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驚見「龍雲」!龍頭龍身盤據天際 民眾稱奇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MEpZk8


3千人龍相迎 彰市關帝廟50神尊大搬家
分享3千人龍相迎 彰市關帝廟50神尊大搬家到Facebook 分享3千人龍相迎 彰市關帝廟50神尊大搬家到Line 分享3千人龍相迎 彰市關帝廟50神尊大搬家到Google+
彰化市關帝廟50尊神像今天大搬家,有信眾抱著小孩一起搬運神像祈福。(記者湯世名攝)
2017-07-27 10:47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史上頭一遭!彰化市關帝廟50尊神像今天大搬家,3000多名男女老幼沿街以人力接龍方式,將包括關聖帝君、文昌帝君等神尊,搬到500公尺遠的慶安宮作為臨時行宮,信眾將一尊尊神像徒手搬運,再交給下一名信眾,整個神像搬家過程歷時1小時,陣仗浩大,吸引大批攝影專家搶拍這個珍貴的歷史鏡頭。
今天上午在關帝廟先由道理率市長邱建富等人舉行淨身、祈福儀式,9時整由邱建富迎出第一尊「關平將軍」,並將神尊交給下一名信眾,緊接著包括關聖帝君、文昌帝君、財神、土地公等神尊也都陸續出廟,由信眾以徒手方式搬運,沿民族路、民權路、民生路到永樂街的慶安宮,沿途擠滿3000多人,場面相當壯觀,中途還一度因信眾接力速度較慢,而出現神像「塞車」畫面。
1名遠從南彰化來的陳姓信眾說,神明搬家,他們一定要來為神明服務;還有廖姓信眾帶著小孩來加入接龍行列,他說,希望能獲得神明加持,讓孩子平安成長。
整個神像大搬家歷時約1小時,包括關聖帝君、文昌帝君等神尊,陸續進駐慶安宮事先布置好的臨時行宮,現場頓時響起電子鞭炮與信眾的熱情歡呼聲。
邱建富表示,關帝廟建於清朝雍正13年(西元1735年),寺廟建築承襲清代武廟的建築形式,為3進2院的建築格局,分別為前殿、正殿及後殿(文昌殿),正殿主祀關聖帝君,後殿主祀文昌帝君。關帝廟因年久失修,蟲柱及漏水嚴重,經市公所爭取,中央及地方共編列近3000萬元辦理重修,文昌殿今年2月火焚後,再加碼近千萬元經費,並於本月初開工。
邱建富說,由於正殿供奉包括關聖帝君、文昌帝君、財神、土地公共50尊神像,為讓工程順利進行,因此市公所今天將這50尊大小不一的神像大搬家,其中10尊較重,以車輛載運到慶安宮,另40尊則以人力接龍方式搬遷。
彰化市關帝廟50尊神像今天大搬家,爆滿信眾沿街以人力接龍方式搬遷。(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關帝廟50尊神像今天大搬家,信眾沿街以人力接龍方式搬遷,場面壯觀。(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關帝廟50尊神像今天大搬家,信眾沿街以人力接龍方式搬遷,能為神明服務,信眾滿心歡喜。(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關帝廟50尊神像今天大搬家。(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關帝廟50尊神像今天大搬家,由市長邱建富(左3)迎接第一尊神像出廟。(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關帝廟50尊神像今天大搬家,義消也來搬神像,服務神明。(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關帝廟50尊神像,今天搬運到500公尺遠的慶安宮作為臨時行宮。(記者湯世名攝)
3千人龍相迎 彰市關帝廟50神尊大搬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JHgM6v


 

關帝廟文昌帝君遭火焚 腹中竟有200年小香爐

彰化市關帝廟文昌殿被火燒毀,供奉的文昌帝君(中)與天聾(右)、地啞(左)兩名侍臣都蓋上紅布,等待修復。(記者湯世名攝)

2017-02-09  12:06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縣定古蹟關帝廟文昌殿被火燒毀,相關單位人員今天前往勘災,在慘遭大火薰黑的文昌帝君腹中發現一個小香爐,令眾人嘖嘖稱奇,市長邱建富指出,這座泥塑的文昌帝君神尊至少已有200年歷史,小香爐應是當初分靈時即埋在文昌帝君神尊內部,相當珍貴。至於起火原因,消防鑑識單位表示尚待釐清。

