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換名片很簡單,9個人怎麼辦?日本名片服務「Eight」用創意影片展現獨特性 - http://goo.gl/yvDexc

名片/千萬不要到國術館去看病許多國術館都在招牌、名片上列有牽涉醫療行為的字眼,但鮮少遭到衛生單位開罰,質疑衛生局瀆職+許多國術館的名片或招牌上,都有「治療」、「坐骨神經痛」、「五十肩」、「骨刺」等字眼,不僅誤導民眾,也已觸犯《醫療法》第84條「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的規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THNcBY

--------------------------

哈囉,親愛的陌生人
精華簡文哈囉,親愛的陌生人
為什麼要與陌生人接觸?與陌生人說話,就像在一成不變的日常步調中增添了美麗且充滿驚喜的插曲。你改變了自己的視角,產生了短暫卻有意義的連結;你會發現一些新的、你以為已經知道答案的問題;你會開始丟掉「人與人之間總是會懷疑彼此」這種想法。


「你好嗎?」老闆踩在儲貨梯子上跟我打招呼。

「不錯啊,」我回答,「等我吃到美味的三明治,還會更好!」

老闆聽了大笑,轉頭去拿貨架上的罐頭。

「那,你好嗎?」我問。

老闆轉過身,「我嗎?看到你來店裡,讓我有了美好的一天。」他微微彎腰,臉上帶著微笑。感受到老闆的善意,我也開心地接受這樣的讚美。他接著問,「妳今天休假嗎?」我穿得比較休閒,他會這麼問很正常。

「嗯,我是作家,我的工作就是坐在電腦前。」我比了一個打字的手勢。

老闆問我在寫些什麼。

「是一本關於與陌生人接觸的書。」

與從未謀面的人說話,就像一場冒險。這是屬於我的快樂、我的叛逆、也是我的解放,這就是我生活的方式。

為什麼要與陌生人接觸?與陌生人說話,就像在一成不變的日常步調中增添了美麗且充滿驚喜的插曲。你改變了自己的視角,產生了短暫卻有意義的連結;你會發現一些新的、你以為已經知道答案的問題;你會開始丟掉「人與人之間總是會懷疑彼此」這種想法。

當我探討與陌生人的對話時,我指的是開放、尊重且真心的互動。你接下來將讀到的內容,絕不會鼓勵任何令人討厭或是惡意的街頭騷擾行為,這種行為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也絕不是人性最美好的展現。針對性地、單方面地把自己的意見砸向陌生人,其實也是一種暴力。例如發出噓聲、攻擊性的言詞、對別人的外表品頭論足、嘲笑、間接與直接的威脅等。

一般人在這些情況都不會願意繼續互動。如果一直碰到這種行為,會讓大家更不願意信任陌生人。身為一位「街頭公民」(citizen of the street),你有兩個責任。第一,保持親切體貼,尊重他人。第二,看到這些言語或肢體上的野蠻舉動,只要你判斷立即發聲不會讓情況更糟,就應該勇敢表達抗議。大聲點出這些麻煩製造者、仇恨和騷擾者,幫每個人放心在公共場合與陌生人產生正向互動。野蠻的騷擾行為,你不該做,也不該放任不管。

如果看完這本書,你只能記得一件事,那麼請記得:跟陌生人講話對你絕對有好處。跟陌生人交談是日常中美妙的插曲。走在街上、搭公車、在雜貨店買東西、在博物館漫遊、在公園的長凳上放空或者在大排長龍的隊伍中等待時,如果有預期之外的事發生,你的注意力會全面啟動,讓你重新意識到外在的世界,就好像一下子清醒過來、看見全新的世界。跟陌生人互動時,你已經走出自己腦中封閉的小世界,大腦脫離自動駕駛功能,不再只是無意識地從甲地移動到乙地。那個瞬間,你的存在變得更真實。你會真的體認到活在當下的感覺,深深覺察到自己的生命力。

同時,你也真正與外界產生聯繫。與陌生人對話可以滿足人類很關鍵的一種需求,你可能一直以為只有熟人才能帶給你這樣的感覺。

巧遇的親密感

這種需求就叫做親密感(intimacy)。生活中如果缺乏親密感,缺乏連結、歸屬感、與他人的緊密關係,我們會過得很痛苦。我們對親密關係的定義通常是家人、朋友、伴侶、導師甚至是聽我們告解的神父,我們和這些人彼此認識、經常見面,分開時也會想念彼此,和這些人相處很自在。這些關係就像一條長長的線,將我們緊緊繫在一起。

不過,親密感其實比你想像得更寬廣。還有另一種親密關係,通常只會短暫地把我們聚在一起,不久就消失無蹤。即使本質上稍縱即逝,卻不會影響彼此共同經歷、那片刻的親密:卸下心防、坦承以對,在心中產生有意義的共鳴,這就是「巧遇的親密感」(street intimacy)。

