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8/3/16 敕令臺北帝國大學設立及官制(17日發佈實施),為臺灣史上第一所官辦大學。
1928/3/17 敕令公布實施
1928/4/30 開校式
圖:民主前輩郭雨新就讀臺北帝國大學時於校門前與同學合影(站立者左二)。 (原圖黑白 + 數位上色)

21949827_828616023986516_5529615814709106359_o (1)


 著者東嘉生為日據時期台北帝大副教授,本書自其專業出發,從台灣之原始經濟時代著筆,經荷據時代、明鄭時代、清朝時代,一直到日據時代。在當時可說是唯一一本較為完整的台灣經濟史著作。東嘉生於一九四三年,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間在東中國海被炸死,友人為紀念其人,將遺稿付梓,是為本書。
作者簡介
東嘉生(台北帝大副教授,南方人文研究所兼任所員)
  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從日本返回台灣途中,在東東國海遭受美軍襲擊,全家身亡。
周憲文(一九○八 ~ 一九八九)
  三○年代著名經濟學者,曾留學日本東京大學經濟系,後在國內各大學任經濟學教授,光復後來台,在台灣大學經濟系任教。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事件後,學生安排至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主持研究工作。其成就:一,整理有關台灣文化叢書;二,蒐集、編譯有關台灣經濟發展資料;三,主持世界經濟學名著的翻譯工作,對台灣經濟學研究有卓著的貢獻。
-----------------------------
「台灣經濟史概說」◎東嘉生
esir 2008/05/24
字級:
常常在網上和一些丁丁交手筆試,直接GOOGLE一下找資料,現學現賣就可游刃有餘。之前在馬小九部落格開始寫一些台灣史,寫著寫著,越寫越覺得網上的資料,堪用的實在很少,不是年代有誤,不然就是CHINA地方志的觀點而且錯誤百出。以台灣主體性出發且正確的文章真是少之又少。所以就開始到圖書館找書或買書來看,結果又發現,所謂的台灣史真的是哩哩啦啦的斷代地方殖民史,竟然找不到系統性的經典專書。大部分所謂的台灣史,幾乎都是官方文獻的整理,然後把各時代的歷史文獻資料湊合在一起,改朝換代後幾乎沒有前因後果的歷史脈絡連續性,好像統治的政府換了,台灣庶民的生活就全然改變。好不容易找到一本「台灣經濟史概說」比較是以整體庶民的宏觀政治經濟社會制度來寫,而且是從台灣原住民的原始氏族部落經濟生活開始論寫,但是這本書是日治時期的年輕學者東嘉生寫的,距離現在已有60年。而且相關的新文獻最近幾年又陸續整理出來,尤其是荷蘭時代的文獻。
越看荷治時代的文獻和相關論文,越發覺以後的台灣受其影響很大。幸好,荷蘭東印度公司相關的福爾摩沙工作日誌記錄的很詳細而且保存的很好,無人可以作假,妄自加油添醋。舉例來說,1635年12月18日所簽訂的麻豆協約,黑紙白字留下證據:當時的福爾摩沙原住民部社就如同一個小王國,可以和荷蘭東印度公司對等簽署和平協約。光憑這一份麻豆協約文獻,就足以有力破除現在所謂「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謊言!
其他荷治時代的土地制度以及稅賦制度也都是影響深遠,比如現在民間仍在使用的地積制度「甲」「分」,還有清治時代的通事和番社稅,以及土地的大租小租,這些都是變通源自於荷治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制度。甚至清治時代經常發生的地方械鬥,很多台灣歷史書都紀述這是因為不同地方移民之間為利益而起所產生的,但是實際上,在荷治時期這種地方部社之間的械鬥戰爭早就經常發生,更且馘首血腥,荷蘭東印度公司還為此派兵維護治安。所謂的漳泉械鬥,閩客械鬥,加上理番漢化政策以及現代相關的基因血統研究,台灣人是由原住民和後來的漢移民混血而來,應可推知清治時代的地方械鬥,不過是古老部社馘首械鬥的延續。而這也是需要以整體宏觀系統性的歷史觀來論述研究。
也休怪歷來的外來政權不斷的可輕易洗腦台灣人,實在是因為台灣人對於自己的歷史論述太不用心了。
--------------------------------
 台灣經濟史概說
序論 台灣經濟史的方法論
第一章 氏族共同經濟時代
第二章 掠奪經濟時代
第三章 藩鎮經濟時代
第四章 近世的封建時代
第五章 資本主義時代
後篇 台灣經濟史論
清朝治下台灣的土地所有型態
清朝治下台灣的地代關係
清朝治下台灣的貿易和外國商業資本
------------------------------------------------
帝大名人記憶
辜振甫先生
「我於1940年畢業於臺北帝大文政學部。我出身於樺山小學校,然後經過臺北高等學校的尋常科、高等科而入學臺北帝大。我從小學到高等學校七年間的同學,如柳沼一男、田邊信雄、鄭聯銘等都到東京大學,而我放棄了,雖然我的成績遙遙領先他們,我仍放棄,而留在臺灣,留在臺北帝大。當年的大學校長是幣原坦先生。幣原坦校長送給我的箴言,現在還保存著,他說『君子之樂為何,集天下英才予以教育也。』我不是什麼英才,而那時的校長幣原先生卻送我此箴言。
我其實不是什麼好學生,因為我大學一年級期末家父亡故,所以我以學生的身分當了七家公司的董事長。因此有課也不能上,公司學校兩頭跑,實在不能好好唸書。不過那時候我很喜歡財政學,所以得北山富久二郎教授的歡心。還有我喜歡乒乓球,而得到英文學的工藤好美教授眷顧。另外,我對經濟學史很有興趣,也獲得楠井隆三教授很多照顧。戰後,依楠井教授囑咐,短時間在本大學講授經濟學史。」
東嘉生先生
東嘉生是臺灣經濟史上研究上的彗星,他在殖民地經濟學史方面的研究<臺灣經濟史概說>,運用馬克斯經濟學說以及史觀,成為戰後臺灣經濟史研究中必讀之作,可以說是最早針對臺灣經濟發展史的學術研究論著。
東嘉生之父東八郎是臺灣教育界耆宿,曾任臺北市壽尋常小學校(今西門國小)、建成尋常小學校的校長,或許因為這層背景,東嘉生在帝大求學經歷也相當特殊。東嘉生於臺灣出生、成長,直至大學教育均在臺灣完成,學成後便在臺北帝大任教。
昭和3年(1928年),他入學臺北帝大,先由理農學部化學科開始,似乎為探索其個人學習之志願,先後轉學至農藝化學科、文政學部史學科,最後才在政學科找到他的興趣所在。就讀政學科期間,師事楠井隆三教授。
東嘉生於昭和7年畢業,在臺北帝大經濟學研究所擔任副手,昭和12年擔任講師,教授社會政策、經濟學史、經濟史等課程,昭和18年(1943年)升等助教授,並兼任南方人文研究所的兼任所員,可以說是備受矚目的新進之秀。可惜,就在他升任助教授的這一年,所搭乘由日本返航臺灣的船隻在中國東海上遇擊沉沒;當時他年僅36歲,一顆新星因此隕落。 
----------------------------
:: 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 :: - https://goo.gl/tFqNDo
----------------------------
清代竹塹地區的在地商人及其活動網絡 - 林玉茹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9YRbG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