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族/契丹王國/宋軍的楊家將就曾經和契丹軍隊拼死沙場。俄文中的“中國”就是“契丹”,馬可·波羅的遊記之中也是以“契丹”來代替中國-當年契丹聲勢之浩大,讓外國人都認為中國就是由契丹所統治。契丹人創立了自己本民族的文字/契丹族-公元628年,契丹歸附於唐朝,進貢納稅,期間也不乏爭鬥。公元916年,耶律阿保機統一契丹各部,建立契丹國,公元947年改國號為遼。遼國疆土廣大,是當時宋朝的兩倍之多。東部延伸至海,南部跨越長城,北部瀕及大漠,西部觸之流沙。國強民盛,顯露一時之威。契丹王國公元1125年被金所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gLBWs


逆天而為痛悔遲36:遼興宗違誓失天下 宋仁宗因禍得正統(上) | 古金 | 天象學 | 大紀元 - https://goo.gl/oxYjEs

2017-12-09_130637  


從四夷看中國 漢族史被顛覆
2017年09月04日 04:10 簡立欣/新聞分析
歷史新課綱的「轉向」,其實有跡可循。
過去一百年多來,歐美和日本史學界一直對中國史的研究很有興趣,並改為「從中國周邊四夷去看中國」,而不只是傳統的只談「漢族中國」,這或許是此次課綱委員認為用東亞框架談中國史更「進步」的原因。
歐美和日本史學界提出的代表性史觀,包括一、「拓跋國家」,由日本學者杉山正明提出。認為東漢末年成長的鮮卑後裔拓跋部落,南北朝時期稱為北魏,成為華北地區統一政權,又由北齊及北周繼之;之後漢人楊堅以外戚身分取得北周政權,建立隋朝,出身於拓跋鮮卑族的李淵再成為唐朝開國君主。
換言之,杉山正明認為從三世紀起持續400多年的這一連串國家,包括歷史上光彩耀人的唐朝,都是由鮮卑拓跋系發展出來的;這些國家「中國性」不足,不如稱為「拓跋國家」。
二、「內亞史」,日本學者松田壽男最早提出,其後眾多學者發揚光大,將乾燥的內陸亞洲和歐洲大陸連在一起的中央歐亞(Central Eurasia)視為草原文明的核心地域,包括北魏、遼、金、元、清等,應該用另外一種史觀也就是「內亞性」去看待。
三、「新清史」,自1990年代初在美國漢學界發軔的新清史提問:作為少數的滿洲人如何統治廣大而複雜的中國?答案不是滿族漢化,而是保留自己的滿洲性(使用滿語、嫻熟騎射)以與其他亞洲內陸少數民族形成文化聯繫,用不同方式治理少數民族和漢族,最終構建了一個多民族的帝國。
上述史觀著重的是中國歷史的「斷裂」而非「連續」,著重「分散」而非「整體」;換言之,「天朝」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被四夷拆解過好幾次、甚至根本被「胡化」。


 

