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使求仙-徐福/徐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刀幣齊國日本/燕國與齊國(日本)/徐福就是日本的開國者神武天皇仲田玄/日本皇室乃齊國國王田氏後裔,徐福東渡是為保存齊國實力/(天皇為田齊王室後裔):仲田玄——日本第一代天皇(田氏之祖——敬仲田完)(臨淄人都知道敬仲,日本第一代天皇名字仲田玄,稱作神武天皇,這個名字與敬仲田完太接近了,如此的相似度,絕非偶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日韓共尊中國齊文化 祭祖姜太公和徐福/齊桓公問管仲-三不歸/齊國經歷了姜、田兩姓執政,歷時八百餘年,創造了輝煌的歷史、燦爛的文化,研究齊文化必須研究姜姓和陳姓文化/牛郎織女、嫦娥奔月、孟姜女哭長城/齊文化是中國“失落了的海洋文明”/從《封神榜》上走下來並以“願者上鉤”自居的姜太公姜子牙。韓國人尊稱他為國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徐福墓徐福廟和徐福神社,每年11月28日是祭祀徐福(神武天皇)的日子-日本傳國三神器,曰劍、曰鏡、曰璽,皆秦制也/絶海中津1334-1405年1368年渡海赴明朝-津野氏一族,是日本南北朝時代至室町時代前期的禪僧、漢詩詩人。道號絶海,多數人稱堅子、蕉堅道人,法名中津。與義堂周信並稱-五山文學的雙璧/學者研究認為徐福是客家人,也可能是最早移民到日本🇯🇵的客家人,其所率童男🙍‍♂童女🙍‍♀也可能是客家人,在日本的客家人之間流傳著『徐福即是渡日客家鼻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遣使求仙-徐福/徐市

2016-11-16_1152152016-11-16_1152262016-11-16_1152372016-11-16_1152472016-11-16_115258  

http://knowledge.teldap.tw/Viewer-embed.php?id=id_15790

tooopen_sy_164991937117  

春秋戰國時代,由於受到變幻莫測的海市蜃樓的影響,出現了傳說在海島中有仙人居住,仙人都快樂逍遙長生不死的神話世界。由於道家和方士的宣場,在沿海地區的各國君主中,出現了入海尋求長生不死之藥的熱潮。《史記 · 封禪書》說:“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萊、方丈、瀛州,此三神山者,其傳在渤海中,去人不遠,患且至,則船風引而去,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其物禽獸盡白,而黃金白銀為宮闕。未至,望之如雲;及到,三神山反居水下。臨之,風引去,終莫能至雲。世主莫不甘心焉。”

