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何著急了?

推文到plurk
2016-07-21 06:00

七月十七日,中國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面,藉著所謂「世界和平論壇」的場合,就台灣議題提出了一份相當長篇的立場再宣示;這次的鋪排,可以視為是今年五二○蔡英文政府上台至今,始終保持「聽其言、觀其行」態度的北京當局,從冷處理轉而不耐煩的徵兆。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7日參加「世界和平論壇」演講時表示,一中原則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一旦背離,台海就可能出大亂子。(中央社資料照)
一九九六年李登輝當選、二○○○年陳水扁繼位,中國面對其不樂見的台灣政局發展,因應的模式一貫,全是「聽其言、觀其行」,再加上「不著急」;換句話說,如果台北遲遲不回到「一個中國」的軌道上來,北京一向是廢話懶得說,認為冷處理也是一種施壓,其具體的作為,除了持續擴大經貿交流以強化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在政治上,不外就是中斷會談、外交封殺、軍事施壓,以雙方關係的徹底倒退,做為對台灣民選政府若有不從的懲罰。
這次,習近平政權在「聽其言、觀其行」僅僅兩個月,就開始對台一再投球,其動機應該是希望提醒台灣當局應該接球,對照以往,這行動的背後,似乎顯得有些「著急了」,箇中究竟還有什麼微言大義?非常值得進一步觀察。
詳看張志軍這次長達三千四百字的講稿,有關對台政策部分,仍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反台獨,以及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等三點,這個基調,二十年來沒變過,看來未來會循著同樣的路子走。
至於在有關台灣的地位,以及所謂兩岸關係的歷程,國台辦則是透過國民黨來連接中國內戰遺留,再以公開揚馬、貶抑李扁、質疑小英,企圖在台灣內部另立牽制勢力。長期追蹤中國問題的人也必然了解,這個戰法同樣招式已老,然國際之間與台灣內部的大小環境已經與過去丕變,中國竟全然未察,或者刻意視而不見,則就比較令人詫異,今後中國的對台工作績效將適得其反,已可預見。
首先,北京將國民黨與中華民國分割處理,一方面將國民黨工具化,一方面卻高舉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國際上的唯一合法代表,等於抽掉了國民黨人的靈魂,這個做法,豈不是把失去政權的國民黨界定為搖尾乞憐的角色?在此前提下,被吹捧的馬英九又成了什麼?
其次,張志軍述及:「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背棄一個中國原則,拋出兩國論,引發台海危機。」然眾所周知,特殊國與國關係乃於一九九九年七月提出,與一九九五、九六年中國製造的飛彈危機,竟可導出因果論,即知這代的共產黨菁英公然將歷史與事實分開、隨人裝扮的政治性格,那麼其所編織「中國人最早開發台灣」等一系列睜眼瞎話,能不惹怒台灣人民,則今後又將如何實踐自一九七九年〈告台灣同胞書〉以來的「寄希望」?
再者,針對當前的形勢,北京將「九二共識」限縮解釋為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中,再藉以警告民進黨政府:若背離這一原則,台海就會險象環生,可能出大亂子。問題是,既無中華民國可以各表的空間,蔡英文做為對外代表國家的總統,不但一點壓力也沒有,台灣民意也會與她站在同一邊,更將順遂了張志軍所指控「其從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等各方面,弱化和切斷台灣同大陸歷史連結的戰略取向」的合理性與必然性,那麼北京演這齣,所為何來?
看來,中國是該著急了。南海問題上的博弈,激化也增添了習近平對於國內政經維穩的複雜變數;對台關係上的冥頑,也讓北京無法正視國民黨這八年已被共產黨「玩殘」了的事實,以及蔡英文有別於陳水扁,並無意把中國事務當做提振個人聲望的提款機,希望務實理性領導的努力。
不過,中國要急不急,不是我們最終的關切,從台灣利益的角度著眼,在於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主要還是在督促新政府「以小事大」的冷靜與智慧,治國的首要重心在國內,面對中國問題絕對要成竹在胸,不著急。

---------------------------------------

大選企業捐款收入 英仁配1.6億居冠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8日電)監察院今天公布105年總統選舉候選人政治獻金收支結算表,「英仁配」營利事業捐贈收入新台幣1億6204萬元居冠,其次是「宋瑩配」369萬元,「朱玄配」僅5筆企業捐款約40萬元。

根據監察院公布資料,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政治獻金收入新台幣7億4577萬元、支出6億3770萬元,收支結存1億949萬元。

營利事業捐贈部分,「英仁配」總計收入1億6204萬3718元,其中3萬元以上企業捐款有763筆。100萬元的企業捐款46筆,有國統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大眾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東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第二信用合作社、探索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等。

另一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政治獻金收入2億3302萬元,支出2億247萬元,收支結存約3054萬元。

「朱玄配」營利事業捐贈收入只有5筆,共40萬7000元,最大筆是台灣雅聞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20萬元,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陳記專業麵線店也捐款3萬2000元。

第3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徐欣瑩,政治獻金收入2212萬元,支出9800萬元,收支結存後還透支約7587萬元

「宋瑩配」營利事業捐贈收入26筆,計369萬4149元,最大筆是南僑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100萬元,其次是魂麵股份有限公司50萬元、國城建設股份有限公司50萬元。1050718

--------------------

多謝,薄瑞光先生!

推文到plurk
2016-07-01 06:00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在關鍵時刻,選擇在最適合的媒體,對資訊最受蒙蔽的中國人民,說了實話:「九二共識」是二○○一年以後的名詞,他從未聽辜振甫或汪道涵說過「九二共識」。
這句實話公開戳破馬英九的謊言,也讓擁抱虛構「九二共識」者灰頭土臉,難以讓人信任。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薄瑞光是最有資格說實話的人,因為他不但沒有聽兩位當事人說過「九二共識」,反而親自聽到馬英九透露捏造「九二共識」的秘密。二○○七年十一月三十日,馬英九對薄瑞光說,「一中各表」與中國的「九二共識」兩案「很接近」,可做為雙方會談的基礎。馬英九自己承認他欺騙人民!
中國要強迫蔡英文總統接受不存在的「九二共識」,薄瑞光透過廣受中國人信任的「美國之音」,搬出江澤民親信汪道涵,說明中國人都知道並沒有「九二共識」,這是高招。
但更重要的是薄瑞光主動重申保證,美國不介入兩岸談判,也不會對台灣施壓。美國國會最近通過對台灣六項保證的決議案,「美國之音」未提此項問題,令人意外;薄瑞光把握機會,在最後討論解決台海問題的模式時,重申這些承諾,真是畫龍點睛。
中國用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做為先決條件,要迫新政府接受,這是採取脅迫手段要解決問題,與「台灣關係法」相牴觸,不是美國政府所能接受。
薄瑞光雖說「九二共識」或「九二諒解」都與美國無關,美國不便評論,但他道破「九二共識」不存在,及保證美國不迫台灣談判,明顯是對中國人民及中國政府喊話,台灣人要說一聲:多謝,薄瑞光先生!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國台辦的專制邏輯

推文到plurk
2016-07-01 06:00

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中國對她沒接受「九二共識」很感冒,乃繼續施加壓力,企圖讓新政府屈服。我陸委會與中國國台辦的聯繫溝通、台灣海基會與對岸海協會的協商談判都因此暫停。這一雙邊官方互動停擺,「沒有熱線」,出自中國片面行動,令人訝異的是,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前天竟宣稱,雙邊溝通協商機制暫停,「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
中國拿「九二共識」相逼,從去年習近平的「地動山搖」、台灣大選前的恐嚇、對新總統就職演說的威脅放話,到如今施壓不斷,都難以讓蔡英文政府屈從。新政府不能接受,道理其實很簡單:歷史上不存在「九二共識」,不僅當年當事人否認,台灣人民也已透過歷次民調及選舉明白拒絕。屢屢拿偽造的「九二共識」強要台灣接受,謊話不會因說多了而自動成真,一再以此糾纏,也形同自絕於台灣人民。

中國國台辦指溝通機制已經停擺,因為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與包括中國在內的鄰邦,一向和平往來。一九九二年,透過官方「白手套」海基、海協兩會進行事務性會談,中國方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並未接受。雙方有「九二會談」、但無「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從當年主其事的辜振甫、汪道涵到時任陸委會主委的黃昆輝、副主委馬英九都確認。這就是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本週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所說:「九二共識」是二○○○年以後的名詞,他從未聽辜振甫或汪道涵說過「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純屬虛構,這一名詞的「原創者」蘇起也承認。「九二共識」大行其道,是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後,在野的國民黨以此為推動「聯共制台」原則,馬英九主政後再拿它做為執行其向中國全面傾斜的政策口號。台灣有如此錯亂敵我關係的國民黨,不論在野或執政,都不惜以假為真,接受「九二共識」;從不掩飾要把台灣併入「一中」的中國,也就卻之不恭,拿前此連自己都不承認的「九二共識」,順水推舟做為對台灣工作的基礎。
馬英九明知「九二共識」出自杜撰,後來為了選總統騙選票,乃以「一中各表」為幌子,接受「九二共識」,啟動全面傾中。然而,全面傾中導致國家尊嚴、主權、繁榮盡受侵蝕,高唱「九二共識」的馬英九及其政府要員,在中國官方或私下場合也絕無一表中華民國的膽量,加上中國軟土深掘,「一中各表」假的真不了,遭台灣人民看破手腳,以致民調贊同揚棄「九二共識」者近七成,主張「兩岸同屬一中」的國民黨大選連戰連敗,淪為完全在野。
中國此時,理應面對台灣民意,務實調整其做法。以「九二共識」來說,蔡英文政府表明尊重「九二歷史事實」,敞開雙方協商與溝通大門,維持現狀,已展現極大善意。相形之下,中國近數月來動作不斷,與甘比亞建交、減縮觀光客前來、結束農漁產品契作合約、爭台灣人往中國偵查審判,都是其例。同時,它也透過國民黨及其在台灣代理人加強對青年等「三中」工作,以分化台灣社會。如此動作,撼動不了台灣,只會加深台灣人民反感,且為社會改變八年親中政策提供調整的機會。
台海兩岸關係以虛假的「九二共識」為基礎,有如在沙灘上蓋大樓,基礎不實,大樓蓋得越高,越不牢靠;馬政府及國民黨在為此天花亂墜所吹噓的種種,已遭人民唾棄。如今,中國再拿「九二共識」逼迫新政府,極不高明。台灣與各國為善,也願與中國維持正常關係,致力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但不可能接受這一要脅式的前提條件。況且,過熱的中國政策經實踐證明不利台灣,雙邊關係因中國主動而轉趨冷淡,對台灣未嘗不是好事,這也是新政府嘗試轉變調整的方向。
有如中國在南海的表現,壓制鄰邦成就不了大國格局,拿虛偽的「九二共識」強逼台灣人民接受,也不可能如其所願。不思尊重台灣民意及現實,還要全然歸咎台灣,這一專制國家邏輯,必以碰壁收場。

----------------------------------------------

台獨沒市場?大得很!

推文到plurk
2016-06-24 06:00

◎ 陳茂雄
近日有媒體記者轉述藍營政治人物的觀點,表示「台獨」在台灣已經沒有市場,其理由是蔡英文是走中間路線而當選。筆者回答:「統一」才沒有市場,「台獨」的市場大得很!尤其是目前進入第四代的「天然獨」,不必靠他人推廣,而是自己會成長。反而是「統一」沒有市場,全國性的選舉,只要被貼上「統一」的標籤,必定被淘汰。
藍營不了解「台獨」的背景,一直留在第一代「台獨」的印象。蔣家政權來台灣時,是黨國合一,中國國民黨就是「中華民國」,所以第一代「台獨」就是要推翻外來的中國國民黨,當然也要推翻「中華民國」,當時是戒嚴時期,主張「台獨」必定有牢獄之災,甚至於喪失性命,所以從事「台獨」運動的人少之又少,這一段期間的「台獨」運動算是「老台獨」,為理想犧牲奉獻。
第二代「台獨」是從解嚴到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期間,從事台獨運動已經沒有甚麼危險,然而在社會上的競爭力還是受到中國國民黨的打壓,所以投入的人也不多。因為政治民主化,很多台灣人投入體制內參政,從事「台獨」運動人士並沒有絕對排斥「中華民國」,這一代「台獨」算是「新台獨」。第三代「台獨」是由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到結束這一段期間,主張「台獨」不只不會受害,還有人因主張「台獨」而受益,所以這一段期間的「台獨」是「台獨新貴」,到處都可聽到有人喊「台獨」,民眾也聽膩了。
馬英九執政,使「台獨」運動再度轉型,成為第四代「台獨」。因為馬英九與昔日他們所稱的「共匪」勾搭得太親密,引起台灣人反感,加上受到歐洲「屬地主義」的影響,造成多數台灣人認為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就可構成一個國家,多數人(尤其年輕世代)認定台灣就像美國一樣,不管人民來自何處,台灣就是一個國家,當然抗拒他國併吞。
就是「屬地主義」的第四代「台獨」對「統派」的威脅太大,馬政權才急著課綱微調,灌輸年輕世代「屬人主義」,讓台灣人覺得自己是中國人,要與中國合併成為一個國家。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大小太監們應該小心了!

