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_155440

衙門八字開


八自影壁牆-白馬寺+四十二章經/佛教傳入中國後興建的第一座寺院/佛說四十二章經+從印度傳到中國的第一部重要佛教經典著作,也是古代中國譯出的第一部佛教經典。內容是把釋迦佛所說的某一段話稱為一章,共選了四十二段話所編集而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411ZTr
影壁牆也稱為照壁-古代很風行影壁牆,尤其是有錢人家講究多怕犯煞氣就建了影壁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Jy8A4G


北京文天祥祠(上)_乐龄网手机版 - https://goo.gl/ntAf42

姜太公後裔-文天祥-正氣歌/「文天祥是『忠孝廉節』碑書法原作者」/玉帶生硯是南宋名臣文天祥生前所用的硯台-傳入宮中,為乾隆帝所珍愛見到「激切盡節易,從容盡節難」這樣的詞句,表明了乾隆對文天祥氣節的賞識,藏於三希堂內。乾隆賦《御製玉帶生歌》一首,鐫刻於硯背。後又成《御銘》、《御識》等作/硯整體呈鞋形,也稱履硯。硯台整體呈紫灰色,周邊有一圈白色環繞紋理,從而得名「玉帶生」。硯堂與墨池相連,極為樸素。「玉帶生」三字篆刻於墨池正上方,周側有篆書精刻文天祥所做的硯銘,硯背鐫有乾隆為其所做的《御製玉帶生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GGTfkG

 


笑得好起死回生 貪官毀誓
作者:允嘉徽
台北布政使司衙門
更新: 2018-05-10 3:58 PM       標籤: 滑頭, 笑得好起死回生, 貪官, 發誓
發誓 神明只管晚上不管白天?
地方上來了一個新官員,他到任後,就在大門上貼上一副對聯:
若受暮夜錢財,天誅地滅;
如聽衙役說話,男盜女娼

這對聯是個重誓、毒誓。百姓們看到了官員家楹柱上的對聯,都以為來者很清正。豈知後來貪污得特別厲害,怎個作法?
凡有行賄者,都限在白日,不許夜晚去,且都要犯人自己送到,不許經衙役之手轉交,恐怕犯了前誓
浙江省紹興1803年的衙門版畫平面圖。(公有領域)
「若受暮夜錢財,天誅地滅」。難道神明就允許人白天接受賄賂嗎?舉頭有神明,難道神明還放日假嗎?
悔誓的滑頭貪官
還有一個悔誓的滑頭官員,對自己的發誓「自解」得「心安理得」。
這個新官上任時,向神發誓:
左手要錢,就爛左手;
右手要錢,就爛右手。

當官沒多久,有人拿了不少金子來行賄。這當官的看到金子起了貪心,想要金子,但又恐犯了前誓。
想來想去,這人還要收受金子。他自解說:「我取一空的盤盒來,等待此人將金子擺在盒內,叫人捧入府中。那日發誓是錢,今日卻是金,我又不曾動手,就便是爛了也只爛了盤盒,與我無干
……
石老評語:「官府受賄,必致屈陷良善,刑罰無辜。此等壞心錢,雖然賺來,吾恐手未爛而心先爛矣。」
就說,賺這種貪污的黑心錢,必然導致冤枉陷害善良人,刑罰無辜者。即使手沒爛掉,恐怕心已經先爛了!
舉頭有神明。新唐人電視臺開播《青天衙門》。(新唐人提供)
*《笑得好》原作者石成金簡介: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揚州人石成金,字天基,號惺庵愚人,留下中國十八世紀的笑話集《笑得好》,謔稱「毒笑話」。石成金是清代的醫家,他不僅診斷個體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體社會­善性佚失的病情,進而開出了「笑話」為藥方、為針砭,願以「笑話」作為提振世道、回復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針」。他在〈自序〉中這樣說:「人以笑話為笑,我以笑話醒人;雖然游戲三昧,可稱度世金針。」
石成金是醫家,也學佛、向佛,認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經意識到:物慾橫流昏蔽了善性、風氣敗壞墮落了人心,腐蝕敗壞的世道人心已經走入沉痾痼疾,不下猛藥已經救不了了!石老在〈自序〉中說:「予謂沉痾痼疾,非用猛藥,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話」醍醐灌頂。從將近三百年後的今天回顧《笑得好》,竟然世道人心的墮落那麼的相似,惟今天人間道更加下流了。看《笑得好》果若入耳發笑,而且入耳警心, 這就「笑得好」,悟得了「度世金針」三昧!@*#


