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經濟/台灣鐵道文化+台鐵票價 https://goo.gl/wGYVKD

《姜氏掛鉤》就傳成了《詹天佑掛鉤》/客家人與鐵路在中國,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1905—1909年主持修建中國自主設計並建造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台灣鐵道部」(今台灣鐵路局)為客家子弟離開農村投入之主要行業。圖為一群同是楊梅同鄉的「鐵道部」員工在新竹車站合照。直到20世紀末,鐵路仍是北部客家人標誌性的行業/客家人與鐵路在台灣--劉銘傳於1887年開始在台灣興建鐵路,由於興建過程相當艱辛,當時有許多不畏吃苦的客家鄉親投入鐡路興建與維修的工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YoA1bd


1946.3.22 臺大醫學院職員罷工,要求發行正式證書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GbGCco

1946.3.22 臺大醫學院職員罷工,要求發行正式證書

1946年3月22日,距離二戰結束蔣介石派員代盟軍軍事代管臺灣還不到半年,因為長期無法拿到薪水,或是沒有委任狀以保障身分,臺大醫院的職員發起了罷工。根據當時的報紙,在臺大醫院工作的醫生,不僅無法撫養家庭,甚至連維持自己的獨立生活都辦不到。

因為罷診的緣故,醫學院學生無法前往實習,便向大學當局陳情,負責人卻只給出缺乏誠意的答覆,或避不見面。顢頇的官僚體制,讓醫學院學生決議支持罷診,並主張大學民主化,其他學院紛紛響應,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直到4月9日代理校長羅宗洛返台後問題才獲得解決,反映了當時體制的不良,同時,這也是首次學生透過報紙積極表達對校務改革的意見,迫使當局不得不妥協。

二戰後臺人欣喜若狂歡迎中國前來接管臺灣,心中充滿各式美好想像,卻不知悲劇正要上演。臺大醫院罷工事件,不過是當時社會混亂的冰山一角。隔年,就爆發了二二八事件。

參考資料:
1. 歐素瑛〈四六事件對臺灣大學之衝擊〉
2. 〈大學醫院罷診感言〉,《民報》,1946 年 3 月29 日。
3. 〈為何要求無俸聘書〉,《民報》,1946 年 4 月 9 日。

附圖為 1946年4月2日的《民報》,描述了當時醫學院學生召開學生大會,決議支持罷診,並要求當局反省。


 

 

