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年打狗前金的玫瑰聖母教堂,黎克勉神父(Isidoro Clemente)與修女及孤兒合影。後方牆面有天主教的掛畫。
左邊的修女很年輕,右邊的修女像菲律賓人。推測拍照的位置,背景是高雄玫瑰聖母教堂(1896年老照片)
Facebook https://bit.ly/2ZC0eT9

132654141_3891473384218160_7441196286153976941_o132429885_3891479714217527_743453275785493536_o


日治時期的天主教玫瑰教堂

2012 年 07 月 12 日 cashing 日據古蹟巡禮--日治時期的天主教玫瑰教堂 | 櫻前線日本留學教育特刊 - http://goo.gl/3Uh6ry
文藻外語學院 國際事業暨文化交流研究所 張守真教授

  1626年(明天啟6年),西班牙人曾入據台灣北部的雞籠(今基隆)、社寮(今和平島)、三貂角(St.Tiago)、淡水等地,天主教道明會(St.Dominican)會士亦隨之來台傳教,計有西班牙籍神父28人、日籍神父2人、修士3人,其中有數位傳教士不幸捐軀,但勸化教徒達4,500人,直至 1642年(崇禎15年),西班牙人遭荷蘭人驅逐後,天主教在台活動,因而終止。

  1662年(永曆15年12月13日),鄭成功迫使荷蘭人進佔台灣後,曾邀請廈門李旨(Fr. Victorio Ricci,OP)神父來台南,並委派其為專使赴馬尼拉,命令該西班牙總督來台朝貢。1665年(康熙4年),李神父再訪雞籠(基隆),留任一年教徒大增,但於次年調回馬尼拉後,教務又告中斷。

  1723年(清雍正元年),滿清禁天主教傳入中國。1858年(咸豐8年),部中英、中法簽訂天津條約後,中國被迫開放洋人入中國傳教。天主教傳信把台灣教務,交由道明會玫瑰省負責。

  1859年,西班牙屬菲律賓天主教道明會會士郭德剛神父(Fr.F.Sainz, OP)奉派來台傳教,郭神父由馬尼拉先抵廈門,會同洪保祿神父(Fr.A.Bofurull, OP)、中國傳教員楊篤安、蔡向伯、嚴超味與修生瑞斌、廈門教友李步壘及其妻李嚴鳳等一行人,於5月15日自廈門出發,於 5月18日航抵打狗(今旗後),是為天主教在台正式開教紀念日。

  因當時民風保守,加上宗教概念差異性很大,因此郭神父等一行人登岸後,先於戲獅甲(獅甲)租屋傳教,即遭到排斥,後來洪神父因病,於 6月7日返廈門,郭神父於 6月10日轉往前金庄傳教,至 10月始稍有進展。12月下旬,以龍銀 62圓購得今五福三路高雄橋畔土地,並以稻草搭蓋一間聖堂,成為天主教在台重開教務的發祥地。

  1860年(咸豐10年)5月,又將此一草屋聖堂改建為土埆磚小聖堂,並訂名為「聖母堂」(St.Mary’s Church),加上神父宿舍,至此始具教會規模。1861年安東神父由福州奉派至本聖堂傳教,乃建首座二樓的道明會館,並作為神父住宅。同年,郭神父且遠赴屏東萬巒萬金傳教,成為萬金天主教創始人。1862年(同治元年),天主教更逐步擴充至內惟、鼓山、五塊厝等地。

  由於教友人數不斷增加,原「聖母堂」不敷使用,乃於 1862年(同治元年)以紅磚、咾咕石、三合土等材料,新建一座長 90尺、寬30尺,屋頂上有鐘樓,莊嚴堂皇的正式聖堂,於 1863年(同治2年)5月24日,即聖靈降臨節(Pentecost)舉行祝聖落成典禮,作為供奉道明會玫瑰省聖母像之聖堂,因此命名為「玫瑰聖母堂」(Holy Rosary Church)。

