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畫茶會/北宋的文會圖/焚香,與點茶、插花、掛畫,同時宋代文人的四大雅事/右上雖有徽宗題詩,左中有他的畫押,左上另有蔡京題詩/本幅描繪池邊大樹下,一群文士正據案飲宴。前方有僮僕在一小桌上備茶,其中一人手持長柄匙自茶罐舀取茶末,沿用的是唐末以來盛行的「點茶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Qq1NH

周昉《調琴啜茗圖》唐代畫家/最美茶藝師/結合音樂和品茗的古代茶文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YHJwE0

茶畫:以茶為題材的繪畫/玉川煮茶圖軸/調琴啜茗圖 唐 周昉/茗園賭市圖 (宋 劉松年)/劉松年比較知名的茶畫有《攆茶圖》《鬥茶圖》《茗園賭市圖》等/趙孟頫的《鬥茶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kPkUEq
周昉《調琴啜茗圖》唐代畫家/最美茶藝師/結合音樂和品茗的古代茶文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YHJwE0

------------------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大圖 https://goo.gl/Zuq1Fs

http://theme.npm.edu.tw/selection/Article.aspx?sNo=04000957

--------------------------------

飲茶茶畫《唐人宮樂圖》「元人宮樂圖」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

《唐人宮樂圖》 -簡介

圖軸,絹本,設色畫。縱:48.7 公分,橫:69.5 公分 。

本圖描寫後宮嬪妃十人,圍坐於一張巨型的方桌四周,有的品茗,也有的在行酒令。中央四人,則負責吹樂助興。所持用的樂器,自右而左,分別為篳篥、琵琶、古箏與笙。旁立的二名侍女中,還有一人輕敲牙板,為她們打著節拍。從每個人臉上陶醉的表情來推想,席間的樂聲理應十分優美,因為連蜷卧在桌底下的小狗,都未被驚擾到!

這件作品並沒有畫家的款印,原本的簽題標為「元人宮樂圖」。仔細觀察畫中人物的髮式,有的髮髻梳向一側,是為「墜馬髻」,有的把髮髻向兩邊梳開,在耳朵旁束成球形的「垂髻」,有的則頭戴「花冠」,凡此,都符合唐代女性的裝束。另外,綳竹席的長方案、腰子狀的月牙几子、飲酒用的羽觴,還有琵琶橫持,並以手持撥子的方式來彈奏等,亦在在與晚唐的時尚相侔。所以,現在畫名已改定成「唐人宮樂圖」。 

幅中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或品茗,或行酒令;中四人,並吹樂助興,所持用的樂器,自右而左,分別為胡笳(又名篳篥)、琶琶、古箏與笙。侍立的二人中,復有一女擊打拍板,以為節奏。 唐朝,以寫仕女畫而蔚成時代典型者,當推張萱(活躍於西元七一三~七四二)、周(日方)(活躍於西元七一三~八○四)二家,他們均長於觀察宮苑女子的日常行止,傳世畫作,亦盡屬豐腴艷冶的華貴形像。院藏周□「內人雙陸」,其間髮髻染暈與裙裾紋飾,已稍嫌板刻,或謂是出自宋人所摹;相形之下,「宮樂圖」所見,反倒更切近於畫史對張、周二氏的風格記述:「衣裳勁簡,彩色柔麗。」(見《歷代名畫記》卷十)若引以為晚唐仕女繪畫的忠實印證,應無過譽!

時序相隔千餘載,《宮樂圖》的絹底也呈現了多處破損,然畫面的色澤卻依舊十分亮麗,諸如婦女臉上的胭脂,身上所著的猩紅衫裙、帔子等,由於先施用胡粉打底,再賦予厚塗,因此,顏料剝落的情形並不嚴重;至今,連衣裳上花紋的細膩變化,猶清晰可辨,充份印證了唐代工筆重彩一格的高度成就!
畫面中央是一張大型方桌,後宮嬪妃、侍女十餘人,圍坐、侍立於方桌四周,團扇輕搖,品茗聽樂,意態悠然。方桌中央放置一隻很大的茶釜(即茶鍋),畫幅右側中間一名女子手執長柄茶杓,正在將茶湯分入茶盞里。她身旁的那名宮女手持茶盞,似乎聽樂曲入了神,暫時忘記了飲茶。對面的一名宮女則正在細啜茶湯,侍女在她身後輕輕扶著,似乎害怕她醉茶的樣子。
據專家考證,《唐人宮樂圖》完成於晚唐,正值飲茶之風昌盛之時,茶聖陸羽《茶經》便完成於此際。稍稍回顧中國飲茶方法源流,唐以前都屬於粗放式煮飲法,即煮茶法。陸羽在《茶經》里則極力提倡煎茶法,他的煎茶法不但合乎茶性茶理,而且具有一定的文化內涵,一經推出,立刻在文人雅士甚至王公朝士間得到了廣泛響應。