2016-06-18 06:00

中國崛起後,由極度自卑變成極度狂妄,這種強國併發症在很多議題上發作,讓外人感到可笑。近卅年中國確實有長足進步,但是很多方面之所以號稱強國,乃是乘以十三億人口而來,各種數據﹙尤其是經濟數據﹚一旦除以十三億,可能連小康都稱不上。

中國人常自吹自擂比台灣人有錢,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然而,以購買力平價估算的人均GDP,在國際貨幣基金二○一四年報告中,台灣是四五八五三美元,排名十九,中國則是一二八七九美元,排名八十九;在CIA二○一五年世界概況中,台灣是四六八○○美元,排名廿一,中國是九八○○美元,排名九十七。台灣人的個人財富在各種調查中都數倍於中國人,但中國卻宣稱要當台灣經濟的救世主,最近求歡未遂,更要以限縮觀光客抵制台灣。

觀光客出國旅遊到底是增廣見聞,享受生活,還是付點旅費,買些禮品特產,就以解救旅遊國經濟的救世主自居?相信除了中國人,很少有其他國家的觀光客會有這種奇怪的思維。中國人去別的國家旅行,難道不用花錢?為什麼來台灣就以為是大爺,賞台灣人一口飯吃?荒謬的是,這些人其實平均起來比台灣人窮呢!

五月中客人數略減,但其他國家觀光客大增,整體來台觀光人數反而增加。(歐新社)

小英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但承認九二會談的事實,這真的夠了。難道中國領導人真的愚蠢到妄想民進黨籍總統會承認一個中國?偏偏習皇帝沒出聲、不急,卻急死了國台辦、各省市的大小太監,加上統派媒體興風作浪,威脅要限縮中國觀光客七成,停止中生來台,企圖營造風聲鶴唳的肅殺氣氛。

不料,五月除了中國觀光客略減一成,其他國家觀光客大增,結果整體來台觀光人數反而增加。這些拚命吆喝、狐假虎威的人,難道不怕習皇帝一旦惱羞成怒,拿他們來當祭品嗎?(蘇多)

八仙塵爆 醫療傲人// 歐盟邀報告 正名台灣附國旗

2016-06-0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去年六月發生八仙塵爆事件,造成四九九名燒燙傷病患、近三百名嚴重燙傷患者,經緊急救治後,死亡率極低,醫療成果震驚國際;歐盟邀請我國代表到比利時參加研討會,展示救助成果,現場替我正名「TAIWAN」,還附上國旗,非常尊重台灣。

  • 去年八仙塵爆事件,造成499名燒燙傷病患、近300名嚴重燙傷患者,台灣醫療緊急救治後,死亡率極低,醫療成果斐然,歐盟想知道台灣怎麼做到的,衛福部特別派醫事司長王宗曦(左四)率團分享及講解,研討會非常尊重台灣,不僅為我國正名「TAIWAN」,還擺上國旗。(王宗曦提供)

    去年八仙塵爆事件,造成499名燒燙傷病患、近300名嚴重燙傷患者,台灣醫療緊急救治後,死亡率極低,醫療成果斐然,歐盟想知道台灣怎麼做到的,衛福部特別派醫事司長王宗曦(左四)率團分享及講解,研討會非常尊重台灣,不僅為我國正名「TAIWAN」,還擺上國旗。(王宗曦提供)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底下的「人道救援及公民保護總署(Humanitarian Aid and Civil Protection)」去年起,多次邀請衛福部派員分享及講解八仙塵爆醫療成果,今年五月,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率領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楊瑞永、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執委會舉辦的「處理大規模燒傷患者」研討會。

台灣怎麼做到的 赴歐展示

王宗曦說,這幾年歐洲發生多次恐怖攻擊,導致不少民眾嚴重燒燙傷,歐盟各國猛然遇上這麼大量的傷患,幾乎都來不及應變,反觀台灣八仙塵爆事件的緊急醫療,成果斐然,都想知道台灣怎麼做到的。

研討會在五月廿五日到廿七日舉行,有羅馬尼亞、比利時、法國等國參與,台灣是唯一受邀的非歐盟國家,歐盟在給台灣代表團的桌牌上就直接寫著「TAIWAN」,還有國旗,充分認證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光明正大用台灣 交流熱絡

歐盟這項研討會的時間正好和世界衛生大會(WHA)重疊,我國在世衛大會遭中國打壓,沿用「中華台北」名稱,衛福部長林奏延也沒法講出「台灣」兩字,但在歐盟就沒受到干預,能大大方方使用台灣字樣,主辦單位甚至替台灣桌牌印上國旗。

王宗曦說,她在簡報過程中不斷使用台灣圖像向各國說明搶救狀況,報告時間近一小時;她笑說自己幾乎「言必稱台灣」,各國代表提問和討論時也都直接稱台灣,交談非常熱絡,還有人對她說:「You did a great job(你們做得很棒)。」

代表團成行前,外交部相當緊張,不斷以密件和衛福部協調,並要求官員不得洩漏行程細節,以免橫遭中國打壓;王宗曦說,中國並沒有派人參加這項研討會,反而是WHO還專程派代表來聆聽台灣的八仙經驗。

王宗曦不諱言,我國醫師平常工時就長,遇上大災難更是拚了命地加班救治,反觀歐洲醫師工時短、醫療資源有限,一旦遇上大量傷患,幾乎無法處理,還得靠醫療專機送傷患到鄰國請求幫助。


文:廖千瑤
拜讀完謝其政先生的大作「祝年金改革大業圓滿成功天佑台灣」一文以後,筆者有些話實在是不吐不快。
謝其政先生洋洋灑灑寫了這麼長的文章,其核心重點不過是以下四個大項:
一、軍公教人員的退休福利優渥於勞工,那是因為政府願意照顧軍公教人員。勞工看到軍公教人員領到這麼多退休福利,應該向雇主爭取比照辦理,不應該要求政府削減軍公教人員的退休福利。

二、在台灣過去經濟起飛的過程中,軍公教人員的薪資所得與民間企業的從業人員相比是較低的。
三、即使軍公教人員優渥的薪水與退休福利是不公平的,但是那也不是軍公教人員主動爭取的,請大家不要污名化軍公教人員。
四、軍公教人員之所以享有優渥的退休金,那是他們在職時的耕耘所致,天經地義。
以上四個大項,看起來言之成理,然而只要把台灣的軍公教人員的退休福利與先進的民主國家做個比較,馬上就讓人覺得怪怪的,畢竟台灣的軍公教人員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實在是高到嚇人。從這裡開始,我們就要開始往下問,這麼高的退休所得替代率是怎麼來的?
一切的故事,都要從國民黨和它的中華民國開始講起。
是的,台灣的軍公教人員之所以能夠享有這麼高的福利,背後的始作俑者就是國民黨和它的中華民國,其運行的原理則是「利出一孔」。當然,我們在謝先生的文章中,並沒有看到他有這方面的歷史知識。對於這一點,我不會去責怪他,他應該是真的不知道。
故事是這樣的。當年國民黨來到台灣以後,帶來一批黃金,並且把它們作為軍餉使用,結果到了第二年,就快要把黃金發完了。換句話說,這批黃金幾乎撐不起國民黨的軍隊,哪有辦法撐住整個台灣!後來,韓戰爆發,在冷戰架構下,美國人提供了國民黨大量援助,國民黨才免於崩潰。
總之,在國民黨逃來台灣以後,儘管一度岌岌可危,但是美國出手拯救了它。在台灣還沒有成為亞洲四小龍之前,蔣家的黨國體制,在台灣可說是完全復活。
黨國體制的特徵就是「利出一孔」,換句話說,國民黨就是一切「好空」(好康)的來源。國民黨為了維護它的政治優勢,它必須以優渥的薪水和穩定的多樣化福利牢牢地抓住了軍公教人員,軍公教人員自然也會對它死心踏地。
因此,軍隊只效忠國民黨,政府為國民黨服務,學校是國民黨的黨員培育中心,連法院都是國民黨開辦的,國民黨政權也就穩如泰山。
國民黨給予軍公教人員優渥的薪水和穩定的多樣化福利,不僅可以吸引大量人才進入中華民國體制中為國民黨服務,同時也會弱化民間的反對力量。
怎麼說呢?因為既然大多數的人才都以進入國民黨的軍公教系統為職志,自然就不會有太多人才去從事反對國民黨的運動。當年唐太宗李世民舉辦科舉以後,曾經得意地說出:「天下英雄,皆入吾彀中」,國民黨之所以優待軍公教人員,也是一樣的道理。
考量到國民黨在台灣實施了那麼多殘酷的暴政,居然還能在台灣站穩腳跟,不得不說它把軍公教人員控制得很堅固。對照一下國民黨來台灣以後對農民與工人的那種無情壓榨,軍公教人員確實是得到了國民黨的獨厚。
後來台灣在美國訂單的扶持中,成為所謂的亞洲四小龍之一。是的,在那個時候,軍公教人員的薪資所得與民間企業的從業人員相比是較低的,但是我剛剛也說過了,軍公教人員有穩定的多樣化福利,例如津貼、獎金或是實物配給,這些福利如果通通換算成現金,請問軍公教人員的所得與民間企業的從業人員相比,是又低到哪裡去呢?而且民間企業的從業人員,所面對的就業風險遠遠高於軍公教人員,這是必須考量進去的。
說到這,聰明的讀者應該已經發現,國民黨與軍公教人員之間,確實形成了一種超級穩定的結盟結構。在這個結構下,即使軍公教人員沒有去主動爭取優渥的薪水與退休福利,也難辭其咎,因為他們長期支持國民黨,等於是間接為自己鞏固了不公平的既得利益。
走筆至此,謝其政先生文章中的前三大項核心重點已被筆者反駁,那麼第四大項自然也就搖搖欲墜了。在別的企業中,退休所得有高有低,或許跟在職時的耕耘比較有關,但是台灣的軍公教人員之所以享有優渥的退休金,顯然跟國民黨的特別照顧比較有關。
接著,筆者還要提醒謝其政先生三點。
第一,軍公教人員的雇主是政府,然而政府的雇主是人民。倘若沒有台灣人民每天努力工作與守法納稅,中華民國政府必定崩潰,軍公教人員也將失去一切。在不影響基本生活水準的前提下,台灣人民不論是討論軍公教人員的退休福利是否過高,甚至是在財政平衡的考量下決定降低軍公教人員的退休福利,都是天經地義的。
第二,台灣的勞工在法律上的保障不夠充分,與國民黨長期掌握國會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國民黨掌握的國會可以制定出充分照顧勞工的法律,台灣的雇主在法律的約束下必然要去提高勞工的福利。然而,請問,國民黨掌握的國會有制定出充分照顧勞工的法律嗎?沒有。
此外,儘管在現行的法律中,勞工的保障已經非常微薄,但是仍然有可惡的雇主要苛扣勞工的薪資。這幾十年來,勞工在國民黨開辦的法院中究竟吃了多少悶虧,已無可計量,請問,國民黨開辦的法院有站在勞工這一邊嗎?沒有。更遑論有很多勞工權益受損的案子根本連法院都上不了。
在此,筆者實在忍不住要往下追問:到底是哪些人長期支持國民黨?謝其政先生在文章中,似乎責怪勞工不應該把氣出在軍公教人員身上,但是在我仔細分析前因後果之後,我必須直言謝其政先生實在不應該如此理直氣壯。
第三,過去在國民黨政府的統治下,軍公教人員享有了不公平的既得利益,勞工也面臨了不公平的法律剝削。我可以同意軍公教人員並沒有主動有意去造成勞工面臨的困境,但是軍公教人員確實是間接(甚至是直接)鞏固了這個讓勞工搖頭嘆氣的中華民國體制。
不過,無論如何,謝其政先生在字裡行間都表達了他願意配合年金改革,筆者在此還是要給予肯定。

--------------------

王又曾是離奇司法的冰山一角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作者:林鈺雄(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刑事法研究會執行長)

