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學生,是一個獨立求知的學者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德國嚮導:徐言 Stefanie Eschenlohr (德國學術交流署台灣主任/Director of DAAD)

30年前,當她還是中文系學生時,第一次來到台灣;15年前,徐言博士開始在香港、北京、台北等地的德國學術交流署,將德國高等教育帶進亞洲。德國大學的特色與精神,她最明白。

你不是學生,是一個獨立求知的學者

採訪撰稿:胡芷嫣

如果你問德國人,「你們最好的大學是哪一間?」這個在台灣不用兩秒就可以說出答案的問題,德國人是無法回答的。

德國既沒有聯考,也不流行大學排名,更沒有學生家長趨之若鶩的第一名大學--德國392所高等院校,各有各的專長與自豪的專業。此外,德國高等院校也分成注重理論研究的綜合大學(Universität),強調技術實用的應用科技大學(Hochschule),以及藝術、電影和音樂學院(Kunst-Film-und Musikhochschulen)。多元的教育機構,讓每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天賦,追求智識、技術、才藝上的精進。

假如你去德國大學,你會發現,這裡非常沒有「學校」的感覺。在德國大學,你不會有同班同學,也不是一個成天坐在教室聽課的學生,而是一個主動求知、批判思考、自主學習的年輕學者。大學三年,你要學什麼,要達到的學分、考過的考試,都必須自己依據學校要求規劃安排。

這裡,甚至沒有校園。傳統德國大學往往很古老(年代最悠久的是1386年的海德堡大學),幾百年的時間,科系教員、硬體設備不停擴大增長,學校便在附近地區找零碎空間使用,一間大學的物理系可能在城市A區,天文系卻在城裡另外一區。你也許好奇,沒有校園、沒有同班同學,學生不是不容易湊在一起集體行動嗎?但這對德國人來說,根本不成問題──因為學習,本來就該是獨立自主的啊。

更有趣的是,德國早年並沒有「博士班」。雖然在歐盟波隆納協定(Bologna-Process)後,為了統一歐洲高等教育,德國也開始有了學士、碩士、博士班制,但仍然保留博士生vs. 指導教授一對一教學的傳統,只要是德國大學教授,都可以指導博士生,就像收自己的徒弟一樣!對了,德文裡的博士指導教授,正叫做Doktorvater/ Doktormutter (doctor father / doctor mother)呢。

-----------------------------------------

留英碩士回台工作,老闆開24K還要她別破壞行情...出國鍍金前,先想清楚3件事
謝宇程 2016年08月12日 11:05
留英碩士回台工作,老闆開24K還要她別破壞行情...出國鍍金前,先想清楚3件事-留學|外語|職場|大學排名|出國留學|深造-風傳媒-謝宇程 - http://goo.gl/tKb8iM


留學要真正取得實力走向目標,就要看向全世界,不只看英美加。圖為示意圖(圖/pohjoshua@flickr)
留學要真正取得實力走向目標,就要看向全世界,不只看英美加。圖為示意圖(圖/pohjoshua@flickr)
「心中仍只有英美,依據大學排名做判斷依據,將留學和拿學位畫等號,把學位視為提升薪水的方法……你們這樣的思維還停留在三十年前吧?」Martin大哥雖然笑著說,但這句嚴厲的話,還是讓所有人閉嘴、皺起眉頭。雖然我心裡認同,但這麼直白的表達還是讓我抽了口氣。


這次聚會,有位快當完兵的年輕朋友,他提到計畫出國讀碩士,詢問我們的經驗或意見,當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辯論哪些是「名校」,哪些只是「普通」時,在海外工作多年的 Martin 大哥冷不防發話:「首先,如果你覺得付幾百萬學費換到學歷,回台灣工作就身價翻漲,你最好先死了這條心。第二,這個全球化時代,為什麼留學只考慮英美? 第三,你剛才提到的排名,只是學術排名,如果你只讀碩士,日後不待學術圈,看學術排名有什麼用?」接著,Martin 大哥說了一個簡短的小故事。

若鍍金不保證薪資,值得嗎?

一個從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Trent University)念完碩士回台的女孩,想在老家台南找工作,好不容易有個機會,是身兼行銷、廣告、業務三職的工作,對方開價兩萬四,沒有年終、加班費、試用期半年。這個女孩差點當場昏倒。和老闆喊了兩萬八,老闆露出「看到鬼」的表情,還說這是破壞行情。最後,這女孩在台北的外商公司,找到月薪三萬八的工作,去掉租房、伙食、正常開銷後,根本不太能存錢。

到英美讀碩士的功能,通常學到的是基礎的研究方法,和學科稍微精深的學識,除了英文能力提升外,不見得學到企業中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務實的企業主早就發現,在「留外碩士」這層薄薄的金箔下,本質仍然是銅、是鐵,或只是壓克力。

許多人千辛萬苦出國,滿懷希望回台灣,事業還是高不成低不就,這才發現英美學歷不是通天梯。留學讀碩士花上兩年青春歲月和好幾百萬學費,如果圖的是回到台灣後提升薪資,那得撥撥算盤:要多少年才把成本掙回來?

