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個監所的委託加工作業,每月平均勞作金低於500元,其中8個更低於200元;以台南監獄為例,2017年平均每人月收入約98元,年收入1180元,且依累積處遇規定,非全額能為受刑人所運用,最慘的換算下來每月僅19.6元,確實買不起內褲。
監委指出,據矯正署評估,受刑人基本生活需求費為3000元,但據統計,目前6萬餘名受刑人中,約五成來自中低收入戶,近一成三無人接濟,約1萬4千人能自由使用的保管金低於1000元,有受刑人甚至連健保費的部分負擔都繳不起,凸顯至少兩成以上的受刑人在監服刑無法滿足基本生活需求。
--------------------
買不起內褲還得「性服務」?受刑人勞作金偏低 監院糾正 
 分享買不起內褲還得「性服務」?受刑人勞作金偏低 監院糾正到Facebook 分享買不起內褲還得「性服務」?受刑人勞作金偏低 監院糾正到Line
 監委高涌誠(左起)、王美玉、王幼鈴。(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高涌誠(左起)、王美玉、王幼鈴。(記者謝君臨攝)
2019-02-18 17:50
首次上稿14:55
更新時間17:5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委員調查發現,矯正機關逾五成受刑人以摺紙袋、摺紙蓮花等作為委託加工作業項目,勞作金卻十分低廉,每月可用不到20元,受刑人陳情,抱怨連一條內褲都買不起,甚至聲稱需「打工」提供「性服務」等,喪失尊嚴;監委痛批,受刑人為了取得積分順利假釋,淪為廉價勞工,已通過調查報告糾正法務部矯正署。
依據法令規定,矯正機關受刑人除罹病、教化等因素,一律參加作業;據統計,全國45個矯正機關中,逾3萬5千名受刑人的作業方式,以接受外界企業委託或承攬作業占58.4%為大宗,不符「公辦為主、委託為輔」規定。
監委王美玉、王幼鈴、高涌誠調查發現,有33個監所的委託加工作業,每月平均勞作金低於500元,其中8個更低於200元;以台南監獄為例,2017年平均每人月收入約98元,年收入1180元,且依累積處遇規定,非全額能為受刑人所運用,最慘的換算下來每月僅19.6元,確實買不起內褲。
監委指出,據矯正署評估,受刑人基本生活需求費為3000元,但據統計,目前6萬餘名受刑人中,約五成來自中低收入戶,近一成三無人接濟,約1萬4千人能自由使用的保管金低於1000元,有受刑人甚至連健保費的部分負擔都繳不起,凸顯至少兩成以上的受刑人在監服刑無法滿足基本生活需求。
監委強調,依據憲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大法官756號解釋,受刑人在監服刑,除因人身自由遭受限制外,其與一般人民所得享有的憲法上權利,原則上並無不同,但以現行狀況看來,矯正署明顯已違背應予受刑人合於人道及尊嚴處遇的規定,核有嚴重違失。
另,監委也促請衛生福利部、矯正署及行政院應檢討改進;其中衛福部、矯正署應加強宣導,受刑人可利用勞作金繳納國民年金保費;針對承攬監所加工作業廠商的監督管理,行政院應會同相關機關建立溝通合作機制或平台;至於受刑人又老又窮的情形日趨嚴重,政院也須正視並督促所屬部會,共謀解決對策。


資方真的被罰了! 下班收到長官LINE訊息算加班費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主管在員工下班時間傳LINE訊息算加班費。照片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17-03-11 11: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人下班後或假日時,仍常常接到長官交待工作事項的LINE訊息,但這也算工作!新北市有名勞工在非上班時間常接到雇主用LINE傳來的訊息,主要都是交待工作事項,後來他蒐集相關證據,向資方請求加班費,雙方勞資調解破裂後,合意交付仲裁,最後新北市仲裁委員會認定有加班事實,判僱主須發加班費。
《蘋果日報》報導,新北市有名電子零件製造業廠務助理,前年被資方資遣,他開始蒐集像是LINE對話記錄等相關證據,向資方請求加班費,最後雙方談不攏而交付仲裁,經新北市仲裁委員會認定該員工有加班事實,判定僱主須發給2598元加班費。
報導指出,新北市仲裁委員會認為,該名員工下班後或假日時仍接到主管的訊息,確實受到僱主指揮監督,屬於加班時間,仲裁委員依照通訊軟體對話頻率、次數、通話秒數等,算出勞工平日加班了358分鐘、假日加班了1007分鐘,並參考《勞基法施行細則》與員工薪水,換算出資方應補發2598元加班費給他。


