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鼓山 – 《延命十句觀音經》 | 2016 - https://goo.gl/tz6bkO

聖嚴法師慈悲開示

誦經有兩種理由: 一、是把佛經當作一面鑑察我們心行標準的鏡子。
         二、是將誦經當作代表佛說法的神聖使命。
        邀請您從此刻起共同發願持誦「延命十句觀音經」

《延命十句觀音經》出自於《高王觀音經》,是《高王觀音經》的精簡本。《高王觀音經》則緣起於五代高歡國王時,有一看守庫藏的「寶藏官」孫敬德,犯了重法,囚禁待斬。和〈白衣大士神咒〉傳承相似,在夢境中,夢見一名僧侶,告之以《高王觀音經》。輾轉傳至劉宋,則精簡為《延命十句觀音經》,將原來繁複的經文,精簡為僅有十句,即:

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相緣,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

《延命十句觀音經》於我國已經失傳。這是我自身於日本禪宗的寺院重新請回的。過去,我只曉得,禪宗重視《楞嚴經》和《心經》。〈楞嚴咒〉和《心經》皆是禪門每日必誦的功課。但是《延命十句觀音經》呢?倒從未曾聽說過,怎麼會是禪門念的?

細思下也不難了解,於禪宗寺院裡,《延命十句觀音經》成為一種補助的修行法門。如前所述的,當修行者業障深重時,無法採取「禪」的方法修持。一修,即產生種種障礙──不是病,即是痛,或發生種種人事、工作、環境、情境上的障礙與困擾。《延命十句觀音經》則應時成為一個補救法門。「延命」的意思,第一、延續一己肉身肉體的生命。第二、延續佛法的慧命。

修持方法
禪修的人,於第一個階段,自己無法依禪修的方法修行,則誦這十句偈,不斷、不斷,持續地念,直到病苦、業障一一消解。「身安」之後,更進一步「道隆」,更進一步「續佛慧命」。

何以這短短的十句可以「續佛慧命」呢?
因為這十句中,包括了「佛法僧」,遵從佛法僧,也就皈依了三寶,成為虔誠的佛教徒,學僧學法學佛,終抵於「常樂我淨」的清涼淨土。這和僅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畢竟大大跨進了一步。因之,可視為正統、正信佛教的一種方便法門。修行此法門的人,畢竟皈依三寶,成為正信佛教徒。由此可以開展、延續一己以及佛法的慧命。

由是,相當於中國清初的日本江戶時期的白隱禪師,為了弘揚此經,編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靈驗記》。近代日本著名的禪匠原田祖岳,也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經講話》。依此,也不難解釋,日本禪門何以將此十句偈作為禪門日誦的原因。
(摘錄自《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

法鼓山 – 《延命十句觀音經》 | 2016 - https://goo.gl/tz6bkO

-----------------------------

白衣大士神咒

  此咒的出現和流傳,不知出於何經,為何人譯出,大概是出於大士化現 幫助人時,為某人所授的法門,而非來自印度的傳譯。內有「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的句子,相當俚俗化,近於道佛相融的民間信仰,民間的傳誦也極為普遍。以持誦一萬二千遍為一願,一願不成再持二願乃至多願,必得成就。滿願後即當印施此咒一千二百張。此咒的內容是: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三稱三拜)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怛垤哆 唵 伽囉伐哆 伽囉伐哆 伽訶伐哆 囉伽伐哆 囉伽代哆
      娑婆訶 天羅神 地羅神 人離難 難離身 一切災殃化為塵
      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

  欲持誦此咒者,宜先在大士像前,沐手焚香、恭敬供養、至誠頂禮,誦畢則發願迴向。凡為正當心願,如求癒病、消災、解危、求福、求職、求子、求延壽等,均有奇驗。 


延命十句觀音經 

  此經係《高王觀音經》的精簡本,同出於古人的夢中傳授。《高王》早在東魏時代即已傳出,《十句》則出於劉宋元嘉二十七年(西紀四五○年)。據趙宋時代四明志磐於一二六九年撰成的《佛祖統紀》卷三十六所載:「元嘉二十七年,王玄謨北征失律,蕭斌欲誅之,沈慶之諫曰:『佛貍(魏世祖小子)威震天下,豈玄謨所能當,殺戰將,徒自弱耳。』乃止。」不僅來遭刑戮,後來官至開府,年八十二,壽終正寢。王玄謨如何得此際遇?乃由於受誅之前,夜夢異人,告以若誦《觀音經》千遍,可免死難,並口授經文十句:


