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憶亡父 柯爸:當年險死槍下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7-03-01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父親柯承發及母親何瑞英昨天下午與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一起參加竹市紀念音樂會,向亡魂獻上百合花。柯承發致詞時,回想起遭迫害的父親,與柯媽不禁老淚縱橫,令在場人鼻酸。
柯承發說,父親柯世元是小學老師,靠微薄薪水扶養九個子女,二二八事件時,為了保護校長和多名老師,被抓到憲兵隊嚴刑拷打,遍體鱗傷只剩半條命,回家後即病入膏肓,嚥氣前還喃喃不忘年幼兒女,告訴家人「我不能死」,隔天就撒手人寰。
他回憶二二八發生後兩天,他還在念新竹中學二年級時跑去看熱鬧,地點就在現在的新竹市府後方,國民黨的阿兵哥突然胡亂開槍,差點把他打死。他感嘆老父為了二二八被抓走,只活到五十三歲就死了,而他能活到八十七歲,可見應是老天有保佑。
柯承發暗批國民黨某立委說,兩年前他與柯文哲參加追思會,竟被說成「父子假哭、作秀」,他希望做人不要這樣,為了台灣好,不論是對岸來的,還是國民黨、民進黨,住在台灣就是台灣人,應該為將來一起發展打拚。
何瑞英對於公公在二二八受到的苦難說,當時憲警為了逼口供,被打到無法走路,只能用爬的,放出來後整天只看著天上,全家陷入困境。事後柯家人甚至落到沒錢念書的窘境,柯媽不禁淚水直流。


 

台灣缺乏創新能量 柯P:不改變就準備滅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記者羅沛德攝)
2016-12-02 14: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談到了對台灣與整個華人圈創新實力的看法,他認為國內產業不肯放棄過去的成功模式,是現今失敗的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太成功了。」
綜合媒體報導,柯文哲在演說中談到,國內代工在過去賺得到錢,但隨著時代演進,土地成本上升、環保意識抬頭和工資調漲等因素,只能搬去中國深圳發展,再進一步可能就搬到長三角、成都、越南,最後只剩非洲可以去,認為台灣產業不肯放棄過往的成功模式是失敗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實在太成功了。」
柯P舉例,蘋果iPhone手機台灣代工淨利僅0.5%,負責研發和創新的蘋果公司淨利高達58%,直言台灣若還停留在過去的階段,會永遠賺不到錢,所以要鼓勵創新,要創造一個不怕失敗的環境。他還說,上帝也救不了無法迅速改變的人,如果學校還停留在黑板、粉筆、講義的時代,「那我們就準備滅亡吧
但不只台灣,柯文哲認為整個華人界對創新仍存在著許多障礙。他指出,諾貝爾化學、生物、物理等三個最具創新指標的獎項,117年來只有中國的屠呦呦在2015年獲得生物獎,代表整個民族幾乎沒有創造力

=====================================

終結16年張榮味時代! 台北農產總座請辭

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6-09-20  06: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長期掌握全國農業各系統,但在台北市出現缺口,有媒體報導,雲林張派的韓國瑜已請辭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轉任北市府有給職。

《上報》報導,張榮味長期掌握全國農業各系統,舉凡中華民國農會、全國漁會、台灣區農業合作社聯合社、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等皆由張榮味的人馬所掌控。但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擇和新政府改組的農委會合作,撤換張派的韓國瑜,打破馬英九、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16年來,雲林張派主導的局面。

報導指出,9月上旬傳出張榮味與柯文哲碰面,有意找柯P繼續合作,但遭到柯文哲拒絕。韓國瑜昨天(19日)遞出辭呈,10月起轉任台北市政府有給職。新任總經理蔣玉麟的人事案可望在9月28日董事會中通過。

