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昂財產信託捐贈中興大學 供李昂文藏館營運
李昂財產信託捐贈中興大學 供李昂文藏館營運 https://bit.ly/3bH0nhA
2022年6月29日 週三 下午5:02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9日電)中興大學設置「李昂文藏館」展示手稿及出版書籍、李昂之父打造的八腳紅眠床等,作家李昂今天簽訂不動產信託契約,未來身後財產將專款捐贈,作為文藏館營運使用。
中興大學2019年設置「李昂文藏館」,館內展示李昂珍貴手稿、歷年出版書籍、創作入籤的姑娘廟愛情靈籤、李昂之父打造的八腳紅眠床,以及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等文物。
李昂今天簽訂不動產信託契約,未來身後財產專款捐贈,作為文藏館營運使用,為作家財產信託捐贈大學的首例。信託儀式下午在中興大學舉行,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副校長楊長賢等人出席,代表學校向李昂表示謝意。
李昂表示,財產不一定留給自己的家人,交給專業團隊,讓學校有更多資源可以持續進行台灣文化、文學的推廣活動,相信可達事半功倍效果;期盼透過信託儀式,鼓勵台灣更多有能力及志願者捐贈財物,投入文化藝術推展,傳遞世代共好價值,將台灣推向國際。
薛富盛指出,李昂曾在2008至2010年擔任興大駐校作家,2013年捐贈在美求學時期的100多本藏書與「看得見的鬼」部分手稿給興大圖書館典藏,2016年獲頒興大名譽文學博士學位,與中興大學有非常深的淵源。
楊長賢表示,李昂文藏館的建置,除讓更多人了解李昂創作理念、體驗台灣文學外,也是台中極具特色的文學推廣景點。
李昂財產信託捐贈中興大學 供李昂文藏館營運 https://bit.ly/3bH0nhA

李昂財產信託捐興大創首例 將供文藏館營運使用 (圖)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22年6月29日 週三 下午5:07
作家李昂(左3)29日簽訂不動產信託契約,未來身後財產將專款捐贈中興大學作為「李昂文藏館」營運使用為作家財產信託捐贈大學首例。興大校長薛富盛(左4)、副校長楊長賢(右3)等人到場共同見證。

6e4375b7247ad78961218bc0d058bffb


https://youtu.be/I4J56K9mZ3k
《睡美人》的原版故事其實很黑暗--國王路過性侵昏睡女-最早的《睡美人》於義大利故事集《五日談》中的故事《太陽、月亮和塔莉婭》,女主角塔莉婭出生時有個預言,指出她將會死於一小片蕁麻葉,即便她的父親盡了最大的努力,不讓家裡有任何一片蕁麻葉,仍有一根蕁麻刺刺進了她的指尖,讓她沉睡多年。多年後,在附近打獵的國王,偶然看到了沉睡中的塔莉婭,一時之間色慾薰心,將她抱到床上染指了她,當初在《太陽、月亮和塔莉婭》裡面是這麼寫的。國王被她的美貌所打動,把她抱到一張床上,收穫了愛的果實  https://is.gd/TJ1hPM


李昂新作《睡美男》為年長女性情欲發聲
By 自由娛樂, ent.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小說家李昂。(記者潘少棠攝)〔專訪◎蕭鈞毅〕抬頭挺胸,昂首闊步於「性」及其相關議題的小說家李昂(1952-),從〈花季〉、《殺夫》、《暗夜》、《迷園》到《路邊甘蔗眾人啃》等,跨度近五十年的寫作生涯,李昂掛心在男性羅織的權力與歷史結構中,女性究竟位於何處、如何自處、何去何從;不只是挖掘呈現,李昂在小說這個文類,嘗試切出一條能穿透過男性的方式。在她的小說中,女性才是那一個用力呼吸、奮力活著的人──悲喜與哀豔,粗暴與溫柔,無論如何極端的對立項,都是她們活著的證明。
到2017年的《睡美男》,小說家又為讀者帶來她新的嘗試。
如同書封題字:「不讓花季離去,睡了美男留春。」熟悉李昂的讀者,很難不從十六歲寫〈花季〉少女於性啟蒙階段的遐想,到今年《睡美男》中年女子睡了美男子的累累欲望──發現這個問題:李昂到底走了多遠?
