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化宗是日本佛教禪宗之一宗派。以普化為始祖,也被視為臨濟宗(禪宗)之一/唐(公元847-859年),有一禪師名叫普化,資性異人,師事馬祖道一禪師普化宗 為日本臨濟宗之一派,以唐代普化禪師為鼻祖。又稱普化禪宗、虛無宗。在日本則以心地覺心(無本覺心)為始祖,以「明暗雙打,虛無吹簫」為宗旨。此宗徒眾稱為普化僧、虛無僧、薦僧、暮露(襤褸之意);蓄髮,未制戒行,胸前佩掛袈裟,頭戴深編笠,吹奏尺八以乞討米錢。普化宗並無依據之經典,僅以「虛無吹斷」為禪那至上之法,亦即藉吹奏方式而斷盡煩惱,了悟虛無之境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尺八是中國的一種傳統木管樂器,由中國唐朝時開始傳入日本,後來在日本逐漸興旺,成為普遍的傳統樂器之一。尺八是豎吹的樂器,以其長度一尺八寸(約55公分)得名。中國古代民族樂曲中曾使用「尺八」這種樂器,但如今已較為罕見。而閩南的南音,使用的則是一種外形與尺八頗為相似的樂器。
起源
尺八是笛子的一種,而笛子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九千年前的骨笛,在賈湖文化遺址出土的七孔骨笛是世界上最早的管樂器[1]。最初笛子的名稱叫滌;到唐朝才出現尺八,後來傳到日本,成為日本古典音樂的代表樂器之一。在當今中國,尺八已經極為罕見。但由於尺八造型和南音中的一些管樂器非常相似,致使一些人誤認為南音仍在使用尺八[2]。
尺八在日本的成型時間為江戶時代,最初是日本佛教普化宗為演奏佛教音樂的樂器,演奏者均為普化宗的虛無僧。明治時代以後開始廣泛普及,如今仍被運用在民謠演奏或創作之中。
構造
由於長度多為一尺八寸,故名「尺八」,但實際上由於種類繁多,長度並非統一。除了最常用的一尺八寸的以外,其次常用的是一尺六寸(著名作品《春之海》就使用這種)。
由竹子的根部製成。演奏時,通過上部的「歌口」的孔吹氣,雙手按孔發出各種樂音。正面4個,背面1個指孔。
流派和作品
主要流派有「都山流」和「琴古流」。兩個流派的記譜方式略有不同。
在中世時期,主要是箏曲和地歌的曲目改編而來,多與箏和地歌的三味線合奏,成為三曲合奏。 之後產生了專門為尺八創作的曲目,成為"本曲"。除了獨奏,還有二重奏等多種形式。
明治時代之後,吸收西洋音樂的元素後,大量的現代曲目被創作演奏。
尺八的名曲有《六段之調》(與箏合奏,八橋檢校作曲),《千鳥之曲》(與箏合奏,吉澤檢校作曲),《春之海》(現代曲,宮城道雄作曲)等等。
音高和記譜
音域略寬於2個八度。
常用的樂譜採用日語片假名和漢字夾雜表示音高,加以各種演奏記號,採用傳統的直寫,而非橫寫。
對於常用的一尺八寸管,西洋音階的D,F,G,A分別用日語片假名記為「ロ、ツ、レ、チ」。「都山流」用「ハ」,「琴古流」用「リ」記C音。

File:Shakuhachi.jpg

===============================

2016-12-17_211303  


尺八客吳家榮
立志吹遊全臺
文╱禹鐘月 ‧ 攝影╱余能炘
錯愛洞簫近十年,真愛終得一尺八
吳家榮的白天工作是電梯公司的維修員,他猶如雙面客般,在週末變身成浪跡天涯的尺八街頭藝人。問起與尺八結緣始末,他說:「十五歲那年,偶然聽到祖父的一張黑膠唱片〈旅笠道中〉,因此喜歡上那個樂器的樂音。」好巧不巧,那張唱片的樂器其實是尺八,但他誤以為是洞簫,因而跑去學了洞簫,前後學了近十年;但過程中他再對照當年那張唱片的音色,發現其中構造、孔音、音色不同。「尺八是一尺八寸,正面四個、背面一個指孔,十二種調;洞簫則是五孔七音。」原來他真正喜愛的是日本簫的尺八,而非臺灣簫的洞簫。
從聯合工專畢業後,吳家榮終於如願以償跑去學尺八,並滿懷熱情地學到退伍後,由於學尺八的人很少,身邊普遍學樂器大都是鋼琴、吉他的朋友,他幾次碰到瓶頸,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漸漸地摸索出一種明確清楚的吹奏技巧,二十至三十歲間,他開始了尺八的教學,學生遍及國高中學生、大學國樂社社員、社會人士等等,並屢次受邀社區音樂會、節慶佳節活動展演。

