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姑的丈夫是「抱朴子」葛洪/丘逢甲一首《鮑姑祠》/鮑姑是史載中第一位用艾草葉治病的神醫,也是中國四大女醫之一/艾草治百病,史傳中國第一位女灸學神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5tmAkY

-------------------------------------

譚允賢(1461年-1556年),明朝江蘇無錫人,出生於醫學世家,中國古代四位女名醫(漢朝義妁、晉朝鮑姑、宋朝張小娘子、明朝譚允賢)之一。

談允賢生於明朝天順五年(1461年),其祖父談復、祖母茹氏為當時名醫,伯父談經官至戶部主事,父親談綱官至南京刑部主事,母錢氏,有同父異母兄長談一麟及一弟談一鳳。談允賢自小聰慧,祖母就讓她學醫,就在祖母的教導下學會的精湛的醫術,祖母去世前將一生所收集、編寫的藥方病理都傳給了談允賢。談允賢後嫁楊姓男子為妻,婚後不久患上氣血失調,就自我診治、試藥,後來生了三女和一子楊濂,每當子女有病,她都親自為他們診治。直至其祖母去世,她才真正在外行醫。
古代中國社會在儒家思想的氛圍下(宋後更為保守),許多上流社會的婦女因男女之防,不願請男醫生診治,因此常常發生貽誤病情的情況,談允賢女醫的名聲使這些婦女紛紛找她治病,在許多成功的案例後,談允賢的名聲也漸漸的傳遍各地。在明朝,民間精通醫術婦女人數漸多,皇帝下旨,規定由衙門選取其中佼佼者,到司儀監御醫處會選,選中的入官冊,以備召用,稱為醫婆或醫婦。當時以談允賢名氣最盛,凡皇家眷屬生病,羞於請男御醫診治的,都請談允賢入宮醫治。
50歲時談允賢將祖母留下的藥方病理,匯集自己多年行醫的經驗,寫成了一部《女醫雜言》流傳後世。明世宗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談允賢病逝,享壽96歲。

女醫明妃只排第四 第一女醫原來是她!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3日, 2016
中國古代有歷史記載的第一位女醫生是誰?電視劇《羋月傳》裡寫了個被喚作摯姑姑的女醫,說她是戰國名醫扁鵲之徒,其實這只是個虛構的人物。電視劇《女醫明妃傳》裡寫了個譚允賢。這個人倒是有真實原型的,不過不叫『譚允賢』,而叫『談允賢』。而且她只能排在古代四大女醫的第四位。

根據UFO探索網報導,古代四大女醫有哪些呢?西漢的義妁、晉代的鮑姑、宋代的張小娘子、明代的談允賢。

義妁是有歷史記載的最早(漢武帝時期)的女醫。她的故事精彩程度,絕不下於《女醫明妃傳》裡寫的那個譚允賢。不管是摯姑姑,還是譚允賢,她們很多事跡其實都是取材於義妁的。

義妁出生在一個中醫世家,其父醫術高強,但是她剛出生不久,父母就遭到太醫院的最高長官太醫令丞崔府志的陷害,雙雙身亡。這個崔府志是怎麼陷害義妁父母的?歷史並沒有記載,連崔府志這個人,也是因為義妁最後出了大名,他才跟著在歷史上留下個名字。

不過我們大約可以猜到義妁的父親很可能也是太醫院的,而且醫術應該比崔府志還高,崔府志嫉妒義妁父親,怕義妁父親取代他的官位,所以才行陷害的吧?

義妁父母亡故後,義妁被父親生前好友許善友抱走領養。也就是說,義妁雖然是出生在中醫世家,但她其實並沒有得到過父母的教育,那她又怎麼會成為一代名醫的呢?是她學的他養父許善友的醫術嗎?不是的。

許善友領養了義妁,但他並沒有告訴義妁是被領養的,而稱作是自己親生女兒。而且因為義妁父母因醫受害,膽小怕事的許善友『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堅決不同意義妁學醫。他對義妁說:『你是女人,學醫沒用!』