中國歷史長河中的北魏、遼、金、元、清

從小生活在上海這樣的國際化都市中,對於北方人的認識是有限的。從通過影視作品的感受和踏上社會後的實際接觸中,感覺北方的男人給人的感覺往往是魁梧和直爽。對於北方的印像也停留於毛主席的那首《沁園春•雪》中的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那麼冷的地方卻有著豐富的寶藏,兒時的我們都從地理書中知道大興安嶺、小興安嶺以及東北三寶。金庸筆下的遼東大俠胡一刀及其子胡斐的豪邁,讓身處南方的我們從中學起就對北方有了許多好奇和期盼。但是父母這一輩提及北方,往往又多了點複雜的感情,是插隊落戶時的戰友情,是對個那個時代難以名狀的感覺。
1月24日,黑龍江省社科院歷史研究所教授魏國忠先生走進了上海圖書館,為我們帶了一個別樣的東北,一段塵封歷史。魏教授從歷史上的東北為依據,為我們講述了中國歷史長河中的北魏、遼、金、元、清。
中國歷史上有著繁多的朝代,但提起北魏的歷史故事,遠不及唐、宋、明、清那麼來的讓人興奮或是滔滔不絕。但是北魏卻因為鮮卑族的功績在歷史上留下了淡妝濃抹的一筆絢麗。鮮卑族是我國北方阿爾泰語系游牧民族,其族源屬東胡部落,興起於大興安嶺山脈。他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極為特殊、承前啟後的少數民族。這個少數民族的睿智在西方是沒有的,羅馬帝國衰敗之後,歐洲的北方蠻族進入到歐洲內陸,他們所採取的就是恐怖統治,使歐洲進入幾百年的黑暗時期。而拓跋氏在入住中原,飲馬長江後卻沒有如此,兒時選擇放棄鮮卑文化,將自己全面漢化,這種偉大的思維是不可想像的,這種融合不僅沒有摧毀中華的文化,而且使中華的文化在大融合之後變得更加璀璨奪目,也影響到後來的唐朝,進而成為中華文化史上的奇蹟。
歷史上遼國契丹人也是鮮卑族的一支。對於遼人的歷史,我們的所知都來自於楊家將的故事,在那個戰火紛亂的年代,遼朝也如歷史過客般匆匆留下一抹青澀。北方人在中國歷史上的第三個時代,也是幾乎同一時代的金,金國女真人是道道地地的黑龍江人,女真反遼隨即滅遼。然後揮師南下,滅北宋,也就是我們聽得最多的劉蘭芳評書《岳飛傳》中金兀術對岳家將的故事。可嘆岳將軍終未能如其所願,但是一首《滿江紅》,卻讓今天的我們都無不佩服將軍的氣節。隨後最值得一提的北方人,莫過於成吉思汗的元,因為據考證蒙古人的根源在古代的黑龍江地區,於是元朝又一次見證了北方游牧民族的豪情萬丈。疆土之遼闊,後世莫及!而然元朝最大的貢獻莫過於火藥、印刷術等文化和人類文明的傳播,這種傳播和交流也直接影響了歐洲後來的革命!北方人在歷史舞台最後的時代就是清朝,滿族人是女真的後代,那麼自然是黑龍江人。清朝的康乾盛世對於疆土統一作出的貢獻是大家毋庸置疑的。一個半小時的講座內容,不能太過詳細的述說當中的歷史的精彩,但是也粗略的讓我們上海讀者再一次以歷史的眼光重新認識北方的漢子。
雖然由於地域差異和文化差異,可能有些讀者對於上述歷史也有自己的看法。這就是歷史精彩的一面,你我心中各有一個故事,只要說得有理,明天或許也能走上講壇,述說我們對於歷史的大膽見解!週競立2010-1-25


106d0005249bd6159b5b  

 

 

