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關帝廟(武廟)- 桃園市關帝廟(武廟)服務介紹與太歲資訊 - https://goo.gl/4LWodm


康熙御筆「萬世師表」故宮展出
By 許文貞,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日, 2017
歷代對孔子(右)、孟子形象的描繪偏向寫實,並未特別美化聖人的樣貌。(故宮提供)
康熙御筆「萬世師表」榜書,首度在故宮展出。(故宮提供)
國立故宮博物院「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昨(1)日開展,首度展出1684年康熙親訪孔子故居時所頒賜的御筆「萬世師表」榜書。
展場也豎立真人大小的孔子立牌,讓觀眾可以和孔子一起合影「量身高」,也有說明圖,解釋書畫中的孔子為何有這麼不同的長相。
西元1684年(康熙23年),清聖祖康熙南巡,到孔子的故鄉曲阜時,親自拜訪孔子故居,並且頒賜親筆書寫的「萬世師表」榜書。
這份榜書曾被誤以為已經在文化大革命中燒毀,事實上被孔子的第77代嫡長孫孔德成護送來台,現存於台北故宮。這份榜書也是台南孔廟的大成殿內,時代最早、面積最大的「萬世師表」匾額的墨蹟原作。
出生於西元前551年的孔子,是東周時期重要的思想家與教育家。不過歷史上首度出現孔子畫像的記載,已經是他故去600年後的事,加上歷代尊崇孔子,為他的樣貌增添傳說與神話色彩。因此現存的孔子肖像明明畫的是同個人,卻有千百種樣貌。
故宮從典藏的孔子相關文物中,選擇35組件展出,分成「聖賢小像」、「刻碑崇聖」、「歷代尊儒」以及「經典圖繪」等4個單元。
除了繪畫、版畫中的各類孔子肖像之外,書法中諸多漢隸名作、歷代碑刻、經典箴言,以及御筆書匾等,也都是漢代以來尊崇儒術的歷史軌跡。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即日起至9月28日於故宮展出。

2017-07-04_222443  


 2017-07-04_203930  

至聖先師是「長人」 孔子竟跟姚明差不多高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4日, 2017
A-A+
2017-07-04 02:40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至聖先師孔子跟姚明差不多高!故宮7月起推出「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展出歷代孔子肖像。根據史料記載,孔子身高9尺6寸(約222公分),只比「中國移動長城」、籃球明星姚明(226公分)矮一點。
孔子生於西元前551年、卒於西元前449年。根據史料,最早出現孔子畫像的時代是東漢靈帝光和元年(西元178年),政府創辦的學校為孔子及其72弟子繪像。等於孔子死後600多年,民間才出現他的繪像。因此,目前大家所熟知的孔子肖像,其實都是後人根據文獻描述所繪。
「論語」中子貢描述「夫子溫良恭儉讓」、「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說的都是孔子的氣質態度。
最早提到孔子外型的,應該是荀況(約西元前313年~前238年)。他在「荀子‧非相」中提到,「蓋帝堯長,帝舜短;文王長,周公短;仲尼長,子弓短。」
荀子此文駁斥面相學,舉出許多實例證明人的相貌身高與吉凶富貴無關。在荀子的舉例中,孔子是個跟子弓對比的「長」人,但沒提到有多「長」。
到了「史記‧孔子世家」,西漢司馬遷對孔子樣貌的形容十分具體。他形容孔子「生而首上圬頂,故因名曰丘云...... 孔子長九尺六寸,人皆謂之長人而異之。」指孔子因為天生頭頂略凹,因此得「丘」之名;身高九尺六寸,被當代人稱為是異於常人的「長人」。
不只太史公這麼說。孔子第51代孫孔元措(生於西元1182年),在「孔氏祖庭廣記」也說:「家譜云,先聖長九尺六寸...... 」孔子高九尺六寸,可是家譜認證的。
九尺六寸有多高?此「尺」非彼尺,古代的一尺跟現代一尺100公分的「尺」並不相同,中國歷代度量衡的「尺」,長度都不同。孔子是東周春秋末期魯國人。秦代是中國首個統一度量衡的朝代,之前各國的度量衡可能都不同。因此,孔子的高度,只能大約估計。
根據估算,周代一尺約等於現代的23.1公分,一尺有10寸。如此換算,孔子身高是222公分,只比姚明略矮。在營養遠遠不如現代的古代,孔子這種「長人」,應當相當嚇人。
那麼,孔子的長相又如何?有句俗話說,「高的不帥、帥的不高、又高又帥沒大腦。」對於又高又有大腦的孔子,只能說,上帝是公平的。
在「荀子‧非相」中,荀子不只提到孔子的身高,還暴露了孔子的長相。他說:「仲尼之狀,面如蒙倛」。蒙倛是甚麼?說來嚇人,蒙倛是周禮巫師「方向氏」驅除疫鬼時所戴的熊皮面具。長得像「驅鬼面具」,孔子的面容可想而知。
不過,當孔子躍升為聖人後,面容當然也得變得神聖莊嚴。史記中「略凹的頭頂」、荀子文章中「如驅鬼面具」的面容,自然不會出現在你我熟悉的孔子畫像中。2010年大陸拍攝的史詩電影「孔子」,找來身高183公分、容貌俊美的周潤發來演孔子,應該也不算「不符史實」。


