驗「牽罟」,也感受客家先民的團結、辛勞與豐收的喜悅。
現今,漫步在永安漁港旁的「漁具倉庫海客故事廊道」,廊道外牆上豐富的彩繪,是出自桃園在地設計師徐千舜之手,描繪出客家先民來台開墾、進行海上捕魚活動,以及落䳾在新屋、建立家園的故事。此外,桃園市政府正規劃以巨大海螺造型公共藝術作為地標,在永安漁港北岸興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作為海客文化活動展演場域,並設計聲音地景,可形成海螺的聲音,結合周邊環境生態景觀,隨處都能深刻感受海洋客家的生活風情。
百年石滬 歷史與生態的海上碉堡
除了「牽罟」,新屋的討海文化還有一絶,當地人稱築石䭢,也是西海岸最長、最古老的石滬。如果從空中俯瞰新屋,最顯眼的就是海邊一座座「海上長城」,蜿蜒在潮起潮落之間。新屋石滬已有300年歷史,最早始於雍正年間,據說全盛時期,石滬多達40多座,經過歷代不斷易主、整修、新建。新屋區愛郷協會理事長李仁富說,如今僅存的10座石滬,是新屋重要的生態與文化資產之一。
新屋石滬是先民以鵝卵石堆砌而成,運用潮差原理的古老捕魚方式。
石滬是先民在潮間帶上用鵝卵石堆疊成長堤,經過垎殼、藤壺的黏著愈顯堅固,漲潮時海平面會淹沒長堤,魚群順著潮水流進石滬,退潮時海水透過石縫孔伱流出,發出的聲響讓魚不敢靠近,於是潮水退去後,石滬露出水面,魚群也留在石滬內。「30年前,一座石滬要養活一家7、8口人綽綽有餘,」70多歲的新屋耆老吳金邦,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石滬的主人。當年魚獲肥美數量又多,多到他得花錢請人幫忙挑回家,但現在魚獲也已經漸少了。
失去了經濟價値,新屋石滬一度沉寂。直到6年前,李仁富與志工們,開始訪問耆老、翻閱文獻,尋找家郷故事,才發現新屋海邊的石滬,是先民耕海的古老捕魚方式。然而,許多石滬都已荒廢殘缺,懂 得砌石滬跟以石滬捕魚的耆老日漸凋零。為保留先民寶貴的智慧與捕魚技術,李仁富與夥伴們,紛紛捲起䋞管跟著耆老學石滬。如今,新屋區愛郷協會透過導覽與體驗活動,帶著年輕人與小孩們來到海邊修築石滬、認識石滬豐富的「多孔伱生態」。沉靜已久的石滬一下子熱鬧了起來,當地居民也在傳承石滬的過程中,凝聚向心力,要讓石滬永續保存。
如今來到新屋,除了一賞最美海洋線、體驗漁村風景與海客文化,陸上更有一條與海岸平行的「綠色隧道」,過去曾因是「戰備道」而完整保留綠意與林間生態,如今卸下軍事功能,成了假日適合全家出遊的生態走廊。傍晩時分,走進永安魚市,品嚐海鮮料理,豐富的新鮮漁貨任君挑選。來一䶀新屋,享受一場口裡、心裡、眼裡都飽足的漁村小旅行。
永安漁港旁的彩虹橋,又稱情人橋,美麗的夕照讓人沉浸在浪漫的氛圍裡。

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  

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


世界上的石滬不到600座,澎湖就有574座以上,通常石滬是屬於家族、親友所共有,大家以股份公司的型態共同持有,由滬主負責維修及管理。今日七美雙心石滬捉到的魚是俗稱澎湖柴魚「拉崙」,學名為雙帶鰺,大約有500多條,每條重達4、5斤以上,香腸伯臉書平台拍賣的價格平均每公斤160元,估計可創造了15-20萬左右的收益,在炎熱的觀光季中,算是上天給了七美人七美雙心石滬最棒的禮物  七美發大財!雙心石滬「拉崙」游入 臉書直播賺大錢 https://bit.ly/2Efi5It

