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呼吸都會死人! 台大研究:逾6千台灣人遭空汙奪命
By 徐秀娥,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15日, 2017
PM2.5問題再不解決,連呼吸都會死人,但台灣人的悲哀是,不呼吸是肯定會死人!日前台大揭露一項調查,2014年因暴露PM2.5死亡者逾6000人,且6成集中在中南部。
全台灣人之可能陷入「連呼吸都會死人」的困境,其實可從兩項空汙數據看出端倪。聯合報報導,環保署去年監測全台PM2.5(高濃度細懸浮微粒),所揭露的事實令人驚駭!從國家標準15微克的數值來看,台北17.3微克、台中21.8微克、台南26.1微克、高雄24微克,可說愈往南走差距愈大,全台只剩下花蓮、台東還算空氣品質「淨土」。
環保署分析,大台北主要是汽機車排放,桃園以南的空汙則成分複雜,包括工業汙染、燃煤電廠,甚至河床揚塵等。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更直接指涉空汙帶來的呼吸威脅。2014年因暴露PM2.5死亡患者竟然高達6000多位,且6成集中在中南部。主要死因為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
對連呼吸都會死人的威脅,網友說,「好慘!一堆沒抽菸得肺癌的」「難怪一堆難民假日要往花東鑽」,「支持火力反核的可以說說話嗎?」「更可怕的是,不呼吸就一定會死」


汙染吹向竹北 PM2.5全台即時概況
PM2.5全台即時概況 https://bit.ly/3J08KBD

2023-03-08_170537

PM2.5全台即時概況


空拍|台灣污染地圖:你全家都髒 廢棄物全台亂倒,早被吃下肚? 台灣污染地圖

BB16wyDE.img

空拍|台灣污染地圖:你全家都髒 廢棄物全台亂倒,早被吃下肚?


空污不是中國來的! 專家:典型境內污染/以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高雄市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季節-高壓迴流型的天氣型態/台灣又受盛行東北風之影響,又會將竹苗的高污染氣團,吹到高屏造成高屏之高污染,加上是焚風,天氣熱、冷氣用電增加,火力機組無法降載,就會形成高污染的事件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WyMFHf
空氣污染PM2.5/霧霾/流感/二○○九年全球首次H1N1大流行/2014 年國內相關疾病死者便超過三萬人,而其中六千多人的死因與PM2.5相關,PM2.5幾乎已成為致命殺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tGcFr
霧霾/空氣污染/達新偷排800噸毒氣/印度空汙極為嚴重,去年平均每日有3283人因空氣污染死亡,超過中國的3233人/台灣空氣污染中,懸浮微粒(PM2.5)有27%來自中國霧霾、25%來自工廠排放物,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占36%,其中又以柴油車占10%以上最多/患氣喘病的學生數明顯增加,懷疑是空氣汙染作祟。教育部因此在5年前訂定辦法,規定空氣汙染指標(PSI值)達400以上,即達停課標準;PSI300以上要緊急防護,體育課改在室內或延期。但這標準較嚴,5年來還沒有哪一縣市因空汙達標而全面停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SFwi2d

1918年台灣大瘟疫70幾萬名台灣人被感染,約4萬餘人的死亡/感冒/流感/1918年死神H1N1“禽流感”來,1920年死神卻又突然的消失,終結於上帝之手。本次人類死亡率可能高達三分之一,有史以來死傷最慘重的瘟疫,成全世界約5億人感染,5千萬到1億人死亡(當時世界人口約17億人),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還多,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提早結束的原因之一,因為各國都已經沒有額外的兵力作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Epcspi

 