日治時期的天主教玫瑰教堂 

  1863年且於打狗山麓建露德聖母堂。1869年(同治8年)郭神父因工作過度,身心健康日下,只得離台返回馬尼拉,但傳教工作已奠定良好基礎。隨著教友人數不斷增加,該聖堂又面臨不敷使用問題,經多年募款,至1928年(昭和3年),李安斯神父開始重建新教堂,經過 2年,至 1931年(昭和6年)夏季完工,並自西班牙引請聖母像於聖堂內,因耗資太大,為避免再花錢,乃未舉行祝聖落成典禮,為其特例。

日治時期的天主教玫瑰教堂
1928年(昭和3年),由李安斯神父新建教堂,至 1931年(昭和6年)完工的「玫瑰聖母堂」。資料來源:楊玉姿教授提供。 

  聖堂由日本為長崎的營造廠承辦,採哥德式與羅馬式的尖塔(Spire)建築,外觀宏偉,內部由 7對14根柱子,分成中殿、兩側、通廊三部份,兩側通廊上有夾層。聖堂中殿為類似八角環形殿,造型特殊,且莊嚴肅穆。而入口門廊上之尖塔、小尖帽(Pinnacle)、拱壁(Buttress)及玫瑰窗等,則改採單純化的哥德式(Gothic style)建築,造型優美、細緻,極其美觀。門廊上懸有同治皇帝於1874年(同治13年)所頒,准其傳教的「奉旨」石碑,由兩位長翅膀的小天使共同扶持,又莊嚴,又可愛,甚為別緻。

  1948年(民國37年),陳若瑟神父出任天主教高雄監牧區監牧後,指定以該聖堂為主教座堂(cathedral)。1961年(民國50年),高雄監牧區升格為主教教區(diocese),由鄭天祥主教陞任為第一任主教,亦以該聖堂為主教座堂。至今該聖堂仍為全台灣地區最大的主教座堂。因此該聖堂的全銜為「玫瑰聖母主教座堂」(Holy Rosary Cathedral)。

  李安斯神父於1956年(民國45年)逝世,原葬於香港。1989年(民國78年)於慶祝開教130週年暨建堂60週年民國50年時,將李安斯神父的靈骸,移遷至聖堂的聖母亭假山旁安頓,以緬懷其建堂的苦心與貢獻,實深具歷史意義。

日治時期的天主教玫瑰教堂
李安斯神父之墓
資料來源:楊玉姿教授提供。 

  該聖堂的庭院,北側有教友鐘意姑於1972年(民國60年)所捐獻玫瑰聖母亭。有趣的是,在聖母亭挖地基時,竟挖出慈禧太后所頒「奉旨」石碑。庭院西側則有鄭天祥主教及該聖堂林天助主教,於 1981年(民國70年)所立開教紀念碑,以利後人瞭解天主教在台開教的歷史及艱辛。2001年(民國90年),於臺灣歷史建築百景中,票選榮獲全國第一。

日治時期的天主教玫瑰教堂
攝於1951年代(民國40年代),從河西路眺望愛河對岸的天主教玫瑰堂之美景。
攝影者:蔡高明先生;資料來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日治時期的天主教玫瑰教堂
2010年代的天主教玫瑰聖母主教座堂
資料來源:楊玉姿教授提供。

-----------------------------------------------------------------------------

高雄最古早教堂是哪座? 文史界起爭論

即將拆除的楠梓基督教長老教會。(記者蔡清華攝)

2016-04-27  12:3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市最古早的教堂是哪一座?隨著楠梓基督教長老教會將拆除而受到矚目,文史工作者林勝童說,一般人都認為是玫瑰聖母教堂最早,但很多人會把創建歷史跟現有建物混為一談,就教堂建築體而言,應屬楠梓基督教長老教堂。

  • 高雄玫瑰聖母堂是天主教到台灣的重要據點。(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玫瑰聖母堂是天主教到台灣的重要據點。(記者張忠義攝)

根據玫瑰聖母教堂沿革記載,1859道明會神父郭德剛和洪保祿及4名中國籍傳教員自廈門起航,5月18日抵達打狗港。同年12月,以龍銀六十二圓在當時前金靠海區域的教堂現址購置一筆土地,並以稻稈茅草簡單的搭蓋了臨時傳教所,1863年聖母堂完工,自西班牙迎奉聖母像供奉,並更名為「玫瑰聖母堂」。