古代四合院,為什麼開門先見牆?
2017/01/11 來源:葬禮文化
不知道你發現沒
一些民居
尤其是那種傳統的四合院
比如王府之類
進門的時候會發現一堵牆
這堵牆是幹什麼用的呢?
其實它是中國傳統建築的重要元素
它叫 影壁
何為影壁
影壁也稱照壁,古稱蕭牆,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的牆壁,位置一般在一組建築群的大門外或大門內。前者稱為外影壁,後者稱為內影壁,通常是由磚砌成,由座,身,頂三部分組成,座有須彌座,也有簡單的沒有座。
大門外的影壁多設在官府、寺廟、大宅第的門外,有標明大門位置的作用,提示過往行人避開。大門內的影壁是遮擋人們的視線,不讓大家一眼看到院內,從而保持建築內部的隱蔽與安靜。根據這內、外影壁的功能,古時分別稱它們為「隱」和「避」,合稱「隱避」,後來逐漸演變為「影壁」。因影壁都會與進出大門的人打照面,所以又稱「照壁」。
牆身的中心區域稱為影壁心,通常由45度角斜放的方磚貼砌而成,簡單一點的影壁可能沒有什麼裝飾,但也必須磨磚對縫非常整齊,豪華的影壁通常裝飾有很多吉祥圖樣的磚雕。影壁牆上的磚雕主要有中心區域的中央和四角,在與屋頂相交的地方也有混梟和連珠。中心方磚上面一邊雕刻有中心花、岔角在影壁牆的中央還鑲嵌有福壽字的磚匾或者是帶有吉祥一味的磚雕。
影壁形制
1一字影壁
影壁俯視平面成單一的細長條。有的一字影壁太長會顯得太單調,就將其橫向分為三段,中間長兩頭短,形成一主二從。
2八字影壁
在一字影壁的基礎上,將二從向內折,形成八字圍合狀。
3撇山影壁
位於大門兩側,與大門槽口成120度或135度夾角,平面呈八字形,稱做「撇山影壁」或「反八字影壁」。做這種撇山影壁時,大門要向里退2至4米,在門前形成一個小空間,可作為進出
大門的緩衝之地。
4座山影壁
座山影壁。廂房的山牆上直接砌出小牆帽並做出影壁形狀,使影壁與山牆連為一體。
影壁材質
1琉璃影壁
琉璃影壁,主要用在皇宮和寺廟建築,最具代表的是故宮和北海的九龍壁。
2磚雕影壁
磚雕影壁,大量出民間建築中,是中國傳統影壁的最主要形式。其中一些影壁的須彌座採用石料雕制,但極其罕見。
3石制影壁
移建到北海公園的鐵影壁就是完全用石頭雕制的,民間很少出現。
4磚瓦或土坯影壁
磚瓦結構或土坯結構,壁身完全披蓋麻灰,素麵上色,有的還雕嵌磚材圖案或文字,這一類影壁也不在少數。
影壁功能
1實用功能
遮擋住外人的視線,即使大門敞開,外人也看不到宅內。影壁還可以烘托氣氛,增加住宅氣勢。
2風水功能
在風水學上,影壁不僅能夠「驅擋鬼怪」、使院落寬廣深邃,還能夠緩衝氣流、阻擋煞氣,凝聚財氣、人氣等。
3裝飾功能
就大門外說,影壁增加了大門的氣勢;就門內影壁來說,則營造了一種和諧、安謐、幽靜的環境。其構成要件,不僅包括影壁本身,而且包括綠色底、紅斗方的屏門以及影壁前的盆花、蓮藕或魚缸等物。來訪者一進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素雅光潔的影壁、繁茂的花草,視覺感受自然很美。
當然了,除了影壁,「牆」在成語裡隨處可見,禍起蕭牆、隔牆有耳、拆東牆補西牆、紅杏出牆、狗急了跳牆,您聽聽雖然好詞兒不多,但都有著歷史典故。為什麼這麼多的事都在牆頭或者牆根地下發生呢?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AB2E3j.html
古代四合院,為什麼開門先見牆? - 壹讀 - https://goo.gl/utneJ1


賣茶人家,卻開官府八字門
建此宅前,吳氏家族無人為官,與平民身份不符的是,其大門卻呈八字大開。有道是“官府衙門八字開,有理沒錢莫進來。”八字開的大門為官府衙門風格。吳氏大宅此舉,有悖常理。白琳從宋朝起就設有從溫州到福州的十一個驛站之一的天王院,官道從大宅門口經過,來往的人甚多,有人因此把吳家往上告了狀。吳家便捐了個七品官應對過去,但之後沒有走仕途,還是以茶葉經商為主。
一座价值1.6亿元的茶人世家大院 | 界面新闻 - https://goo.gl/qBHnX2



八字影壁又稱撇山影壁,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的牆壁。為位於大門或建築物兩側、平面呈八字形的影壁
位於大門或建築物兩側、平面呈八字形的影壁。
古代中國人民認為自己的住宅中,不斷有鬼來訪。如果是自己祖宗的魂魄回家是被允許的,但是如果是孤魂野鬼溜進宅子,就要給自己帶來災禍。當然,影壁也有其功能上的作用,那就是遮擋住外人的視線,即使大門敞開,外人也看不到宅內。影壁還可以烘托氣氛,增加住宅氣勢。
---------------------------
影壁分類和作用
   影壁,古已有之,今時,在影壁牆專業設計生產廠家品牌磚雕磚帶當風的推動下,更加源遠流長。一些有意在自家庭院中做影壁牆的朋友致電諮詢影壁,今天,我們就給大家圖解下影壁牆的分類和作用。
   根據《中國古代建築瓦石營法》的記載:
 “影壁的名稱根據位置和平面形式而定,有坐山影壁、一字影壁、八字影壁和撇山影壁之分。
   坐山影壁位於大門內與大門相對的山牆上,一半明露,一半坐落在山牆上。
  一字影壁大多位於大門外,與大門相對而建。院內無法“座”山的時候,也需按一字影壁修建。此外園林景點中的獨立的影壁也多為一字影壁。
   八字影壁位於大門外,與大門相對,平面呈八字形。
    撇山影壁位於大門外兩旁。根據平面形式的不同,又分為普通撇山影壁和'一封書'撇山影壁,其中一封書撇山影壁又叫'雁翅影壁'。”
院內座山影壁與院外一字影壁 
院內一字影壁與院外八字影壁
普通撇山影壁
一封書撇山影壁
   當然,不同的影壁在建築學上會起到不同的作用。
   大門內的影壁能夠遮攔住院外人的視野,使其不至於在門外將院內一切盡收眼底。這樣,既為大院主人的生活起居提供了私密的空間,免受外界嘈雜環境的干擾,又為大院增加了神秘感。同時當外人進入大院,走過影壁時,自然就會看到其後的景象,這也正好符合了古代園林佈局里關於隔景的理論,使大院產生了一步一景、院中有院的效果。
大門外的影壁則能夠起到遮攔門外雜亂景物的作用。通過影壁的阻隔,使門口形成一個小廣場,讓人站在大門前有一種寬闊、整潔的感覺。
   影壁具體出現於什麼年代?現在已經無從考證了,但據考古發現,在陝西省發掘的西周遺跡中有一座殘存的影壁,這也是我國至今發現最早的影壁。
    影壁除了上述在建築學上的作用外,估計在其出現的早期還有很多其他用處,但是長期以來說法不一。其中主流說法認為影壁的出現是受風水學的影響。古人認為妖魔鬼怪、妖風邪氣都是直來直去的,在正對大門處設置影壁,正好可以將其阻擋於院外。同時風水學還認為,有了影壁的阻隔,可以使氣流圍繞大院流動,起到聚斂院內人氣的作用。
磚雕壁畫,影壁牆,門樓,徽州磚雕--品牌磚雕磚帶當風雕塑經典- 影壁牆- 影壁牆專業知識- 圖解:影壁分類和作用 - https://goo.gl/wCVqf6


