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橫山 - 大山背(聯安橋‧豐鄉瀑布)...2012/07/04 @ 您好。阿彌陀佛!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樂善堂+聯安橋-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8qgJOBDcafPCIYt62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日治時代的糯米橋常見於北部山區,特別是台三線沿線,至今都還可看見這些糯米橋。糯米橋的橋體以拱型呈現,隨著橋樑長度的不同,橋拱數量則從一個到四個不等。而橋樑的每個石塊之尺寸大小,依橋之圓拱型狀打造堆砌而成,再用糯米、紅糖、石灰等,做為黏合的粘劑。除了糯米、紅糖、石灰之外,另外還會就當地的材料取得方便性,加入蓖麻、稻穀、貝殼等,以增加其黏性,而據說蓖麻本身因具有毒性,還有防止蟲蛀的功用。
        糯米橋於大山背中尚有五座保存良好,三座座落於騎龍古道內,而另外兩座分別佇立於豐鄉瀑布旁與楊石屋附近的大山背廣場舞台旁。而豐鄉瀑布旁的糯米橋又命名為楓香糯米橋(又稱聯安橋),以糯米、紅糖、石灰作粘著劑,結合石塊的重力,製造成美麗的雙拱石橋,在豐鄉村大山背屹立不搖。而聯安橋下的溪谷,溪水潺潺,非常適合避暑,周邊還有豐鄉瀑布休息區可供遊客們在此停車及涼亭小憩。
橫山鄉客家人文e導覽互動網 - https://goo.gl/aR6F7e
[新竹.橫山]清涼一夏--大山背糯米橋.豐鄉瀑布.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     當白雲飄進藍天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ez8el
--------------------------
大山背糯米橋.豐鄉瀑布.大山北月
新竹縣橫山鄉的大山背地區,因位於大山(大崎棟山)的背面,因此而得名,行政區屬於橫山鄉的豐鄉村。大山背地區在清朝即有漢人進入開墾,日治時期還為此地居民設立國小分校(即後來的豐鄉國小),知名漫畫家劉興欽即畢業於此。目前大山背地區有部分坡地闢為果園,因此規劃為大山背休閒農業區,但重要的還是三條早期大山背的聯外古道--茶亭古道、大崎棟古道、騎龍古道,還有滿山的綠意,成為大山背吸引布魯前往的標的。
六月初布魯到大山背地區一遊,當天天候不佳,時而起霧,時而下雨,不過布魯還是走了茶亭古道、大崎棟古道及大山背後山步道三條路徑,活動一下筋骨,另順遊糯米橋、豐鄉瀑布及大山背人文生態館,享受夏季的清涼。本篇介紹後三個小景點。
大山背地區的導覽圖,由台3省道轉竹34道路前往,會由右上方頭份林開始行程。 
百年糯米橋
百年糯米橋--聯安橋,以糯米、紅糖、石灰作粘著劑,結合石塊的重力,製造成造形優美的雙拱石橋,請注意中央拱柱立在大石上,屹立百年而不搖。
聯安橋下的溪谷溪水清澈,水清有魚。
聯安橋下的溪谷,光聽著溪水潺潺就很有涼意。 
豐鄉瀑布 
豐鄉瀑布又稱小瀑布,是大山背最清涼的地方,這個景點包含一座六公尺高的瀑布、三公尺高的急流,以及清澈的溪流,跨越小溪還有一座木拱橋及觀景涼亭,雖然此處的溪水較湍急,不適合直接下水玩水,但坐在溪邊泡腳,或在涼亭裡吹著帶水氣的微風,仍然可以完全消除暑氣。
豐鄉瀑布旁的拱橋、涼亭及急流,坐在左側岸邊泡腳是很棒的享受。
豐鄉瀑布雖不高,但水量豐沛,還是有瀑布的氣勢,瀑布右側有涼亭,站在涼亭裡就可以感受到瀑布的涼意。
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位於大山背環狀公路的最高處,前身是豐鄉國小。國小廢校之後整修成人文生態館,將教室改成生態展室、演講室,及休閒餐館。布魯造訪時正逢傾盆大雨,和同行家人坐在館內,點了杯咖啡和創意冰淇淋,任由外頭風飄飄雨瀟瀟,雨天到大山背,仍然可以尋到愜意。
-----------------------------
豐鄉瀑布是一座迷你型的瀑布,座落於位於新竹橫山鄉豐鄉村竹35鄉道旁的溪谷處。
