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時代的日本人 -篤姬:大時代的一著棋
身處大時代當中的女人,有時被迫面臨任人擺佈的處境,但女人的意志,往往比自以為是的下棋男人想像的更強上百倍,而讓歷史往不同的方向扭轉。
李拓梓
2016-08-22 17:12

李拓梓
17歲那年離開薩摩之後,篤姬就再也沒有回到鹿兒島過了。
她的一生並不由自己的意志而行,17歲時,她被迫離開原生家庭,被藩主島津齊彬收為養女,然後送到江戶。三年後,他又再次離開島津家,成為朝臣近衛忠熙的養女。在大時代中,她的人生被迫要為日本、為幕府、為薩摩而付出,偏偏日本、幕府和薩摩三者,隨著時間流轉,被迫成為兩兩對立的概念。
她伶俐聰明,得到父兄的喜愛,但是從今和泉的島津家,被收養為當主的島津家養女,只有一個原因,當時薩摩當主島津齊斌,希望這位女孩有朝一日成為將軍夫人。為了成為將軍夫人,她被迫收斂個性,習琴書畫,讓自己符合大奧之所期待1856年,她在各種政治力量交互運作下,終於成為十三代將軍家定的正室夫人
但這並不是一個公主和白馬王子的故事,家定將軍在歷史上的地位很爭議,很多人說他是白癡。美國公使哈里斯在日記當中曾經記載家定接見時口齒不清、動來動去,被認為可能是腦性麻痺的典型症狀。他的祖父家齊疑似有癲癇,也有一說家定也患有癲癇。以當時政治不透明的程度來講,將軍到底是不是白痴,恐怕連不是很親近的幕臣都搞不清楚。家定將軍的諸種問題,也成為歷史謎題。不過白痴、癲癇、腦麻,無論是哪一種,總之他並不適合繼承將軍職務,但是將軍就因為各種原因,而必須是他。

家定將軍在歷史上的地位很爭議,很多人說他是白癡。他的祖父家齊疑似有癲癇,也有一說家定也患有癲癇。(維基共享)
家定將軍執政期間正逢培理叩關,幕府的統治權力遭到列強挑戰。這樣的時刻,幕臣阿部正弘、崛田正睦等人推動「開國」,將軍想必也無法表達什麼想法。這恐怕也是當初家定被推上火線繼承將軍職務的原因。那是一個將軍權威削弱、幕臣、諸侯、列強爭相挑戰的時代,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策略才是為國家好,而篤姬就在這樣的背景下進入大奧,登上歷史舞台。
群雄相爭的時代,島津齊彬安排篤姬嫁給將軍,是為了要以現在「廚房政治」的角度,爭取薩摩藩在幕府的發言權。在幕府眼中,薩摩一向是外藩,也是四百年前在關原的戰敗方。在幕府體制裡,薩摩、長州這些「西軍餘孽」,一向是被尊重,但不在權力圈內的諸侯。薩摩到江戶一千七百公里,路途遙遠,來往一趟路要將兩個月,幕府強烈要求履行「參勤交代」體制,某種程度來說,也是為了消耗資源,讓薩摩人不要起亂心。
不過到了幕府晚期,權威大為衰弱,只要有人支持就得攬牢牢。彼時的雄藩薩摩,已經可以算是幕府的重要支柱。幕府主張開國,其實島津家早就偷偷在跟琉球貿易,幕府權威衰退,島津家也沒有跟著「尊王攘夷」。薩摩支持「公武合體」,和會津藩合作一起打擊過長州。此番將篤姬嫁給將軍,正是為了著眼於將軍家定身體不佳,過世之後繼承人之爭當中,推出大奧之力,看看能不能如薩摩人所欲,由一橋家的慶喜接任。
不過天不從人願,一橋家在將軍繼承權的鬥爭上打了敗仗,由紀州方面支持的慶福被宣布優先繼承權,未來將出任十四代將軍。支持一橋派的諸侯全部留校察看,被要求關緊閉。幕府老中的最大權力,確定由保守的井伊直弼來主掌。篤姬在這場鬥爭當中,並沒如薩摩人所期待,發揮任何效果,不久之後,家定將軍就過世了。
慶福出任十四代將軍後,二十九歲的篤姬莫名其妙變成了新將軍的母親,被授與天璋院的名號。而她的新媳婦,則是因為當時「公武合體」的主張聲浪甚高,而被迫下嫁將軍家的孝明天皇胞妹和宮。篤姬的力量,卻在此時,於大奧之中真正發揮了出來。

慶福出任十四代將軍後,二十九歲的篤姬莫名其妙變成了新將軍的母親,被授與天璋院的名號。(維基共享)
此時的篤姬,已經以身為德川家的大家長自詡。她管理大奧,輔佐新將軍慶福,慶福死後,原先島津家支持的慶喜終於成功執政。但因為政治局勢的變化太快,當時的薩摩,已經不再是「公武合體」的支持者,而轉為「開國攘夷」的倒幕一方。由於浪士坂本龍馬奔走牽線,此時的薩摩,已經與尊王攘夷最力的長州簽訂密約,兩個西南雄藩開啟了倒幕風雲。
作為德川家的大家長,篤姬面對天下欲滅德川家的困境,也使出全身力量來捍衛將軍一門。慶喜在伏見鳥羽戰爭之中挫敗,逃回江戶的第一時間,找了一直被要求謫居,和薩長雄藩關係良好的幕臣勝海舟相見,除了討論倒幕的後續處理之外,最重要的,也是請勝海舟帶話給天璋院,希望天璋院能夠在薩摩人面前多講慶喜一些好話,讓慶喜可以安全下莊。

圖為在伏見鳥羽戰爭之中挫敗德川慶喜,看著著火的居城大阪城,離開逃去江戶。(維基共享)
慶喜找天璋院之前,已經先找過王室出身的和宮,但是和宮淡淡的說,慶喜已經是「朝敵」,她愛莫能助。天璋院此時有了用處,她成功說服和宮慶喜有心歸還政權,也找了薩長聯軍的首領西鄉隆盛,用同鄉的交情,成功說服官軍莫對慶喜窮追猛打。
「江戶無血開城」看是勝海舟跟西鄉的功勞,但背後也有跟兩個人都很熟的天璋院努力的痕跡。江戶開城後,慶喜不再抵抗,戊辰戰爭雖然延續,但幕軍已經沒有聲望人物領導,光靠勇武並無法持續作戰,最後終於在北海道的箱館戰爭中被殲滅。而慶喜也因為天璋院跟和宮說盡好話,留下了一條小命,在維新之後仍擁有華族身份,過著愜意而無關權力的生活。
維新後,天璋院篤姬並沒有回薩摩。作為德川家的大家長,她一手拉拔慶喜的兒子慶達長大,不僅讓他接受好的教育,也培養他世界觀。慶達十多歲就有機會到海外留學,天璋院的強力支持功不可沒。只是算一算,從十七歲離開薩摩一直到過世,天璋院篤姬其實再也沒有回到過薩摩。