如果夠幸運的話,你可以在與陌生人的互動中找到這種親密感。如果親密感的定義是私人、隱密的,那麼巧遇的親密感就是公眾、開放的。走在人行道上,跟路過的人點頭致意;搭地鐵時,與坐在旁邊的乘客眼神短暫交會,說聲「哈囉」;搭電梯時,讓其他人先出去,對最後一個人說「別急,慢慢來」。生活中有很多小地方,你會發現不認識的人之間,還是會產生短暫的情感連結。

我有一位朋友,曾在30年前搭上一班列車,當時列車還停在車站內。不久後,另一班列車也在對面月台停了下來,停在同樣的地方。就在那個當下,她與對面車上的一位男士眼神交會,當車門關上時,他們彼此揮手道別。那短暫的交會讓她深受感動,至今依然難忘。對她來說,與陌生人互動的那一瞬間是真實且美好的。他們不必彼此認識,只是人與人之間最簡單的互動就已足夠。

我看見了你

由此可見,其實與陌生人產生短暫的連結並不需要花太多力氣。彼此互換一個眼神、一些輕鬆的談話,都能讓人感到開心,甚至深深烙印在記憶裡,因為有人注意到你的存在,與你說話。有人看見了你。

我們平常會直覺地說一些例行性、沒什麼特別意義的話,例如「你好嗎?」、「早安」、「天氣真不錯,對吧?」、「慢慢來」、「你覺得如何?」、「嗨,美女(Hi, mami)」、「你好嗎?(Como estas?)」。

語言學家稱這種對話為社交性質的溝通(phatic communication),這些句子在語意上沒有太大價值,目的也不是傳達事實或是重要的事,卻擁有相當重要的社會價值。這些看似空洞的句子不僅用在陌生人之間,一般熟人也會使用,它們真正的涵義其實是:哈囉,我看到你了。看起來只是簡單的問候對答,卻能帶來單純的快樂與認同感。我們真正希望的不是一個回應,而是想要確認彼此的存在。這可不是件小事。

你可以培養習慣,遇到人就簡單地問候聊天,這個小習慣將會完全改變你的生活。曾經有人做過實驗,請到星巴克買咖啡的客人與店員熱絡地像熟人一樣聊天,或是完全不跟店員說話。實驗發現,選擇與店員聊天的客人在離開星巴克時,會有比較正面的感受。同樣的,也有實驗測試通勤族,要求他們與陌生人講話或是完全不講話。

另外也有實驗研究一群在等候室準備參加心理實驗的人,受試者以為自己只是在等待實驗開始,但真正的實驗就是在觀察受試者在等待室的互動。實驗發現,一般而言,即使受試者原本沒有意願,只要與陌生人說話,他們都會變得比較愉快。這是多麼驚人的發現!這些短暫的連結,也就是學者所說的「最小社會互動」(Minimal Social Interactions),竟能讓我們感覺到如此真實的連結。這種感受,真的可以滿足人類的基本社交需求。

情人節這一天,地鐵裡人潮擁擠,有人看起來幸福洋溢,有人愁容滿面,但沒有人是冷冰冰的,毫無表情。我擠進中間的一個位子,旁邊坐著一位身材矮胖、留著平頭的男人,他的眼神很和善。看我坐下來,他稍微挪了一下位置,但還是占據了我一半的座位。

「我很抱歉,」他用非常溫和的聲音跟我說,「我下一站就下車了,我今天身體真的很不舒服,所以才會一直用這樣的姿勢坐著。」

「沒關係的,」我說,「我的位子還夠。」我轉向他,看著他的眼睛,微笑著對他說。我希望他知道,我真的不介意。

他看了我一下,說:「妳知道嗎,我沒有情人,但沒關係。到了我這把年紀,愛就是我的情人,單純的愛。你可以和家人、姑姑、兄弟、寵物、表親分享愛,你可以和每個人分享愛。」

「我們還可以分享座位,」我接著說。

「看,這是不是很美好?情人節快樂。」隨著地鐵慢慢駛進車站,他也起身準備下車。

解除自我的防護罩

城市充滿了許多邂逅的機會,但城市也充滿了雜訊、焦躁及不安,充滿攻擊及傷害,充滿冷漠。巧遇的親密感之所以特別,正是因為它難以預料,也不是無意識的機械化行為,住在城市中的人們一直以來也不會自動地預期這樣的接觸。

當你披上外套,走出家門,就像同時用防護罩蓋住你的內心世界,形成了一層細微、無形的界線,讓不認識的人無法觸及你的內心。如果沒有這層外衣的保護,人際關係會顯得很脆弱。就算有人從你身邊走過,或因為某種理由而和你有了互動,也不代表你必須讓他們進入你的內心世界。但其實我們有著很矛盾的渴望:我們希望被看見,同時又希望保持低調,我們想要被認識,又希望默默無名。在每一次互動中,這條界線的寬度,會被一次又一次地修正。我們會關上內心的門,然後打開;打開之後,又再次關上。

有時候,當你與陌生人交談時,你不只是參與了一段簡短的談話,還能真正窺見他人的內心世界。這樣的機會正是與陌生人相處讓我們感到愉快的一個原因。我們呈現在陌生人面前的臉,就像一層精密的薄膜,有時可以穿透,有時不行。有時只要稍稍嘗試,就能跨越這道藩籬。

------------------------

交換名片時,如果不會唸對方的名字該怎麼辦?

