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大圖http://jsl641124.blog.163.com/blog/static/177025143201141612231517/

大圖h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3/37/Wang_Ximeng._A_Thousand_Li_of_Rivers_and_Mountains._%28Complete%2C_51%2C3x1191%2C5_cm%29._1113._Palace_museum%2C_Beijing.jpg

圖片搜尋結果

王希孟(1096年—1119年),中國宋代著名畫家,擅作青綠山水。北宋政和年間入翰林書畫院,即當時的宮廷畫院,得宋徽宗指導畫技。
千里江山圖
《千里江山圖》是他18歲時作品,也是唯一傳世的作品。

《千里江山圖》,現存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畫中遠近山水,氣勢開闊,村舍集市、漁船客舟、橋樑水車和林木飛禽,筆墨工致,位置得宜;全卷青綠重設色,表現了山河秀麗。
《千里江山圖》後來被當時的宰相蔡京收藏,他在上面的題跋記述了宋徽宗指點王希孟,收他入翰林書畫院的經歷,王希孟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去世,關於他的史料很少。《千里江山圖》後在清乾隆年間收入宮中,現保存在北京故宮博物院。

千裡江山圖卷
  《千裡江山圖》卷,北宋,王希孟作,絹本,設色,縱51.5cm,橫1191.5cm。
  《千裡江山圖》卷是北宋畫家王希孟傳世的唯一作品。此圖描繪了祖國的錦繡河山。畫面上峰巒起伏綿延,江河煙波浩淼,氣象萬千,壯麗恢弘。山間高崖飛瀑,曲徑通幽,房舍屋宇點綴其間,綠柳紅花,長松修竹,景色秀麗。山水間野渡漁村、水榭樓臺、茅屋草舍、水磨長橋各依地勢、環境而設,與山川湖泊相輝映。此卷以概括精練的手法、絢麗的色彩和工細的筆致表現出祖國山河的雄偉壯觀,一向被視為宋代青綠山水中的巨製傑構。
  畫家在構圖上充分利用傳統的長卷形式所具有的多點透視之特點,在十餘米的巨幅長卷中將景物大致分為六部分,每部分均以山體為主要表現對象,各部分之間或以長橋相連,或以流水溝通,使各段山水既相對獨立,又相互關聯,巧妙地連成一體,達到了步移景異的藝術效果。高遠、深遠、平遠多種構圖方式的穿插使用更使畫面跌宕起伏,富有強烈的韻律感,引人入勝。
  《千裡江山圖》卷在設色和用筆上繼承了傳統的“青綠法”,即以石青、石綠等礦物質為主要顏料,敷色夸張,具有一定的裝飾性,被稱為“青綠山水”。此種表現方法是我國山水畫技法中發展較早的一種,在隋唐時期如展子虔、李思訓、李昭道等許多畫家均擅長青綠山水畫。縱觀宋代畫壇,雖然也有一些畫家用此法創作,但從目前存世作品看,尚無一件可以超越《千裡江山圖》卷。王希孟在繼承前法的基礎上,表現出更趨細膩的畫風,體現了北宋院畫工整嚴謹的時代風格。此圖用筆精當,一點一畫均無敗筆。人物雖細小如豆,卻動態鮮明。微波水紋均一筆筆畫出,漁舟遊船蕩曳其間,使畫面平添動感。綜觀全幅,又不失雄闊的境界和恢宏的氣勢遠觀近睹均令人折服。在用色上,畫家於單調的藍綠色中求變化,雖然以青綠為主色調,但在施色時注重手法的變化,色彩或渾厚,或輕盈,間以赭色為襯,使畫面層次分明,色如寶石,光彩奪目。元代著名書法家溥光對此卷推崇備至,在卷後題跋中贊道:“在古今丹青小景中,自可獨步千載,殆眾星之孤月耳。”此論可謂公允之見。
  從此卷所描繪的景物看,係以南方清麗秀潤的山水為主體,在部分山巒的表現上加進了一些北方山水的特徵,可謂集南北山水於一體的精心之作。從畫面表現的建筑形式以及江南水鄉的生活場景、生產勞作使用的工具等方面看,畫家對江南地區有著較為深刻的了解,其藝術創作當來源於生活,而王希孟於18歲時即創作出如此宏幅巨製,不可能沒有深厚的生活積累,由此筆者推測,畫家王希孟應是江南人,至於具體籍貫便無從知曉了。

File:Wang Xi Meng Panoramic Landscape Part.jpg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6597170921727415923108987110984136105365982484431210736332572681287152801408 (2)  

