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債新招? 他借2萬被逼喝15罐養樂多狂吐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新北市一名簡姓地下錢莊成員前年夥同蕭男向另名蔡姓男子討債,竟逼蔡男喝下15罐養樂多及1罐可樂,導致蔡男當場狂吐,還強押蔡男拿走皮包內4800元,並用球棒毆打蔡男頭部。新北地院今依強制等罪判簡男、蕭男各4月徒刑及拘役50天,都可易科罰金。傷害部分則因雙方和解撤告,判公訴不受理。判決指出,蔡男2014年循網路廣告找到地下錢莊借2萬元,由簡男(20歲)出面接洽,要求蔡男簽本票擔保連本帶利還4萬元,事後蔡男還不出錢,竟被簡男、蕭男(20歲)約到咖啡廳逼喝100毫升裝的養樂多15罐,蔡男喝完後立刻就跑去廁所狂吐,簡男則撂話「再不還錢就走著瞧」,才讓蔡男離去。半個月後,簡男、蕭男強押蔡男上車,載往樹林區大同山,拿走蔡男身上的4800元抵債,隔天蔡男在路上又被簡男、蕭男堵到,帶往樹林長壽公園旁的便利商店,遭蕭男用球棒打得頭破血流,蔡男才報警處理。新北地院開庭時,簡男否認有逼蔡男喝養樂多,辯稱只在聊天,蕭男則說兩人比賽喝養樂多,他喝5罐,蔡男則喝10罐,蔡男贏了。但因蔡父證稱曾接到兒子來電,口氣緊張表示若沒還錢,簡、蕭不會讓他走,且蔡男、簡男原本不認識,豈會第一次見面就比賽喝養樂多?法官因此不採信蕭男等人辯詞,判2人有罪。


半世紀的傳奇:養樂多(二)
台灣民間總認定,良藥苦口,養生的一定不好吃。不過,台灣養樂多早在半世紀前就成功地將「養生」+「美味」充分結合。更重要的是,它不僅僅是廣告形象而已,人家還參加醫學會議發表演講,彷彿有科學驗證、大師加持一樣,這樣的產品怎麼會不成功?
鬼王/文青別鬼扯
2016-08-25 16:52

鬼王/文青別鬼扯
前情提要:半世紀的傳奇:養樂多(一)
現在台灣出來做餐飲食品生意的人,大家的行銷話術似乎都差不多,講來講去都是「古早味」、「阿嬤的味道」,講的好像是每個世代都存在的共同記憶。不過,嚴格說來這種兩種味道可說是人類史上最虛無飄渺的味道。
每個人經歷的生長環境都不同,你阿公的經歷和我阿公的背景完全不同,你的古早和我的古早根本不一樣。此且,每個人的阿嬤都不同,難不成所有的阿嬤煮出來的味道都一樣? 雖然多數文青和養生魔人對加工食品充滿鄙夷,但若真要細究大家都曾享有的記憶中的美好滋味,還真的從加工食品中尋找,而「養樂多」應該算是50歲以下的各個世代所曾共享過的美好滋味了。
話說自1964年3月9日(嗯~~這個日子真的很重要)(對,請大家記得用元寶蠟燭祭拜)台灣養樂多公司在台設廠後,業績就突飛猛進、大幅成長。在台銷售不到四年,就決定增設產線、擴充產能。養樂多之所以能大受歡迎,除了好喝、勤勞的養樂多媽媽以外,更重要的是原因就在於:養樂多的形象實在好到不像話。