明治16年,天璋院過世時的送葬圖。(japaneseclass.jp)
她年輕時所記得頂端被雲霧遮蔽的櫻島火山、波平浪靜的錦江灣,都已經成為往事。她是島津家在大時代下的一著棋,但這一著棋並沒有發生預期的效果,不僅如此,天璋院最後還成為德川家的保護者。
大時代當中的女人,有時要被迫面臨被人擺佈的處境,但女人的意志,有時比自以為是的下棋男人想像的更強上百倍,而讓歷史往不同的方向扭轉。

-----------------------------------------------------

1867年日本的快閃運動

改變時代的日本人:「這樣不好嗎?」倒幕期間的群眾運動
幾萬人走上街頭,狂歌亂舞打砸搶,高唱「這樣不好嗎?」這件事,本身就對權威充滿了挑戰之意。即使是有人煽動,也只有在末法亂世,才可能釀成這樣的流行。
李拓梓
2016-09-05 16:16
推文到plurk

李拓梓
「這樣不好嗎?」運動(ええじゃないか)是1867年的日本最為特殊的社會現象,成千上萬的群眾放下工作,穿著奇裝異服,在各地市區一邊跳舞一邊唱著「這樣不好嗎?」的口號,有時會衝進平常討厭的人家裡要求招待或者撒野,也有些過激行動會搗毀店家。簡單來說,這波運動,相當能夠表達對於急遽變動的時代裡小人物只能看見當下的無奈。

「這樣不好嗎?」運動是1867年的日本最為特殊的社會現象,成千上萬的群眾放下工作,穿著奇裝異服,在各地市區一邊跳舞一邊唱著「這樣不好嗎?」。(圖:維基共享)
這波運動沒有領袖、沒有目標,到底是怎麼發生的,眾說紛紜。運動發生的時間不長,但範圍卻很廣,橫濱、江戶、京都、大阪、廣島、土佐、丹後,都發生類似事件,但一下子就消聲匿跡。消失之後,就再也沒有人提起。
「這樣不好嗎?」的口號,是從江戶年間不知道怎麼變成的伊勢神宮參拜風潮演變而來。伊勢地區被認為是日本的神國,也是今年G7高峰會召開的地點,到現在伊勢志摩地區仍然以「日本人的心靈歸屬」、「一生必須去一次」作為旅遊宣傳口號。
1867年,正逢伊勢神宮每六十年一次的大祭典年,日本各地有能力的人,興起了一股一生一定要去參拜一次伊勢神宮的流行。但許多沒有經濟能力,或者無法領到藩內旅行許可的百姓,沒有辦法進行這樣的參拜旅行,只好拜託要去的人順便幫他們求個幸運符,這些人就會以「這樣不好嗎」自嘲。這樣的自嘲轉到政治上,變成威權時代裡,高明而隱喻的政治笑話
「這樣不好嗎?」運動,就從沒去伊勢神宮參拜的人開始,蔓延到社會各個角落。這場運動可以說是升斗小民對社會紛亂的一種反抗。前一年的1866年,幕長戰爭發生,幕府戰事不順,打到一半將軍家茂過世了,整場戰爭不了了之,所有各方面,都認為幕府打了敗仗。但是敗軍部隊的指揮官慶喜,卻隨即繼任將軍,他有心改革,但手中沒有籌碼,幕府欲振乏力,西南雄藩磨刀霍霍,所有對政治有敏感度的人,包括慶喜自己,都知道幕府要垮了。

「這樣不好嗎?」運動,從沒去伊勢神宮參拜的人開始,蔓延到社會各個角落。這場運動可以說是升斗小民對社會紛亂的一種反抗。(圖:網路)
戰爭需要花錢,幕府為了兩次攻打長州,再加上先前的幾次征戰,大量徵用地方武士、錢財,引來很多怨懟。羊毛出在羊身上,幕府跟諸侯伸手,諸侯就向百姓徵稅,戰爭帶來災禍,也帶來加稅。在幕府、武士階級權威衰退的時代,當然會引來農民起義抗爭。日本的騷亂時期,一直有農民起義的文化,在稍早的戰國時期,農民起義被稱作「一向一揆」,也對當時的諸侯造成莫大的挑戰。只是江戶時代算是太平時代,農民抗爭的事件大大減少,直到幕末,起義風潮才再一次捲起。
這波趕上改朝換代的農民起義,被稱作「改世暴動」,從1866年就開始,一直到維新後都還沒有停歇。自稱為窮苦民眾的農民,對地方的官吏、富人展開鬥爭,要求降低米價、施捨救濟,他們拿著「均貧富公正將軍」、「改世大明神」的旗幟,搗毀店家、燒毀帳簿,讓力量衰竭的地方諸侯無以應對。同時,西南雄藩的兵力也正開始集結往東挺進,威脅幕府的統治基礎。
「這樣不好嗎?」運動,也是「改世暴動」的一環,只是這些在都市裡發生的運動,並非針對諸侯賦稅、徭役問題的反抗,而是一種對世道紛亂的遁世反彈。隱藏在「這樣不好嗎?」跟「均貧富公正將軍」或「改世大明神」背後的,是人民對於沒有將軍的時代的盼望,沒有將軍不好嗎?沒有幕府不好嗎?也意味著當時人民對於改朝換代可以恢復正常生活的期盼。

在稍早的戰國時期,農民起義被稱作「一向一揆」,也對當時的諸侯造成莫大的挑戰。(圖:維基共享)
1867年九月,薩長起兵討幕,幕府連戰連敗,慶喜決定推動「大政奉還」,讓紛亂的政局有個了結。但他原本忖度可以繼續執政的美夢,馬上在次年被西南雄藩的兵力所擊潰,到頭只保住了一條小命。在此同時,越發衰敗的幕府,還沒統一天下的雄藩,以及還沒準備好執政的皇室,讓日本陷入了無政府狀態。
這個環境下,本來只是期待改朝換代的「這樣不好嗎?」運動瞬間消失,再一次崛起的仍然是各地農民很務實的「改世暴動」。比如在1868年甫結束會津戰役的會津地區,因為戰爭所帶來的物資缺乏,戰爭才一結束就發生暴動,新政府顯然沒有能力阻止暴動,暴動群眾要求罷免官吏、制定「改世綱領」,讓民眾有更多參政權,來符合新時代的統治需要。不過正當國政亂局,新政府還是採取了嚴厲的鎮壓手段。
有很多人認為,運動不會憑空發生。在兩波「改世暴動」中突然襲捲而來的「這樣不好嗎?」運動,背後必然有煽動者。運動有煽動者不奇怪,合理的推測,猜是反幕府的西南雄藩所推動,希望藉著民間流言蜚語,再一次削弱幕府權威。只是,確實也沒什麼證據可以證明這樣的推測為真,到底「這樣不好嗎?」運動是怎麼發生的,就成為歷史之謎。
不過在倒幕風潮中,「這樣不好嗎?」確實衝擊了幕府的威信,也讓改朝換代有了更強的民眾基礎。幾萬人走上街頭,狂歌亂舞打砸搶,高唱「這樣不好嗎?」這件事,本身就對權威充滿了挑戰之意。即使是有人煽動,也只有在末法亂世,才可能釀成這樣的流行。