陳建明/誰才是台灣最大的慣老闆
▲春節未出勤,台鐵初步懲處331名員工,235人被記大過!。(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陳建明
台鐵產業工會在春節期間號召會員拒絕加班並依法休假。台鐵在2月召開考成會後,確定有331人遭懲處,其中包括一大過235人、二小過6人、一小過90人。如此處分不可謂不重。
由於台鐵產業工會已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因此裁決結果將延至5月底才會正式公布實際懲處。屆時員工如有異議,仍可依法走行政救濟程序,向考試院保訓會提出申訴。
檢視台鐵員工請假事件的前因後果,對照蔡英文對華航罷工空服員的親切撫慰,以及對國道收費員的百般力挺,凸顯了蔡政府的表裡不一。
台鐵員工是依法請假而非罷工,更何況,蔡政府的一例一休修法,強調的不就是要讓勞工享有合理的休假,而台鐵員工依法請假卻遭嚴懲,無異是政府自打嘴巴!
蔡政府辯稱台鐵員工是「公務員」,招考合約均載明其輪班義務,因此不能像一般勞工享有正常休假權。但是,蔡政府在推年金改革時,把政府和軍公教間的「信賴保護原則」拋在腦後,現在卻要求台鐵員工履行招考契約,豈不自相矛盾?
依照《勞基法》第39條「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工作者,工資應加倍發給。」載明雇主要求員工於國定假日出勤,一定要經過勞工同意,而且台北市勞動局做成的函釋再清楚不過了,可惜台鐵置若罔聞。
這些依法休假的員工是依據產業工會的決議作成工會活動。既然依照工會法就沒有理由懲處,這也是工會法要求資方的忍受義務。
▲台鐵員工依產業工會的決議休假,卻仍被懲處。(圖/記者李毓康攝)
軍公教抗議政府年金改革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和信賴保護原則,與此休假事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皆是以勞方身分對抗顢頇無理的雇主。假如台鐵員工能反轉這種資方或者是慣老闆掌控一切的文化,軍公教有甚麼理由做不到呢?
由中華婦女黨主辦的「年金改革—揭露您所不知道的真相」研討會中,黨主席涂明慧表示,在年金改革草案提出之後,看到的卻是台灣世代對立,年輕人對中高齡與軍公教的敵意,對此感到憂心。
曾起草勞保年金制度、前勞委會勞工保險處長孟藹倫在會中指出,實際上包含公教退撫、勞保勞退等退休基金「都沒有破產疑慮」。但蔡政府堅持提出的年金改革草案,內容反而對年輕人傷害最大,讓目前在職的人未來要繳更多勞保費,卻領得更少,造成對下一世代的不公。
孟藹倫並表示,根據研究,國外年金制度安全準備存量最多5年,舉德國為例,實際上僅維持3個月左右。反觀台灣104年公教退撫基金支出是700億元,但整體基金有5736億元,安全總量多達8倍,勞保基金也有7000億元,同樣超過每年支出5倍,幾乎找不到比台灣更大規模的安全存量,但政府卻一再說會破產。
她還引述3年前小英基金會所舉辦的年金改革論壇,與會學者提出質疑,精算報告受設定於折現率、資產報酬率、通膨率等影響,且以基金結束的資產能足額清算來估計,報告本身爭議就很大。她擔心政府在提出年金改革草案之後,卻沒有相對做出任何的法規影響評估,此舉將使台灣陷入一個不敢消費,進而壓縮國內經濟發展的惡性循環。
換句話說,蔡政府的年金改革草案非但說服力不足,而且極可能衍生更多問題。講白了,年金改革最終,只是把每年原本應該在民間百業流動的千億資金,收歸國家統一使用,使執政者一則有政績吹噓,二則有更多資金可提供成為工程與投資擴大「A錢」機會的母數而已。於是各地蚊子館如雨後春筍,因內需緊縮導致各種稅收減少,政府再藉詞提高各項民生費率。論述到此,希望那些網路酸民、鍵盤魯蛇別再盲從,因為好處你拿不到,副作用卻躲不過。
儘管許多學者專家建議,退休基金委外操作時應設下最低保證績效,未達績效則由政府負責支付差額,即足以解決所謂的破產問題。可惜民進黨政府只有資方思維,完全不願負起執政黨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從台鐵休假事件到年金改革議題,讓我們見識到慣老闆傲慢、短視又狡猾的心態。稱民進黨政府是全台最大的慣老闆一點也不為過。


 

鄭永祥》正視台鐵基層人力不足
2017/2/9 下午 10:09:33 鄭永祥
台鐵產業工會交通部前抗議
台鐵產業工會春節期間發起依法休假,上百人被處分曠職。台鐵產業工會9日到交通部抗議,呼口號要求撤除曠職單。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6年2月9日
部分台鐵員工運用春節重點運輸期間提出集體休假,以突顯人力不足的議題,平心而言,這些員工的訴求並非無的放矢,因為台鐵基層員工的人力短缺早就不是新聞,相關單位應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審視台鐵基層人力不足的問題,並透過短期及長期的改善策略來改變台鐵的勞動條件、人員晉用,及其職涯發展等相關問題。否則228連假即將來臨,加上一例一休的衝擊,集體休假問題很可能再現。

台鐵員工工作時間多集中於周末及連續假期,基層人力來自運務、工務、機務及電務4個部門,這些人員都需要輪班工作來滿足台鐵營運時間極長的運輸特性,特別是運務部門需要輪班的員工占7成4,基層站務員及站務主管日夜休的排班制度(做12休24循環),雖符合《勞基法》的規定,但對於第一線員工的身心負擔不可謂不大,因此台鐵在一例一休的新法推動後,應審慎考量調整營運模式及基層人員排班,甚至是票價調整。

台鐵基層員工的輪休問題若不解決,不只影響員工的勞動問題,也可能進而衍生服務品質及安全的問題。建議資方應強化與工會溝通的次數並具體展現誠意,若有意見相左之處也應透過爭議協商及調解程序。