漢化成就了北魏也滅亡了北魏
2016-11-05 由 歷史百家爭鳴 發表于 歷史
前言:
前秦在淝水之戰后土崩瓦解,北方再度陷入分裂。鮮卑族拓跋部開始崛起,經過幾十年的兼并戰爭統一北方,立國長達170多年之久,是第一個在中原建國超過百年的異族政權。北魏立足中原得益於其推行漢化政策,一方面漢化促使少數民族統治者接受中原王朝的倫理觀念與制度,得到了漢族地主的支持,鞏固了統治;另一方面,民風淳樸、以武力為本的少數民族在漢化後迅速蛻化腐敗,反而加速了政權的覆滅、民族的衰亡。
一.北魏的統一與崔浩改革的失敗
1、北魏的統一進程
鮮卑族拓跋部,原來居住於今黑龍江、嫩江流域大興安嶺附近,過著遊牧生活。西晉末年,拓跋跋犄盧曾幫助西晉與劉聰、石勒相對抗,晉封為公,後封為代王。338年,拓跋什翼犍建立代國,於376年被前秦吞併。淝水之戰後,拓跋珪率領舊部脫離前秦,於386年稱王,國號為魏。史稱北魏、拓跋魏、元魏。北魏擊敗後燕進入中原,隨後奪取劉宋政權的洛陽等軍事重鎮,接下來消滅了夏政權,擊潰北部強敵柔然,平山胡,西逐吐谷渾,滅北燕與北涼,使北方的分裂割據局面復歸統一。至此,北魏統一了北方,與南方的劉宋政權並立,形成南北朝對峙的格局。
2、崔浩改革與北魏前期的封建化
隨著進軍中原,拓跋族開始與漢人雜居,統治者主動接受漢文化,一部分漢族地主進入北魏政權,試圖改變政權的生產關係,促成了北魏的封建化。
拓跋珪攻克後燕國都後,自稱皇帝,以中原之主的姿態自居,開始進行改革,以適應鮮卑貴族的統治。政治上,(1)遷都平城(今山西大同);(2)參照漢人制定官職、定禮儀、定律令、考天象;(3)令朝野人士束髮加帽;(4)收集儒家經典,設置太學。經濟上,(1)解散部落,按照地域居住;(2)設立八部帥,勸課農桑,鼓勵農業發展;(3)給內徙居民耕牛,幾口收攤。拓跋珪進入中原後,主動接受漢族禮儀、律法、官職,根據實際情況推行農業,主動學習,這是北魏得以立足中原的基礎,得到了漢民的支持。
太武帝拓跋燾在位時期,在北方士族崔浩、道士寇謙之的支持下,加快了封建化的進程。
政治方面,任用漢人,提高漢人的地位,北方士族大多為北魏所用。
經濟方面,與民休息,減少農民負擔。
文化方面,以道教為國教,建立太學,祭祀孔子,極力削弱拓跋族信奉的佛教,最後全國範圍內滅佛。
崔浩等人激進的改革手段引起鮮卑貴族的強烈不滿,加之太武帝晚年猜忌多疑,最終崔浩等人被殺,株連漢人多達兩千餘人。崔浩等人改革侵害了統治階層鮮卑貴族的既得利益,激化了民族矛盾,改革策略過於激進,最後被殺。
二、孝文帝改革
崔浩時候,北魏的封建化一度陷入停滯,但是落後的政治、經濟體制抑制了北魏的發展,階級矛盾和民族矛盾日趨尖銳。孝文帝進行了全盤漢化的改革,歷史上對孝文帝改革評價頗高,但事實上孝文帝的部分改革不適應國情,刻意降低拓跋貴族的地位,引起統治階層的激烈鬥爭,北魏的覆滅源於孝文帝改革。
孝文帝第一次改革內容如下:
政治上,整頓吏治和實行三長制。整頓吏治,官員任期根據政績決定,俸祿由國家統一規定發放,不得自籌,加大反腐力度。三長制規定五家立一鄰長,五鄰立一里長,五里立一黨長,三長負責掌握鄉黨的田地,檢查戶口,徵收租稅,管理農民,徵兵役徭役。三長制度加強了北魏政府對基層的管控。
經濟上,制定推行均田制及新戶調製。
均田令對不同性別的成年百姓和奴婢、耕牛都作了受田規定。授田有露田、桑田之別。露田種植穀物,不得買賣,七十歲時交還國家。桑田種植桑、榆、棗樹,不須交還國家。
1、凡15歲以上的男子,每人授給種植穀物的露田40畝,女子20畝。露田授田時—般按休耕周期加一或兩倍,也稱「倍田」。不准買賣,年老免課,身死還田。
2、初受田者,男子每人另授桑田20畝,限3年內種上規定的桑、棗、榆等樹。
桑田可作為世業田,終身不還,可以世襲,但限制買賣。在不宜種桑的地區,男子每人另授麻田10畝,女子5畝,奴婢同樣受田,按露田法還受。新定居的民戶還可分到少量的宅田,每3口一畝,奴婢5口一畝,宅田也屬世業。