不只吹向台灣 日韓也遭殃
By 洪安怡,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1日, 2017
大陸霾害嚴重,鄰近國家也受害!過去曾因霾害吹向台灣,以致台灣PM2.5濃度飆高到192μg/m3的嚴重危害案例,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平均遭受4次大陸霾害荼毒。但氣象局分析,汙染物主要往東飄散,大陸霾害對日本、韓國影響遠甚台灣。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大陸華北霾害一般會先吹向華中、華南一帶,最後才是吹往台灣,通常會以上海的汙染物濃度做為指標,台灣的汙染狀況大約會是上海的1/3到1/2左右。
過去統計2005-2013年大陸霾害影響台灣的次數,每年大約平均4次,2006年、2013年最多,分別都有6次,其次為2007年、2010年的5次;若以小時數來看,每年平均為119小時,2009年最多,高達224小時,相當於9天時間,其次是2006年206小時。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大陸霾害吹向台灣,要滿足2條件;第一,氣流配合,高氣壓往南移,加上東北風呼應,此外,水氣也要少,若附著在微粒上的水氣太多,霾飄散的半路就會掉到海裡,難飄洋過海來台。
今年冬天大陸霾害影響台灣並不如過去嚴重,鄭明典說,由於今年高壓南移狀況不多,加上前幾波大陸冷氣團水氣較充沛,所以影響情況不明顯,今年2-5月高氣壓偏南出海時,華北上空氣流到達台灣的機率明顯升高,屆時可能就會有大陸霾害的汙染。
不過鄭明典也強調,台灣受大陸霾害影響其實有限,主要汙染還是往東飄散,日本、韓國受影響都比台灣更加嚴重,韓國和大陸還因此有霾害的相關合作,以求共同對抗空汙問題。
===============================
台日神轎木藝 用一生傳承
By 賴佑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1日, 2017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傳藝‧憶傳:一輩子的執藝」21日開展,還邀請日本「中台祐信神轎」、飛驒古川榫卯技法及漆器創作來台,桃園市長鄭文燦(中)也邀請民眾參觀。(賴佑維攝)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傳藝‧憶傳:一輩子的執藝」21日開展。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此次回顧百年來大溪各位名師的作品。還邀請日本「中台祐信神轎」、飛驒古川榫卯技法及漆器創作,共同展現台灣與日本執藝的職人精神。
鄭文燦說,大溪的木器、神桌、神轎都是百年木器歷史的代表性作品,展覽突顯「木藝」是一輩子的執藝,一生對木藝職業的投入。鄭文燦也介紹,唐山師傅帶來明清家具製作技巧,經過5、6代的師徒傳承,在選材、切割、上漆等技法,不斷的精進、累積,在大溪養成許多木藝達人,是很深厚的傳統。
鄭文燦補充,大溪協義社是由木器行所組成,展出的大溪「協義社神轎」、日本「中台祐信神轎」,雖然技術及工法不同,但是技法一樣精良、各具特色,是很好的技藝交流、文化交流的起點。此外22日早上和下午也會進行大溪與飛驒古川職人榫卯技藝交流。
文化局表示,大溪「協義社」神轎約於1948年為祭祀巧聖先師魯班所作,是由大溪木器業組成的協義社同心協力完成。日本「中台祐信神轎」則是保存傳統日本行德地區製作神轎的傳統技術,改良成為一條龍的作業流程體制,都代表這次特展「傳藝‧憶傳」精神。
此外昨天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大溪復興中心舉辦「Ima lalu su原鄉影展」,8名泰雅族人開心拿自己的攝影作品,分享返鄉旅程中所見。展望會表示,希望他們成為改變原鄉的種子,也邀請民眾一起感受原民部落的美。