《台北筆記》建立真正的新政府文化--發包文化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12
柯上任至今一年半,外界經常揶揄他沒有政績,只是個「拆除大隊市長」,但從調查五大案到不追加工程預算,導致柯無法成為一個「剪綵市長」,雖然短時間沒有政績,卻能夠改變政府工程預算是民間三倍的沉痾弊端
市政府每年七、八百億元預算,有高達五成以上是人事支出,亦即全花在市府員工薪資、獎金上,但這批政府大軍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發包」,大大小小事情全部發包找廠商執行,甚至連印個信封、放個邀請卡都要廠商去做。工程建設更是如此,大小工程也是全部發包,連修剪個花草都要發包,而這批政府大軍要做什麼?發包、驗收、核銷、刁難廠商,導致廠商行政成本太高,低價搶標後,以追加預算平衡利潤,惡性循環,形成政府長期沉痾,甚至形成弊端。
柯文哲堅持不追加工程預算,目的在改變這樣的政府文化,讓廠商知曉,低價搶標後無法追加預算,也讓政府官員知道,要合理規劃工程標案,設計與施工之間的問題應徹底解決。同時,柯更應進一步改革政府的發包文化,給予廠商合理的利潤與專業尊重,降低廠商執行政府標案的行政成本,協助解決繁瑣的行政流程與跨局處協調問題,讓更多專業團隊願意投入政府建設,如此才能讓良幣驅逐劣幣,建立真正的新政府文化。(資深記者陳曉宜)

----------------------------------------------

世界城市高峰會 柯P坦言:人民選我,是因絕望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10 19: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出席2016年世界城市高峰會並發表演說,面對各國各城市的首長,柯文哲坦言:「我想分享我之所以勝選的原因:選民投給我並不是因為我很好,而是因為他們感到絕望。」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新加坡,出席2016年世界城市高峰會並發表演說。(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新加坡,出席2016年世界城市高峰會並發表演說。(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柯文哲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後,駐新加坡代表處張大同代表前來機場迎接,隨後宴請市長。(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後,駐新加坡代表處張大同代表前來機場迎接,隨後宴請市長。(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在演說中表示,人民感到絕望,因為一直以來台灣的政治人物都一樣,無論代表哪個政黨,給予選民的空泛承諾都一樣;在那場選舉中,自己是比較不一樣的候選人,他的前半輩子是一位外科醫生、是政治素人。「選民如果選擇我,顯然是比較冒險的,但人民願意投資我、給我機會。」
他指出,身為首任台北市的無黨籍市長,他不受政黨左右、不追求短暫的政治利益,他更希望人們關心普世價值,如:人權、正義、民主,關懷弱勢及永續發展。
柯文哲強調,態度可以帶來巨大轉變,他願意為了台北這個城市培育正向的創新文化及精神,他藉由「一日雙塔」想證明給大家看「只要身心準備好,就去做吧,當然他們可能會失敗,但失敗不算什麼,最重要是踏出第一步。」
「我秉持謙卑的態度來參加本次活動,希望能盡力吸取各位的經驗,並將所學帶回台北,進一步推展台北市的創新創業環境。」柯文哲還說,人們難以預料未來,成功或失敗,不要斷言太早,因這取決於時間廣度,以一年、十年、一世紀或百年來看待一件事,都有不同的評價。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6世界城市高峰會演講 全文
各位來賓大家好,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在臺灣2014年的市長選舉,57%的選民讓我成為民選首任臺北市無黨籍市長。各位都是各個城市的市長,我想分享我之所以勝選的原因:選民投票給我並不是因為我很好,而是因為他們感到絕望。
人民感到絕望,因為一直以來臺灣的政治人物都一樣。無論代表哪個政黨,他們給予選民的空泛承諾都一樣。在那場選舉,我是比較不一樣的候選人,我的前半輩子是一位外科醫生,我是政治素人。選民如果選擇我,顯然是比較冒險的,但人民願意投資我、給我機會;也因此,我將自己視為「政治創投」,這也是大會的主題:「創新」。
身為民選首任臺北市無黨籍市長,我不受政黨左右,不追求短暫的政治利益,我更希望人們關心普世價值,如:人權、正義、民主,關懷弱勢及永續發展。這麼一來,我能擘劃臺北市長期願景的市政政策。其中一個長期願景就是讓臺北成為最為創新、進步並且開放的華人社會。
這樣的願景要如何達成?市府應扮演什麼角色?
我認為政府不宜貿然規劃產業發展方向,而應該致力創造一個擁有完善基礎建設及明確法令的環境,讓民間擔任決定發展方向的主人。為什麼我這麼說?因為歷史告訴我們,當政府試圖推動產業發展時,總是適得其反。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只有人民才清楚自己需要的產品及服務。
自iPhone問世後才經過短短9年,您能想像沒有它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嗎?它已經改變了世界,而這不是政府所能規劃出來的。
也因此我認為與其構畫5年或10年的計畫,更重要的是培育正向的創新文化及精神。政府應該是能夠適時而變的平臺。
「態度」是可以帶來巨大的改變,然而許多臺灣政治人物無法順應創新。他們只想打安全牌、計算風險。若是某個投資只有85%的成功機率,他們不敢去作,因為他們注意的卻是那15%的失敗機率。也許我是個政治素人,所以這一套好像不適用在我身上。
2016年2月,我挑戰一日雙塔。凌晨5點鐘從臺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騎乘自行車,經歷28個小時、520公里,我騎到最南端的貓鼻頭燈塔。許多人問我怎麼做到的,我已經不記得了,我只記得踩下第一步,就對了。
這樣的挑戰是想讓臺灣人民見證,倘若57歲的我能夠做到,他們也能做到。只要身心準備好,就去做吧。當然他們可能會失敗,但失敗不算什麼。最重要是踏出第一步。
這是我想在臺北創造的文化,所以我先從自己做起。破除舊習、創造新文化很困難也需要花費很久的時間,可能在我的任期內也無法達成,但是我希望成為改變的第一步。
市府鼓勵人民追尋夢想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讓失敗的成本變小。藉由提供免費或近乎免費的網路基礎建設,北市府讓臺北成為一個物聯網(IoT)實驗場域。北市府正和IBM及Gemtak合作,佈建遠距離、低頻寬的LoRa實驗平臺。現在荷蘭、英國及法國都在做。我們是亞洲少數幾個開始嘗試的城市。
藉由測試平臺,無論規模大小,本土開發商都可以免費的以整座臺北市測試新開發的IoT服務。無論軟、硬體開發商都可以測試自家的服務及產品。我期待在世界級的活動上,如: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及資通訊世界大會上,可以見證到開發成功產品。
今天的與會者中,有2位老朋友,首爾市朴元淳市長及威靈頓市西莉亞市長。西莉亞市長曾在去年2月到訪臺北,我們互動相當愉快。我也感謝威靈頓市即將舉辦「臺北日」,藉此展現北市及威靈頓市的良好情誼。在我去年訪問姐妹市首爾市時,朴市長也熱情的接待,我對於首爾市的市政發展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從兩位市長身上學到許多,他們樹立了以城市引導國家發展的良好典範。我秉持謙卑的態度來參加本次活動,希望能盡力吸取各位的經驗,並將所學帶回臺北,進一步推展臺北市的創新創業環境。
我們難以預料未來,但未來是人類創造的。回溯過去,人們不斷的創造發明,在自由、人權、永續發展及法治等各種領域也不斷進步。成功或是失敗,都不要太早斷言,因為這取決於時間廣度。以一年、十年、一世紀或百年來看待一件事,都有不同的評價。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踏出第一步。
謝謝。