青雲和皛慧(皛,音「角」或「小」)是一對標準「不打不相識」的朋友。兩人初次交換名片,青雲冒失地一直叫「晶」慧,還一副滿不在乎的模樣,讓她十分介意。雖然日後兩人互動良好且誤會冰釋,但遇到同樣的困境,你有化解的好主意嗎?


這樣做,更貼心


中國人早在秦漢時代,就習於將自己的姓名、居住鄉里、官職或來歷等訊息,寫在物品之上,在初次拜會時遞交他人,作為自我介紹之用,這也是名片最早的由來。漢朝尚無紙張之前,古人是把個人的資料刻在竹片之上,待東漢造紙術成熟後,才轉而書寫於紙張之上,這種名片的形式,在古時候叫「謁」,通常用於下級對上級或者自謙之稱,還有所謂的「刺」(或稱名刺),多半是以紙張書寫的形式,且比較常見於親友或者平輩同儕之間。

有趣的是,人不僅活著的時候要用名片,古人也有帶著「謁」走身後之路的陪葬習慣,藉以向陰間的神明拜見之用,差別只在於窮一點的人家使用的是木頭或竹簡,而高官豪紳用的則是金塊玉石了。

是否曾想過,每次手中遞出一張小小的名片時,其實是送出自己的第二張臉?如果希望自己的臉能讓別人加以珍視、善待之,就應該先從尊重別人的名片做起做起。

在正式的公開場合裡,向對方自我介紹時,應雙手遞上自己的名片及一邊說出自己的名字及應酬的話語。接到名片的一方也應該以雙手接過,同時注視名片以示敬重對方,在收到對方名片同時,一邊和旁人說話不看對方,有輕視對方之意,應盡量避免或回頭向對方致歉。

如果在會議之前,原本已坐定之人,在交換名片時應該起身,坐著收取別人名片,多半有一種上對下或輕蔑之意,如果不是有特殊目的,最好別嫌麻煩,站起來接過名片較為有禮。

多人會議時,我們習慣將名片對應對方的座位,擺放於會議桌上,雖有助於對照及不弄錯稱謂,但請小心不要被茶水沾污或隨意塗鴉;會議結束前最好在對方面前收妥,不可散置於會議桌上不理。如果是在行進間或意外的場合站著交換名片,應在看過、唸過之後,將對方的名片收入上衣口袋(放入褲子的口袋易弄皺)、名片夾或者公事包中,不要因為緊張就在手中揉捏或隨手擺放在一旁。

假如對方給予名片時並未自我介紹、說得太快、或者現場太過嘈雜時,看到不會唸的名字又該如何是好?

皛慧初次在心中氣惱青雲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名字和名片代表著個人,將別人的名字唸錯本來就不應該,何況是一錯再錯,讓當事人覺得不受重視。如果青雲第一次就問她,她肯定會侃侃而談,甚至和他分享蘇東坡吃皛飯的典故。中國文字原本就博大精深,一般人命名,雖以意雅、好記、好聽為原則,卻有因為族譜中論輩取名的規定、或是長輩特別的期許,甚至是命理師推算後的建議,使用古字或是造字都不足為奇。

為了記牢對方的職銜和姓名,接過名片後可於心中默念一遍,確認過後將視線從名片上移至對方的雙眼,並在口中唸出其:「某先生、某小姐,您好。」對於較高層的主管或有等殊專業者,第一次不妨以職銜相稱,如「某經理、某博士,幸會。」表示對其專業的敬意。看到特別的姓氏或名字,也不必驚慌,反而是將阻力化為助力的好機會,只要以開朗的態度和謙遜的口吻請教,通常對方會很樂意解釋讀法及由來,還可能大方提供因為自己特殊的姓或名,而引發的趣事,反倒有助於緩和初次見面的尷尬氣氛,也是商業場合上一種很好的破冰技巧。

還有部份外商企業習慣以英文名字相稱,收到英文版本的名片時,不妨快速地翻看背面的中文姓名和職銜,但在稱呼時,則順著對方自我介紹時慣用的英文名字即可。看到罕見或拼法特別的單字,也可以大方地請教對方正確唸法,因為不懂一點都不可恥、反而是裝懂、矇混或亂讀別人的名字,不但得罪人,更有失自己的風度水準!

