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勾結投信炒股 貪官圖利寶佳還想架空勞金局長遭起訴續收押
15小時前
台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弊案,認定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和投資主管邱裕元為爭取經營績效表現,以連續多次高買低賣、「相對成交」、散布流言等方式操縱遠百公司股價,同時行賄勞金局投資組組長游迺文,透過游男指示復華、統一、群益等勞動基金代操投信買進遠百股票,護航寶佳套利出脫持股,不法利益合計1.8億元,檢察官今依《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賄、圖利、《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等罪起訴游迺文、唐楚烈、邱裕元及券商等12官商。
勞動基金勾結投信炒股 貪官圖利寶佳還想架空勞金局長遭起訴續收押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9Yl59k
北檢今將全案移審台北地院,合議庭隨即召開接押庭,訊後裁定在押的游迺文繼續羈押禁見,游男晚間8時許被押解上囚車送回台北看守所,另4名偵查時在押被告唐楚烈、邱明強、劉建賢、邱裕元均獲高額交保,法官諭知若今晚10時前無法籌足保釋金就先還押,4人立刻請律師聯絡家屬籌錢,趕在期限前辦妥交保手續,得以回家過新年,4人在深夜10時許陸續和家屬離開法院,過程中均不發一語。
因被起訴的12官商中,勞金局投資組組長游迺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投資主管邱裕元,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等5人在押,台北地院收案後,考量部分被告還有其他涉案部分仍在偵查中,為避免串證,今下午3時開庭時,採隔離訊問且不公開審理,直到晚間7時30分結束。
合議庭認為,游迺文身為公務員,負責勞退基金投資運用,涉嫌與民間投資業者往來密切,干涉勞動基金操作,配合購買遠百股票,涉犯最輕本刑5年以上《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證交法》操縱股價等重罪,嫌疑重大,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其犯罪事實居貫穿全案重要角色,且有另案偵查中,有羈押必要,因此裁定羈押禁見。
合議庭還指出,唐楚烈、邱裕元為寶佳機構投資決策者、涉嫌經由公務員違背職務購買遠百股票,另邱明強、劉建賢為基金經理人,涉嫌配合購買遠百股票,均涉犯最輕本刑5年以上的《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等重罪,且犯罪嫌疑重大,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
但合議庭認為唐男4人無羈押必要,分別裁定交保,唐楚烈1000萬元交保,邱裕元、邱明強、劉建賢各交保500萬元,4人都限制住居並限制出境、出海,每周一、三、五晚上6 時至10時須向住居轄區派出所報到,除非經法院許可,不得與其他被告、證人、律師辯護人接觸。
檢察官認為,游迺文位居勞金局要職,明知勞動基金運用成效攸關廣大勞工權益,不僅不知保持清廉操守,僅為圖謀私人利益,竟對內霸凌下屬、對外仗勢濫權,且犯後多方飾詞狡辯,犯後態度不佳。唐楚烈、邱裕元則為寶佳公司高階管理人,竟藉由不法手段牟取私人利益,顯見法治觀念薄弱,因此請求法院對3人從重量刑。
這次起訴的包括勞金局投資組組長游迺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和投資主管邱裕元,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研究員陳周倫,統一投信公司資深副總經理闕志昌、經理人孫民承、郭士慶、研究員俞建業,群益經理人謝志英、研究員湯明真等12人。其中目前在押的包括游迺文、唐楚烈、邱裕元、邱明強、劉建賢等5人,今天移審法院,由承審法官決定是否繼續收押。
檢廉查出,寶佳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嘉源投資有限公司的員工、辦公地點均相同,同為投資型公司,2家公司年度經營績效良窳,關係到以唐楚烈為首的經營團隊可以額外分配報酬的多寡,唐楚烈與投資主管邱裕元為了爭取績效,選定了遠百股票(股票代號2903)為投資標的。
自2019年5月28日開始,寶佳、嘉源2家公司開始大量買進遠百股票,並以連續多次高買低賣、相對成交、散布流言等方式非法操縱遠百股價,造成遠百股票交易活絡的表象,直到2020年4月30日,總計持有17萬9918張遠百股票。另外自2020年5月開始,為了讓公司先行賺取差價利潤,開始改以賣超出脫遠百股票,從5月至7月初2個月,賣超數量共計6741張。
2020年7月15日,為遠百發放股息的基準日,自此以後,為了加速提高賣超數量,唐楚烈與邱裕元就想透任職勞金局投資組組長游迺文的影響力,利用勞金局及委託投信公司,利用勞動基金買進遠百股票,讓寶佳能夠順利出脫持股。
游迺文是邱裕元師大附中、台大的學長,2人自2016年開始相認後,邱都尊稱游為學長、大哥,2人還先後加入LINE群組「小龍會」,這個群組的成員包括某金融公司投資長、某政府基金管理委員會副首長、某金融監理機關高階公務員、某證券投資信託公司董事長、某票券金融公司總經理等人。
游迺文當時擔任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因為在公務員生涯擔任簡任11職等已經11年多了,一直希望能夠升官,曾經託付復華董事長杜俊雄,請他安排引薦一位副首長,協助讓他升官,另外邱也希望能夠藉由寶佳集團的勢力,希望學弟邱裕元,動用「上面的人」、「院裡的好朋友」、「喬事的人」等影響力,讓他能夠如願擔任「勞金局投資執行小組組長」,並架空勞金局長、副局長,讓游能夠升官、操盤。
當邱裕元與游迺文連絡後,行事霸橫的游迺文自2020年7月下旬開始,多次在勞金局權益證券科每日晨會中要求必須將遠百公司股票列進當日買入標的,且在同年8月4日晨會,更嚴厲表示,「要買入遠百公司股票,並將該股票績效算他的」,雖然晨會為共識決,但面對霸橫的游,與會人員不敢違抗他的命令,同時迫於無奈,以自營的錢開始買入遠百股票,讓寶佳能夠出脫部分遠百股票,8月5日,因為沒有成功買入遠百股票,游竟然在6日晨會咆哮爆罵下屬長達數分鐘。
不僅如此,游迺文認為這樣買入遠百股票太慢,甚至違反勞金局所簽訂委託買賣證券受託契約,繞過勞金局的交易員,直接使用LINE連繫元大證券公司協理沈淑文,強硬要求沈向該公司部門交易組專員王美菊轉達,須以勞動基金資金直接掛單買入遠百公司股票。
除此之外,8月10日,唐楚烈邀游迺文前往復興南路的私廚「馥邑隱廚」用餐,當天用餐者包括唐楚烈父子、邱裕元,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基金經理人劉建賢,以及遊迺文,為了炒熱氣氛,他們還叫了高檔紅酒、吞吐高檔雪茄,整頓飯吃了6萬元,最後由沒出席的唐楚烈父子埋單,這一餐含稅金共計6萬1160元。
自此後,游迺文為了加速買入遠百股票,未依照規定以機關名義,而是以個人名義及投資策略小組成員名義,指示勞金局所委託的3家投信公司復華、統一、群益等3家投信公司,以約定相對成交的價格,大量進場買入遠百股票。而依照這些投信公司的規定,他們要買進任何一檔股票,必須要有最新3個月的投資分析報告,但3家公司除了群益有針對遠百的投資報告外,其他2家全都沒,至於群益那一份投資分析報告不僅快過期,但價格過低。
由於游迺文的大力幫助,讓勞金局及3家投資公司原本不應該買而買的遠百股票,涉嫌圖利寶佳、嘉源共計1億8449萬8450元。另外扣除圖利的金額,就操縱遠百股價的犯罪所得,己賣出實現獲利共計1億8354萬8274元,未賣出擬制性所得為9201萬2967元。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檢察官認為,游迺文接受招待、吃高檔餐廳,餐飲費用5萬8248元(含稅6萬1160元),以及寶佳接受圖利1億8449萬8458元、操縱遠百股票犯罪所得約2億7016萬71元,請法院宣告沒收。
另外對於游迺文自2013年至2020年間有900多萬元的不明存款,疑涉《貪污治罪條例》財產來源不明;勞動基金運用局券商元大證券公司的協理沈淑文,交易組專員王美菊,明知游迺文違反契約規定,繞過勞金局的交易員,直接使用LINE連繫下單買遠百股票,疑涉犯《證交法》背信罪;寶佳交易室員工魏雅君竟可透過特殊管道得知投信公司進出遠百股票的狀況,並回報給唐楚烈,到底是誰洩露消息?魏女疑涉犯《證交法》教唆背信罪,檢察官就這3個部分,已另外簽分他案偵辦。(呂志明、張欽/台北報導)勞動基金勾結投信炒股 貪官圖利寶佳還想架空勞金局長遭起訴續收押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9Yl59k