「小說對我而言,是永遠的。」李昂這麼說,也從此處宣告,小說家的征途還在路上,肉身仍在的一刻,書寫就無停止的理由。因此,若問李昂到《睡美男》時走了多遠──可能只會得到小說家充滿熱情地回答:「我還要寫下一本書。《睡美男》的下半部。」
她隨時都在準備要啟程。
李昂新作《睡美男》。(有鹿出版提供)
★年長女性的愛欲與艱難
女性的「欲望」似乎早不再是禁忌話題,幾十年來社會氛圍的改變,雖然進度緩慢,「女性」做為一個性別,漸漸地還是有了獨立現身的轉機;但對於年長的女性而言,只要她們碰到「性」,規訓與羞恥仍是接踵而來。
於是,《睡美男》不再妥協於現狀。小說主角,中年已婚女子殷殷夫人忽然驚覺自己對皮拉提斯教練Pan充滿欲望,渴望相處、擁抱、撫摸,渴望視覺上的享受。對於更年期後的殷殷而言,很難不將愛欲的勃發視為某種衝動後的詛咒;她已經衰老,鬆弛的皮膚肌肉、身體的氣味、止步的賀爾蒙,和她的精神:一個五十歲的「夫人」──夫人一詞意味著女性在社會、婚配關係中,不再那麼適合感情遊戲的位置──但「鮮肉」在前,已經現身的欲望無法走下舞台,殷殷而有苦難。
「所有的美好條件,因為她的年齡,全都變成負數。」李昂解釋殷殷夫人的苦難。外在條件是其一,其二是當殷殷「意識」到衰老時,苦難以更為複雜的面貌出現。深刻銘印在年長女性身心之中的自棄,使她們在愛欲前良久駐足,踟躕不前,因為一旦趨前,甚至縱身,代價就是「她們」自己──她們過往生命史的總和在年輕的暗戀對象面前,能有多少成功的機會?
年長女性對年輕男性的愛欲:一場以自己做為籌碼的賭注。
★奔向愛的「不可能」
《睡美男》以年長女性對年輕男性愛欲的「不可能」所構成。留心李昂為篇章安排的架構,章節大標以「愛別離苦」為題,分全書為四篇。有趣的是,苦在最後,包含了殷殷終於下藥,使Pan昏迷的情節。殷殷從小說起始的自我否定與懷疑,到小說終局的享受與愛憐,殷殷付出諸多代價跨過種種年長女性身上的枷,理應是甘來的結局,李昂卻將之放在了「苦」的篇章中。
即使讓Pan沉沉睡去,有了避開一切限制趨近對方的機會,殷殷心裡的苦澀仍未消除──這不只是沉睡男性能否勃起的問題(在小說中這當然是個重要問題),而是「時間」的問題:即使經過無數掙扎、復甦與糾結,這一段「睡美男」的片刻,也只能為殷殷暫停一點點現世的時間。
而《睡美男》結尾遠離了那個房間,讀者無從得知他們之後的命運,畢竟,殷殷仍老,美男會醒。小說家能為她贖來這樣一段時間,已是書寫所能提供的最大贈禮。
李昂自言:「只有這種開放,未有定論的結尾,小說的時間才能流動。」殷殷能走多遠,我們不得而知,因為她與讀者擁有相同的時間;《睡美男》的序曲與尾聲,小說家李昂在健身房的置物櫃裡發現一隻手機,才有整本《睡美男》。後設的結構,共享的時間,睡了美男以後,殷殷夫人的愛欲仍在進行。從她發現、猶豫、認可與掙扎,最後奔向她與年輕小鮮肉之間愛欲的「不可能」──為了使不可能成為可能,為了使不可能不再是命定的預言。
求其不可能,是為苦。
★喜樂修行與肉身童話