每次路過這裡時,從車上就可以望見瀑布的秀麗身影。
瀑布與馬路隔著溪谷,馬路高於溪岸,並無步道可通往溪谷, 附近又遊憩設施,所以豐鄉瀑布只算是一處路過的景點而已。
前年(2011)十一月,路過豐鄉瀑布時,發現這裡新闢建了停車場, 馬路旁也添置人行步道,溪谷也新建造了一座拱橋,通往對岸,瀑布旁亦興建了一座涼亭, 讓遊客可以在此休憩,觀賞瀑布或聆聽瀑水淙聲。
豐鄉瀑布附近的道路旁有兩座糯米橋,以前路過時,就曾取景拍攝, 如今糯米橋都已設置指標或導覽圖,成為正式的景點。其中的一座糯米橋附近馬路旁的山坡樹林裡, 還有一座百年伯公廟藏身其間,以前路過時並不知道有這座古廟,現在亦已設立指標, 通往這座土地公廟的步道亦已經過整修。
附近的崎龍休閒農莊旁的小山丘,也闢建了一條楓香步道,以提供遊客來此踏青健行。 這麼一來,豐鄉瀑布周遭的幾處景點便串連起來,而就成了一處適合遊憩的旅遊景點了。
圖:糯米橋
從豐鄉瀑布的停車場出發,沿著馬路旁的人行步道上行,抵達小拱橋,過橋之後, 隨即抵達豐鄉瀑布旁的涼亭。
豐鄉瀑布就在涼亭旁,高約10公尺,又稱「小瀑布」。瀑布雖小,水量卻終年不竭。 瀑布底下有一深潭,而下游溪床平坦,有一些民眾來此戲水消暑。
欣賞完瀑布,沿著竹35鄉道往上行,約二、三分鐘,右側有一座石砌的糯米橋跨越溪谷, 橋樑建造於民國41年(1952),已頗有古味。
以前乍見這種石砌的糯米古橋時,總以為必然是日治時代或更早年代所建造的,後來我在新竹橫山鄉遇見幾座糯米橋, 都是建於民國40年代。可見民國在台灣,時日已漸久,橋樑歷經一甲子的歲月,自然漸漸蘊積古色古香的歷史味。 糯米橋旁的導覽圖,介紹糯米橋的結構,還有先民如何就地取材,並以堆砌黏合的方式,建造出堅固耐用的糯米燆。
糯米橋附近的道路左側有石階路,通往上方樹林內的伯公廟。入口立有導覽圖文,介紹民間的土地公的信仰及廟宇的形式演變。 伯公,是客家人對土地公的尊敬暱稱。這座石砌伯公小廟座落於一棵老樹前面,歷史已有百年。簡易石板砌成的小廟,青苔浸染, 滿懷古味。我曾路過這裡多次,從不知馬路旁的樹林裡隱藏著這麼一座百年土地公廟。如今古廟終於得到重視,規劃成為一處歷史人文景點。
百年伯公廟入口。    百年伯公廟(土地公廟)。
圖:楓香步道觀景涼亭
探訪完伯公廟,續沿著馬路上行,抵達竹35鄉道轉彎處的岔路口,直行的鄉間小路往楓香步道。
溪岸旁建有一條石板步道, 沿著這條石板步道前行不遠,過小拱橋,接馬路,過豐鄉三號橋後,即抵達楓香步道入口。馬路的另一側為崎龍休閒農莊。
步道入口處,有一棵楓香樹,所以步道命名為「楓香步道」。楓香步道繞爬附近的一座小山頭,途中設有兩座觀景涼亭, 涼亭位於高樹林蔭下,環境幽雅怡人。步道不長,大約20分鐘就可以走完一圈,很適合親子健行。繞抵山麓時, 經過一間小伯公廟,搭有木亭,廟前的小廣場可以眺覽附近美麗的梯田景致。續行不遠,即抵達步道出口。 沿著馬路往下走,即回到步道入口。
循原路返抵豐鄉瀑布停車場,沿著竹35鄉道續走往溪流下游方向,左轉竹34鄉道,約十分鐘路程, 即抵達另一座糯米橋,名為「聯安橋」。聯安橋也是建造於民國41年(1952),雙拱的糯米橋,支撐雙拱的橋墩立於溪床的巨岩之上, 頗有特色。這座橋樑是橫山鄉大山背地區最大的一座糯米橋,很值得順道一遊。
旅遊日期:2011.11.23 & 2012.07.14 (補寫於2013.03.25)
[新竹橫山].豐鄉瀑布.楓香步道(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981篇) - https://goo.gl/sJ2CKT
-------------------------------------------
【新竹橫山】聯安橋、豐鄉瀑布 - 百年糯米廊橋與戲水 @ 藍子兄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ZPRFdA
新竹縣橫山 - 大山背(聯安橋‧豐鄉瀑布)...2012/07/04 @ 您好。阿彌陀佛!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kdt4fA