3、奴婢授田和良人相同。擁有奴婢和耕牛的人,可以額外獲得土地,奴婢同普通農民一樣受田,人數不限,土地歸主人;丁牛每頭受露田30畝,一戶限4頭。所受之田不准買賣,年老身死,還田給官府。
4、地狹的地方,居民可以向空荒地區遷徙受田;地廣的地方,居民不許無故遷徙,可隨力所及向官府申請借種受田以外的土地。因犯罪流徙或戶編無人守業的土地,收歸國家所有,作均田授受之用。
5、官田給供田,離職時移交後任官。刺史15頃,太守10頃,治中、別駕各8頃,縣令、郡丞6頃。新舊任相交接,不許出賣。
新戶調製以一夫一婦為徵收單位,每年交納帛1匹,粟2石。十五歲以上的未婚男女,從事耕織的奴婢每8人,耕牛每20頭的租調,分別相當於一夫一婦的數量;調帛中,每10匹以5匹進入國庫,2匹為調外費,3匹為百官費用;平民80歲以上一子可以不服兵役;鄉中有老弱病殘及特困戶,三長居民輪流照顧。
公元490年,孝文帝再次改革。一是遷都洛陽,二是改革官職、禁胡服、斷北語、改姓氏、定族姓,從此鮮卑族完全漢化。
三、北魏的覆滅
孝文帝死後,走向封建化的北魏迅速衰落。一是統治腐敗,漢化的鮮卑貴族迅速受到漢化糟粕的侵染,迅速腐敗墮落,北魏宗室高洋王元雍與河間王元堔攀比富貴,重蹈西晉石崇王愷攀比的覆轍。同時,中央公開賣官鬻爵,宗室貴族瘋狂搜刮,兼并土地,尚武之氣蕩然無存。二是重視門第,卑薄武人。進入洛陽的鮮卑貴族進入門閥士族行列,享有政治經濟地位,留守在邊境的軍人集團受到冷落,六鎮士兵地位大為下降,與中央政府矛盾激烈。
在皇族腐化、統治階層、民族矛盾激化的背景下,相繼發動了北方邊鎮、河北、山東、隴西四次大規模起義,腐朽的皇族屢戰屢敗,北魏依靠契胡部的酋長爾朱榮消滅了各路起義軍,爾朱榮實際控制了政權,爾朱榮殺死胡太后、元釗以及王公大臣兩千餘人,史稱河陰之變,漢化的鮮卑貴族遭遇毀滅性的打擊,北魏政權名存實亡。爾朱榮專擅朝政,引發新的割據,鮮卑化的漢人高歡與關中武川軍事集團的宇文泰分貝擁立元善見、元寶炬為帝,北魏分裂為東西兩部分。
四、孝文帝改革的作用:
孝文帝改革具有積極與消極的作用。
積極方面:
1、恢復了北方經濟。北方興修水利、開墾荒地、農業、畜牧業均得到發展,手工業、商業日趨活躍,北方經濟得到恢復與發展。
2、封建化速度加強,孝文帝之後北魏政權確立了封建體制。
3、民族融合,鮮卑貴族與漢人融為一體,文化上與漢民日趨一致。
消極影響:
1、民族特性消失,貴族迅速腐敗。鮮卑族民風淳樸彪悍,崇尚武力,改革後貴族迅速腐朽墮落,侵蝕了北魏統治階層的銳氣與活力。
2、激化了民族矛盾。孝文帝改革激化了統治階層的矛盾,一方面入主中原的鮮卑貴族躋身士族行列,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留守邊鎮的鮮卑軍人卻遭到冷遇,地位銳減,他們成為北魏的掘墓人。
通常以來,史學界對孝文帝改革評價極高,對孝文帝改革的局限性避而不談,學者多數占在漢族優越感的高度上看待這次改革,並不客觀。漢化是少數民族向漢族學習的過程,北魏、遼、金、元、清對待漢文化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北魏、金是全盤漢化,拋棄本民族的習俗特點,當北魏、金喪失了民族特點,他們與漢民毫無區別,喪失了立國之本,旋即滅亡,全盤漢化預示著少數民族政權喪失了核心競爭力,迅速腐朽衰落;元朝是拒絕漢化,因此陷入到了無休止的政治鬥爭,自我毀滅退出中原;遼是藩漢分治,根據民族特點管理,因此建國長達二百餘年;清朝是另一種形態的漢化,在政治體制、思想意識完全接受漢化,在權力分配上滿漢結合,以滿為主,統治中原多達二百餘年。
北魏孝文帝改革完全漢化是一種極端化的改革,全盤漢化也就否定了本民族的優良特質,貿然的改革動搖了北魏統治根基。北魏的滅亡源於孝文帝改革。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e9n648z.html