《睡美男》讓殷殷重新發現了身體,一具屬於年長女性的身體,上頭有歲月和沉思。我因此這樣看待《睡美男》,這是第一個比喻:它是喜樂修行之書。
殷殷改變體態、調整心態、在愛或不愛、接納與拒絕中舉棋不定,在自責和厭棄之中反覆懷疑。我前面說這是苦難,但修行以後,人世袈裟也都脫了下來,小說還給殷殷一具她自己的身體,還給屬於這樣年紀的女性,也可以擁有的喜樂樣態。
喜樂與愛憎並肩隨行,殷殷覺得有害的(愛欲),卻是她重溫人世而有修行的契機;藉由修行愛別離苦的課題與自己的身體,殷殷終於得到了她的喜樂──《睡美男》為她的修行方式提供妙方:佛與藥。
佛,是殷殷從佛讖謁語中發現的座標:原來會愛上Pan都從前世起,是他的遲來,是她不忍的回首。一來一往間,「回首」這個動作代表的時間差與距離感,重組了殷殷對此世的認識,找到了她安身立命的座標:「你來遲了,快些,趕上吧!」
至於藥,則是使不可能為可能的,李昂贈與殷殷的禮物:暫停時間,迷昏了美男,短暫地使兩者的距離感失效。如李昂直言:「我想寫我這樣年紀的女人會碰到的議題:青春、時間種種,而不只讓它成為愛情故事。這本小說,是上半部,是一則童話。」之於小說裡的殷殷,能「睡美男」何嘗不是童話;小說外的殷殷們,「藥」所代表的一切及其後續,是「不可得」。
喜樂修行之外,《睡美男》因此還有第二個比喻:關於年長女性從人世與男性之中,贖回自己身體的肉身童話。既勸世又綺情,既莊嚴又入世,「睡美男」的過程散發的是宗教氣息,如果佛與藥有其重疊處,李昂說:「Intoxicate,和宗教能達到的某個境界相似,對我來說,佛和藥都暗示了救贖之道。」這就是《睡美男》的第三個比喻:Intoxicate──年長女性的身體與愛欲如此正當,一如世上所有值得陶醉的法源。


大齡女戀小鮮肉!李昂情慾新作《睡美男》再談禁忌

「喝下會稍微舒緩些。」
Pan豪不遲疑地接過,那樣地全然相信、迫切地尋求慰藉的一口喝盡。
現在,他就躺在她身邊。
而時間靜止。
作家李昂舉行新書《睡美男》發表會,書中探討大齡女子年近遲暮,對已逝青春與身心情慾的踟躕與追求,描繪熟齡女子生命中的勇敢與不堪,更將台灣、華人圈羞赧於言說的女性情欲議題端上檯面
小說以步入中年的外交官夫人殷殷,迷戀上年輕健身房教練Pan 的故事,描繪熟齡女子生命中的勇敢與不堪。《睡美男》故事描述前外交官第二任夫人,自覺人生走入黃昏,魅惑於健身房年輕教練的絕美胴體,以愛之名,跨越人們都知道但避而不談的那條線
李昂的書寫一向以衝破社會禁忌與框架為名,但相較過往作品《北港香爐人人插》、《路邊甘蔗眾人啃》,《睡美男》大膽探討了年老女人的情欲,描寫大齡女子追求戀愛,以及「姐弟戀」難以維持的感傷。

睽違三年,李昂再推耽美情欲之作《睡美男》
如果不斷老去的是他,不是她,他們不也有機會成就一段千古佳話?《睡美男》將台灣、華人圈羞赧說的女性情欲議題,端上檯面。
李昂表示,過往在老去的女人,即便仍有情愛體驗,卻不曾有機會述說。女大男小的戀情但凡曝光,也大多都是負面的評價。
李昂以「淫而不露」描述她的新書,呈現了經濟敗壞的台灣,衰老的女人和有原住民血統的年輕男人間愛情、欲望和依賴的故事。