==============/
拍瀑拉文化基地開館
By 陳淑娥,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1日, 2017
歌舞迎賓拍瀑拉基地正式開館營運,沙轆社帶來精彩舞蹈博得滿堂彩。(陳淑娥攝)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擁有珍貴文化資產,首度開放館舍由牛罵頭文化協進會進駐,經營管理第3、4號棟,規畫拍瀑拉文化基地、複合式文創餐飲空間及體驗館,21日正式開館營運,未來將透過展覽、講座、走讀等動靜態活動,呈現拍瀑拉族歷史、眷村生活、軍事文化等在地特色。
拍瀑拉文化基地昨日開館,由文昌社區竹管炮隊熱鬧開場,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從大甲溪以南至大肚溪,為拍瀑拉族過去生活場域,希望結合在地文史團體,活化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而台中市多處遺址有出土遺物,包括牛罵頭、惠來、安和、■■埔及中社遺址,市府未來將規畫成立歷史博物館,將大台中文物更有規模的呈現在大眾面前。
拍瀑拉文化基地主任吳長錕指出,拍瀑拉是平埔族一支,主要分布在海線一帶,文化基地籌備半年正式開館營運,3號棟附設「山步館」複合式文創餐飲,提供咖啡餐飲、文創商品、文創DIY等;4號棟為「體驗館」,不定期規畫主題展及文化體驗。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占地2.6公頃,原為鰲峰山營舍及清水神社遺構,擁有多項珍貴文化資產,共有8棟建物。
--------------------
政府基金管理 柯建銘拋行政法人化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舉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前立委李桐豪(左)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2017-01-22 11:54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上午登場,在分組會議第二組有關
「基金管理、財源」部分,執政黨拋出「行政法人化」構想。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基金管理需要專業,目前公務員無此專業,他主張基金管理要成立行政法人化,同時,基金整併也是重要思考方向。
政府基金要由現行公務員管理,或是委外專業人士操作,上午在分組會議引起討論。任睦杉認為,目前基金管理太亂,應集中一個管理;吳忠泰質疑,為什麼過去十年基金管理績效不好,還可管兩兆元?憑什麼?為什麼沒去追究責任還可讓其管兩兆?為何沒人被記過?他認為追究責任是民主政府最基本的,應改造基金管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上一屆03年時年金改革無疾而終,是因有太多政治、選舉考量,當時國民黨認為基金管理只要獲益增加就不必改革,這話只說對一半,但也點出基金管理問題。
柯建銘表示,基金委外管理會造成許多弊病,基金管理要專業,目前公務員無此專業,他主張基金管理要成立行政法人化,基金整併也是重要思考方向;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不贊成基金委外操作,她說,基金有賺有賠,委外操作風險誰負擔?政府就是全體人民,無法負擔提此風險。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蔡易餘引用這十年來基金管理績效指出,除民國97年是負25.8%外,這十年平均績交達1.68%,若無97年慘烈的數字,平均起來其實是不錯的,且委託專業經理人其薪水要求高,政府能聘請高薪民間管理者嗎?若發生舞弊怎辦?「我們要信任公務員的穩健管理還是委外經營?」他認同柯建銘提出將基金成立財團法人的主張。