養樂多之所以能大受歡迎,除了好喝、勤勞的養樂多媽媽以外,更重要的是原因就在於:養樂多的形象實在好到不像話,泥砍砍,連芸芸都愛喝呢!(圖:網路)
養樂多推出時,就被塑造成如同仙丹妙藥的神奇飲品,不但能治療霍亂、痢疾、傷寒、貧血,甚至能預防腳氣病、消除疲勞。台灣養樂多公司也很厲害,養樂多發明人代田稔博士1964年前來台灣考察業務時,公司還刻意安排他參加醫學會議,以〈乳酸菌在預防醫學上之應用〉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台灣民間總認定,良藥苦口,養生的一定不好吃。不過,泥砍砍、泥砍砍,台灣養樂多早在半世紀前就成功地將「養生」+「美味」充分結合。更重要的是,它不僅僅是廣告形象而已,人家還參加醫學會議發表演講,彷彿有科學驗證、大師加持一樣,這樣的產品怎麼會不成功?

除了芸芸,還有美鳳姐,這就是橫跨兩個世代都愛的飲料:養樂多!(圖:截自youtube)
產品定位成功也就罷了,養樂多的公關能力也是一流的。
據說1968年「中國雲裳小姐」選拔大賽期間,獲選進決賽的十位佳麗,某次於大飯店聚餐時,服務生問要喝啥飲料,某位佳麗提議喝養樂多,服務生便興沖沖地跑去外面的雜貨店,買了20瓶養樂多。除了每位佳麗人手一瓶外,連旁邊協辦此次聚會的工作人員也都分到一瓶。大家一起喝完養樂多,每個人都笑呵呵,覺得非常好喝、非常幸福、人生有夠美好。然後呢?然後連這種白癡到眼睛每個月都能長一次針眼的腦殘新聞都能被當時的報紙媒體報導,可見養樂多公司的媒體公關有多成功。
此外,養樂多當時還成功打造出所謂的「大家的健康日」。每個月九號時,台灣養樂多都會在報紙上刊登廣告,提醒注意胃腸健康,記得喝養樂多,使胃腸能吸收營養,以增強抵抗力。經過養樂多持續不斷的努力,乳酸菌飲料在國人心中的正面形象也因此確立而鞏固。
不過,大家也知道,通常市場上某個新產品若賣得不錯,馬上就會有模仿者出現。雖然很多人會說這就是抄襲啊、山寨啊,這是民族的劣根性巴拉巴拉的,但這就是市場實際運作的常態,且世界各國皆是如此。就跟可口可樂於1886年上市賣得不錯後,1890年就冒出百事可樂,1905年則又跑出RC Cola一樣。一百多年來,各種奇奇怪怪阿里不答的可樂不僅在美國相繼出現,甚至連世界上許多國家也有自己生產的 Local Cola。舉例來說,浙江杭州娃哈哈公司就推出了「非常可樂」,同時還宣稱這項產品有獨特的民族特色,是屬於中國人自己的可樂。