2012年 03月 10日
ええじゃないか
ええじゃないか
這樣不是很好嗎騷動
Ee ja nai ka

e0040579_06866.jpg


「這樣不是很好嗎騷動」(ええじゃないか),是一種日本民間自發性運動,被視為訴求社會改造(世直し)的倒幕現象。

日本的江戶時代末期的慶應3年(1867年)7月翌至慶應4年(1868年)4月,以東海道,畿內為中心,從江戶向四國蔓延的社會現象。

預告上天御札(神符)降下的喜事,民眾集體化裝巡遊城市,一邊狂熱跳舞一邊連呼伴奏言詞「這不是很好嗎(ええじゃないか)」,然後甚至民眾進屋搶索食物或財物。

慶應3年(1867),這一年正是日本傳統中60年一度的參拜伊勢神宮(お蔭參り)的年份。

伊勢神宮位於今天的三重縣伊勢市,分為內外兩宮,內宮稱“皇大神宮”,供奉天照大神(又稱“天照大御神”,《日本書紀》、《古事記》所記載傳說中的太陽神,日本天皇的始祖),外宮為“豐受大神宮”,供奉豐受大御神(日本神道教中的糧食神)。

所以每60年,許多農民、武士、商人帶著虔誠的信仰前往那裡集體參拜,或祈禱武運長久,或祈禱五穀豐登。

他們甚至不惜突破江戶幕府的禁行令也要實現一生一次的夢想。就在這一年,大批群眾雲集到了伊勢神宮祈禱求簽,恰恰獲得了“ええじゃないか”意為「這樣不是很好嗎?」或稱「不亦善哉」的簽語。

在一夜之間,「ええじゃないか」成了一句流行話,大家一起唱著「ええじゃない」”跑到大街小巷瘋狂地跳舞,

人們根據這句流行話即興編出了一句句下里巴人式的歌詞:「今年は世直りええじゃないか」(今年更世吧,不亦善哉),「日本國の世直りはええじゃないか(日本國更世吧,不亦善哉)。」

民眾男扮女裝,女扮男裝,恣意穿起漂亮的服裝,夜間頭上頂著燈,成群結隊地各處活動

在‘狂舞’的名堂下,不管是誰家或是華麗的府邸,也不管是內室還是外室,穿著鞋一面跳舞一面衝進去。在被衝進去的家宅要吃霸王餐設宴款待大家。

不僅如此,狂舞隊衝到平日被市民憎恨的人家時,搗毀了室內一切家具和器物,把華麗的衣服扔到街上踐踏,或者隨手送給過路的人,簡直是以跳舞唱歌行打家劫舍之

這場ええじゃないか狂舞運動很快席卷了整個日本群眾通過這種近乎癲狂的方式表達對變革時世的訴求,倒幕派也在從中煽風點火。這一切似乎在預示著一場大風暴的到來。

戊辰戦争爆發後,慶應4年4月1日(1868年4月23日),ええじゃないか狂舞農民集體迫近宇都宮城下南部,八幡山集結,規模達到著3萬人。

宇都宮藩老県信緝將此事態報告板橋的新政府東山道總督府。

ええじゃないか狂舞農民集體他們對宇都宮城內的突入雖然失敗,但是反轉前進到鹿沼和今市方面持續ええじゃないか狂舞(野州世直し)。


日本王政復古発令後,ええじゃないか活動才停止。

----------------------------------------

改變時代的日本人:長州的啟蒙者吉田松陰
吉田松陰主張尊王攘夷的「一君萬民」倒幕理念,所以「松下村塾」的學生,也跟著有樣學樣。他告訴塾生,要有積極進取的狂氣,燃起了倒幕維新的火種。
李拓梓
2016-08-15 17:23

李拓梓
這位年紀輕輕便因為「安政大獄」而犧牲的長州志士,小時候就展顯不凡之處。他九歲的時候就被送進藩校「明倫館」讀書,十一歲就因為「天才兒童」的美名,在藩府為毛利敬親講述兵法。二十歲的時候,松陰第一次外出旅行,在九州認識了一輩子的好朋友宮部鼎藏。
二十二歲的時候,松陰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他決定跟宮部一起出發,到東北考察海防。在江戶時代,人民出門是需要經過特別允許的,松陰還沒有等到申請過關,就偷跑去東北,算是「脫藩行為」,嚴重挑戰藩的權威。

沒有幕末的長州,就沒有後來的大政奉還與明治維新。而在這波瀾壯闊時代中的啟蒙者,就是吉田松陰。(http://ironna.jp/theme/150)
但對松陰來說,只要應該要衝的,他就會衝。藩裡的規定如何,那是藩裡的事。考察海防的過程當中,松陰認識了許多有趣的人,像是在會津的日新館,認識了後來協助同志社大學創辦的山本覺馬、水戶名人會澤正志齋等人,這一趟旅行不僅讓他見識了日本海防的脆弱,也讓他的眼界大為開闊。
不過脫藩一事,他畢竟自知理虧,回到長州後向藩內自請處分,被剝奪武士資格、家祿沒收,也算是一人惡搞、全家倒霉,他生性務實的大妹阿壽對此頗有怨言。但畢竟是曾經在藩主面前教過兵書的天才兒童,正圖求富國強兵的長州藩,很快地就原諒了松陰,並且讓他得到到處旅遊考察的許可。松陰也利用這個機會前往江戶。

吉田松陰與金子重輔銅像。(http://www.panoramio.com/photo/32158236)
就在松陰訪問江戶期間,美國特使培理提督的黑船來到浦賀港外,當時松陰正在名儒佐久間象山門下學習,整個象山塾為了黑船而沸騰,「黑船」又再一次讓相信情報收集應該要「飛耳長目」,親身所至、眼見為憑的松陰心癢癢,想要偷渡出去認識日本以外的世界。
他先是聽到有俄國艦隊要從長崎進港,於是密謀要登艦訪俄。後來俄國人不來了,他又開始期待第二年培理再次叩關。1854年黑船再次來日,幕府不堪壓力,選擇開國。松陰趁著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帶著弟子金子重輔偷渡到培理的船上,表達希望培理帶他們到美國的意願
培理當然不想惹這個麻煩,於是說好說歹,把松陰師徒攆下了船,松陰偷渡不成,被送回長州處罰,關進「野山獄」中。而他的徒弟金子重輔則被關進了環境很差的平民監獄「岩倉獄」,不久就病死了。
松陰聽見金子重輔為他而死,非常感嘆,但也無力挽回。「野山獄」是關貴族的地方,受幽禁者待遇比較好,松陰在獄中發奮圖強,讀了六百餘冊的書,還完成了「孟子」的講義,算是他學術生涯的巔峰時期。不久之後,藩內惜才,讓他保外就醫,在家中接受軟禁處分。

