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諭令4億天價交保/中信金弊案/羈押是刑事訴

5億交保金恐沒收! 國寶總裁朱國榮失蹤 法官開拘票
5億交保金恐沒收! 國寶總裁朱國榮失蹤 法官開拘票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TcPlm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盛傳已逃亡,法官已開立拘票指揮警方拘提。(記者劉信德攝)
2023/09/15 05:4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涉龍邦炒股等案的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行蹤成謎?朱國榮涉及2件炒股案,今年3月及4月,分別遭高院判刑8年及16年,被限制出境,2案都已上訴最高法院審理中。因朱上週未向派出所報到,高等法院接獲警方通知,14日下午召開訊問庭,朱國榮仍未到庭,律師表示目前連繫不上朱,高院惟恐朱有逃亡可能,當庭開立拘票指揮警方拘提朱,並改訂本月21日下午4時再召開訊問庭。
高等法院指出,若有通緝必要,高院將發佈通緝朱國榮。
由於跡象顯示,朱國榮有避不出庭情形,及盛傳指朱恐已逃亡,法界指出,朱若逃亡,已70歲的他,不僅將面臨通緝20年命運,高達5億的交保金亦將被沒收
5億交保金恐沒收! 國寶總裁朱國榮失蹤 法官開拘票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TcPlm


【大圈仔炒台股1】從銀行搬錢真簡單 殯葬大亨朱國榮炒股風暴擴大
文|林俊宏    攝影|陳俊銘 王均峰
【大圈仔炒台股1】從銀行搬錢真簡單 殯葬大亨朱國榮炒股風暴擴大 http://bit.ly/34Uiok0
北海福座彌陀聖像開光大典,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難得公開現身參與。
【大圈仔炒台股1】從銀行搬錢真簡單 殯葬大亨朱國榮炒股風暴擴大 http://bit.ly/34Uiok0
弊案纏身的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涉炒作龍邦、台壽保及松崗等多檔上市櫃股票,官司尚未定讞,集團卻仍四處加碼進軍股市,狂買食品大廠泰山股票,股權已逾23%,並砸重金買下高爾夫球場。
金管會多次接獲檢舉,懷疑朱國榮等人的炒股資金來源,是利用集團及相關人所持有的股票,不斷向合庫及王道等銀行質押借款,規模逼近百億元,由於質借比例過高,加上他涉弊連連,屬高風險放款對象,卻能持續自銀行搬錢以高槓桿財務操作,在股市翻雲覆雨,是否涉及不法?檢調正深入擴大偵辦。
合作金庫擔保龍邦25億元公司債,且同意龍邦以股票質押借款,占公股銀行放款最大宗。
合作金庫擔保龍邦25億元公司債,且同意龍邦以股票質押借款,占公股銀行放款最大宗。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官司纏身,涉及龍邦、台壽保及松崗等上市櫃公司炒股案,仍在院檢偵審中,11月28日他實質掌控的龍邦公司,派人出席證券業者舉辦的產業座談會,意外揭露該集團已砸了逾20億元買進泰山股票11萬張,持股比例達23.7%,另持有大成鋼18500張,每股持股成本約43元,及大同2萬張,每股成本約19元,顯示他金援不斷,儼然已轉型成為投資控股公司。
王道銀行同意龍邦以股票質押借款,一旦擔保的股票穩定度或流通性不高,恐損及銀行權益。
王道銀行同意龍邦以股票質押借款,一旦擔保的股票穩定度或流通性不高,恐損及銀行權益。
朱國榮投資標的除了上述股票,龍邦旗下的保勝投資最近也砸了18.56億元,標下東華高爾夫球場36萬坪土地及地上建物,但因龍邦股價只有15元左右,且相關人弊案連連,加上集團高層人士名列洗錢防制高風險名單,信評不佳,近年卻仍能四處插旗投資,究竟源源不絕的買股資金從何而來?不免啟人疑竇。
檢調偵辦松崗炒股案,懷疑朱國榮及股市名嘴均涉入其中,日前已發動多波搜索、約談行動,風暴可能隨時擴大。
檢調偵辦松崗炒股案,懷疑朱國榮及股市名嘴均涉入其中,日前已發動多波搜索、約談行動,風暴可能隨時擴大。
本刊調查,金管會日前接獲檢舉,懷疑龍邦及相關企業不斷用股票向金融機構質押借款炒股,不但把銀行當成小金庫,連質借比例都偏高,違反銀行規定,例如去年9月到年底,龍邦子公司瑞助營造及保勝投資,持有泰山股票質押在合庫及王道銀行就有約9.5萬張,借款超過10億元。
泰山因市場派搶奪經營權,公司召開股東會時,為避免紛爭,特別委請保全維持秩序。
泰山因市場派搶奪經營權,公司召開股東會時,為避免紛爭,特別委請保全維持秩序。
當時外界盛傳龍邦大量買進泰山股票,是為了爭奪經營權,實際上卻悄悄將泰山持股拿去向銀行抵押借錢,高槓桿的財務操作手法,形同大作無本生意,不論獲利或風險都相當高,金管會也介入調查。
此外,龍邦大股東包括子公司瑞助營造、保勝投資、沂豐投資及朱國榮女密友林桂馨等人,持有龍邦股票質押在銀行也高達12萬張,單一股票設質已達20%以上,借款金額高達10億元左右,明顯違反單一股票質借不得超過10%的規定。
【大圈仔炒台股1】從銀行搬錢真簡單 殯葬大亨朱國榮炒股風暴擴大 http://bit.ly/34Uiok0
龍邦總部與子公司瑞助營造辦公室僅有一牆之隔,也各自向銀行質押股票借款。
在此之前,龍邦去年2到4月間,也陸續向銀行增加質押龍邦股票近8萬張,對照朱國榮等人後來因涉及松崗炒股案被查,是否都是用同樣手法以股票向銀行借出大把鈔票,再轉進股市炒股牟取暴利,成為檢調追查重點。【大圈仔炒台股1】從銀行搬錢真簡單 殯葬大亨朱國榮炒股風暴擴大 http://bit.ly/34Uiok0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諭令4億天價交保/中信金弊案/羈押是刑事訴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諭令4億天價交保/中信金弊案/羈押是刑事訴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諭令4億天價交保/中信金弊案/羈押是刑事訴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諭令4億天價交保/中信金弊案/羈押是刑事訴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諭令4億天價交保/中信金弊案/羈押是刑事訴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涉及炒股案遭北檢聲押禁見獲准,全案在2016年10月移審台北地院後,院方裁定朱國榮以4億元天價交保,家屬花了14小時就籌足保釋金,可見朱國榮的財力驚人。
不過,朱國榮被交保的金額只能和涉超貸三寶建設53億元弊案的永豐金前董座何壽川一起排行老二。目前在台灣司法史上,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涉及大巨蛋等弊案的交保金高達5.5億元。
2017年10月31日,台北地檢署公佈趙藤雄涉及遠雄人壽掏空案、新北市土地工程案、大巨蛋案、眷村改建弊案等4大案偵結狀況,趙被檢方求刑24年。
【大圈仔炒台股6】4億天價交保金只排第2名 創下最高金額原來是他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2YhIv1S
法官裁定趙藤雄以天價5.5億元交保,創史上最高。
【大圈仔炒台股6】4億天價交保金只排第2名 創下最高金額原來是他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2YhIv1S
全案移審後,法官裁定趙藤雄以天價5.5億元交保,驚人的是,趙家人在短短30分鐘就籌出保金,刷新司法史上單次最高交保金額記錄及超高保金籌款最快的雙紀錄。
至於創下第三高交保金的東森集團前總裁王令麟因涉及掏空東森力霸等案,和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涉掏空幸福人壽67億元都曾以3.5億元交保,不過,最高法院後來罕見駁回鄧文聰交保裁定,鄧文聰部分官司已定讞,正發監執行中。
第四高交保金是頂新製油前董事長魏應充,因涉劣油案以3億元交保,第5高則是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被控內線交易案與太電前財務長胡洪九涉掏空太電案,雙雙都以1.5億元暫居第5名。【大圈仔炒台股6】4億天價交保金只排第2名 創下最高金額原來是他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2YhIv1S