中國民居之美:四合院(二) - iFuun - https://goo.gl/GyhnF3
-----------------------------------
四合院開門先見牆?古建影壁學問大
2017-10-16 1次瀏覽 99次評論 標籤: 古建築知識
   不知道你發現沒,一些民居,尤其是那種傳統的四合院,比如王府之類,進門的時候會發現一堵牆,這堵牆是乾什麼用的呢?其實它是中國傳統建築的重要元素,它叫影壁。
  何為影壁
  影壁也稱照壁,古稱蕭牆,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的牆壁,位置一般在一組建築群的大門外或大門內。前者稱為外影壁,後者稱為內影壁,通常是由磚砌成,由座,身,頂三部分組成,座有須彌座,也有簡單的沒有座。
  大門外的影壁多設在官府、寺廟、大宅第的門外,有標明大門位置的作用,提示過往行人避開。大門內的影壁是遮擋人們的視線,不讓大家一眼看到院內,從而保持建築內部的隱蔽與安靜。根據這內、外影壁的功能,古時分別稱它們為“隱”和“避”,合稱“隱避”,後來逐漸演變為“影壁”。因影壁都會與進出大門的人打照面,所以又稱“照壁”。
四合院開門先見牆? 古建影壁學問大
  牆身的中心區域稱為影壁心,通常由45度角斜放的方磚貼砌而成,簡單一點的影壁可能沒有什麼裝飾,但也必須磨磚對縫非常整齊,豪華的影壁通常裝飾有很多吉祥圖樣的磚雕。影壁牆上的磚雕主要有中心區域的中央和四角,在與屋頂相交的地方也有混梟和連珠。中心方磚上面一邊雕刻有中心花、岔角在影壁牆的中央還鑲嵌有福壽字的磚匾或者是帶有吉祥一味的磚雕。
  影壁形制
  1、一字影壁
  影壁俯視平面成單一的細長條。有的一字影壁太長會顯得太單調,就將其橫向分為三段,中間長兩頭短,形成一主二從。
  2、八字影壁
  在一字影壁的基礎上,將二從向內折,形成八字圍合狀。
  3、撇山影壁
  位於大門兩側,與大門槽口成120度或135度夾角,平面呈八字形,稱做“撇山影壁”或“反八字影壁”。做這種撇山影壁時,大門要向裡退2至4米,在門前形成一個小空間,可作為進出
  大門的緩沖之地。
  4、座山影壁
  廂房的山牆上直接砌出小牆帽並做出影壁形狀,使影壁與山牆連為一體。
  影壁材質
  1、琉璃影壁
  琉璃影壁,主要用在皇宮和寺廟建築,最具代表的是故宮和北海的九龍壁。
  2、磚雕影壁
  磚雕影壁,大量出民間建築中,是中國傳統影壁的最主要形式。其中一些影壁的須彌座採用石料雕制,但極其罕見。
  3、石製影壁
  移建到北海公園的鐵影壁就是完全用石頭雕制的,民間很少出現。
  4、磚瓦或土坯影壁
  磚瓦結構或土坯結構,壁身完全披蓋麻灰,素面上色,有的還雕嵌磚材圖案或文字,這一類影壁也不在少數。
  影壁功能
  1、實用功能
  遮擋住外人的視線,即使大門敞開,外人也看不到宅內。影壁還可以烘托氣氛,增加住宅氣勢。
  2、風水功能
  在風水學上,影壁不僅能夠“驅擋鬼怪”、使院落寬廣深邃,還能夠緩沖氣流、阻擋煞氣,凝聚財氣、人氣等。
  3、裝飾功能
  就大門外說,影壁增加了大門的氣勢;就門內影壁來說,則營造了一種和諧、安謐、幽靜的環境。其構成要件,不僅包括影壁本身,而且包括綠色底、紅斗方的屏門以及影壁前的盆花、蓮藕或魚缸等物。來訪者一進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素雅光潔的影壁、繁茂的花草,視覺感受自然很美。
  當然了,除了影壁,“牆”在成語裡隨處可見,禍起蕭牆、隔牆有耳、拆東牆補西牆、紅杏出牆、狗急了跳牆,您聽聽雖然好詞兒不多,但都有著歷史典故。為什麼這麼多的事都在牆頭或者牆根地下發生呢?
大門外對面的八字影壁
 八字影壁
此類八字影壁其後為主人的馬號,是放置轎子、轎車、大車、依仗執事以及儲藏一般雜物的地方,也可供馭手、轎夫等乾勤雜活的下人居住。至此,通過影壁可以看出,它確實有遮隱後部馬號不整房屋的作用,體現出廣亮大門外莊重嚴整的氣氛。馬路兩側均為一家使用的空間起強調的作用,這在清代官宦人家較為常見。


門外影壁可分為一字影壁、雁翅影壁、八字影壁等三種:
  一字影壁:設在大門外,平面呈“一”字形。
  雁翅影壁:設在大門外,平面成梯形,又名撇子影壁。
  八字影壁:設在宅門東西兩側,與大門外的影壁相呼應,用於增加門前氣勢,起裝飾作用。八字影壁與大門簷口呈120度或135度夾角,平面為反“八”字形,俗稱“反八字影壁”或“撇山影壁”。設這種影壁的四合院,大門要向院裡退2至4米,形成進出大門的緩衝空間,以增加深邃、開闊、富麗的視覺效果。
影壁對門邪氣難入 - https://goo.gl/MMV6Hg


五台山影壁壁身
五台山的三連八字影壁
壁身是整個影壁的主體,也稱為壁芯,是最引人關注之處,因此壁心是雕刻裝飾的重點對象。
磚砌影壁的壁心一般由兩種做法,一種是軟心做法,就是在壁心內磚砌好後,再用白灰抹平粉刷,此外,還可以在中心設一個磚雕或者石雕的圖案,起到裝飾作用,增添了美感。另一種是硬心做法,這種做法十分細緻講究,所用的磚必須是尺寸一隻的水磨磚,在壁心貼斜置的方磚,採用磨磚對縫手法,可使貼出的效果美觀規整。五台山這種硬心做法的影壁很少。
當然五台山影壁眾多不僅限於這些形式,還有壁身全部用磚砌築,但在影壁挂件和角花設有凸出的石雕圖案或石雕匾額。也有壁身通體為石浮雕,又有壁身全部用磚或石雕著字,真實千姿百態,各有千秋。