征服王朝(英語:Dynasties of Conquest)是西方漢學家德裔美國人魏復古所提出的歷史學名詞,出自他所提出的「征服王朝學說」,首次出現於他與馮家昇合著的《中國社會史:遼》。征服王朝相對於漢族王朝,意指北方民族在中國本土建立的國家與朝代,該民族吸收漢文化但刻意保持自身文化,這與吸收漢文化並徹底被漢化的滲透王朝是不一樣的[1]。除此之外,一些中國以外政權也可以稱為征服王朝,如伊朗的卡扎爾王朝,印度的莫臥兒王朝,英國的諾曼第王朝,俄羅斯的留里克王朝。
定義
魏復古將中國歷史朝代分成兩類:一個是漢族建立的朝代,另一個是由四周少數民族(大多是北方民族)所建立的朝代,其中又分成滲透王朝與征服王朝[2]。
滲透王朝:東漢末期到西晉時期時,匈奴、羯、羌、氐與鮮卑等族,自塞外內徙,乘西晉末年八王之亂後先後在中原建立國家與朝代,例如五胡十六國如前趙、後趙、前秦、後秦與前燕等等國家,北朝各國如北魏、北周等朝代[2]。另一波則是唐朝末期到五代十國期間,被漢化的沙陀藩鎮建立的朝代與國家,例如後唐、後晉、後漢與北漢等,以及宋朝時的西夏。這些朝代與國家吸收漢文化並且最後徹底被漢化。雖然這些民族或曾反抗漢化,如北魏的六鎮之亂與北齊皇帝抵制漢化[3]都是反對漢化的例子,然而最後仍然被漢化掉[2]。
征服王朝:唐朝之後的契丹、女真、蒙古與滿洲等族,於唐末、五代、宋朝與明末時,占領中原一部分或全部領地,分別建立遼朝、金朝、元朝與清朝等朝代。這些民族一開始就選擇性的攝取漢化,並且維護自身文化[2]。
特色
位於銅鏡上的契丹文字
征服王朝大多實施二元統治:以本族制度管理本族,以漢族制度管理漢族。例如遼朝官制分北面官與南面官,以北面官管理契丹族,以南面官治理漢族;金朝以猛安謀克管理女真族,以州、縣管理漢族;元朝以蒙古本身制度管理蒙古族,以漢法治理漢地[2]。
征服王朝的民族強調民族特質:北方民族為了維護自身民族文化,在政策上也都刻意維護。他們創製屬於自己的文字如契丹文字、女真文字、八思巴文與滿文,並奉為國語。為了維護本身軍事優勢,他們也提倡尚武精神,注重騎射訓練[2]。
征服王朝學說
傳統學者採取以漢族為立場的思維,認為征服中原建立政權的北方民族最後大多被漢文化同化,只有元朝漢化最淺。魏復古改採支配權力者的立場思考,並且提出「征服王朝」學說。他提出兩個論點:認為征服中原的北方民族並非都是被漢文化單向同化,而是與漢族互相涵化,例如北齊要求漢族學習鮮卑文化[3][4]、北周融合胡漢文化後形成的胡漢關隴集團、元朝鼓勵漢人學習蒙古文化、元朝採取「草原本位政策」、清朝強迫漢人接受剃髮易服等滿洲文化[5]。部分的北方民族在人數與文化水平方面雖居劣勢,但他們往往保全本身文化,選擇性的攝取漢化,力圖維護自身文化,並且強迫漢族遵從其本身文化[1]。

