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對印」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對印章是清代康熙皇帝晚年的御用印,包括朱文“戒之在得”和白文“七旬清健”各一方,均為壽山芙蓉石,質地溫潤細膩,平頂浮雕雙夔龍博古鈕,雕工精緻,並置於清宮特製的印盒之中(現盒蓋已佚)。
清代的帝王用印,宮廷均鈐蓋數份“寶藪”留存,現今北京故宮博物院圖書館尚藏有清歷代“寶藪”。這對印章的印文亦收入(康熙)“寶藪”之中,詳見附圖。
康熙去世之後,這對印章和其它康熙生前的用印一起封存於紫禁城內。一九○○年八國聯軍戰役,大多數康熙璽印散失,部分且流散至歐洲。據了解,這對印章曾於二十世紀初出現於法國某拍賣會,成交後迄今即一直秘藏於外國收藏家之手。
根據《秘殿珠林》卷一記載,康熙五十九年十二月,康熙皇帝自己從儒家經語中,選擇了“戒之在得”四字印文,以紀念在位即將六十年。第二年五月,康熙在避暑山莊命大學士、著名書畫家張照擬定字體,並由梅玉鳳刻成。
這對印章常鈐用於康熙晚年的御筆書畫之上,《石渠寶笈》中屢有著錄。二印的印文也是康熙晚年心境的實錄。“戒之在得”折射出他內心深處的憂患意識與警惕之心;“七旬清健”則反映了他對晚年身體健康的期待。
這對御用印具有極高的藝術和歷史價值,這次回歸故國,愈顯珍貴。

「七旬清健」的圖片搜尋結果1_1-1-21_20020405161657 (1)  

印上“戒之在得”及“七旬清健”字樣
  香港消息一批在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時流出海外的印章及文物,將在本月底拍賣,包括清朝康熙皇帝晚年御用印章,及按中國傳統方法繪製完成的大清國台灣府地輿全圖,估計康熙印章成交價達100萬元人民幣。
  據拍賣行稱,康熙的印章一套兩件,印上“戒之在得”及“七旬清健”字樣(見圖)。該對印章是康熙晚年的印章,在100年前八國聯軍大舉入侵北京時,被聯軍搶到歐洲,上世紀首次出現在歐洲拍賣會中,成交後落入一名歐洲收藏家手中,並沒有轉賣。該收藏家決定交予中國的拍賣行轉賣。
  去年年底,在法國巴黎有一場拍賣會,曾拍賣了一套12個康熙小印章,成交價為690多萬法郎(約720多萬港元)。拍賣行稱,該對印章經過故宮的專家監定,屬於真品。專門收錄宮廷印章的《寶藪》亦記載該對印章。目前,故宮所收藏的同類康熙印章只有四五個。
  另外,此次拍賣會亦包括一卷在1803年按中國傳統方法繪製完成的大清國台灣府地輿全圖。據內地學者研究,此圖應是嘉慶年間為重修“大清統一志”,官方要求全國各地繪製地圖、收集資料進呈背景繪製而成的。拍賣行稱,此地圖不但為清代地圖精品,也是珍貴的台灣史料。


 

2017-03-01_1617272017-03-01_161743  

「康熙對印」的圖片搜尋結果

书香之家: 【印鉴玉玺】 - 由弓尒发表 - 文学城 - https://goo.gl/dzuV9F

2017-03-01_1625462017-03-01_1627062017-03-01_1625320H4412023-61_1-1-21_20020405161657 (1)  


15la9p23


 