河南南陽知府衙門(清.國五)(二)_若愚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Ybpxc6
照壁,谷稱“影壁”,通常有一安形和八字形,是古代官署衙門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影壁”二字由“隱避”二字變化字來,在門內為“隱”,在門外為“避”,後來統稱為“影避”。南陽知府衙門照呈八字形,青灰磚砌成,兩端撞頭外各為八字短牆。照壁下砌須彌座,背面青磚上有“南陽府城”、“南陽府”磚銘。
古建築照壁的出現,反映了封建時代社會制度和風俗習慣,在建築環境上起到了屏蔽作用,在建築氣氛上起到了莊重、森嚴、神秘和至高無上的效果。另外,照壁還具有一種極其特殊的功能。那就是服務於統治階級,“整治吏治,警戒官員”。這可以從照壁正面的畫面內容上得以說明,古代官署衙門照壁正中通常畫一神話傳說中的怪獸“談”,龍生九子,談為其一,其性貪婪。畫面上,“談”的四周和腳下遍布金銀珠寶,卻仍仰頭向上,四蹄踩踏文書案牘,張口要吃太陽,豈不知早已身臨萬丈深淵。古語云:”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似水,不榭則滔天"。

對面有一面八字影壁還保留著舊時的樣子。 影壁,也稱照壁,古稱蕭牆,也就是“禍起蕭牆”的那個蕭牆,泛指禍事從家裡出的意思,影壁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的牆壁,有內影壁和外影壁之分。內影壁比較多見,一般都設在大門以里,舊時人們認為自己的住宅中夜晚會有孤魂野鬼溜進宅子,就要給自己帶來災禍,如果有了影壁,鬼看到自己的影子就會被嚇走。當然,影壁也有其功能上的作用,那就是遮擋住外人的視線,影壁還可以烘托氣氛,增加住宅氣勢。  設在大門之外的影壁叫做外影壁,是地位比較高的宅院才能有的。 影壁也分一字和八字的兩種,一字影壁只有平面的一堵牆,八字影壁在一堵牆的兩側還有兩個呈八字形狀的短牆,就更顯得氣派一些。在南鑼鼓巷的十六條胡同里,外影壁很少見,尤其是八字的外影壁就更少了,但內影壁卻有很多。
-----------------------------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2013-06-18 08:19:41 |分類: 北京南鑼鼓巷 |標籤:北京  老胡同  南鑼鼓巷  雨兒胡同  影壁雀替石墩   | 舉報| 字號訂閱 
  下載LOFTER 我的照片書|
        雨兒胡同是南鑼鼓巷南頭西側的第三條胡同,裡面有幾個很講究的大宅院,還有漂亮的影壁、門墩和雀替,是比較有看頭的一條老胡同。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雨兒胡同的西口緊靠玉河遺址,風景不錯,還新建了一個牌坊,也說明了雨兒胡同的重要地位。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清買辦兼北海公園董事會長董叔平曾居住在胡同內11-15號院,其中的13號院,是齊白石先生故居及紀念館。在1955年期間,齊白石先生曾在這裡住過半年,後來此院改為“齊白石紀念館”。 這個院子是典型的老北京四合院,清靜幽雅,可以免費參觀。院子座北朝南,院內有北房3間,兩側各帶耳房3間;東、西廂房各3間;南房3間。院內房屋均為清水牆體的帶廊起脊合瓦房,有迴廊連接,牆體磨磚對縫,裝飾性很強的鈴鐺排山脊,做工考究。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胡同內的31號院在光緒年間曾是鑲黃旗的衙門所在地,後來成為羅榮桓元帥故居,如今街門已經完全變了樣,找不到原來的模樣了。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但對面有一面八字影壁還保留著舊時的樣子。 影壁,也稱照壁,古稱蕭牆,也就是“禍起蕭牆”的那個蕭牆,泛指禍事從家裡出的意思,影壁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的牆壁,有內影壁和外影壁之分。內影壁比較多見,一般都設在大門以里,舊時人們認為自己的住宅中夜晚會有孤魂野鬼溜進宅子,就要給自己帶來災禍,如果有了影壁,鬼看到自己的影子就會被嚇走。當然,影壁也有其功能上的作用,那就是遮擋住外人的視線,影壁還可以烘托氣氛,增加住宅氣勢。  設在大門之外的影壁叫做外影壁,是地位比較高的宅院才能有的。 影壁也分一字和八字的兩種,一字影壁只有平面的一堵牆,八字影壁在一堵牆的兩側還有兩個呈八字形狀的短牆,就更顯得氣派一些。在南鑼鼓巷的十六條胡同里,外影壁很少見,尤其是八字的外影壁就更少了,但內影壁卻有很多。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胡同內的10號院是個大宅院,有四個門簪,門口進了大約有兩尺,屬於廣亮門,據老北京人介紹,一品官員家的門要進去四尺,二品的進兩尺,王爺府進五尺,是有規矩的,所謂“門第” 就是這個意思,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與街道圍牆平行的門叫做如意門,是普通老百姓的住宅,  以下兩個門看形狀就不像是清朝時期的老院落,應該是民國時期的風格,比較簡單,從方形的石墩來看,應該是書香之家,據胡同里的老人講,應該都是教師和畫家的宅院。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再看10號院,街門上方的兩處漂亮的彩繪,是蘇杭風格的,在南鑼鼓巷很少見,彩繪也是老宅院身份地位的重要標誌,純屬裝飾作用,有錢人家才裝修得起。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最上面那處彩繪上還發現了一個燕子窩。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以下這個房樑下面的雲式圖案的構件叫做雀替,雀替是中國古建築的特色構件之一。宋代稱“角替”,清代稱為“雀替”,又稱為“插角”或“托木”。通常被置於建築的橫材(梁、枋)與豎材(柱)相交處,作用是縮短樑枋的淨跨度從而增強樑枋的荷載力;減少樑與柱相接處的向下剪力;防止橫豎構材間的角度之傾斜。其製作材料由該建築所用的主要建材所決定,如木建築上用木雀替,石建築上用石雀替。在南鑼鼓巷的胡同里可以看到不少雀替,造型也多種多樣,以上這個雲彩圖案的比較常見。



