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15億 26校建活動中心
By 甘嘉雯,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7日, 2017
市府教育局5年編列15億共26校新建多功能活動中心,除學校可以使用外,附近社區也能租用。(甘嘉雯翻攝)
多功能新建活動中心對地方來說相當重要,桃園市預計5年補助26校施作,目前包括設計規畫中有5校,細部設計階段有4校,招標階段2校有瑞塘國小、同德國中,決標1校內定國小,施工中有10校,完工有4校,教育局表示,除學校可使用外,社區也可租用
4校完工 10校施工中
教育局表示,市府編列5年15億元,補助26校新建多功能運動中心、風雨教室及操場等,可以設置綜合球場,通常可以有籃球場、羽球場、排球場、看台座位及舞台布幕燈光空調設施等,以利大型集會,如新生訓練、畢業典禮、雨天集會,或室內體育教學活動。
近年部分學校因專科教室間數不足或設置幼兒園需求等,在活動中心建築內一併規畫設置教室空間,以滿足教學使用。
目前已完工4校,包括幸福國中、仁善國小、經國國中、八德國中,幸福國中及仁善國小屬開放式風雨球場,除提供居民運動打球外,也可提供集會用途,經國國中屬封閉式活動中心,可提供社區集會研習或典禮。
滿足學校和地方需求
經國國中活動中心外觀立面主要以「南崁溪」為發想起點,弧形外牆象徵水流曲線,外牆橫向黃綠橘3種色彩象徵河水自然流動產生的明暗變化,並搭配經國國中原有校色色系,十分融和,與鄰近的南平運動公園、未來新建同安派出所及南崁轉運中心,形成當地重要地標,可以提供民眾、學校更好的服務。
八德國中活動中心為內含綜合球場、視聽教室、社團教室、多功能球場暨集會所等功能的地上5層活動中心,未來提供學生及社區民眾運動與集會活動場所。

2017-08-22_090953  


QDd4gx8  

2015 新竹峨眉鄉 農村竹構築 - 傳青 /
設計概念│
農產青翠 人情暖
十指相扣 友誼傳
這是一個「農夫市集」空間,在週末及假日做為販售社區農產品的市集空間, 在其他時間可做為休憩賞景的空間。設計的靈感來自於”成熟飽滿的稻子”以及 社區協會”互助互惠”的理念。建築由許多彎曲的拱狀構築單元連結而成,單元 呈現出成熟稻子的彎曲線條,而間隔的單元之間則以相反的方向排列,呈現出 類似雙手十指交扣的形態。構築單元的骨架以剖開的大竹交疊後彎曲構成,表 面則以編織的竹皮構成,整體形成隧道狀的通透遮陰空間,因應市集與休憩賞 景的需求。
基地位置│新竹峨眉鄉
建造時間│2015.01.19-25
設計團隊│
交大義築實驗室 許倍銜老師、簡志明老師
施工團隊│
交通大學義築課程全體學生
參與志工│
陳奕至、 卓俊豪、許雅婷、廖克軒、廖若羽、陳妍媗、林雋雅、好娟、姜欣佳、潘貞佑、陳正維、蔡佩庭、石佳玉、謝京翰、廖子萱、戴可欣、李玉崧
當地合作組織│峨眉社區發展協會
贊助單位│
聯新文教基金會、弘祿股份有限公司
顧問│
施志成竹藝師
顏學理建築師
甘銘源建築師
交通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交通大學領袖學程中心