--------------------------------------- 

遞名片的禮儀
正確的交換名片禮節,應該注意以下九件事:
1、名片應該裝在名片夾或皮夾中,不可隨手拿出一疊。
2、交換名片的正確時機,是在自我介紹或別人介紹你的同時。
3、遞名片時最好用雙手遞,單手遞會讓人覺得你很傲慢不夠誠意。
4、將名片遞給對方時,一定要將正面朝人,以免對方還要轉過來才看得清楚。
5、如果你一手拿著東西只能用一隻手遞名片給人時,必須要說抱歉的話。
6、你遞名片給人,而對方也同時遞名片給你時,你的名片不要越過對方的名片。
7、晚輩和長輩交換名片,晚輩要先把名片遞出。
部屬和上司交換名片,部屬要先遞出名片。
8、如果很多人同時坐在餐桌上,你將名片遞給別人,要按順時鐘方向一一遞出,
不必拘泥於在座者的輩分與職位高低。
9、拿出名片要遞給別人之前,或收了別人給你的名片之後,
你的手都不能低過腰部以下,否則和你交換名片的人會當成你並不重視他的名片。

 

和人交換名片除了應該注意上述的幾件事,還有別的禮節也應同時做到:
初次見到客人,首先要以親切態度打招呼,然後以手拿名片的下端,
名片的正方應對著對方、名字向著 客人,一方面遞出名片一方面念出自己的名字
,這樣別人接受你的名片後,會對你有比較深刻的印象。
另外,遞出名片時,你的兩眼一定要看著對方並面帶笑容,
以 表示自己很高興認識對方,讓對方易於接受。

在接受別人遞來的名片時,首先要注意的,
是一定要用雙手去接,而接到對方名片後,
不要馬上就收進 口袋裏,應該先仔細的看一遍,
並詢問對方的工作性質,以顯示你的重視。

交換過了名片,倘使大家是在一起用餐,
你應該把換過名片的每個人的名字都暗中記住,
不然最起碼也 要牢記每個人的姓。如此大家一、兩個小時的談話相處,
你就可以很親切的稱呼他人,不會因爲記不住他人的姓、名,
發生叫錯人或頻頻掏出名片來看的尷尬了。

介紹的禮節是拓展自己人際關係的第一步,
從認識、握手到交換名片,如果每一處細節都能把握好,
那 麽在任何場合中,你都能贏得他人的尊重,並交到許多新朋友。
反之,這方面的禮節若是疏忽了,即使你在其他方面都中規中矩
,仍然會讓人覺得你是個難以相處的 人。

---------------------------

名片文化大不同
人們遞名片的習慣大不同。美國人在交換名片時會輕鬆地把名片拋過桌給對方。日本人在交換名片時慎重地就像參加茶會。
某些名片上的用字非常小心。而中國企業家陳光標的名片擠滿了「全國抗震救災英雄模範」、「中國最具號召力慈善家」、「中國第一環境保護拆除專家」,萬一你不知道他有多厲害,名片上還印著「中國最有影響力的人」。
在商業世界中,交換名片就像是個全球通用的儀式。

post title
初次見面交換名片已經變成了全球通行的儀式。Photo credit: International Transport Forum

中國古代名片=拜帖
無論長得怎樣,名片從很久以前就有了。
中國人在 15世紀時發明了拜帖,讓對方知道有人會去拜訪。
歐洲商人 17世紀時發明了商業名片,用途就像小型廣告一樣。這些商業名片可以吊觀者胃口。一位資深總監表示,沒有什麼比公司名片的設計更能引起與會人士討論。
在美國小說家艾利斯(Bret Easton Ellis)的小說《美國殺人魔》(American Psycho)中,主角連環殺手想要用新的名片讓和他一樣主宰宇宙的同伴印象深刻。他很快就氣餒,因為大家都拿出一樣高級的名片,更嚇人的是有人甚至假造自己有同事,還幫不存在的同事印名片,名片是用硬紙做成,上面還有浮水印。
post title
圖為樂高人偶名片,模樣吸睛可愛。Photo credit: Eric Lumsden
樂高人偶當名片
許多公司會把名片做成他們產品的縮小版。像是樂高員工的名片就是小型的樂高人偶,上面印有他們的連絡資訊。麥當勞的名片造型就像是薯條。而巴西的起司公司「享樂達人」(Bon Vivant)就用小型的起司刨絲器當作他們的名片。一名加拿大專門經手離婚業務的律師,在設計名片時讓名片可以拆成兩半,分別給想離婚的怨偶。
這種小巧思可能很快就不再吸引人,像享樂達人的名片就是。
對於相信科技能解決一切的人而言,他們認為實體名片已經在垂死掙扎。畢竟,如果可以用智慧型手機交換電子名片,何必還要交換一張厚紙?
post title
一張具有設計感的名片可以很快就讓人脫穎而出。Photo credit: blackwarrior57
抓住你的目光
但是,有人反駁道,實體名片還是有存在的必要,而在多如牛毛的會議上,名片要怎麼脫穎而出更重要。
企圖為了數位時代而重新改造名片是沒有用的。
即使在走在潮流尖端的矽谷科技會議上,人們還是互相交換用死掉的樹作的名片,而非在手機上輸入資訊。

