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時最危險的 5 種行為,第一名的風險高達 12 倍!

2017/02/26 16:10文/記者陳英傑

開車最重要的就是要專注,只要一分心,或是疲勞駕駛,都會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蝶戀花事故及休旅車撞飛騎士,就是最好的例子。

即使是在精神狀態好的情況下駕駛,仍有可能因為分心而受到影響。(圖片來源:kingofwallpapers.com)

然而即使是在精神狀態好的情況下駕駛,仍有可能因為分心而受到影響。根據外媒《CBS NEWS》的報導,美國駕駛的開車里程數,已經連續 5 年上揚,然而死亡車禍也跟著上揚,美國去年有 4 萬人在車禍中喪失,是 10 年來的最高點,儘管駕駛們都知道開車收發訊息是不對的,但即使是以時速 70 英里(約時速 112 公里)行駛狀態下,當聽到手機通知聲的時候,他們還是會想拿起手機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

來自美國國家科學院(NAS)針對分心駕駛所做的調查指出,就算駕駛在非常清醒的狀態下開車,也有可能因為分心而導致車禍,根據這份調查結果,如果不分心,那麼可以減少高達 36% 的事故發生率。美國國家科學院也列出最容易讓駕駛分心的 5 種行為。

第 5 名:操作廣播頻道

這項設備早在 1930 年代就已經出現在車子裡,然而現在就算是操作再簡單的車輛,也會需要透過 iPod、Mp3 播放器或是光碟片來操作,這行為會讓風險增高 1 倍。

操作廣播頻道,是容易分心駕駛的第 5 名。(圖片來源:tqn.com)

第 4 名:使用觸碰螢幕

現在許多新車幾乎都將觸碰螢幕列為標準配備,雖然這功能很方便很直覺,卻無形中鼓勵駕駛更常操作此功能,讓風險提高 4.6 倍。

觸碰螢幕已是許多新車的標準配備。(圖片來源:ytimg.com)

-----------

第 3 名:發送簡訊/訊息

很多人以為開車發簡訊的危險是最高的,其實不然,但發送簡訊的風險仍然相當高,提高了 6.1 倍,許多青少年更為了發簡訊給朋友們而發生車禍。

開車發簡訊雖然不是最危險第一名,但風險也非常高。(圖片來源:hdnux.com)

第 2 名:在車內伸手拿物品

有時你想要拿手套箱裡的物品,或是掉到汽車地板上的巧克力、手錶等,然而這會讓駕駛的目光改變方向,容易因此看不到後視鏡及前方狀況,使得車輛偏移車道而發生危險,風險提高到 9 倍。

第 1 名:撥打電話

風險最高的,莫過於駕駛在開車時撥打電話,風險程度達到 12.2 倍,來自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資料指出,2014 年美國有 26% 的交通事故跟撥打電話有關,無論駕駛是採用免持聽筒或是手持撥打,都有著極高風險。

開車時撥打電話,風險程度達到 12.2 倍。(圖片來源:kx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