徐福入海求仙
呂祖謙《大事記》也說:“週赧王三十三年,燕昭王遣方士入海求三神山。”
這說明公元前四世紀,齊國威王、宣王和燕國昭王的時代,已派出許多人到海中尋求三神山了。關於三神山,《漢書 ·郊祀志》也沿襲了《史記》的有關說法,均言蓬萊等三神山,傳說在渤海中,上面住有仙人,山上有長生不死之藥。三神山遠遠望去可以看到如在雲中的美妙景色,可是到了跟前,山就沉沒到海底去了,真可謂可望而不可及了。即使這樣,各國的君主們還是為求不死之藥,先後派人入海去尋找。
秦朝是求仙入海活動的高潮時期,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多次巡視沿海各地。於十年間,不惜花費大量錢財,先後多次派人入海尋求仙藥。秦始皇為什麼大規模派人尋找三神山呢?除尋求不死之藥的主要原因外,還有一個原因,據考證沿海一帶原有一原始氏族,曰贏族。“秦之先為贏姓”(見《史記· 秦本紀》),三神山中有瀛州,秦始皇認為,贏族就居住在瀛州,自己是贏族之後,所以派人去瀛州,也是為了尋找先人的足跡。
關於徐福入海求仙一事的記載
在我國的古籍中,當首推《史記》一書,其中有十餘處之多。《史記· 封禪書》說“及至秦始皇並天下,至海上,則方士言之不可勝數。始皇自以為至海上而恐不及矣,使人乃齎童男女入海求之。船交海中,皆以風為解,日未能至,望見之焉。”
《史記· 秦始皇本紀》二十八年條也說:“齊人徐巿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請得齋戒,與童男女求之。於是遣徐巿發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仙人。”
同書三十七年條亦說:“始皇出遊……並海上,北至琅邪。方士徐巿等入海求神藥,數歲不得,費多,恐譴,乃詐曰:蓬萊藥可得,然常為大鮫魚所苦,故不得至,願請善射與俱,見則以連弩射之。始皇夢與海神戰,如人狀。問占夢,博士曰:水神不可見,以大魚鮫龍為候,今上禱祠備謹,而有此惡神,當除去,而善神可致。乃令入海者齎捕巨魚具,而自以連弩候大魚出射之。自琅邪北至榮成山,弗見。至之罘,見巨魚,射殺一魚。”
《史記·淮南衡山列傳》中的淮南王安傳,所載伍被諫王之言亦說:“昔秦絕先王之道……又使徐福入海求神異物,還為偽辭曰:'臣見海中大神,言曰:“汝西皇之使邪?”臣答曰:“然”。“汝何求?曰:願請延年益壽藥。”神曰:“汝秦王之禮薄,得觀而不得取。”即從臣東南至蓬萊山,見芝成宮闕,有使者銅色而龍形,光上照天。於是臣再拜問曰:“宜何資以獻?”海神曰:“以令名男子若振女與百工之事,即得之矣。”'秦皇帝大悅,遣振男女三千人,資之五穀種種百工而行。徐福得平原廣澤,止王不來。”
除正史外,其它史籍上也多有記載,《雲笈七簽》中說:“始皇遣使者徐福,發童男女各三百人,率樓船入海,以尋仙洲,遂不返。福,道士也,後亦不返。”《仙傳拾遺》中也說: “徐福……奏聞秦始皇……東海中祖洲上不死之藥……一株可活千人,始皇於是謂可索得,因遣徐福及童男女各三千人,乘樓船入海,尋祖洲不返,後不知所之。”
徐巿即徐福,巿從一從巾,巿音福,乃古僻字,所以《史記》一作徐巿,又作徐福,《史記》之後,多作徐福。徐福,齊國人,字群房,《神仙傳》上有傳略,書中稱他為方士之祖,道家稱為神仙。從以上的記載看,徐福以入海求仙的美名,逃避了秦皇的暴政,帶領童男女及五穀百工而東渡了。
徐福從何處登舟入海?
這個問題在地方誌中可找到答案。秦漢之際,中日交通一般有兩條航路,一是從渤海到朝鮮北部再南行,一為從山東半島經朝鮮南部再行東渡,而徐福東渡則走後一條路線,所以《續嶗山志》說:“實古來自齊入海,不北出登州,則南出萊州,就地理利便言之,福之入海,以取道嶗山為捷。當齊之世,登萊猶屬萊子國,而莒、即墨屬齊境之東南,故齊人知有瑯琊,不知有芝罘也,齊自太公以來,擅有魚鹽之利,駕方舟而入東海習與波濤為伍。”