大山背樂善堂( 古蹟    )
‧區域:    橫山鄉
‧地址:    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31號
‧是否開放:    是
‧創建年代:    西元1889年
‧登錄理由:    建物歷史悠久,構體與構造方式有一定匠藝水準。廟內彩繪、剪黏、木雕、石雕等具歷史、文化藝術保存價值。
‧公告文號:    府授文文字第0950095756號
‧公告日期:    2006/7/25
‧定著土地範圍:    新竹縣橫山鄉頭份林段粗坑小段42地號
‧歷史沿革:    
  樂善堂創建於光緒16年(1890),由大山背居民藍正然,見此地風景秀麗,獨資建一簡陋之小廟,稱為石峽廟。1895年日軍進佔台灣,鍾石妹等起兵抗日,本廟遭日軍焚毀。之後由地方人士發起募捐修建,於1921年完工,而成今日樣貌。  
  樂善堂是一座佛教廟宇,主祀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由於是地方之廟宇,亦有民間信仰之色彩,信徒廣佈,堂內保存眾多古文物,頗具歷史意義與特色。新竹縣政府於2006年7月25日公告為新竹縣縣定古蹟。  
  樂善堂內尚存有姜紹祖及鍾石妹牌位,兩人皆為抗日義士,鍾石妹於1850年出生於廣東梅縣白馬鄉,14歲隨母舅來臺,22歲向淡水廳請墾橫山鄉大山背,便落腳此地,並自行設隘防番,後又承辦南河(今內灣一帶)等地隘務。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與姜紹祖同時於桃澗堡團練鄉勇。1895年日軍登臺,鍾石妹率敢字右營以抗,因孤立無援且兩手中彈,退入內山,見日軍殺戮,最後忍痛歸順以救無辜。日本政府頗為優遇,鍾石妹於1899年擔任樹杞林辦務署參事,翌年授佩紳章,擔任保正職,由於熱心為鄉民服務,頗受擁戴。鍾石妹一生秉性廉潔,臨財不苟,1925年卒於大山背,為大山背留下許多感人的故事。 
‧建築特色:    
  樂善堂建築之特色在於牆面由石板所砌築,由於油羅溪谷內產砂岩,因此,建廟時以砂岩做為牆壁材料,為本堂特殊之處。部分牆體則以泥磚、紅磚砌築,加上中央木構架,具混合構造之特色。 
  堂內三開間均做為祭祀空間,內部簡潔,無華麗裝飾,左右牆上書「忠孝廉節」,是出自書法名家劉家驥手筆。堂內佛像渾圓可愛,頗具特色。樂善堂正後方有一古井,井後祀「福德龍神香位」,為客家建築特色。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大山背樂善堂