原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游姓組長涉嫌接受高價餐飲,操控特定公司股價,並有不明財產逾900萬元,涉貪污罪嫌。北檢昨天約談游男到案,今天訊後向法院聲押禁見。勞動部對此回應指出,勞動部絕對嚴守自律、不護短、不包庇,對於此案相關內控機制,將虛心檢討,研擬防弊措施,以防類此情事再次發生。
涉收賄操控股票 勞動部官員遭聲押
涉收賄操控股票 勞動部官員遭聲押
勞動部日前接獲情資,指任職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的游男涉有異常,今年9月18日將他調離主管職務,擔任專門委員,並由政風處進一步調查,發現游男於上班時間私自進行興櫃股票交易。勞動基金運用局於11月11日將游男記過一次處分。游男則申請12月間退休。
勞動部查證過程中,察覺游男可能涉及其它不法情節,要求政風處循序報請法務部廉政署進行查處。廉政署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
檢廉調查,游男涉嫌接受高價餐飲招待後,今年8月間要求替勞動基金運用局下單的證券公司,以運用局勞動基金相關帳戶,持續掛單買進特定公司股票,達到操控特定公司股價目的。
檢廉查出,月薪約新台幣10萬元的游男,自民國101年9月至今年9月間,每月平均支出信用卡費15萬至22萬元,還有將近900萬元現金存入個人帳戶,涉嫌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賄罪、財產來源不明罪、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罪。
北檢昨天指揮廉政署兵分3路搜索,並約談游男及其妻到案,昨晚先後移送北檢複訊。檢察官漏夜偵訊後,今天凌晨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涉嫌收賄運用勞動基金炒股 官員被聲押涉 https://bit.ly/2V82n71


