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錄文物保存 清朝銅鑼餘韻不朽
By 張朝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金聲順的清代銅鑼聲音沉穩悠揚,與現代的銅鑼截然不同。(張朝欣攝)
百年歷史的金聲順開路鼓,是北港鎮朝天宮媽祖聖誕遶境隊伍中最前方的陣頭,也是全國開路鼓陣頭的鼻祖,其中1面清代銅鑼保存完整、聲音沉穩悠揚,與現代鑼截然不同,見證今昔樂器的不同,及金聲順的悠久歷史。

金聲順開路鼓創於咸豐5年,至今已有170餘年歷史,早期為單純的鑼鼓陣,主要任務是以鑼鼓聲告知信眾遶境隊伍即將到來,後來成員日多,結合南管樂成立「金聲順古樂協會」,主祀戲神田都元帥雷海清。

北港鎮北港文化中心最近展出地方陣頭文物,其中金聲順的清代銅鑼歷史最悠久,金聲順古樂協會理事長張崑煌表示,此鑼是協會的鎮會之寶,由清末中國大陸工匠製作,已有百年歷史,外表古樸,配合日治時代的精緻鑼桿,顯示每個時代工藝的不同。

地方文史工作者吳登興指出,清代銅鑼外表雖然沒有特殊之處,但聲音極為特別,因為材質是青銅混合紅銅,早年金屬冶煉技術不如現代,青銅中含有較多的錫,但工匠憑著經驗與技巧,所製作出的銅鑼聲音悠揚,敲鑼後聲音會持續擴散。

吳登興說,清代銅鑼由於聲音獨特,早年多家唱片公司製作南管音樂唱片時,均向金聲順商借做為伴奏樂器。為讓好聲音永續傳承,清代銅鑼已申請登錄文物保存,只有重要節慶才會出陣演出。

-----------------------------------------------------

清朝銅鑼非同凡響 見證金聲順開路鼓百年歷史
By 張朝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金聲順開路鼓的清代銅鑼,紀錄陣頭的百年歷史。(張朝欣攝)
百年歷史的金聲順開路鼓,是北港鎮朝天宮媽祖聖誕遶境隊伍中最前方的陣頭,也是全國開路鼓陣頭的鼻祖,其中1面清代銅鑼保存完整、聲音沈穩悠揚,與現代鑼截然不同,見證今昔樂器的不同,以及金聲順的悠久歷史。

金聲順開路鼓創於咸豐5年,至今已有170餘年歷史,早期為單純的鑼鼓陣,主要任務是以鑼鼓聲告知信眾遶境隊伍即將到來,後來成員日多,結合南管樂成立「金聲順古樂協會」,主祀戲神田都元帥雷海清。

北港鎮北港文化中心最近展出地方陣頭文物,其中金聲順的清代銅鑼歷史最為悠久,金聲順古樂協會理事長張崑煌表示,此鑼是協會的鎮會之寶,由清末中國大陸工匠製作,已有百年歷史,外表古樸,配合日治時代的精緻鑼桿,顯示每個時代工藝的不同。

地方文史工作者吳登興指出,清代銅鑼外表雖然沒有特殊之處,但聲音極為特別,因為材質是青銅混合紅銅,早年金屬冶煉技術不如現代,青銅中含有較多的錫,但工匠憑著經驗與技巧,所製作出的銅鑼聲音悠揚,敲鑼後聲音會持續擴散,讓人有餘韻猶存的感受,可說是「非同凡響」。


朝天宮改選 外界籲全鎮普選
By 張朝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11日, 2017
立委蘇治芬邀集董監事候選人簽署「推動朝天宮章程修改切結書」,呼籲全鎮普選。(張朝欣攝)
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媽祖廟董監事即將改選,立委蘇治芬11日邀集董監事候選人簽署「推動朝天宮章程修改切結書」,希望14名切結的候選人順利當選,並在選後依照承諾修改章程,將選舉制度改成全鎮普選。
戶長才有選舉權
北港鎮朝天宮董監事選舉因新個資法延宕3年,17日將由5516名選舉人從25名董事候選人、8名監事候選人,選出19名董事、5名監事,但選舉人資格限定北港鎮內15里的戶長,引發爭議,鎮外13里的民眾更感到不被重視。
立委蘇治芬邀請董監事候選人簽署「推動朝天宮章程修改切結書」,結果共有11名董事候選人、3名監事候選人簽署,承諾當選後將修改章程,選舉人資格由鎮內戶長改為全鎮公民。
昨天蘇治芬在朝天宮召開記者會,共有9名董監事候選人出席,另有陳哲正、許士能、蔡炳坤、許坤澤4名地方士紳與會,蘇治芬表示,希望5516名選舉人能支持「我要普選」訴求,讓承諾改革的候選人,有機會實踐他們的諾言。
促開放鎮民投票
蘇治芬說,選舉是改革的重要過程,選民若能選出有志改革的董監事,朝天宮才會愈來愈進步,因此她特別發動「推動朝天宮章程修改切結書」簽署活動,告知選民哪些候選人承諾推動全鎮普選。
北港鎮長張勝智、北港子弟縣議員蔡岳儒指出,北港鎮所有鎮民都非常關心朝天宮的廟務,唯有開放全鎮普選,讓所有公民都能投票參與,才能真正選出具有代表性的董監事。

-------------------------

北港朝天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ZwIfbU

2010年3月31日,朝天宮董事長曾蔡美佐在媽祖神像前下跪哽稱,不滿董監事派系對壘,造成廟務無法推動,要求提前解散董監事會,請內政部接管。曾蔡美佐表示朝天宮有300多年歷史,信徒多,每年香油錢上億元,但朝天宮19位董事當中大致分為3派,也就是董事長曾蔡美佐、副董蕭慧敏,以及曾蔡美佐的弟弟蔡永常之3方派系角力。3年前發生過蕭敏惠告上廟裡的會計。而4年前,為了爭董事長職位,曾蔡美佐和弟弟蔡永常,互不相讓,也被外界形容是姐弟鬩牆,最後曾蔡美佐奪下董事長一職

2017-09-12_231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