吉田松陰講學之處,松下村塾的遺址。(MASA-Transferred from ja.wikipedia)
這段期間松陰在叔父玉木文之進的協助下,成立了「松下村塾」,基於他在佐久間象山那裡學習到美國總統是人民直選,不論什麼出身,都可以領導國家這樣的理念,而相信「草莽崛起」將是未來世界的主流。
松陰於是收了許多因為身份關係,無法進明倫館讀書,卻胸懷大志的年輕人。後來在禁門之變中犧牲的醫生之子久坂玄瑞、維新後當上首相的佃農之子伊藤博文,都是這段期間進入松陰塾的志士。
又因為松陰主張尊王攘夷的「一君萬民」倒幕理念,所以「松下村塾」的學生,也跟著有樣學樣。他告訴塾生,要有積極進取的狂氣,燃起了倒幕維新的火種。
不過,歷史也在這個時刻發生了轉折,原本支持攘夷的孝明天皇突然改變了心意,幕府新上任的大老井伊直弼發動「安政大獄」,將攘夷支持者掃除殆盡,心急如焚的松陰決定發動突襲,開始規劃暗殺老中首座間部詮勝。

松陰在獄中寫下傳世金句「肉身縱曝武藏野,白骨猶唱大和魂」,將暗殺任務和盤托出,並且痛罵井伊直弼的保守政策是亂搞,於是被井伊處死。(d.hatena.ne.jp)
可是同時,一向袒護松陰的藩內重臣周布正之助失勢,松陰再次因為蠱惑人心的罪名被逮捕,並且送往江戶,以示長州對幕府的順服。這時的松陰已經有一死的覺悟,在獄中寫下傳世金句「肉身縱曝武藏野,白骨猶唱大和魂」,將暗殺任務和盤托出,並且痛罵井伊直弼的保守政策是亂搞。井伊聽了當然很不爽,就把松陰斬了。
松陰的死訊傳回長州,整個松陰塾為之震動。高杉晉作親自跑了一趟江戶,幫松陰招魂,並倡議在下關的櫻山神社設置了犧牲志士們的墓所。他的學生們秉持著「飛耳長目」、「一君萬民」和「草莽崛起」的精神,繼續推動了倒幕運動的成功。可以說松陰雖死,他的主張和後來松陰塾志士們推動的「開國攘夷」也不太一樣,但是他所留下的精神,卻一直被視為推動倒幕、維新的精神來源。

----------------------------------------

改變時代的日本人:最激進的改革者大久保利通

大久保之死提醒了民主時代的我們,改革從來都不會一步到位,穩健前進,經常是的唯一方法。問題是,穩健改革,並不代表會一路平順,所謂穩健、中間,經常就是要因為妥協折衷,而腹背受敵,被進步者認為保守,被保守者認為過激。
作者:李拓梓2016-07-11 15:15

李拓梓

大久保利通的雕像,兀自站立在故鄉鹿兒島的市中心,他的鬍子翹的很高,有種趾高氣昂的感覺,但在這個雕像之都,大久保的塑像並不特別被凸顯,路人總是行色匆匆的走過。大久保雖然是薩摩人,但維新之後,他大多數的時候在東京,死後也葬在東京,沒有回到故鄉。

坦白講,故鄉的人並不喜歡他。不止是故鄉,到處的人都不喜歡他。在鹿兒島,大久保利通除了一尊雕像,似乎沒有留下什麼。不同於他的政治對手西鄉隆盛,以各種面貌,在這個城市的路上、紀念品、文宣品上,到處都有那樸質而充滿喜感的臉。大久保走到哪裡,都像是個反派角色,儘管他對「明治維新」貢獻甚大,但不受歡迎一直是他的命運。

鹿兒島市中心的大久保利通銅像。(http://www.fukei-kabegami.com/cgi-bin/kabegami/7096.html)

1787年5月14日,大久保利通在東京紀尾井町被刺殺時,擔任英國公使的薩道義在日記中寫道:

「民眾非常憎恨大久保,所以看到他死了,大家都好像很高興」。

被刺的那一天早上,大久保才剛剛對來訪的友人提到,明治維新應該要分成三個階段,創業的階段,主要為了平定糾紛、穩固政權而努力。這個階段在西南戰爭結束後,已經宣告完成。接下來的第二個階段,應該要整頓,為國家建立制度。然後才是守成。

大久保對自己的規劃,是在守成階段宣布退休,將國家交給下一代人才,但時間還沒到,他就被刺死。

大久保深深了解,隨著政權的行政事務越來越複雜,憑著一時人才治理的可能性就越來越低。現階段他所可以為國家所做的最重要工作,就是建立制度。但他建立制度的方式極為激烈,例如,廢藩置縣、徵兵制度,都嚴重的衝擊了原來的武士階級。沒有俸祿、沒有功能的武士,成為社會的亂源,不僅到處引發叛亂烽火,更衝擊了統治權威。

但是大久保對這些反彈似乎不為所動,他對暴動的解決方式就是鎮壓。他深深相信現代化改革對國家所帶來的正面影響,也對自己的方向深具信心。事實上,他的判斷也沒錯,儘管叛亂迭起,但似乎無法串聯,可以輕易鎮壓,也沒有對新政府造成過於嚴重的衝擊。可以說大久保以個人的毀譽,成就了國家現代化的改革目標。

大久保以個人的毀譽,成就了國家現代化的改革目標。(http://matome.naver.jp/odai/)

另外,大久保之所以不受歡迎,也是因為他從來就不是個浪漫英雄。

幕末時期,他原先是薩摩英雄西鄉隆盛的跟班,打仗、劍術他都不在行,但他對政治頗有天份,是個被認為能夠解決問題的人才。

維新之後,他成為政府參議,與聞機要,為了讓政權穩定,他對各種叛亂的鎮壓毫不留情。西南戰爭中,大久保和老長官西鄉對上,並且將他逼入自殺絕境。由於西鄉是個浪漫英雄,大久保就必定得站在反派角色。

刺殺他的石川藩士島田一良在《斬奸錄》中提到,現在的政治非出自天皇聖斷,也非出自人民公議,而是來自獨居要職的官吏臆斷專決。斬殺大久保,就是要制止這種情況惡化下去。島田一良成功了,但是大久保的死,雖然讓高漲的反對力量一時紓解,卻沒有能夠阻止國家現代化的腳步快速地走下去。

大久保是一位強硬的改革者,不過他最大的成就,其實是因為外交。

1874年發生牡丹社事件,琉球王國的漁民在台灣被原住民殺害。為了藉機擴大影響力,大久保興起了出兵台灣,迫使琉球成為日本保護國的念頭。不僅如此,大久保主張台灣的原住民是無主之民,但一向沒再管台灣的清國,顯然不這樣認為。