從《宮樂圖》我們可以看出,茶湯是煮好後放到桌上的,之前備茶、炙茶、碾茶、煎水、投茶、煮茶等程式應該由侍女們在另外的場所完成飲茶時用長柄茶杓將茶湯從茶釜盛出,舀入茶盞飲用。茶盞為碗狀,有圈足,便於把持。可以說這是典型的「煎茶法」場景的部分重現,也是晚唐宮廷中茶事昌盛的佐證之一。

因為年代久遠,唐代留下來的畫作並不多,《宮樂圖》是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後人可以從中看到唐代畫家的表現法、唐朝仕女的服裝、樂器,以及宮廷的生活,非常珍貴。
 《宮樂圖》描繪宮中的仕女,演奏樂器的情形。畫面中有十個坐著的宮女,加上兩個站著的侍女,一共十二人,她們有些演奏樂器,有些在喝茶,有些在打拍子,充滿溫馨的氣氛。
 現代人欣賞《宮樂圖》,第一眼的感覺應該是:比例不大正確的桌子,以及一群胖胖的婦人。
 關於那張桌子為什麼不符比例?通常的解釋就是「非單一透視法」,這是中國藝術家常用的方法,它不像西方藝術家的「標準透視」,即在平面上可以看到合乎人類視覺的感受。中國畫家比較不強調這點,他們讓畫面「不標準」,為的是可以容納更多的事物,達到畫家所要表達的企圖。
 照理說,看畫的人看這張桌子,應該是「前大後小」。《宮樂圖》剛好相反,它是「前小後大」。因為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那麼,桌子後方有三個宮女,便很難塞得進去。畫家讓桌子後面顯得較寛,也突顯了中央那個彈琵琶的宮女,照說,她應該是十個宮女中,地位最高的,像是樂團裡的「首席」。如果不這樣安排,便不太能突出重要性。
 順這個角度來看,前面兩張椅子就不必坐人,因為會擋到主要的畫面,而且,背影的人物佔據畫面正前方,也怪怪的。而畫家為了不讓兩張空椅子顯得單調,還在桌子底下畫了一隻小狗,正在打瞌睡,對照正在演奏的音樂,讓畫面活潑起來。照透視法來說,這隻小狗也是不對的,因為我們應該看不到牠。然而,缺少了小狗,畫面就少掉一些趣味
 因此,這樣的透視法,是畫家「故意」安排的。之所以這樣肯定說法,因為我們在其它的畫作裡,也常見這種表現法,是中國藝術很特殊,也可以說極早就成熟的風格。西方人大概要到畢卡索,才會發現原來繪畫可以這樣表現。
 因為如此安排,畫中的宮女都得到了均勻的安排,雖然有正面、側面、背面,但基本上每人佔據的位置是差不多的。她們都穿著很漂亮的晚唐宮女服飾,頭髮也梳得很時髦,反映了一個大時代下的女性形象。
 很多人對唐朝婦女的印象,便是豐腴,接近胖。然而,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時代的女人「敢」這麼胖,那需要很大的自信心才可以,也唯有唐朝這個充滿自信的時代,人們敢這麼胖。不僅女人,男人也胖,馬也胖,這是一個風狂地震都不懼怕的時代
 這十個宮女,坐在中間的四個人,自右而左,分別吹打著「篳篥」、「琵琶」、「古箏」與「笙」四種樂器,其中,彈琵琶的那位首席,其實是用「撥」的,她手中拿著的撥板,今天彈琵琶的人已經不用了。因此,《宮樂圖》實在保存了古代音樂的第一手資料,非常珍貴
 這四個演奏樂器的宮女,其實應該是為另外幾個宮女「助興」,她們正在喝茶、吃點心,可能都閒來沒事,無聊便談談後宮的八卦吧!另外,旁邊還有兩個侍女,畫家的安排是,上方穿白方的侍女,正在敲著「牙板」,為演奏樂器的宮女打節拍。下方穿綠衣的侍女,用手扶住左下角那個宮女,大概宮女喝醉了吧!
 這張圖原本叫《元人宮樂圖》,但是從畫中宮女的髮型,卻能推測這是唐代的畫,因為畫中的宮女,例如那位快喝醉的宮女,梳的就是「墜馬髻」。當初,有個唐代宮女梳著高高的頭髮,騎馬時晃了一下,高髮歪了下來,偏向一邊,人家覺得那樣很好看,很有特色,便故意梳成這樣子,稱為「墜馬髻」。這是唐代特有的髮式。
 還有彈古箏的那個宮女,髮上有花朵的裝飾,稱為「花冠」;另外下方侍女的頭髮,往兩側梳下一個小揪,稱為「垂髻」。這些都是典型的唐代婦女髮型,所以,這幅畫後來將它正名為《唐人宮樂圖》,讓我們瞭解到唐代婦女的容貌。
 這種容貌真是可愛,雖然宮女沒有太多的笑容,但我們不難猜測因酒喝到盡興、茶品到興緻,樂音也悠揚輕柔,所以大家都陶醉在其中,都找到自己的心情。
 不過,也正因沒有太多的笑容,畫面讓人察覺一種淡淡的落寞之情,這種感覺是屬於晚唐的,那時,國家已經開始腐敗,不再像盛唐般強大,但社會依然富庶,人人都想要把握這夕陽中的餘暉,再渡過一段唯美的歲月。
所以《宮樂圖》可貴,畫家畫得好,保留了第一手的服飾、樂器、髮型資料,也讓我們感受到大唐已將快要消逝了,趁還有點餘暉,好好把握人生,讓自己過得愉快一點吧!

