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率不到千分之3! 苗縣教師謝素華「十年磨一劍」通過客語高級認證
 合格率不到千分之3! 苗縣教師謝素華「十年磨一劍」通過客語高級認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Dv8GH
謝素華(左)的女兒劉侑瑄(右)受媽媽薰陶,也分別在國中、高中獲得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學生組的特優。(謝素華提供)
 2022/12/30 12:2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客家委員會首度舉辦的客語高級認證昨(29)日放榜,全國計有2093人報考,只有6人通過240分的合格門檻,通過率不到千分之3,其中四縣腔4人、海陸腔1人、大埔腔1人。報考四縣腔的苗栗縣文華國小教師謝素華,憑藉著十多年來自身參加或指導學生參與客語朗讀比賽,累積閱讀了近千篇的客語文章,「十年磨一劍」,成為全國6位通過者之一。
 謝素華收到成績單的當下,驚喜萬分;她表示,因為相較於中高級認證,高級認證「真的很有深度」,她在考後其實沒有太大的把握,如今能通過,她認為過去十多年來的持續閱讀客語文章,對她幫助很大。
 46歲的謝素華,出身苗栗縣大湖鄉客庄,在家人都以母語對話環境下,從小講客家話長大,日常生活客語運用對她自然非難事,不過接觸並閱讀客語文章,則是在十多年前在開礦國小任代理老師才開始。
 謝素華說,當時開礦國小負責辦理縣內語文競賽,時任校長葉錦忠知道她客家話講得不錯,鼓勵她參賽,開啟了她客語朗讀的契機;她也感謝葉錦忠的知遇提攜。
 準備客語朗讀,需要閱讀大量的客語文章,遇到不懂的客家字或發音,就得去查詢、學習。謝素華在過去十多年的自身參加或指導學子參賽期間,平均每年要閱讀60、70篇的客語文章,迄今累積近千篇,打下深厚實力;尤其成果展現在這次高級認證的書寫測驗上,她獲得78分高分。
 謝素華說,大量閱讀不僅讓她學習了不少的客家諺語,更領悟到客家用語與國語用語的不同,所以她書寫時是用「客家語言思維」。
 謝素華坦言,因正式教師甄選,比賽獎章有加分,所以最初身為代理老師的她,參加客語朗讀比賽獲獎,是她的最初動力,但期間越發興趣,加上指導的學生或自身獲獎的成就感驅使,讓她更覺得客語傳承的重要,即使已於7年前取得正式教師資格,這份油然而生的使命感,促發她持續向前。
 此外,謝素華今年也拿下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教師組特優。她的女兒劉侑瑄也受媽媽長期薰陶,分別於國中、高中時期也獲得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朗讀學生組特優,並透過特殊選才管道,目前就讀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也要為客語傳承努力。
合格率不到千分之3! 苗縣教師謝素華「十年磨一劍」通過客語高級認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Dv8GH

4169935_1_14169935_2_1

客語認證取消獎金 學的人恐更少

2016-12-1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辦理多年的客語認證獎學金制度,將在明年元旦起停辦、走入歷史,客委會原本編列於獎學金預算的二千萬,將改投入客語教學現場的軟硬體建置,改善教學環境。不過,基層教師則有不同聲音,有人支持,但也有人擔心失去了誘因,恐讓客語教學工作更困難。

  • 近年客語認證報考人數

    近年客語認證報考人數

  • 客語認證獎學金制度將在明年走入歷史,圖為2010年客委會頒發獎學金。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客語認證獎學金制度將在明年走入歷史,圖為2010年客委會頒發獎學金。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報考人數暴增 僅曇花一現

為鼓勵學習客語、參加認證,客家委員會從民國九十九年起發放客語認證獎學金,依照通過級別不同,核發初級一千元到中級五千元、高級一萬元等金額不等的獎學金,粗估每年約支出兩千萬元。不過,客委會統計,雖然九十九年的初級報考人數的確有爆炸性成長、破一萬五千人,但後來每況愈下,近年初級考試每年不到萬人;客語認證總報考人數也從高峰的一年兩萬四千人降到一萬五千人。加上不希望以金錢領導語言學習,因此客委會決定明年起全面停發獎學金

從事客語教學十多年的鍾余萍表示,客語獎學金制度較像是強心針,短時間看來似乎成效不錯,但把時間軸拉長,就能證明這項制度對學習客語並沒太大幫助。九十九年初級報考人數上升,應是原本不會參加客語認證的學生在獎金誘因與老師要求下報考。

對於刪除獎學金的政策,也並非所有人都持正面的態度。基層老師方馨如說明,雖然用錢吸引學生學習不是那麼好,然而若是連這樣的動機都沒有了,恐怕會讓學生更加興致缺缺。

基層老師更關心教材與教學

不過,刪除獎學金已是既定政策,方馨如建議,未來可以在教材上多花點心思,她舉例,可以將精靈寶可夢的名字翻成客語,並設計抓寶活動,讓學生在玩樂的過程中學習客語。

接受客委會培訓的客語薪傳師徐維莉建議,客委會仍需持續溝通,讓家長與基層教師知道未來的政府政策,以及未來使用的教材與教學方式,才不會讓大家覺得無所適從。

李永得表示,明年開始,會將這二千萬的經費投入地方的幼稚園與小學的教學工作。至於國高中,李永得坦言因有升學壓力,難度較高,不過目前客委會持續與教育部、地方政府溝通,希望未來各縣市都能在十二年國教的超額比序中將語言認證的項目列入,藉此鼓勵學生主動學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