======================
武嚇不成反被笑?遼寧艦出航海軍司令被撤換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日前中國航母遼寧號出海航行,暴露許多缺點,包含船齡已高、航速過慢、不具夜戰能力、艦體結構問題、艦載機受限以及後勤補給等問題。(法新社)
2017-01-22 12: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解放軍高層再傳人事調動,原中國海軍司令吳勝利遭撤換,由南海艦隊司令沈金龍接替,由於吳勝利日前才剛率領遼寧艦航母編隊繞行台灣周遭海域,外界猜測,吳勝利或因遼寧艦在航行過程中暴露缺點,而遭撤換。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中國海軍發布了官方消息表示,新任中國海軍司令沈金龍參加活動的消息,證實了中國海軍高層發生人事異動,主政海軍11年之久的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遭撤換,中國海軍對外宣稱吳勝利是到齡退役,由於吳勝利日前才剛率領遼寧艦航母編隊出航繞行台灣海域,外界推測,吳勝利或因遼寧艦在航行過程中曝露許多缺點而受罰。
根據《新唐人》報導,日前中國航母遼寧艦出海航行,引起國際關注,但不但沒達到耀武揚威的目的,反而暴露許多缺點,無法形成戰鬥力,包含船齡已高、航速過慢、不具夜戰能力、艦體結構問題、艦載機受限以及後勤補給等問題;美國海軍水面艦艇(US Navy's Surface Forces)司令、海軍中將羅登(Tom Rowden)認為中國航母只是紙老虎,暗批其弱爆了。
親率航母出航的前海軍司令吳勝利在結束任務後就遭撤換,時機巧合,讓外界紛紛猜測吳勝利或因對遼寧艦缺點負責,而交出海軍領導權。
=======================
世界最老猩猩過世 比預期多活了20年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世界最老的大猩猩Colo、近日以60歲高齡去世,根據網站Mirror的報導,住在美國哥倫布動物園(Colombus Zoo)的牠、在睡夢中安詳地離開。Colo出生於1956年12月、是第一隻出生在動物園的大猩猩,牠的出生還在當時造成了不小的轟動,後來Colo也不斷締造紀錄,在2012年生日時、以56歲創下最長壽猩猩的紀錄,也遠超平均預期生命37.5歲,多了近20年。而就在上個月、有數千名觀眾來到動物園、與Colo同慶牠的60歲生日,沒想到卻在近日去世。
西部低地大猩猩(Western lowland gorilla)是動物園最常見的大猩猩,生活於非洲山地、樹林與沼澤地區。草食性的牠們有著群居習慣、且族群中有會一頭雄性領袖,西部低地大猩猩因為伊波拉病毒與人類獵殺的緣故,成為極危物種。(廖家葆/綜合報導)資料來源:Mirror更多內容,請上毛愛蘋果粉絲團
=========================
台灣黑幫 已成中國馬前卒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7-01-22
社會新聞中心/特稿
台灣黑幫西進中國逾卅年,隨著中國政、經能力演變,昔日「台灣黑頂商人」模樣也已易位、弱化;換言之,台灣黑幫已由昔日「花錢頤指氣使作老大」的地位,被挾制成為中國的馬前卒。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當局除了讓台灣黑幫在當地免於被掃蕩外,還讓其大張旗鼓回台,藉機製造與台灣政府對立氣氛。甚至,中方透過少數台灣黑幫大哥,在台灣內部尋求與媒體合作,只要有媒體願意在版面報導上,釋放出對中國的善意,再經他們看過報導版面後,就可獲得鉅額的金錢補助或奧援,而且媒體規模大小不拘,有些連不定期發行的小型報章雜誌,中方也願招攬。
此外,中國幾年前決定開放兩岸旅遊時,就先讓特定黑幫大哥介入,由對方先行建構兩岸旅遊市場機制,允許他們指定專屬旅遊網絡、配合對象,把持市場,利用讓利,拉攏四海幫與竹聯幫特定大哥,也掐住其咽喉,供其驅使,換取日後在政治上運用。