出版《睡美男》的有鹿文化總編輯許悔之表示,李昂經常一無所懼的去戳痛別人,戳偽善、戳體例,總是能寫出走在時代尖端的作品,新作像是本人生的寓言。
小說《睡美男》其實是投射自己部份遭遇
「以前李昂寫情欲都是刀光劍影,這本卻能讀到她的躊躇和感傷。」作家許悔之這麼說道。雖然小說不是以真人真事為底,卻真實融入了李昂自己過去和「小男朋友」交往時的心境。她舉自己過往一段與小男友的戀情為例,上街買水果、用餐常被熱心寒暄的老闆、攤販們總會詢問:「這你兒子嗎?」或「和媽媽出來買水果啊!」
「我們兩個其實非常知心,但後來漸漸地很少一起出門。」李昂表示,她從來沒有讓任何人知道這段感情,「我們沒有對不起人,但就是沒有辦法浮上檯面。我也是在跟他分手後,才開始談這些事。」
為了保護情人,李昂身邊的好友都不曉得有小男友的存在,兩人戀愛反而在國外旅行時才感到自在。戀情維持了六年多,終因種種複雜原因,而無疾而終
李昂平靜的說,她其實也明白公開書寫老女人情慾,必得承受的社會壓力。
男性胴體居然能如此「可口」
書中殷殷夫人遊走健身房,欣賞男人年輕、美麗的身材曲線。對於這樣的「觀看」,李昂提到,東方教育長年以來,希望女人關注男人的智慧、成就、名聲和財富。
她自己則是因為一次行旅中受了傷,幾番折騰復健仍不見傷疾修復,轉而藉由運動、健身與中醫療法,方在健身房中見到了男性的健美身體。
「為何女性的凝視,不能放在男性絕美的胴體上呢?」李昂說,她寫這部小說,不只希望更年期後的女性看,從30到40歲直到中年的女人們,甚至男人們。李昂希望描寫女性對情欲和自我身體省思的《睡美男》,能為讀者提供一劑調養身心的藥引。
「我第一次意識到我有社會責任!」
故事主人翁最後決定,對年輕的健身教練與其愛犬下藥引,李昂說撰寫此書也是她對川端康成《睡美人》和馬奎斯《苦妓回憶錄》的致敬川端康成《睡美人》裡頭老人雖然失去雄風,仍藉由意淫被下藥昏迷的少女尋得欲求的滿足。究竟用了什麼藥能讓少女如此熟睡?李昂也像《睡美人》裡頭的主角般叩問。
撰寫這一章節時,她作了許多功課,也與諸多醫師朋友討論,考量到社會責任,最後決定將原稿最初寫下的藥名都拿掉。「總不能寫了藥名,結果就有人真的去學了吧!」李昂說:「寫小說也是要擔負社會責任的。」
《睡美男》不只「下藥」,更力圖翻轉性別與權力
「上個世紀60年代,川端康成就在《睡美人》裡,寫老男人用藥讓年輕少女陷入昏睡,任老男人意淫。」這個世紀,《睡美人》變成了《睡美男》,李昂更把藥引交到女性手裡,殷殷對Pan下藥,讓他在身體保有性能力的狀況下陷入昏睡。
李昂從而指出,無論是川端康成的《睡美人》或馬奎斯的《苦妓回憶錄》寫老男人和少女,都沒有人跳出來指責作者,說不應該寫這樣的題材,代表這是長期以來被認可的事。「那如果在東方社會,出現大齡女子與年輕男子的愛,會有怎麼樣的下場?我想在小說裡挑戰這『最後的禁忌』。」李昂這麼說。


《睡美男》顛覆了身體、性別、情欲、空間與年齡的一貫書寫,敏細闡述後更年期女人對自身芳華消逝的悲涼,即使逐漸老去,內心仍保有對情愛、親密的渴望;然因身體凋落而終失去的性魅力,也透露出女人心底的自卑與巨大孤獨。