這位年輕朋友愈聽眉頭愈緊,面色愈土黃。他張望其他幾位較資深的前輩,以為大家都會感到意外,或是希望他們提出另一番言論,但對在場多數人而言,這樣的觀察早就不是新聞了。他留學的美夢一下子被丟到冰窖,怯生生反問,「Martin 大哥,你的意思是,現在不該出國留學嗎?」「應該不是這個意思,」我接下這個話題。「只是,今日選擇留學地點,可以有別的思維方針。」

(圖/Hans Splinter@flickr)
出國讀碩士,名校是鍍金保證嗎?(圖/Hans Splinter@flickr)
留學新思維1:找尋第二個家鄉

留學讀碩士花的錢,買學歷是愈來愈不划算,但是如果買另一種東西,也許就不貴了:下半輩子的另一個家鄉。台灣是個不錯的地方,但不見得適合所有人。世界的某個地方,也許它的文化、氣候、產業環境是更適合自己。困難點在於,大部分的國家直接移民都不容易,投資移民要身懷鉅款,專業移民要先找到當地僱主,婚姻移民則要和當地人結婚。

投資移民一般人不必想了,婚姻這事講緣分,但找工作,只要有決心,在留學期間很可能找得到機會,尤其,台灣人的語言和書寫能力,在國際上其實價值看漲。

在我留學各地的朋友中,我不見得羨慕當時讀大名校(哈佛、劍橋)的朋友,我比較羨慕一個在奧地利找到工作,留在當地的朋友。每當我看到她寫當地的生活,當地的美景照片,我就有點懊惱:當初為什麼只考慮美國?

留學新思維2:鍛造堅強的第三外語

過去,許多去英美留學的人能有一席之地,與其說他們多聰明優秀,不如說他們是英語說得比別人順。現在,雙語已經是基本門檻,若你在留學時學好第三國語言,才是真正的優勢。

試想,如果你在伊斯蘭地區或阿拉伯國家留學,學習阿拉伯文,了解當地習俗、文化、法令、產業環境、認識一些當地人和組織,再加上還有可溝通的英文能力、原有的中文能力,這樣的組合,無論是在台商、美商、歐商,只要他們想和伊斯蘭地區(一個接近十億人口的群體)有業務往來,都會對你這樣的人才有興趣。

古代,文明興盛的地點,往往是交通要衝,商賈旅人、農工物產、知識訊息在哪邊匯聚交換,那個地方就會是知識、財富、權力的所在,伊斯坦堡就是最好例證。現在,網路、飛機、貨船,已經讓「地理要衝」的重要性降低。

今日,資訊的節點,是任何運作溝通的關卡,是那些能流利使用多種重要語言的人,他們是全球文化、語言、人際關係上的匯聚點。任何多國經營的大公司、國際組織,若看到求職者除了中英文,還擅長第三種語言,如西班牙文(拉美)、葡萄牙文(巴西)、俄文(中亞和東歐常用語言)、阿拉伯文,豈不是撿到寶?

所以,今日留學的第二項新思維是:學好第三外語。因為,你能說他們的語言,就能服務他們,代言他們的需求與想法,進而利用該群體中含藏的知識,這讓你擁有更高的價值。在這個思維下,英美之外的留學地極為值得考慮。

(圖/Ed Brambley@flickr)
今日留學要考慮的事情,跟10年前早就不一樣了(圖/Ed Brambley@flickr)
留學新思維3:與其進名校,不如想個好名堂

出國讀碩士,除了語言外,最值得學的是:一個特定領域的在地知識、人際網絡,偏偏這兩件事情,沒有課程教、沒有課本與公式,極少台灣人知道如何系統化經營。

起點是:找到一個「名堂」,一件你極有興趣的事,你日後想當事業經營一輩子的事。

假設你留學中南美,而且對服飾設計有興趣,就把握這個「名堂」,為它建網站、臉書社團,或者網誌,然後開始探討當地服飾設計的所有產業資訊:當地的設計人才、偏好設計風格、製造與原料、在地特色商品、通路渠道生態等,同時用中文與西班牙文雙語書寫。

這有幾個好處。首先:練習西班牙文,這不必多解釋。

第二,當你有了這個「名堂」,當地人有認識你的動機。你可以用「將拉美設計帶入中文世界」這樣的名義去訪問當地的企業、設計師,甚至政府。你可以交到同樣愛好的朋友,你將因為認識他們而有影響力。

第三,當你用整個碩士階段將這個名堂經營到具有規模,許多企業會想要認識你,華人地區的衣飾企業、貿易組織,若想將商品賣到拉美,或是想進口拉美商品,不找你找誰?

台灣人愛進名校,名校競爭激烈、壓力大,讀書和寫報告都來不及,等到畢業時,除了一張成績單和一張畢業證書外,什麼都沒帶走。其實,如果不進名校,進一個競爭不強、壓力不大的學校,在課業之餘把一個「名堂」打得發紅發熱,可以比學歷更有價值。

學歷在畢業的瞬間開始貶值

老師和家長從小告訴台灣學生要追逐排名,小學追班上排名,中學搶全校排名,大學比全國排名,這是對學習的盲目和無知。留學往往是人生最後一個專心累積優勢的機會,而且成本高昂,這個機會只用來追求贏過別人,其實很浪費。碩士留學爭取到的學歷,從得到那一瞬間就開始貶值,爭取到的學科成績單,更是幾乎沒有用。

要真正取得實力走向目標,就要看向全世界,不只看英美加;要看整個人生,不只看向一張有戳記的紙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