2017-09-04_201640  


119a0007507fe27dce75119a00074fcdfec94da6119500002687f7f994be119400036956bb561a44111600078b295b0f80ce  

誰說胡虜無百年國運?北魏、金朝、元朝、清朝都超過百年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wyF2o5

誰說胡虜無百年國運?北魏、金朝、元朝、清朝都超過百年
2016-11-18 由 伊洛河畔看春秋 發表于 歷史
編者按:朱元璋借古人的嘴,說「胡虜無百年國運」,是政治上的需要,不符合事實的。少數民族建立的,超過一百年的王朝也不少,統治中原超過一百年的就有四個:北魏、金、元、清。
話說黃帝戰蚩尤之後,統一全國,黃帝不同的後代有很多,居住在不同的地方;夏商周秦四朝,只有有華夏與四夷的區分,漢高祖建立的漢朝前後四百多年,才開始有漢族一說;五胡十六國的時候,就有匈奴首領,自稱漢朝外甥,建立漢,滅亡西晉,也有鮮卑等部落迅速崛起。
北魏 386-534 鮮卑族 148年
一 386年,拓跋珪自稱代王,重建代國,同年改國號魏;
二 398年,拓跋珪自稱皇帝;
三 439年,拓跋燾完成對北方的統一;
四 534年,北魏分裂為東西魏,東魏被奉為北魏延續至550年;
北魏統治中原一百多年,南方的漢人政權經歷了東晉、宋、齊、梁四個朝代,實力也越來越弱,南朝完全就是地方政府;
遼朝 907-1125 契丹族 218年
一 907年,唐朝滅亡,耶律阿保機繼承契丹汗位;
二 916年,耶律阿保機自稱皇帝,以部族名「契丹」為國號;
三 936年,契丹軍隊進入中原,滅亡後唐,奪取了燕雲十六州;
四 947年,契丹軍隊再次進入中原,滅亡後晉,同年改國號為「遼」,遼與契丹都是國號;
五 1125年,天祚帝被俘,遼朝正統滅亡;
遼朝歷經九帝二百多年,以中原皇帝自居,兩次滅亡中原的小王朝,同時通知東北地區和外蒙地區,不折不扣的大王朝,與南方的北宋完全不一樣;並且遼朝開創性的建設對後世影響深遠;
南詔國 738年-902年 165年
大理國 937年-1253年 白族 316年
南詔國在雲南一帶165年,大理國在雲南一帶316年,雖然不是北方的胡虜,但是南方蠻夷的身份不會被否認,這是個地方性政權;
西夏 1032-1227 党項族 195年
一 1032年,李元昊繼夏國公位,原本就處於半獨立性質的党項族謀求獨立;
二 1038年,李元昊自稱夏皇帝,與宋和遼進入對抗階段;
三 1044年,李元昊先後擊敗宋遼軍隊,獲得二國認可,史稱西夏;
三 1227年,成吉思汗滅掉西夏
西夏雖然自稱皇帝,公然與宋遼對抗,並且得到認可;地域僅局限在寧夏甘肅一帶,但是,也是二百年基;
金朝 1115-1234 女真族 120年
一 1115年,完顏阿骨打自稱皇帝,與遼對抗;
二 1125年,金軍滅遼,金朝統一北方;
三 1127年,靖康之變,金朝滅亡北宋;
三 1141年,紹興議和,金朝統治中原得到宋朝認可;而南宋偏安一隅,完全一個地方政權而已;
四 1153年,金朝遷都燕京(北京);
五 1215年,燕京被蒙古軍隊佔領,金朝在汴京繼續苟延殘喘,依然統治中原;
六 1234年,金朝最後一個根據地——蔡州被攻破,金哀宗完顏守緒自殺,金朝滅亡;
金朝前後一百二十年,統治中原長達百年;
元朝 1206-1215-1234-1271-1368 蒙古族 162年
一 1206年 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國
二 1215年 蒙古軍隊進入燕京,金朝被迫南遷;
三 1227年 蒙古滅亡西夏;
四 1234年 蒙古滅亡金朝,完全統治中原地區;
五 1271年 忽必烈自稱皇帝,改國號為大元,此時蒙古已經立國六十多年;
六 1368年 明太祖北伐大都,元朝在全國的統治被推翻;
1234年,蒙古滅金,確立了在中原的統治地位,從此算起到滅亡有一百三十多年;
清朝 1616-1636-1644-1911 滿洲族 296年
一 1616年 努爾哈赤自稱天命汗,公開與明朝對抗
二 1636年 皇太極建立大清,自稱皇帝
三 1644年 清軍入關,逐步建立在全國的統治,歷經268年而滅亡;
伊洛河畔看春秋:自古以來的中國,就是多民族統一國家,明太祖說「胡虜五百年國運」,有其政治需求,但是與史實相差很遠;如果說是按照明太祖的視野,恐怕現在的中國要小的很多很多,版圖很難進入前十;清朝時候就認定了滿漢蒙回藏為國內五大民族,比大漢族思想高明的多;現代的中國,是一個多民族的統一的國家。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mo/history/38xx8qy.html