目前台鐵人力不足的困境勞資雙方應都有共識,資方應提出階段性人力資源改善的進度讓勞方了解,並定期審視其內容,而針對人員進入台鐵後的職涯規畫也應有配套措施。

目前經鐵路特考晉用的新進人員薪水不如高考新進人員,所以相同職級人員在高考錄取後就可能選擇離開。目前鐵路特考新進員工的報到率約85%,然而報到後離職率約15%,僅有約7成新進員工會留下,若是未來的人力增補還是依目前的到職率及考量資深員工的退休問題,台鐵人力缺口在短期內是無法補足的。

因此政府相關主管機關應協助台鐵加速人員增補的行政程序,短期策略可透過與大學產學合作,引進短期的建教合作人員來填補人員缺口;長期而言,關鍵還是讓年輕人看見台鐵未來的願景,適當調整待遇、營運加給及工作輪班、升遷晉用制度,讓年輕人願意進台鐵、留在台鐵,台鐵的永續性才有機會。

上次台鐵票價調整是民國84年,若是政府仍然希望繼續台鐵票價凍漲的政策,未來台鐵的服務品質及營運安全可能會受到影響,因此應考慮讓台鐵在市場機制下能適時調整其票價策略,透過收益管理策略增加營收,並有效回饋給基層員工。除了讓台鐵保留其公共服務性的組織特性外,也能鼓勵台鐵導入更多企業經營的管理誘因,進而讓基層員工真正能享受到一例一休帶來的福利。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


 