蹟顯普陀福鎮大山之背
1893年, 癸巳, 光緒19年, 明治26年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大山背梭德氏赤蛙棲地 ...... 廟埕前方原有二石柱,上面彫出「蹟顯普陀福鎮大山之背」光緒癸已年字蹟,佐證大山. 背歷史背景。廟後方有一至今仍冒泉水之古井,當地人稱龍井

樂善堂+聯安橋-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8qgJOBDcafPCIYt62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樂善堂位於山腰處,坐高望遠,景觀極佳。
資產類別: 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3鄰大山背31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6年07月25日
創建/起源年代: 公元1889年 (清光緒15年)
攝影者: 邱俊銘
經 緯 度: 121.13945,24.69933
指定/登錄機關: 新竹縣政府
公告文號: 府授文文字第0950095756號
資產保存者: 樂善堂管理委員會
指定/登錄理由
建物歷史悠久,構體與構造方式有一定匠藝水準。廟內彩繪、剪黏、木雕、石雕等具歷史、文化藝術保存價值。
發展源流
新竹縣橫山鄉的大山背地區,因位於大山(大崎棟山)的背面而得名。由於此地位於山區,原為原住民活動地帶,早期有番仔林之稱。約於嘉慶年間才有客家人前來開墾卻未果,直至同治10年(公元1871年)有鐘增祿(生卒年不詳)、鐘石妹(1850-1925)等人帶領民眾入山開墾,一面設立隘寮、一面闢地種植、一面進行樟腦煉製,於此之後,大山背地區逐漸發展,形成許多散佈的小型聚落。至清光緒14年(公元1888年),劉銘傳(1836-1896)丈量全臺土地時,當時大山背已有約20甲的水田與園地,人口約有500人,建有草寮、大樹榕、新公館、騎龍等聚落。
鍾石妹於清道光29年(公元1850年)出生於廣東梅縣白馬鄉,14歲隨母舅來臺,22歲向淡水廳請墾橫山鄉大山背,此後便落腳此地,並自行設隘防番,而後又承辦南河(今內灣一帶)等地之隘務。清光緒19年(公元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鐘石妹與姜紹祖同時於桃澗堡團練鄉勇。清光緒20年(公元1895年)日軍登臺,鍾石妹率敢字右營對抗,因孤立無援且兩手中彈而退入內山,見日軍殺戮無辜,最後忍痛歸順以救無辜。後來,日本政府對鍾石妹頗為優遇,他於清光緒24年(公元1899年)擔任樹杞林辨務署參事,翌年授佩紳章,擔任保正職,由於熱心為鄉民服務,頗受擁戴。鍾石妹一生秉性廉潔,為大山背留下許多感人的故事。
鐘石妹於大正14年(公元1925年)過世後,其牌位與同為抗日義士的姜紹祖均供奉於樂善堂內。樂善堂的前身為清光緒15年(公元1889年),由大山背居民藍正然所獨資建立1間簡陋的小廟,稱為石峽廟。然此廟於抗日期間遭日軍焚毀,之後由地方人士發起募捐修建,於大正10年(公元1921年)完工,並易名為樂善堂。
樂善堂內主祀三寶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並安奉觀世音佛祖、太上老君、至聖先師、十八羅漢、伽籃菩薩、韋馱菩薩,左右兩廂敬奉三官大帝、文昌帝君、註生娘娘、義民爺、城隍爺、太歲星君,由於是地方民間信仰廟宇,兼具佛道信仰之色彩,信徒分布廣泛,堂內保存眾多古文物,頗具歷史意義與特色。新竹縣政府於民國94年(公元2006年7月25日)公告為新竹縣縣定古蹟。
主要特色
具有百年歷史的樂善堂占地約3.7公頃,是橫山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
樂善堂位於山腰處,坐高望遠,景觀極佳,前為油羅溪谷彎曲環繞,後為大崎崠山區,環境清幽,故於清代便建廟供佛。但也由於大山背交通不便,物資運送困難,故建材多為就地取材,也因此造就了與眾不同的建築特色。首先,其牆面由石板所砌築,由於油羅溪谷內產砂岩,因此,建廟時以砂岩做為牆壁材料,部分牆體則以泥磚、紅磚砌築,加上中央木構架,具混合構造之特色。也因地勢陡峭、物資不足,沒有寬敞的明堂空間,因此樂善堂整體建築簡單,僅為1棟面寬五開間,「一條龍式」橫向發展的廟宇,屋頂為燕尾脊,廟中的彩繪、剪黏、木雕、石雕多是大正10年(公元1921年)修建完成時的作品,雖不是出自名家之手,保存狀態亦不完美,但仍有相當的歷史意義。廟宇中央3間為祭祀空間,內部簡潔,無華麗裝飾,左右牆上則有書法名家劉家驥(1866-1948)的手筆「忠孝廉節」;左右稍間則為辦公空間。此外,廟中亦保留眾多歷史文物。因鍾石妹開墾大山背地區且協姜紹祖共同抗日的歷史淵源,堂內至今仍供奉有鍾石妹及姜紹祖的牌位,是樂善堂與地方發展深刻連結的證據之一,同時廟中仍保留著當年遭日軍破壞的殘柱,提供參觀。
樂善堂除了參拜朝聖,此處風景亦相當秀麗。廟宇四周古木參天,進口處植有1棵高大的無患子樹,中庭廣場前的觀景臺有阿彌陀佛金身林立,觀景臺上則可飽覽頭前溪流域風光,天氣晴朗時還能遠眺見到新竹南寮、橫山、芎林一帶的景色。樂善堂左側為後期新建之文物館,樓高3層,上塑有碩大宏偉的觀世音菩薩像,此觀音像約十幾尺高,遠從竹東或竹北芎林一帶就可以看到,可視為大背山地區的地標,也是指引信徒前往樂善堂的明顯路標。
樂善堂正後方有1座古井,村民稱之為「龍井」,井後祀「福德龍神香位」,搭配前方臨水,後面環山的位置,為典型客家風水信仰及建築特色。從古井右邊的岔路往上走,便是大崎棟古道,順著石階及古木步道往上走,山上自然生態資源豐富,有廣佈的柑橘園地及柳杉林,十分適合郊遊踏青。 
樂善堂整體建築簡單,僅為1棟面寬五開間,內部簡潔。左右牆上則有書法名家劉家驥(1866-1948)的手筆「忠孝廉節」。
樂善堂是地方民間信仰廟宇,兼具佛道信仰之色彩,堂內保存眾多古文物,頗具歷史意義與特色。
樂善堂左側為後期新建之文物館,上塑有碩大宏偉的觀世音菩薩像。
大山背樂善堂-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文化資產 - https://goo.gl/JuKt6b