審視中國政商和社會環境,其實不利於台灣或外地黑幫發展,一無地域鄉土之根,二無親族老鄉之脈,三無鉅資財經之源,對於享受慣「台灣法律保護」的台灣黑幫來講,「有法律但沒有法治」的中國,是一個隨時能讓他們陷入黑牢的地方。
因此,中國從一九八五年逐步對外開放,四海、竹聯、天道盟雖也登陸,但經營的方向、地域,集中在沿海的酒店KTV、餐廳,即使往北走,也僅限在上海,跟著台商和經改的地區進展。
台灣「外省掛」幫派得以存續的要件,是藉著「台灣外省人」的背景優勢,一路攀親帶故,對於當時渴求金、權慾望的中國各級政府官員來說,是極大誘惑,台灣黑道與中國政府高層走向金字塔層的結合,一般低階台灣黑道漸無立身之所。
從初期到現今,四海幫和竹聯幫在中國的據點分佈在廣州、福建、深圳、北京、上海、江蘇等地區,主要在處理介入台商糾紛、兩岸資金媒合、地下匯兌、影藝經紀,其中,以北京、上海為主;反之,以經營酒店KTV和餐飲生意為主的天道盟,漸漸淡出中國。
不過,近年中國經濟能力突飛猛進,適巧台灣猖獗的詐騙集團引入中國,在廈門為禍最烈,又轉往南寧、江西、湖南、安徽等內陸,台灣商人與台灣黑幫昔日的身分和地位,開始被中國有計畫地降低、打壓。
事實上,近十年來,台灣黑幫在中國的發展大不如前,許多大哥也是慘澹度日,無不亟思返回台灣。尤其,兩岸警察在治安工作展開合作後,台灣黑幫重量級大哥,隨時可能被中國掃地出門。
不料,台灣外省掛大哥的特殊背景和在台的黑幫實力,意外被中國人士屬意,將他們變成政治上運用的籌碼與工具。
=====================
【那一年的這一天】1828.1.23武士道最後典範、明治維新最大功臣:西鄉隆盛誕生
電影末代武士的故事原型據說就是西鄉隆盛;2018年明治維新150年NHK將上映《西鄉殿》向他致敬
2017-01-23 08:00
[完整介紹]
那一年的這一天
今日的新聞是明天的歷史, 每一天,都在歷史的光采與風霜裡, 推進、也累積文明。 每一天,都有獨一無二的存在意義, 新聞及歷史,相互輝映。 從每一個「今天」、回顧那一年, 曾令我們振奮、感傷、懷念、悲痛過的人與事, 看看時代行進的軌跡。
日本蛻變為世界強國關鍵在於實施明治維新;而明治維新的最大功臣,正是來自鹿兒島的西鄉隆盛。明年2018年就是維新150周年紀念,全鹿兒島此刻都以西鄉隆盛為核心開始準備紀念活動了。圖/沈聰榮攝
日本蛻變為世界強國關鍵在於實施明治維新;而明治維新的最大功臣,正是來自鹿兒島的西鄉隆盛。明年2018年就是維新150周年紀念,全鹿兒島此刻都以西鄉隆盛為核心開始準備紀念活動了。圖/沈聰榮攝
看看英雄怎麼說英雄的。日本國民英雄坂本龍馬是這樣評論另一位同時期英雄人物西鄉隆盛:「遇弱則弱,遇強則強,要說他笨呢,的確是很笨;要說他聰明呢,的確很聰明。」《坂本龍馬的夢與理想》作者菊地明分析這段話的意思,是龍馬與其交往過程中,發現西鄉無論在胸襟氣度與包容力方面,都深不可測。
或許是這樣。日本這一百多年來蛻變為世界強國的關鍵,在於實施明治維新;而明治維新的最大功臣,正是這位誕生於1828年1月23日、來自日本最南方的鹿兒島(古稱薩摩藩),既愚笨又聰明的西鄉隆盛。
明(2018)年,正是明治維新150周年的紀念,日本NHK電視台也以他的故事為本拍攝大河劇《西鄉殿》,要向這位民族英雄致敬。而更早之前,2004年電影《末代武士》,據說也是以西鄉隆盛為故事原型。
明治維新三傑之一 帶領日本現代化大英雄
西鄉隆盛對日本的最大貢獻,是藉由他的領導作戰與串聯各方力量,才能打破幕府時代,實現「大政奉還」(權力回歸天皇,再由天皇頒布君主立憲),讓江戶城「無血開城」和平過渡政權,從此開啟明治維新;之後,他還致力西化,訂定學制、成立文部省、廢除禁基督教條款、設立西式海軍、改用西曆以及國家銀行條款的發佈等等(這些成就,也在幾十年後部分外溢到台灣)。他對日本奠定現代化基礎具有重大貢獻,因此與木戶孝允和大久保利通被譽為「維新三傑」,而這三傑之中,又以西鄉最受到日本人喜愛。
不過,西鄉隆盛後來卻因為發動西南戰爭對抗自己一手擘建的維新政府失敗,人生最後以悲劇收場;也因為這場叛亂,而未入祀靖國神社。但很戲劇化而且反差的是,沒有入祀靖國神社的西鄉,反而他的尚武精神,影響了20年後日本發動甲午戰爭,自此讓日本展開一段長達五十年之久的軍國主義。