判刑分寸如何拿捏 看古人的智慧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9日, 2018
如何量刑,考驗判案者的智慧。
攝像者: fotolia
耿定向(1524年—1597年),明朝大臣兼理學家,官至戶部尚書,掌管天下財賦。耿定向在南京任職時,處理過一個案子:一名凶惡的僧人無端辱罵一名書生,受到羞辱的書生一狀告到官府。
浙江省紹興1803年的衙門版畫平面圖(公有領域)
耿定向交給下屬去處理,還沒開審,那名惡僧就逃走了。耿定向的意思,就趁此算是把這個和尚驅逐,不准他再在本地寺內入籍,就可以了。
在明代,僧人出家後,官府要發給僧尼度牒,以證明他們的合法身分。凡是領有度牒的僧人,可以免繳丁錢,也不用擔負徭役。僧人如果犯法,就要追繳度牒,將其遣回。
明代紙道教度牒,1962年上海市閔行區馬橋鎮吳會明墓出土,上海博物館藏。
攝像者: 貓貓的日記本/Wikimedia Commons
但是提告的書生心有不甘,一定要抓住惡僧,讓他帶上枷鎖才行。耿定向勸這個書生說:「我們讀書人的良知是何等廣博高尚,為什麼要受到一個無賴和尚的攪擾呢?」
書生退下來後,對人們說:「難道懲治惡僧,就不是良知嗎?」
有人將他的話轉告給耿定向,耿定向說:「這句話說得很對。我之所以如此謹慎量刑,是經過三層考慮:
第一、立志修學的人,應當有這樣的氣度:受到冒犯不去計較遭受困厄、橫逆也不畏懼艱難,否則就與一般人無異了,這是珍惜維護名譽的考慮;
第二、司法用刑,應當依照法律規定,像這樣的情況按法律還不至判處枷刑,這是出於遵守法律的考慮。
第三、聽說這個和尚很凶惡,我擔心判處枷刑會激起意想不到的禍端,所以不願意從重治罪,這又是出自權衡利害的考慮。
我就是這樣本著良知反覆斟酌的。」
耿定向說:「立志修學的人,應當有受到冒犯不去計較,遭受困厄、橫逆也不畏懼艱難的氣度。」圖為穿著公服的明代官員。(公有領域)
後來禮部尚書姜宗伯為了庇護自己私交親密的人,判案不公,引起眾人非議。此外,承恩寺有個僧人,因犯下過錯,被禮部施以枷刑,竟然致死,結果構成大訟案。
耿定向聽到這些事,對李士龍說:「以前我本著良知,再三反覆考慮,決定不從重懲治惡僧的做法不是更妥當嗎?」@*#
事據《智囊.通簡》卷三