Facebook的董事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有一段時期名片上印著「我是執行長,婊子」,現在他的名片變得比較成熟了。
培養感情更重要
名片在數位時代依然蓬勃發展是個有力的提醒,告訴我們商場上還是有些東西是永恆的。
舉例來說,無可避免的永恆問題就是你能否信任某人。每一天,機器能做得比人類還好的事不斷增加,但是,機器沒有視人之明,機器也無法把點頭之交變成一段真正的關係。
要在商場上叱吒風雲終究得靠建立關係──和人們共進晚餐、一起運動、甚至一起大醉一場。當機器接手可以量化的差事後,人們反而得更專注在培養感情。
post title
圖為一張 18K金的名片,看到實體名片能喚起在會議上遇到真人的回憶。Photo credit: Pure Metal Cards
對名片執著的亞洲
面對全球化與虛擬化的快速升級,建立信賴關係越來越不可或缺。
經理人必須更努力地和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們建立互信關係,全球組織的執行長通常每四個星期中就有三個星期花在旅行上,他們也得靠私人聚會去加強一開始用電話或網路建立的關係。
名片在這裡更有用,它可以讓人快速建立連結,尤其在亞洲,那兒似乎對名片有種執著。
名片好神聖
中國人就像日本人一樣,把名片當成某種神聖的東西。有些商人的名片甚至是 24K純金打造。而幼稚園的孩童有時也會帶著有他們聯絡資訊的識別證,上面甚至還有父母甚或祖父母的職業。
名片也可以當作一個實體的提醒,讓你知道你真的有見過某人而不只是在網路上Google過他。
翻動成堆不同的名片也有助於喚起會議上的回憶,這是查看制式的電子清單無法獲得的感受。
有時某張名片可能會讓人勾起一抹微笑。沃爾瑪國際業務部負責人大衛切斯萊特(David Cheesewright)的名片是用回收紙做成的,上面印著他的小名「戴夫」(Dave),大概是為了說服人們,或至少在精神上讓人們感覺沃爾瑪就像你街角的雜貨店一樣親切。
post title
不少公司名片上會附有QR Code,利用智慧型手機掃描就可以儲存名片上的資訊。圖為微軟公司的名片。Photo credit: Michael Kappel
頭銜不敗
名片也同時證明第二條不朽的原則──階層仍然很重要。
倫敦商學院教授,人稱管理大師的蓋瑞海默爾(Gary Hamel)到處宣揚扁平管理結構的好處。像是Zappos這樣的網路鞋店就利用同儕式的全體共治(holacracy)取代上對下的階層管理。
但是,名片卻透露著不一樣的故事。
名片上的頭銜代表著一個人的身分象徵(即使沃爾瑪國際業務部負責人大衛切斯萊特的名片開玩笑地印著戴夫,你也絕對不會懷疑他的重要性)。
交換名片不只為了開啟對話,還為了讓人們能找到自己正確的社會位置,而不用尷尬地問對方他們的正式頭銜是什麼。
不用破壞也不用創新
名片之於人就像現今最夯的穿戴式裝置安裝了殺手級的應用程式。商業世界也為所謂的破壞式創新著迷,但其實有很多東西不用破壞,也不用創新。
你的專欄作家就發現紙本日記比電子日記還好對付。和某人共進晚餐比聊Skype更能了解他。交換名片仍是建立一段長久關係的好方法。雖然交換名片看似過時,但仍會繼續。
本文為地球圖輯隊精選評論文章,希望能幫助網友從多面向思考事件。本文意見為原作者所有,不代表本站立場。

-----------------

為什麼名片重要、怎麼交換名片、怎麼設計名片,才能又得體,又能讓人記住我!?

 

上大學前我給自己做了「大學必做事項清單」

其中一項便是做屬於自己的「名片」!

一開始只是因為覺得哥哥有自己的名片很帥、影集裡面的主角們有商業名片感覺很專業…這種原因哈哈!但是大學四年來參加這麼多活動,我深深有感名片的重要性。

 

在國際交往中,沒有名片的人,會被視為不懂得尊重別人也不重視自己的人。

這句話說的似乎有點重,為什麼名片這麼重要呢?

 

我覺得原因有兩個:「開啟話題」、「留下連結」!

 

名片幫助你「開啟話題」:

不同的國際交流的場合有不同的氛圍。以我去年參加的APEC為例,在高峰會前,會有為期五天左右的年輕人交流(APEC VOF),參與的人來自亞太地區各地,初次見面時大家都很興奮,迫切的想多認識人,想連結一些未來合作的夥伴,想聽對方的故事,想跟對方針對各種議題進行討論,因此氣氛是很熱絡的!

這時候想跟大家開啟話題最棒的方法就是先介紹自己!