涉嫌掏空320億元的前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逃亡美國多年後傳出在美車禍身亡,結束他傳奇的一生,卻同時打開了潘朵拉盒,讓人一窺台灣司法如何「寬待」經濟罪犯的離奇事蹟。此外,涉嫌掏空幸福人壽127億元的前後任董事長黃正一、鄧文聰,案件日前言詞辯論;涉嫌違法吸金136億元的秦庠鈺,疑似已於案件上訴中,棄保潛逃至大陸。以上僅是冰山一角。在年輕人力博22K無以餬口薪資的當今台灣,經濟犯罪規模沒有達百億,上不了新聞;至於被告落跑、黑錢討不回來,則根本就不是新聞。曾因貧富差距懸殊、權貴買辦壟斷及是非黑白不分而引爆的太陽花怒吼,隨著再一次的政黨輪替,似已船過水無痕?為何說是離奇司法呢?在這個網路飆速的時代,台灣對付經濟犯罪的策略,一言以蔽之,就是叫司法人員游泳去追犯罪快艇,追不到時再回頭責怪司法無能。對抗經濟犯罪的法制架構,說來固然極其專業而複雜,但觀諸自歐美各國及國際經驗,大方向不外乎「追(訴)人、追(討)錢」。追人暫且不表,追錢部分,基本原則就是讓犯罪不值得(Crime doesn't pay!),故法制重心在於查扣並沒收犯罪所得,以徹底剝奪不法利得之方式讓經濟犯罪變成血本無歸的行業。然而,我國現行沒收制度,架構還定格在1905年仿效自日本明治舊刑法的「晚清變法圖強版」,定性還停留在沒收是一種「刑罰」(從刑說),其缺失在王又曾等案,一覽無遺。首先是付之闕如的「第三人沒收」。從王家父子涉及的力霸、東森諸案分析可知,其不法利得經常是先移轉到「紙上法人」(多為集團旗下小公司),作為資金的停泊港,再伺機移轉出去。由於自然人與各公司法人,法律上皆有獨立人格,因此,這些名義上是第三人的公司,於仍採「從刑說」的我國現制之下,並非沒收的對象,遂成為追討犯罪所得的重大死角。我國在21世紀還在奉行、適用這種落伍不堪的從刑說,可以說是比較法及法制史上的「活化石」,該說是台灣奇蹟嗎?其次是斷簡殘篇的「獨立宣告沒收」。人落跑了,不法利得就一筆勾銷嗎?被告潛逃海外,固然無從對其缺席審判、論罪科刑,但難道可以縱容其奢華揮霍,坐享犯罪所得嗎?當然不是!關此,歐美各國自20世紀中葉以來,早已擺脫沒收從刑說的束縛,爭先恐後採行各種形式的「非以定罪為前提之沒收」(NCBC=Non Conviction Based Confiscation)制度,作為窮盡剝奪不法利得之手段;亦即,不再以判有罪作為沒收犯罪所得的前提,偵審中若被告逃到海外去,亦可沒收。例如德國自1975年起施行的獨立宣告沒收(§76a StGB),再如英美歷史悠久、成效斐然的民事沒收(Civil Forfeiture),或如歐盟指令極力推薦的NCBC等。然而,我國現制,除違禁品等特別規定外,被告一旦逃亡,不法利得縱使留在國內,司法也是一籌莫展,遑論被告潛逃後客死異鄉的情形(不勝枚舉,除王又曾外,帳戶軍火佣金近300億元的汪傳浦,亦然)。法制落後至此,何怪司法恐龍呢?總言之,清末以來的沒收從刑說,隨國民政府飄洋過海,打造了台灣的經濟犯罪天堂。幸好,立法峰迴路轉,去年底通過、今年7月1日起即將施行的沒收新制,總算擺脫從刑說的「百年枷鎖」,引進了第三人沒收及獨立宣告沒收等新制。但恐龍法制將成明日黃花了嗎?未必!因為「徒法不足以自行」,向來被從刑說洗腦的台灣法律人,能否勝任這項「觀念轉型」的浩大工程,恐怕才是新制的成敗關鍵!最後是立法補足拼圖。分析我國歷來重大經濟犯罪可知,在沒收漏洞填補後,剩下兩塊大拼圖,就是防堵被告及其不法資金來去自如的羈押防逃與洗錢防制之修法。新國會的立委諸公們,該加把勁了!

-------------------------------------------

嚴辦扁卻縱放馬3大案 週刊:特偵組恐被廢除

特偵組過去嚴辦前總統陳水扁(左),近來卻縱放前總統馬英九(右),讓外界質疑特偵組偵辦不公。(資料照,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16-06-01  0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於2007年成立的特偵組,專責查緝國家元首、五院院長及高階軍事將領貪瀆行為,但近10年時間過去,特偵組被詬病疑成政治鬥爭工具。有週刊報導指出,特偵組近來把前總統馬英九疑似涉及的三大弊案全都簽結,讓現任的民進黨立委黨團提案廢除特偵組,目前已有20位立委聯署並進入立院一讀程序。

據《壹週刊》報導,特偵組日前把馬英九所涉的三大弊案全部簽結,分別是賤賣三中黨產案、富邦併北富銀及頂新政治獻金案,只剩大巨蛋等案發交台北地檢署調查,引起外界批評聲浪。但反觀特偵組過去嚴辦前總統陳水扁,還曾說辦不出來就集體下台負責,且馬王政爭期間,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違法洩密給馬英九,以及華揚史威靈案前董座郭清江被限制出境多年,最後還出書痛罵特偵組濫權,顯見特偵組爭議頗大。

報導也提到,提案廢除特偵組的立委葉宜津表示,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具有高度政治色彩,特偵組檢察官又由檢察總長欽點,偵辦重大案件可說是聽命於檢察總長,組織容易淪為打擊政治對手的工具。且目前特偵組手上沒有大案,現任檢察總長顏大和也在通過立法院任命前說到,長期來看需要廢除特偵組,否則會造成檢察體系疊床架屋,不利民主法治。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提案廢除特偵組,目前已有20位立委聯署並進入立院一讀程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陳師孟:用監察權彈劾司法界敗類

2016-05-29

〔記者陳鈺馥、蘇芳禾/台北報導〕台灣綠色逗陣之友會昨舉行「轉型正義怎樣做才有效」座談會,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指出,台灣司法根本沒獨立,目前監察院有十一席監委缺額,新政府應立即提名監委,送交國會同意,善用監察權來啟動轉型正義,彈劾司法界的敗類和政治打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對此表示,尊重陳師孟教授的意見。

  •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中)、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左)昨參加「轉型正義怎樣做才有效」座談會,陳師孟呼籲新政府善用監察權來啟動轉型正義。(記者叢昌瑾攝)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中)、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左)昨參加「轉型正義怎樣做才有效」座談會,陳師孟呼籲新政府善用監察權來啟動轉型正義。(記者叢昌瑾攝)

第五屆監委的任期於二○一四年八月開始,到二○二○年七月任滿。監委員額共廿九人,前總統馬英九在二○一四年提名廿九人,但有十一人在立院行使同意權投票時被否決,留下十一席的監委缺額。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還發表聲明,指未獲通過的監委缺額,應留待下任總統再行補選。

「轉型正義最大障礙就是司法權護航行政權!」陳師孟指出,當年孫文創立五權憲法,就是發現中國人幾千年的帝制文化,不可能有司法獨立這件事,所以創造出監察權制衡司法權,台灣經過戒嚴時期雖然民主化,但黨國餘毒仍存在司法界,處處維護極權、反民主的政黨,扁案偵查過程中有政治力介入便是一例。

陳師孟說,在國民黨極權統治台灣時期,司法體系本身就是犯罪集團一部分,藉由司法來進行轉型正義,無疑是「請鬼拿藥單」,好在「憲法」、「監察法」將司法院法官列入監委彈劾權行使的對象,新政府要落實轉型正義,應該善用監察權去突破行政權的防護罩。

陳分析,監察院尚有十一席監委缺額,加入新血可執行轉型正義,過去彈劾法官、檢察官早有前例,但都是操守不良的案件,對於存心包庇前總統馬英九的政治幫兇則未處理這也是轉型正義最關鍵的一步。

洪英花︰司法院正副院長應立即辭職

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則說,法官不是神,判決也不是聖經,台灣有許多法官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的判決,自然不具實質正當性,甚至連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目前都是違憲違法在任,任期早在二○一一年九月底屆滿,卻仍在執行大法官兼正副院長職務,呼籲賴、蘇兩人應立即辭職,莫讓「大法官交錯任期制」繼續崩解。

黃帝穎︰監院應監督司改

律師黃帝穎也表示,台灣的行政權、立法權都有公民參與,唯獨司法權沒有台灣人民對司法極度不信任,頂新毒油案一審竟被判無罪,都讓人民無法接受。黃指出,目前立法院的「轉型正義促進條例草案」,雖對轉型正義有幫助,但並未包括對司法不法的究責,未來監院應積極監督司法院,讓司法進行改革。

---------------

 

司法院長走不走?


2016-06-03 06:00

◎ 李屏生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時,強調要積極推動司法改革,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誓言要讓司法成為全民的司法,台下立刻湧現整場演說中最熱烈的掌聲。對照今年二月,中正大學調查,民眾對法官的不信任度與不公正度,竟高達八十四.六%,就可以看出人民亟需司法改革的急迫性和必要性。
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規定,司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受任期之保障」,五二○新總統上任之前,傳出司法院院長賴浩敏會對新任總統提出「禮貌性的辭呈」,讓蔡總統貫徹責任政治,整體考量司法人事的新布局;可是新總統就職近半個月,卻不見賴院長、蘇副院長有任何動靜,現在更傳出:因為六月至八月是法官例行的調動期間,為了不讓法官人事作業停擺,人事無法動彈,賴院長將在法官調動作業結束後再考慮是否請辭的問題。

司法院院長賴浩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賴院長在六年前上任時提出:建立觀審制度,設立全民司法改革委員會,強調「司法官要為人民而存在」,但六年過去了,司法改革、觀審制或參審制還在原地踏步,人民比六年前更不相信司法,蔡總統十月就要召開司法國是會議,改革的對象分明是賴院長主政的司法,我們實在很難相信:將司法改革的重任交給被改革的對象,還能克竟全功;而且從「責任政治」的觀點,負司法改革成敗的是蔡總統,而不是賴院長,如果參照八八年間林洋港院長時召開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來看,從議題的擬定、出席人選等,十月要召開的「司法國是會議」,時程也非常緊迫,從實務來看,這麼重大的責任更不可能交給一個毫無「信任」基礎,前朝任命的司法首長來擔綱。
如果因為賴院長堅不下台,由總統府來主導一切,討論議題的聲聲批判現今司法亂象,賴院長、蘇副院長豈不十分尷尬。
(作者為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

社論-司法與政治的界限不能模糊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國人對總統主導司法改革有很深的期待。圖為士林地方法院試辦人民觀審模擬法庭。(本報資料照片)
520之後,司法改革展望如何?國人對總統主導司法改革寄以厚望,但在改革行動展開前,蔡準總統必須從內心深處提醒自己,政治與司法之間應該維持距離,過問司法之事須有分寸,不可操切。對司法人事尤其不能呼喚隨意,予奪由心,避免司法改革尚未開始,就先摧毀了司法獨立的精神。

近來媒體盛傳,520後司法院院長將有更迭,新人選甚至呼之欲出。但身為帶領台灣實現了民主進程的民進黨籍總統,應先捫心自問,司法院長身為解釋《憲法》的大法官,只是因為兼任主持釋憲評議的司法院院長,就應該向總統負責,而必須於新任總統就職時辭職嗎?

大法官曾經解釋,沒有任期的行政院院長,依據《憲法》應於立法委員任期屆滿時有向立法院辭職的義務,是為行政院院長的義務性辭職;但總統並非《憲法》規定行政院院長負責的對象,新任總統就職時,行政院院長並無辭職的義務,辭職只是基於政治禮貌,是為禮貌性的辭職,接不接受在於總統。如果政黨政治的要角行政院院長尚且是為禮貌性辭職,位於政黨政治之外的司法院院長又何來向新總統辭職的《憲法》義務?司法院院長如果提出辭呈,充其量也只能是禮貌性的辭職,過去總統向來予以挽留以示尊重司法,道理在此。說得更白一些,司法院位於政黨政治之外,院長豈有需要辭職的政治禮貌可言?

為何如此斤斤計較?因已涉及司法制度的觀念要害。司法院院長的本職是大法官,大法官才是真正的司法職位,院長只是行政職,只是兼任。一定要說司法院院長基於政治禮貌須向新總統辭去院長一職,還該追問,是只辭院長的職位?還是也要辭去大法官的職位?大法官只算司法院院長的附帶職位嗎?《憲法》未規定院長的任期,大法官任期則有8年,大法官不對總統負責,沒有理由基於政治禮貌提出辭呈。院長即便是禮貌性辭職,也不該同時辭去大法官,那將毀傷大法官的司法名器。總統即使準備接受院長的辭職,也沒有理由同時接受他辭去大法官。否則,就會形成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的兩位大法官隨著總統進退。茲事體大,這正是憲政與司法制度上的要緊所在。

不思考這層道理,將會形成15位大法官中兩位擔任正副院長的大法官成為沒有任期,總統想換人就可換人;反過來,只要他們得到總統的歡心,有兩位大法官也可以超越8年任期,無止盡地做下去。這絕不是該有的憲政景象,又豈無引誘政治干預司法的顧慮存在?

有人擔心,不換司法院長,新總統將難以推動司法改革。用更換司法院長來發動司法改革,是理想的方法嗎?正副院長的大法官任期會在新總統任內屆滿;大法官任期一旦屆滿,院長的職位也失所附麗。總統自有另提適當人選的機會,實在不須予人等不及要向司法人事伸手的印象。

話說回來,總統樂見啟動司法改革,是件好事;司法改革需要司法院積極參與,但未必非由司法院發動不可。準法務部長邱太三已經公開表示意見,司法改革可以先從檢察部門提升檢察士氣開始,也要有適當的淘汰機制。他並對審判系統的改革提出意見,包括觀審制未必有助於提升審判信用,司法院應提高量刑參考基準參數等等。司改的議題自然不止這些,相關部門就是立法院、司法院與法務部。其中有可逕由各部門自行推動者,也有需要共同討論的平台取得共識者。真正的問題在於如何建立這樣一個討論與決策的平台。

有人主張由總統召集全國司改會議來建立這樣的平台。1999年的全國司改會議就是前例,但並未成功。當時功虧一簣的原因,在於此類平台無論推出任何全司法改革方案,都會涉及立法院修法,立法院不支持,就不會成功。像司法院提出觀審制立法就卡在立法院。即使總統召集司改會議通過任何全方位的司改方案,再由司法院提出修法草案,成敗的關鍵仍然是在立法院,不在司法院。

從今日的實際政黨政治形勢來看,立法院與行政院的執政黨歸一,總統則是執政黨主席,大可透過總統的政黨政治影響力實現改革理念。若由立法院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形成共識,過程中可邀請司法院表示意見,相關的法案就可直接在立法院中形成、提出,並通過,這才是推動司法改革最有效的議事平台,也最具可行性。

這樣說來,新總統並無理由期待司法院院長為了政治禮貌而辭去院長,甚至辭去須與政治保持安全距離的大法官職位。政治與司法要維持應有的界線,新總統與現任的司法院院長都與有責焉,是否辭職,辭什麼職,接不接受,都值得深思!

--------------------------------

法官為何讓人失望?

