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沒人文素養的讀書人最壞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表示,一個人有無人文素養與所學專業無關,甚至與讀書多少無關。如果沒有人文素養,讀書人反而是最壞的。圖/報系資料照
中新社報導,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25日晚在香港作家聯會第12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演說時表示,不懂的事情,不應亂發評論。但現實中,知之的,不說;不知的,卻到處亂說。他指出,一個人有無人文素養與所學專業無關,甚至與讀書多少無關。如果沒有人文素養,讀書人反而是最壞的。 郭位昨晚應邀以「我的老師」為題發表演說,這也是本月在新竹清華大學畢業典禮之後,郭位再次以同一題目分享其對治學、人文等問題的看法。 郭位說,香港社會常常焦慮,容易對外界變化感到不安。各種不斷傳播的意見(言論)中,許多是錯誤的。 他指出,社會上有種誤解,認為教授、校長無所不曉,有人也會發表各式各樣的言論。不幸的是,相信(這種錯誤言論)的人很多,最終把社會搞亂了。 郭位表示,「這種亂講話的人,也是我的老師,他們做的事,我不能做。」文以載道,不要言不及義。自己懂多少,就說多少。如果不懂,就要先認真做研究。 中新社報導,有記者詢問郭位對24日英國脫歐的看法,他回應稱,「對不起,這不是我的專業,我不懂,我沒有資格評論。」 郭位在演講中還分享他一個月前在四川西昌遇到一對賣玉米的夫婦,想買一塊,吃吃看,但這對生活並不富裕的夫婦卻堅持不收錢,「因為試吃不要錢,如果你要買,才要錢」。 郭位說,這對夫婦沒有學過文學,甚至沒讀過多少書,但他們是純潔的,堅持「我是賣玉米的,既然你只是試吃、不是買,就不能收錢。」

----------------------------------------

聽台灣說故事 文史家駱芬美帶您走入未知的台灣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袁慧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立圖書館今年補助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辦理「聽•台灣•說•故事」系列活動,本周六5月14日下午2時到5時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B1演講廳邀請到一起來聊《被誤解的台灣史》,活動免費,現場自由入座,邀請民眾踴躍參加。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莊秀美局長指出,透過「聽•台灣•說•故事」這樣的系列活動,除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民眾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以及背景,更可透過這樣與作者面對面的講座形式推廣閱讀,提升桃園市民的人文素養與文化知能。莊局長同時表示,本次活動邀請到的講者都是歷史界的翹楚,相當鼓勵民眾一起參與。

本活動於5月14日邀請到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駱芬美來演講,作者早期研究中國明代史,近年深入涉獵臺灣史,並在九八新聞臺「九八講堂」節目擔任臺灣史主講人,致力透過講故事,讓聽眾瞭解、認識臺灣,在本次演講導讀書籍為其著作《被誤解的台灣史1553~1860之史實未必是事實》,系列作品還有《被混淆的臺灣史1861~1949之史實不等於事實》及《被扭曲的臺灣史1684~1972撥開三百年的歷史迷霧》,讓讀者對臺灣不同年代的歷史,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聽‧臺灣‧說‧故事」系列講座下周5月21日下午2時到5時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B1演講廳也駱芬美教授也會和民眾一起談《被扭曲的臺灣史》內容,想了解您所不知的臺灣史,絕對不可以錯過這兩週的精彩演講。

活動詳情請上桃園市立圖書館http://www.typl.gov.tw,或電話洽詢03-3322592轉8417,或請直撥1999桃園市民諮詢服務熱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