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卻不是最高階的神明,最高階的是「太上老君」,全稱「一炁化三清太清居火赤天仙登太清境玄氣所成日神寶君道德天尊混元上帝」,太上老君沒有誕辰,因為祂「無始無終」,而且「永生不滅」。最大神明不是玉帝 https://bit.ly/3Lwymbp

天皇和皇帝/道教中的天皇就是玉皇上帝,玉皇上帝,又稱玉皇大天


三皇五帝:
三皇五帝的各種說法;
三皇-
伏羲、神農、女媧
伏羲、神農、共工
伏羲、神農、燧人
伏羲、神農、祝融
伏羲、神農、黃帝
五帝-
黃帝、顓頊、嚳、堯、舜
少昊、顓頊、嚳、堯、舜
黃帝、伏羲、嚳、堯、舜
黃帝、顓頊、太昊、少昊、炎帝
黃帝、顓頊、嚳、堯、少昊


天皇和皇帝差在哪?日本君主為什麼自稱天皇?
2016年05月19日 11:23 陳慶餘/綜合整理

天皇和皇帝/道教中的天皇就是玉皇上帝,玉皇上帝,又稱玉皇大天天皇和皇帝/道教中的天皇就是玉皇上帝,玉皇上帝,又稱玉皇大天天皇和皇帝/道教中的天皇就是玉皇上帝,玉皇上帝,又稱玉皇大天天皇和皇帝/道教中的天皇就是玉皇上帝,玉皇上帝,又稱玉皇大天

神武天皇是神話中日本第一代天皇,天照大神後裔(圖/維基百科)
日本屬於漢字文化圈的國家,日本君主的名號「天皇」一詞自然來自中國典籍。為什麼日本君主選擇天皇的稱號,而不選擇皇帝呢?

「皇帝」這個詞究竟是什麼意思?有人說來自三皇五帝,秦始皇自認為自己「德兼三皇、功蓋五帝」,所以稱之為皇帝,以後歷代君主皆稱皇帝。其實這個解釋還沒有涉及到「皇帝」的本義。

三皇五帝圖(圖/今日頭條)
三皇五帝圖(圖/今日頭條)
《說文解字》皇,大也,從自從王,意思是開始王天下者,即是皇。那麼帝又是什麼意思呢?帝其實是花瓣的中心,花蒂的象形。蒂與帝本義其實是一樣的,是中心的意思。也就說皇帝的本義是,大中心。又大又是中心,就是皇帝。

中國君主稱為皇帝是從秦始皇開始的,意思是「德兼三皇、功蓋五帝」,只有「皇」和「帝」才能配得上秦始皇的功業。皇帝之意,從本質上來講還是著眼君主在人間的功業。

秦始皇是第一個自稱皇帝的君王(圖/維基百科)
秦始皇是第一個自稱皇帝的君王(圖/維基百科)
除了日本之外,中國古代只有三個皇帝的稱「天皇」的,唐高宗李治諡號是「天皇大聖大弘孝皇帝」,其在位之時也稱天皇,與天后武則天並稱「二聖」。唐朝朱泚的年號也曾用天皇,朱泚在唐德宗時期曾反叛唐朝,自立為皇帝,國號秦,改元天皇。五代之時,南漢高祖劉岩諡號「天皇大帝」,但在位不稱天皇。所以嚴格來講,只有唐高宗李治在位時,有「天皇」的稱號。

中國古代的皇帝為什麼不用天皇?漢朝的緯書中稱三皇為天皇、地皇、人皇,是三位天神。因為天皇具有神格性,所以人間的君主很少用天皇二字。儒家經典中的天皇就是昊天上帝,《禮》曰:「以禋祀祀昊天上帝。」《晉書·天文志》:「勾陳宮中一星曰天皇大帝,其神曰耀魄寶,主禦群靈執萬神圖。」

道教中的天皇就是玉皇上帝,玉皇上帝,又稱玉皇大天尊,簡稱玉皇、玉帝,俗稱天公,是道教中的天界的實際領導者,也是地位最高的神之一。我們日常生活中說到的「天公作美」,這個天公就是玉皇上帝。正因為天皇是神,所以人間的君主一般不敢用這個稱號。在祭天禮儀中,皇帝祭祀的就是昊天上帝,也就是儒家經典中的「天皇大帝」。

中國人祭天,天是具有神格性質的,同時也被賦予了人物形象。並不是抬頭仰望天空,那個自然存在的天空。那麼日本的君主為什麼用這個帶有神格性質的號呢?因為天皇即是人間的領袖,也是神道教的最高領袖,在神道教中,天皇就是天照大神的後裔,因而具有神性,天皇在日本被認為不是普通人,有別日本的普通國民,日本憲法也未賦予天皇的公民權,天皇也沒有姓氏,天皇的姓就是天皇氏。

昭和3年(1928年)登基大典時的昭和天皇(圖/維基百科)
昭和3年(1928年)登基大典時的昭和天皇(圖/維基百科)
但是二戰以後,昭和天皇發表《人間宣言》,完全放棄了歷史上其被賦予的「神性」。在《人間宣言》發表以前,天皇在歷史上一直具有神性。日本君主在唐朝以前都是稱「王」或「君」,隨著各個小邦之間不斷形成聯盟和大邦,日本君主開始稱「大王」或「大君」,認為自己統一全日本以後就稱「治天下大王」。

佳子公主是日本皇室人氣成員(圖/翻攝日網)
佳子公主是日本皇室人氣成員(圖/翻攝日網)
西元7世紀之時,聖德太子公佈十七條憲法,始有「天皇」的稱號。日本君主正式稱「天皇」。但是在晚清之前,中國皇帝是不承認日本君主的這一稱號的。同為漢字文化圈的國家,非常清楚「天皇」這個稱號的意思。中國皇帝怎麼可能承認「天皇」這個稱號?天皇在中國文化中是「昊天上帝」、「玉皇上帝」的意思。 但是到了同治年間,中日之間開始以近代主權國家的名義互派使節,開展國際交流之時,中國清朝皇帝也漸漸默認了日本天皇的稱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