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18_2024232017-09-18_202442photo (5)  

你不知道的歷史 台灣差點被康熙賣給荷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6 08:00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現存台灣地圖當中最早的山水畫式彩繪地圖「康熙臺灣輿圖」修復展出。 圖/本報資料照...
現存台灣地圖當中最早的山水畫式彩繪地圖「康熙臺灣輿圖」修復展出。 圖/本報資料照片
鄭成功驅逐占據台灣的荷蘭,兩岸皆視為「民族英雄」。然而根據史家爬梳史料,鄭家軍與荷軍交戰前後,清朝並不急著「收復失土」,包括康熙皇、殲滅鄭家軍的施琅,都曾想將台灣「還」或「賣」給荷蘭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翁佳音,近日在遠流出版「解碼台灣史」,書中披露一般人不知道的台灣史。
● 鄭成功聯荷抗清沒談成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翁佳音,近日在遠流出版「解碼台灣史」,書中披露一般人不知道的...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翁佳音,近日在遠流出版「解碼台灣史」,書中披露一般人不知道的台灣史。 圖/遠流提供
1662年2月,荷蘭人被鄭成功驅逐出熱蘭遮城(安平古堡)後,亟思「光復福爾摩沙」。1663年,荷蘭艦隊司令出海率領16艘戰艦,配置424門大砲、2000多名士兵,與靖南王耿繼茂、福建總督李率太簽了一份「聯兵攻鄭」的協定。雙方聯手攻台,事成後將台灣歸還荷蘭。荷、清艦隊在金門與鄭軍遭遇,但因清軍怯戰,鄭軍突圍而出。
戰後,荷蘭司令發現清軍無意依約攻台,轉而與鄭成功之子鄭經交涉,希望將台灣歸還給荷蘭,並釋放被鄭成功扣留的俘虜,以及賠償等等。鄭經打算聯荷抗清,回信表示願意締結同盟,但不願意「歸還」台灣,但可以割讓廣東的南澳島。因荷蘭對此島無興趣,交涉不成。
當時的清朝並不重視台灣,卻亟思滅掉打著「復明」大旗的鄭家軍;「聯荷滅鄭,再將台灣還給荷蘭」,是大清打的如意算盤之一。
● 康熙同意聯荷滅鄭 也沒談成
靖南王耿繼茂,同意荷蘭的提議,雙方聯手攻台後,將台灣還給荷蘭。圖為1655年荷蘭...
靖南王耿繼茂,同意荷蘭的提議,雙方聯手攻台後,將台灣還給荷蘭。圖為1655年荷蘭使節團成員所繪製的耿繼茂圖像。 圖/遠流提供
1679年,福建總督姚啟聖與巡撫吳興祚合奏,提議請荷蘭出兵聯手滅鄭,再將台灣歸還荷蘭。康熙皇批了兩個字「依議」,派遣特使團到荷蘭治理的巴達維亞(今雅加達)城,商請荷蘭人派遣艦隊協攻台灣。
然而,當時荷蘭轄下的東印度公司總督以無人統兵,以及當年清荷聯軍時清廷失約為由,拒絕了這項提議。
施琅曾探問荷蘭 「願不願意買台灣」
台南市開山路延平郡王祠內鄭成功騎馬石像,正位於施琅將軍神像看板的正對面,相當引人...
台南市開山路延平郡王祠內鄭成功騎馬石像,正位於施琅將軍神像看板的正對面,相當引人注目。 圖/本報資料照片
想把台灣「還」給荷蘭的還包括鄭家軍叛將施琅。1683年,施琅攻陷澎湖、將遭鄭成功扣留的荷蘭俘虜遣返荷蘭的巴達維亞城前,特別闢室接見一位俘虜Alexander vans Gravenbroek,詢問荷蘭屬下的東印度公司,是否有意願重新占領台灣?總督閣下是否願意花費代價取得台灣?
翁佳音認為,從康熙皇到施琅,都在試探聯荷滅鄭、將台灣返還或賣給荷蘭的可能性。
1683年7月,施琅率軍攻占澎湖,鄭克塽遞交降表,鄭家軍滅亡。即便已收復台灣這塊「失土」,台灣是留是棄,清廷態度依然不明。施琅於是請荷蘭俘虜帶信給巴達維亞的東印度總督,探詢荷蘭願意花多少錢「買」回台灣。
● 荷蘭對台興趣缺缺 施琅上書力主保台
荷蘭艦隊司令出海王,積極聯清攻鄭,志在收復台灣。 圖/遠流提供
荷蘭艦隊司令出海王,積極聯清攻鄭,志在收復台灣。 圖/遠流提供
但是,此時國際形勢大變,荷、英在印度的經貿競爭中此消彼長,荷蘭對「光復福爾摩沙」已興趣缺缺。施琅於是上書康熙,主張留住台灣。
此時,康熙對於棄或取台灣仍無定見,朝臣意見分歧,無法做出決定。受康熙倚重的內閣學士李光地主張「空其地,任夷人居之,而納款通貢」,認為台灣就是給荷人居住亦無妨。但福建總督認為棄而不守,「勢必仍做賊巢」。
到1684年2月,施琅上「恭陳台灣棄留利害疏」,主張留住台灣。康熙終於表態「若徙其人民,又恐致失所,棄而不守,尤為不可」。此話一出,群臣拍板定案、要了台灣。西方人口中的「福爾摩沙」,從此成為大清國福建省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