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秘要法講座-在線閱讀--作者:南懷瑾--實修驛站 - https://goo.gl/LQwZy0

禪秘要法,即《禪秘要法經》。

三卷。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等譯。鳩摩羅什,出生於西域龜茲國。公元384年,十六國之一的前秦君主苻堅派呂光迎請鳩摩羅什,征服龜茲,鳩摩羅什隨軍東來。公元401年,後秦君主姚興將鳩摩羅什接到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鳩摩羅什是著名高僧及譯經家。精於禪觀修持,對中國佛經翻譯事業也做出了巨大貢獻。至今仍有學者研究其翻譯思想。著名的《金剛經》,目前流傳最廣的就是鳩摩羅什的譯本。
內容簡介
本經詳細介紹了白骨觀、不淨觀的禪觀方法。南懷瑾先生所著《禪觀正脈研究》,對本經做了詳細解釋和闡述。其中指出:
讀大小乘經律的記載,當世尊住世,所謂正法時期,何以出家眾的僧尼,及在家修士,大多數能立地證果,甚之悟道。所以者何?
讀東漢以後的佛教史料,包括《高僧傳》初集,《比丘尼傳》等。當佛經三藏教法,尚未普遍傳人時,中國初期出家眾的僧尼及一般修學者,由禪觀修持而得證果,頗不乏人。自智者大師創立天台宗教義以後,再加達摩大師東來傳授禪宗心印,直至初唐,單傳一脈而至六祖,禪道普行。又有玄獎大師譯出大小乘經藏,十宗昌盛。從此以後,明理者多,實證者少。甚之,每下愈況,愈來愈差,乃至統統流於口頭禪,皮相佛,所以者何?
由持齋吃素而到念佛生西。或觀心參禪,而到追求秘密宗乘的修法。甚之,轉入丹道,如宋釋(薛)道光改學丹道南宗。無論禪淨律密,各宗各派,紛紛離情絕俗,號稱專修者多如過江之鯽,而確得悟真證果者,寥若晨星。所以者何?
經此三問,尋思至再,猶始終不得要領。
師云:無他。正以好高騖遠,足跟自不點地,不從平常心入道而已。且師常言:“最初的,即是最後的。最平凡的,即是最高深的。”
列子說:“大道以多歧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 , 如此而已。
師復云:當以經律中世尊初傳法藏,從四念處入門以至三十七菩提道品。尋繹鳩摩羅什法師所傳譯之“禪秘要法”中所蘊藏“不淨觀”、“白骨觀”的秘密,貫而通之,神而明之,依教奉行,虔誠制心而修證之,足以盡大小乘密藏的道妙。何須心外求法,向外馳驅。
講到“不淨觀”與“白骨觀”等的基本佛法,固皆人人盡知,而人人未以為然,更啟疑竇,因進而請師再為慈悲開示。師即默然良久,囑取“禪秘要法”原譯,詳為開示如次......

=============

禪秘要法經 @ 喜樂、光明、空靈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tfYOt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