 

受刑人做醬油 領46K被眼紅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U6t29X

屏監古法釀醬油供不應求 擴廠忙出貨 20160316 公視晚間新聞 - YouTube - https://goo.gl/Rgn3Fz
屏東監獄醬油夯 預購排到半年後-民視新聞 - YouTube - https://goo.gl/YxBNiD

受刑人釀醬油分紅4萬6 比監所員工薪水高…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59KZpv
鼎新醬油專區 - 鼎新醬油專區 - 法務部矯正署屏東監獄 - https://goo.gl/zwuoQu

受刑人秋節領46K?屏監醬油工再掀話題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3ldeEe

受刑人秋節領46K?屏監醬油工再掀話題
2016年09月17日 08:00 即時新聞中心

屏監鼎新醬油系列產品種類繁多,銷售口碑均佳。(圖/中時資料照 郭韋綺攝)
受刑人包裝醬油準備出貨
參與自營工場受刑人都經過嚴格遴選。圖為受刑人包裝醬油準備出貨。(圖/中時資料照 郭韋綺攝)
同樣在坐牢,有人抱怨在監辛苦做工僅月領200元,但以生產「鼎新醬油」聞名的屏東監獄,有受刑人還能寄錢回家補貼家用;現在屏監更被爆料,今年秋節參與製造醬油的受刑人竟分到4萬6千多元勞作金,連監所員工都不滿痛批「這是什麼天理?為何政府對犯人那麼好?」

40年前,屏監陸續申請自營項目包括醬油、麻油、苦茶油、牛軋糖等,請教授師傅到獄中傳授技能,獄方自創鼎新品牌行銷,其中鼎新醬油連年獲得全國食品評鑑金牌,年產值2000萬元,也因此參與釀造的受刑人分到勞作金不少,平均每人每月可分得2萬多元,其他牛軋糖、麻油等品項月薪均逾萬元。

據《蘋果日報》報導,屏監員工小林(化名)近日爆料,「屏監自營作業鼎新醬油工一個月就領4萬6千元,他們是罪人,吃喝住都政府提供、政府養,每天作息正常,竟能單月領4萬多元! 」相當不平。屏監昨日針對此事表示,勞作金目的在鼓勵受刑人靠勞力賺錢,今年中秋業績奇佳,才有4萬多元。

屏監秘書吳照明表示,依《監獄行刑法》規定,產品銷售金額扣除成本,37.5%歸參與受刑人所有,其餘移為被害人保護基金等;28名醬油工人淡季月領1萬到2萬元,節日旺季可分3萬多元,本次中秋因釀造池擴充,提升產銷,創下月營收450萬元業績,使得醬油工收入大增。

據了解,參與自營工場受刑人都經過嚴格遴選制度,條件主要以家境清寒為優先,再來要抽血檢查不能帶肝病等傳染病,還有刑期、罪名及有無不良行狀等,每個自營場均不超過30人,有人期滿出監可以隨時遞補。目前屏監釀造科28名醬油工,是由約2600名受刑人中選出。

--------------------------------------

受刑人做醬油 領46K被眼紅
屏監員工痛批「對罪人太好」
2016年09月17日

屏東監獄鼎新醬油採古法釀製,完全使用黃豆發酵熟成。《壹週刊》
【陳宏銘、黃哲民╱連線報導】屏東監獄生產的醬油秋節熱銷,參與製造的受刑人分得4萬6千多元勞作金,全國監所最高,讓自稱月薪不到4萬元的監所員工眼紅,批「這是什麼天理?為何政府對犯人那麼好?勞作金分配辦法是否該檢討?」屏監昨表示,勞作金目的在鼓勵受刑人靠勞力賺錢,今年中秋業績奇佳,才有4萬多元。矯正署昨表示,為避免被批評監所是血汗工廠,法務部修法方向是調高受刑人勞作收入分配比例。