音色如鋼琴標準調,尺八樂音悠長又迷人
尺八,日文假名為しゃくはち,是笛子的一種,最初笛子的名稱叫滌,到唐代才出現尺八,是一種豎吹的樂器,以其長度一尺八寸得名。尺八原是中國的傳統木管樂器,唐朝開始傳入日本,後來在日本普遍流通並蔚為流行,成為日本古典音樂的代表樂器之一,但當今中國已經極為罕見。
「我喜歡尺八,吹奏尺八就是我的休閒。」對吳家榮來說,即使週末兩天在街頭駐點表演,等於一週七日全無休息,每次又連續吹五到六個小時,但他絲毫不以為苦,反而以此為樂。談起尺八這項樂器,他展示個人的收藏,滔滔不絕開心地說:「尺八,顧名思義是一尺八寸,是最常用的尺寸,吹古曲、日本演歌最合適。」尺八由於長度多為一尺八寸而得名,但實際上種類繁多,長度並非統一,吳家榮的收藏尚有一尺四寸、一尺五寸、一尺六寸、兩尺一寸的尺八,樂身有月牙型、菱形、牛角型的缺口,尺寸愈長聲音愈低沉,愈短聲音愈高亢,全都是他視若珍寶的最愛。但即便喜愛尺八,現實花費免不了斟酌一番,「有一回領年終,我打算入手一把新的尺八,但價格高昂,打完折後約二十五萬,太太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塞錢拿給我買……」吳家榮苦笑。

尺八客一呼百諾,各地響應成立「臺灣尺八協會」
由於臺灣吹奏尺八的人少,尺八客就像散居各處的浪人,始終難以有機會結識同好。因緣巧合下,吳家榮認識了家住彰化、做竹材生意的許萬尚,由於販售尺八來往的關係,兩人日漸熟識,因而轉介認識各處的尺八愛好者。想起這段往事,吳家榮難掩落寞地說:「後來許萬尚因病去世,『成立臺灣尺八協會』一直是他畢生的心願,所以我們才代替他成立尺八協會。」但號召創辦全臺性的協會必須由各區推派一位代表競選;身為苗栗客家人的吳家榮代表苗栗,在激烈的投票選拔中,出任第一屆理事長,以「尺八道與茶」為協會宗旨,推動文人雅士、品茗吹蕭的社會風氣不遺餘力,為了推廣尺八他全省跑透透,目前協會同好為一百八十餘人

=========================

台灣尺八協會 - https://goo.gl/4xLD6t

尺八是中國古老的民族吹奏樂器。竹製、豎吹,頂端開口,吹口處斜面切削。其形狀、音響及演奏法與洞簫類似,音量大於洞簫。唐以前稱為魏晉「長笛」或「豎笛」。唐太宗時,為統一律制,命樂官呂才重定樂律,呂才根據律笛中黃鐘笛的一尺八寸為標準,統將笛稱為「尺八」。

「台灣尺八協會」從2005年起由:吳家榮、郭梅隆、鄒國卿、
鍾治華、陳武雄、陸書弘、朱芳純等擔任籌備委員,並有陳威佐、

李權弘、鄭祐琮、陳佩筠、黃武就等人於期間共同協助。2006年9月

17日,在「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舉行成立大會。首屆理事長由吳家

榮擔任,並由文化工作者高燈立接任首任秘書長。

1.2公斤文石尺八 吹奏手比口痠
2013年12月19日

蔡志鋒吹奏文石打造的尺八,笑稱手比口還痠。 許逸民攝
【許逸民╱澎湖報導】喜歡玩賞雅石的馬公市兄弟檔蔡志鋒和蔡志福,花半年時間以文石打造獨一無二的樂器尺八。但文石重量是一般尺八的四倍,吹奏個幾曲很容易手痠,同好認為藝術價值大於實用價值。

花半年打造
蔡志鋒(五十三歲)曾任中華民國礦岩協會副理事長,弟弟蔡志福(四十六歲)也喜歡玩賞雅石,由於哥哥愛音樂,去年兩人突發奇想,先以蠟燭當內徑,表層塗上塑鋼AB膠,以平時收藏並拋光過的文石眼一顆顆黏上,再去除蠟燭,連試兩三支失敗後,花半年時間打造成文石尺八,今年又完成更精緻的龍頭尺八,目前在菊島之星「點石成金」石藝展中展出。
文石尺八重約一點二公斤,參展前,蔡志鋒即興吹奏一曲,他笑說「初試者吹文石尺八,手比口還痠,吹久了就習慣了。」台灣尺八協會理事長郭文明說,一般尺八重三百至四百二十公克,文石尺八不適合演奏,因為太重會拿不住,且石頭共鳴出不來。蔡志鋒則說,文石尺八聲音渾厚、竹製尺八輕脆,各有特色。

2016-12-17_213016  
尺八小檔案
★中國傳統木管樂器,屬笛子的一種
★多由竹子的根部製成,以其長度一尺八寸(約55公分)得名
★演奏時豎吹,通過上部「歌口」孔吹氣,雙手按孔發出各種樂音
資料來源:蔡志鋒

=========================

台灣尺八協會台中豐原葫蘆墩演奏會 - https://goo.gl/yIfmxC

台灣尺八協會社團
這是台灣尺八協會的一個交流平台,
與各界音樂文藝互通有無和各種趣聞,
尺八,簫,笛,琴,箏..........
各種樂器樂人和樂團互通交流,
這都是我們協會成長與學習重要對象。

順便提供本協會的各種活動訊息,
和有關尺八的任何大小事。
歡迎喜歡音樂美的任何人加入本社團,
還迎各界人士!給本協會鞭策與鼓勵!
在此平台與大家分享有關真善美的事物,
與大家高歌共歡樂!
..
台灣尺八協會論壇
http://www.shaku8.org.tw/discuz/
...........................................
映月尺八道館
http://shaku8.bi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