文:李昂
小鮮肉
他們發明了這樣的名詞:小鮮肉。
引來整個華人世界爭相使用,一時成為最熱門的名詞:小鮮肉。
(傑克,真是太神奇了。)
一直以來,能創造出這類詞彙,說出一個普遍現象而流行一時,甚且被一直使用,在亞洲地區是日本:剩女、敗犬……都是出日本的經典
可於今「小鮮肉」首來自華語。最開始是據稱台灣綜藝節目一位一向口無遮攔的女主持人稱幾個年輕男藝人小鮮肉,之後在中國大陸網路大量被使用,而至廣於華人世界流傳
殷殷來到這過往有「東方巴黎」之稱的中國大陸城市,為處理家族中的投資事務。
年初的大選又再次地政黨輪替,本土派的政黨要開拓以往過度集中於中國的經濟往來,南進東南亞,甚至中南美洲都是選項。
丈夫的商界友人想要前去了解市場的可行性,邀對這地區有經驗的他前往。對長年居住過的地區十分懷念,丈夫欣然繼續留在他過往派駐的中南美洲。
殷殷前來中國大陸處理家族中的投資事務。
他是朋友公司接待她的陪同。
是為台商在大陸生養的第一代,林台生與上海有著尷尬的關係,「台生」但在上海長大。九○年代初期得開始受基礎教育,台商父親怕孩子上在地小學適應上有困難,送回台灣的祖父母家。
台灣高度的升學競爭,林台生中學又被送到美國,華人群聚的加州。父親一定要取名「台生」好不忘台灣,也取了同樣有T開頭的英文名字Toby,他玩耍在一起的朋友果真也是從台灣被送出來的小留學生。
接下來Toby見識到挾大量資金到加州置產的中國富豪,他們開法拉利跑車的子女,有了新的玩伴。勉強才拿到一所半野雞大學文憑,Toby在海峽兩岸,台北─上海兩地遊走,最後回到上海父親已為人併購的公司。
隨著台商在中國多半為大陸在地企業取代,Toby父親不再是上個世紀末能在上海縱橫的「台巴子」。只能勉強為「兩岸適應不良」的兒子謀得一個董事特別助理職位。一「特別」要不就是有特別本事,要不就只是靠特別關係。
從台北工作不適又回到上海,父親公司已為人併購。Toby剛開始上班不久,即不喜前台的接待人員,認為應對不要說細膩談不上,且粗魯又不客氣。
出言教訓。
哪知這前台接待人員真是指著他冷冷開口道:「我至少有四套房子,你有幾套?」
畢竟不曾見此陣仗,Toby一時語塞。事後問詢一下,果真這九○後的櫃台小姐恐怕還不只有四套房子。
住上海附近,原鄉下大片土地應都市擴張需要,地鐵到此設站,破舊的農舍被徵地蓋起高樓,父母雙邊分得了四套房子,而且因著「一胎化」,她一個人得以繼承兩方祖父母、父母共六人的房產。
Toby於是只有認分地做父親已接近虛銜的董事特別助理。所幸公司還與台灣往來,有所需要,Toby便是帶著公司的司機前來協助殷殷在上海所需。
他不叫自己台生,厭惡這名字讓他在上海格格不入。
殷殷看到的Toby是如此好看的一個美式華人男子,或者說大男孩。他有在美國更容易長高的一百八十公分以上身材,高挺的鼻梁和如西方人較深的輪廓,一身健身房練就出來的肌肉。但一如他對自身要求極高,稱自己的身體:「廢啊! 已經回不去了。」