《千里江山圖》畫卷表現了綿亙山勢,幽岩深谷,高峰平坡,流溪飛泉,水村野市,漁船遊艇,橋樑水車,茅蓬樓閣,以及捕魚、遊賞、行旅、呼渡等人物的活動。全面繼承了隋唐以來青綠山水的表現手法,突出石青石綠的厚重,蒼翠效果,使畫面爽朗富麗。水、天、樹、石間,用摻粉加赭的色澤渲染。用勾勒畫輪廓,也間以沒骨法畫樹幹,用皴點畫山坡,豐富了青綠山水的表現力。人物活動栩栩如生。充滿了作者對美好生活境界的嚮往。
該圖作者以“咫尺有千里之趣”的表現手法和精密的筆法,描繪了祖國的錦繡河山。畫面千山萬壑爭雄競秀,江河交錯,煙波浩淼,氣勢十分雄偉壯麗。山間巉岩飛泉,瓦房茅舍,蒼松修竹,綠柳紅花點綴其間。山與溪水、江湖之間,漁村野渡、水榭長橋,應有盡有,令人目不暇接。
在運筆上,作者繼承了傳統青綠山水畫法,更趨細膩嚴謹,點畫暈染均能一絲不苟,人物雖小如豆,卻形象動態鮮明逼真。萬頃碧波,皆一筆一筆劃出。漁舟遊船,蕩漾其間,使畫面平添動感。在用色上,作者於單純的青綠色中求變化,有的渾厚,有的輕盈,間以赭色為襯托,使畫面層次分明,鮮豔如寶石之光,燦爛奪目。佈局交替採用深遠、高遠、平遠的構圖法則,擷取不同視角以展現千里江山之勝。
此圖無作者款印。清初梁清標籤題為王希孟作。
卷後有宋代蔡京、元代溥光和尚二跋,鈐「緝熙殿寶」、「乾隆御覽之寶」等印二十八方。經宋代蔡京、內府,元代溥光,清內府等收藏,《石渠寶笈初編》等著錄。
畫面描寫
畫中描寫崗巒起伏的群山和煙波浩淼的江湖。依山臨水,佈置以漁村野市,水榭亭台,茅庵草舍,水磨長橋,並穿插捕魚、駛船、行路、趕腳、遊玩等人物活動。形像精細,刻畫入微,人物雖細小如豆,而意態
栩栩如生,飛鳥雖輕輕一點,卻具翱翔之勢。山石皴法以披麻與斧劈相結合,綜合了南、北兩派的特長。設色繼承了唐以來的青綠畫法,於單純統一的藍綠色調中求變化。用赭色為襯托,使石青,石綠顏色在對比中更加鮮亮奪目。
整個畫面雄渾壯闊,氣勢磅礴,充滿著濃郁的生活氣息,將自然山水,描繪得如錦似繡,分外秀麗壯美,是一幅既寫實又富理想的山水畫作品,全圖既壯闊雄渾而又細膩精到,不愧是青綠山水畫中的一幅巨制傑作。
卷後有當時蔡京的題跋:“政和三年閏四月八日賜。希孟年十八歲,昔在畫學為生徒,召入禁中文書庫,數以畫獻,未甚工。上知其性可教,遂誨諭之,親授其法,不逾半歲,乃以此圖進。上嘉之,因以賜臣京,謂天下士在作之而已。”證明此畫是真跡無疑。
繪畫手法
《千里江山圖》絹本大手捲,青綠設色。畫面上江水浩
圖片
圖片(5張)
盪,浩渺天際,應是南方水色;而群山起伏,略少平原,危峰高聳,岩斷崖,卻是北方山景。構圖上充分運用“平遠”、“高遠”、“深遠”的結合,展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崇山峻嶺,崗阜幽壑,飛瀑激流,樹叢竹林以及人類的創造:亭台水榭,寺觀莊院,舟楫亭橋,村落水碾等等,以及難以計數、各行其是的眾人,是那麼的繁複而又融洽。全圖刻畫工細,水面滿勾峰頭紋,無一筆懈怠。眾物皆合比例、透視,佈置合理。而山石則以大青綠設色,也就是在勾、皴後,先以赭石鋪底,然後上石青石綠,層層疊加。石青石綠是礦物顏料,本來覆蓋性就很強,經層層疊加,質感凝重,與整幅畫的墨青、墨綠基調渾然一體,鮮豔而不媚俗。雖然不似金碧山水那樣勾金線,卻依然感覺滿幅富麗堂皇,這也就是此圖較之前唐的青綠山水更趨成熟之處。
古畫地位
《千里江山圖》為中國北宋青綠山水畫作品。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作者王希孟,王希孟18歲為北宋畫院學生,後召入禁中文書庫,曾得到宋徽宗趙佶的親自傳授半年後即創作了《千里江山圖》。惜年壽不永,20馀歲即去世,是一位天才而又不幸早亡的優秀青年畫家。
名跡再版
故宮博物院全卷授權
《千里江山圖》輾轉流傳至今
已有八九百年,畫作歷經滄桑,保存有大量的珍貴印跡。為了將國寶繼續傳承下去,經故宮博物院首次以全卷原作授權,甄選300年老字號“榮寶齋”按照原作1:1 高仿的高仿版《千里江山圖》珍貴發行。
榮寶齋
榮寶齋被譽為“民間故宮”的古書畫權威機構“榮寶齋”按1:1全卷高仿,完整保留歷代帝王名家的題識、鈐印等珍貴印跡,學術價值堪比原作。傳世國寶的精、氣、神、韻再現,讓世人再次感受到國寶的震撼。這是中國古書畫保護史上的一次偉大壯舉,更具有傳承中華文化瑰寶的重要意義。珍貴限量發行2011套。
作者簡介
王希孟,北宋畫家(1096——?)[5] ,生卒年代不詳,他十八歲便顯示出不凡的繪畫天賦,為北宋畫院學生,後召入禁中文書庫,被一代藝術帝王宋徽宗趙佶慧眼識珠,得到宋徽宗趙佶的親自傳授,經悉心教誨終成大器。半年後即創作了《千里江山圖》,惜年壽不永,20餘歲即去世,是一位天才而又不幸早亡的優秀青年畫家。《千里江山圖》是王希孟的“千古絕唱”。
王希孟可以稱得上中國繪畫引史上僅有的以一張畫而名垂千古的天才少年。十多歲入宮中“畫學”為生徒,初未甚工,宋徽宗趙佶時系圖畫院學生,後召入禁中文書庫,曾奉事徽宗左右,但宋徽宗慧眼獨具:“其性可教”,於是親授其法。經趙佶親授指點筆墨技法後,藝精進,畫遂超越矩度。工山水,作品罕見。
徽宗政和三年(1113)四月,王希孟用了半年時間終於繪成名垂千古之鴻篇傑作《千里江山圖》卷,時年僅十八歲,此外再沒有關於他的記述,不久英年早逝。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Y0NTMxMD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