推文到plurk
2016-05-27 06:00

◎ 高金枝
這一期的天下雜誌公布了「台灣社會信任度調查」,法官信任度敬陪末座,只有28.4%;前幾天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中更直指「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司法無法有效打擊犯罪」。語罷,觀禮群眾響起如雷的掌聲,社會大眾對於法官的負面感受,已經不言自明。作為法官群體的一部分,我們雖然無法代表所有法官,但還是得說:「對不起,我們讓大家失望了。」

天下雜誌的「台灣社會信任度調查」,法官信任度敬陪末座。(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為何「恐龍法官」一詞能迅速地在台灣社會蔓延流傳?為何民眾常認為法院的判決悖離社會的期待?明明這些法官跟大家一樣,為人父母子女,在這塊土地上生存、呼吸、成長,吃相同的油、喝相同的牛奶,坐著同樣的捷運,煩心同樣的國事、家事,為何當他們穿上法袍,寫出判決時,卻像是不知民間疾苦、只會死守法條、甚至成為縱放奸惡的「全民公敵」?難道這些法官都人格分裂了嗎?
原因很多,解決方案也很多,最近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讓人民參與審判,蔡總統的司改政見中,也已經明確點出了這個方向。那麼將來參與審判的人民,無論是被稱做「參審員」、「陪審員」、還是「裁判員」,也都將成為廣義的「法官」。 這些「法官」們,必須本乎良心,忠實執地行人民的付託,服膺於此一職位的基本信念,及司法審判一定要遵守的原則。是什麼原則呢?就是「無罪推定」、「罪疑唯輕」、「罪刑法定」、「證據裁判」。說穿了,這些原則通通都是為了「避免冤枉可能無辜的人」,這個「無辜的人」,可能是你、我,或是我們的親朋好友。要判一個人有罪,一定要先有法律明文規定處罰這種行為,而且要有充足的證據,一旦證據不足以相信就是這個人做的,就只能判他無罪,即使你覺得「明明就是他幹的」、「媒體都說是他幹的」、「檢察官都說是他幹的」,只要沒有絕對充足的證據,就是不能判他有罪。最後,就算證據證明有罪,也只能照著法律准許的刑度來處罰,如果立法者說這個犯罪最重只能判5年,法官就不能判無期徒刑,不管人民有多麼討厭他。而這就是司法審判,也是人類社會經過長久的慘痛經驗所凝聚出來的共識,我們有智慧的老祖先早就說過「與其殺不辜、寧失不經」。沒有人應該成為審判祭典中,在群眾歡呼起舞下接受大火焚燒的祭品。如果這些原則消失了,台灣的司法就會退回到遠古時代,台灣的人民隨時置身於獨裁的危險當中。
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必然會引進陪審制或參審制,也就是讓一般人民參與審判,你可以在捷運上看著爽報痛罵被告可惡、該死,但當你走進法院,成為陪審員或參審員,你仍然必須堅守無罪推定原則,甚至成為縱放奸惡的「全民公敵」。你人格分裂了嗎?不是,而是你參與了司法,在「處罰壞人」與「不冤枉無辜的人」之中做出了艱難的決定,你應該為此驕傲。
但在此之前,我們仍然要為司法讓大家失望,向你道歉,有些判決真的是不好,無從推託,一個民眾信任度只有28.4%的職位,有被改革的充分理由。但若只是為了追求漂亮的民調數字、執政成績,忘卻司法審判要遵守的原則,只要求叫座的判決,我們也只能挺著「審判者」堅守審判原則的硬肩膀,說聲:「對不起,要讓大家失望了。」
(作者為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理事長)

-------------------------------------------

誰是台獨的恩人?

推文到plurk
2016-05-28 06:00

看過黃俊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的人,都聽過一句話︰「忍他、讓他、不管他,看他如何!」這顯然成為小英對中國一再叫陣的態度。不同於阿扁與阿九,小英的兩岸政策在就職演說定調後,不管中國如何回應,批評是「未完成的答卷」或是作性別、單身的人身攻擊,她就是「有聽沒有到」,一概相應不理。
小英的作法得到很高的支持度,尤其年輕的天然獨世代,一則腦中根本沒有「中華民族」這種貨色;一則在民主體制下長大,完全無法想像中國憑什麼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台灣年輕人沒看過這麼鴨霸的國家,硬說台灣小時候就跟它指腹為婚,不承認婚約,就要你地動山搖。尤其,小英明明就是要五毛給一塊,中國還是死要她唸出那句九二共識咒語,才願善罷干休,這種作法已經惹惱了絕大多數台灣人。
坦白說,多數台灣人根本不怕中國的打壓抵制,它要縮減中國觀光客的人數,受傷的不就是過去他一直想拉攏的那一群人?那一群人因為中國觀光客大量來台略微得到小利,但最大的利潤是被中國業者的一條龍拿走,如今中國卻連一碗湯都不給喝,那些人會怪小英或中國,這份答卷已經完成,中共領導人不妨參考一下。
但是,凡事有受害者,就必有受益人。弔詭的是,應該感謝中國蠻橫態度的竟然是獨派。小英退讓到掛起「中華民國」的招牌,連「吾黨所宗」都照唱不誤,衛福部長林奏延也只說「中華台北」,獨派簡直都快崩潰了。如今中國還不領情,像是阿扁祭出「四不一沒有」,卻被中國的聽其言觀其行逼出「一邊一國」,小英最後可能退回台獨的堡壘。那時候獨派總算有了感謝習大大的機會了。﹙蘇多﹚

台灣人瑞畫家張義雄病逝 享耆壽102歲

張義雄晚年仍創作不輟,還畫了總統蔡英文的肖像。(李金祝提供)

2016-05-28  14:1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灣前輩畫家張義雄台灣時間昨(27日)下午4點32分病逝於日本,享耆壽102歲。張義雄1914年出生於嘉義,幼年師承油畫大師陳澄波,並赴日習畫,是第一位獲法國藝術家年金的台灣藝術家,更曾獲總統頒發象徵文化最高榮譽獎的中華民國景星勳章。張義雄直至99歲於家中昏迷送院後才停止創作,可謂實踐了他曾說:「要一直畫到我死。」

  • 張義雄的作品除了靜物、人物與風景,常見刻畫市井百態,流露對鄉土的情感。(李金祝提供)

    張義雄的作品除了靜物、人物與風景,常見刻畫市井百態,流露對鄉土的情感。(李金祝提供)

  • 台灣前輩畫家張義雄(左)昨台灣時間下午4點32分病逝於日本,享壽102歲。(李金祝提供)

    台灣前輩畫家張義雄(左)昨台灣時間下午4點32分病逝於日本,享壽102歲。(李金祝提供)

  • 張義雄是第一位獲法國藝術家年金的台灣藝術家,更曾獲總統頒發象徵文化最高榮譽獎的中華民國景星勳章。(李金祝提供)

    張義雄是第一位獲法國藝術家年金的台灣藝術家,更曾獲總統頒發象徵文化最高榮譽獎的中華民國景星勳章。(李金祝提供)

  • 台灣前輩畫家張義雄昨台灣時間下午4點32分病逝於日本,享壽102歲。(李金祝提供)

    台灣前輩畫家張義雄昨台灣時間下午4點32分病逝於日本,享壽102歲。(李金祝提供)

張義雄3歲就嶄露藝術天分,可以畫出完整人形,4歲能夠用泥土捏出各種動物,父親自幼就栽培他藝術創作,油畫大師陳澄波更親至張義雄家中教他習畫。張義雄15歲就赴日讀中學,18歲考取日本帝國美術學校,並成為街頭畫家,以此維持生計。

1951年起,張義雄的作品連續4年獲全省美展文協獎或主席獎,1987年成為第一位獲得法國藝術家年金的台灣藝術家,隔年成為首位法國秋季沙龍正式會員的台灣畫家;1977年更因在太極畫廊舉辦個展聲名大噪,成為國內首位與畫廊長期合作、固定開展經濟的畫家。

享譽盛名的張義雄1992年與最後入室弟子李金祝舉辦聯展,開幕10分鐘99幅畫作就搶購一空,向隅的民眾還為此大打出手,登上媒體;去年在台北舉辦「張義雄百歲展—小丑人生」,油畫「蒙馬特」也因遭竊而躍上新聞。儘管揚名國際,張義雄仍心繫鄉土,1989年為聲援前一年的520事件農民運動,舉行義賣展捐出百幅小號作品及數件大幅畫作。

張義雄早年因生活困頓,畫作多採用粗重強烈的黑線條與色塊,1980年常居法國巴黎後,受到夏季晝長夜短及藝術之都的薰陶,畫風轉為明朗;直至晚年返日定居,因罹癌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畫風又漸轉為細膩。其作品除了靜物、人物與風景,更常見刻畫市井百態,流露對鄉土的情感。

張義雄育有2男1女,弟子李金祝說,張老師90歲發現罹患攝護腺癌末期,所幸受良好控制,一直創作到99歲在家中昏迷倒下才停下畫筆,期間還畫了現任總統蔡英文的肖像。但今年3月感染帶狀泡疹,4月上旬病情急轉直下,昨天下午因年事高,在日本慈誠會紀念病院安然辭世。而籌畫近2年的張義雄畫展,將如期於今年6月11日在台北心晴美術館展出。

〈李筱峰專欄〉何時才可唱「台灣翠青」?

推文到plurk
2016-05-28 06:00

二○○六年我應「美南台灣人夏令營」之邀出席擔任主講人,那一場在德州奧斯汀舉辦的大會一開始,司儀宣布唱美國與台灣國歌。「星條旗」的美國國歌我當然知道,但「台灣國歌」是哪一首?當然不可能唱「中國國民黨黨歌」所代理的所謂「國歌」。我心想,會不會是我們在島內活動中經常唱的「台灣翠青」,或是「海洋的國家」?果然,在「星條旗」最後一句歌聲「O’er the land of the free and the home of the brave」結束後,莊嚴卻又祥和的歌聲接著響起:「太平洋西南海邊,美麗島台灣翠青…」。
這首由蕭泰然教授作曲、鄭兒玉牧師作詞的「台灣翠青」,和另外一首「海洋的國家」(王明哲作曲、林永生作詞)經常在許多台派聚會中被傳唱。我們「台灣教授協會」每次開年會,都會合唱「台灣翠青」,或再加唱「海洋的國家」。許多人認為這兩首歌很適合當台灣的國歌,我頗有同感,但不要只唱福佬語(台灣閩南語),最好能再加填華語、客語、南島語歌詞,四語都唱,以示多元融合。
這幾年來蔡英文女士經常出席海外台僑的聚會,想必也經常聽到「台灣翠青」和「海洋的國家」。我不確定她在聆聽這兩首歌時是否和我同樣感動,但我確信她對這兩首歌應該不陌生。這次蔡總統的就職典禮,除了所謂「中華民國國歌」(中國國民黨黨歌)她無法拒唱之外,我本以為這兩首已經在我們海內外台灣人聚會中傳唱廿多年的歌曲會被唱出來。但是,小英總統沒有安排這兩首歌,而是唱「美麗島」。
為何不唱「台灣翠青」而唱「美麗島」?試想,「台灣翠青」歌詞中有「共和國憲法的基礎」,這和小英楬櫫的「中華民國憲政架構」如何相容?「獨立今在出頭天」的歌詞,更讓「維持中華民國現狀」的政見尷尬。
但「美麗島」不會有這種尷尬。「美麗島」的作曲者李雙澤是標準「大統派」,而原作詞者是台灣道地詩人陳秀喜,這首歌唱起來可統可獨,隨人解釋,可以看成是「中國人的美麗島」,也可以是「台灣人的美麗島」。這種解釋起來可以左右逢源、依違兩可的歌曲,很符合小英的個性(或說策略)。我們從小英新政府的組合,可以看到她這種性格與策略。尤其最需要台灣主體立場的外交,竟然可以找立足「一中」立場的藍營人士來擔任,令人瞠目。
從就職典禮唱「美麗島」而不是「台灣翠青」,可以想見台灣真正獨立建國的路途還遠。這次大選,大部分獨派團體都力挺小英,相信今後獨派對於蔡總統所有立足台灣主體立場的政策也依然會支持。不過獨派萬不可因小英的性格而鬆懈,啟蒙大眾宣揚獨立建國,更應積極推動!
何時才能在總統府唱「台灣翠青」?先停唱「中國國民黨黨歌」的「偽國歌」,再來解答這個問題。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

選前台灣 選後轉彎

推文到plurk
2016-05-28 06:00

◎ 劉東山
民進黨二次執政後,本人原以為可以放下推動正名台灣的重責大任了,不料蔡政府上台後端出的首件國際大菜—衛福部長在國際場合演說—竟一再提中華台北,吝於使用台灣,自我限縮到這步田地,令人非常遺憾與悲哀!