台北地檢署偵辦勞動部勞動基金炒股弊案,發現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主管邱裕元也涉入共同炒股,發動第二波偵查,拘提邱到案,檢察官訊問後,28日凌晨諭令30萬元交保。不過,檢廉懷疑利用政府基金炒股恐非已收押的勞動部勞金局前組長游迺文、邱裕元的個人行為,將擴大追查。
 還原手機找出餐敘名單
 檢廉分析研判,以政府基金作為炒作特定股票工具,游、邱2人難以「個人行為」獲利,檢方查扣游迺文手機破解還原,進一步獲取參加宴飲對象、炒股資訊及對話暗語等事證,不排除還有更高層或財團介入,案情有向上發展趨勢。
 據檢廉調查,邱裕元今年7月起與游迺文共謀分階段炒作拉抬某檔股票,由邱邀約游見面商討,還與其他業者到北市某知名私廚餐廳,接受無菜單高檔料理招待。除了宴飲,邱還答應支付游迺文交際費及不詳金額賄款,8月間游就利用職權要求代操證券公司,以勞動基金相關帳戶,以高於市場的特定價持續掛單買進特定公司股票超過400張,炒作股價。
 據了解,邱裕元曾是金管會銀行局的研究員,先後在法國巴黎銀行、星展銀行及全球人壽服務,金融業頗有人脈,寶佳集團100%持股轉投資的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就是看中他的投資管理專長才延攬。
 藍委疑恐有政治力介入
 據悉,邱、游2人有不少金融界的共同朋友,檢廉正調閱特定公司股票的相關交易紀錄勾稽比對,追查同時段股票交易異常的特定帳戶,也將進一步釐清勞金局對代操券商業務的指示決定權,進一步追查是否還有更高層級公務員涉案。
 本案是否有政治力介入的可能性?藍營人士表示,4.4兆的勞動基金,分成自行操盤與部分委外代操,在確認委外投信業者時,容易被上下其手,進而內神通外鬼,本案之所以東窗事發,可能是民進黨內部利益擺不平,呼籲檢調應詳查。
 藍委曾銘宗說,除游迺文外,有無其他人不當介入,以及游動用多少金額炒股、下單哪些特定股票、造成多少基金損失、涉及的投信業者有哪些等?事關廣大投資人與千萬名勞工的權益,勞動部與金管會都應進一步清查。非個人可為 檢向上追幕後黑手 https://bit.ly/3fJkhX4