他手機介面是一張胸肌、六塊肌、人魚線等等線條分明、一應俱全的「年輕」時的照片。
殷殷尚體會不到這些,看到的先是他黑色襯衫具伸縮性萊卡布料下顯型的胸肌,坐下後因緊繃隆起。在一些上下車、走樓梯的動作,她挽到他伸出的手是二頭肌肌肉堅硬的手臂。更不用說緊身牛仔褲見肌條飽滿直長的腿。
這話不多但身體如此美健的男子,又來自認識的台商,讓她安心。稍略熟悉後她說她有一些心情上的困擾需要排遣,也許在上海住下一段時間。他回說樂於協助她。然後臉面認真但開玩笑地道:「可假戲成真怎麼辦?」
殷殷著實愣了一下。他較Pan都還年輕,讓她不曾想到會有此可能。可她人在上海,窗外是幾杯紅酒後何等寂寞的外灘,望過去燈火絢麗五彩目迷的浦東,賭氣似的她不曾多想地出口:「那就假戲真做啊!」
為掩飾只是隨口說吧! 她多喝了點酒,不到醉但有些微醺,離去時扶著他的臂膀,觸手的手感是緊貼的萊卡布料下凹凸有致的肌肉,那樣堅實又富彈性,原該是她多想要能撫握住,但沒有機會的Pan的手臂!
這取代的另個男人的臂膀,因其有著同樣健身的相似度,那片刻竟神奇地讓她感到經此,她能由對Pan心傷的不能忘情中解脫出來。
是夜換上睡衣,殷殷對著旅店大片穿衣鏡,看到自己不曾生育晚近努力健身已然接近平坦的小腹,有曲線的腰身,回復了的直長腿,除了仍免除不了下垂的豐腴乳房。這為Pan努力準備的胴體,想要被他粗糙的大手撫摩觸及的每一點一寸肌膚,眼看著都只是平白浪費了。
她終於懂得那練身體的人的執意,是當她發現自已也開始在身上貼刺青圖像後。最始初,她只貼在手掌上,幾次洗手就會不見,而且是保守的玫瑰刺青,小小的一朵青紫色半開的玫瑰,貼黏著要待撫慰。然後她看出體會到了那美好,蝴蝶,而且是斑斕五彩的大隻蝴蝶飛停上手臂,接下來,私密的大腿處,左右是不見該有一雙惡魔紅色的眼睛!
而這經過鍛鍊,也有了貼圖,下一步真要去刺青? 好不容易再呈現出來的美好身軀,居然就沒有被欣賞的機會、被把玩的可能,被使用。(啊! 可不可以是被蹂躝過的蹧踏。)
於那至大的想望,希求是Pan那粗糙的大手盡除她衣物撫摸全身遍處,她知道自己一向有的敏細體感會有怎樣極致的爽樂。在他即將進入的時刻,她是不是可以很豪氣地同他說:「身體全是你訓練的,接下來還是看你的了。」
或者,嬌羞地、欲語還休地輕聲在他耳邊呢喃:「都是你訓練的,所以有關身體的這方面,嗯! 就全交給你了。」
可她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殷殷真正是強烈地感覺到那荒廢了的身體。(啊! 這般的荒廢,是不可原諒的錯誤,絕大的可惜。)
當然也知道,那用身體的人,何以會如此地愛顯露出自己的胴體。就如同Toby,那練就的健美軀體,怎可以不是一切。
那麼,至少使用過也會較少的缺憾吧!
接下來一切就容易了,但也不曾就立時到了她旅館十分方便的床上。
他們繼續因工作見面,幾天後司機休假,他自己開車來接她吃飯,停好車順暢地在不少台灣人聚集的古北街頭,就牽起她的手,情人一般。殷殷反倒本能地閃躲:萬一被看到了,有識得的台商嗎,有狗仔嗎?