----------------------------------------
衙門八字開 沒錢莫進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1 02:47聯合報 洪長源/文史工作者(彰縣二林)
司改第二分組會議決採金字塔訴訟制及強制律師代理。圖/蘇位榮
司改第二分組會議決採金字塔訴訟制及強制律師代理。圖/蘇位榮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做出強制律師代理(辯護)訴訟制度之採行,應漸進、逐步擴大等決議。未來民眾打官司大部分須找律師,果然是「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嗎?
平民百姓如遭受冤屈,最大的期待就是沒錢也能打官司,以討回公道。如今規定沒聘律師就不能打官司,等於杜絕平民百姓訴冤之路。
權貴高官們打官司當然都是委託律師,可是平民百姓多少人付得起一個小時六K的談話費或外出費給律師呢?司改委員們真是不食人間煙火!有句俗諺「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不是說貪官汙吏,而是說知府憑辦案,三年就有十萬銀;如今這句話改一下,送給律師,「三年談話費,十萬雪花銀」,也很恰當。想要發財的人,努力讀書,改行做律師吧!
------------------
古語有說:「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和「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這兩句民間諺語,十足呈現古代官衙生活。
------------------------------------------
古語有說:「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和「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這兩句民間諺語,十足呈現古代官衙生活。
大堂是官大人刑獄斷案的地方,使用大堂的州縣官因為須升堂聽訟,所以我們尤為熟悉。所謂「衙門六扇開」,是指州縣衙門的大門、二門、儀門共有六扇門,過了這六扇門就是大堂,也叫正堂。大堂是衙門的中心,也是官大人作威作福的地方。
斷案時,州縣官坐在大堂北面正中,旁邊有刑名師爺執筆,堂下站立三班衙役。打手手持刑具,一個個凶神惡煞,大門外還掛有半紅半黑的水火棍,越發顯得威嚴。
我 國古代民諺雲:「八字衙門朝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說的就是一進衙門,就別想不花錢。且不說賄賂,就是宮大人刑獄過程的花費,告狀人就必須全攤上。僅請 官出差所花錢的名目就有:「要官出差,請差費是第一,書辦起稿費第二,差人要發路錢安家費是第三,差人動身吃神福是第四,差人吃茶吃飯吃煙是第五,客遇錢 飯錢是第六。」(《〈活地獄〉評語》)打官目者,必須記清這些要目,否則,官司怎樣輸了都蒙在鼓裏。
但是打官司時,僅僅只花以上的錢顯非明智舉,還須打點從上到下的官吏。
古 人道:不怕官,只怕管。在人矮簷下,怎敢不低頭。武松不聽,但世風如此,武二郎即便鐵骨錚錚,又怎能扭轉乾坤?不打點知府知縣大老爺自然行不通。但不打點 刑名師爺行嗎?不行,只要師爺措詞嚴重一點就夠你受的了。不打點衙役行嗎?也不行,只要衙役一狠心,棍下豈有完身?所以,必須到處都要打點,況且「官家不 打送禮人」,何樂而不為?
因此,有的殺人犯因賄賂而逍遙法外,有的告狀者因「吝嗇」而傾家蕩產。在大堂上,告狀者交費名目繁多,訴訟費、 審訊費、出差費……半夜升堂還要加辛苦費。如果不能迅速打贏官司,必使自己陷入不斷開支的境地,這種負擔有幾人能承受得起?所以,打官司首先就不能「吝 嗇」,要四處打點,既可以縮短刑獄時間,又可以使官大人向著自己,識時務者一定會這樣做。對於那無錢的百姓來說,顯然連官司也不敢打了,寧可冤死也不告 狀。故民諺云:「衙門口冤枉一篙子深。」
而那些斷案的大老爺們則大發橫財。所謂「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意思是即使清正廉明的知府, 三年下來,僅按刑獄規矩所得的收人就有十萬兩銀子,至於貪官污吏就更不用說了。百姓對那些貪財斂錢的知府知縣恨之入骨,說他們有三隻手,「前生不善,今生 知縣」,罵他們為「滅門的知府」、「破家的知縣」。
歷代皇帝對刑獄斷案官吏的貪污腐化問題都感到頭痛,但束手無策。因為從漢朝開始的法律 都建立在儒家思想的基礎上,儒家講求寬政以愛民,故斷案標准的伸縮性很大。同一樁案件若案情稍不明朗就可能有多種斷法,即所謂的「官斷十條路」。這就為官 吏循私舞弊提供了機會。如果罪犯與他們搞好了關係,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該判死罪減為活罪,該判十年減為五年,監察官來調查也抓不住把柄。由於有了 可退之路,所以許多官吏都墮落成貪官污吏,清官越來越少。
清官指那些不貪污受賄,執法如山的官吏,但這種官不等於是好官。好官愛民如子,為民請命,「嚴在門內,寬在門外」,而清官有時過於苛刻,雖然不受賄,卻未盡到為民斷案的責任。
古代的好官屈指可數,包拯、海瑞、狄仁傑為其典型。三人都是大清官,又是斷案能手。包拯被人稱為「包青天」,他剛正不阿,執法如山,為民請命,不循私情。對貪官污吏,他極為痛恨,一生為民處決了不少。
唐 代的狄仁傑在古代也是個響哨哨的人物,特別在刑獄斷案上的名聲最為顯著,他斷案的例子著成書後,成為明清斷案官吏的案頭必備書。他斷案極為精明,善於從錯 綜複雜的案件中找出頭緒來,巧妙地得到各種証據,給以罪犯致命的一擊。在他做大理丞期間,辦理了不少疑案,只要他一出馬斷案,所有罪犯都膽顫心驚所以他被 現代史學家譽為「東方的福爾摩斯」。
與此相反,古代的一些官吏斷案時缺乏頭腦。或偏聽一詞,或鑽牛角尖,或自作聰明,結果釀成大錯。《竇娥冤》中,州官老爺執著於竇娥煮湯端給蔡婆婆的這一案情,而忽視了這一案情其他可能性,在缺少查訪的情況下,大筆一揮就判了竇娥死刑。
「清官少,好官稀」,「好人不長壽,好官不到頭」。他們斷案時,眼裏只盯看着兩樣東西:錢和官。他們信守「火到豬頭爛,錢到公事辦」的官訣,大發橫財。他們還恪守「官官相護」的原則,凡遇當官的與百姓打官司,必向着前者。
-------------------------------------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2013-06-18 08:19:41 |分類: 北京南鑼鼓巷 |標籤:北京  老胡同  南鑼鼓巷  雨兒胡同  影壁雀替石墩   | 舉報| 字號訂閱 
  下載LOFTER 我的照片書|
        雨兒胡同是南鑼鼓巷南頭西側的第三條胡同,裡面有幾個很講究的大宅院,還有漂亮的影壁、門墩和雀替,是比較有看頭的一條老胡同。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雨兒胡同的西口緊靠玉河遺址,風景不錯,還新建了一個牌坊,也說明了雨兒胡同的重要地位。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清買辦兼北海公園董事會長董叔平曾居住在胡同內11-15號院,其中的13號院,是齊白石先生故居及紀念館。在1955年期間,齊白石先生曾在這裡住過半年,後來此院改為“齊白石紀念館”。 這個院子是典型的老北京四合院,清靜幽雅,可以免費參觀。院子座北朝南,院內有北房3間,兩側各帶耳房3間;東、西廂房各3間;南房3間。院內房屋均為清水牆體的帶廊起脊合瓦房,有迴廊連接,牆體磨磚對縫,裝飾性很強的鈴鐺排山脊,做工考究。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胡同內的31號院在光緒年間曾是鑲黃旗的衙門所在地,後來成為羅榮桓元帥故居,如今街門已經完全變了樣,找不到原來的模樣了。