衛福部長林奏延在WHA演說,只稱「Chinese Taipei」,未說「Taiwan」。(中央社)
本人曾在總部設於巴黎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NEA)擔任顧問,主要作為國內與國際核能界的溝通橋樑。OECD官方沿用國際慣例稱我方中華台北,但我私下與同事交談或書面聯繫時都自稱我方為台灣,並常私下向同事表達我喜歡(prefer)被稱為Taiwan的論調,多數同仁多能理解我的立場,當下即稱台灣。影響所及,OECD的許多官方文件裡,中華台北與台灣是混合使用的,而這正是有無作為的最大差別!
台灣民眾受中國國民黨黨國教育荼毒太深太久,加上統派媒體推波助瀾,長期以來用字遣詞多中國化,台灣味明顯不足,致使無形中自我矮化了而渾然不知。語言是很重要的文化構成因子,請大家盡量少用或不用那些自我矮化或曖昧不清的詞彙,以利建構台灣的主體價值。
點亮台灣要從正名台灣開始,不只在選舉時才嚷嚷,須從平常的談話、表報、文件等做起。更請民進黨中央提醒政務官多用台灣,並要不厭其煩地要求所屬高階事務官員改口,才能發揮風行草偃的導引效果,將「台灣圖像」廣泛深植到國民的生活中與民眾的骨子裡,也才能真正點亮台灣。(作者為環境工程技師)

------------------------

郭建國
新任衛福部長林奏延在世界衛生大會的演說滿口「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引起藍綠通批。
具英文能力者及國際社會普遍對「Chinese Taipei」的解讀就是「中國的台北」。而不是台灣媒體全面放送的美麗辭藻「中華台北」。所謂「中華」一詞,是中國國民黨對台灣人民洗腦的一劑麻醉藥,也是中國共產黨對全球華人以「中華民族」訴諸民族情感進而做統戰號召的大纛。遺憾的是「台灣」在今年的WHA中完全銷聲匿跡。
台獨派及華獨派的時代力量別生氣,蔡英文選前不就明說她要「維持現狀」嗎?前朝馬騜賣台集團不就是「自我矮化」的頭號大功臣?蔡英文政權掌理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官員,繼續運作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之下「維持現狀」,何錯之有?林奏延的演講不是適時適所,外加政治正確嗎?
有人倡言修憲,有用嗎?修得了ROC國歌/國旗,修不了憲法本身的DNA本質,也就是「一中架構的憲政體制」。要徹底解決只有打掉重練,即蔡丁貴教授主張的:「廢除中華民國封建反動憲法;推翻中華民國獨裁殖民體制」。
我認為蔡英文不是不知道,只因為她想做統派認定的「中華民國總統」及美國認定的「台灣管理當局的統治者」,所以不願踩紅線,於是就專注於內政/經濟/民生層面,涉及台灣主權、國家理想主義的事,就交給「維持現狀」擋箭牌了。
台灣公民社會要有自知之明,把台灣內政/經濟/民生問題交給蔡政權處理,關於台灣獨立建國的國家理想主義,就捲起袖子自己來做吧!
(作者是新住民第一代,台獨大旗隊發起人)

--------------------

千分之一的文化小英

推文到plurk
2016-05-26 06:00

國政經緯萬端,很難在一次演講中,悉數包羅,小英的就職演講,已經竭盡所能,面面俱到,可以拿九九.九九九分,差的那零.零零一分,關鍵在文化。

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中,文化部分較少被提到。(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小英總統的六千字講稿中,只提到三次文化,而且都是附屬名詞,並非主詞。六字對六千,只佔千分之一,相對於國防、外交、經濟和公平正義,文化的卑微與弱勢,何其鮮明,這亦說明了台灣文化部的預算,何以只佔行政院總預算的百分之零點八。
但是小英聰明,她知道文化的感染力,所以演講的最後,她願意引述「島嶼天光」的歌詞「現在是彼一天,勇敢ㄟ台灣人」,從文化出發的這十二個字,慷慨豪邁,讓無數國人激動地目光泛紅。
用得巧,用得妙,文化的震撼力更勝千軍萬馬!這也是為什麼有原住民和聲的國歌演唱,如此新人耳目,「美麗島」的歌聲昂揚,會讓人有台灣擺脫往日禁忌時光的意氣風發!同樣地,這也是為什麼對原住民的措詞不當,或者「客家鈴聲響」的立委失言會慘遭撻伐。
甫上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必須為她未曾參與籌備的就職活動上的疏失道歉,因為她知道國政一體,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能推卸責任,她的大器與擔當,說明了蔡英文為什麼硬要「大立委」來當(預算最少的)「小部長」。然而,堂堂文化部長未能參與規畫就職大典,不亦正說明了民進黨長期以來對文化事務的不夠認真?
文化是一種態度,不應量化,但是沒有經費,巧婦也難為,百分之零點八的文化經費就算翻轉一倍,文化部的預算依舊排名殿後,卻已足夠展示小英總統重視文化的真心,蔡英文和鄭麗君究竟想打造哪款文化節氣?全民都在看。(藍祖蔚)

-----------------------------------

蔡英文就職演說全文|政治社會|201 : 0|天下當期精選|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感謝與承擔

就在剛剛,我和陳建仁已經在總統府裡面,正式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與副總統。我們要感謝這塊土地對我們的栽培,感謝人民對我們的信任,以及,最重要的,感謝這個國家的民主機制,讓我們透過和平的選舉過程,實現第三次政黨輪替,並且克服種種不確定因素,順利渡過長達四個月的交接期,完成政權和平移轉。

台灣,再一次用行動告訴世界,作為一群民主人與自由人,我們有堅定的信念,去捍衛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這段旅程,我們每一個人都參與其中。親愛的台灣人民,我們做到了。

我要告訴大家,對於一月十六日的選舉結果,我從來沒有其他的解讀方式。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此時此刻,台灣的處境很困難,迫切需要執政者義無反顧的承擔。這一點,我不會忘記。

我也要告訴大家,眼前的種種難關,需要我們誠實面對,需要我們共同承擔。所以,這個演說是一個邀請,我要邀請全體國人同胞一起來,扛起這個國家的未來。


國家不會因為領導人而偉大;全體國民的共同奮鬥,才讓這個國家偉大。總統該團結的不只是支持者,總統該團結的是整個國家。團結是為了改變,這是我對這個國家最深切的期待。在這裡,我要誠懇地呼籲,請給這個國家一個機會,讓我們拋下成見,拋下過去的對立,我們一起來完成新時代交給我們的使命。

在我們共同奮鬥的過程中,身為總統,我要向全國人民宣示,未來我和新政府,將領導這個國家的改革,展現決心,絕不退縮。

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

未來的路並不好走,台灣需要一個正面迎向一切挑戰的新政府,我的責任就是領導這個新政府。

我們的年金制度,如果不改,就會破產。

我們僵化的教育制度,已經逐漸與社會脈動脫節。

我們的能源與資源十分有限,我們的經濟缺乏動能,舊的代工模式已經面臨瓶頸,整個國家極需要新的經濟發展模式。

我們的人口結構急速老化,長照體系卻尚未健全。

我們的人口出生率持續低落,完善的托育制度卻始終遙遙無期。

我們環境汙染問題仍然嚴重。

我們國家的財政並不樂觀。

我們的司法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

我們的食品安全問題,困擾著所有家庭。

我們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

我們的社會安全網還是有很多破洞。

最重要的,我要特別強調,我們的年輕人處於低薪的處境,他們的人生,動彈不得,對於未來,充滿無奈與茫然。

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的責任。如果不友善的結構沒有改變,再多個人菁英的出現,都不足以讓整體年輕人的處境變好。我期許自己,在未來的任期之內,要一步一步,從根本的結構來解決這個國家的問題。

這就是我想為台灣的年輕人做的事。雖然我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的年輕人加薪,但是我願意承諾,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請給我們一點時間,也請跟我們一起走上改革的這一條路。

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一個國家的年輕人沒有未來,這個國家必定沒有未來。幫助年輕人突破困境,實現世代正義,把一個更好的國家交到下一代手上,就是新政府重大的責任。

第一、 經濟結構的轉型

要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未來,新政府要做到以下幾件事情。

首先,就是讓台灣的經濟結構轉型。這是新政府所必須承擔的最艱鉅使命。我們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失去信心。台灣有很多別的國家沒有的優勢,我們有海洋經濟的活力和靭性,高素質的人力資源、務實可靠的工程師文化、完整的產業鏈、敏捷靈活的中小企業,以及,永不屈服的創業精神。

我們要讓台灣經濟脫胎換骨,就必須從現在起就下定決心,勇敢地走出另外一條路。這一條路,就是打造台灣經濟發展的新模式。

新政府將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強化經濟的活力與自主性,加強和全球及區域的連結,積極參與多邊及雙邊經濟合作及自由貿易談判,包括TPP、RCEP等,並且,推動新南向政策,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告別以往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

除此之外,新政府相信,唯有激發新的成長動能,我們才能突破當前經濟的停滯不前。我們會以出口和內需作為雙引擎,讓企業生產和人民生活互為表裡,讓對外貿易和在地經濟緊密連結。

我們會優先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藉著這些產業來重新塑造台灣的全球競爭力。我們也要積極提升勞動生產力,保障勞工權益,讓薪資和經濟成長能同步提升。

這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們有決心,也有溝通能力。我們已經有系統性的規劃,未來,會以跨部會聯手的模式,把整個國家的力量集結起來,一起來催生這個新模式。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不要忘記對環境的責任。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會和國土規劃、區域發展及環境永續,相互結合。產業的佈局和國土的利用,應該拋棄零碎的規畫,和短視近利的眼光。我們必須追求區域的均衡發展,這需要中央來規畫、整合,也需要地方政府充分發揮區域聯合治理的精神。

我們也不能再像過去,無止盡地揮霍自然資源及國民健康。所以,對各種汙染的控制,我們會嚴格把關,更要讓台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對於能源的選擇,我們會以永續的觀念去逐步調整。新政府會嚴肅看待氣候變遷、國土保育、災害防治的相關議題,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也只有一個台灣。

第二、 強化社會安全網

新政府必須要承擔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強化台灣的社會安全網。這些年,幾件關於兒少安全及隨機殺人的事件,都讓整個社會震驚。不過,一個政府不能永遠在震驚,它必須要有同理心。沒有人可以替受害者家屬承受傷痛,但是,一個政府,尤其是第一線處理問題的人,必須要讓受害者以及家屬覺得,不幸事件發生的時候,政府是站在他們這一邊。

除了同理心之外,政府更應該要提出解決的方法。全力防止悲劇一再發生,從治安、教育、心理健康、社會工作等各個面向,積極把破洞補起來。尤其是治安與反毒的工作,這些事情,新政府會用最嚴肅的態度和行動來面對。

在年金的改革方面,這是攸關台灣生存發展的關鍵改革,我們不應該遲疑,也不可以躁進。由陳建仁副總統擔任召集人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已經緊鑼密鼓在籌備之中。過去的政府在這個議題上,曾經有過一些努力。但是,缺乏社會的參與。新政府的做法,是發動一個集體協商,因為年金改革必須是一個透過協商來團結所有人的過程。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由不同階層、不同職業代表,在社會團結的基礎上,共同協商。一年之內,我們會提出可行的改革方案。無論是勞工還是公務員,每一個國民的退休生活都應該得到公平的保障。

另外,在長期照顧的議題上,我們將會把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系統建立起來。和年金改革一樣,長照體系也是一個社會總動員的過程。新政府的做法是由政府主導和規劃,鼓勵民間發揮社區主義的精神,透過社會集體互助的力量,來建立一套妥善而完整的體系。每一個老年人都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安心享受老年生活,每一個家庭的照顧壓力將會減輕。照顧老人的工作不能完全讓它變成自由市場。我們會把責任扛起來,按部就班來規劃與執行,為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做好準備。

第三、 社會的公平與正義

新政府要承擔的第三件事情,就是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在這個議題上,新政府會持續和公民社會一起合作,讓台灣的政策更符合多元、平等、開放、透明、人權的價值,讓台灣的民主機制更加深化與進化。

新的民主制度要能夠上路,我們必須先找出面對過去的共同方法。未來,我會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用最誠懇與謹慎的態度,來處理過去的歷史。追求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在追求社會的真正和解,讓所有台灣人都記取那個時代的錯誤。

我們將從真相的調查與整理出發,預計在三年之內,完成台灣自己的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我們將會依據調查報告所揭示的真相,來進行後續的轉型正義工作。挖掘真相、彌平傷痕、釐清責任。從此以後,過去的歷史不再是台灣分裂的原因,而是台灣一起往前走的動力。

同樣在公平正義的議題上,我會秉持相同的原則,來面對原住民族的議題。今天的就職典禮,原住民族的小朋友在唱國歌之前,先唱了他們部落傳統的古調。這象徵了,我們不敢忘記,這個島上先來後到的順序。

新政府會用道歉的態度,來面對原住民族相關議題,重建原民史觀,逐步推動自治,復育語言文化,提升生活照顧,這就是我要領導新政府推動的改變。

接下來,新政府也會積極推動司法改革。這是現階段台灣人民最關心的議題。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司法無法有效打擊犯罪,以及,司法失去作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是人民普遍的感受。

為了展現新政府的決心,我們會在今年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透過人民實際的參與,讓社會力進來,一起推動司法改革。司法必須回應人民的需求,不再只是法律人的司法,而是全民的司法。司法改革也不只是司法人的家務事,而是全民參與的改革。這就是我對司法改革的期待。

第四、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

新政府要承擔的第四件事情,是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以及妥善處理兩岸關係。過去三十年,無論是對亞洲或是全球,都是變動最劇烈的時期;而全球及區域的經濟穩定和集體安全,也是各國政府越來越關切的課題。

台灣在區域發展當中,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但是近年來,區域的情勢快速變動,如果台灣不善用自己的實力和籌碼,積極參與區域事務,不但將會變得無足輕重,甚至可能被邊緣化,喪失對於未來的自主權。

我們有危機,但也有轉機。台灣現階段的經濟發展,和區域中許多國家高度關聯和互補。如果將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的努力,透過和亞洲、乃至亞太區域的國家合作,共同形塑未來的發展策略,不但可以為區域的經濟創新、結構調整和永續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更可以和區域內的成員,建立緊密的「經濟共同體」意識。

我們要和其他國家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擴大經濟規模,讓資源有效利用。「新南向政策」就是基於這樣的精神。我們會在科技、文化與經貿等各層面,和區域成員廣泛交流合作,尤其是增進與東協、印度的多元關係。為此,我們也願意和對岸,就共同參與區域發展的相關議題,坦誠交換意見,尋求各種合作與協力的可能性。