轄有嶗山的《即墨縣志》中也說:“徐福島,縣東南五十里,相傳徐福求仙住此,故名。” 徐福入海,“取道嶗山為捷”一說太籠統,嶗山古名牢山,方圓數百里,道路崎嶇艱險,故有辛勞之說。《續嶗山志》作者也只是說,取道嶗山,並未說出具體地點。《續嶗山志》成書,時作者已知有徐福島之說,而未採用,說明作者不相信此說。再者,徐福島是位於嶗山西部海中的一個小島,距陸地約一里,現屬青島市嶗山縣管轄,其本身僅零點五五四平方公里,哪能容得下徐福的數千人員?距徐福島最近的陸地上有一小漁村,名為登瀛村,也相傳徐福由此登船出海,但此說似難成立。根據史籍所載,是秦始皇出遊途中,在海上或瑯琊遣徐福等入海求仙藥的,試想在交通不發達的古代,徐福的數千人員能經過長途跋涉來到這裡上船嗎?秦始皇多次出巡瑯琊,嶗山離瑯琊也不太遠,但秦始皇也因其道路不便而未到過嶗山。身為宋朝密州(今山東諸城)知州的蘇東坡也因以交通之險不能親臨嶗山而以為憾。
同此理由,徐福也不會跑到明州或秦皇島等地上船出海,應該說在瑯琊一帶上船出海較為可靠。按徐福出海得作大量的準備工作,集中人員,打造舟船,搬運貨物等等,沒有一個適當的地方是不行的。那麼具體地點在哪裡呢?今考是從膠州灣畔的徐山出海的。徐山地處膠州灣西岸,現青島市黃島區的辛安公社東風村村東南,是個方圓約二里的小山,離海邊僅四里之距。此說證據如下,《三齊記》載:“徐山,方士徐福,一作巿,將童男女二千人會此入海,採藥不返”。《齊乘》也載:徐山,“徐巿將入海會於此。”
《太平寰宇記》也引載:“徐山,三齊記始皇令術士徐福入海求不死藥於蓬萊方丈山,而福將童男女二千人於此山集會而去,因曰徐山。 ”
《靈山衛志》也引此說,《膠州志》還說:“徐山,徐福將童男女入海處。舊志據《齊乘》,而未知其所本,及讀《寰宇記》所載徐山乃釋然矣。記引《三齊記》雲,始皇令術士徐福入海,求不死藥於蓬萊方丈山,福將童男女二千人於此山集會而去,因曰徐山,據此則山之以徐福得名,其說已古,至畿輔通志,鹽山草兮城,亦云徐福將童男女所築,則未知所據何書耳。”
《三齊記》和《齊乘》是山東省的古方志。《三齊記》據說為晉時之書,現已失傳,現所載之言,係後書所引。《齊乘》是山東省現存最早的地方志,修於元代,於欽撰,取法謹嚴,為全國名誌之一。近代名人梁啟超認為《齊乘》:“援據經史,考證見聞,較他誌之但據輿圖憑空言論斷者為勝。”為什麼入海地點選在徐山呢?這是因為徐山有著許多便利條件。首先徐山地處膠州灣內的西岸,地勢平坦,交通方便,背靠小珠山,前有薛家島之屏障,無風浪之險。徐山是個山勢緩平的小山頭,海拔才90餘公尺,當年膠州灣的水面面積要比現在大的多,徐山東北坡就是海沿,南北地形又較開闊,打造舟船和集中人馬都很方便。打造舟船所需的大量木料可以在小珠山就地取材。再則徐山之南有靈山衛,靈山衛古名安陵,是戰國時期齊國的海上交通門戶,有較為豐富的航海經驗可以藉鑑。為什麼入海處不選在秦始皇所登的瑯琊台和安陵等地呢?因為這兩地海域廣闊,出海後即為重洋,萬一有事,無岸可以停靠。戰國時期,沿海航運較前發達,但還只是在近海附近沿大陸線航行,並不具備大規模遠洋航行的經驗。選在膠州灣內比以上兩地更為有利,灣內的寬廣水面可以訓練航行技術,從膠州灣出海後還可沿著嶗山南岸航行,有事也容易上岸聯繫。徐福一行從徐山登船入海後,沿海岸向東而行,到達了現徐福島,徐福島向東或向南都是一望無際的大海,徐福等人在這裡告別了大陸而東去,開闢了第一條由青島至朝鮮南部的航線。關於徐福東渡的人數,其說不一,還應以《史記》所載的三千人為準。
秦漢之際,我國的造船技術較前大有發展,已開始使用船塢造船,其結構已使用鐵釘和油灰,可造出高達十餘丈的三重甲板的樓船。徐福等人乘著這樣樓船遠航,在當時可謂前所未有的一支龐大船隊了。徐福出海後到達何處,歷代著述研究者眾多,大都認為先到達了朝鮮南部,後又到達了日本,把先秦的物質文化也帶到了日本,並對日本的文化發展起了重大的推動作用。
秦始皇、漢武帝派人“入海求仙”