從店保到現金保 社會與時俱進
By 王己由, 張孝義,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1日, 2017
羈押是刑事訴訟中限制人身自由的強制處分,在重視人權的無罪推定普世原則下,具保成了替代羈押的常用手段,早年經濟環境不發達,具保多以商店主人用店舖作保,如今都是現金保,且金額一再破紀錄,反映社會經濟較過去成長繁榮,「交保」也與時俱進。
刑事訴訟法第111條規定,許可停止羈押聲請,應命提出保證書,以該管區域內殷實之人所具者為限,並應記載保證金額及依法繳納的事由。指定的保證金額,如聲請人願繳納或許由第三人繳納者,免提出保證書。
刑事訴訟的交保,最早就是以書面保證為主,由商鋪或殷實之人簽訂保證書,當前國人熟知的現金保,才是後來社會經濟繁榮,普遍採用的具保方式。
店舖保是在民國4、50年代,因當時的台灣社會,還屬農業型態,國人經濟能力普遍不強,現金保有困難,當時有能力經營商店的都屬資力較強,由商舖保證,擔保被告隨傳隨到,法院可免審核殷實之人的資力。法務部前身的司法行政部,半世紀前曾發文函示,若1家商舖的資本額不足核定的保證金時,經法院許可,還能2家商舖資本額合併做為「店保」保證人。
以往殷實之人或商舖簽保證書,具保人和被告當下不用拿出1毛錢;若被告逃亡,具名辦保的商鋪及殷實之人,就得支付保金;如未繳交,所簽保證書,就會成為執行名義,被強制查封、拍賣財產。
台灣經濟起飛後開店相對容易,已不是財力象徵,加上殷實之人要審核身分、財力,若被告逃亡,還要拿書面保證去向具保人、商店執行,反增加繁瑣程序,由他人具名的店保等書面保,漸以現金辦保取代,近來味全混油案的魏應充10億元、蔡友才的2億元書面保,才讓社會又重拾書面保的記憶,法官採書面保併用現金保,無非是「雙保險」,藉此減低被告潛逃風險。
交保金屢創新高,除因案、因人考慮外,交保金多寡正反映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的程度,以往刑事擔保金是不計利息的,2014年訂定「刑事保證金存管計息及發還作業辦法」後,保金領回時,國庫還得依台銀活存牌告利率計算利息一併發還,不會讓當事人「吃虧」。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諭令4億天價交保/中信金弊案/羈押是刑事訴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江洋大盜成集團總裁 朱國榮4億天價交保再添人生傳奇
By Ettoday 新聞雲,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中信金弊案5日偵結,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諭令4億天價交保,今天下午2點30分交保成功。(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因涉入中信金弊案,與中信老臣吳豐富、張友琛昨天遭特偵組起訴,台北地院訊後裁定朱國榮4億交保,吳豐富、張友琛分別以3千5百萬、150萬交保。在今天下午2點30分,朱國榮的家屬帶著2.75億本票、1.25億現金將朱國榮交保出看守所。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晚間11點裁定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以4億的天價交保,不過一直到凌晨12點朱國榮還是籌不出4億元,最後還押看守所,據了解,朱國榮的家屬在偵訊時就已經準備好3億交保金,但是沒有想到法官開出4億的交保金,所以到12點前還是無法順利交保,最後還押看守所,今天下午朱的家屬帶著4億交保金完成交保。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的身份,一直是許多人茶餘飯後的談論話題,在1980年9月,朱子昭、周鐵生、鄒偉安、馮超業、李國強、蔣體美等7名「大圈仔」從廣州偷渡到澳門,持槍搶劫南通銀行運鈔車,運鈔員1死1重傷,7名搶匪得手港澳幣數百萬(折合台幣千萬元)後逃逸。