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但對面有一面八字影壁還保留著舊時的樣子。 影壁,也稱照壁,古稱蕭牆,也就是“禍起蕭牆”的那個蕭牆,泛指禍事從家裡出的意思,影壁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的牆壁,有內影壁和外影壁之分。內影壁比較多見,一般都設在大門以里,舊時人們認為自己的住宅中夜晚會有孤魂野鬼溜進宅子,就要給自己帶來災禍,如果有了影壁,鬼看到自己的影子就會被嚇走。當然,影壁也有其功能上的作用,那就是遮擋住外人的視線,影壁還可以烘托氣氛,增加住宅氣勢。  設在大門之外的影壁叫做外影壁,是地位比較高的宅院才能有的。 影壁也分一字和八字的兩種,一字影壁只有平面的一堵牆,八字影壁在一堵牆的兩側還有兩個呈八字形狀的短牆,就更顯得氣派一些。在南鑼鼓巷的十六條胡同里,外影壁很少見,尤其是八字的外影壁就更少了,但內影壁卻有很多。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胡同內的10號院是個大宅院,有四個門簪,門口進了大約有兩尺,屬於廣亮門,據老北京人介紹,一品官員家的門要進去四尺,二品的進兩尺,王爺府進五尺,是有規矩的,所謂“門第” 就是這個意思,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與街道圍牆平行的門叫做如意門,是普通老百姓的住宅,  以下兩個門看形狀就不像是清朝時期的老院落,應該是民國時期的風格,比較簡單,從方形的石墩來看,應該是書香之家,據胡同里的老人講,應該都是教師和畫家的宅院。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再看10號院,街門上方的兩處漂亮的彩繪,是蘇杭風格的,在南鑼鼓巷很少見,彩繪也是老宅院身份地位的重要標誌,純屬裝飾作用,有錢人家才裝修得起。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最上面那處彩繪上還發現了一個燕子窩。
(原創)北京南鑼鼓巷(四)--雨兒胡同--齊白石故居、清朝衙門,八字影壁、門墩、雀替- 漫步夕陽下- 漫步夕陽下
      以下這個房樑下面的雲式圖案的構件叫做雀替,雀替是中國古建築的特色構件之一。宋代稱“角替”,清代稱為“雀替”,又稱為“插角”或“托木”。通常被置於建築的橫材(梁、枋)與豎材(柱)相交處,作用是縮短樑枋的淨跨度從而增強樑枋的荷載力;減少樑與柱相接處的向下剪力;防止橫豎構材間的角度之傾斜。其製作材料由該建築所用的主要建材所決定,如木建築上用木雀替,石建築上用石雀替。在南鑼鼓巷的胡同里可以看到不少雀替,造型也多種多樣,以上這個雲彩圖案的比較常見。
--------------------------------------
“合同”二字的產生——千年契約
田濤著已閱7656次
查看此書介紹或購買此書
“合同”二字的產生
中國古代把契、約兩個字在一起連用的現象並不多,而是以另外一種方式來理路和表達的,這個方式就是“合同”。首先,“合”與“同”這兩個字的字形有很大的相似之處,儘管上半部分不同,但是下面都是“從一從口”,所以有人認為二人一口是為合,眾人一口是為同。所謂一口就是一口同聲,用法學詞語表示就是“當事人合意的意思表達”,並且最終形成了一個有特定含義的專門詞彙。不過我們後來所發現的“合同”這兩個字,早期曾用“合”文的形式寫成的。剛才講到虎符的時候提到過,有一種虎符的文字,是把兩個虎符對在一起,左右兩片的文字是完全相同的,從而才能理解其中的文意。還有一種半書,兩邊的文字各不相同,只有把它們對在一起的時候,才可以進行解讀。“合同”這兩個字單獨是可以出現的,不過有一點卻值得我們注意,就是中國較早的時候,對這兩個文字的寫作方法採用的是“半書”,而且是連在一起寫成的:府,其實它就是兩個合同字的合體文字,而且讀音仍然讀兩個字,後者的讀音也就是仍然讀作“合同”二字。很久以前人們發現在漢代和唐代時問出土的文獻中,有這樣的書寫方法。最初發現的時候,它是有一半分開的,可能只看到這個合體字的一半,也就是從中間分開的半個俞字的一半,那麼另外的一半在哪裡呢?就像剛才我們說過的虎符和契約的“契”字一樣,另外一半在另一個人的手中,一旦把這兩個合在一起,就成了一個完整的文字,同樣起到了勘合作用。雖然最初的竹節、虎符、“刻木為信”以及“結繩記事”的契約形態不復存在了,但是通過這種合同文學的形成被承傳下來,成為此後幾千年伴隨著中國人的文化生活、經濟生活,或者法律生活的一種長期存在的合同的意思表達。
傳統契約中,合同的這種合文的記錄方式,以及勘合記錄形式直到現在一些地區依然繼續使用,並且形成中國式契約中的“雙聯”格式為主的特殊現象。我這裡有一個我國明代民間的契約合同,在它上邊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合同的半書形態,通過這件樣本展示,我們主要想了解的是這種半書的合同的文字形式。
明朝成化五年(1469年)王道晟等三人立賣山契(黟縣) 
西里都瑞雲寺砧基王道晟同弟道德、雲岫,今有山一號坐落都,土名塘塢,西邊直進口塢心上降。今無錢了納錢糧,自情願將前山並在老樁木直,盡行立契出賣與大惟都王名下為業。面議時價銀二兩整,前去足訖,其山聽自宗可拔斫栽坌無詞。今恐無憑,立契為照者。
成化五年十月十六日立契人王道晟(押) 
道德(押) 
雲岫(押) 
中見人程富清(押) 
老契王朴收貯抄白付陳福收照
(半書合同口口為照) 
隨著社會的發展,尤其是紙盒印章的普遍使用,合同的半書形式逐漸為騎縫章所代替,在充分顯示了傳統合同的信證作用的同時,還具有相應的防偽功能。契約的實物,屬於民間私約的範疇,因為這件契約沒有經過官方的鑑證,也就是沒有加蓋官方的印鑑,所以也被稱為“白契”。反之,加蓋了官方紅色印鑑的,就被稱為“紅契”,對此我們還將詳述。
這件契約所記錄下來的是明朝成化五年所建立的契約,這件契約的結尾處,寫了有一個半書的合同,即俞,僅留下了半個字,那半個字在哪裡呢?應該在另外的一張紙上,只要把另外一張紙拿來,跟這張一比,馬上就成為一個完整的文字。這種形式正是早期虎符、竹節、刻木為信這類勘合作用的痕跡和殘餘。
這種半書勘合的方法在今天中國的民間所建立合同中依然在繼續沿用。這種獨特的文字書寫方法,我們叫它“聯書字”。例如,在民間可以常常見到將“黃金萬兩”、“招財進寶”四個字豎向聯繫在一起書寫的,並且被稱為中國文字文化中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我們可以說,契和約,合和同,也是我們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中的一個組成部分。當然,也是我國法律文化傳承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的篇章。除了我們剛才說的這個形式以外,契約還可以通過早期的甲骨文,以及在鐘鼎、簋、盤等器物的上面記錄文字來加以表達。只是到了後來,隨著造紙術的發明,中國契約才有了顯著的飛躍。
那麼,除了早期的木板、竹子、繩索和合同以外,中國的契約在下一步會發展成什麼樣呢?金石上的文字契約記錄了哪些內容呢?紙的產生不僅使人們可以在紙上書寫更加便利,而且信息也必然更加豐富,不但使契約的成本大幅下降,還可以在紙上按手印,按手紋,可以蓋章,這些又進一步豐富了我們的契約文化。
摘自:田濤著《千年契約》 
---------------------------------
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
說明司法不彰,法官貪汙,在法院打官司,雖然有理,但沒有錢去打點,就不要告狀;若去,不會有好結果,相當於「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社會現象
衙門八字開【行走三晉】_秋天的楓葉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Nme7Ek