秦始皇、漢武帝派人“入海求仙”相關記載
1、《史記 · 封禪書》
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萊、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傳在渤海中,去人不遠;患且至,則船風引而去。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其物禽獸盡白,而黃金銀為宮闕。未至,望之如雲;及到,三神山反居水下。臨之,風輒引去,終莫能至雲。世主莫不甘心焉。及至秦始皇並天下,至海上,則方士言之不可勝數。始皇自以為至海上而恐不及矣,使人乃齎童男女入海求之。船交海中,皆以風為解,曰未能至,望見之焉。其明年,始皇复游海上,至琅邪,過恆山,從上黨歸。後三年,遊碣石,考入海方士,從上郡歸。後五年,始皇南至湘山,遂登會稽,並海上,冀遇海中三神山之奇藥。不得,還至沙丘崩。二世元年,東巡碣石,並海南,歷太山,至會稽,皆禮祠之,而刻勒始皇所立石書旁,以章始皇之功德。其秋,諸侯畔秦。三年而二世弒死。…… 少君言上曰:“祠灶則致物,致物而丹沙可化為黃金,黃金成以為飲食器則益壽,益壽而海中蓬萊仙者乃可見,見之以封禪則不死,黃帝是也。臣嘗游海上,見安期生,安期生食巨棗,大如瓜。安期生仙者,通蓬萊中,合則見人,不合則隱。”於是天子始親祠灶,遣方士入海求蓬萊安期生之屬,而事化丹沙諸藥齊為黃金矣。……
其後裝治行,東入海,求其師云。大見數月,佩六印,貴震天下,而海上燕齊之間,莫不搤捥而自言有禁方,能神仙矣。…… 周德衰,宋之社亡,鼎乃淪沒,伏而不見。頌云'自堂徂基,自羊徂牛;鼐鼎及鼒,不吳不驁,胡考之休'。今鼎至甘泉,光閏龍變,承休無疆。合茲中山,有黃白雲降蓋,若獸為符,路弓乘矢,集獲壇下,報祠大享。唯受命而帝者心知其意而合德焉。鼎宜見於祖祢,藏於帝廷,以合明應。”制曰:“可。”入海求蓬萊者,言蓬萊不遠,而不能至者,殆不見其氣。上乃遣望氣佐候其氣雲。……
其後二歲,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推歷者以本統。天子親至太山,以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日祠上帝明堂,毋脩封禪。其贊饗曰:“天增授皇帝太元神策,周而復始。皇帝敬拜太一。”東至海上,考入海及方士求神者,莫驗,然益遣,冀遇之。……今上封禪,其後十二歲而還,遍於五嶽、四瀆矣。而方士之候祠神人,入海求蓬萊,終無有驗。[1] 
2、《史記· 孝武本紀》
少君言於上曰:“祠灶則致物,致物而丹砂可化為黃金,黃金成以為飲食器則益壽,益壽而海中蓬萊仙者可見,見之以封禪則不死,黃帝是也。臣嘗游海上,見安期生,食巨棗,大如瓜。安期生仙者,通蓬萊中,合則見人,不合則隱。”於是天子始親祠灶,而遣方士入海求蓬萊安期生之屬,而事化丹砂諸藥齊為黃金矣。居久之,李少君病死。天子以為化去不死也,而使黃錘史寬舒受其方。求蓬萊安期生莫能得,而海上燕齊怪迂之方士多相效,更言神事矣。……
其後治裝行,東入海,求其師云。大見數月,佩六印,貴振天下,而海上燕齊之間,莫不搤腕而自言有禁方,能神仙矣。……入海求蓬萊者,言蓬萊不遠,而不能至者,殆不見其氣。上乃遣望氣佐候其氣雲。……其後二歲,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推歷者以本統。天子親至泰山,以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日祠上帝明堂,每修封禪。其贊饗曰:“天增授皇帝泰元神策,周而復始。皇帝敬拜泰一。”東至海上,考入海及方士求神者,莫驗,然益遣,冀遇之。……今上封禪,其後十二歲而還,遍於五嶽、四瀆矣。而方士之候祠神人,入海求蓬萊,終無有驗。[2]