12213810  

太平天國玉璽
創造時間
19世紀中葉
基本說明
「天王洪秀全是太平天國的最高領導人,像歷代皇帝一樣,他也追求擁有象征無上權威的印璽。但與歷代帝王不同的是,天王洪秀全有金、玉、木三枚不同的天王玉璽」[1]。
「太平天國起義時,天王亦造了一個新的玉璽,天王玉璽是用青玉製成,正方形,邊長20.4 厘米,高2.7 厘米,紐高7.4 厘米,紐背刻有云紋,紐側刻雙鳳朝陽紋。璽文四周,上刻雙鳳朝陽紋,左右刻龍紋,下刻立水紋。璽文用宋體正書陽刻,共44 字。
璽文分為上下兩部分:上部正中為『天父上帝』四個大字,兩旁為『玉』『璽』兩個大字,又『太』『平』兩個小字;小字『太』的外面,有『恩和』兩個大字,小字『平』的外面,有『輯睦』兩個大字,豎讀。下部為四言八句,『永定乾坤』『八位萬歲』『救世幼主』『天王洪日』『天兄基督』『主王輿篤』『真王貴福』『永錫天祿』。而太平天國這枚玉璽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2]。
歷史意義
印璽的歷史源遠流長,根據徐暢在<璽印的濫觴與起始>文中所總結:中國的印萌發於新石器時代,距今約八千年 [3]。因此,經過數千年的進化,太平天國玉璽的設計比以往的更複雜,甚至比期後清代皇帝的所有玉璽都大 [4],可見,太平天國雖未能統一天下,但天皇對印璽的鑽造仍然是十分重視,皆因印璽對歷個朝代或組織的施政均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不論古今中外都是靠各級官印來管理,人類漫長的數千年古代社會全靠以印為象徵的官方設施得以維持 [5]。因此,天王的印璽是十分重要,來統領於不同地區同謀起義的軍帥,特別是於革命的年代,信息的傳遞是不可有誤的。
在中國漫長的三千年封建社會中,皇帝號為「天子」 [6],太平天國的最高領導人亦不例外,從玉璽中的印文中便能看出,「天王洪日」即是指天皇洪秀全,下方印有「天兄基督」,上方印有「天父上帝」,這表現出傳國玉璽之印文「受於天命,既壽永昌 [7]」之意,更進一步證明太平天國大力宣揚基督,深信天王是上天指派的使者來改變于癵的世界,有著與天父同樣的權力。
總結上文,玉璽應是天國中最高統治者之‘信’物,如有任何旨意蓋有此印,其臣民均需相信並服從。
然而,李秀成在其自述中的「招降十要」提及:「要求中堂(即曾國藩)發一諭與我,押帶我文並往,有文去不用印信。今用印者,到我營中,其眾將格而不信,他定疑中堂自造誘他。我在天朝用文蓋印者,無我親書密號,其將不從 [8]。」由此可見,當時的太平天國出現了不少偽造玉璽,證明仿造技術已到達一定水平,令天王玉璽不被信任,未能發揮其固有作用,為處理政務添上了不少麻煩及混亂,如加上親筆記號。
據說,清軍攻破天京時,曾於城內大肆搶劫屠殺,並且縱火焚毀了天王府 [9],因此,這枚存放於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天王玉璽亦有可能是偽造品。
相關史料説明
太平天國印璽的印文是最的閱讀次序一直存疑,不同學者各持不同說法:
謝興堯先生早年在《太平天國的社會政治思想》一書中考証說,「太平玉璽」之璽文是仿照大地會的「腰平」制造的。根據「腰平」的格式,寶文的讀法應當是: 「太平玉璽,天父上帝,恩和輯睦,天王洪日,天兄基督,救世幼主,主王興篤,八位萬歲,真主貴福,永定乾坤,永錫天祿」。[10]
羅爾綱先生則認為,如果依此讀法,太平天國的尊卑次序是不合理的。「天王洪日」置於「天兄基督」之左,顛倒了天父、天兄、天王的排列次序。洪秀全在玉璽中公然超越天兄,這是不可能的事。[11] 正確的讀法仍然是個謎,然而,讀法卻能反映出天皇的想法,甚至是野心,這都影響著天國的每一個政策。
一般的皇帝只擁有玉璽,太平天國印璽卻與前朝的印璽有別,有三枚,分別是金,玉,木,三種物料造成。金璽曾被曾國藩得到,保存在紫禁城軍機處中,但一年後,這枚金璽卻奇跡般的失蹤,原來是軍機章京薩隆阿盜出金印,並委托首飾鋪熔為金條十根,曾經無比珍貴的太平天國天王金璽就這樣被毀掉了;而木璽卻可能是在1864 年天京陷落時,為了避免其落入清軍手中,當時的「刪書衙」官員,故將它藏到了屋頂天花板上,得以幸存至今。如今,該木璽珍藏於南京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 [12]。 但為何天皇要與前朝有異,把分開三個印璽,而各印璽有著什麼象徵;現三枚印璽天各一方,未能擺放一起作研究,實屬可惜,亦令人費解。
延伸研究用途
每個朝代的印璽皆有進化及不同制度及色彩,如漢代會頒官印矛少數民族13,清代的玉璽是漢滿文同時出現在印面上14。 印文中亦能表達出該朝代對天子的重視,治國理念等;再者,中國玉璽與外國的印章有異曲同工之妙,研究兩者之間的異同,便能看出中外當時的科技發展程度,思想及文化的差異。因此,歷代玉璽是很值得再進一步研究。
事實上,各朝均喜愛以玉這美石象徵尊貴15,正正代表著中國人對公信及權力的重視,但可惜,因科技先進,玉璽的真偽已愈來愈難辨別,亦難以在全球化下有效率地運作,故後世放棄沿用玉璽作印證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