============================

五感農藝特展與傳青農民市集
分享: 7Headline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聞活動] 五感農藝特展與傳青農民市集2015-05-09 001.jpg
沒有菜園的菜源 五感農藝特展與傳青農民市集
新竹縣峨眉鄉「無負擔農村生活產業發展協會」執行之「峨眉農村生活文化產業發展計畫」,於每月第二個周六舉辦的傳青農民市集,邀集友善土地農友參與,為了讓峨眉注入新氣象、鼓勵農友為自己讚聲,特別規劃結合農藝特展主題的農民市集。於5月9日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假無負擔農場舉辦「沒有菜園的菜源-五感農藝特展與傳青農民市集」,邀請小山屋自然農園范振燿老師規劃系列展覽、講座與竹刀DIY活動,本次特展將展出近二十件作品,不僅打破傳統展覽框架,讓農藝生活走進農場與菜園,更讓民眾透過感官,親身體驗野菜、民俗與藥用植物之美。無負擔協會:03-580-0576
[延伸閱讀] 無負擔農村生活產業發展協會粉絲團|
[新聞活動] 五感農藝特展與傳青農民市集2015-05-09 002.JPG
特展時間:5月9日星期六,上午10點~下午3點
舉辦地點: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鄰28號(無負擔農場)
專題講座:老牛主講,上午11點、下午1點半,於農場竹編教室內
峨眉鄉為新竹縣平地鄉中資源較為貧乏的鄉鎮,正因鄉內工業開發較少,保留了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峨眉雖無高山大河的壯麗,但四時不同的鄉野風光,諸如湖光村的田園風光、七星村獅頭山的生態圈與寺廟群,對常居都市的人們有著莫大吸引力,但在遊客來去間,更值得探討發掘的是潛藏山林民居間,天然純淨且健康有益的野菜、民俗與藥用植物。有鑑於此,無負擔協會邀請「小山屋自然農園」范振燿老師,為五月市集規劃「沒有菜園的菜源」農藝特展。
范振燿老師喜稱自己「老牛」,常常笑談不提當年勇,卻對身邊不起眼的花草樹木充滿感情,50歲退休後來到峨眉,買下藤坪賽夏族遷移古道旁的農地,從整地開始形塑心目中的自然農園,十四年來種植數百種民俗與藥用植物,並將不起眼的野花野草融入生活料理,范振燿老師指出:「沒有菜園的菜源,是我在峨眉山區十多年來的生活體驗心得,一般慣行農法生產的蔬菜多需要農藥肥料的豢養,但審視台灣早期民居生活的食物來源,其實多來自『大自然超市』,讓我深深體會,其實食物就在身邊。小山屋沒有菜園,也可以說都是菜源,因為我們所需要的營養,往往存在生活環境裡,只是我們不認識它們,甚至許多不起眼的野花野草,其茶湯色澤與口感更不輸給進口的花草茶。」十多年來范老師從容於鄉里生活,更常在與鄉里長輩言談間,發現極具營養價值的野菜,這些野菜也將呈現於農民市集;范老師兩年前遭逢重大車禍,全身多處骨折,卻因為民俗植物的輔助效果,幾乎百分之百恢復,更在受傷半年後重新踏上台灣百岳的高山旅途!
[新聞活動] 五感農藝特展與傳青農民市集2015-05-09 003.JPG
5月9日於無負擔農場舉辦的「沒有菜園的菜源」五感農藝特展與傳青農民市集,來到現場的民眾表示透過五感體驗,認識各式野菜與民俗植物,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觀展經驗。這是一場打破框架的農藝特展,農場、菜園、鐵牛車都是展覽場域,在「傳青」竹構築高台展示的火炭母草、飛機草以及甜菜,都端坐課椅上,范老師表示,這來自希望照顧人們健康的野草「請上座」的概念,來到現場的小朋友們,邊聆聽講解,邊用疼惜的心情分別蹲在課椅旁,以照顧同學般的心情對待野草。而在「織竹」竹編教室外牆,范老師以麻袋為展示板,展出十餘幅野菜鮮品,讓原本在腳邊不被注目的花草,登上我們眼前,更希望透過野菜的介紹,提供更健康安全的菜源。
無負擔農場的鐵牛車,也成了展覽焦點,以牧草紮成的草人,駕駛著這台農民不可或缺的好幫手,載貨廂擺設南非葉與桑葉茶飲,分別傳達苦盡甘來、古衣來食好朋友的象徵,溫熱的茶飲,更溫暖了騎車前來觀展的「山貓」車隊,山貓車隊成立於94年,由三位擁有台積電十幾年資歷的高階主管主張成立,不騎快、不騎遠、不騎高、沒有壓力地吃喝玩樂是他們的宗旨,山貓車隊這次專程來到峨眉,認識在地深耕的農村生活,他們表示透過農藝生活特展,認識不少對健康有益的野花野草,也在傳青農民市集裡,認識許多友善土地理念的農友。
[新聞活動] 五感農藝特展與傳青農民市集2015-05-09 004.jpg
前往菜園、田溝,還有兩件戶外裝置作品,分別是大花咸豐草和豆瓣菜。大花咸豐草擁有赤查某、黏人草等負名,但其實花葉都分別存在令人驚豔的餐桌記憶,尤其摘下花朵沖泡而成的茶湯,其金黃色澤與口感,都令現場民眾大吃一驚。豆瓣菜生長在田溝裡,有著豐富的營養,對農民來說,是垂手可得又有益的良品。
本次展出裡,兔兒菜與大花咸豐草等花朵帶來視覺之美,透過火炭母草與南非葉等嚐到各種味覺,於山芹菜、飛機草、濱刺芹、芳香萬壽菊、臭杏菜間嗅聞多種氣味,並透過手工蒸餾精製的澳洲茶樹、臭杏菜、土肉桂等純露,感受滋潤肌膚與芳香感。更舉辦兩場「沒有菜園的菜源」講座,民眾進入循地球軌跡構築的竹編教室,邊欣賞展出的野菜鮮品與乾品,邊聆聽老牛講述野菜與生命的連結;現場並提供民眾竹製果醬刀DIY材料,動手體驗自然素材生活之美。六月農藝特展與市集主題將為「田間野花打碗花的夏天──台灣百合達人收藏展」,詳情請洽無負擔協會 03-580-0576
新聞聯絡人:無負擔農村生活產業發展協會 經理人 錢佳慧 0958-293-807
====================
《傳青農民市集。稻鴨共生無負擔農場系列》
時間:4月11日星期六,上午10點~下午5點
地點: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鄰28號
來聊聊將在傳青農民市集出現的無負擔農場吧!
記得農場主人展哥曾經在曬穀場與阿婆、兒子邊耙穀,邊聊著因為日光,保留著"米粒生命"的談話溫度。日光暖暖的溫度,一天又一天照著穀場裡的米粒,穀壠翻了身又翻了身,緩緩地,將秧苗到稻穗的生命記憶,慢慢封存。
無負擔農場為99年起實施有機耕作的稻場,養殖一群群的鴨子,在田間鋤草並吃食小蟲與福壽螺蟲卵,在進入有機耕作的第六個年頭,推出以有機米與鴨蛋為原料的Yummy米蛋糕烘焙系列,並加入自家鹹蛋與無毒橙皮增加風味。
無負擔農場的堅持,六年來始終如一。希望能在農民市集,與愛護土地的您相見!