飲茶茶畫《唐人宮樂圖》「元人宮樂圖」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飲茶茶畫《唐人宮樂圖》「元人宮樂圖」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飲茶茶畫《唐人宮樂圖》「元人宮樂圖」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飲茶茶畫《唐人宮樂圖》「元人宮樂圖」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飲茶茶畫《唐人宮樂圖》「元人宮樂圖」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飲茶茶畫《唐人宮樂圖》「元人宮樂圖」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飲茶茶畫《唐人宮樂圖》「元人宮樂圖」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飲茶茶畫《唐人宮樂圖》「元人宮樂圖」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  

-----------------------------------

飲茶茶畫《唐人宮樂圖》「元人宮樂圖」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或品茗,或行酒令/晚唐,正值飲茶之風昌盛之時,茶聖陸羽《茶經》便完成於此際。稍稍回顧中國飲茶方法源流,唐以前都屬於粗放式煮飲法,即煮茶法。陸羽在《茶經》里則極力提倡煎茶法/飲茶時用長柄茶杓將茶湯從茶釜盛出,舀入茶盞飲用。茶盞為碗狀,有圈足,便於把持。可以說這是典型的「煎茶法」場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EpSZYh
茶畫:以茶為題材的繪畫/玉川煮茶圖軸/調琴啜茗圖 唐 周昉/茗園賭市圖 (宋 劉松年)/劉松年比較知名的茶畫有《攆茶圖》《鬥茶圖》《茗園賭市圖》等/趙孟頫的《鬥茶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kPkUEq
周昉《調琴啜茗圖》唐代畫家/最美茶藝師/結合音樂和品茗的古代茶文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YHJwE0


茶文化/宋劉松年攆茶圖/《鬥茶圖》元代趙孟元代鬥茶。鬥茶興起於中國唐代,成為「茗戰」,宋朝稱作「鬥茶」每年新茶製成,通過「鬥茶」評出最佳茶園。圖中四位鬥茶手分成兩組,每組二人。左邊鬥茶組組長,左手持茶杯,右手持茶壺,昂頭望對方,助手在一旁,右手提茶壺,左手持茶杯,兩手拉開距離,正在注湯沖茶。右邊一組鬥茶手也不示弱,準備齊全,每人各有一副茶爐和茶籠,組長右手持茶杯正在品嘗茶香/「且將新火試新茶」蘇東坡句-草聖懷素揮毫欲作書,學士錢起、戴叔倫圍坐畫桌旁/宋時茶業中心為福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