有了名片後,可以開啟第一個話題,比如說他是東京大學學生會的,你知道你們的話題導向可以先從「學生活動」開始、比如說他是澳洲政府部門的青年官員,你知道你們可以聊聊青年政策…交換名片可以開啟話題,而且也不用擔心這個話題對方不感興趣,因為既然對方都把title印在名片上了,代表這是他目前的重心,一定有很多可以閒聊。

IMG_7528

名片幫助你「留下連結」:

APEC VOF結束後,學生也可以一起參加高峰會以及會前的社交晚宴。這時參與者的組成就很不一樣了!有來自亞太地區的企業家、政府官員…許多人已經離學生時代很久了,交換名片此時對你的意義遠比對他們大的許多!

以前常有人問我,「我們只是學生耶,他們幹嘛跟我們交換名片!」但以我的經驗是,只要你微笑、挺胸,直直的走向對方,遞出自己的名片,口齒清晰的介紹自己(每一個流程都有技巧,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對方即便是大企業家、高官,都會接下,有心無心的和你講個幾句,然後從名片夾中拿出自己的名片!

IMG_7902

拿到對方名片後絕對不是就大功告成了啊!!!事後的連結是最重要的!!!

我通常會默默記下當天與這個人的對話內容,回去後簡單寄一封e-mail,說說自己是誰,謝謝對方今天提到的什麼鼓勵、什麼想法等等,讓他在一整天與眾多人交涉後知道:「喔~我今天有跟這位學生聊到天。」

這件事情的重要性在於,對你而言,你之後若有什麼事情需要對方的幫忙,不論是信件上的請教,或是演講的邀約,你都不會是一個全然的陌生人,開口起來也比較不會難以下手。對他而言,若工作上需要學生的觀點、需要學生的連結,很有可能因為手邊有你的名片,讓你有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機會!

 

名片要怎麼設計呢?

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答案,可以有自己的巧思,設計自己喜歡的圖案、排版。

而我有二個建議,可以給大家參考:

1. 放上自己的照片:特別是社會新鮮人與學生!當對方一天拿到了十幾二十張名片,上面寫滿了title和名字,很難一個個與今天的面孔連在一起,如果名片上印有自己的照片,一定可以幫忙對方記住你是誰!

2. 字體要大:若是與年紀較長的老人家見面,對方瞇著眼睛看半天也看不見你名片上印的字,一下子便失了耐心,懶得弄懂你上面頭銜背後的故事,這樣名片交換就失去意義了!

 

名片要怎麼交換呢?

1. 收:名片不僅要有,而且要帶著。可以放在專用名片包裡,或放在西裝上衣口袋裡,不能亂放。

2. 給:

l 交換名片一定是站立,微笑,眼睛直直的看著看方。

l 若原本是坐著,一定要馬上起立,坐著給人家名片是很失禮的。

l 用雙手食指、拇指拿著名片靠近自己的角落,手不要壓在印刷體上。文字的部份要面對對方 。

l 胸前高度,以弧線遞出,可以稍稍欠身,但不需要90度鞠躬哈腰,太過謙卑對方可能會因此較不看重你。

l 遞名片時,同時念一遍自己名字,不要讓人家陷入猜你名字怎麼念的窘境

3. 拿:

l 一樣是要起立,眼睛正視對方,面帶微笑,以雙手接收。

l 千萬不要驚慌失措的趕快塞到包包裡或是裝進口袋!

l 收下時應認真專心捧讀對方的名片或複念,以視尊重。有不會念的名字時,就微笑大方的直接請教,也可以避免日後見面時叫錯名字。

l 念完對方名字後,開始聊天時,不拿在手中玩弄,不要拿名片刮臉(不要笑,很多人很喜歡拿名片刮臉XD)也不要摺疊對方的名片(看過有人邊聊天邊把剛拿到手的名片折到小小的,很容易讓對方發現你的緊張)

l 邊聊天時,可以邊放入名片夾中,或是拿著,待話題到一段落後再收進去都可以

 

「交換名片」的技巧看起來瑣碎,但其實會無形影響對方對你的觀感,所以是很重要的喔!

 

------------------------

在國際交往中,沒有名片的人,將被視為沒有社會地位的人​​。一個不隨身攜帶名片的人,是個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名片

不僅要有,而且要帶著。在外國的企業公司,員工這個名片放在什麼地方都有講究,一般放在專用名片包裡,或放在西裝

上衣口袋裡,不能亂放。  名片在製作上,講三個不。第一個不:名片不隨意塗改。在國際交往中,名片譬如臉面,臉

面是不改的;第二個不:提供私宅電話。涉外禮儀講究保護個人隱私;第三個不:名片製作,不提供兩個以上的頭銜。倘

若一個名片上給的頭銜越多,有三心二意、用心不專、蒙人之嫌。所以很多外國人,他身上會有好幾種名片,對不同的交

往對象,使用的不同名片。
(一)名片的內容與分類名片的基本內容一般有姓名、工作單位、職務、職稱、通訊地址等,也有把愛好、特長等情況寫

在上面,選擇哪些內容,由需要而定,但無論繁、簡,都要求信息新穎,形象定位獨樹一幟,一般情況下,名片可分兩類

。  1.交際類名片。除基本內容之外,還可以印上組織的徽標,或可在中文下面用英文寫,或在背面用英文寫,便於

與外國人交往。  2.公關類名片。公關類名片可在正面介紹自己,背面介紹組織,或宣傳經營範圍,公關類的名片有

廣告效應,使組織收到更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二)名片的設計名片的語言一般以簡明清晰、實事求是,傳遞個人的基本情況,從而達到彼此交際的目的。在現實生活