屏監員工小林(化名)向《蘋果》爆料,「屏監自營作業鼎新醬油工一個月就領4萬6千元,他們是罪人,吃喝住都政府提供、政府養,每天作息正常,竟能單月領4萬多元! 」相當不平。

年營收達2千萬
屏監是在1971年經屏東農專(現改制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技術指導,開始製造醬油,原本僅自產自銷或監所送禮,30年前建立「鼎新」品牌推廣,因以古法釀造傳統風味,屢獲優良食品金牌獎等肯定,年營收約2000萬元,逢年過節更搶手。
屏監秘書吳照明表示,受刑人參與自營商品工作,須先通過品行考核與體檢,再通過技藝訓練才能到工廠,目前釀造科28名醬油工受刑人由約2600名受刑人中選出,可說是「百中選一」。
吳照明說,依《監獄行刑法》規定,產品銷售金額扣除成本,37.5%歸參與受刑人所有,其餘移為被害人保護基金等;28名醬油工人淡季月領1萬到2萬元,節日旺季可分3萬多元,本次中秋因釀造池擴充,提升產銷,創下月營收450萬元業績,使得醬油工收入大增。

屏東監獄鼎新醬油是各監所中最熱門產品,年營業額達2000萬元。屏東監獄提供

製作醬油受刑人須表現良好,才會被選上。屏東監獄提供

管理員至少40K
他強調,釀造班工人每天工作6到8小時,須忍受黃豆原料發酵撲鼻異味,還有燒滾醬汁的鍋爐高溫,並不輕鬆,「重點是服刑期間不必靠家人送錢,還可寄錢回家,建立回歸社會的自信心」。他轉述一名因傷害罪服刑的受刑人說法,「當年一時衝動犯錯,目前還有年餘刑期,來釀造科後很高興。領到的錢不敢亂花,幾乎都存起來,希望成為出獄後的創業基金」。
吳照明駁斥投訴人所稱領的還沒醬油工多;他指管理員若加上值班與加班費,月薪至少4萬元,何況矯正機關本來就是要培養受刑人一技之長,靠勞力賺錢並沒錯。

擬修法提高收入
《蘋果》昨訪問眾多年輕民眾,受訪者多肯定監所讓受刑人未來可自力更生。矯正署昨說,受刑人勞作收入來源,分成監所自營和代工商品,前者如屏監的醬油,因自營自銷,收入好,分給受刑人也較多,代工收入就低很多,每月只能領幾百元。
矯正署官員表示,近期因立委及民間團體認為監所扣繳受刑人太多勞動收入,形同血汗工廠,法務部研擬修正《監獄行刑法》,打算調高全國監所分配受刑人勞作收入比例。

-----------------------------------------------------

受刑人釀醬油分紅4萬6 比監所員工薪水高…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每年為國庫挹注超過6000萬元營收的屏監醬油工場。(資料照,記者李立法攝)
2016-09-17 07: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食安風暴頻傳,使得屏東監獄生產的「鼎新醬油」格外搶手。參與生產的受刑人本月分紅領得4萬6千元勞作金,相當優渥。
《蘋果日報》報導,1971年起,屏東農專(現改制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技術指導屏監生產醬油,因以古法釀造,深受外界肯定。本月鼎新醬油熱銷,受刑人領得4萬6千元勞作金。月薪不到4萬的監所員工眼紅抱怨,他們是罪人,政府養還作息正常,竟能單月領4萬多。
報導指出,對於釀醬油領得的勞作金,有受刑人說希望成為出獄後的創業基金。屏監秘書吳照明則表示,是因為這個月業績好才領4萬多元,平時月領僅1、2萬元。吳照明表示,依法務部《監所勞作金給付管理辦》法,勞作金分配是收入扣除成本支出、給被害人補償,剩餘5成平分給所有參與製作的受刑人
本報報導,屏監7月起醬油產能增加50%,年產量從240噸提高到360噸,去年「鼎新醬油」為國庫挹注6500萬元營收,居全國各監所之冠,明年可望挑戰億元大關,儘管擴充產能,鼎新醬油依然供不應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