官契符號出自-影壁也稱照壁,古稱蕭牆,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的牆壁,古代衙門多設八字影壁,因此借用其形象,在牆上貼文公布資訊,民間契約文不會有此框格圖

官契符號出自-影壁也稱照壁,古稱蕭牆,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的牆壁,古代衙門多設八字影壁,因此借用其形象


當事人不識字時,指印、劃十字或其他符號代簽名者,在文件上,經二人簽. 名證明,亦與簽名同等效力
劃押 @ 廣興兩公婆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bZcH3e


古語有說:「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和「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這兩句民間諺語,十足呈現古代官衙生活。
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
古語有說:「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和「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這兩句民間諺語,十足呈現古代官衙生活。
大堂是官大人刑獄斷案的地方,使用大堂的州縣官因為須升堂聽訟,所以我們尤為熟悉。所謂「衙門六扇開」,是指州縣衙門的大門、二門、儀門共有六扇門,過了這六扇門就是大堂,也叫正堂。大堂是衙門的中心,也是官大人作威作福的地方。
斷案時,州縣官坐在大堂北面正中,旁邊有刑名師爺執筆,堂下站立三班衙役。打手手持刑具,一個個凶神惡煞,大門外還掛有半紅半黑的水火棍,越發顯得威嚴。
我 國古代民諺雲:「八字衙門朝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說的就是一進衙門,就別想不花錢。且不說賄賂,就是宮大人刑獄過程的花費,告狀人就必須全攤上。僅請 官出差所花錢的名目就有:「要官出差,請差費是第一,書辦起稿費第二,差人要發路錢安家費是第三,差人動身吃神福是第四,差人吃茶吃飯吃煙是第五,客遇錢 飯錢是第六。」(《〈活地獄〉評語》)打官目者,必須記清這些要目,否則,官司怎樣輸了都蒙在鼓裏。
但是打官司時,僅僅只花以上的錢顯非明智舉,還須打點從上到下的官吏。
古 人道:不怕官,只怕管。在人矮簷下,怎敢不低頭。武松不聽,但世風如此,武二郎即便鐵骨錚錚,又怎能扭轉乾坤?不打點知府知縣大老爺自然行不通。但不打點 刑名師爺行嗎?不行,只要師爺措詞嚴重一點就夠你受的了。不打點衙役行嗎?也不行,只要衙役一狠心,棍下豈有完身?所以,必須到處都要打點,況且「官家不 打送禮人」,何樂而不為?
因此,有的殺人犯因賄賂而逍遙法外,有的告狀者因「吝嗇」而傾家蕩產。在大堂上,告狀者交費名目繁多,訴訟費、 審訊費、出差費……半夜升堂還要加辛苦費。如果不能迅速打贏官司,必使自己陷入不斷開支的境地,這種負擔有幾人能承受得起?所以,打官司首先就不能「吝 嗇」,要四處打點,既可以縮短刑獄時間,又可以使官大人向著自己,識時務者一定會這樣做。對於那無錢的百姓來說,顯然連官司也不敢打了,寧可冤死也不告 狀。故民諺云:「衙門口冤枉一篙子深。」
而那些斷案的大老爺們則大發橫財。所謂「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意思是即使清正廉明的知府, 三年下來,僅按刑獄規矩所得的收人就有十萬兩銀子,至於貪官污吏就更不用說了。百姓對那些貪財斂錢的知府知縣恨之入骨,說他們有三隻手,「前生不善,今生 知縣」,罵他們為「滅門的知府」、「破家的知縣」
歷代皇帝對刑獄斷案官吏的貪污腐化問題都感到頭痛,但束手無策。因為從漢朝開始的法律 都建立在儒家思想的基礎上,儒家講求寬政以愛民,故斷案標准的伸縮性很大。同一樁案件若案情稍不明朗就可能有多種斷法,即所謂的「官斷十條路」。這就為官 吏循私舞弊提供了機會。如果罪犯與他們搞好了關係,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該判死罪減為活罪,該判十年減為五年,監察官來調查也抓不住把柄。由於有了 可退之路,所以許多官吏都墮落成貪官污吏,清官越來越少。
清官指那些不貪污受賄,執法如山的官吏,但這種官不等於是好官。好官愛民如子,為民請命,「嚴在門內,寬在門外」,而清官有時過於苛刻,雖然不受賄,卻未盡到為民斷案的責任。
古代的好官屈指可數,包拯、海瑞、狄仁傑為其典型。三人都是大清官,又是斷案能手。包拯被人稱為「包青天」,他剛正不阿,執法如山,為民請命,不循私情。對貪官污吏,他極為痛恨,一生為民處決了不少。
唐 代的狄仁傑在古代也是個響哨哨的人物,特別在刑獄斷案上的名聲最為顯著,他斷案的例子著成書後,成為明清斷案官吏的案頭必備書。他斷案極為精明,善於從錯 綜複雜的案件中找出頭緒來,巧妙地得到各種証據,給以罪犯致命的一擊。在他做大理丞期間,辦理了不少疑案,只要他一出馬斷案,所有罪犯都膽顫心驚所以他被 現代史學家譽為「東方的福爾摩斯」。
與此相反,古代的一些官吏斷案時缺乏頭腦。或偏聽一詞,或鑽牛角尖,或自作聰明,結果釀成大錯。《竇娥冤》中,州官老爺執著於竇娥煮湯端給蔡婆婆的這一案情,而忽視了這一案情其他可能性,在缺少查訪的情況下,大筆一揮就判了竇娥死刑。
「清官少,好官稀」,「好人不長壽,好官不到頭」。他們斷案時,眼裏只盯看着兩樣東西:錢和官。他們信守「火到豬頭爛,錢到公事辦」的官訣,大發橫財。他們還恪守「官官相護」的原則,凡遇當官的與百姓打官司,必向着前者


臺南孔廟大成坊

93798786_3219566174741765_1855803459626860544_nunnamed (21)臺南孔子廟_大成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