勞退新制紅包爽領80.6萬 勞保局:是個高階經理人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去年年度的勞退新制收益不錯。(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勞保局今(24)日公布105年整年度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為515.4億元,收益率為3.23%,平均每戶分配約4772元,但其中有一人領了80.6萬元,讓不少人羨慕不已。 勞保局局長羅五湖解釋,勞退基金是由雇主和勞工薪水這兩部分提撥到勞工個人的帳戶,這筆基金用來投資操盤後,每年做一次收益分配,但是依據每個人每個人分配的會不一樣,以去年的 515.4億元,收益率為3.23%,可參與分配的退休金個人專戶共1080萬多戶,平均每戶分配約4772元。 羅五湖說,這名勞工分配到80.6萬這名勞工在過去是舊制時候年資就很長,他舉例,依據勞基法規定工作30年就有45個月的勞退新制基金可領,但沒有透露他實際年資,他把舊制結清之後, 就會有雄厚的「本金」,勞保局透露,原來這位「勞工」是個高階經理人,因此待遇很高,每個月收入有50~60萬,加上他選擇最高提撥薪資15萬元,本金累積到2000多萬,本金放的多,「分紅」當然就多。 羅五湖表示,去年度的勞退新制基金投資收益算是不錯,收益率為3.23%,比定存好很多,最快可在3月1日利用自然人憑證在網站查詢入帳情形,最慢也是3月2日入帳,送給勞工一個大紅包。


 2017-07-16_133941  
60歲退休有幾人?
By 于國欽,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5日, 2017
60歲退休有幾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勞工退休年齡分布概況
我國1年退休的勞工約9萬多人,其中民營企業8萬多人,公營企業1萬多人,以年齡分布而言,59歲以前退休者近7成,能做到60歲以後退休者只占3成多。
■近年我國50~54歲勞參率達70%,而55~59歲勞參率降至55%60~64歲續降至36%65歲以上的勞參率僅8%,這顯示過了60歲還在工作的人並不多。
幾天前,國發會歡送主秘曾雪如等3位資深官員退休,他們在公部門待了近40年,主委陳添枝推崇他們對台灣經濟的貢獻,並認為65歲退休實在太早,退休後得好好安排生活,否則快樂3個月之後,就會陷入不知該做什麼的焦慮。
退休對個人是大事,對社會也是大事,因為退休意味著失去工作、失去收入,若沒有一套健全的年金制度,當一國人口有20%都在退休狀態,必然會陷入恐慌,所幸我國公部門退休年金起步較早,勞工近年也逐漸跟上。
大致說來,勞工退休可領兩份年金,一份是勞退、一份是勞保,若工作滿三十年,兩者合計約月領兩萬多元,雖不算多,但已可過活,目前兩者請領門檻皆是60歲,不過自明年起退休金(勞保年金)請領年齡將逐年延至65歲
企業願僱用你到65歲嗎
雖然,延後退休年齡舉世皆然,但問題是老板想不想僱用你到65歲?僱用一位資深員工的薪水往往可用來僱用兩個年輕人,算盤一撥,一位勞工可能在55歲就被迫退休,他得兩袖清風熬過10年,到65歲才能開始領退休金。
相對的,延後退休對公部門的影響較小,大約只是多做幾年事,依然可以順利銜接退休年金的保障,不致像勞工出現「十年空窗期」。
勞工從退休到領年金之間真的有「十年空窗期」嗎?確實如此,近四年受僱員工動向調查報告顯示,民營企業退休勞工有7成年齡不到59歲,能做到65歲才退休者還不到1成。
反觀公營企業勞工,近8成都可以做到60歲才退休,兩相比較可以明白,公營事業勞工比較沒有「十年空窗期」的問題,而民營企業勞工10年空窗期的風險極高。
我們的勞工何以這麼早退休?是勞工們不願工作?還是老板不想讓他們工作?從勞工退休年金如此單薄,單薄到不具任何吸引力可知,多數應是在企業「優離優退」下退休的。
1991年「優離優退」還不風行時,中高齡勞動意願頗高,勞參率也遠高於今天,那個年代退休勞工裡逾7成超過60歲,2000年此一比率落至48%,近年更降至31~37%。由此可知,20多年來勞工退休之所以趨於年輕化,並非勞工偷懶不想做事,而是在市場競爭下,企業僱用資深者的意願愈來愈低。
嬰兒潮人口步入空窗期
陳主委說的沒錯,以今天人們壽命延長至80歲以上而言,65歲退休實在是太早了,這個年紀還可以做很多事,不過理論歸理論,企業的想法卻未必如此,因而衍生出勞工退休年紀次第向前,請領年金門檻逐年向後的「十年空窗期」,更可憂的是,戰後嬰兒潮龐大人口正逐漸步入這十年空窗期。
10年空窗期有何可懼?其可懼在於勞工處於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困境,既沒了薪資收入,也還沒資格領退休金,貧窮是必然的,而當龐大的人口陷入十年空窗期,非但台灣經濟發展不起來,社會也將為之動盪。