台鐵嚴懲「休假」員工 林萬億:盼協商、協調解決
By Ettoday 新聞雲,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台鐵產業工會日前上街抗議。(圖/翻攝台鐵產業工會臉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不滿過勞且輪班制度問題未解,台鐵產業工會發起除夕至初三「依法休假」,雖然最後除夕開出1032班次列車,疏運50多萬人次,順利完成交通疏運,仍有近200人未依規定請假,台鐵也揚言將依曠職嚴懲。對此,行政院政委林萬億28日則表示,政院會在了解後看怎麼處理,而過年期間希望所有事都順暢,交通事業單位能盡量滿足民眾需求,但畢竟是一年一度春節,期待不動用到懲處方式,以協商、協調解決。
行政院長林全今日下午前往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參拜,並發放紅包,而林萬億也與家人現身保安宮。針對台鐵擬嚴懲「休假」員工,林萬億受訪時呼籲,透過協商協調方式解決;基於保障所有民眾返鄉、出遊能順利,希望交通事業單位都能盡量滿足民眾過年需求,但畢竟是春節,若不動用到懲處的方式,「我們會比較期待」。
林萬億還說,會再了解看看有多少單位、多少人參與此事,以及台鐵事先與工會的協商狀況;而涉及勞工權益,就是勞動部權責,若是台鐵經營管理部分則為交通部權責,希望大家能互相尊重、和平方式處理。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
下午 12:21 2017/1/29
台鐵多站「唱空城」無人售票!交通部力挺嚴懲「依法休假」員工
By Yang,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8日, 2017
台鐵產業工會在除夕夜至初三發起「依法休假」行動,但已經有近200名除夕夜「未依規定請假」的員工被台鐵寄發「曠職通知單」,引起產業工會的不滿。
蘋果報導,不滿輪班過勞,台鐵產業工會發起春節從除夕到初三依法休假表達訴求,500名員工不出勤響應,台鐵昨緊急調度二線主管和內勤支援缺口,度過第一關,不過也傳出這兩天亂象頻傳。
台南南科站昨清晨一度唱空城,上午接班站務員未出勤,車站約近半小時沒人,內壢站和光復站票房今皆無人關閉,還有列車車長不出勤,疑似支援的二線主管和內勤忘記播音,今列車停靠站沒播音,旅客若不注意恐忘記下車。
另今天還有一列2134次北上嘉義往基隆區間車,途中停靠斗南站時,也被拍下列車沒有播音。內壢站今天也傳出票房和收票口沒人,並貼出公告指「人力不足暫停售票,請多利用自動售票機」,光復站今天也貼出二張公告,指本站部分員工配合產業工會訴求,主張合法休假,顧人力不足,請旅客將車票放入盒中,請旅客見諒,另一張公告則指受票房無人值班,故無法提供售票服務。
(中央社)不滿班表與休假規定不合理,台鐵近200名員工除夕當天自行休假,台鐵擬依曠職嚴懲。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天表示,支持台鐵依規定處分。
王國材指出,台鐵產業工會惡意休假造成民眾返鄉不安與不便;因此交通部支持台鐵局依規定處分,也感謝春節期間在第一線辛苦工作的同仁。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則表示,政院會介入了解情況,但畢竟是一年一度的春節,期待用協商別懲處。林萬億受訪時指出,這次的台鐵爭議是工會集體決定,認為台鐵應該尊重,並表示如果動用到人事法規進行懲處,代表事先協調可能沒有做得很理想,才會造成這種後果。
林萬億說,過年期間希望所有事都能順暢,基於保障所有民眾返鄉、出遊能順暢順利,盼交通事業單位都可以盡量滿足民眾過年需求,但畢竟是一年一度的春節,「如果不動用到懲處的方式,我們會比較期待」,呼籲台鐵透過協商、協調方式解決。
台鐵產業工會已全面啟動「法律救濟」機制
台鐵產業工會28日發出5項聲明,堅持員工春節沒有出勤的義務,痛批台鐵認定曠職的行為已經違法,「誓死捍衛每位會員拒絕加班依法休假之權利!」
第一、 本會合法發起春節國定假日拒絕加班依法休假活動,屬於合法工會活動。本會針對台鐵局以曠職等威嚇打壓行為構成違法不當勞動行為已於106年1月26日提出裁決申請。台鐵局過去不曾針對任何國定假日拒絕加班出勤勞工以曠職論處,本次卻史無前例的採取「曠職通知單」處理,就是故意差別待遇,違法妨礙、打壓合法工會活動!本會絕不會屈從!
第二、 員工「沒有」親自到任何台鐵局指定處所領取「違法的曠職通知單」之義務!台鐵局如要送達,應依行政程序法規定合法送達!如果台鐵局沒有親送至員工可以親自會晤之處所,就是違法送達!員工不需要放棄合法假期親自去領取違法的曠職通知單!如果會員簽收,請立即通報本會;如不妨礙會員休假情況下,亦可簽具本會擬定「針對記曠職處置聲明異議暨陳述理由書」交付長官。
第三、 依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1條規定,僅法定期間方有出勤義務。春節國定假日期間即令是公務員也沒有法定出勤義務,應徵得同意方有加班出勤義務。沒有法定出勤義務,依法不用請假,也不能認定曠職。台鐵局認定曠職已經違法!
第四、 本會將委任律師出具專業法律意見陳述書,並針對台鐵局上開違法行為全面展開強迫勞動刑事告訴與告發、勞動檢查申訴與檢舉、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協助各會員權利維護與救濟。請各會員於本次春節假日結束後「親自簽具」本會制定之「委任暨委託代刻使用印章授權同意書」正式委任本會協助各會員提出救濟。
第五、 本會重申:本會將誓死捍衛每一位會員拒絕加班依法休假之權利!絕不妥協、決不退縮!台鐵局違法秋後算帳,本會絕不姑息!


 

售票員鬧人力荒 台鐵內勤妻兒全出動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不滿班表、休假等規定,台鐵近200名員工除夕當天自行休假。資深站長為了協助疏運,好幾天夜宿站內隨時協助,副站長更帶了妻兒來當志工,就連內勤也紛紛出動協助剪收票。
台北站長黃榮華在台鐵服務將邁入第34個年頭,談起員工曠職,他感嘆,130年來從未遇過春節疏運有員工想要依法休假,事前也和放話不上班的同仁逐一溝通過,希望他們不要這樣做,但他們仍決定「用自己的想法」度過新年,對於這樣的結果,他感到相當遺憾。
黃榮華說,台北站平日迎接上班族,假日則是不少旅客出遊的重要交通工具,每天乘車人次約為14到15萬人,但從昨天日班起,部分員工開始沒來上班,至今3班共少了約20人,每個時段都有4個售票窗口受到影響。
「他們不來,工作量轉移到其他同事身上,每人平均加重1成工作量。」黃榮華指出,為了補足人力,他緊急調度內勤同仁來幫忙,不少鐵路員工也自願來幫忙剪收票,就連副站長黃金和,也帶了妻兒來當志工,幫忙接電話、引導民眾,讓他相當感動。
而家住竹北的黃榮華,過年期間原本排定上3天班,卻因突如其來的「依法休假」,把例假日挪到別天再休,從24日起就住在車站裡,隨時協助調度疏運工作,只能等到年後再回家與家人團聚。
黃榮華說,這是對工作的一份感情,很多家庭也都是「靠台鐵養大的」,特別是春節期間,民眾休假了只想開開心心搭火車返鄉,若是搭車又不順,很可能影響整個過年的心情,也會對台鐵留下不好的印象。1060128