 

神秘的契丹族,後代今何在?!如今這裏大遼國的風韻猶存!
2017-06-15 由 琴瑟說 發表于 歷史
遼朝(916年—1125年)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共傳九帝,享國二百一十年。
916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正式建國稱帝,成為遼政權的創始人,國號「契丹」,定都臨潢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羅城)。
947年,遼太宗率軍南下中原,攻佔汴京(今河南開封)滅後晉,耶律德光登基改汗稱帝,並改國號為遼 。983年曾復更名「大契丹」,1066年遼道宗耶律洪基恢復國號「遼」。1125年為金國所滅 。
遼末,遼貴族耶律淳建立北遼,與西夏共同抗金,後被金滅 。遼朝宗室後代耶律留哥與其弟耶律廝不分別建立了東遼與後遼,最後東遼滅後遼,東遼被蒙古所滅。遼亡後,耶律大石西遷到中亞楚河流域建立西遼,定都虎思斡耳朵,1218年被蒙古所滅 。1222年西遼貴族在今伊朗建立了小政權後西遼,後又被蒙古所滅。
遼朝全盛時期疆域東到日本海,西至阿爾泰山,北到額爾古納河、大興安嶺一帶,南到河北省南部的白溝河。
契丹族本是遊牧民族。遼朝將重心放在民族發展,為了保持民族性將遊牧民族與農業民族分開統制,主張因俗而治,開創出兩院制的政治體制。從遼上京遺址來看,就分為皇城和漢城,並且創造契丹文字,保存自己的文化。此外,吸收渤海國、五代、北宋、西夏以及西域各國的文化,有效地促進遼朝政治、經濟和文化各個方面發展。遼朝的軍事力量與影響力涵蓋西域地區,因此在唐朝滅亡後中亞、西亞與東歐等地區更將遼朝(契丹)視為中國的代表稱謂。
而說起遼國就不能不說一說契丹族這個神秘的民族,如今契丹族已經不復存在!
契丹族(英語:Khitay)為中國古代遊牧民族,發源於中國東北地區,採取半農半牧生活。早期分契丹八部,唐初形成了統一的大賀氏聯盟。唐太宗以後,唐置松漠都督府,賜姓李。大賀氏聯盟瓦解後,契丹人又建立了遙輦氏部落聯盟,依附於後突厥汗國。天寶四年(745年),後突厥為回紇所滅,此後百年間,契丹人一直為回紇所統治。唐末,契丹首領耶律阿保機統一各部,於後梁開平元年(907年)即可汗位,神冊元年(916年)稱帝,國號契丹。大同元年(947年)遼太宗改國號為遼,統和二年(984年)又改稱大契丹;咸雍二年(1066年)復號遼。
天慶五年(1115年),女真族建立金朝。在金軍的進攻下,遼朝於保大五年(1125年)滅亡。西遼延慶九年(1132年),耶律大石稱帝,史稱「西遼」,又稱「哈喇契丹」,成為當時中亞地區的強國。西遼於金興定二年(1218年)為蒙古所滅。契丹人髡髮,服裝通常為長袍左衽,圓領窄袖。契丹人住所為氈帳,皇帝的御帳稱為捺缽。隨着遼國的滅亡,契丹人逐漸融入了其他各民族,還有少部分演變為今日的達斡爾族和雲南的本人。
結語:契丹族曾是中國西部北部一隻不可忽視的力量,曾經蟄伏於回鶻、突厥、回紇、唐等民族,並也有過輝煌,契丹族歷史中最厲害的人物耶律阿保機,統一各部,建立王朝,契丹國,後改成遼國。曾經稱霸一時,曾經讓宋朝感受屈辱。如今這支族人的後代,有一部分散存融合在中東已經沒有了名分、還有的在雲南的本人、日本的日的達斡爾族!
歷史如過眼雲煙,中國的歷史不是漢族的歷史,應該是本土附近的歷史,其實這段歷史應該研究一下,作為中國少數民族的範例,契丹族,了不起!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nxlv4v2.html

2017-09-04_2023142017-09-04_202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