 

領紅包!勞退基金有賺錢 每人進帳4757元

2017-02-02  16: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動基金運用局今天公布去年勞退新制投資獲益情形,全年總共賺進515.4億元,平均每個採勞退新制的勞工可分到4757元。

新制勞退基金去年獲益515億4083萬元,收益率3.23%,國內1083萬3893個勞退新制帳戶,平均每人可分配到4757元。不過由於每人帳戶金額不同,實際分配到的金額也不同,勞保局預定3月1日前完成分配,勞工下月就可查詢自己分配到多少錢。

  • 勞動基金運用局今天公布去年勞退新制投資獲益情形。圖為鈔票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勞動基金運用局今天公布去年勞退新制投資獲益情形。圖為鈔票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勞金局表示,勞動基金多元資產配置得宜,雖去年全球市場動盪導致10月、11月虧損,但12月收益大增,讓去年全年收益率仍在3%以上。除了新制勞退基金賺錢,舊制勞退基金去年獲益也達295億129萬元,收益率4.17%。

勞金局提醒,基金分紅雖然3月前就會分配到勞工的退休金專戶,但勞工必須年滿60歲才可請領退休金

 


勞動基金去年賠66億…新制勞退虧錢 每人賠125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1 14:36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去年度新制勞退基金投資績效,慘賠66億元。 報系資料照
分享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今公布去年度勞退基金投資績效,賠了66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賠13.1億元,報酬率為-0.09%,以常態提繳戶數約1046萬戶來算,平均每人將被倒扣125元,確實金額待勞保局公告。
這是勞退新制自2005年開辦以來,第三次出現倒扣情形,前二次分別發生在2008年金融海嘯,以及2011年歐債危機;去年、前年因為新制勞退基金投資獲益,每位勞工平均分配到1萬2000元和5834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投資績效不佳,主要是國際經濟遭遇希臘債務危機、美國升息猶豫、中國景氣趨緩、原油與大宗商品持續大跌等諸多利空因素,使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下修格局,不論股、債均大幅下跌,國內也受到全球需求不振影響,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全年下跌10.41%。

勞保局表示,根據規定,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應在每年2月底前通知勞保局基金前一年度損益,勞保局於3月底前辦理收益分配。雖然去年收益分配為負數,但勞工領退休金享有「保證收益機制」(即二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的最低保證收益),勞工於退休時所領取之退休金,依法受到上述保障,不會因單一年度投資損失而遭減損。