1432141673-385499545411121766_1605058886378847_2300690463387591063_n1432141675-1582315382  

實踐在地服務 交大學生深入峨眉農村義築
建築結構即將完工了,來個開心大合照!(賴月貴/大紀元)
更新: 2017-01-20 10:33 PM 標籤: 在地服務, 學生, 義築, 交大義築實驗室
【大紀元2017年01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賴月貴台灣新竹報導)「義築」是以建築的方式進入農村或偏鄉,與當地居民經過溝通討論,視需要而建構的工程;交大建築研究所開設義築課程,讓各科系只要有興趣的學生都可以選修,他們透過知識學習、討論與拜訪,在寒假進駐到農村進行實作,交大教授許倍銜表示,義築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讓學生走出校園、實踐在地服務的精神。
交大固定於每年九月開辦建築實作課程,與峨眉鄉無負擔農場的合作已邁入第3年,由農場提供場域、技術及相關支援,讓學生在互動過程中,了解農村所面臨的問題與反思,前兩年學生以建築結合竹工藝與科技,創造出多種變化的竹構築,如農村智慧網室及具有流線美感的竹教室。
今年學生挑戰耗時費力的大型木材結構,發揮巧思打造茶葉展示空間,也與其他單位合作,委託在地自造的組織與工藝師進行技術指導,提升學生在構築方面的專業能力,並就地取材利用稻草及茅草結合編織技術,製作結構的表面皮層及天花板,呈現峨眉在地的茶園意象,另外,也加入簡易的科技,設計兩種模式的燈光,加入互動趣味性、感應式的客家山歌情境等。
用竹編做結構體的皮層。(賴月貴/大紀元)
用竹編做結構體的皮層。(賴月貴/大紀元)
培養吃苦耐勞與團隊合作的精神
許倍銜表示,這次參與建築的學生共有22位,分為結構、皮層、天花板和電控4組,經過一整個學期的課程,在寒假一開始即進行六天的密集實作,當別的學生都已經放假回家或出去遊玩,這群年輕人住在農場裡,起早摸黑、辛勤的在一起工作,最可貴的是那種不怕吃苦的精神,與團隊協調合作的態度,將來畢業走入社會,將會是影響他們一生的重要特質,而他要教給學生的正是如此。
同心協力。(賴月貴/大紀元)
同心協力。(賴月貴/大紀元)
許倍銜也提醒學生,和社區居民的互動也是一種學習,他們不是來幫農民做事,而是來學習的,農民生活閱歷豐富常常讓人佩服,要抱持謙虛的態度尊重每一個生命,勿因自己是大學生就產生驕傲之心;再者,教育部曾提出在地實踐計畫,希望大學能發揮力量與在地結合,其實義築早就在做了,它既是技職教育也是社會教育,對照於其他設計展,爭取到經費展覽完畢就拆掉,想想,為什麼不做出真正實用的物體結構呢?他相信,未來很多學校都會來仿效他的模式。
建築所教授許倍銜也親自上陣,忙得不亦樂乎。(賴月貴/大紀元)
建築所教授許倍銜也親自上陣,忙得不亦樂乎。(賴月貴/大紀元)
土木系學生表示這次的參與很有成就感,與所學也有點關聯,因為在校學的都是紙上理論,這次可是真正的實作、共同完成的結果,雖然來自不同科系,卻都成了好夥伴,連秀氣的女生也拿著電鑽攀上屋頂,毫不遜色;一群年輕人踏出校園,抱持著社會服務的熱情,變成農場建構空間的好手,或將成為一股改變社會源源不絕的動力讓人期待。
已完工的結構體,加上就地取材的稻草茅草編織技術,整體看起來美極了。(交大義築實驗室提供)
已完工的結構體,加上就地取材的稻草茅草編織技術,整體看起來美極了。(交大義築實驗室提供)

