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麒安
新竹客家人
,新竹中學畢,成功大學歷史系畢,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長期致力於臺灣獨立建國運動與維護吸菸者權益運動,現為臺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臺灣遺址文明推廣協會理事長。[完整介紹]
中正路是否改名的問題,仍必須回歸到中正路當初是怎麼被命名的過程來思考。由此來檢視轉型正義,究竟該進行所謂的價格戰,也就是衡量將耗費多少社會成本,還是確立轉型正義的「價值」並為此奮鬥到底。(圖為淡水中正路)圖/鍾孟軒
中正路是否改名的問題,仍必須回歸到中正路當初是怎麼被命名的過程來思考。由此來檢視轉型正義,究竟該進行所謂的價格戰,也就是衡量將耗費多少社會成本,還是確立轉型正義的「價值」並為此奮鬥到底。(圖為淡水中正路)圖/鍾孟軒
為了兌現選舉承諾與眾多支持者的期待,延宕多年的轉型正義相關法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終於在本月初於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將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並將在2年內提出完整的調查報告。
進黨政府顯然希望在2017年底之前,能繳出一份漂亮的改革成績單,但政府是否已有決心面對複雜又極為龐大的轉型正義工程,會不會再度陷入「先求有再求好」的價格談判模式,有如先前推動的政策措施一例一休等,反而模糊了轉型正義的價值,這是讓所有支持者最擔心的事。
條例通過後,中國國民黨方面立刻提出了所謂「政治追殺、政治清算」與獨裁者「功大於過」等言論作為反制;這倒不足為奇,因為該黨本來就享受著過去獨裁統治留下的種種好處,未來會用盡一切力量,抗拒轉型正義也順理成章。
怪就怪在民進黨政府立刻就有人出面呼應,例如:內政部長葉俊榮便說,中正路是否改名,屬於地方自治的權責,中央不應該介入;地方執政的縣市長也說,由於道路更名涉及民眾權益甚鉅,戶政系統、工商登記等都必須面臨變更,未來中正路是否改名必須審慎並「依法辦理」。
確實,政府的每項施政措施都有成本,但面對台灣民主化近30年來,仍未解決的各種「威權遺蹟」,若只是在討論是否耗費龐大社會資源等成本問題,將陷入「討價還價」的價格戰,而不能突顯轉型正義的真正價值。況且,《促轉條例》的高度官僚集中的特質,委員會未來能決定什麼項目要「轉」,以及要怎麼「轉」?如照葉部長所說,中正路是否改名,屬於地方自治權責,似乎曲解了《促轉條例》的本質。
中正路是否改名的問題,仍必須回歸到中正路當初是怎麼被命名的過程來思考。由此來檢視轉型正義,究竟該進行所謂的價格戰,也就是衡量將耗費多少社會成本,還是確立轉型正義的「價值」並為此奮鬥到底。對於未來將要進行的各項轉型正義工程,才不致再度陷入無謂的紛爭中。
中正路命名的由來,一般人以為是因為國共內戰失利而「播遷」來台的國民政府所為。但實際上,早在二戰後初期,台灣於日治時期使用的街道路名,便已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主導下,大量變更,中正路的命名應為此時期開始的產物,而非於1949年之後。
依據1945年11月17日頒布的《台灣省各縣市街道名稱改正辦法》第1條:「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以下簡稱本公署)為破除日本統治觀念起見,特訂定本辦法,以為改正街道名稱之依據」。由上所述,原本台灣在日治時代,已使用半世紀之久的街道名稱,因為二次大戰的結束,日本戰敗,來台接收的新統治者為了要「破除日本統治觀念」,而要更改街道名稱,其政策的目的性十分清楚。
至於有哪些是具有「日本統治觀念」者必須改正
,以及新的街道名稱要如何訂定?依據該辦法第2條的甲、乙、丙3項規範:凡具有紀念日本人物、伸揚日本國威、顯明為日本名稱之街道名稱,均應由當地縣市政府成立後,2個月內改正。
從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於1945年10月25日正式運作,11月17日即公佈這項街道名稱的改正辦法,短短不到1個月裡,便要求新的縣市政府,必須在2個月內改正之,可以看出這項政策的雷厲風行。它既不考量最重要的住民意願,也不管舊有的使用習慣,更不管改名之後所牽涉的路牌、門牌、戶籍登記、工商登記、名片等等均全部要更改的「社會成本」。辨明此點,對於目前中央及各縣市政府,對中正路是否改名的意見,頗有參考價值。
辦法的第3條規範改正後的新街道名稱,應如何訂定,在這裡「中正路」等路名終於出現了。該條分甲、乙、丙、丁四項各縣市政府應遵行的新街道名稱規範,分述如下:
