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創新指數 - MBA智库百科 - http://goo.gl/uIl8wP

2016-08-17_225903  

最創新國家…瑞士六度連莊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瑞士蟬聯全球最創新的國家。圖為雷諾汽車在日內瓦國際車展發表概念車的資料照。 歐新社
分享
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15日出爐,歐洲的瑞士、瑞典與英國包辦前三名新加坡居亞洲之冠,中國排名竄升,成為第一個躋身前25名的中等所得經濟體。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康乃爾大學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共同發表的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瑞士蟬聯榜首,第二到第五名依序為瑞典、英國、美國、芬蘭。瑞士自2011年起持續稱霸全球創新指數,在創新產出次指標排的名也是連六年第一,「知識與技術產出」指標則自2012年起居冠。

瑞典今年擠下英國、重回第二,在北歐經濟體中表現最佳。

亞洲以新加坡最具創新能力,全球排名第六,分別優於南韓的第11、香港的第14、及日本的第16;該國自2007年以來均位居前十名。星國的創新投入次指標得分居世界之冠,凸顯這個城市國家的基礎建設、制度及人力資本與研究都臻完善。

中國排名第25,也象徵首度有中等所得經濟體,加入過去九年來、主要由先進經濟體占據前25名的排行榜,反映中國創新表現的提升,以及排名計算方式的變化(納入新指標)。

全球創新指數根據基礎建設、市場成熟度、創新產出等要素評估各經濟體的創新環境。報告指出,在全球成長疲軟、生產力低落,須優先尋找新動能之際,維持創新步調至關緊要。

WIPO總幹事高銳說:「投資創新是長期經濟成長的關鍵。」研究並顯示,全球創新因跨境的知識與人才交流增加而提升,但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創新落差」依然不變。

報告顯示,日本、美國、英國及德國這四大經濟體的「創新品質」卓越。報告也說,在2009年之前,全球研發支出每年以約7%的步調成長,但2014年時,成長率降到只有4%,當時新興經濟體(特別是中國)放慢投資速度,而所得較高的經濟體也緊縮支出。

-----------------------------------------------

客製化轉印 科大生7萬元創業

2016-07-12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一名愛玩音樂的科大生洪靖彥,早在高職三年級時就在網路販售自家樂團商品,就讀科技大學後,更在花蓮租屋處成立個人工作室,花了七萬元購買轉印機,替網友「客製化」獨創商品,並標榜「一件也能做」,讓剛起步的他已獲利逾萬元,盼能在畢業前賺進人生第一桶金。

  • 慈濟科大生洪靖彥(左一)在租屋處成立個人工作室創業,替網友「客製化」獨創商品,目前已獲利逾萬元,盼能在畢業前賺進人生第一桶金。(記者王峻祺攝)

    慈濟科大生洪靖彥(左一)在租屋處成立個人工作室創業,替網友「客製化」獨創商品,目前已獲利逾萬元,盼能在畢業前賺進人生第一桶金。(記者王峻祺攝)

今年剛滿廿歲的洪靖彥,利用小小不到十坪大套房,在下課後運用繪圖板,將顧客預定的版樣繪製成圖片及文字,再開啟轉印機印刷到帽T外套、T-shirt、手工布包或鉛筆袋,多月下來已接獲不少訂單。

洪靖彥說,轉印一件衣服平均大約耗費四十分鐘,但最重要的是要滿足客戶需求,多次來回溝通版樣風格、擺放位置,甚至連字體都要相當講究;為了捉住消費者購買心理,這學期還主動旁聽校內行銷課程,希望能讓網路創業更加順利。

他強調,儘管人力有限,無法接受大量訂單,但時下年輕人都想要凸顯自我,因此客製化的賣點,反而才會有賺頭,改變過去以量制價的觀念,吸引小眾買家。

-----------

  

補教名師棄高薪 壁貼年營業額1500萬
民視民視
2016年7月11日 上午 11:05 GMT
王孝梅
孩子的成長陪伴只有一次,但職業婦女怎麼辦呢?一位補教老師王孝梅,發現沒日沒夜的補教人生,根本沒親子時間,讓她決定轉業,因為喜歡居家佈置,買了壁貼卻發現塑化劑問題嚴重,這也讓她發現商機,決心放下高薪,自己開發無毒壁貼,短短4年內,營業額就飆到1年1500萬,來看看這位母親的故事。

壁貼業者王孝梅vs.員工:「所以我們現在檢驗報告怎麼樣。」

穿梭在辦公室內,緊盯璧貼製作的每個環節,就連包裝都要自己來。

她是王孝梅,現在是2個孩子的媽,但4年前,她其實是月入20萬的補教老師,但這樣沒日沒夜的補教人生,根本無法陪孩子,讓她決定轉業。

因為喜歡居家佈置,王孝梅發現她買的各國壁貼,不是有塑化劑,就是品質不良,讓她決定自己研發,從夜市起家,但從教英文的跨行研發壁貼,客戶難免質疑。

壁貼業者王孝梅:「所以我們其實都非常辛苦直到現在,我們在跟經銷商溝通的時候,都會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壁貼好在哪裡,我們會定時沒幾個月,只要一開發新產品,就會一直去申請安全的認證。」

靠著對品質的堅持,不僅獲得客戶信任,還因此拿到迪士尼獨家授權卡通圖案,就連故宮都有合作,4年內,營業額從0,飆到1年最高1500萬元。

壁貼業者王孝梅:「壁貼畢竟是生活美學,跟藝術鑑賞有關,期望畢竟我以前是英文老師,英文能力還不錯,希望真的能夠用產品,把華人文化推廣到國外去。」

除了一般壁貼還能客製化,創新作法,讓王孝梅的訂單,不限國內,還來自馬來西亞跟墨西哥,為母則強,王孝梅雖然放棄了原本高薪工作,但也成功轉業開創新的人生。(民視新聞王暐婷、李柏瑾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