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飛機環球之旅/重量僅為2.3噸的超輕質飛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3D9kKi

-----------------

無人機設計賽 大葉創意組奪冠

2017-04-0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組隊參加在台南安定飛行場舉行的「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師生研發的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勇奪創意組第一名。代表出賽的電機系碩士生陳埔生表示,此次在無人機上新增了自動導航程式,事先設好路徑,就能自動飛行,遠端監控系統也會隨時回報電池情況,不用擔心飛機因沒電而摔下來。


 

  • 大葉大學電機系設計的無人機勇奪「臺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創意組第1名。(記者顏宏駿攝)

    大葉大學電機系設計的無人機勇奪「臺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創意組第1名。(記者顏宏駿攝)

他表示,四軸飛行器可以垂直起飛跟降落,比較不會受到地形限制,而固定翼飛機則是可以飛行較遠,也較省電。他們研發的無人機,結合了這兩種飛機的優點,不但可以原地垂直起降,續航力更佳

無人機成恐攻利器
By 陳文和,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25日, 2017
無人機成恐攻利器圖╱美聯社
裝備高畫質攝影機的小型無人機,全球銷量蒸蒸日上,除被大眾用來拍攝酷炫的鳥瞰畫面外,也遭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當作武器運用在戰場上。
■Drone makers have tried to prevent the misuse of their products by building in software restrictions.
當便利又普及的手機遭恐怖組織濫用於發動協同恐攻、引爆炸彈時,各國當局對此始料未及、莫不深感震驚,而今蓬勃發展的市售小型無人機,也已經被IS等恐怖主義團體當成軍事武器,迫使各國正視防範與應對無人機恐攻的戰術和科技。
IS從2014年起就將上架販售的無人機拿來當做武器。最初,IS以無人機空拍宣傳影片,隨後逐漸借助它來偵察敵情。敘利亞一處軍事基地多個防備脆弱要害遭遇連串自殺式炸彈攻擊前不久,曾有一段無人機空拍該基地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據推測,是IS運用無人機出偵察任務拍到的影像。
在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伊拉克安全部隊的悍馬車於一處據點卸下一批無人機,裡頭有市售的消費性多懸翼型機種,也有土製的固定翼機型,一名士兵解釋說:「這些都是我們俘獲的IS無人機。」一位軍官指出:「他們用無人機拍攝我們的部隊,也用它來指導自殺炸彈客發動攻擊。」
不對稱作戰 如虎添翼
伊國安全部隊去年11月起發動大規模攻勢,意圖全面收復IS控制的摩蘇爾。他們發現,近來IS的防衛策略更著重運用無人機。無人機可以讓IS觀察敵方在各處制高點的動靜,也可讓IS不必暴露於敵軍火力範圍內即輕鬆取得其所在建築物的特寫畫面。
IS並已著手在無人機裝置炸彈,以對敵方目標發動攻擊,這使得無人機轉變成為「致命的導引炸彈」。雖然這類攻擊方式造成的人員傷亡相對來說不多,但仍成為打擊IS的各方不得不提防的問題。據美國軍事消息人士指出,IS也利用無人機來觀測迫擊炮的彈著點,藉以修正瞄準角度等。
而除了IS之外,敘利亞與伊拉克境內包括伊斯蘭教「真主黨」游擊隊等武裝組織,也開始廣泛將無人機運用於戰事。真主黨還借助無人機的附加套件,試驗投射小型炸彈,並曾在8月間釋出相關影片。
從這些發展看來,IS等伊斯蘭恐怖組織應用新科技的能力不容小覷,而且他們極擅長將隨手可得的較廉價消費性電子產品,改造成一般正規軍隊需要耗費巨資打造的武器裝備。
BBC指出,英國軍方雖也擁有戰術無人機,但造價極高昂(每架約8萬英鎊,相當於台幣3,290萬元),數量寥寥無幾。而市售的續航力半小時、可傳回2英哩外高畫質影像的無人機,網購的價格還不到800英鎊。
IS更成立工作坊,自南韓、日本與土耳其等國供應商取得基本組件,嘗試自行打造更大型的無人機,以解決小型無人機乘載能力有限的問題。
防禦無人機 各國上緊發條 而隨著相關科技日新月異,無人機可能很快就可自動運作,不再需要操作人員遠端遙控,或倚賴人造衛星訊號導引,如此將使無人機不受電子干擾等電子作戰反制方式影響,以致更難對付。
目前針對無人機的防禦計畫包括,訓練老鷹或使用網子加以獵捕,美軍也正研發「戰鬥無人機防禦系統」,外觀看似配備電視天線的槍械,其能發射出無線電波以干擾無人機與操作員間的搖控連線,以及全球衛星定位導引系統。