搶匪之一的周鐵生1983年在廣州遭槍決,而主嫌朱子昭則是偷渡到馬來西亞,同時被大陸公安當局以1百萬元人民幣獎金懸賞通緝。不過朱子昭比其他大圈仔聰明,犯下搶案知道在大陸、香港都待不下去,先偷渡到馬來西亞,再以假名「張炳坤」偷渡來台,協助偷渡來台的正是赫赫有名的「船長」,許多通緝名人都是由「船長」協助偷渡回台。

抵台後朱還幫忙安排其他同鄉偷渡來台。1982年7月,數名大圈仔搭乘漁船從屏東枋山漁港上岸,負責接應的人就是朱子昭。當時承辦案件的高階警官回憶,那時候偷渡涉及敏感的匪諜問題,最後都由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出面抓人,在大圈仔全數落網後,香港政府出面要人,所有人都被遣返,唯有朱子昭改送綠島保安管訓。

綠島保安管訓了5年,朱子昭在1987年重獲自由,而在保安管訓的期間他也台灣情治單位坦承了曾犯下的案件,當時的政治氛圍特殊,情治單位最後以「反共義士」名義讓朱取得台灣身分證。

出獄後,朱子昭故態復萌,除了擁槍自重同時也與黑幫交往,並涉及許多洗錢案與2億元珠寶詐騙案,遭台北市萬華分局鎖定,專案小組認為他就是當時兩岸三地珠寶盜匪集團的銷贓管道,1990年底再將朱逮捕。朱子昭在萬華分局圍捕中落網,也讓「大圈仔」身分曝光,但最後只被關了2年就出獄,沒多久以「名字不雅」為由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改名為「朱國榮」。

不過在2003年間,位於台北內湖的「金氏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缺錢周轉,向朱國榮等人借貸4千萬元,每週利息為「複利1百萬」,不到半年光利息就高達2千6百多萬!北市內湖分局最後以恐嚇取財、妨礙自由、偽造文書將他提報組織犯罪,根據最高法院判決書所載,當時內湖分局會將他提報組織犯罪。

在2014年間,朱國榮涉嫌炒股,當時許多媒體都大幅報導,擔心過往被提起的朱國榮透過許多關係努力「壓新聞」,其中1間媒體在報導前2天打電話向朱國榮證實消息,沒想到朱國榮立刻透過關係找到該媒體的高層「溝通」,隔天就帶著人到該媒體的會議室。

據了解,在會議室中朱國榮也對過往所犯的案件坦承不諱,想當然而最後該媒體依舊沒有報導朱國榮的相關新聞,這次創下台灣司法史上單人最高交保金額,又讓朱國榮的傳奇人生躍上媒體各大版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