喝了「由裡亮到外」!為什麼身體裡頭也要亮呢?是一個螢火蟲的概念嗎?(圖:養樂多官網)
就當養樂多開拓出乳酸菌飲料的市場後,國內其他食品就開始仿效了起來。國信食品推出了「健健美」,味全則有「亞當」和「夏娃」,統一更將自家產品取名為「多多」。眾多食品廠之所以勇於搶食乳酸菌飲料市場的大餅,當然是看準龐大的商機。不得不承認的是,養樂多把台灣消費者教育的非常好,搞到大家都相信乳酸菌飲料具有美容、養顏、健胃、整腸的效果,喝起來只有百利而無一害。養樂多老前輩打出大好江山後,其他後繼者可說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賺進大把鈔票。例如,「健健美」於1975年推出後,隔年國信食品馬上在高雄蓋了一座全部採用自動化機器、日產30萬瓶的全新工廠,而當時國信食品的資本額已高達新台幣一億一千萬元。
除了商機以外,大家紛紛搶食乳酸菌飲料市場的另一項原因就在於,它的技術門檻不高。
簡單來說,這類乳酸菌飲料不外乎是由牛乳(或脫脂牛奶)經過乳酸菌的培養、發酵,然後進行均質化,加入砂糖,調整糖酸比,以及各種添加物(色素,香料),最後再加水稀釋就大功告成。 然而,從1980年代台灣社會越來越富裕、開始注重兒童健康後,專家學者們便紛紛提醒家長,這類乳酸菌飲料並沒有想像中神奇,「糖份很高,酸度又強」,喝完後若不趕快刷牙,就很容易導致蛀牙。
當眾多廠商紛紛搶食乳酸菌飲料市場的大餅時,養樂多原先擁有的獨尊地位就遭受不小的挑戰。先前毫無競爭對手的狀況下,養樂多的市佔率當然是一百趴。但1980年代時,養樂多的市佔率已下降到50趴。於此狀況下,養樂多開始推出果汁、鮮奶和運動飲料等飲品,擴大它的產品線。不過,商場上的競爭不可能終止的一天。新的競爭對手仍舊相繼出現(如「活益比菲多」),養樂多只能不斷地面對新的挑戰。但令人佩服的是,直到今天養樂多仍舊是乳酸菌飲料界的霸主,市佔率始終維持在40 ~ 50趴左右。而其在日本、韓國市場的表現也非常亮眼。
要順便一提的是,台灣養樂多媽媽的交通工具似乎還停留在摩托車、或刻意改裝走復古風的三輪車,但韓國養樂多媽媽配備的卻是看起來如同小型裝甲車的電動車,整台車就如同可移動的冰櫃。

韓國養樂多媽媽的移動式冰櫃。(圖:作者提供)

韓國養樂多媽媽看起來如同小型裝甲車的電動車。(圖:作者提供)
在首爾街上,到處都可以看見她們輕鬆穿梭於人行道上。相較之下,台灣有些養樂多媽媽似乎毫無食品冷藏的概念,而菜市場時常都會見到賣菜同時又兼賣養樂多的小販。青菜旁就堆著好幾排養樂多,大家同時接受烈日的曝曬。 但無論你常喝的是從超商、賣場冷藏櫃取出的養樂多,還是媽媽上菜市場時順道帶回來的日曬養樂多,養樂多的滋味還真貫穿了半個世紀,成為不變的集體好味道。

台灣菜市場時常都會見到賣菜同時又兼賣養樂多的小販。青菜旁就堆著好幾排養樂多,大家同時接受烈日的曝曬。(圖:作者提供)

---------------------------------

地下錢莊逼債新手法?逼他5分鐘喝光15罐養樂多

▲地下錢莊想出的討債新招?逼欠債者在5分鐘內喝下15罐養樂多。(圖/示意圖,翻攝自養樂多媽咪健康生活讚臉書)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一名蔡姓男子,日前向地下錢莊借了4萬元,但事後他僅還了3萬元,剩下的無力償還。錢莊內成員之一的簡姓男子,為了要討回欠款,竟然想出在5分鐘內喝下15罐養樂多逼蔡男還債,他當場喝到吐之外,還被帶到山上和公園遭人圍毆。檢方偵辦後依妨害自由和傷害罪起訴簡男,另名在逃共犯則發布通緝。

檢警調查發現,蔡姓男子在前年因為缺錢,透過分類廣告找上簡男借了4萬元應急,雙方約定連本帶利要還8萬元。但蔡男僅還了3萬元,本金都沒還完,引發簡男的不滿,便在去年5月2日晚間,約對方到新北市樹林區一間飲料店碰面。

簡男當時帶了蕭姓友人和蔡男談判,事前簡男準備了20罐養樂多,要求蔡男在5分鐘內要喝完15罐,但他卻喝到當場嘔吐;事後簡和蕭又將蔡男強押到山上,強行取走4千元;隔天又在公園持球棒毆傷他。

蔡男因不堪其擾,最後報警處理;檢警循線逮捕到簡男,他辯稱沒有強迫對方喝養樂多,稱說雙方是喝養樂多聊天談事情,打人的全是蕭男所為。蕭男則是傳喚不到,目前警方已經發布通緝。新北檢方11日依強制、傷害、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嫌起訴簡男。