在積極發展經濟的同時,亞太地區的安全情勢也變得越來越複雜,而兩岸關係,也成為建構區域和平與集體安全的重要一環。這個建構的進程,台灣會做一個「和平的堅定維護者」,積極參與,絕不缺席;我們也將致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我們更會努力促成內部和解,強化民主機制,凝聚共識,形成一致對外的立場。

對話和溝通,是我們達成目標最重要的關鍵。台灣也要成為一個「和平的積極溝通者」,我們將和相關的各方,建立常態、緊密的溝通機制,隨時交換意見,防止誤判,建立互信,有效解決爭議。我們將謹守和平原則、利益共享原則,來處理相關的爭議。

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對於東海及南海問題,我們主張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兩岸之間的對話與溝通,我們也將努力維持現有的機制。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我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第五、 外交與全球性議題

新政府要承擔的第五件事情,是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在外交與全球性的議題上做出貢獻。讓台灣走向世界,也要讓世界走進台灣。

現場有許多來自各國的元首與使節團,我要特別謝謝他們,長久以來一直幫助台灣,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國際社會。未來,我們會持續透過官方互動、企業投資與民間合作各種方式,分享台灣發展的經驗,與友邦建立永續的夥伴關係。

台灣是全球公民社會的模範生,民主化以來,我們始終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我們會秉持這個精神,加入全球議題的價值同盟。我們會繼續深化與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在內的友好民主國家的關係,在共同的價值基礎上,推動全方位的合作。

我們會積極參與國際經貿合作及規則制定,堅定維護全球的經濟秩序,並且融入重要的區域經貿體系。我們也不會在防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缺席。我們將會在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和減碳辦公室,並且根據COP21巴黎協議的規定,定期檢討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與友好國家攜手,共同維護永續的地球。

同時,新政府會支持並參與,全球性新興議題的國際合作,包括人道救援、醫療援助、疾病的防治與研究、反恐合作,以及共同打擊跨國犯罪,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

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到今天剛好20年。過去20年,在幾任政府以及公民社會的努力之下,我們成功渡過了許多新興民主國家必須面對的難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曾經有過許多感動人心的時刻和故事,不過,正如同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我們也曾經有過焦慮、不安、矛盾、與對立。

我們看到了社會的對立,進步與保守的對立,環境與開發的對立,以及,政治意識之間的對立。這些對立,曾經激發出選舉時的動員能量,不過也因為這些對立,我們的民主逐漸失去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民主是一個進程,每一個時代的政治工作者,都要清楚認識他身上所肩負的責任。民主會前進,民主也有可能倒退。今天,我站在這裡,就是要告訴大家,倒退不會是我們的選項。新政府的責任就是把台灣的民主推向下一個階段:以前的民主是選舉的輸贏,現在的民主則是關於人民的幸福;以前的民主是兩個價值觀的對決,現在的民主則是不同價值觀的對話。

打造一個沒有被意識形態綁架的「團結的民主」,打造一個可以回應社會與經濟問題的「有效率的民主」,打造一個能夠實質照料人民的「務實的民主」,這就是新時代的意義。

只要我們相信,新時代就會來臨。只要這個國家的主人,有堅定的信念,新時代一定會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上誕生。

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演講要結束了,改革要開始了。從這一刻起,這個國家的擔子交在新政府身上。我會讓大家看見這個國家的改變。

歷史會記得我們這個勇敢的世代,這個國家的繁榮、尊嚴、團結、自信和公義,都有我們努力的痕跡。歷史會記得我們的勇敢,我們在2016年一起把國家帶向新的方向。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因為參與台灣的改變,而感到驕傲。

剛才表演節目中的一首歌曲當中,有一句讓我很感動的歌詞:
(台語)現在是彼一天,勇敢ㄟ台灣人。

各位國人同胞,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等待已經結束,現在就是那一天。今天,明天,未來的每一天,我們都要做一個守護民主、守護自由、守護這個國家的台灣人。

謝謝大家。

行政院宣布撤告太陽花學運人士

針對行政院提告太陽花學運人士在103年3月23日夜間至3月24日凌晨進入行政院一事,林全於5月20日批示公文,並做出裁示,對126位被告撤回告訴乃論的刑事告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23  10:53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行政院上午宣布,行政院決定撤回對126位太陽花學運人士的告訴,並已由行政院法規會代表到法院撤告。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上午指出,針對行政院提告太陽花學運人士在103年3月23日夜間至3月24日凌晨進入行政院一事,行政院長林全於5月20日批示公文,並做出裁示,對126位被告撤回告訴乃論的刑事告訴。

  • 行政院撤回太陽花學運的訴狀。(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撤回太陽花學運的訴狀。(行政院提供)。

  •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記者羅添斌攝)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記者羅添斌攝)

童振源表示,林全院長強調,太陽花學運是政治事件並非單純法律事件,應該在多一點和諧、少一點衝突的原則下儘量從寬處理,故決定撤回告訴。

童振源轉述林全說法表示,行政院當年對學生提出刑事告訴係具有政治考量,但現今太陽花學運的訴求已普遍成為社會共識,立法院也依據該訴求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進行立法,突顯出太陽花學運的正當性與社會貢獻。因此,此政治事件不該只單純用法律問題來看待,決定撤回刑事告訴。

林全上任後,簽署的第一份公文是機要人員任用,第二份公文就是對太陽花學人士的撤告,也是林全上任院長以來,第一份具有政治決策的公文。

拉布條祝賀蔡英文就職 重慶市民已失聯…

中國重慶17名民眾在總統蔡英文就職當天拉布條恭賀小英上任,傳出已有部分民眾被中國國保警察帶走。(圖擷自臉書)

2016-05-23  1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520宣誓就職當天,中國四川重慶有一群被當地政府強徵強拆、流離失所的17名民眾,冒險齊聚南山空軍公墓「志在沖天」的紀念碑前,拉布條恭賀小英上任。但傳出7名民眾已在當天凌晨被強行帶走,且發起活動的聯絡人也已失去聯絡。

據《法廣》報導,這17名重慶民眾都因面臨政府強徵強拆、有冤無路訴的情況,讓他們非常希望能有個「依法治國、為民服務」的政府,為他們伸張正義,才會選擇冒險拉布條「重慶公民祝賀民選總統蔡英文就任」,慶賀蔡英文就任。

不過,當天傳出已有7名民眾被中國國保警察強行帶走,10多名圍觀者被驅散,而《法廣》22日曾致電給2名參與的人士,也在電話響一聲後就沒了音訊,完全無法通話。

追求轉型正義 蔡英文:過去歷史不再分裂台灣

蔡英文發表演說。(記者王藝菘攝)

2016-05-20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她提到社會公平和正義這個議題,將會持續和公民社會一起前進,讓台灣民主機制深化、進化。

針對轉型正義,蔡英文表示將處理過去歷史,追求真正和解,讓所有人都記取那個時代的錯誤,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挖掘真相、弭平傷痕和釐清責任,「從此以後,過去的歷史不再是台灣分裂的原因,而是台灣一起往前走的動力。

蔡英文也提到面對原住民議題,新政府將用道歉態度,重建原民史觀。對於近來台灣民眾最關心的司法改革,她表示也會改革,「司法必須回應人民的需求,不再是法律人的司法,而是全民的司法;司法改革,不只是司法人的家務事,而是全民參與的改革。

從立院唱到總統府 滅火器高唱「島嶼天光」

滅火器在府前高唱太陽花學運之歌「島嶼天光」。(圖擷自YouTube直播)

2016-05-20  11: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太陽花學運而創作「島嶼天光」一曲樂團滅火器,不但讓他們以此曲拿下金曲獎年度最佳歌曲,也讓這首歌從立法院,唱到今天總統就職的府前表演。

  • 演唱島嶼天光時,舞台前重現「太陽花學運」。(圖擷自YouTube直播)

    演唱島嶼天光時,舞台前重現「太陽花學運」。(圖擷自YouTube直播)

府前表演「台灣民主進行曲」,邀請了原住民歌手巴奈,跟客家歌手林生祥來演唱,不但強調台灣的民族多元,林生祥更是在舞台上高喊反核歌。

壓軸演唱的滅火器樂團,今天全體團員都穿著西裝演出,首先就以林強的「向前行」開唱,台下許多阿姨阿伯也跟滅火器的歌聲一起擺動。在演唱學運代表歌「島嶼天光」之前,楊大正特別用台語句「從今天開始,是全新的一天」,同時台前也重現過去「美麗島」、「野百合」、「太陽花」台灣爭取民主的歷程,楊大正在演出結束前,用台語大喊「感謝台灣人民,感謝」。

相關影音

 

蔡英文未談92共識 台股漲幅擴大

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説,針對最敏感的兩岸議題,她未提及92共識,只談「1992年會談後,兩岸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尊重這個歷史事實。」(記者王藝菘攝)

2016-05-20  11:54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新任總統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説,針對最敏感的兩岸議題,她未提及92共識,只談「1992年會談後...兩岸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尊重這個歷史事實。」這個論點在11點30分發表後,台股攻高向上,漲幅擴大到70點,報8166點。

蔡英文總統11點30分在演説最後強調,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後累積的政治事實,並以「兩會會談及求同存異」、「台灣現行憲政體制」、「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等幾項來定義她所謂的「歷史事實」,呼籲對岸也予以尊重。小英同時強調將做和平的積極溝通者,與「相關各方」建立常態緊密溝通,並未特別提及中國。

分析師認為,新政府表達的立場是平穩、中性,不挑釁也未矮化台灣立場,對於台股有穩定軍心的作用。小英演説期間,買盤敲進中鋼(2002)、矽品(2325)、漢微科(3658)等個股,兩岸中概股也穩在盤上,未有下跌,輪胎廠正新(2015)午盤小漲0.9元,報66.9元。「若照目前盤勢發展,此次520台股將可打過去大跌的魔咒。」

 

總統創舉!蔡英文善用臉書直播簽公文

總統蔡英文正式簽署第一份公文,並善用臉書直播記錄下這歷史性地一刻。(圖擷自蔡英文臉書)

2016-05-20  09: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第14任正副總統蔡英文、陳建仁今天上午9時宣誓就職正式就任,蔡英文並進入總統府辦公室正式簽署第一份公文。蔡英文還特別透過臉書直播簽署的時刻,被網友大讚「直播就該這樣用!!」

蔡英文今天宣誓就職完成後,進總統府辦公室正式以總統身分簽署第一份公文,為行政院長林全、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國安局局長等人的人事公文。

蔡英文臉書並透過直播記錄下這歷史性的一刻,網友紛紛留言稱讚並恭賀蔡英文,「臉書直播就該這樣用」、「早安,蔡總統」、「今天是小英總統就任的日子,也是台灣人的大日子」。

蔡英文臉書:

 

 

---------------

小英展現務實的極限!

推文到plurk
2016-05-21 06:00

蔡英文上任了,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對「九二共識」果然沒有表態,但以尊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予以回應。若說中南海還不認為這是最大善意,一味要求小英承認九二共識,那就是愚蠢至極,不知好歹了。

總統蔡英文昨天就職演說未對九二共識表態,只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記者廖振輝攝)
小英當選代表本土力量的崛起,再大的壓力也不可能承認被視為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否則就是政治自殺。其實,她的迂迴策略也惹怒了台獨基本教義派,所謂中華民國體制、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隱含精神是一中原則,且自貶主權獨立的台灣為台灣地區,縱然明知是求生存的政治偽裝,仍教獨派困窘難當,情何以堪。
在五二○就職演說曝光之前,於統派媒體政客與中南海裡應外合下,一片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恐怖氛圍,似乎小英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爆發戰爭。不過,我們早就料準五二○演說絕對不會有九二共識,這不是多高明的政治判斷,而是有一般政治水準都可以預知的結果。試想,如果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人民何必選擇民進黨上台?九二共識不是藍營的傳家寶嗎?要在等同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下推動兩岸關係,人民更應支持藍營才對。
吾人敢再鐵口直斷,以小英務實的性格及維持現狀的基調,兩岸絕對不會有戰事,甚至激烈的對抗都可能不會發生。維持現狀是小英不得不然的選擇,因為支持她的人,縱然絕大多數是獨派,但也包括那些認同現狀卻不希望承擔改變名稱風險的族群。夾在中國與本土支持者之間,小英的回應方式,應是務實主義的極致表現了。(蘇多)

民主的下一步

推文到plurk
2016-05-21 06:00

◎ 林瑞霞
出席詹益樺殉道二十七週年的追思大會,遇見許多民主改革運動的前輩,如農權會的戴振耀、陳婉真等,尤其當鄭國忠牧師致詞時講到:「詹益樺當天其實就走在我前面五步路而已,看著他著火的身體,我的心很痛!…」彷彿詹烈士自焚的一幕就在眼前!而心痛的又豈只是當年就在他身後的鄭牧師?
不過,更令筆者心痛的應該是,當年這些先賢的犧牲,為的是奮鬥一個美麗平安喜樂的台灣,但二十七年了!我們是否對得起先賢的犧牲呢?也許有人馬上會說︰「有啊!因為民進黨蔡英文就職總統了,台灣人的時代來臨了!」
真的是這樣嗎?且不說台灣這八年在馬英九主政下千瘡百孔,政治、社會、經濟、教育無不是百廢待舉;其實更令人憂心的是,這幾年來已被譏為國民黨化的民進黨,如何以其創黨核心價值帶領台灣,大家正在拭目以待!
這些重建台灣的工作,絕對不能只靠蔡英文女士一個人,需要整個執政團隊!此外,筆者更想到,若上上一代要用那麼大的犧牲來換取民主,這一代要追求的民主價值和轉型正義是什麼呢?
筆者有一個看法,台灣在國民黨長期扭曲下,議會裡的黑影幢幢不是新聞,東華大學學生要求在旁聽席錄影,卻被架出議場!如何深化民主,健全地方議會和中央國會,是民主鬥士接下來不可旁貸的責任!
筆者二○○八年參加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二○一四年推動監督嘉義市議會,才三個會期,過去一味強調選民服務,即使不來開會也可爽領出席費,現在至少都會來開會了!已經明顯看到有著長足的進步,這是務實的轉型正義!
個人多麼期待,這些從全台灣來到嘉義竹崎親水公園紀念詹益樺的民主朋友們,可以轉化成為各地監督議會的鬥士,所謂「有監督,人民作主;無監督,人民作奴」,讓民主扎根基層,相信詹益樺烈士會真正含笑九泉的!
(作者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志工、嘉義市桃城公民行動聯盟發起人)