歡迎明天(周六)來峨眉與我們一起品咖啡、嚐米酥~~
{純露與草葉咖啡的秋日水舞}
   品飲講座&米桶柑酥新品發表&傳青農民市集
活動流程 

11121766_1605058886378847_2300690463387591063_n  
9月12日(六)
11:00純露與草葉咖啡、米桶柑酥之新品品嘗發表會
13:00純露與草葉咖啡、米桶柑酥之新品品嘗發表會
傳青農民市集:上午10點~下午3點
舉辦地點: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鄰28號(無負擔農場)
  峨眉的名產之一是桶柑,峨眉的有機農作風景是稻鴨共生,這款米桶柑酥就揉合了這兩樣農村風景。
  想以有機米粉取代麵粉進行酥餅製作的想法,來自不少消費者提到對麵粉過敏的疑慮,在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的今日,位於峨眉的無負擔農場以人工日曬、稻鴨耕作的有機米,護守食品安全,也在今年進入有機耕作的第六個年頭,與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共同合作,推出多款烘焙品,以有機米粉為餅皮,加入在地無毒桶柑加工製成的桶柑餅為內餡,製作出甜而不膩的米桶柑酥。
  這款米桶柑酥的內餡非常在地,來自種植無毒桶柑的在地農友,以十多個小時細細熬煮而成的桶柑餅,看著整顆圓潤飽滿的桶柑,經過長時間熬煮,成為圓扁緊實的桶柑餅,經過冷凍保鮮,在下個季節還能嘗到鮮美滋味。在製作米桶柑酥時,是將桶柑餅的生命"回春"的時刻,將在地的季節鮮味製成內餡,是峨眉農民的共同合作理念,一口咬下,有機米粉與鴨蛋製成的餅皮香味四溢,而綿密的內餡與餅皮完美揉合,甜而不膩,是充滿在地風味與對健康無負擔的中秋伴手禮。
  在明天上午11點與下午1點的咖啡分享會,我們將有米桶柑酥與現場朋友品嘗共享喔~~

《傳青農民市集。稻鴨共生無負擔農場系列》
時間:4月11日星期六,上午10點~下午5點------https://goo.gl/maps/QjwpSt1wGkJ2
地點: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鄰28號
來聊聊將在傳青農民市集出現的無負擔農場吧!
記得農場主人展哥曾經在曬穀場與阿婆、兒子邊耙穀,邊聊著因為日光,保留著"米粒生命"的談話溫度。日光暖暖的溫度,一天又一天照著穀場裡的米粒,穀壠翻了身又翻了身,緩緩地,將秧苗到稻穗的生命記憶,慢慢封存。
無負擔農場為99年起實施有機耕作的稻場,養殖一群群的鴨子,在田間鋤草並吃食小蟲與福壽螺蟲卵,在進入有機耕作的第六個年頭,推出以有機米與鴨蛋為原料的Yummy米蛋糕烘焙系列,並加入自家鹹蛋與無毒橙皮增加風味。
無負擔農場的堅持,六年來始終如一。希望能在農民市集,與愛護土地的您相見!

