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漁會建廠 養殖經濟轉型
By 郭韋綺,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9日, 2017
永安魚塭前年遭超級寒流侵襲,導致大量石斑魚凍斃。(本報資料照片)
永安區漁會計畫興建石斑魚冷凍食品加工廠,除開發各式冷凍加工產品,還將建立自有漁產品牌,打開行銷通路,並推動產銷履歷(TAP)認證,達到落實檢驗流程和藥物殘留管理,預估至少年增3成、約6億元產值。
漁會總幹事黃鶯指出,永安區魚塭前年遭逢世紀寒害侵襲,石斑魚、虱目魚大量凍斃,幾乎全軍覆沒,產值一夕蒸發10億元,損失慘重,籌建冷凍食品加工廠,讓養殖戶提早做準備,在寒流來襲前,打撈漁產送進加工廠變成冷凍食品,減少損失。
她表示,永安地區石斑魚年產值約20億元,增加冷凍加工處理,例如條凍、輪切等,加工漁產可直送消費者,預估年增6億元產值
另外,建立完善產銷履歷認證,除提高石斑魚、龍膽石斑及龍虎斑的活魚衛生和品質,也能開拓石斑魚加工產品行銷通路。
冷凍加工廠興建經費1900萬元,部分來自漁會自籌款,農委會漁業署、高市海洋局、台電、中油也都有補助,近期將發包動工。
她說,未來啟用後,不僅有助整合石斑魚養殖產業及銷售通路,帶動養殖漁村經濟轉型,型塑養殖加工產業,吸引漁村子弟漂鳥回鄉。

2017-08-30_122215  


灣草蝦養殖曾經在1980年代因量產及技術居全球之冠,被譽為「草蝦王國」,風光一時,然而好景不常。資料照片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6年12月13日00:04
陳秀男/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武忠/農經學者
教育部前天舉辦「2016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成果論壇」展現前瞻研究成果,其中有關草蝦病害防治成果,對國內養蝦產業的實質幫助外界有不同評價,政府有必要深入了解並對外說明。
蝦類是全球最重要的貿易商品,每年貿易額高達數百億美元,是許多國家外匯的重要來源。目前全球對蝦產業的貿易主要受到技術障礙、反傾銷、反補貼等影響,競爭相當激烈。
■蝦病研究幫助不大
台灣草蝦養殖曾經在1980年代因量產及技術居全球之冠,被譽為「草蝦王國」,風光一時。然而好景不常,由於產業發展失序與環境惡化,導致從1987年底開始國內養殖草蝦發生不明原因大量死亡,產官學研束手無策,產業從此一蹶不振,目前國內海水蝦養殖每年產量僅1萬公噸上下,草蝦也僅剩約5、6百公噸,相較於全球草蝦養蝦產量63萬多公噸,已不再佔有舉足輕重角色。
相反的,全球蝦類養殖產業急速成長,2014年全球養殖蝦產量突破458萬公噸,產值高達235億美元,到2016年更達500萬公噸,產值達300億美元,主要養殖種類為南美白蝦,產業遠景看好。
回顧過去30年來台灣政府投入龐大的研究經費、人力在白點病毒研究,希望能透過抗病毒疫苗及抗病毒蝦苗研發來解決國內養殖草蝦大量死亡的問題,雖有若干學術論文及智財權成果,但是對於實際養蝦產業少有幫助,養蝦產業仍無法復甦。
對此,筆者除為文指出堅持沒有白點病毒感染,養蝦就會成功的謬誤外,針對政府相關單位補助蝦病研究計畫經費運用,審查流程以及經費為少數人所壟斷等問題,也公開提出質疑,並希望政府能給養蝦產業指出可以永續的道路,而不是繼續畫大餅奢言恢復草蝦王國。科技部、農委會、教育部等相關部會,面對外界對蝦病研究諸多的質疑聲浪不能再充耳不聞,應該公開回應並提出具體改善措施。
■建蝦類綠色產業鏈
台灣養蝦產業曾經輝煌,只是這樣的榮光早已不復存在,產官學研都應該面對現實不要再自欺欺人。台灣蝦類養殖產業長期習慣以廉價的能源、水土資源換取短期經濟效益,卻也失去了產業永續發展空間,也讓養蝦產業付出慘痛代價,不應重蹈覆轍。鑑於台灣水土資源有限,養蝦產業想要永續,就不能再透過破壞自然環境與資源去賺取貿易順差,應該運用先進科技建立蝦類綠色產業鏈(從蝦苗、生態養殖、友善飼料、節能加工儲藏暨運輸、綠色行銷、品質安全認證等)朝向綠能產業發展,才能因應氣候變遷衝擊及能源缺乏的困境,讓台灣養蝦模式成為全球新亮點!

【2016年 トップ20 RTランキング(日本版】 - https://goo.gl/CsR9ox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