山東人高大? 出土遺骸190cm證實傳聞
山東濟南古墓穴遺址 出土190公分高古人
史料記載孔子至少190cm 印證山東大漢
2017-7-5 國際新聞
山東人人高馬大真的是其來有自,而且可以追溯到至少五千年前,最近在山東濟南一處古墓穴遺址中出土的遺骸中發現,男主人身長最高的達到190公分,超過180公分的也為數不少,而至聖先師孔子也是山東人,根據史料記載,孔子的身高至少有190公分,印證了山東大漢的說法確實是所言不假.
山東濟南有個焦家遺址,考古學家最近在這處遺址進行大規模的考古發掘,其中一些遺骸保存的相當完整.這只是遺骸的高度,活著時再加上皮膚、脂肪和肌肉等,高度一定超過一米九,而且在幾個大型墓穴裡,身高超過一米八的更不在少數.專家研判這些長人在部落中的位階比較高,享有的物質資源豐富,吃的食物又多又好,人就長得又高又壯.按照魯國的度量衡計算,孔子的身高接近兩百公分,雖然推翻了漢代度量衡換算下來的222公分,孔子也是不折不扣的長人.幾千年前到現在都高人一等,山東人人高馬大真的是名不虛傳.

2017-07-06_073426  


 

武廟(關帝廟)

桃園市關帝廟(武廟)
桃園-宗教信仰-桃園市關帝廟,奉祀聖帝姓關諱羽字雲長河東解縣人(即今解州常平村人),出夏大夫龍逢之後生於漢桓帝延熹三年庚子歲(西元一六○年)六月二十四日,終於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七日,封忠義神武關聖大帝。
本廟建造於清朝道光二十一年辛丑(西元一八四一年),本為徐氏宗祠,以祭拜徐氏歷代世祖為主,因先人回福建省南靖縣大坪探親(民國二十四年大坪劃給漳浦縣管轄),迎請關聖帝君金身及徐庶徐始祖徐淡健公神主靈牌歸台奉安於現址,因以神為主,所以恭奉正殿關聖帝君神威庇佑庄頭,風調雨順國泰平安,日據時代明治三十九年(西元一九○六年)改名為武廟。
本廟為百年古廟年久漏而失修,於民國八十五年(西元一九九六年),成立修建委員會,由主任委員徐鴻進、副主任委員徐長生、徐承令的領導,修建委員徐丕模、徐德火、徐國清、徐德文、徐竹根、徐木枝、徐木傳、徐邦雄、徐子榮、徐子枝、徐子能、周純清、徐子明等暨桃園市徐氏宗親會徐東成、徐朝?、徐德安、徐猛雄、徐益義、徐文德等及許崇勳協助,並承元十五街庄眾善信熱心捐獻,於民國八十五年(西元一九九六年)農曆十二月十日恭請 帝君入廟安座。本廟修建後廟宇莊嚴富麗巍峨堂皇,萬民景仰關聖帝君忠義神威,庇佑境緣百姓人人安居樂業,福祿綿延!
地  址:3041 桃園市民生路167號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早上八點至中午十二點
服務電話:(03)3398175 (03)3398176

桃園市關帝廟(武廟)奉祀關聖帝君,建造於清道光21年辛丑(1841年),本為徐氏宗祠,以祭拜徐氏歷代世祖為主,因先人回福建省南靖縣大坪探親,迎請關聖帝君金身及徐庶徐始祖徐淡健公神主靈牌歸台奉安於現址,因以神為主,所以恭奉正殿關聖帝君神威庇佑庄頭,風調雨順國泰平安,日據時代明治39年(1906年)改名為武廟。 
  該廟為百年古廟年久漏而失修,於民國85年(1996年),成立修建委員會,由前國大代表徐鴻進擔任修建主任委員,並承原十五街庄眾善信熱心捐獻,於同年農曆十二月十日恭請關聖帝君入廟安座。修建後廟宇莊嚴富麗巍峨堂皇,萬民景仰關聖帝君忠義神威,庇佑境緣百姓人人安居樂業,福祿綿延。