其實,西鄉隆盛的「尚武」有一個背景因素在:當時日本維新之後,傳統武士階級權利被剝奪,身為新政府要員、陸軍大將的西鄉隆盛,比其他人更同情這些曾經和他一起打天下的武士處境,因此提出征台、征韓的大戰略規劃;希望一石二鳥,既可以讓武士繼續有仗打、有事做,又可以「奪取此地(指台灣),歸為我有,以便永鎮皇國之南門」。
「大政奉還」。最後的幕府將軍-德川慶喜將政權和平交回天皇手上。
圖/取材自明治神宮聖徳記念絵画館
西鄉隆盛主張征韓,目的除了對外擴張領土,也是為了讓武士階級有出路,
後因政府不從,忿而下野返回鹿兒島家鄉。圖/沈聰榮
但這些文治武功的勳業,其實都還不足以解釋西鄉隆盛何以成為日本人最喜愛的國民英雄。這另有一個面向,可能要從日本傳統的「武士道」精神裡面去探究。
強有力卻惻隱悲憫 具備武士道精神原型
西鄉毋寧是非常符合日本武士道精神原型的人。譬如,日本人講的「武士道」,不是單純字面上的武的概念而已,而是包含了誠實、慈愛、忍耐、正義、勇氣,以及最重要的惻隱心、名譽和恥感。《國家的品格》作者藤原正彥認為,武士道具備的最高美德,就是「對敗者的共鳴」、「對劣者的同情」以及「對弱者的關愛」;表達的是一份發自內心的不忍人之心,近似於鐵漢柔情的心思。武士道精神也許已經逐漸隨著武士時代結束而消失,但日本人或許仍眷戀憧憬著這樣的精神原型(這原本便為他們建構日本的內在精神底蘊),可以想見,西鄉之所以今天仍受到那麼高的推崇,應該是大和民族對武士道精神景仰的強烈投射作用。
事實上,西鄉的確對敵人極為仁慈,他曾經在戊辰戰爭時,致令對手開鶴岡城投降,但他並沒有因此燒殺擄掠,反而要軍隊卸下武裝才能進城,確保該城人民百姓安全,這讓鶴岡城人至今感念。時隔迄今百餘年,該地都還設置西鄉隆盛(西鄉名號:南洲)紀念館。
另外一次,是還在幕府時期,西鄉隆盛的老闆薩摩藩主島津久光為了自保,要求他殺掉同為倒幕陣營同志的法師月照,以作為對德川幕府的交代。西鄉不從,但又為了忠於藩主,因此跟月照兩人決定投錦江灣自殺,結果,西鄉獲救。之後被流放奄美大島,三年的島上生活,使西鄉第一次體驗到喪失自由的痛苦。不過,軟禁的生活,讓他更為同情貧困的島民,因此經常斥罵暴虐的藩吏,很受島民的尊敬。
西鄉隆盛是一位武人,卻保有一顆悲憫之心。圖/沈聰榮
西鄉雖是一個武士,卻心存悲憫,不主酷刑濫殺。他曾經對西洋刑法中引人為善、寬大對待罪人的教化制度深表傾心,「獄中之罪人,亦寬大對待,與可鑒戒之書籍,因事許見親族朋友。尤設聖人之刑,以忠孝仁愛之心,深憫鰥寡孤獨,深恤人之陷於罪。實則今之西洋是否周密?書上未曾得見,仍感此真文明也。」就是後人編纂《南洲翁遺訓》時,列入他曾對西洋刑法設計飽涵人道精神,所曾經表達過的感想。
發動內戰 為維護武士尊嚴而戰死
西鄉的同情心,也表現在難忍維新政權以羞辱性措施不斷衝擊武士,所以他才發動西南戰爭與昔日同志維新政府對決,就是為了一個道理:強者不應該欺負弱者的武士道精神。
這場日本史上最後一場內戰,西鄉軍打了七個月終於敗陣,而他本人最終退守鹿兒島家鄉城山後自盡(時年1877年)。在當時,他是政府眼中的「逆賊」「叛徒」,被剝奪既有的一切榮銜,但是,逆賊西鄉卻在民間擁有龐大的同情力量,因為大家都知道,西鄉隆盛這一仗,不是為自己打的,而是為被欺負的武士們挺身而出犧牲自己的。
高達五公尺的大型銅像,被豎立在西鄉隆盛殞命的城山下。
這一帶也是鹿兒島保留維新文化最為豐富的區域。圖/沈聰榮
不過,對於西鄉主張對外作戰擴張日本,或是想要在新時代仍堅守武士階級的觀念,日本已故歷史小說作家司馬遼太郎便曾表達他的看法認為,日本人喜歡浪漫主義卻不知變通的西鄉,勝於深思熟慮、步步為營的大久保利通,這是人格的不成熟。他甚至認為,這種對於悲劇、犧牲的崇敬,鋪成了日後日本一步一步走向愚蠢戰爭的道路。
但縱使如此,西鄉一生都在為日本的進步和人民的生活奮鬥,這樣的功勞並不能抹滅,然而最後卻落得這樣的下場。叛國的指控,其實有成王敗寇的史觀在,若除去這點,設身處地站在他的立場,確實也相當值得同情,因此就算是明治天皇也曾表示惋惜之意。果然,很快的,西鄉死後12年(1889年),大日本帝國憲法就頒布特赦西鄉,並追贈正三位之官階。
評述西鄉,與其說他尚武,才讓日本變成世界強國而受到大和民族喜愛,倒不如說是內在的西鄉,終其一生憐憫弱者的武士道美學,才是他成為日本人精神象徵的原因,而這或許就是龍馬評價他的「遇弱則弱,遇強則強」的真正意涵所在。
日本人最喜愛的悲劇英雄 鹿兒島幾乎是以西鄉做包裝紙的