中,我們可以看到有些名片語言幽默、新穎,別具一格。如:   (1)“您忠實的朋友——×××”,然後是聯繫地址

、郵編、電話,名片沒有任何官銜,語言簡潔,親切誠實。 (2)另有一人則寫著:“家中稱老大,社會算老九,身高一

七八,自幼好旅遊,敬業精神在,雖貧亦富有,好結四方友,以誠來相求” 。 (3)著名劇作家沙葉新的名片有一幅自

己的漫畫像,自我介紹的文字很幽默、有趣,使人對其了解更加深刻:“我,沙葉新,上海人民劇作家——暫時的;上海

人民藝術劇院劇作家——永久的;××委員、××理事、××顧問、××教授——都是掛名的。在設計上,除了文字外,

還可藉助有特色或像徵性的圖畫符號等非語言信息輔助傳情,增強名片的表現力,但不能有煩瑣的裝飾,以免喧賓奪主。

(三)名片的放置一般說來,把自己的名片放於容易拿出的地方,不要將它與雜物混在一起,以免要用時手忙腳亂,甚至

拿不出來;若穿西裝,宜將名片置於左上方口袋;若有手提包,可放於包內伸手可得的部位。不要把名片放在皮夾內,工

作證內,甚至褲袋內,這是一種很失禮雅的行為。另外,不要把別人的名片與自己的名片放在一起,否則,一旦慌亂中誤

將他人的名片當作自己的名片送給對方,這是非常糟糕的。
  
(四)出示名片的禮節(1) 出示名片的順序:名片的遞送先後雖說沒有太嚴格的禮儀講究,但是,也是有一定的順序的

。一般是地位低的人先向地位高的人遞名片,男性先向女性遞名片。當對方不止一人時,應先將名片遞給職務較高或年齡

較大者;或者由近至遠處遞,依次進行,切勿跳躍式地進行,以免對方誤認為有厚此薄彼之感。   (2)出示名片的禮

節:向對方遞送名片時,應面帶微笑,稍欠身,注視對方,將名片正對著對方,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別持握名片上端的

兩角送給對方,如果是坐著的,應當起立或欠身遞送,遞送時可以說一些:“我是××,這是我的名片,請笑納。 ”“

我的名片,請你收下。 ”“這是我的名片,請多關照。 ”之類的客氣話。在遞名片時,切忌目光游移或漫不經心。出示

名片還應把握好時機。當初次相識,自我介紹或別人為你介紹時可出示名片;當雙方談得較融洽,表示願意建立聯繫時就

應出示名片;當雙方告辭時,可順手取出自己的名片遞給對方,以示願結識對方並希望能再次相見,這樣可加深對方對你

的印象。
  
(五)接受名片的禮節接受他人遞過來的名片時,應盡快起身或欠身,面帶微笑,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接住名片的下方兩

