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聲波攻擊」還沒完 傳美國民眾也聽力受損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7日, 2017
A-A+
2017-10-07 12:09聯合報 記者許祖菱╱即時報導
美國國務院6日表示,少數前往古巴的民眾宣稱出現類似美國駐古巴外交人員的聽力受損現象。國務院未提供相關報告,但表示自認聽力受影響民眾,應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美聯社報導,美國上周對民眾發布古巴旅遊警報,勸遊客近期不要拜訪古巴。該警報內容提到,美國駐古巴外交人員在哈瓦那飯店遭受不明「聲波攻擊」,當局無法確保其他下榻飯店民眾能倖免。並詳細列出「聲波攻擊」症狀,包括失去聽力、認知和睡眠障礙等。
美國國務院提到,幾名非政府官員在古巴旅行時也出現「聲波攻擊」症狀。但一位匿名官員表示,沒有管道能證實民眾宣稱,也無法證實「聲波攻擊」來源與外交人員相同。
美國國務院表示,已限制美國官員下榻2家位於哈瓦那的飯店,分別是「國家飯店(Hotel Nacional)」和「卡布里飯店(Hotel Capri)」。


美職員遭中國「聲波攻擊」?專家:可能是竊聽器失靈 
 分享美職員遭中國「聲波攻擊」?專家:可能是竊聽器失靈到Facebook 分享美職員遭中國「聲波攻擊」?專家:可能是竊聽器失靈到Line 分享美職員遭中國「聲波攻擊」?專家:可能是竊聽器失靈到Google+
2018-05-27 07: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23日在國會表示,美方駐中國廣州領事館一名人員在聽見「異常聲音」後,受到輕微腦部損傷,與去年美方駐古巴外交人員所受到的「聲波攻擊」類似,醫學診斷結果也「完全一致」。而美國專家指出,這種「聲波攻擊」有可能是竊聽器「失靈」所致。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日前在國會表示,美方駐中國廣州領事館一名人員在聽見「異常聲音」後,受到輕微腦部損傷。專家認為,這可能是竊聽器失靈所致。(歐新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日前在國會表示,美方駐中國廣州領事館一名人員在聽見「異常聲音」後,受到輕微腦部損傷。專家認為,這可能是竊聽器失靈所致。(歐新社)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密西根大學電子工程系副教授傅佳偉(Kevin Fu)指出,他和研究團隊透過兩個不同的超音波產生器以及一個模擬竊聽裝備來進行實驗,實驗過程中,他們設法構造出一段音頻,和先前美聯社所公佈的聲波圖像類似,結果證明,把人耳無法聽到的超音波信號相疊,可產生一種在人類聽力範圍內的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聲波。
傅佳偉認為,這種「聲波攻擊」有可能是竊聽器故障後造成的噪音,比起「聲波武器」的說法,竊聽器故障造成噪音的可能性更高一些,「看起來像是糟糕的工程設計,而不是什麼邪惡的意圖,但這樣的實驗結果並不能排除包括人為因素在內的其他潛在因素。傅佳偉也強調,若有人出自惡意而建構出這樣的聲波,在技術上是完全可行的。


美逐15名古巴外交人員離境
hk.apple.nextmedia.com查看原始檔
■美逐古巴15名駐美外交人員。圖為古巴駐美使館。路透社
有7日時間離開
該官員指那15名古巴外交人員有7日時間離開。官員指,此舉並非要懲罰古巴,而是確保兩國的外交人員數目相等。美國將循官方途徑要求古巴撤走一定數目的外交人員。
美國國務院上周五宣佈撤走60%駐古巴外交人員,無限期停止向古巴人批出赴美簽證,不少古巴人批評無法到美國探親。美國駐夏灣拿大使館原本有約50名外交人員或職員,國務院指其中22名使館人員近一年受到攻擊,先後出現聽力受損、暈眩、頭痛等症狀。
美聯社追查後,經六名美國官員證實,首批報告遭受攻擊的人包括美國情報人員,亦是受傷最重的一群,而非美國官員口中的「使館人員」,當時報告更認為有人蓄意針對美國政府於古巴的情報網絡。後來,美國發現亦有使館人員受傷,令襲擊單位身份和動機更撲朔迷離。
美國和古巴至今尚未鎖定施襲方身份。古巴早前重申事件與當局無關,強調嚴格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批評美國撤走外交人員的決定「草率」,但表明希望繼續與美方繼續合作徹查。
美聯社/路透社

2017-10-04_192339  


外交官及家屬疑遭音波攻擊 美考慮關閉駐古巴大使館
分享外交官及家屬疑遭音波攻擊 美考慮關閉駐古巴大使館到Facebook 分享外交官及家屬疑遭音波攻擊 美考慮關閉駐古巴大使館到Line 分享外交官及家屬疑遭音波攻擊 美考慮關閉駐古巴大使館到Google+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美國會議員目前正在評估關閉駐古巴大使館,並提到對於美國駐古巴外交官及其家屬受到傷害一事,是「非常嚴重」的議題。(法新社)
2017-09-18 10: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與古巴在結束長達半世紀的的外交冷戰後,於2015年重開美國駐古巴大使館,但在10個月來,多達21名美國駐古巴外交官與其家屬出現聽力受損、腦部輕微受傷等健康狀況,疑受到音波或電磁武器攻擊,讓美國考慮關閉美駐古巴大使館。
綜合外媒報導,自去年11月起多名美國駐古巴外交官與家屬陸續出現聽力受損等症狀,甚至有人聽力永久喪失、腦部輕微受損。據了解,部分受害者會在住處的特定區域聽到持續尖銳的噪音,美方懷疑是音波或電磁武器所導致。目前部分傷者已被帶回美國國內。美國曾於今年2月首度向古巴提出抗議,認為該聲波攻擊是「前所未見」,並警告古巴要為其境內工作的外交人員確保他們的安全。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於17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國家》(Face the Nation)裡受訪時表示,美國會議員目前正在評估關閉駐古巴大使館,並提到對於美國駐古巴外交官及其家屬受到傷害一事,是「非常嚴重」的議題。
據報導,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雖如以往否認古巴涉及此事,但非但沒擺出「你們怎敢指控我們」的態度,甚至罕見允許美方派員至哈瓦那進行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