日本人是真的非常喜歡西鄉隆盛,除了在他的家鄉鹿兒島豎立巨大銅像之外,東京最著名公園,上野公園正門口一進去,第一個面對的,就是高聳豎立著的西鄉銅像。迄今,就算西鄉已經辭世140年,但在他的家鄉鹿兒島,他仍是最主要的在地精神代表元素。譬如周遊巴士車體上的圖騰,是西鄉,公車站牌,是西鄉,紀念品,絕大多數也是西鄉的元素;甚至他養的薩摩犬都「雞犬升天」成為限量版紀念品主角。
而鹿兒島的旅遊景點,幾乎有一半都跟西鄉隆盛有關,他的出生地、躲藏地、戰鬥地、殞身地、雕像塑立地,甚至打仗時留下的彈孔,留下過行跡的紀念館,都是在地人氣景點;就連博物館型態的維新志士館,裡頭的維新英雄,也是以西鄉隆盛居首,介紹和留存的文物都最多;縱使居酒屋裡的菜單,也會出現命名為西鄉膳的套餐,又一定比另一位鹿兒島出身的維新巨人大久保利通膳的檔次要更高、更貴。
雖然大久保利通幹過首相,但人氣就是不如西鄉。居酒屋的菜單上,西鄉膳的價格
硬是比大久保膳要來得高檔。圖/沈聰榮
鹿兒島周遊巴士主打Q版西鄉隆盛和篤姬。圖/沈聰榮
站牌也是主打西鄉。遠方是櫻島火山,鹿兒島與火山間相隔著的錦江灣,曾是西鄉與法師月照
投海自盡的地方。圖/沈聰榮
西鄉養的「地狗」薩摩犬,沾西鄉隆盛的光,也成炙手可熱的人氣紀念品。圖/沈聰榮
電玩遊戲也少不了人氣王西鄉隆盛為主角的設計角色。圖/取材自網路
「敬天愛人」的西鄉隆盛 與台灣淵源深厚
或許西鄉隆盛在台灣還不是很被了解的一位日本歷史人物,其實,西鄉卻跟台灣的淵源很深。他曾在23歲的時候從南方澳內埤海灘上岸來台,為了瞭解清國治台防務布建,在台灣住了半年,野史也說,他還和當地原住民兩情相悅產下一子。當然,如果此說為真,西鄉也是在孩子還沒出生之前就已經返回日本了;而正史裡確實記載西鄉隆盛在日本的長子西鄉菊次郎,後來也來台擔任過宜蘭廳長(返日後當選京都市長)。如今,宜蘭河畔中山橋堤防上,還豎立著一座大型的石碑──西鄉廳憲德政碑,就是感念西鄉菊次郎建造堤防度過大水危機後所立。
西鄉的精彩,除了功績和思想上的因素之外,他的人生充滿了高度矛盾、反差的戲劇元素,這也是他吸引眾人目光的原因:低階武士,卻領導反幕;縱橫沙場,卻充滿悲憫;建立維新政府,卻又起兵推翻政府;看似一介武夫,卻又飽讀詩書立論無數,「敬天愛人」是他的座右銘,「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死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由他最早改寫引用而成為名詩,並因此傳入中國。
西鄉也是一個既凶狠,又仁慈的人。不殺投降敵人一兵一卒,卻曾對反對倒幕的土佐藩主撂下一句:反對?這問題只要一刀就可以解決了!表示他可以眨都不眨一下,馬上殺掉藩主。他也曾被稱為「慶應的功臣、明治的賊臣」,日本史上評價如此懸殊、反差如此之大的歷史人物,可能絕無僅有。而這些或許都說明了,西鄉這個人物為何活在日本人心中百餘年來,永遠都讓人這麼著迷的原因吧。
【那一年的這一天】1828.1.23武士道最後典範、明治維新最大功臣:西鄉隆盛誕生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YISbRr
==================================
【壹週刊】無緣美國第一夫人!她半屏山第一高贏小三! | 即時新聞 | 20170122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cy3xlR
=====================
台灣連續4年人口分布「女多於男」。資料照片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7年01月22日07:28
台灣性別比連續4年「女多於男」,其中又以台北市最明顯!
今日出刊的《中國時報》報導,內政部昨公布最新人口結構分析,截至去年底為止,我國總人口性別比例(每百名女子所對應男子數),已下探至99.1。
6都中有5都「女多男少」,僅台南男性略多,但也呈現往女性移動的趨勢。
台北市性別比例91.70名列首位,專家解讀這現象不令人意外,除了女性外籍配偶增加,男性背負較重經濟壓力、生活習慣較差,導致得到重病或死亡的機率都高於女性。(王嘉慶/綜合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