雙方衝突一觸即發,美英都介入調解。由於英國當時勢力甚大,說服清國賠點小錢了事,要求日本撤兵,日本也在和約上得到清國對日本出兵是因為「保民義舉」四個字的說法,贏得琉球的宗主權。不過清國其實沒吃到太多虧,因為當時日本的戰款,是賠款的十倍,清國可以說是用少少的錢,得到了暫時性的和平。這個大家各取所需的談判,充分展現了大久保的外交長才。

木戶孝允、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史稱日本「維新三傑」。(維基共享)

在大久保的同一時代,這種力求改革的人還蠻多的。例如,山形縣令三島通庸就是個例子,他被稱作「土木縣令」、「鬼縣令」,非常熱衷於道路開發。他一人兼任福島、山形、栃木縣的縣令,這幾個北關東、東北地區的縣份,幕末時期都站在江戶幕府,而非維新那邊。

但薩摩出身的三島,並沒有因此而不在乎這些區域的進步,反而覺得自己沒有包袱,更應該要把心力貢獻於日本的現代化。他全力投入,希望打通從東京到山形的道路。儘管當時的地方議會反對,但三島毫不理會地方民意,甚至跳過議會,直接請求中央政府支持,全力為實現自己打通道路的夢想而努力。

開路就要徵稅、勞役,舊會津人覺得薩摩來的三島根本是故意找碴,三島的政府在福島、喜多方等地,都和當時正熱衷民權的自由黨人,以及覺得勞役不公的農民發生小規模衝突。但三島並沒有因此停下現代化的腳步,他對反對者的回應,就是把他們抓起來,大規模逮捕叛亂者的「福島事件」,牽連受懲者達兩千多人。因此儘管三島做了很多到現在都還被肯定的建設,但卻也頗被地方所憎恨。後來三島還升了官,當了警視總監,因為過勞死在任內。

三島通庸希望打通從東京到山形的道路,儘管當時的地方議會反對,但三島毫不理會,甚至跳過議會,直接請求中央政府支持,儘管三島做了很多到現在都還被肯定的建設,但卻也頗被地方所憎恨。(維基共享)

像大久保、三島這樣的人,可以說是以激烈改革為真理的奉行者,某種程度來講,雖然面貌比較模糊,但他們也算是創造時代的英雄。他們用生命經驗告訴後人,過於激烈的改革必然引起反彈,不過這樣的反彈有時候會導致改革的挫敗,有時候則會因為個人的死亡而平息。

在不民主的時代裡,人民的意見沒有辦法真正透過公議的方式表達,因此在社會畸形的自由流竄,最後只能以斬奸之舉,來作為社會發洩的出口。這樣的情況從幕府末期,一直到明治年間,在日本政治中不斷不斷地重演。以這樣的角度觀察,大久保之死,算是以生命最後的價值,平息了持續而來的反彈。

但大久保之死也提醒了民主時代的我們,改革從來都不會一步到位,穩健前進,經常是的唯一方法。問題是,穩健改革,並不代表會一路平順,所謂穩健、中間,經常就是要因為妥協折衷,而腹背受敵,被進步者認為保守,被保守者認為過激。

這些激烈改革者所面臨的困境,告訴所有後進的執政者,要耐住批評,細心解決問題。就算改革是你心目中理想實踐的方向,但如果過度偏向單一立場,反而可能造成改革的不可行與失敗。這就是歷史帶給我們的警惕和教訓。

------------------

改變時代的日本人:不知變通的暗殺頭子武市半平太

看到對手「公武合體派」勢力壯大,唯一的念頭就是「殺一個算一個」、將「岡田以藏」當成「暗殺道具」去除掉敵手,事跡敗露後擔心被背叛,又送毒藥去陷害,結果遭以藏識破後索性全部供出……這樣一個飽讀詩書、受到地方人士敬重的人,即使破格拔擢,還是敗在其貿然或者偏執不變通的行動……
李拓梓
2016-09-19 15:13

李拓梓

土佐藩出身的武市半平太,是個飽讀詩書、德性崇高,受到地方人士敬重的人。在階級森嚴的土佐,他出身下級武士,卻因為能力超強,被提拔為最低階的上士「白札」,對藩政有進言權。藩裡對他一向不敢小覷,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背後有兩百多名下級武士組成的「土佐勤王黨」

勤王黨」出了不少優異之士,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坂本龍馬。龍馬是「勤王黨」很早期的成員之一,但也很早就淡出勤王黨的活動。他淡出的原因,一方面是不喜歡好友武市的作風,另一方面,武市也知道,能力不在他之下的龍馬,需要去更遼闊的地方發展。龍馬曾經勸過武市乾脆棄藩,因為只有打破體制,才能夠創造新時代。不過武市的想法顯然沒有龍馬那麼跳躍,因此他還是堅持在藩內推動改革跟「一藩勤王」的夢想。

武市半平太原名武市瑞山,和坂本龍馬有遠房親戚的關係。(otakarajoho.blog10.fc2.com/blog-entry-329.html)

「一藩勤王」的意思,就是由土佐一藩來勤王,再由朝廷宣示來推動攘夷。保守的武市半平太,本身深受尊王攘夷思想的影響,曾經在江戶和長州藩的久坂玄瑞(吉田松陰的學生、妹婿,後來死於「禁門之變」)、薩摩藩的樺山資紀(後來出任首任台灣總督)簽訂了「三藩密約」,相約要說服藩內實行攘夷。只是三人回到藩內,都遭到保守派反對而不了了之。

半平太有一回被叫到城內,跟藩內重臣吉田東洋辯論,東洋是一位務實主義者,他質問武市,一旦推動王政復古,將國政交給不問世事、缺乏能力的公卿,是否有辦法實行攘夷?武市辯不過東洋,最後翻桌走人。但這一場翻桌,奠定了後來土佐的政局轉變。

武市回到家裡,越想越氣,從「勤王黨」當中找了幾位精幹之士,決定暗殺吉田東洋,再跟藩內得反東洋派合作,奪取政權。這批暗殺團選在一個下雨的夜裡,趁著吉田東洋帶著酒意返家途中,半途殺出,三兩下就將東洋斬死。吉田一死,藩內有能力佐理藩政者所剩無幾,能力很強的武市因此得到「他藩接待職」的官位,簡單來講,就是藩的外交官,負責跟他藩來往溝通。武市於是開始力推「一藩勤王」的夢想,帶著「勤王黨」的夥伴上京。

吉田東洋為江戸時代後期、幕末政治家,曾推行打破門閥政治、流通機構強化、採用西洋兵器等方面的制度改革。(維基共享,現為「高知縣立歷史民族資料館」館藏)

在京都,武市巴著「攘夷派」公卿三條實美,希望能夠為皇室效忠棉薄之力。在當時京師一片攘夷氣氛下,他扶搖直上,還帶兵護送攘夷派公卿三條實美、柿小路公知前往江戶質問將軍到底何時才要實施攘夷。

只是政治當然沒那麼簡單,攘夷派有動作,敵對的「公武合體派也沒有閒著。這一段時間,陸續發生了和宮下嫁等事件,公武合體派逐漸抬頭。武市等勤王黨人,於是深深覺得朝廷公卿之所以無力要求幕府推行攘夷,都是因為太多「公武合體」派人士的阻撓。這位來自土佐鄉下的武士,採取的方法跟在土佐一模一樣,暗殺。