桃園關帝廟(武廟)關聖帝君 @ 寺廟巡禮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Y8ogPl
-------------------

wutemple  「桃園市關帝廟」的圖片搜尋結果「桃園市關帝廟」的圖片搜尋結果「桃園市關帝廟」的圖片搜尋結果photo02photo03  

桃園市關帝廟奉祀聖帝姓關諱羽字雲長河東解縣人(即今解州常平村人),出夏大夫龍逢之後生於漢桓帝延熹三年庚子歲(西元一六○年)六月二十四日,終於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七日,封忠義神武關聖大帝。
本 廟建造於清朝道光二十一年辛丑(西元一八四一年),本為徐氏宗祠,祭拜徐氏歷代世祖為主,因先人回福建省南靖縣大坪探親(民國二十四年大坪劃給漳浦縣管轄),迎請關聖帝君金身及徐庶徐始祖徐淡健公神主靈牌歸台奉安於現址,因以神為主,所以恭奉正殿關聖帝君神威庇佑庄頭,風調雨順國泰平安,日據時代明治三十九年(西元一九○六年)改名為武廟 桃園市關帝廟(武廟)早期照片
本廟為百年古廟年久漏而失修,於民國八十五年(西元一九九六年),成立修建委員會,由主任委員徐鴻進、副主任委員徐長生、徐承令的領導,修建委員徐丕模、徐德火、徐國清、徐德文、徐竹根、徐木枝、徐木傳、徐邦雄、徐子榮、徐子枝、徐子能、周純清、徐子明等暨桃園市徐氏宗親會徐東成、徐朝窓、徐德安、徐猛雄、徐益義、徐文德等及許崇勳協助,並承元十五街庄眾善信熱心捐獻,於民國八十五年(西元一九九六年)農曆十二月十日恭請 帝君入廟安座。本廟修建後廟宇莊嚴富麗巍峨堂皇,萬民景仰關聖帝君忠義神威,庇佑境緣百姓人人安居樂業,福祿綿延!
桃園市關帝廟(武廟)- 廟宇沿革 - https://goo.gl/dCP0iO

2017-05-05_080409  

聖帝姓關諱羽,字雲長,出夏大夫龍逢之後,生於漢桓帝延熹三年庚子歲 [註1] 六月二十四日,終於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七日。
桃園市關帝廟(武廟)關聖帝君照片,photo by 阿男   帝英秀奇偉,少讀父書不輟,尤深左氏春秋,年十七娶胡氏生三子,長子曰平,次子曰興,三子曰索,享壽六十年,按《廣義祀典》漢前將軍、漢壽亭侯。聖帝生於桓帝延熹三年庚子歲六月二十四日,長子平,生於靈帝光和元年戊午歲五月十三日,而世人祇知五月十三日,恭祝竟以是日為帝誕降之辰,而六月二十四日罔有知者夫忠信孝子生辰本應致祭,而聖帝嶽降正辰尤當虔誠崇禮故特書之。
  聖祖諱審,字問之,號磐石,生於漢和帝永元二年庚寅歲 [註2],居解州常平村寶池里,沖穆好道,以易傳春秋訓子;至桓帝永壽三年丁酉歲卒 [註3],壽六十八。
  聖考諱毅,字道遠,性至孝居,父喪廬墓三年。庚子歲六月二十四日生聖帝於故里。
  聖長子諱平,字坦之,生於靈帝光和元年戊午歲 [註4] 五月十三日,少隨父任事,躬親矢石,臨陣不離左右;獻帝建安二十四年 [註5] 十二月七日與聖帝同時遇難,克全忠孝,享年四十有二,按《廣義祀典》同聖為對於臨沮。
  聖仲子諱興,字安國,少有令聞武侯深器之,弱冠為侍中中監軍,代吳獲讎雪恨;生二子長曰統、次曰彝,建興十二年 [註6] 二月病卒,享年二十四歲。
  聖三子諱索,字維之,已亥之難奔川請兵報讎,建興二年 [註7] 從武侯征孟獲為先鋒。
  聖長孫諱統,襲封爵尚公,主官虎賁中郎將,景耀三年 [註8] 十月卒無嗣。聖仲孫諱彝,嗣漢壽亭侯爵,炎興元年 [註9] 八月拜前將軍拒魏十月戰歿,一子名敝。聖曾孫諱敝,官諫議大夫,炎興元年魏人入蜀隱信都。聖玄孫諱朗,字子明,習春秋易傳,魏屢征不仕,朗以下聖裔悠遠不能全譜。
  按此世系譜,合陽李延韺官直隸解組回籍,舟泊宜昌詣南門恭謁聖帝,仰見廟懸匾文乃錢塘馮景山鋟記。
  聖祖、聖考名號得之於暮誌,云康熙十七年歲次戊午 [註10],解州常平村 [註11],有士人姓于名昌,讀書於聖帝故居之塔廟,一日晝寢夢,聖帝示以『易碑』二大字,醒而思之,循處諮求見濬井,得巨磚已破為兩,隱有字跡乃拂拭合讀悉紀。聖祖、聖考名與字暨生歿之歲月,遂捧告解州主君宋旦,因怒然曰,且丁酉宿涿州 [註12] 旅次夢聖帝垂訓曰,煩據筆敘生平迄今二十有二,年始符前夢「乃據磚上字跡,恭撰碑誌,分守使者張大本為之名豎於暮旁」。
  云敬錄流傳使天下知,聖帝發祥所自示夢非虛幻咸得而,尊崇焉。
[註1] 延熹三年庚子----------西元一六○年。
[註2] 永元二年庚寅----------西元九○年。
[註3] 永壽三年丁酉----------西元一五七年。
[註4] 光和元年戊午----------西元一七八年。
[註5] 建安二十四年己亥------西元二一九年。
[註6] 建興十二年甲寅--------西元二三四年。
[註7] 建興二年甲辰----------西元二二四年。
[註8] 景耀三年庚辰----------西元二六○年。
[註9] 炎興元年癸未----------西元二六三年。
[註10] 康熙十七年戊午-------西元一六七八年。
[註11] 解州,為現在的大陸山西省。
[註12] 涿州,為現在的大陸河北省。