角,態​​度也要必恭必敬,使對方感到你對名片很感興趣,接到名片時要認真地看一下,可以說:“謝謝! ”、“能得到

您的名片,真是十分榮幸”等等。然後鄭重地放入自己的口袋、名片夾或其它穩妥的地方。切忌接過對方的名片一眼不看

就隨手放在一邊,也不要在手中隨意玩弄,不要隨便拎在手上,不要拿在手中搓來搓去,否則會傷害對方的自尊,影響彼

此的交往。
  
(六)名片交換的注意點(1)與西方、中東、印度等外國人交換名片只用右手就可以了,與日本人交換用雙手。   (

2)當對方遞給你名片之後,如果自己沒有名片或沒帶名片,應當首先對對方表示歉意,再如實說明理由。如:“很抱歉

,我沒有名片”、“對不起,今天我帶的名片用完了,過幾天我會親自寄一張給您的”。   (3)向他人索要名片最好

不要直來直去,可委婉索要。 比較恰到好處地交換名片的方法大概有這麼幾個:   A:交易法。“將欲取之,必先予

之”。比如我想要史密斯先生名片,我把名片遞給他了,“史密斯先生這是我的名片”。當然,在國際交往中,會有一些

地位落差,有的人地位身份高,你把名片遞給他,他跟你說聲謝謝,然後就沒下文了。這種情況存在,你要擔心出現這種

情況的話,就是跟對方有較大落差的時候,不妨採用下一個方法。   B:激將法。“尊敬的威廉斯董事長,很高興認識

你,不知道能不能有幸跟您交換一下名片? ”這話跟他說清楚了,不知道能不能有幸跟你交換一下名片,他不想給你也

得給你,如果對方還是不給,那麼可以採取再下一種方法。   C:聯絡法。“史瑪爾小姐我認識你非常高興,以後到聯

邦德國來希望還能夠見到你,不知道以後怎麼跟你聯絡比較方便? ”她一般會給,如果她不給,意思就是她會主動跟你

聯繫,其深刻含義就是這輩子不跟你聯繫。

接受名片的注意事項
1.回敬對方,“來而不往非禮也”,拿到人家名片​​一定要回。在國際交往中,比較正規的場合,即便沒有也不要說,採用

委婉的表達方式,“不好意思名片用完了”,“抱歉今天沒有帶”。 2.接過名片一定要看,是對別人尊重,待人友善的

表現。接過名片一定要看,通讀一遍,這個是最重要的。為什麼要看?如果你把人家的名字和姓氏搞錯了,顯而易見怠慢

對方是不可以的。

 

館長的話:
千萬不要跟館長一樣發生悲劇...
希望能幫助到需要遞名片的訪客


正確的交換名片禮節,應該注意以下十一件事:

1、除非對方要求,否則不能在年長的主管前主動出示名片
2、如果長官先遞出名片,下屬應馬上拿出自己的名片
3、名片應該裝在名片夾或皮夾中,不可隨手拿出一疊。
4、交換名片的正確時機,是在自我介紹或別人介紹你的同時。
5、遞名片時最好用雙手遞,單手遞會讓人覺得你很傲慢不夠誠意。
6、將名片遞給對方時,一定要將正面朝人,以免對方還要轉過來才看得清楚。
7、如果你一手拿著東西只能用一隻手遞名片給人時,必須要說抱歉的話。
8、你遞名片給人,而對方也同時遞名片給你時,你的名片不要越過對方的名片。
9、晚輩和長輩交換名片,晚輩要先把名片遞出。部屬和上司交換名片,部屬要先遞出名片。
10、如果很多人同時坐在餐桌上,你將名片遞給別人,要按順時鐘方向一一遞出,不必拘泥於在座者的輩分與職位高低。
11、拿出名片要遞給別人之前,或收了別人給你的名片之後,你的手都不能低過腰部以下,否則和你交換名片的人會當成你並不重視他的名片。

------------------------

突然碰到交換名片的場合時,會因為不知道怎麼做而焦慮吧!
不想對長輩失禮,也不想丟臉的話⋯⋯介紹您可以派上用場交換名片的禮儀♪
交換名片的禮儀① 交換名片的時候,不要越過桌子

交換名片的禮儀① 交換名片的時候,不要越過桌子
www.explode.jp
越過桌子遞名片NG☆

交換名片時應該站在對方面前,由得到工作的一方走向對方交換♪
越過桌子交換名片是違反禮儀的喔!

當然是由「得到工作的一方」的業務往對方移動,讓客人來移動的話很失禮。

如果雙方已經都坐下來了,也不需要焦急♪
那就再站起來吧〜對方並不會覺得怎麼樣,所以請放心。
交換名片的禮儀② 交換名片時,好好介紹自己

交換名片的禮儀② 交換名片時,好好介紹自己
u-note.me
將名片交給對方時,好好說明自己的「公司名」「單位名稱」跟「全名」很重要喔◎

收到的人也要清楚地說「我收到了」讓人有好印象喔♪
遞名片時要注意的是,高度大約在胸口左右,用兩手遞名片是基本禮儀喔!

名片用完了或是忘記準備名片不算在內……
平時就做好準備準沒錯啦♪
交換名片的禮儀③ 與多數人交換時……?

交換名片的禮儀③ 與多數人交換時……?
itlifehack.jp
和多數人交換名片的時候,從重要的人開始順序遞出名片。
這邊也不能忘記的是,從[得到工作的一方]先遞出名片這件事喔!

得到工作的一方且是多數人的話,也是由重要的人開始先遞。
名片要是弄髒或是破破爛爛的,這也非常失禮。

要是業務這一方先收到名片的話,要多說一句「先從您這得到真是不好意思」☆

交換名片的禮儀④ 收到之後該怎麼辦?

交換名片的禮儀④ 收到之後該怎麼辦?
www.appbank.net
交換完名片之後,將名片放在名片夾的最上方。
回到座位後,以收到名片的順序將其排在桌上◎

在自己的【左側】,以入座順序將名片排好。
遺失的話會很麻煩,所以在收到名片時就在名片上註記也是違反禮儀☆

將對方的名片用髒,也是件失禮的事。
為了不要忘記哪一天碰到了哪些人,保管名片是很重要的♪

---------------------------

----------------

【有片】超實用!綠竹筍這樣挑 保證不苦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3iKZ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