--------------------------------------------------------------

半世紀的傳奇:養樂多(一)

養樂多可以治療霍亂、泡麵最有營養、海珊最不愛打仗、戈巴契夫頭髮最多,自由評論網的主編是大美女...
推文到plurk
作者:鬼王/文青別鬼扯| 2016-07-09 17:33

鬼王/文青別鬼扯
台灣男人聚在一起時有兩大共同特點:1. 聊當兵生活;2. 吹噓搖擺自己的酒力。
如同每個男人總愛吹噓自己當兵時有多操有多神勇般,男人談論自己的酒力時也差不多。不外乎昨晚和誰吃飯,一起幹掉兩箱台啤,一人喝完三瓶紅酒,或一群人拼掉兩瓶威士忌、半瓶高梁之類的。不過,拼酒實在是太普遍了,毫無創意可言。
先別管酒力了,你聽過拼養樂多的嗎?
拼養樂多聽起來真的很稀奇,但這還真的比拼酒還更具挑戰性。2015年4月時,台中就有個眼鏡男在朋友起鬨下,為了一萬元的賭注,決定挑戰20分鐘內喝完20瓶養樂多的比賽。結果才喝到第10瓶時,肚子就開始絞痛、甚至嘔吐。但身旁友人持續起鬨,將賭注加碼到15萬,眼鏡男決定繼續努力。但到後來,眼鏡男卻越來越痛苦,眼神呆滯,到了最後一刻前終於開始狂吐,功虧一簣,即將到手的15萬也就飛了。
養樂多為何有如此神效呢?養樂多是種含有豐富乳酸菌的活菌發酵乳,適量喝確實有整腸的效果。但醫生建議一天只要喝個200-300 cc就好,喝多了會出現脹氣導致嘔吐的現象。至於養樂多的創始者,當然是體質似乎特敏感、動不動就會鬧腸胃病的日本人(你想想看,鮮少鬧腸胃病的民族會發明征露丸、表飛鳴、若元錠這些歷久不衰的名藥嗎?)。

養樂多的全球版圖。(yakult.com.sg)
1930年時,日本的微生物學家代田稔(しろた みのる)成功培育出一種有益於腸胃的乳酸菌,他便將此命名為「代田菌」。而從1935年起,代田就開始製造、賣起了養樂多。不過日本侵華期間,代田卻被徵召進入陸軍擔任軍醫。戰後1950年時,代田稔成立了養樂多公司,養樂多逐漸成為日本戰後孩童們日常生活中的飲品。
養樂多之所以廣受歡迎,除了保健功效外,另一項原因當然就是略帶微酸的好味道。通常乳酸菌都會有股發酵後的酸味,一般人根本不會喜歡,因此養樂多內除了代田菌以外,還又添加了脫脂奶粉、香料,以及大量的糖,用以調整裡面的糖酸比,養樂多的好滋味也就孕育而生,很少有小朋友不喜歡的。這也難怪,有些人就抨擊養樂多其實是非常不健康的健康食品。每瓶100 ml的養樂多含糖量就高達13.6公克,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4-6歲幼童每日攝取糖分不應超過20公克。換言之,喝個兩瓶就超標了。