2017-05-05_0809252017-05-05_0808212017-05-05_080804  2017-05-05_081054


-----------------------------------  

桃園市政府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歡迎您 - https://goo.gl/8GeH5T

2017-05-05_0837142017-05-05_083734  

桃園孔子廟位於桃園市桃園區虎頭山公園內,落成於1989年,為台灣官設孔廟中最後落成者。現隸屬於桃園市政府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簡介
桃園孔廟是一棟仿北方宮殿式的建築,採歇山屋頂形式,由於桃園地區之前並無設置孔子廟,遂在1985年由地方人士石萬全、簡麒標等倡議興建,1989年正式落成。建築整體包括櫺星門、泮池、大成門、大成殿、崇聖祠以及禮門與義路、東西廡等。桃園孔廟與國內一般孔廟不同之處在於孔子神像的設置,多數孔廟供奉的為孔子的牌位,而桃園孔廟裡則是有一尊孔子神像。

桃園孔廟 民國78年落成於虎頭山
當時地方人士發起興建孔廟
藉以弘揚儒家思想並作為祭祀場所
這裡也是全台最後一座官設孔廟
孔廟主要建築大成殿
仿照中國古代宮廷設計
金黃色琉璃瓦頂上有鴟鴞雕塑
代表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
大成門醒目的朱紅門扇
沒有傳統廟宇門神彩繪
隱喻子不語怪力亂神
門上的108枚門釘
象徵孔子備受尊榮享有威儀
孔廟為廟學合一
同時具有祭祀與教育的用途喔
20170403_桃園_虎頭山公園_桃園市孔廟 @ 瑄庭愛旅行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TaQk34

1157874506_o1024px-Taoyuan_Confucius_Temple  1157874506_o (1)1157874302_o1157874803_o1157874507_o1157874505_o  

【桃園市/桃園區】桃園孔廟 @ 兔子小姐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44hk8o

桃園孔子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Nf5XhQ


 

寺廟巡禮-桃園虎頭山明倫三聖宮三恩主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Cej9QM

一樓尊奉 五府千歲.地藏王菩薩
二樓尊奉三聖:1 關聖帝君2 孚佑帝君(呂洞賓) 3 九天司命真君(灶君) 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南.北斗星君等神尊
桃園市龜山區三聖路639號
電話 03-334-5679

  899501683_m  1453263933-1701652632_n1453263835-4021212975_n1453263921-2003842269_n  

 【桃園旅遊】明倫三聖宮-虎頭山上老寺廟新思維 @ 阿綿淘食遊樂趣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477Q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