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


新豐坡頭漁港轉型工程甫竣工 打響竹縣海洋遊憩第一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

新豐坡頭漁港轉型工程甫竣工 打響竹縣海洋遊憩第一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永安漁港是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新建工程」位於永安漁港北岸,基地面積5.6公頃,工程包括整地、廣場整體設計、停車場,以及興建1棟2層樓的海螺館,總經費約3億8,400萬元,由客委會補助78%,市府負擔22%經費。
未來,永安漁港週邊有漁市、海螺廣場、青年體驗營區及農博基地等,南岸有綠色隧道,北岸後湖溪可進行泛舟,整體構成完善的休閒旅遊場所。近年來市府針對永安漁港南岸漁市進行改造,包括入口海祭廣場、客家廣場、觀海橋等,也將北岸列為發展重點,推動浪漫台三線客家亮點計畫,並以牽罟活動中最關鍵的儀式活動「吹海螺」,作為北岸海螺廣場的設計意象。
包括立法委員黃世杰、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市議員邱佳亮、市府客家局代理局長戴興達、農業局長郭承泉、工務局長賴宇亭、新工處長曾清祥、新屋區長姜義坤、中壢區漁會理事長葉國傑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桃園又有新景點! 新屋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上樑年底完工 |  https://bit.ly/3kzke1c

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


0619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開幕典禮_200619_0011

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開幕,保存及推廣珍貴的海客文化
6 月 19, 2020  遊客服務中心 
發布日期:109-06-19
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開幕,保存及推廣珍貴的海客文化 | 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 https://bit.ly/3xkS4x5
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開幕,保存及推廣珍貴的海客文化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9)日下午前往新屋區,出席「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開幕典禮」,鄭市長表示,新屋是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也是魚米之鄉,百年來孕育出獨特的海洋客家聚落文化。為保留及推廣海洋客家文化資產,市府於去(108)年投入960萬元整修好客莊園,並轉型作為「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兼遊客中心使用,並將於今(109)年6月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全力推廣海洋客家牽罟文化,期盼在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成立後,能讓更多的遊客感受新屋的自然生態及濃厚的客家文化。
  鄭市長指出,新屋區客家人口比例多,在其傳統漁業中,「牽罟捕魚」和「築石滬」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生活方式,其中牽罟不同於機械化漁船,需掌握洋流及魚群游移方向,全村不分老少,在有節奏的海螺聲指揮下共同拉動魚網收魚,展現桃園客家先民發揮團隊合作、利益共享的精神;而石滬則是利用海水退潮後,留下石滬中的魚群,是最天然的捕魚方式,更讓新屋沿海一帶擁有台灣本島僅存的石滬文化,相信上述傳統皆是客家漁業的文化資產,值得加以保存。
  鄭市長提到,為讓更多人認識珍貴的海客文化,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委由海洋客家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經營管理,館內展示過往牽罟的歷史照片、捕魚器具及相關農漁珍貴文物,讓年輕一代的族群了解客家先民與大海搏鬥,因應自然生態的捕魚方式,並深入了解客家海洋傳統文化。
  鄭市長說明,桃園海岸線約有46公里,具有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草漯沙丘、觀音藻礁生態保護區及新屋石滬等珍貴生態亮點,為保護海岸生態,推廣海岸生態旅遊、教育活動及休閒娛樂,市府率先成立海岸管理工程處,並推動濱海旅遊區計畫,以「一心、二線、五園區」為目標,其中一心為永安漁港遊客中心,二線為新屋綠色隧道及台61線自行車道,五園區為牽罟文化園區、濱海植物園區、後湖溪生態園區、藻礁環教園區、石滬文化園區等,各自有其特色,後續預定以1億7,600萬元打造五個園區,讓新屋成為結合生態及文化的旅遊重鎮,展現其獨特的魅力。
  鄭市長談及,為保護海岸生態,市府也將設計魚鱗狀的海堤,以自然工法保護海岸,增加觀光魅力,其經費約為2億6,000萬,將爭取中央預算進行建設。此外,鄰近的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農博基地也將持續施工及活化,每一步建設都可讓市民朋友看見新屋的美好與魅力。
  鄭市長也說,桃園地景藝術節曾在新屋地區打響名號,目前正在桃園各地巡迴,今(109)年將於平鎮雙連坡、中壢大崙地區舉行,希望未來任內有機會再次回到新屋地區辦理桃園地景藝術節。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黃世杰、湯蕙禎、市議員邱佳亮、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市府環保局長呂理德、農業局長郭承泉、客家局主秘饒佳汶、海管處長林立昌、新屋區長姜義坤、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均一同出席活動
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開幕,保存及推廣珍貴的海客文化 | 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 https://bit.ly/3xkS4x5