以「超越」代替「對立」

推文到plurk
2016-05-21 06:00

◎ 陳哲
蔡英文總統的五二○就職演說,在開頭說︰「做為一群民主人與自由人,我們有堅定的信念,去捍衛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在演說後段提及「地球公民」、「全球公民社會」、「全球議題的價值同盟」、「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共同的價值基礎」、「共同維護永續的地球」等,這些可視為蔡英文對台灣的「國家定位」。
這些話看似未觸及兩岸,但若把這些與習近平的兩岸一家親、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兩岸命運共同體等感性訴求對比,可看出蔡英文未來帶領台灣脫離狹隘民族國家關係,走向普世價值與全球視野道路的傾向。
今年大選後,蔡英文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提到兩岸「既有政治基礎」。三月,習近平在兩會上說,兩岸關係九二共識是「政治基礎」,在此之後,中國據此對蔡英文發動鋪天蓋地且密集的攻擊。自今年三月以來,「政治基礎」或「共同政治基礎」,是兩岸關係的「敏感字眼」。但蔡英文講「既有政治基礎」,幾乎還是用一月的觀點;此外,她還用到台灣與美日歐有「共同價值基礎」的用語。蔡英文認為「政治基礎」這個重大議題,要堅持正確立場。兩岸過招於無形。
五二○就職演說,開始說,台灣(人)做為一群民主人與自由人,捍衛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結尾句說,我們都要做一個守護民主、守護自由、守護這個國家的台灣人。哲學上說,人因擁有自由而成為主體;首尾這兩句因此有「台灣主體性」的意義。此外,蔡英文在演說中三次提及「民主機制」。民主做為機制或方法,不同於「台灣主體性」是個價值的概念,價值加上方法,「台灣民主主體性」可能是蔡英文的想法。
在國家定位、政治基礎與台灣民主主體性這三大背景鋪陳下,蔡英文超越統獨,不直接與中國對立,又以「九二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的九二共識相似詞表達善意。這既是以超越代替對立,也是長遠看國家發展與兩岸關係的聰明方法。
(作者為大學教師)

總統蔡英文在就職典禮的演說,在國家定位、政治基礎與台灣民主主體性這三大背景鋪陳下,以超越代替對立,長遠來看國家發展與兩岸關係。(記者廖振輝攝)
◎ 徐夢筆
五二○的就職演說內容,沒有流於空泛的口號,明確點出當前困境與提出政策走向,句句觸動人民內心感受,連股市都以收紅正面表態。
特別是對於眾所矚目的兩岸政策,拿開「九二共識」的緊箍咒,否定「一中各表」的片面假象,尊重且承受一九九二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成果;務實地提出在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下,和平穩定發展兩岸關係。沒有過激言論,符合各方期待。
相信,只要小英總統一本初衷,不負所託;嚴厲要求團隊成員清廉執政,積極興利除弊,努力改革,未來四年甚至八年,必能開創兩岸新局面,不至於「冷和」或「冷鬥」。同時,也必能化解當前的「悶經濟」,台灣的榮景可期。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Spiyang

推文到plurk
2016-05-21 06:00

◎ 歐蜜‧偉浪
泰雅語Spiyang是專指一個人不當的言行不斷發生,沒有任何改變的意思,簡言之叫「故態復萌」。第十四任總統就職典禮,我覺得在整體上有擺脫過去制式官僚的味道。對於原住民來說,因過去長期被殖民統治,感覺並未受到尊重;這次大量使用庶民的元素,呈現各族群、文化,有士農工商、新住民、原住民,這是相當好的部分。

總統就職典禮,台灣之光表演節目。(記者廖振輝攝)
只是過程中,台灣之光這段劇情鋪陳有兩點必須要注意。第一部分,當描述原住民族幸福快樂、豐富文化的時候,節目中口白提到西方傳教士改變了原住民草莽的生活習慣,我認為,這部分編劇明顯看不起原住民文化,也誤解了西方傳教士。文化無優劣之分,是現代民主國家及公民基本的素養。
第二部分,描述台灣過去被日本統治的那一幕,我覺得不能只用負面表列,塑造日本侵略、壓迫台灣的形象,卻對日本在台灣的建設隻字不提。日人在農業、醫療、人文、教育、科學、交通等,奠定了台灣國家發展進步重要的基礎,這些東西也應該事實呈現。對現場百多位日本外賓難道不失禮嗎?
關於蔡英文演講稿提到原住民的部分,包括重建原民史觀,逐步推動自治,復育語言文化,提升生活照顧等,對我而言,在這盛大場合公開宣示,是值得肯定與期待。
未來新政府如何實際從中央到地方,都會到山區,推展原住民正向發展教育、經濟、文化、政治重建等,必須經過嚴格監督與考驗。百日之內,新政府必須展現出不同於過去政府的態度和努力。我們有期許,但不能只是坐著等政府來改變,全體原住民及各族群一起參與重建,才能看見「改變的曙光」。對於過去,國家傷害原住民的部分,全體國人必須勇敢面對,並向原住民道歉!
現在,我認為整個台灣,不管藍綠誰執政,對於原住民族來說,那是原與漢族的概念。對於原住民族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如果不破除,對整個台灣族群的融合及公義、自由、健康的發展來說是奢求。
要使台灣成為自由、民主、人權立國的國家,讓台灣充滿公義、有愛,必須正視長期被邊緣化、被忽略、被國家暴力所侵害的原住民族,並對不當的原住民政策反省與改變,是檢驗新政府原住民政策的重要指標。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扁被亂整不能當慣例

推文到plurk
2016-05-21 06:00

◎ 吳景欽
馬英九卸下總統職務,由於其涉有多起刑事案件,且為檢察官重啟偵查,是否比照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即被限制出境之前例,就成為爭議之焦點。
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二十六條第一項第三款,核定國家機密之公務員於離職三年內,必須得到主管機關首長的核准,才得以離境。而身為總統,當然會在任內核定許多國家機密,尤其是絕對機密,其入出國的自由就必得有所限制。若其卸任後要至他國,甚至對岸訪問,就得由現任總統蔡英文核准,但這只能是個案式且有期間限定的管制,並非可與限制出境劃上等號。
另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第六條第一項第六款,若國民涉有重大刑事案件嫌疑者,移民署即可禁止其出國,既然馬總統所涉刑案至少有二十四件,似可以此為限制出境的法律依據。只是,到底要觸犯何等犯罪,才屬所謂重大,實有相當的模糊空間;且其所涉案件,但有多少是實、多少是虛,實也是個未知數,要以如此空泛且含糊的理由為出境管制,就有違法律明確性原則。就算要以此條文來禁止出國,依據入出國及移民法第六條第五項,也僅有在情況急迫下,才可由司法機關、調查局或警政署通知移民署為之,期間也只能為二十四小時,若無進一步來自於法官或檢察官限制出境的命令,就僅能是種緊急且權宜的措施。
而依據刑事訴訟法第二二八條第四項,檢察官只有在傳喚被告,且認為有逃亡或湮滅證據之虞,卻無羈押必要時,才得命為具保、責付或限制住居。而由於憲法第五十二條賦予現任總統不受刑事訴究的特權,故即便馬總統於九月政爭時涉及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的違法監聽與洩密案,也是以證人身分接受檢察官訊問。也因此,除非檢方於馬總統卸任後,立即以被告身分傳喚,否則,就不能對之為限制住居或出境之處分。

2008年5月20日陳前總統卸任當日,在未經傳喚與訊問前,即遭特偵組為限制出境與境管之作為,於法難有正當性。(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二○○八年五月二十日,即陳前總統卸任當日,在未經傳喚與訊問前,即遭特偵組為限制出境與境管之作為,於法難有正當性,致也不能以此來為限制馬總統行動自由之依據。況且,限制國民出境所該依循者,絕不應是前例、而是法律。
(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系所主任)

美麗島 草坪上的紀念碑

推文到plurk
2016-05-21 06:00

◎ 李銘倫
一首《美麗島》,唱出台灣歷史新的一刻,不僅是蔡英文總統就職的象徵,也唱出當代人民對未來的憧憬。回顧這塊土地數十年的歷史,讓我們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每一刻,也把握每個充滿未來的機會。數千萬的人,用汗水、用努力、用時間締造每個屬於自己的奇蹟,而造就今日的台灣成就,點亮了未來的亮光。

總統就職典禮最後,眾人共同合唱歌曲「美麗島」。(記者廖振輝攝)
在淡江大學牧羊草坪上豎立著紀念碑,正是紀念那位點起校園民歌風潮的李雙澤,他就是這首《美麗島》的作者;在那時候戒嚴時期的背景,在與黨國關係密切的淡江校園中,一句唱起自己的歌,帶進了台灣校園民歌的流行風潮,一個屬於青年的未來,就這樣在全台大學校園中席捲。
一九七六年,外在大環境下,整個國家的氣氛;小環境下,在這樣的淡江大學裡,青年李雙澤沒有被大或小環境受限,在那自我認同的催促下,讓台灣青年唱起屬於自己的歌,屬於自己未來的希望。而在三年後的高雄美麗島事件,那時候的青年點燃了民主運動的火把,奠定了今日台灣民主的基礎,成就了今日的謝長廷、蘇貞昌、陳菊、呂秀蓮等民主前輩;相信那時這些人沒有為個人利益,也沒有個人未來的打算,只有那為民主的價值與信念,支配著他們為台灣奮鬥。數十年過去,台灣從解嚴、解除黨禁、報禁,萬年國會改選到總統直選,見證了台灣歷史的每一刻,實踐了政治改革的藍圖。
而在二○一六年的今天,總統府前唱起了這首禁歌《美麗島》,與當年的李雙澤時代相比,對一九八○年代出生的青年來說,更是唱出所有當代青年對未來的憧憬與希望。就像《美麗島》歌詞說的,「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台灣奇蹟正是由勇敢的人民所創造。今日第三次的政黨輪替,見證民主的進步,再一次開創台灣新的未來,唱出所有的希望。所有台灣人民,不分年齡老幼性別,也不可忘記、不可忘記,台灣一路走來的歷史,在新的契機下,再創屬於台灣自己的未來。
(作者為淡江大學校友)

有淚如傾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5-21
聽蔡總統就職演說,哭了一海票人。
很久沒有總統的國是論述可以這樣直指人心,想來是沉悶太久,鬱卒充塞,漫長隧道終見曙光了。
不只是坐在觀禮台第一排的大公司董事長哭了,許許多多看著電視實況的人拍手哽咽又垂淚,終於,國家機器即刻開動,願意承認衰落的事實,願意全力拚經濟,新的領導人真正看到競爭力退步,要檢討人才教育。
全部攤在陽光下的缺點,孰令致之?進入新世紀後,一年不如一年,政策僵化、政治干擾、意識對立、行政低能,這種種因素造成投資環境惡化、人才資金外流,站在客觀立場的人民都看見,唯獨行政機關高高在上的官僚心態看不到,是阻礙台灣國家向前進的最大石頭。
要改革,行政機關再造第一優先。
國家目標要將總體經濟放前頭,分門別類全速衝刺,舉凡匯率、產業轉型與升級、股市、消費市場的維安,台商回鄉的工業區設置、南進的市場開發與互動,都必須上馬,毫無蜜月期的因循舊章。
因為,成功的時機不等人,台灣四面環海,怒潮澎湃,危機四伏,內鬥已誤國誤人許久矣。
經濟擺前面,藍綠、兩岸放兩邊,台灣好好衝啊!(資深記者黃明裕)

 

以前典禮在府內 如今「他」落寞坐場外

總統就職典禮,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左)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右)坐在一起聊天。(記者王藝菘攝)

2016-05-20  11: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是520總統就職大典,蔡英文成為台灣史上第4位民選總統。有媒體報導指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過去擔任總統交接監交人,如今卸下院長職務回歸一般立委,今天就職典禮卻孤單一人坐在觀禮台看大螢幕轉播,身影看起來非常孤單。

  • 有媒體報導指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於就職典禮孤單一人坐在觀禮台看大螢幕轉播,身影看起來非常孤單。(圖擷自三立新聞)

    有媒體報導指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於就職典禮孤單一人坐在觀禮台看大螢幕轉播,身影看起來非常孤單。(圖擷自三立新聞)

  • 直到新任蔡英文宣誓就職後,王金平周圍才慢慢出現其他貴賓。(圖擷自三立新聞)

    直到新任蔡英文宣誓就職後,王金平周圍才慢慢出現其他貴賓。(圖擷自三立新聞)

據《三立新聞》報導,由於國民黨立委大多拒絕出席就職典禮,僅有王金平到場,因此他今天出席典禮時只能孤單一人坐在外頭觀看大螢幕,座位附近沒有太多貴賓,直到新任蔡英文宣誓就職後,王金平周圍才慢慢出現其他貴賓,甚至有即將接任駐日代表的謝長廷跟他低頭聊天。