峨眉傳青農民市集 明有自然纖維編結教學

2015-12-11  15:15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縣峨眉鄉無負擔農村生活產業發展協會表示,將於明天上午10點到下午3點在無負擔農場舉辦的傳青農民市集,邀請素人藝術家兼攝影師陳景功教民眾使用自然纖維素材做編結童玩,歡迎家長帶小朋友一起來體驗。

  • 新竹縣峨眉鄉無負擔農村生活產業發展協會表示,將於明天在無負擔農場舉辦的傳青農民市集中安排自然纖維素材編結教學活動。 (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峨眉鄉無負擔農村生活產業發展協會表示,將於明天在無負擔農場舉辦的傳青農民市集中安排自然纖維素材編結教學活動。 (記者蔡孟尚攝)

  • 新竹縣峨眉鄉無負擔農村生活產業發展協會表示,將於明天在無負擔農場舉辦的傳青農民市集中安排自然纖維素材編結教學活動。 (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峨眉鄉無負擔農村生活產業發展協會表示,將於明天在無負擔農場舉辦的傳青農民市集中安排自然纖維素材編結教學活動。 (記者蔡孟尚攝)

無負擔協會經理錢佳慧說,竹筒水壺、怪力雞爪、貓頭鷹吊飾等童玩編織品,都可以用大自然中隨手可得的竹、籐、麻等植物取得原料,加上慧心巧手的編織技藝,就能變成好看、好玩、好用的生活工藝品。

陳景功說,早期先民還沒燒陶製容器時,把大管徑的刺竹或麻竹節間打穿,就是不錯的取水容器,中、小管徑竹筒就拿來做外出工作的水壺,他把桂竹上緣刮青、中段高溫拔油,再用山棕做裝飾花箍、小葉桑潔白枝條做瓶塞、黃籐編圓繩來做提把,就是一個漂亮的竹筒水壺。

錢佳慧說,陳景功對大量使用自然素材的原住民手工藝品相當有研究,而且可以就地取材做出許多手編童玩,明天的活動中,他就會使用採集自峨眉鄉獅頭山的自然纖維素材,免費教民眾如何製作編結童玩,現場還提供客家米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參加,聯絡電話::(03)5800576。