樂善堂
英文寺名    
Le Shan Tang
電話    03-5960674
地址    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3鄰大山背31號
宗派    
齋教龍華派
主供    觀世音菩薩(觀音佛祖) ;
寺院別名    大山背觀音廟
創建時間    清德宗光緒十五年(1889)
結束時間    弘法中(2010)
寺院歷程    
樂善堂(1889-2010)
基本資料提供    內政部民政司 (2004年資料)
寺院簡介    
    新竹縣的橫山鄉,資料上是沒有佛寺的記載,今年〈八十〉元月卅日新竹的聯合報地方版報導,北部最大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即將開光落成,地點是橫山鄉大山背山的「樂善堂」。報導指出「樂善堂」是百年古剎,引起了我們的注意,遂記錄觀音菩薩開光當天的盛況。
     我們先來介紹橫山鄉的地理環境,橫山鄉位於新竹縣之中央,在頭前溪上游油羅溪、上坪溪的流域。境內山丘崎嶇,東南部地勢,有帽盆山、大山背山、尖筆山等山巒交錯。橫山鄉得名是因為大山背山橫互而來,鄉域昔為泰雅族及賽夏族游獵之地。
     橫山鄉境內有台三公路上通關西、西接竹東,並有縣道東往尖石、西經芎林、竹北至新竹。而大山背山是屬於橫山鄉豐鄉村之一部分。大山背上的背後與外橫屏山間的油羅溪下游段支流上源谷地內,海拔在三八0公尺至四二0公尺之間。道光九年〈一八二九〉閩人陳長順曾招募墾民企圖開墾未成,光緒初年客籍邱乾山入山開闢「駿龍莊」,至光緒中葉有客籍鍾石妹〈男性〉率子入墾,創建大山背莊,大山背山本身海拔七五0公尺,名字即是從莊名而來。 
     在蜿蜒迂迴的山路行進,到處可以看見為慶祝觀音菩薩開光而來的人潮,由於山路新舖上柏油,車行十分順利。從山下至「樂善堂」約在廿分鐘車程。
     「樂善堂」四週早已人滿為患,有的阿公阿婆清晨四、五點就用步行前來,因為這裡沒有公車可達,其精神令人感動。
     「樂善堂」要落成開光的是一座甫新建啟用三層鋼筋水泥大樓,而待開光的觀世音菩薩像和善財、龍女則是安立於水泥大樓之頂,讓人仰之彌高,生虔誠敬仰之心。新殿的右側和舊殿相接,是磚瓦造型的傳統建築。據寺匾的記載,「樂善堂」初建於光緒十五年〈民前廿三年〉,復建於光緒二十八年〈民前十年〉,改建於民國廿五年,最近一次修建在民國七十六年。
     「樂善堂」的正殿供奉的是三寶佛及一些小尊的觀世音菩薩,內容和一般佛寺相差無幾,殿內並有穿著紅黃兩色僧衣的在家人負責誦經,一旁則有善男信女焚香祈禱,場面肅穆。
     「樂善堂」的廣場前除了擺上供佛的香花素果外,還懸掛著天界及地獄的繪圖,為莊嚴的法會憑添了幾許熱鬧的氣氛。這裡更有讓人盡情享用的麻薯及茶水,豐富的人情味倍覺溫馨。
     從「樂善堂」前可以俯視縱谷中的平原,四週山巒起伏視野遼闊。和殿上的詩偈對照更能驗證。
     樂登泰山雲幻十八峰巒巖如沾恩廣被
     善居靈寺洞豁三千世界磊落佛法無邊
     接近晌午,寺裡彷彿流水席般的素齋,為一波波湧至的人潮,提供了無數的方便。這樣山裡的約會,在偏遠的山區是時常可以看到的,它豐富了村落的人文生活,帶給村民無限的歡喜。