------------

期盼轉型正義 府前表演「直白」還原歷史

府前「台灣之光」表演,不但直接呈現228歷史,還把過去國民黨執政不敢使用的用語都直接說出。(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20  1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凸顯台灣,府前表演「台灣之光」,將台灣400年多的歷史濃縮重現,其中也觸及國民政府來台後的敏感議題,在期待新政府「轉型正義」之下,一些過去國民黨執政較不敢在官方面前直說的用語,在今天的府前表演都直接表現出來。

在描述國民政府來台引發二二八事件中,不但提及畫家陳澄波之名,直接在表演中重現槍決畫面,更直接使用「國民黨軍隊」、「不公不義的槍桿子」來形容。在描述台灣靠棒球體育振興國際名聲的橋段,一改過去國民黨政府稱呼的「退出聯合國」,而以被中共處心積慮「趕出聯合國」來陳述。

相關影音

-------

第3次政黨輪替 台灣首位女總統就職全紀錄(圖輯)

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一開始即強調人民盼望解決問題!(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16-05-20  07: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蔡英文、陳建仁今天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4任正副總統,蔡英文成為「第1位」台灣女總統、「第2位」民進黨總統,台灣也邁入「第3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不僅是國會多數黨,從今天開始,正式成為執政黨,首度「完全執政」,將帶領台灣開啟新局。

蔡英文︰實現「世代正義」是新政府重責

蔡英文就職演說眾所矚目,開場時強調人民選擇了新政府、新總統,所期待的只有四個字,即為「解決問題」。

蔡英文提到此時此刻台灣處境困難,需要執政者義無反顧承擔,更說今天的演說是一個「邀請」,邀全體國人同胞「一起扛起這個國家的未來」。也強調「年輕人沒有未來,國家就沒有未來,實現世代正義是新政府最重要的責任」。

蔡英文在演說中沒有提九二共識,只提九二會談;蔡英文說:「在現有的政治基礎上,我會參考以下重要元素。首先,是兩岸於1992年的談話,其中共同建立了擱置歧見尋求共識。這是歷史事實。」

蔡英文正式就職 儀式莊嚴隆重

在就職典禮儀式中,總統蔡英文表情嚴肅,全程將國歌唱完,包括「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一旁的副總統陳建仁也嚴肅的將國歌全程唱完,唱完國歌後蔡英文、陳建仁也向國父遺像行3鞠躬禮。蔡英文宣誓就職過後,現場觀禮民眾報以熱烈掌聲。

立法院長蘇嘉全授與總統蔡英文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與總統之印和總統之章。蘇嘉全慎重地拿起,捧高後交給蔡英文,蔡英文再交給禮賓人員,全程相當莊重。兩人最後也握手致意。

府前表演多元 滅火器熱唱「島嶼天光」

府前表演部分,還有甲午戰爭、228事件戲劇演出、台灣進行曲等,更出現警察槍殺民眾的表演情節。金曲樂團「滅火器」更上台熱唱「向前行」、「島嶼天光」。

滅火器主唱楊大正在演唱學運代表歌「島嶼天光」之前,楊大正特別用台語句「從今天開始,是全新的一天」,同時台前也重現過去「美麗島」、「野百合」、「太陽花」台灣爭取民主的歷程,楊大正在演出結束前,用台語大喊「感謝台灣人民,感謝」。

蔡英文表示,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所期待的只有「解決問題」4個字。(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授與總統蔡英文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與總統之印和總統之章。(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出場並一同唱國歌。(記者王藝菘攝)

雷虎小組施放藍白紅煙霧通過總統府前上空。(記者叢昌瑾攝)

雷虎小組施放藍白紅煙霧通過總統府前上空。(記者叢昌瑾攝)

新任總統蔡英文宣誓就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行政院院長林全(中)、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右)、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左)等3人,在總統府晴廳完成宣誓。(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走出府內儀式會場。(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新任總統蔡英文陪同前總統馬英九走出總統府。(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新任總統蔡英文陪同前總統馬英九走出總統府。(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總統府前廣場直播新任總統宣誓,現場觀禮民眾報以熱烈掌聲。(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府前廣場直播新任總統宣誓,現場觀禮民眾報以熱烈掌聲。(記者叢昌瑾攝)

520總統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台灣之光表演節目。(記者廖振輝攝)

520總統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台灣之光表演節目。(記者王藝菘攝)

520總統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台灣之光表演節目。(記者王藝菘攝)

520總統就職典禮,台灣之光節目表演。(記者王藝菘攝)

府前表演228事件,更出現警察槍殺民眾的表演情節。(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民主進行曲表演節目,遊行隊伍經過總統府。(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民主進行曲表演節目,遊行隊伍經過總統府。(記者王藝菘攝)

滅火器在府前高唱太陽花學運之歌「島嶼天光」。(圖擷自YouTube直播)

獨派團體參加就職典禮。(記者羅沛德攝)

520就職典禮,陳情民眾集結陳情區,各自表達訴求。(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民主進行曲表演節目,遊行隊伍經過總統府。(記者王藝菘攝)

警方排出人牆,將統獨兩派民眾隔開,避免衝突。(記者羅沛德攝)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率眾聚集就職典禮場外抗議。(記者羅沛德攝)

統派成員高舉中共五星旗。(記者羅沛德攝)

統派成員聚集就職典禮場外抗議,高喊「堅持92共識」。(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今穿著米白色套裝、深色長褲步出家門。(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乘坐奧迪A8L禮車前往就職典禮會場,周圍有不少支持民眾及媒體圍觀。(記者張嘉明攝)

大批媒體今天一大早就到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寓所前守候。(記者張嘉明攝)

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2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禮賓人員在觀禮席進行準備工作。(記者廖振輝攝)

美國代表團祝賀蔡英文就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美國代表團祝賀蔡英文就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美國代表團祝賀蔡英文就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美國代表團祝賀蔡英文就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日本代表團祝賀蔡英文就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日本代表團祝賀蔡英文就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菲律賓代表團祝賀蔡英文就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菲律賓代表團祝賀蔡英文就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獨派團體參加就職典禮。(記者羅沛德攝)

520總統就職典禮,一早國安局長楊國強 (右三)跟國安人員勘查典禮場地。(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20日舉行,前往參觀的民眾排隊接受安檢。(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0日早上8點45分,一襲米白色套裝,搭配深色長褲,出發前往總統府宣誓就職,行前向守候的媒體揮手。(記者張嘉明攝)

----------------------------------------

別了,黨國最後貴族!

2016-05-20 06:00

美國第三十一任總統胡佛,面對經濟大恐慌,束手無策,人民唾棄他,選擇提倡新政的羅斯福,他卻濫用憲法修正前的漫長轉移期,想把羅斯福框進他的老套。

馬英九就像是胡佛的翻版,在下台前忙於設計圈套,要綁住新政府。今天人民總算熬過四個月的交接期,可以送走黨國最後貴族,迎接一個反映新世代的新政府。

馬英九八年的總統任期畫下句點。(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馬英九臨去秋波,與中國聯手要逼新政府接受無中生有的「九二共識」,附和中國搞反美、反日,還認定以聯中與抗日為主題的八件「國寶」。他選定的國寶,更暴露自打嘴巴的荒謬。

馬英九核定的國寶,最明顯的是沒有過去宣傳的「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沒有「中日台北和約」,更沒有不存在的「九二共識」。

這四寶不是不存在,便是見不得人。「開羅宣言」只是三國元首會談的新聞稿,重慶只有駐埃及公使湯武和駐美大使魏道明的電報;中國並未參加波茨坦會議,臨時同意在宣言列名。「台北和約」只規定日本放棄台澎主權,國民黨要遮羞。

他認定的國寶有何應欽「簽呈」的日本投降文件、日本在中國戰區及香港的投降書。把日本投降文件拿出來炫耀,那是標準中國黨文化的精神勝利法,符合他與中國的反日情結。

馬英九把「中華民國憲法」列為國寶,很阿Q地「聯結中國」,但一九三一年的「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領土指中國各省和蒙藏,與一九三六年「五五憲草」所列舉的省份對照,並沒有台灣。

五二○象徵黨國復辟、無能與兒戲政權的終結,馬英九自認以後人民會懷念他,但那可能更像美國人記得胡佛是個失敗的總統!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五星迷何不回歸祖國

2016-05-20 06:00

◎ 陳茂雄

 

中華統一促進黨、中國統一聯盟、勞動黨、新同盟會等多個團體,號稱「跨黨派五一八行動聯盟」,於十八日率領超過兩百名成員赴民進黨中央抗議,他們身穿黑色上衣以及標示所屬堂口的背心,呼籲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 、一中同表」,千萬不可任性妄為,置人民生死於不顧。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也到場聲援,他表示,要維持現狀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活動開始時,甚至出現了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福建電視台等中國媒體在現場進行採訪,還有人揮舞中國的五星旗與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子來聲援。

白狼張安樂日起帶領中華統一促進黨發起「堅守九二共識、台灣就會幸福」活動,到民進黨中央,要求蔡英文堅守九二共識,維護兩岸和平。(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這是相當錯亂的鏡頭,中國併吞台灣的政策從未改變,他們要讓「中華民國」在地球上消失,「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敵對的,可是北京政權的五星旗卻與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並列,到民進黨抗爭,顯然的,他們與北京政權合作來壓迫台灣,也就是有人勾結敵人侵犯台灣。

抗爭是用在「獨裁政權」以及「多數暴力」的環境,前者如以前的獨裁統治年代,民運人士以抗爭的手段面對蔣家獨裁政權,後者如貢寮人對抗核四,全國的人用電,卻要貢寮人承擔核能災變的風險,赤裸裸地顯現出「多數暴力」。新政府是由人民以選票產生,而且獲得絕大多數台灣人所支持,目前還未執政,當然沒有獨裁政府的問題,少數人沒道理到民進黨抗爭。新政府尊重民意,也沒有「多數暴力」的問題,反而是屬「極少數人」的「跨黨派五一八行動聯盟」要壓迫主流民意,他們應屬「少數暴力」。

台灣已經進入民主體制,人民就是國家的主人,由國家的主人選出民意代表訂定政策交由行政單位執行,除非出現「多數暴力」,否則少數人沒有理由對抗民意代表所訂定的政策。目前的國會依循主流民意,對抗「一中框架」的政策,維護台灣的主權。執掌行政權的總統當然要依循主流民意及國會訂定的政策施政,台灣的主流民意早就唾棄「九二共識」,少數人不應該以「九二共識」來壓迫主流民意。

馬英九提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都被主流民意丟進垃圾桶,現在「跨黨派五一八行動聯盟」反而要新政府接受「九二共識 、一中同表」,他們還認為是在台灣執行殖民統治,由少數統治階層來指揮被統治者?

依據舊金山和約,台灣的主權屬台灣全體人民,而台灣人選擇自己當家作主,不依附其他國家,認同台灣的人就留在台灣當國家的主人,不認同台灣而認同中國的人當然可以「回歸祖國」,沒有人會留他們,當然沒有「多數暴力」的問題。

有關國家認同問題,世界潮流已從「屬人主義」演進為「屬地主義」,絕大部分台灣人認同「屬地主義」,也就是認為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的人民,組成政府,執行主權,因而很自然地成為一個國家。認同中國的人當然可以「回歸祖國」,但沒有權力左右台灣人的自主性。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期盼國際能支持台灣以正式會員國的身份參與WHO、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讓台灣與世界各國一起為一個美好的地球而努力

--------------------

大國不應欺負小國!

2016-05-27 06:00

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越南,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售,並強調「大國不應欺負小國」,中國對號入座,氣急敗壞,指控美國要拉越南圍堵中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越南河內發表演說指出,凡是擁有主權的國家,不管是大國還是小國,都應獲得領土完整方面的尊重,大國不應該威脅小國。(歐新社)

真是風水輪流轉:這句話不是歐巴馬的原創,其版權還是來自中國!在尼、周「上海公報」,中國單方面強調,「大國不應欺負小國,強國不應欺負弱國」,並「反對任何霸權和強權政治」。

毛澤東搞第三世界與美、蘇對抗時,就是高舉「國家不論大小一律平等」的旗號,反對大國欺負小國。歐巴馬故意不引述「上海公報」,直接「侵犯版權」,狠狠打中國的臉,讓習大大啞子吃黃連。

強國霸道總是顧人怨;美國如此,蘇聯如此,輪到自命崛起的中國也如此。北京指控美國要以意識形態、安全及經貿三要素結盟圍堵中國,但它不檢討自己欺負弱小,才讓美國有機可乘。

越戰時期,中國援助北越,拖垮美國,但戰爭結束,它便指控越南聯結蘇聯威脅中國,趁美中建交時機「懲越」,並在外交密談中,不斷要求美國不要撤離亞洲,並希望日本增強防衛力量,以制衡蘇聯與越南。

現在中國像一個暴發戶,炫耀財力與武力,把毛、周的「和平共存」拋諸腦後,左衝右突,文攻武嚇,欺負小國,美國反而變成受歡迎的公道伯。

歐巴馬自嘲很快便要進入跛鴨期,正不斷以行動彌補美國歷史傷痕:他訪問古巴,恢復邦交,終結對古巴的孤立;他到越南化敵為友,約制中國;他破例要訪問毀於美國原子彈的廣島,暗示美國的「遺憾」。

「大國不應欺負小國」,台灣人民應給歐巴馬按個讚,也希望他不要忘了民主的台灣,還在受一個共產大國的欺負!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