----------------------------------

File:Xu Fu expedition's for the elixir of life.jpg

徐福渡海帆船的浮世繪

徐福,即徐巿(「巿」,拼音:fú,注音:ㄈㄨˊ,分勿切,音同「弗」)[1],字君房,秦朝時齊地人,為一方士,曾擔任秦始皇的御醫。
徐福東渡的記載
《史記》
徐福的事蹟,最早見於《史記》的「秦始皇本紀」和「淮南衡山列傳」(在秦始皇本紀中稱「徐巿」,在淮南衡山列傳中稱「徐福」)。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希望長生不老。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徐氏上書說海中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有神仙居住。於是秦始皇派徐巿率領童男童女數千人、以及已經預備的三年糧食、衣履、藥品和耕具入海求仙,耗資巨大。但徐巿率眾出海數年,並未找到神山。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秦始皇東巡至琅琊,徐巿推託說出海後碰到巨大的鮫魚阻礙,無法遠航,要求增派射手對付鮫魚。秦始皇應允,派遣射手射殺了一頭大魚。後徐福再度率眾出海。
《史記》中記錄徐福東渡之事比較多內容的是「淮南衡山列傳」,其中包括徐福從東南到蓬萊,與海神的對話以及海神索要童男童女作為禮物等事,一般認為這是徐福對秦始皇編造的托辭,還記載了徐福再度出海攜帶了穀種,並有百工隨行。這次出海後,徐福來到「平原廣澤」,他感到當地氣候溫暖、風光明媚、人民友善,便「止王不來」,停下來自立為王,教當地人農耕、捕魚、捕鯨和瀝紙的方法,不回來了。「淮南衡山列傳」與「秦始皇本紀」稍有不同,稱徐福並未開始就帶數千童男童女入海,而是尋訪仙家多年未果的情況下,再度出海時率數千童男女出海。
關於徐福所要尋訪的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史記》「封禪書」只是說在渤海中,即海州灣以北的海,並不能確定具體位置。而平原廣澤在何處,更是不能考證。
《三國志》
《三國志》「吳書·吳主權傳」、《後漢書》「東夷列傳」也有提及徐福東渡之事。《三國志》提到了徐福到達亶洲(一作澶洲)並滯留不歸。在《三國志》的記載中,亶洲與夷洲在同在中國外海的東南方向,並相距不遠。有人認為夷洲就是臺灣,亶洲就是日本,與倭國是一個地方的兩個名字。《三國志》「魏志倭人傳」記載倭國「計其道里,當在會稽、東冶之東」,說明那時候中國人認為倭國在中國外海的東南方向。《後漢書》也是同樣的記錄但說東鯷人是他後人。
《義楚六帖》
到了五代的後周時,濟州開元寺僧人義楚在《義楚六帖》(又稱《釋氏六帖》)的卷二十一「國城州市部」的「城廓·日本」中,首次明確提到徐福最終到達的是日本(也叫倭國),今日的日本秦氏(日本古代渡來豪族)為其後代,仍自稱秦人。並說徐福到達後,將富士山稱為蓬萊。此為目前所知最早明確指出徐福滯留不歸之地是日本的中國文獻。不過有觀點認為,義楚的記載很可能和日本的傳說有關。因為義楚有一個日本醍醐天皇時代的僧人好友叫寬輔(法號弘順大師,927年到達中國),義楚沒有到過日本,關於富士山的記載很顯然來自他的日本好友的說法。