送她回旅店的車上他平平的口氣徵求:「我們來試看看好嗎。」
不是詢問,他也不用從方向盤轉頭來知道她確定的回答。
他們有了這第一次性關係,他從她仰躺的全裸身上起身,第一句話說:「我這樣說妳不要不高興。」
他全然不似有顧慮地接說:「怕好像在跟媽媽做愛……我剛剛還怕硬不起來。」
殷殷沒有不高興。她的年齡足以生下他,她一直為此含帶歉意,也願意做許多退讓。可他原無需如此明說,無論如何傷感情。殷殷不敢接續這話題,怕引起他更多這方面的思慮,真會硬不起來。
(他還未射精,他是否要再做?!)
可先前他硬了起來,順利地進入,做了一段時間只是不曾達到十足的硬挺。
他不曾繼續,她也不曾索求。那第一次真如同殷殷新有的第一次,初夜,真正是另一種方式的:初夜。
有多久不曾有與男人的性?久到殷殷無從去細究。
假裝不曾目視丈夫那般努力地撥弄著半途而廢的男物,兩頰泛紅粗聲喘息,她不忍地制止了他,擁著他躺下。說沒有關係會顯虛假,她被撩起的欲望明顯地仍在那裡,在下體的兩腿之間那神奇的,想必膨發分泌著黏液熟熱的私處。
那是他們的最後一次,甚且不是性行為,是最後一次嘗試。
她因而真的不記得何時有最後一次。
於今她真正有如再臨經一次初夜:第一次。
那刻意為Pan準備的身體,雖因不再續意維護而荒廢,卻仍讓殷殷驚異。為了怕乾燥不易進入引發疼痛,到浴室裡,她拿出前幾天「假戲成真說」後買的,以便萬一真需要用得上的潤滑劑,大量地放入。她知道自己對是否如坊間書刊所言,陰道已然萎縮、乾燥不堪使用,有著過度的恐慌,但就是克制不了。
躺身下來她偷瞄到他正脫下的內褲裡粗大的男物,尚不全然挺硬已有如此尺寸,豈只是盈盈一握。
有著擔心。
他臨壓上她下體要進入時,她閉著眼睛,初進入,她果真感到預期的疼痛,劇烈到低呼出聲。畢竟有經驗,男人以退待進,也好幾次方始大半挺入。
那疼痛不是初夜的刺痛,被「破瓜」的刺破。那疼痛是整體窄緊被強行掙開再滿塞,略帶痙攣的痛,無關是否乾燥與潤滑,就是被男人真實的男物進入、撐開、且停留的疼痛。
他開始操動時她逐步放下先前最大的擔憂:乾燥,以及疼痛,他順暢地一進一出抽插。無有懷孕的可能,她也相信男人不複雜的性關係,他們不曾用保險套,是那潤滑劑果真有效?是男人與自身都有分泌物出來?
接下來慢慢上臨的舒服與爽樂,緊塞逐漸鬆弛,更大的快感到來。
sex love
Photo Credit: Neto Baldo @ Flickr CC By ND 2.0
「我又在做愛了。」她心中清楚的聲音:「而且真的很好。」
身上的男人做了一會,不曾變換姿勢,然抬動她的腳,這下,她感到男物衝碰到陰道內不同的角度、位置,歷歷清楚的不同快感。
「我還能做愛,而且快感都在。」她心中喟嘆:「還好似有了一副新的身體,更能清楚辨識。」
懷帶著對自體新認識的自足,她並不曾被「好像在跟媽媽做愛」傷害太多,她的年齡大到足以生下他是事實;她在對Pan的情愛中更早已被這錐心刺痛。
那片刻殷殷更感到,Toby是為他的不曾達到全然的硬挺找理由。
當稍後她附在他耳邊悄聲說她覺得好時,他還喃喃地碎碎唸:「我只是覺得很滑,太滑了滑來滑去,沒什麼感覺,沒什麼好……」
她直覺的是:「他常將一切怪罪別人。」
「他對自己的身體自視這麼高。」然後她憂心地想到:「是不是他們這樣練身體的男人都如此?」
隔天她原沒有他陪同,她得在一個投資金融機構內大半天;在那經常性堵車的貫穿上海市內的高架路上,緩慢地移動,更多的停頓,總是前前後後的顫動,於司機開車的後座,坐著的姿勢有重量似地能集中下體感覺,就這樣一整天以來,那陰道內仍被緊迫充填、滿塞的感覺一一俱在。有若他的男物不曾抽離,仍在內的實體感覺不曾有太大差別。
那男物實質不再,空虛的小穴卻是自我充實地盈滿,它留下昨夜的記憶,一整夜一整個白天後,仍清楚地以此來記得。還是那被進入滿塞的小穴內壁,如此多年來不曾再被這等粗大地撐開,像彈性疲乏後需要時間回復,方仍留有這實質上空虛但擴充的滿填?!