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旁林下木棧道,讓民眾優閒穿梭原始林、體驗大自然。(海管處提供)
桃園客家牽罟文化館周邊 再打造綠色廊道 - 桃園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VsvJQF
2021/08/01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新屋綠色走廊入口附近的「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去年6月開館就成熱門景點,周邊為原始保安林,市府以架高木棧道方式,構築326公尺林間步道,讓遊客漫步享受森林浴,頗受好評;市府決打造另條長384公尺綠色廊道,預計明年初啟用,提供民眾更完整休閒環境與設施。
預計明年初啟用
市府海岸工程管理處長林立昌表示,配合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的工程進度,海管處於前年底就完成「新屋區好客莊園周邊林下步道工程」第一標工程,經費700萬元,步道工程於去年下半年完工。
採架高木棧道方式建構步道
目前進行第二標工程,經費800萬元,預計明年初完工,屆時開放遊客徜徉豐富且多樣的植生環境,享受大自然的洗禮,而綠色廊道隱密幽蔽的休憩空間,預料將是攝影愛好者的私房景點。
林立昌說,海岸保安林可阻擋來自海洋的強風,防飛沙、海潮及鹽分侵蝕,並在海岸地區形成「綠色防護網」,海管處2018年起與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合作,在不破壞生態環境的前提下,採取架高木棧道方式建構林間步道,讓民眾可邊走邊體驗保安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原為海防基地 去年6月轉型
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原為海防基地,海巡署接管海防後建物閒置,當時的桃園縣政府爭取撥用並修建為單車休息站,命名為「好客莊園」。
2018年3月海管處成立後,接管園區並投入960萬元整修,去年6月轉型為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兼遊客中心。
桃園客家牽罟文化館周邊 再打造綠色廊道 - 桃園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VsvJQF

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


桃園市辦理千人牽罟活動 傳承百年海洋客家文化
8 月 23, 2020  遊客服務中心  桃園市辦理千人牽罟活動 傳承百年海洋客家文化 | 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 https://bit.ly/3ykyu5n
記者黃美眞/綜合報導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今(9)日在新屋區舉辦千人牽罟活動,希望透過讓民眾實際參與活動,以及地方耆老講述示範等方式,傳承桃園濱海客庄獨特的牽罟、石塭及歕嘟等百年海洋客家文化。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表示,海客文化藝術季連續多年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也是唯一在海邊辦理的活動,這個地區是以海陸腔客語為主,每次參與牽罟活動都覺得非常有意義,更能感受到參與民眾的熱情,他也呼籲大家,盡量說客語並參與客家活動。
客家事務局提到,市府上午在新屋區笨港里集結近千人一起體驗牽罟,活動在吹響歕嘟聲中展開,參與民眾在沙灘使盡全力,像是與大海拔河般將漁網拉上岸,藉由活動傳承濱海客庄獨特的「牽罟」還有「石塭」及「歕嘟」等百年海客文化。
客家事務局補充,除連續多年舉辦的牽罟體驗,市府今年特別透過在地耆老及專家學者的講述和示範,讓在地青年能體驗家鄉文化並傳承,更與插畫家徐銘宏合作,結合海客元素,在Instagram社群平台推出限時動態濾鏡及六款GIF動態插圖,透過年輕族群喜愛的互動設計,讓更多人認識海客文化。
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何明光說,桃園濱海不但有許厝港溼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及新屋石滬等4大生態亮點,永安漁港周邊也有綠色隧道、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牽罟文化館,及預計在明年完工啟用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歡迎民眾一起到濱海地區,感受豐富的海客文化及生態之美。
牽罟示意圖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今日在新屋區舉辦千人牽罟活動,透過讓民眾實際參與活動,傳承桃園濱海客庄百年海洋客家文化。(取自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桃園市辦理千人牽罟活動 傳承百年海洋客家文化 | 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 https://bit.ly/3ykyu5n

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


https://goo.gl/maps/BBr84qBSNwYcmnw38

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

https://goo.gl/maps/BBr84qBSNwYcmnw38


https://goo.gl/maps/Hqh1gkQU26up5huV6

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永安漁港-新屋石滬群-海洋客家文化-一邊耕田,一邊『耕海』-

https://goo.gl/maps/Hqh1gkQU26up5huV6


桃園市大園區許厝港濕地「許厝港自行車景觀大橋」通車後提供行人及自行車通行,禁止汽機車進入-串聯北邊的許厝港濕地及南邊的草漯沙丘地質景觀公園-濕地中包括小燕鷗天幕環教廣場、圳頭段濱海自行車道優化、白沙屯及潮音海觀景步道等設施已完工啟用,桃園市府將持續推動許厝港低碳轉運中心、許厝港濕地公園及生態廊道、南岸歷史人文廣場等重要建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