File:Jofukukoen02.jpg

山東徐福下海處的雕像
《日本刀歌》
宋代歐陽修的《日本刀歌》明確指明徐福所滯留的地方就是日本,並且認為徐福東渡時攜帶了大量的典籍,才使得在中國遭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典籍在日本得以保留。但是這種說法的真實性難以考證。1339年日本南朝大臣北畠親房所著《神皇正統記》將此事作為信史記錄,稱「孔子全經唯存日本矣」。
《神皇正統記》
日本最早出現的徐福東渡到日本的記錄是1339年日本南朝大臣北畠親房所著《神皇正統記》,但是這只是中國的臆測,因為上面並未說徐福。而成書於8世紀時的日本典籍《古事記》和《日本書紀》只提到了個別秦朝人到日本交流的情況,沒有徐福東渡的記載。有觀點認為這是因為中國8世紀時尚未明確提出徐福東渡所到之地就是日本。最早提到徐福的是源隆國的今昔物語。
日本人認為徐福在日本的紀州熊野的新宮(今和歌山縣新宮市)登陸,目前當地還有徐福墓和徐福神社,每年11月28日是祭祀徐福的日子。在日本徐福的傳說中,日本人認為徐福帶來了童男童女、百工、榖種、農具、藥物及捕鯨技術和醫術,對日本發展起了重要作用,因此尊徐福為「司農耕神」和「司藥神」。和歌山有一熊野速玉大社與徐福有關。佐賀也有一座金立神社以他為主神。
關於徐福的去向

徐福渡海帆船的浮世繪
有以下幾種說法:
日本說
來到日本,是為日本歷史上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在考古研究中,結合「欠史八代」的疑點,在證明這九代天皇存在之前,這種說法不失為一種看來合理的說法。日本現有徐福墓,但成立年代頗晚,當是後世徐福來日傳說傳入日本(註:[2])附會所建。又,徐福墓數量過多,如楊貴妃墓,前前後後有數十座,徒增疑點。歷史上率先提出日本開國神武天皇為中國人的是中國清代同治年間(公元1862—1875年)駐日公使館一等書記官黃遵憲。他在所著《日本國志》一書中指出:「至徐福之事……今紀伊國有徐福祠,熊野山有徐福墓,其明證也。日本傳國重器三,曰劍、曰鏡、曰璽,皆秦制也。君曰尊,臣曰命,曰大夫、曰將軍,又周秦語也。自稱神國,立教首重敬神;國之大事,莫先於祭;有罪則誦禊詞以自洗濯,又方士之術也。崇神立國,始有規模,計徐福東渡已及百年矣,當時主政者,非其子孫殆其黨徒歟?至日本稱神武開國基,蓋當周末,然考神武至崇神,中更九代,無事足記,或者神武亦追王之辭乎?」,這說法三笠宮崇仁親王也同意[3]。
成為日本人的祖先。據『日本國史略』提到:「孝靈天皇七十二年,秦人徐福來。(或云,徐福率童男女三千人,齎三墳五典來聘。福求藥不得,遂留而不歸。或云,止富士山。或云,熊野山,有徐福祠。)」說徐福帶童男童女來日本修好,貢上三墳五典而尋求仙藥,然而不得仙藥,只等定居下來。在『富士文書』中則提道徐福來到日本,協助當地農民耕種,帶來一些新的技術。然而『富士文書』一般被學界認為是偽書。
日本官方為紀念徐福之偉績,曾在很長一段時間舉行相關祭祀活動,從宇多天皇到龜山天皇由天皇主祭徐福達80多次,直到明治維新才停止。和歌山新宮市每年11月28日也慶祝徐福東渡,1980年他們慶祝徐福來日2200年。金立每五十年有一次徐福大祭。[4][5]
美洲說
中華民國南京古物保存所、前暨南大學及輔仁大學教授衛聚賢認為徐福去了美洲,他在《中國人發現美洲》考證:「美洲特產四十多種動植物礦產為先秦人民所知」。[6] 衛聚賢研究吳人《外國圖》「亶洲去琅琊萬里」,得出亶洲是美洲而不是日本,他還提到現在美國檀香山還有中國篆書刻字的方形岩石,舊金山還有中國篆文的古箭。
琉球群島說
到了琉球群島。
渤海灣說
只是到了渤海灣中的一個小島。
失蹤說
於大海上遇到風暴失蹤。
台灣說
到了蓬萊仙島,就是現在的台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