啊!這感覺記憶或是來自回味,一如那飽食後,胃對恰到好處、飽足、太飽的美味的回味。怎知陰道不如胃?會不會它也會自行回味,只是通常不曾得到「那恰到好處的飽食」,無從回味起;或者基本上不敢讓它回味,因著那羞慚。由於男物進出時的快感無以禁止,斬斷陰道的回味,為著那被教導的羞慚。
或者,甚至為著愛?!
不讓陰道回味,為著以為經此更重要的是要感到愛,感到因結合、相屬、合一、擁有,而感到愛。
或者,心中充斥著太多煩雜的意念,計算著被進入、滿塞、飽足前的所有,不讓陰道回味。或者得不到想望的滿足,只有假裝高潮,計較之後的得失,根本無從回味。
殷殷開始驚訝地回想起,昨晚入睡時,離那男物抽離的時間更短暫,卻也不曾有如此滿塞的真確記憶。
可在上海,於今更是十里洋場華洋雜處超過兩千萬人口的大上海,在陽光白花花光天化日之下,在高樓金融機構內,在經常性堵車的高架路上,久坐等待。
她不知為何地有著恍惚,那許久以後再有的性愛,不知為何竟帶來精神上的一種不相連結,跳Tone似地,前刻與往後俱成片斷,不知真確地曾有什麼發生,也就很快地便會遺忘。
只有在那片刻裡,陰道回味,在高架路上的長時間堵車,如此清晰。
相關書摘 ▶李昂《睡美男》小說選摘:他弄傷了她,也協助修復了她,從最深的內裡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睡美男》,有鹿文化出版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由此所得將全數捐贈兒福聯盟。
作者:李昂
繼《殺夫》、《花季》、《北港香爐人人插》、《迷園》之後,李昂最背德、耽美情欲之作!
日本女性主義教母——上野千鶴子,期盼此書!
貪戀不捨的究竟是小鮮肉,
還是自己喚不回的青春……
不復熱度的婚姻生活,弛老衰頹的軀體年華,前外交官第二任夫人殷殷轉而發現自己對健身房年輕教練Pan的情愛,似是情感移轉,也似為生命尋回怦然的動力。愛上年輕的Pan令她對自己的年歲感到羞慚,他們是不被接受的吧?她是能被接受的嗎?即使遠走他國旅行也無法藉由距離、時間抑止對潘的情愫與思念,她於是在返台後精心設宴,邀請潘來共度晚餐……
李昂以她犀利、敏銳又華麗的文筆,在對女人有根深柢固的成見的荒原上,撒下衝破禁忌與偽善的花籽。《睡美男》顛覆了身體、性別、情欲、空間與年齡的一貫書寫,敏細闡述後更年期女人對自身芳華消逝的悲涼,即使逐漸老去,內心仍保有對情愛、親密的渴望;然因身體凋落而終失去的性魅力,也透露出女人心底的自卑與巨大孤獨。紅顏如沙漏急速流失,青春的喪鐘蠢蠢欲響,《睡美男》喚醒後更年期女性的身體自覺,為人類欲求的回春點燃了熊熊烈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