但是義妁顯然是血液裡面遺傳著他父母行醫的精魂吧,她不但從小天資聰敏,而且對學醫保有非常濃厚的興趣。雖然養父阻止她學醫,但是,只要有人找她養父治病,她總是偷偷地躲在一旁看。有民間醫生走村串戶治病,她也會攆在後面跟著學習。而且還經常偷偷地跑到山上採摘草藥,研究藥理,他養父也拿她沒有辦法。

在她十多歲的時候,她養父被一場瘟疫奪走了生命。她養父臨死前,告訴了她身世的秘密,並再次告誡她不要學醫,免得以後遭害。義妁悲痛萬分地安葬了養父。但是,她不但沒有打消學醫的念頭,而且還發誓要成為醫術最高強的人。

她遍訪名醫,拜他們為師,研修醫術。有幸的是,她拜得了長安第一名醫鄭無空為師,從他那裡學到了最精湛的醫理,苦心研習,終於也成為一代名醫,人稱『女中扁鵲』。歷史記載的最有名的一次醫療是這樣的。


她遍訪名醫,拜他們為師,研修醫術

有一天,外村訪到義妁的大名,給她抬來一個久治不愈的病人。這個病人的肚子脹得像灌滿氣的皮球一樣,氣息奄奄,眼看就要死了。但義妁診斷後,不慌不忙地取出幾根銀針,分別在他的下腹部和大腿部扎了幾針,又把一些藥粉貼在病人的肚臍眼上,同時熬了一些湯藥給他喝。沒想到,三天後,這個病人的腹脹就消退了。十天後,這個人竟然就可以下地活動了。


這一次神奇的醫治讓義妁的醫名一時傳遍四方

不久,漢武帝也聽到了她的名字。那時候,漢武帝的母親王太后正身患重病,吃遍了太醫們開的藥,都沒什麼效果。漢武帝正發著愁,聽說了義妁的事跡,趕緊把她宣進宮來,給她的母親王太后診治。很快,義妁就治好了王太后的病。漢武帝非常高興,封義妁為女侍醫,留在宮中,成為王太后的專職醫生。

王太后非常喜歡義妁,想要恩賜於她,便問她道:『你有兒子、兄弟嗎?』義妁應該是沒有嫁人,她回答道:『我只有一個弟弟,叫義縱。』

王太后說:『那你把他宣進宮來,我讓皇帝給他封官。』義妁說:『他行為不檢點,不可為官!』

歷史記載得不詳細,不過,義妁這個弟弟既然名叫義縱,應該不是她養父的兒子,應該是她的親弟弟。這個親弟弟是不是也被他的養父收養,歷史沒有記載。但不管是不是,作為同為孤兒的弟弟,她對這個弟弟肯定特別心疼。

照一般的情形,王太后讓封他的官,義妁自然求之不得。不過,義妁因為她弟弟『為少年時,嘗與張次公俱攻剽為群盜。』(《史記》卷百二十二),也就是說從小當了強盜,所以不同意給她弟弟官做。由此可見,義妁不但醫術高明,品德也是非常好的。


王太后執意要獎賞她

但是王太后執意要獎賞她,還是告知漢武帝,把義縱宣進宮,封他為中郎,接著又補上黨郡中令。後來又升遷為長安令、河內都尉。


把義縱宣進宮,封他為中郎

歷史記載的都是他比較能幹,敢於執法,沒有寫他有什麼惡事。連小時候和他混在一起為非作歹的那個張次公,也被引薦給漢武帝,進入軍營。立了戰功,最後封為岸頭侯。這些潑皮們之所以回頭是岸,走上正道,應該是與義妁的教育告誡分不開的。

義妁後來的結局怎麼樣呢?她是否利用與王太后的關係,為她的父母報仇雪恨了呢?她是否有著作傳世呢?歷史也沒有記載。

所謂的歷史,都是給那些王侯將相們準備的歷史,義妁這位一代名醫之所以能在歷史上留下名字,不過是因為她治好了王太后的病。王太后在元朔三年(前126)去世後,義妁的事跡就沒有記載了。

義妁能治好所有的太醫都治不好的病,她的醫術在當世應該是超一流的,國寶級的,只不過因為她只是個一般的醫生,並且是個女人,歷史就只給她一個『半拉子工程』的記載,惜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