 

車站唱空城!台鐵嚴懲「休假」員工 產業工會怒發5聲明

▲光復站票口無人,旅客要自行把票放入盒子裡。(圖/翻攝台鐵產業工會,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產業工會在除夕夜至初三發起「依法休假」行動,但卻有近200名除夕夜「未依規定請假」的員工被台鐵寄發「曠職通知單」,引起產業工會的不滿。台鐵產業工會28日發出5項聲明,堅持員工春節沒有出勤的義務,痛批台鐵認定曠職的行為已經違法,「誓死捍衛每位會員拒絕加班依法休假之權利!」

▼台鐵產業工會日前上街抗議。

台鐵產業工會在春節期間發起「依法休假」行動,預計將有破千名(約1400名)員工響應不出勤,導致部分車站的票房和票口「唱空城」,乘客只能排隊利用自動售票機購票。

台鐵則表示,少部分員工未依規定出勤,且蓄意影響疏運工作,將依規定予以嚴懲,寄發曠職通知單。台鐵也對有出勤的員工大力讚賞,「對大部分同仁堅守工作崗位服務旅客,本局予以肯定與嘉勉,呼籲全體員工共同維護台鐵優良傳統,不負社會大眾期望!

▼台鐵產業工會貼出抗議春聯。

台鐵產業工會五點聲明如下:

第一、本會合法發起春節國定假日拒絕加班依法休假活動,屬於合法工會活動。本會針對台鐵局以曠職等威嚇打壓行為構成違法不當勞動行為已於106年1月26日提出裁決申請。台鐵局過去不曾針對任何國定假日拒絕加班出勤勞工以曠職論處,本次卻史無前例的採取「曠職通知單」處理,就是故意差別待遇,違法妨礙、打壓合法工會活動!本會絕不會屈從!

▼台北站部分票房無人。


第二、員工「沒有」親自到任何台鐵局指定處所領取「違法的曠職通知單」之義務!台鐵局如要送達,應依行政程序法規定合法送達!如果台鐵局沒有親送至員工可以親自會晤之處所,就是違法送達!員工不需要放棄合法假期親自去領取違法的曠職通知單!如果會員簽收,請立即通報本會;如不妨礙會員休假情況下,亦可簽具本會擬定「針對記曠職處置聲明異議暨陳述理由書」交付長官。

▼車站人力不足,只能利用售票機購票。

第三、依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1條規定,僅法定期間方有出勤義務。春節國定假日期間即令是公務員也沒有法定出勤義務,應徵得同意方有加班出勤義務。沒有法定出勤義務,依法不用請假,也不能認定曠職。台鐵局認定曠職已經違法!

▼「依法休假」員工收到曠職通知單。

第四、本會將委任律師出具專業法律意見陳述書,並針對台鐵局上開違法行為全面展開強迫勞動刑事告訴與告發、勞動檢查申訴與檢舉、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協助各會員權利維護與救濟。請各會員於本次春節假日結束後「親自簽具」本會制定之「委任暨委託代刻使用印章授權同意書」正式委任本會協助各會員提出救濟。

第五、本會重申:本會將誓死捍衛每一位會員拒絕加班依法休假之權利!絕不妥協、決不退縮!台鐵局違法秋後算帳,本會絕不姑息!

▼台鐵局長鹿潔身慰勞春節出勤的員工。(圖/fun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