  甲、發揚中華民族精神者:如中華路、信義路、和平路等是。
  乙、宣傳三民主義者︰如三民路、民權路、民族路、民生路等是。
  丙、紀念國家偉大人物者︰如中山路、中正路等是。
  丁、適合當地地理、或習慣,且具有意義者。
由此可知,現行台灣各地的街道路名,是戰後初期來到台灣的國民政府以「新統治者」的姿態,不惜成本地迅速清除日本統治時期,所遺留下的各種痕跡,而有的政策措施。由於街道路名與庶民生活息息相關,可以在潛移默化裡傳遞統治者的思維,當然也就成了新統治者,重要且必要的統治手段。
想像一下戰後初期的台灣人,當時的識字率(日文)接近95%,其中卻只有極少數人懂得北京語,因此他們必須藉由片假名,才能正確讀出新的街道路名。台灣當時的「光復」,實際上是再一次「被殖民」。現在部分地方的縣市首長,不理解當時國民政府「殖民統治」的本質,才會有所謂民眾已習慣,或是改名將耗費大量社會資源等「改革價格」的說法。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各地關於中山路與中正路的命名,大都挑選日治時代最繁榮的兩條街道直接改名,且這兩條路大都呈交叉狀,中正路通常又會比中山路稍寬闊些,而且中正路不分段。這種巧合,似乎也透露當時中國國民黨人對於其「總理」與「總裁」信仰的差異化。
綜上所述,台灣必須進行一場全面且深化的「街道路名改革」,幾乎已是轉型正義工程裡,不可迴避的一部分。而蔣介石本人的歷史功過,也隨著史料發現與論述研究更多,而有定論。對其獨裁統治,所犯下的反人類罪行,較之希特勒沒差多少,也已漸成為共識。因此,街道路名改革從「中正路」開始應較無爭議,也能為其他的街道路名改革發揮好的帶頭作用。
為了避免轉型正義陷入以「價格對抗價值」的爭論,未來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必須思考如何擴大參與的問題,執行機關除了在中央設置促轉會外,地方政府也應該在這個工作上扮演一定的角色,甚至許多民間團體的意見也應廣納,建立「由下而上」的轉型正義決策模式,以避免目前官僚集中的弊害
民進黨政府要讓民眾對於改革有感,就必須堅持轉型正義的價值來進行說服;在通過條例後便沾沾自喜,急著要在明年選舉前向選民邀功,這樣很容易就會被看破手腳的。


中正高中蔣公銅像遭斬首 被噴漆「不移除改名就砍頭」

2017-12-21 14:28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即時報導
台北市中正高中內的蔣公銅像,今天早上7時許被校方發現,遭不明人士以利器「斬首」,...
台北市中正高中內的蔣公銅像,今天早上7時許被校方發現,遭不明人士以利器「斬首」,銅像身體正面腰部到下擺部分,被白漆噴上「不移除不改名就砍頭」。圖/讀者提供
台北市中正高中內的蔣公銅像,今天早上7時許被校方發現,遭不明人士以利器「斬首」,銅像身體正面腰部到下擺部分,被白漆噴上「不移除不改名就砍頭」,但銅像頭部被帶走,現場未留有作案工具,校方立即通報警方,鑑識人員到場採證後,為避免驚擾師生,先以帆布將銅像覆蓋,警方目前正追緝犯嫌中。
今年4月,陽明山公園內的蔣公銅像,也遭人斬首,還被潑上紅漆,底部還寫上「二二八元凶」,北投警分局逮捕隸屬「台灣建國工程隊」的郭姓、林姓男子所為,士林地檢署日前也依毀損罪等嫌起訴2人。
郭男當時供稱,為什麼不叫柯文哲、蔡英文把它拆掉?這根本是不應該存在的東西,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還在崇拜殺人魔王。
目前此案仍在審理中,未料蔣公銅像又被斬首,警方目前仍在查緝中,不排除是曾犯案的特定團體成員所為。
台北市中正高中內的蔣公銅像設在校園近人行道側。圖/翻攝自Googlemap
台北市中正高中內的蔣公銅像設在校園近人行道側。圖/翻攝自Googlemap
台北市中正高中是國內第一所改名「中正」的高中。校門口矗立的蔣中正銅像,在陳水扁擔...
台北市中正高中是國內第一所改名「中正」的高中。校門口矗立的蔣中正銅像,在陳水扁擔任市長時,就被移到不起眼的花圃中,銅像不僅斑駁,多年前連柺杖都遭人破壞。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王宏舜攝影
台北市中正高中蔣公銅像遭斷頭,目前被防水塑膠布包住。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北市中正高中蔣公銅像遭斷頭,目前被防水塑膠布包住。記者邱德祥/攝影
中正高中蔣公銅像遭斬首 被噴漆「不移除改名就砍頭」 | 焦點事件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Bx7B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