發文挺柯P 鍾慧諭:珍惜這位難得的市長

鍾慧諭發文呼籲支持柯P。(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6-21  17: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挾超高人氣當選,但目前滿意度陷入低迷,還因為「酷吏」作風,造成市府局處長離職潮。辭職獲准的台北市前交通局長鍾慧諭,雖已在15日離開崗位,但卻在今天於個人臉書發文,呼籲「支持、呵護」柯文哲。

  • 鍾慧諭發文呼籲支持柯P。(圖擷取自鍾慧諭臉書)

    鍾慧諭發文呼籲支持柯P。(圖擷取自鍾慧諭臉書)

鍾慧諭今天發文〈請支持柯市長改革,呵護首都台北〉,她在文中寫道,「這一趟一年半的公務歷程,讓我看清楚國家的問題。過去在業界,總是指責市府為何這不做,那也不做,無法帶領社會前進。這次我總算看清楚,不是政府不做事,是政府被媒體、反對民意栓在原地。」

鍾慧諭指出,「柯市長是政治界非常真誠、認真任事的執政者,縱然市府目前有些波動,我鄭重懇求大家,珍惜這位難得的市長,給他最大的支持,一起呵護首都台北。我們沒有內耗的資源,我們只有齊力向前,才能追上世界的腳步。」

鍾慧諭還指出,「柯市長的價值觀:不要為了短期的利益,犧牲長期的利益。希望市長堅持長期的變革、價值觀的建築,而非短期的施小惠、用納稅人的錢買人心的最簡單手法。是政府的政策離民意太遠?還是台灣價值觀背離時代趨勢?請台灣人民多加思考,如何為子孫留下一個可以長久居住的台灣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