包括邱建富、市民代表楊富鈞與消防局火調科人員今天都前往關帝廟文昌殿勘災,文昌殿的屋頂被燒出一個大洞,殿內供奉的文昌帝君與天聾、地啞兩尊侍臣都已燒得面目全非,暫時用紅布蓋住,木製橫梁也被燒成黑炭並斷裂,消防人員還冒險爬上未塌陷的屋頂鑑識,災後現場一片狼藉。

由於外傳火災發生原因可能是附近房屋進行裝修,工人焊接鋼鐵時不慎引燃火花而釀災,消防單位對此指出「尚不能確定」,尚待調查後才能釐清。

邱建富指出,昨天火災發生前,上午寺廟人員已按時將正殿與文昌殿的兩個油錢箱打開收取香油錢,文昌殿的油錢箱內有14萬多元,並未被大火燒毀,實是萬幸,更神奇的是,他們從文昌帝君破裂的腹部內發現一個錫製的小香爐,由這座泥塑的文昌帝君歷史已有200年來看,小香爐可謂非常珍貴,未來都將在修復後,研議是否放回原位。

至於文昌帝君遭火焚,有考生憂心祭拜祈求考運的問題,邱建富說,他們將迎回分靈出去的文昌帝君神尊,暫時供奉在關帝廟廣場來保佑考生,另市區包括開化寺、南瑤宮、慶安宮等公所管理的寺廟也都有供奉文昌帝君,可供考生前往祈福。

至於修復經費,邱建富預估包括修繕與重建,總經費可能將達3000至5000萬元之間,將向政府單位全力爭取經費重建。

相關影音

 

彰化市關帝廟文昌殿被火燒毀,文昌帝君腹部被發現一個歷史悠久的錫製香爐。(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關帝廟文昌殿被火燒出大洞,消防人員今天爬上文昌殿屋頂鑑識。(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關帝廟文昌殿被火燒毀,供奉的文昌帝君蓋上紅布,市長邱建富今天勘查時直說「令人心痛」。(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關帝廟文昌殿被火燒毀,所幸油錢箱內的14萬元香油錢已先取出,逃過一劫。(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關帝廟文昌殿被火燒毀,珍貴歷史的木製橫梁都被燒焦倒塌。(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關帝廟文昌殿被火燒毀,屋頂崩塌出一個大洞。(記者湯世名攝)

------------------------------------------

每年發1億敬老金還零負債 怎辦到的 ?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1日, 2017
A-A+
2017-03-01 12:07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
在各級政府普遍因負債叫窮之際,但彰化市70歲以上老人,10多年來,每年都可領到市公所發放的敬老金,目前則是6000元,為各縣市獨有,市公所雖然每年支出約1億元,但市庫仍有盈餘,這得力於彰化市以企業經營市政,發揮效益。
彰化市長邱建富今天在介壽生活藝文館舉辦就職7周年記者會,包括國策顧問、前縣長翁金珠,各級民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里長等上百人參加,除了展現政通人和外,及政治實力。但被問到任期屆滿後,未來是否更上層樓時,他說:「我的未來不重要,彰化的未來比較重要」。
邱建富除準備充分的政績資料外,也如數家珍地陳述他過去的軟硬體建設政績,他說,在他任內,彰化市70歲以上老人每年每位可以領6000元敬老金,在各鄉鎮市甚至縣市政府是絕無僅有,雖然一年支出約1億元,但市庫仍有盈餘,這得力於他出身企業界,以企業化管理市政的績效。
邱建富舉例說,彰化市第二納骨塔才完工兩個月,很多民眾大排長龍預購,到目前就已售出2000個塔位,為市庫進帳9000萬元,轟動全國;市公所還以公共造產方式,經營路外收費停車場,最近又排除萬難,辦理路邊停車收費,也為公所帶進可觀收入。
此外,彰化市公所代管的寺廟,如南瑤宮、元清觀等,香客及香油錢都倍數成長,而觀光產業也大幅成長,去年就湧進200萬人次,今年農曆春節,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天空步道迎來的大量遊客,更居全國人氣第三高的觀光區,也帶動商機。
邱建富表示,將來彰化市還要完成的重大建設,包括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台中捷運延伸到彰化、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持續推動、新大度溪橋興闢等。
彰化市長邱建富今天在介壽生活藝文館舉辦就職7周年記者會,細數他任內的軟硬體建設政績。記者劉明岩/攝影
分享
彰化市長邱建富今天在介壽生活藝文館舉辦就職7周年記者會,細數他任內的軟硬體建設政績。記者劉明岩/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