他派遣手下幾位劍術高強者,盯著公武合體派人士,採取暗殺行動。這些暗殺弄得雞飛狗跳,他手下主要負責執行暗殺任務的岡田以藏,也得到一個「人斬以藏」的渾名。

被武市半平太當做「暗殺道具」、人稱「人斬以藏」的岡田以藏,歷史上記載不多,但在以坂本龍馬為圓心的改編作品中,都有一定的戲分,飾演過的人包括佐藤健、反町隆史、長瀨智也……等,經常被塑造成智識不高、背叛同黨的角色。(圖:NHK大河劇《龍馬傳》劇照)

暗殺行動越來越囂張,這些暗殺者以「天誅」為名,在京都簡直無法無天。許多公武合體派人士都不明不白的喪了命,京都治安陷入一團混亂。而這些死亡者,大多也不是重要大臣,而是江戶方面的命令執行者、或者公武合體主張的倡議者而已。

武市的行動果然招惹來許多不滿,包括孝明天皇本人,都對這種目無法紀、徒增治安混亂的暗殺事件感到生氣。等到原先主張攘夷的孝明天皇轉向「公武合體」立場後,來自會津、親幕府的新任「京都守護職」松平容保來到京都,開始對攘夷者的行動展開壓迫。

1863年,攘夷派在京都騷動,公武合體派發動「八一八政變」,大舉彈壓攘夷人士,朝廷急進派的公卿幾乎都遭到免職,跟著長州兵逃離京城,先後流落長州、太宰府。孝明天皇從此徹底轉向支持公武合體。情勢急轉直下,原先得意的攘夷志士在京都頓失依靠,公武合體派全面掌握權力。

這一場政變也造成了攘夷勢力全面激進化,後來的「池田屋事件」、「禁門之變」,都是如喪家之犬的志士所發動的失敗武裝起義。這些行動,也造成了重大死傷,甚至讓京都不僅僅治安堪憂,還再一次陷入戰火。

半平太很快回到土佐,原先是希望能夠在土佐重新整備再出發,奈何土佐的政權再一次落入老藩主山內容堂手裡。山內容堂正是當年重用吉田東洋的人,他再一次啟用東洋的手下,比如後來領導土佐邁向現代化、維新之後力挺自由民權運動的東洋姪子後藤象二郎,就在當時出任主導藩政的「大目付」職務。

東洋黨人再次執政,目標當然是為東洋報仇。在容堂、東洋黨人的追究下,勤王黨的岡田以藏先被逮捕,在不斷拷問之下,供出了這些殺人行動,都是武市半平太所指使。半平太先被關押問責,又被命令切腹。

武市半平太在獄中所畫的自畫像,死後葬在高知市的墓以及舊宅,皆被指定為國家古蹟。(otakarajoho.blog10.fc2.com/blog-entry-329.html)

1865年,武市半平太受命切腹,短暫的人生只有三十七年。他的死也讓勤王黨就此解散,黨人四散流離,比如後來跟龍馬一起為「薩長同盟」奔波,也一起被刺殺身亡的中岡慎太郎,就是勤王黨解散之後脫藩的志士。

勤王黨曾經一時改變時代,但因為武市個人過於迷信暗殺、不知變通,終至災禍。而武市的死對頭後藤象二郎,後來卻成為維新的大功臣,而下令武市切腹的山內容堂,後來還被尊稱為推動大政奉還的「四賢侯」之一。這中間當然有一些轉折,但也意味著在大時代之中,如果沒有體會到氣氛的變化,貿然採取過於激烈或者偏執而不變通的行動,就可能帶來災禍。學養俱佳的武市半平太可以說是最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


改變時代的日本人:夾處在大國權力遊戲的中心,小國該如何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命運?