 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僧緣,常樂我淨,

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

  這部觀音經,雖出於古人的夢中感得,並非傳譯自印度,以其僅僅十句,已具足三寶及觀音的持名念法,故迄趙宋乃至清初,仍受到佛教界的普遍傳誦。特別是相當於中國清初的日本江戶時代的白隱禪師(一六八五~一七六八),為了弘揚此經,搜羅資料,編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靈驗記》。近代的日本著名禪匠原田祖岳,也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經講話》。

------------------------------------

-----------------------------------

聖嚴法師在遺言中特別提到,靈堂只掛上一幅「寂滅為樂」書法輓額,「寂滅」是涅盤解脫,白話即是指死亡,寂滅之樂意謂一種解脫樂。
聖嚴法師希望以此鼓勵及提醒所有來悼念他的人,面對死亡不要悲傷,應以另一種心境來看待。

觀音33法相 - http://goo.gl/veAmQQ

觀世音菩薩在網路上的一個家--觀自在的心樂章 - http://goo.gl/lp9aSX

-------------------------------------------------------------

法師念經400次要價240萬! 老婦不付錢挨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9 20:52 聯合報 記者袁志豪╱即時報導

李姓法師指控70多歲陳姓老婦以一次6千元的代價,委託他持誦「楞嚴經」200次結緣,後來又追加200次;法師自己念不完,找了二個法師幫忙念,總共花了4個多月念完,事後陳婦卻不認帳,因而提告詐欺。但法師知道陳婦丈夫已經是罹癌末期後,當庭落淚撤告,新北地檢署今天將老婦處分不起訴。

李姓法師提告指出,前年7月在新北市泰山區的菜市場認識陳姓老婦,陳婦委託他持誦「楞嚴經」,他告知因念完一次要花6到7個小時,行情價一次就要4到5千元;陳婦開價6千元,要他念200次,後來又追加200次。

法師指出,老婦追加200次時,他難以負荷,轉請2名法師協助,還先代墊120萬元給2人;直到去年3月終於全數念完,老婦卻拒絕給錢,避不見面,他不僅遭受損失,還被趕出寺廟,控告老婦詐欺。

檢察官傳喚陳婦,她供稱是法師自己說要跟她誦經結緣,沒有說要收錢,法師念經時她不在現場,也不知道法師到底有沒有誦經;她沒有說要誦經400次,也跟法師說她沒有錢,等法師說已經念了200次,她就說不要再念了,法師後來又說已經念了400次。

法師提出切結書、錄音光碟及錄音譯文,證明老婦確實有委託他念經;檢察官認為,雙方確實有訂立委託誦經契約,不過法師沒有收取訂金,念完200次後也沒有先向老婦收取120萬元的費用,法師是基於自己的判斷認為老婦有支付款項的實力。

檢方指出,老婦並未用任何詐欺手法,讓法師陷於錯誤,另外,法師看到老婦的癌末丈夫前往地檢署陪同開庭,當庭落淚、自願撤告,全案並無積極事證證明老婦有詐欺犯行,認定罪嫌不足。

李姓法師指出,80卷的「大佛頂首楞嚴經」念完一次要6到7個小時,行情價是4到5千...
李姓法師指出,80卷的「大佛頂首楞嚴經」念完一次要6到7個小時,行情價是4到5千元。圖/報系資料照片


李姓法師指出,80卷的「大佛頂首楞嚴經」念完一次要6到7個小時,行情價是4到5千...
李姓法師指出,80卷的「大佛頂首楞嚴經」念完一次要6到7個小時,行情價是4到5千元。圖/報系資料照片


懺悔文與迴向文(迴向文大抵以誦經之功德,轉送給特定對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In4VrM
延命觀音經/《延命十句觀音經》出自於《高王觀音經》/白衣大士神咒/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相緣,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urU2kU


《高王觀世音真經》十句觀音經『心常求誦此經,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孫敬德/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持此經,不能免死,勸持誦高王觀世音經一千遍,才可脫刑,更在夢中口授此經/遂誦一百遍,有司執縛向市,且行且誦,臨刑滿千,刀 下斫之折為三段,皮肉不傷, 易刀 又斫,凡經三換,刀折如初。 監司問之,具陳本末,以狀聞丞相高歡,乃為表請免死,因此廣行於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