=====================

去年大愛器捐創新高 八仙塵爆帶動風氣 受惠者也是史上最多
By 倪浩倫,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0日, 2017
八仙塵爆事件提升民眾簽署器捐同意書的意願,圖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邀請歐陽妮妮為器捐站台。(本報資料照片)
八仙塵爆事件提升民眾簽署器捐同意書的意願,圖為雲林縣若瑟醫院宣導器官捐贈,不少民眾響應簽署器捐同意書。(本報資料照片)
2016年大愛器捐狀況
2年前的八仙塵爆讓人心碎,卻也陸續帶起國人器官捐贈的風氣,且一年比一年更甚。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去年全台有290名大愛器捐,創歷史新高,超越八仙塵爆當年的264人;此外,去年因大愛器官受惠者更高達1044人,也是史上新高,超過前年的947人。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說,根據統計,去年各大愛捐贈的器官裡,以眼角膜增加最多、來到484枚,較前年增加87枚,腎臟則有188顆、肝臟有96顆、心臟有78顆,分別居捐贈數的第2至4名;其他器官雖各有增減,但整體的器捐風氣仍維持成長趨勢。
眼角膜最多 腎臟居次
前年因八仙塵爆,帶起國人器捐風潮,其中一位罹難者蘇家陞的家屬,就替他成立「蘇家陞器官捐贈基金會」,積極投入器官勸募,而該風氣也持續燃燒,使得去年的器捐人數達歷史新高。此外,衛福部自2014年推出的「捨得」條款,也就是捐贈者的三等親內親人,若在等待器官移植,就能享有排序優先權,幾乎各大醫院的大廳都能看到說明的牌子,大大提高民眾的器捐意願。
器捐勸募 成功率變高
曾獲「2016年優秀器捐勸募人員」、成功勸募超過300人的高雄長庚社工管理師黃翠蘋說,自己在南部從事器官勸募逾15年,過去很多家屬一聽到器捐,不是直接拒絕,就是對勸募者開罵,「成功率有1成就算高了」;但近2年有明顯改變,她說,現在家屬聽到器捐,不會直接拒絕,多數會認真思考、彼此討論,「成功率來到4~5成」。
黃翠蘋說,除了器捐勸募,全台各地近年也在積極推廣器官捐贈同意書,讓健康的人,生前就決定自己過世後、捐出器官遺愛人間;她坦言,八仙塵爆等社會案件,確實有提升民眾簽屬同意書的意願,以高雄長庚為例,「過去每年約800多人簽同意書,前年和今年則終於破千。」
移植手術 健保支付增
為兼顧醫院成本和鼓勵器官移植,健保署於去年9月提高7項移植手術的健保支付,當中以腎臟移植手術最高,調幅達8成,其餘器官則約1成,每年健保預計多支出約6000萬元。
=================================
比照一般公務員 降至天花板 陳建仁:蔡卸任禮遇 月領7.5萬
By 曾薏蘋,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0日, 2017
年金改革引發反彈,面對要求跟蔡英文總統一起先砍薪水一半的呼聲,副總統陳建仁說,「這個我可以回去跟大家商量看看」、「我們家的經費是我太太在管的,我要去徵求她的同意。」但是他覺得,大家共體時艱是有必要。
他並透露,蔡總統告訴他,他們以後的禮遇,就是比照一般公務員的退休金,原30幾萬元,未來領7萬5000元,也就是降到所謂的天花板。
至於22日登場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陳建仁表示,這次邀請各政黨派代表參加,很高興也特別謝謝國民黨,因為收到了各個政黨推薦的名單,邀請的270個人,有211個人已經確定報名會來參加,各個政黨至少都會有推出代表,名額不一樣,至於立法委員,已經超過了25人會來參加國是會議。
陳建仁在接受節目專訪時表示,其實在年金改革委員會過程當中,很多人說總統副總統的禮遇條例要改要刪,其實蔡總統就跟他講說,「我們以後禮遇條例就是領一般的公務員的退休金就好了」,就是30幾萬元要領到7萬5000元,降到所謂的天花板。
面對年金改革傳言滿天飛,陳建仁說,蔡總統也認為網路的謠言很多,風塵僕僕的從中美洲訪問回來後隔天早上8點半,把他們所有的人都叫過去說,「網路謠言這麼多難道你們沒有什麼好的對策嗎?」「應該把正確的對策傳送出去。」
「我們就說有啦,我們年金辦公室都有把這些消息放在PO在網路上。」但蔡總統說,這個是被動的,要更主動的讓所有的軍公教人員,所有的人民都知道,所以他就要求人事總處,把退休的跟沒有退休的這一些公務人員、教師、軍人,能夠透過人事的管道,把所有正確消息送出去。
陳建仁說,如果從年改會的數據拿下來竄改,「這是不誠實的。」他強調,已退休或者要退休的人,想知未來可以領多少錢?請打電話到銓敘部、到教育部或勞動部去問,都可以給予正確答案,千萬不要相信網路消息。
===================

「義築」的圖片搜尋結果「義築」的圖片搜尋結果「義築」的圖片搜尋結果「義築」的圖片搜尋結果「義築」的圖片搜尋結果「義築」的圖片搜尋結果「義築」的圖片搜尋結果「義築」的圖片搜尋結果
交大「好宅」 義築農村茶葉展場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2日, 2017
A-A+
2017-01-22 07:52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交大建築研究所開立「義築」課程,讓有想法的學生,深入新竹縣峨眉農村,親手打造大型茶葉展示空間,不僅完成好建築,還在農村實踐創客精神。
交通大學指出,「義築」是以建築方式進入農村與偏鄉,學校每年9月固定開設建築實作課程,今年再度與峨眉鄉無負擔社區合作,由社區提供場域、技術指導,讓學生在對於農村所面臨的問題產生意識與反思。
參加義築的學生挑戰耗時費力的大型木材結構,利用室內有限的空間為基底,配合原本存在場域中的建築結構,還以就地取材的方式,使用農村特有的稻草與茅草為材料,製作結構表面皮層與天花板,呈現峨眉茶葉文化。
交大指出,近來創客精神受到重視,從無到有的過程融入社會反思,而義築課程結合人文關懷與跨領域合作,讓學生跨出舒適圈,進入農村設計當地特色。
交大認為,義築課程讓學生走出教室,並以寒假前期6天密集實作,與社區建築大型茶葉展示空間,將創客精神在社會關懷中實踐,不僅成為改變社會的動力,也讓蝸居在學校的學生,成為建築幸福空間的巧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