台灣縱貫道路-竹北附近
-三百多公尺長的的楓香林蔭路段,有許多超過九十年的楓香樹。照片看似很寬,其實很窄。據云,1923年,地方人士為了歡迎皇太子訪台,在此路段遍植楓香樹。戰後,老蔣有一次南下經過此處,對於路樹景觀讚不絕口。後來,台一線拓寬時,楓香樹本應全部鏟除,後經竹客董事長向層峰反應,希望能保留楓香樹。因此,四線道往兩側拓寬,原道路變成公路公園。若由台北開車南下,可在湖口交流道下北一高,轉走台一線繼續南下,過了新豐的大下坡後,即為此路段。從台北回家,搭公路局(現在的國光客運)直達車,山崎(現在的新豐)下來,就走這段,60年前的事了,好快啊!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1895抗日,鍾石妹事蹟。
鍾石妹,新竹縣橫山鄉人,字哲夫,別號濬堯。道光三 十年生於廣東梅縣白馬鄉。年十四,隨母舅渡台,營商於今 苗栗縣三灣鄉。二十二歲時,向淡水廳請准墾拓橫山鄉大山 背,遂遷居該地,自行設隘防番。
  光緒二十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台灣告急,巡撫唐景 崧下令募勇。鍾石妹奉札募勇五百名,與姜紹祖同時於桃澗 堡南嵌練勇。次年日軍侵台,鍾石妹率所練敢字右營南下, 駐新埔枋寮義民廟,準備迎擊日軍。戰終不利,乃經犁頭山,涉頭前溪,退守頭重埔。終因 孤立無援,且兩手中彈,無法執槍禦敵,乃退回大山背,俟機再起。然日軍隨後追蹤而至,殺害其親鄰及無辜百姓,石妹再退入內山,但附近之人被捕者甚眾,為救無辜,乃忍痛 依日軍勸降條件投降。
日本當局為收攬人心,頗加優遇,日明治三十一年(1898),石妹被任命為樹杞林辨務署參事 。翌年二月授佩紳章,日明治三十六年(1903),當官選保正。
石妹降後,知大勢已去,對日抗戰終不能成事,乃與日 人敷衍,盡力為鄉民服務,因此大受擁戴。且其為人秉性廉潔,臨財不苟,家僅小康。日大正十四年(1925),卒於家鄉大山背,享年七十七歲。(參考台灣省通志稿卷七人物志義士頁十三~十四及新竹縣志卷九人物志頁 四九)。
1895抗日,鍾石妹事蹟。 @ 金山面文史工作室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kkNaNG
--------------------
鍾石妹
1823 ~ 1925
國家文化記憶庫分類-人物團體