日本的微生物學家代田稔成功培育出一種有益於腸胃的乳酸菌,並命名為「代田菌」。從1935年起,代田就開始製造、賣起了養樂多。(yakulteurope.com)
不過,健康與否不是本文的重點,我們還是回到養樂多本身。
另一項讓養樂多廣受各界歡迎的原因,則是日本養樂多公司於1963年發展出來的「養樂多媽媽」系統。「養樂多媽媽」其實是台灣的俗稱,這群人在日本被稱為「養樂多小姐」(ヤクルトレディー)或「養樂多歐巴桑」(ヤクルトおばさん)。不同於傳統的店面販賣型態,養樂多媽媽就如同養樂多公司下的宅配大軍。養樂多媽媽們每天早上做完早餐,把孩子、老公送出家門後,就騎著腳踏車或摩托 車在大街小巷內推銷販賣,同時也將養樂多送到每個訂戶家中。
當然啦,面對面的接觸、彼此寒暄幾句、關心訂戶家中成員的健康,除了能穩固既有的訂戶外,還能藉由他們的介紹與口碑,擴大訂戶範圍。而對這群養樂多媽媽而言,這份工作不但能增加收入、貼補家用,彈性的工作型態又能滿足他們的家務需求。自從養樂多建置了機動性超強的媽媽宅配大軍後,業績馬上迅速成長。1960年時,阿信的故鄉、窮鄉僻壤的山形縣,每天可以賣出14,000瓶養樂多,但1963年引入養樂多媽媽體系後,1963年每天的銷售量馬上竄升到25,400瓶,業績成長了82%。時至今日,養樂多媽媽依舊是養樂多公司產品的銷售主力,日本的養樂多媽媽仍有42,500人。據說將近60%的產品銷售量,都是養樂多媽媽創造的。

可愛的日本的養樂多媽媽/小姐。(http://matome.naver.jp/)
就當養樂多媽媽幫養樂多公司賺大錢後,養樂多也決定進軍海外市場,而他們的第一站就是台灣。
1963年3月經濟部的「華僑及外國人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了養樂多公司投資台灣的「國際酵母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請案。日本養樂多公司將以技術合作的方式,投資49,000美元,其中37,080元是從日本運來的機器設備,而剩下的11,920元則是原料。至於「國際酵母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又是什麼來頭呢?「國際酵母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李團居先生是當時茶葉界的鉅子,他曾擔任台灣區茶輸出業同業公會的理事長與台北茶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講到這就不得不補充一下,1950、60年代台灣茶葉出口非常旺盛,茶商在當時都絕非簡單的人物。後來擔任養樂多董事長的陳重光先生,本身也是大稻埕的茶商,年輕時就曾把台灣茶賣到滿州國。而李團居先生同時也台灣第一家生產泡麵的「國際食品公司」的創辦人(1968),這樣說來,他還真是改變戰後台灣飲食發展史的重要推手之一。

台灣養樂多創辦人李團居,同時也台灣第一家生產泡麵的「國際食品公司」的創辦人。(取自台灣養樂多官網)
1964年3月9日,台灣的養樂多工廠正式於新莊落成開幕(啊,這不就是鬼王的生日嗎)(編按:鬼跟人家過甚麼生日)。神奇的是,台灣養樂多從一開始就決定採用養樂多媽媽的銷售型態,產品每天由工廠直接送抵客戶手中,不在市面上銷售。而當時養樂多的行銷策略就是以健康訴求為導向,強調養樂多內含有世界唯一的養樂多菌(代田菌),且經實驗證明可以消滅胃腸內有害的病原菌,包括如痢疾菌、霍亂菌、傷寒菌等。此外,養樂多菌的代謝產物計有:可以預防腳氣病及神經炎的維他命B1,可以促進發育、消除疲勞的維他命B2,可以使皮膚光鮮亮麗的維他命B6,可以防止貧血、使面色紅潤的維他命B12,以及可以殺菌、整腸的乳酸等。
你想想看,有哪種藥物能夠治療霍亂、傷寒,又同時能消除疲勞,讓你變得漂亮美麗?更何況這只是瓶小小的飲料而已。面對如此美味好喝、且又具備多重醫療保健療效功能的飲品,誰能拒絕呢? 因此,養樂多在台上市後,業績就不斷攀升成長。1968年時,每日的銷售量就達到20萬3千瓶。在預估市場還有極大成長空間的狀況下,台灣養樂多公司決定增設產線、擴充產能,將日產量從每日25萬瓶提升至40萬瓶的規模。(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