-------------------

太陽能飛機 「陽光動力二號」完成環球首航 - BBC 中文网 - http://goo.gl/4Nt2Ts

太陽能飛機 「陽光動力二號」完成環球首航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陽光動力二號」降落阿聯酋阿布扎比,完成史上首次純太陽能飛機圍繞地球一周創舉。

該飛機由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和博爾施貝格(Andre Borschberg)兩位飛行員輪流掌舵飛行。最後一程由皮卡德執飛。

阿布扎比也是「陽光動力二號」環球飛行的始發站。「陽光動力二號」共經17段旅程,跨越4個大陸,3個海域和2個大洋。

太陽能飛機

兩名瑞士飛行員為此項目努力了十多年。

「陽光動力二號」的機身上共有1.7萬塊光伏電池,全部動力來自太陽能。這些電池在白天為飛機提供動力,同時在夜間為飛機引擎充電。


飛機的機翼長72米,而一架波音747飛機的機翼為68.5米。

陽光動力飛機重量為2.3噸,還不到波音747飛機300噸重量的百分之一。

這架太陽能動力飛機的平均時速為70公里。

技術難題

「陽光動力二號」 也創下了太陽能飛機最長的不間斷飛行記錄。該旅程由日本開始飛往夏威夷,路程為8924公里,共計飛行118個小時,五天五夜。

不過,由於此行中電池過熱,迫使飛行計劃中斷了八個月,在電池修複後才得以從夏威夷繼續。

但這項試驗性的設計也展現了很多的技術性難題,例如飛機對天氣非常敏感。

比如開羅段的航程對皮卡特來說非常不平穩,因為沙特沙漠上空的氣流使飛機劇烈顛簸

------------------------------

去年三月從阿布達比啟程的 Solar Impulse 2,在歷經電池受損、和困難的北大西洋航程後,如今 Solar Impulse 2 終於從開羅出發,即將完全成最後一段旅程了。Solar Impulse 2 在 7 月 24 日早晨起飛,預計兩三天後抵達出發地阿布達比。這不是整個航程中最困難的一段,但想必會是留在大家記憶中的那一段吧!

雖然 Solar Impulse 2 的太陽能環球之旅即將落幕,但重要的是它證明了我們的技術已經完全可以單靠太陽能長時間在空中飛行,而像 Facebook 的 Aquila 更是已經將相關技術應用到了無人機上,預計(相對)低成本的無人太陽能飛機將可在天上飛行兩三個月之久,在某些程度上可以說是「窮人的衛星」呢。至於 Solar Impulse 的未來,重要推手兼兩名機師中的一員的 Betrand Piccard 向路透社強調,整個計畫凝聚了一個「國際社群」,不會因為 Solar Impulse 2 完成壯舉而結束。無論 Solar Impulse 的歷史定位是什麼,至少在航空史上第一架環遊世界的太陽能飛機就是它無誤了。

Solar Impulse 2 由開羅啟程,即將完成環遊世界的最後一段路
By Andy Yang, chinese.engadget.com查看原始檔
去年三月從阿布達比啟程的 Solar Impulse 2,在歷經電池受損、和困難的北大西洋航程後,如今 Solar Impulse 2 終於從開羅出發,即將完全成最後一段旅程了。Solar Impulse 2 在 7 月 24 日早晨起飛,預計兩三天後抵達出發地阿布達比。這不是整個航程中最困難的一段,但想必會是留在大家記憶中的那一段吧!

雖然 Solar Impulse 2 的太陽能環球之旅即將落幕,但重要的是它證明了我們的技術已經完全可以單靠太陽能長時間在空中飛行,而像 Facebook 的 Aquila 更是已經將相關技術應用到了無人機上,預計(相對)低成本的無人太陽能飛機將可在天上飛行兩三個月之久,在某些程度上可以說是「窮人的衛星」呢。至於 Solar Impulse 的未來,重要推手兼兩名機師中的一員的 Bertrand Piccard 向路透社強調,整個計畫凝聚了一個「國際社群」,不會因為 Solar Impulse 2 完成壯舉而結束。無論 Solar Impulse 的歷史定位是什麼,至少在航空史上第一架環遊世界的太陽能飛機就是它無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