中國
廣東梅縣白馬鄉
橫山鄉大山背 - 新竹市
鍾石妹,新竹縣橫山鄉人,字哲夫,別號濬堯。道光三十年生於廣東梅縣白馬鄉。年十四,隨母舅渡台,於今苗栗縣三灣鄉營商。二十二歲,墾拓橫山鄉大山背,並自行設隘防番。 光緒二十年,甲午戰爭爆發,巡撫唐景崧下令募勇,鍾石妹募勇五百名,於桃澗堡南嵌練勇。次年日軍侵台,鍾石妹率所練敢字右營駐新埔枋寮義民廟,迎擊日軍。後因孤立無援,且兩手中彈,乃退回大山背,俟機再起。然日軍殺害其親鄰及無辜百姓,依日軍勸降條件投降。 日本當局為收攬人心,頗加優遇,明治三十一年(1898),石妹被任命為樹杞林辨務署參事 。翌年二月授佩紳章,明治三十六年(1903),當官選保正。盡力為鄉民服務,因此大受擁戴。大正十四年(1925)卒,享年七十七歲。
本人物內容參考自新竹市文化局,業務項目:人物誌
https://culture.hccg.gov.tw/ch/home.jsp?id=285&parentpath=0,3
新竹市文化局人物誌內容多數源自新竹市政府於民國79年彙集各界學者撰寫編修的《新竹市志》叢書及民國94年增修之《續修新竹市志》中,包含新竹市從清代至民國85年間,新竹市地區的先賢與耆老生平事蹟,不但是民眾了解新竹市人物的入門資料,也是協助後進學者研究新竹地方知識的基礎文獻。
新竹市文化局
新竹市地方知識庫寶藏|鍾石妹 https://bit.ly/3xK2l6Z


紀念姜紹祖1895年成仁126年/1895年乙未戰爭爆發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犧牲慘烈的戰役,北埔姜紹祖為了保鄉衛土,拜別母親與即將臨盆的妻子,籌組敢字營義勇軍起兵抗日,於新竹東門城之役,與日軍激戰,後於枕頭山(今新竹公園、動物園一帶)被日軍包圍,頑抗至彈盡援絕,姜紹祖不願投降服毒自盡,並留下絕命詩一首: 邊戍孤軍自一支,九迴腸斷事可知; 男兒應為國家計,豈敢偷生降敵夷。 十九歲的年輕生命就此殞落,寧死不降的的忠義精神令人動容!〈姜紹祖抗日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樂善堂 - Google 地圖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樂善堂 - Google 地圖


[新竹縣]:高頂農莊~午餐 ﹠羅賓漢慶生日@台鈴(dhlee0501)趴趴照|PChome 個人新聞台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新竹縣]:高頂農莊~午餐 ﹠羅賓漢慶生日@台鈴(dhlee0501)趴趴照|PChome 個人新聞台


 
大崎崠頂峰涼亭
樂善堂
---------------
[新竹][橫山]大山背天壇寺夕陽 @ 給八十歲的我 :: 痞客邦 :: https://bit.ly/3IQRuOQ
【新竹橫山】大山背山、大旗棟古道、騎龍古道 @ 101上山走走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B3A67D
20210528大山背山(大崎棟)、天壇寺~空拍記錄﹝新竹橫山﹞ - 萌芽悠遊網 - 萌芽網頁 https://bit.ly/3aRKo00
【新竹橫山】大山背山、大旗棟古道、騎龍古道 @ 101上山走走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B3A67D
新竹橫山景點|大山背大崎崠登山步道360度視野半日遊 - 17jump旅遊攝 https://bit.ly/3yViPLm

山景夕陽景點:新竹橫山大山背 ...,這是大旗凍步道的起點,約1.5km的上坡!!可至大山背山頂~~有一涼亭!!展望極佳[新竹橫山] 大山背山+田寮山+毬子山...大田毬O繞 - 健行筆記 https://bit.ly/3yUZo57
20210528大山背山(大崎棟)、天壇寺~空拍記錄﹝新竹橫山﹞ - 萌芽悠遊網 - 萌芽網頁 https://bit.ly/3aRKo00
新竹橫山天壇寺 @ 鄭正果的布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B2LnoF
【新竹/橫山】大山背小健行-->樂善堂-->大嬸婆的家手工窯烤麵包|欣傳媒 https://bit.ly/3PmciAi
新竹景點|新竹爬山:大崎崠古道,竹林好拍~百萬夜景不錯過!!超夯大嬸婆的家手工窯烤麵包好吃喔~大旗崠交通路線/好拍視角 - 我,走著、走著、走著, https://bit.ly/3Omwcdd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大崎崠步道-導覽圖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新竹南十八尖山-1895乙未戰爭古戰場      24°44'15.1"N 120°53'31.9"E - Google 地圖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碉堡

橫山鄉客家庄聯安橋+大山北月(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大山背休閒

新竹南十八尖山-1895乙未戰爭古戰場      24°44'15.1"N 120°53'31.9"E - Google 地圖

24°44'48.1"N 120°55'38.0"E - Google 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