2017-07-07_134122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多數人是因為活著時的作為被記憶,他卻因為被暗殺而名留青史? 
他聰慧、雄辯,宛如家康再世,卻意外成為最後的將軍? 
他僅憑藉著三寸不爛之舌,就成功阻止了江戶城的毀滅? 
他一手促成薩長同盟,他的死也成就了一個時代的傳奇? 
大時代中的女人,有時意志力比男人更強上千百倍? 
他獨裁、專斷,卻是完成制定帝國憲法的第一功臣?
內容簡介
川幕府造就了三百年的太平盛世,卻因為黑船來襲,讓日本瞬間陷入了不安與動盪的局面。在「尊王攘夷」的大旗下,天皇重返權力中心,日本能夠安然渡過危機,靠的卻是一群識見非凡的人物:啟蒙思想的吉田松陰、看清時勢的德川慶喜、創建海軍的勝海舟、風雲男兒坂本龍馬,還有在大奧力挽政局的天璋院篤姬,以及激勵全民向學的大教育家福澤諭吉……而也因為他們對於理想的投入與追尋,才得以扭轉自己的國家被列強鯨吞蠶食的命運。
個時代中,最重要的永遠都是「人」,唯有人的意志,才能夠推動時代大步前進。本書即透過三十四位幕末維新的關鍵人物,深入剖析日本如何在內憂外患下,發憤圖強、力爭上游,最終躋身一流強國,並引領我們一起思考,和日本一樣夾處在大國之間的臺灣,該怎麼做才能在險境中找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名家推薦
【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文化名家】茂呂美耶、【「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主編】涂豐恩、【《表裏日本》作者】蔡亦竹、【駐日大使】謝長廷 一致盛讚!・按姓名筆畫序排列
本書以人物為中心,歷史情境在人物的紛紛出場中浮現,這是一個生動又吸引人的敘事方式。你可以將此書當作繼續鑽研日本歷史的開端;你也可以將此書當作閒暇之餘增廣見聞的床頭書;或者你就將此書當作休閒娛樂的泉源亦可。不論如何,這本書是一個可看性很高的作品。――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
現在的歷史,就是過去的政治;而今天的政治,將是未來的歷史。和日本一樣是個東洋小國,和日本一樣得面對不友善而國力龐大的帝國。因為拓梓的著作,讓臺灣人看幕末終於不再只是一群劍客在京都互砍,或是來自鹿兒島的將軍蘿莉老婆,和拿著火繩槍跑來跑去的與本人落差極大的女士兵而已了。我們終於可以看到有血有淚、有深度有內涵,而且對臺灣有啟示意義的深度幕末解說了。――《表裏日本》作者/蔡亦竹
作者介紹
李拓梓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是一位全職的政治工作者、業餘的專欄作家。工作之外的時間,幾乎都用在旅行與讀書。相信旅行的時候做一點淺薄的歷史功課,可以增添路程當中的趣味。因此希望能透過寫作,將所見所聞分享給也同樣這麼相信的人。
幕府:勢不可免的衰退 
幕府權力的崩解:井伊直弼之死 
最後的將軍德川慶喜 
這樣不好嗎?幕末的群眾運動 
姓松平的悲哀:末代會津藩的松平容保 
新選組局長近藤勇 
建立蝦夷共和國的榎本武揚和土方歲三 
促成江戶無血開城的勝海舟
朝廷:難以駕馭的權力 
變來變去的孝明天皇 
不是冤家不聚頭的三條實美和岩倉具視
長州:最激烈的「倒幕」推手 
長州的啟蒙者吉田松陰 
推著長州向前走的高杉晉作 
逃命元勳木戶孝允 
難兄難弟伊藤博文跟井上馨
薩摩:勵精圖治的西南雄藩 
為薩摩富強一生懸命的島津家兩兄弟 
篤姬:大時代的一著棋 
西鄉隆盛的「改革」 
堅持改革的大久保利通
土佐:將國家推向新時代的武士們 
時代的風雲兒坂本龍馬 
龍馬的革命伙伴中岡慎太郎 
勇於突破階級的後藤象二郎 
命運多舛的板垣退助 
暗殺頭子武市半平太 
從窮小子變成超級財閥的岩崎彌太郎
迎向世界的窗 
敲開日本大門的培里和哈里斯 
遠渡重洋的哥拉巴 
思想教育家大隈重信和福澤諭吉 
成立日本第一所基督教大學的新島襄夫婦
推薦序
大河的底流 
《表裏日本》作者/蔡亦竹
對臺灣而言,應該很少有像日本這樣一個關係密切又讓許多人充滿憧憬的國家日本對臺灣的影響不只是汽車、電器、藥粧等物質輸入,而更多來自文學、影像甚至娛樂等現代人稱為「軟實力」的文化能量。不管是對世界或是對臺灣,這種文化能量的蓬勃發展,讓這個一億兩千多萬人口的東洋島國成為公認的一等強國。
「一個極為弱小的國家,即將迎接她的開化期。」
這是司馬遼太郎著作《坂上之雲》的經典開頭。如果明治時代是日本從一個僅具現代國家雛形的小國發展到日後規模的「開化期」,那麼從江戶到明治的過渡期「幕末」,就是這個一等強國誕生的關鍵時代了。幕末時代一直是日本文學、戲劇,甚至遊戲等喜好的題材,臺灣人耳熟能詳的《篤姬》、《龍馬傳》,甚至漫畫《神劍闖江湖》都是直接間接取材於這個風起雲湧的時代。
幕末同時也是個希望和絕望、樂天主義與動盪不安並存的狂熱時代。
持續兩百六十五年,號稱開創「三百年太平」的江戶幕府所經營出來的和平時期,絕對是種值得肯定的成就。但是也正因為這種長年和平而讓幕府這個以將軍為最高領袖的統治機構出現了制度疲勞,在黑船的砲擊聲下毫無抵抗能力地與美國簽下了開國通商合約。這種讓知識階層看來喪權辱國的行為,引爆了當時有志之士們對於當權者,也就是幕府的怒火,於是德川將軍家原本牢不可破的統治架構,一夕之間開始受到劇烈的挑戰。
建國以來連蒙古襲來都安然克服的「金甌無欠」傳統即將被列國侵略打破。對七百年來架空天皇家而掌握國政的武家政權憤怒而燃起的「尊王攘夷」風潮。因為太平飯吃久了而開始天然呆的幕府重臣們。甚至是三百年前關原之戰後造成的地方歷史遺恨。複雜多樣的因素攪拌在一起發酵,幾乎快引爆了日本這個內憂外患的壓力鍋。
如果就結論而言,日本安然渡過了這個危機,靠的是一群不簡單的人物。而這群人就是《改變時代的日本人》這本書的主角們。不管是明治末期才突然爆紅,然後就一直都是時代劇和小說漫畫主角熱門人選的坂本龍馬,還是上野公園裏牽著小狗、有點肥宅風格的西南壯士西鄉隆盛,或是做為政治家極為優秀、但是當朋友或是同僚極為讓人討厭,一生最耀眼的時候是被志志雄手下暗殺(大誤!)的大久保利通,這些風格各異卻又像才華與理想的集合體們,全都是幕末這個時代縱橫天下的能人志士。因為有了他們的活躍,日本這個國家才渡過了幕末這個脫胎換骨的黎明期。
現在的歷史,就是過去的政治。而今天的政治,就將是未來的歷史。如果從事政治工作而又精通歷史者,對於人心的機微和大勢的掌握必將獨有見解而得心應手拓梓就是在臺灣少見的這種人才。公務繁忙的他一直沒有停下對於日本文史的熱愛和筆耕,《改變時代的日本人》這本動人之作就是拓梓對這群能人志士的致敬之作。在臺灣,日本大河劇的愛好者不少。但真正了解其背景和時代精神,不是看一集就上電視上網發表一篇似是而非的雞湯文,或是動漫野史和正史都搞不清楚就拿著自己看過的東西出來自稱日本通的人卻不多。這本書的介紹詳盡而又簡明,行雲流水的記述讓人一讀就欲罷不能。坊間的日本相關文史作品不少但是多為翻譯作品,臺灣一直缺乏由臺灣人角度、臺灣人述事方式來看的日本解說本。拓梓的《改變時代的日本人》,就是我一直期待的這種優質著作。
如果你愛日本幕末的維新志士甚至新選組而想知道詳盡人設,看這本!
如果你關心國家未來,想知道小國要怎麼發憤圖強力爭上游,看這本!
如果你胸懷大志,將來想要突破困境讓天下都認識你這個人,看這本!