勞動基金運用局資料顯示,新制勞退基金自2008年起進行多元投資迄2015年底,平均收益率2.91%,累計收益數達1826億元,相較最低保證收益數高出962億元,展現長期投資效益。


圖/聯合晚報提供

---------------------------------------------

新制勞退基金賺754億 勞工平均分紅1.2萬

2015-03-01  10:37

〔本報訊〕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新制勞退基金去年的投資創紀錄大賺754億元,收益率達6.38%。勞保局本週會將收益撥入600多萬名勞工的個人專戶當中,也呼籲勞工去檢查帳戶。

  •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在去年大賺754億,勞工平均可分紅1.2萬元。圖為民眾查詢個人專戶方法。(圖擷取自勞保局網站)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在去年大賺754億,勞工平均可分紅1.2萬元。圖為民眾查詢個人專戶方法。(圖擷取自勞保局網站)

《聯合報》報導,新制勞退是由雇主每個月提繳不低於6%的薪資,到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而累積的退休金要在60歲後才能去領取。至於帳戶的錢是由勞動基金運用局負責投資,勞保局會在每年三月將上一年的投資受益分配到勞工個人帳戶裡。

勞保局表示,上一年的投資收益創下紀錄,估計每人平均可以領到1.2萬元。然而實際分配金額以帳戶內金額決定,也就是帳戶裡有多少錢,就用那個錢乘以收益率6.38%,算得自己可得多少。

勞保局呼籲,勞工應該去檢視自己的個人專戶,「別跟老本過不去」。除了開心收分紅的錢,也可以檢查雇主有沒有如實每月提繳退休金。勞工除了可以臨櫃查詢,也能向郵局申請查詢服務,即可於ATM隨時查詢;自然人憑證更可以在完成認證後,使用App查詢。

-------------------------------------------------------https://edesk.bli.gov.tw/na/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 https://edesk.bli.gov.tw/na/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及試算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 - http://goo.gl/HtpxO

-------------------

勞保勞退基金前代操經理人涉不法炒股案,經全力求償,受託投信已全額償還基金損失
新北地檢署就100年間有股市炒手結合上櫃公司與投信基金經理人操縱佳總個股股價,造成共同基金及政府基金損失乙案,於103年12月26日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及刑法背信等案件起訴29人,其中含代操勞保、舊制勞退基金二位涉案經理人。經本局全力求償,受託投信業於104年2月12日依契約約定將投資損失新台幣783萬餘元全額匯入勞保及舊制勞退基金專戶。

本局近年強化投資決策流程、反向交易、內控機制之查核,並將委託經營模式由單一經理人改為投資團隊操作,以提升基金績效,降低弊端發生之機率。103年以來投信代操績效均超越大盤,顯見強化監理已發揮功效,未來仍將持續加強監管委外作業。