同樣和日本一樣是個東洋小國,同樣和日本一樣得面對不友善而國力龐大的帝國。因為拓梓的著作,讓臺灣人看幕末終於不再只是一群劍客在京都互砍,或是來自鹿兒島的將軍蘿莉老婆,和拿著火繩槍跑來跑去的與本人落差極大的女士兵而已了。我們終於可以看到有血有淚、有深度有內涵,而且對臺灣有啟示意義的深度幕末解說了。對這本認真而引人入勝的新作,我只有一個怨言。
寫這麼好根本就是要搶我生意啊。
推薦序
看看別人,別忘了也看看自己 
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
我相信臺灣人最喜歡閱讀的日本歷史,大概是日本戰國時期以及幕末至明治維新這段時期。之所以引人入勝,一方面是情節錯綜複雜、高潮迭起;另一方面是,在其中似乎也看到了現在自己所處的時代,好像科技無論多麼進步,人類總是面對著似曾相識的歷史情境,總是面對著一再重複的命運循環。
幕末時期,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幕府的開國主張是進步的,「尊王攘夷」的保皇黨是反動的。但是,在「民族主義」的「民粹」大旗下,進步的幕府被推翻了,大政奉還讓日本天皇回到了政治舞臺中央。
有趣的是,民粹的潮流並沒因天皇復位而一發不可收拾,將日本拖入歷史的廢墟中。出身「尊王攘夷」的大久保利通在取得大權之後,為了推行維新,終至與情同手足的保皇黨領袖西鄉隆盛及眾兄弟們兵戎相見,最後雖也遭暗殺而亡,但保皇黨在他的打擊下灰飛煙滅,終使明治維新得以推行下去。而天皇因尊王攘夷的反動思潮得以復位,卻勇於反叛自己的權力基礎,終將日本推上現代先進國家之列。
無獨有偶的,如果我們把視野拉到愛爾蘭獨立之初的抗英運動,兄弟鬩牆終至流血收場,此種歷史情境何嘗不是一再上演。
這大概就是歷史迷人又惱人的地方吧!
拓梓這本書,以人物為中心,歷史情境是在人物的紛紛出場中浮現出來的。這是一個較生動又較易吸引人的敘述故事的方式。你可以將此書當作繼續鑽研日本歷史的開端;你也可以將此書當作閒暇之餘增廣見聞的床頭書;或者你就將此書當作休閒娛樂的泉源亦可。不論如何,這本書是一個可看性很高的作品。
作者序
複雜的時代,有趣的人 
李拓梓
幕末維新的時代,可以說是日本的「啟蒙時代」。儘管和歐洲啟蒙源於自身公民社會、中產階級的興起的環境不同,日本的啟蒙,是因為對外力壓迫的民族主義覺醒。但在時代潮流之下,這股民族主義醒覺所帶來的風潮,在開國、鎖國、尊王攘夷、文明開化等路線的選擇上,也曾經經歷過一番激烈的拉扯。
這個時代的浪潮當中,也出現過許多秀異人物,這些社會領袖們,帶領日本走出德川幕府兩百多年的舒適圈,追上了當時國際社會主流的富國強兵之路,也深深影響了後來東亞地區的政治結構,強力地衝擊了周邊鄰國。因此,這些帶領日本改變的人,確實因為自己志業的追尋,真正扭轉了歷史的方向。
如果以時間為經緯,幕末維新這段歷史的講述,無論是翻譯或著作,都已經有很多出色的作品。但是以人物為中心,呈現不同角色切入的歷史視角的中文寫作,除了司馬遼太郎的多部小說,和衍生的各種坂本龍馬傳記外,其實作品不多。我一直相信,時代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存在,只有人的意志,才能夠改變時代的結構,因此才興起了以人物為中心的幕末維新歷史寫作。
因為敘述的主體是人,因此同一段歷史當中,會因為不同的人以不同角色出現,而有不同的詮釋。比如經常被認為顢頇無能的幕府,其實有過幾位出色的人物。看清時勢的最後將軍德川慶喜,謹慎行事的幕臣阿部正弘、崛田正睦,眼界卓越的海軍創始者勝海舟,把培里辯得一愣一愣的談判代表林復齋大學士等人,其實都以靈活的戰術和卓越的眼界,保住了日本在危機中有機會改革的一線生機。
又像是被後世認為是保守獨裁者的「安政大獄」發動者井伊直弼,雖然是因為被暗殺而又無法追究,讓幕府權威大衰,而扭轉了歷史的方向。但他在大老任職期間,堅定採取他的政敵崛田正睦的開港策略,也成就了今日橫濱港偌大的港市規模。這樣的貢獻,其實在過去主流的「輕幕府、重志士」的勝利者史觀中,比較少被注意到。
而後來被認為是維新英雄的志士們,雖然因為維新成功的關係而被紀念,但仔細思考,他們最開始的「尊王攘夷」主張,其實跟鄰近清國的「義和團」式民族主義差不多。坂本龍馬在黑船來襲時人在江戶,在他寫回去土佐老家的信件當中,也有「一定砍下外國人頭」的說法,可以看出早期的攘夷想法者思考其實相當幼稚。
類似的情況後來成為首相的伊藤博文也有過,他所屬的長州藩家老長井雅樂很早就提出比較接近開國攘夷主張的「航海遠略策」,但卻被藩內包括伊藤在內,受教於吉田松陰的「松下村塾」志士們激烈反對,長井最後被迫自殺。但等到伊藤自己有機會到英國遊學大開眼界,發現西洋技術遙遙領先日本,自己摸摸鼻子,調整了主張,其實也不過是重新回到「航海遠略策」的認識。不過這樣看來,長井雅樂的死,未免就顯得太委屈。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人在時代當中,有可能抵抗潮流,也可能引領潮流,也可能被潮流拖著跑。正是因為這些時代當中的人們所作所為,當代才能夠成就為我們眼下所見的一切。因此,人是歷史當中最重要的存在,有人的存在,歷史才能變得立體、親近而鮮活。這也是我當初希望透過人物的描繪,來勾勒出這個時代的原意
在本書的二十七個篇章中,我一共選出了三十四位主角,大多數都跟政治有關。會這樣選擇,並不是我認為明治維新只有政治,其他領域都不重要,而是因為我自己學習政治、從事政治,對政治比較敏感的關係。我也期待未來還能夠有機會繼續描寫幕末維新當中,不是透過政治,但卻也為時代帶來改變、或記錄了時代的人們,無論是文學家、攝影家、藝術家,都是未來我想要繼續描繪這個時代,讓時代更立體的呈現在讀者眼前時,想要選擇的敘述對象。
本書得以付梓出版,最需要感謝的人,是「自由評論網」的主編潘靜怡,每週一篇的專欄,是一種寫作耐力跟紀律的試煉,也讓我得以在忙碌的工作中仍然能夠維持閱讀的習慣。當然,寫作是寫得越多,就會越有心得,因此付梓之前,我也針對舊稿做了一些修改、補充,希望能夠讓人物跟時代,能夠透過更精細地描繪而更加立體。此外,也要感謝「平安文化」的同仁們,總編輯橞甄的催逼,讓《改變時代的日本人》企劃得以發想;編輯維鋼的細心跟專業,則是企劃最終成書的重要推手。另外,「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也提供了部分書稿發表的機會,我要誠心感謝以上諸位貴人們的相助。
當然,亞東關係協會的會長、政治圈的資深前輩邱義仁,以及新銳學者、也是暢銷作家的蔡亦竹博士兩人慷慨作序,以及駐日的謝長廷大使和知名作家茂呂美耶,以及涂豐恩博士的推薦,都讓我受寵若驚,我也要向這幾位前輩們致上我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最後,家人的支持當然不能忘記,無論是生活當中讓我從小就擁有對日本有熟悉感的爸媽,在每週截稿前經常幫我分擔顧小孩任務的岳父母,以及經常跟我到荒涼鄉下奔走旅行、取材的太太,他們都是這本書寫作過程當中,共同的參與者。
我是喜歡寫字,也以寫字維生的人,終於能夠看到自己的作品可以付梓,跟喜愛日本史的讀者分享,無疑是最大的喜悅。大眾寫作這件事,求得並不是深入、鑽研,而是可親、好入門。就像推薦本書的作家茂呂美耶曾經寫過的,是為了為讀者「鋪一條勉強可以通行的山徑」,讓大家有機會看見更遠的風景。這是我在寫作時努力的方向,希望您會喜歡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