---------------------------------------------------------------------------

勞動基金運用局 - http://goo.gl/cnbxAV

-------------------------------------------------------------

勞保基金再爆炒股弊案,人民信任蕩然無存!
請勞動部拿出改革決心,這是你們無法迴避的責任!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不久前,才在質詢台上表示,如果不趕快進行勞保改革,勞保基金預計在2026年就會破產,政府每年必須撥補800億至1000億元才足夠;沒想到,昨日勞動部就爆發弊案,勞動基金運用局前組長游迺文,竟然涉嫌用勞動基金帳戶內款項,下單炒作股價!
看到這則新聞真的讓我憤怒不已,政府一邊喊著勞保快破產,要民眾繳更多保費、要領更少的錢、要延後退休,但,另一邊,主掌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就業保險基金、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政府官員,竟然拿著這些錢去炒股,賺錢進的也是官員口袋,賠錢卻是全民買單。
其實,勞保基金操盤人監守自盜已經不是第一次,2012年就曾發生過類似案例,安泰投信前副總 謝青良,同時也是勞動基金運用局委託的基金操盤人,當時使勞退保基金慘賠7821萬元,但是,最後謝青良僅被輕判2年,還提前假釋出獄。
更誇張的是,那些不法所得,最終也未繳回國庫,因為刑法2016年才修法,謝青良用兩年換兩億,最終是安泰投信先歸還政府基金損失。
沒想到,在這次事件過後,坑殺勞動基金的人再次出現,而且甚至從外部委託的操盤經理人,變成內部的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
對此,勞動部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勞動部長已立即要求基金運用局將該員調離主管職務,並責令政風處進一步查處,勞動部強調,絕對嚴守自律、不護短、不包庇,而對本案之相關內控機制,會虛心檢討,研擬防弊措施,以防類此情事再次發生。」
然而,勞動基金弊案已不是首例,要讓人如何相信勞動部已經虛心檢討,真的不會再讓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勞動部口口聲聲強調勞保基金需要改革,但勞動部不先清理門戶,又要人民怎麼放心再把錢交至你們手上?
1️⃣ 勞金局內稽內控明顯出現缺失!
身為勞金局局長的蔡豐清,應當負起政治責任,就算是事務官出身,也不應在公務員的保護傘之下,事不關己!
2️⃣ 面對不法要求,應有拒絕的堅持!
被游組長要求配合的券商,為什麼沒有在第一時間拒絕?就算受到主管指示,也不該成為避責的理由,任何人面對不法,都應該要有拒絕的堅持,對於不能拒絕不法要求的公務員、券商,應該要有嚴懲的制度,才能建立起奉公守法的基本底線。
3️⃣ 吹哨者保護法,立法勢在必行!
此次事件,也再度凸顯了吹哨者保護法的立法急迫性,相信還有更多的犯罪黑數,躲在對吹哨者迫害的後面。
社會大眾對於勞保年金的投資績效,早已存有非常大的不信任,在這次的弊案爆發後,更是讓人民的信任蕩然無存,請勞動部拿出決心,徹底改革,這是勞動部無法迴避的責任!(1) 王婉諭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o5mgrH

127610854_236766437790909_908589392178381241_o


「薪酸」彰化勞退提繳工資最低 新竹市的一半
「薪酸」彰化勞退提繳工資最低 新竹市的一半 https://bit.ly/3xZ6za9
2021年8月17日 週二 下午7:47
根據勞動部「勞工勞退新制平均提繳工資」的統計,全台平均4萬1千多,其中最後一名是彰化縣,3萬一千多,差了1萬,最高的是新竹市,6萬4千多,彰化縣認為,平均低是因為產業結構,將近五成是製造業。
老闆大方提供跑車,讓員工也能開,這是彰化的幸福企業,但是薪資好福利佳,流動性低缺額少,不少人是長年沒有加薪,想賺多一點,用時間加班來換。醫院的外包清潔工,1年10年都是基本工資。
民眾:「2萬4,(做了10幾年之後呢),一樣啊,看勞保局調的就是基本薪資。」
也有在社工單位11年的資訊人員,升遷受限,要離職找更好的機會。
民眾:「普遍彰化好像真的薪資都沒有很高。」
根據勞動部統計,6月勞工勞退新制平均提繳工資的統計中,看出各縣市差異,勞退提繳工資,全台平均41226,六都之中,只有台北市47998,高於平均值,其他五都,通通低於全台平均,(新北38728、桃園40862、台中34722、台南35710、高雄36566),誰拉高平均呢,新竹市64471第一名,最低則是彰化縣,31488。
彰化縣認為,因為縣內中小企業居多,製造業工廠將近五成,拉低了薪資。
彰化勞工處長柯呈枋:「我們彰化縣是中小企業居多的大縣,我們現在有將近10個工業區,包括全國最大的彰濱工業區,可能有些行業的屬性,薪資跟實際的反應有點落差。」
有些民眾認為同在彰化,只要有一技之長,薪水就不低。
水電技師:「你之後技術有了之後薪水才會高。」
廚師:「將近3萬,(近3萬喔),對,(開始呢),一開始1萬9,一直調一直調。」
雖然勞退提撥統計,不能直接等於薪資,但是也呈現了相對比較差異。彰化縣府分析,是產業結構的關係,是希望未來朝高科技轉型,提升整體薪資結構。「薪酸」彰化勞退提繳工資最低 新竹市的一半 https://bit.ly/3xZ6za9

2021-08-19_130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