1874年清廷船政大臣沈葆禎奉命為欽差大臣到台灣辦理海防兼處理各國商貿海事,並受當時的神父萬金本堂所託向清廷請奏准予傳教自由,清穆宗納奏,賜照准「奉旨」和「天主堂」兩塊聖石。

1928年李安斯神父再次籌備改建聖堂隔年施工,但在拆除舊教堂時,「奉旨」碑被埋於土中。

林勝童說,玫瑰聖母教堂現有建築體,約在1931年之後才有,另一座有歷文價值的旗後教堂也是在2009年因地震風災等因素重新改建,楠梓基督教長老教堂則於1929年建於楠梓區楠仔坑街。

-----------------------------------------

基督教的中國化/三自教會/中國溫州很特別,百分之十五的市民是基督徒/三自教會或稱三自愛國教會是指被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控制的,不受境外教會的管理和干預的「自治、自養、自傳」的中國基督教新教、中國天主教教會。/「本色教會」/試圖擺脫中國官方控制的民間獨立教會,被統稱為「家庭教會」或者「地下教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vVGB2J

天主教、基督教在台所設之傳教地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se1Fno

龍潭渴望園區-客家宣教神學院/台灣的客家基督徒目前僅有3、400萬/溫永生-「客家」或「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姊妹踴躍報考客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OE58VM

最早教堂/就創辦年1859以玫瑰聖母教堂最早/就教堂建築體而言,應屬1929年楠梓基督教長老教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EcGYGf

------------------------------------------

台灣南部最美教堂復活/中國基督徒與天主教徒人數分別約為1億人、600萬人/中國基督徒人數約為7,000萬人/全球宗教多樣性指數,新加坡指數最高 台灣位居第二、梵蒂岡墊底/第二的台灣,最大的宗教族群是民間信仰,比例高達45%,佛教則以超過20%的比例緊接在後,獨立宗教和其他宗教的比例在13%-15%之間,基督教則大約占7%/全球六大宗教為統計基礎,包括佛教、基督教、印度教、猶太教、伊斯蘭教、民間信仰/宗教多樣性指數偏高的群組有12個國家,其中六個為亞洲國家(新加坡、台灣、越南、南韓、中國和香港)/在全球人口比例上,以基督教的31.5%最高,伊斯蘭教以23.2%緊接在後。印度教占15%,佛教則有7.1%。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7DYswM

2016-08-20_113319  

--------------------------------

最靠近天堂的書店 神聖壯麗的荷蘭教堂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位在荷蘭歷史悠久的馬斯特里赫特市(Maastricht)舊城區,矗立著一座雄偉古老的大教堂。從13世紀被建成開始,歷經多變的歷史事件與各種使用,之後這座教堂就默默地被人遺忘了近一個世紀。直到1910年開始陸續被用作各種展覽場地、市集,甚至是拳擊賽,2004年,馬斯特里赫特市政府及荷蘭書商集團BGN(Selexyz)合作,才首次將這座大教堂開發成一個大型書店。

歷史悠久的教堂攝像者: 圖片來源/Boekhandel Dominicanen
雄偉古老的大教堂攝像者: 圖片來源/Boekhandel Dominicanen

2006年11月,這座教堂正式蛻變成聞名世界的天堂書店「Selexyz Dominicanen Bookstore」。2014年被美國CNN評比為世界上十大最美書店之一。

哥德式建築的大教堂攝像者: 圖片來源/Boekhandel Dominicanen
利用教堂內部的空曠量身設計攝像者: 圖片來源/Boekhandel Dominicanen
華麗又神聖的休息區攝像者: 圖片來源/Boekhandel Dominicanen

為了不破壞大教堂整體空間的建築特色,以及達到一個高品質書店的效果,設計團隊將書店打造成一種不對稱陳列方式,並提出了「圖書公寓」的理念。將現代與過去的視覺感相互交錯,彼此的建築特色既融合又分開,在整體空間上突顯出一種極具特色的衝突感。

莊嚴與當代的結合攝像者: 圖片來源/Boekhandel Dominicanen
古老建築搭配現代感攝像者: 圖片來源/Boekhandel Dominicanen

除了書店之外,這裡還有舒適的咖啡店可以休息,更加彰顯出人文氣息。高聳的石柱、中古世紀的吊燈、歷史感濃厚的彩繪雕刻,讓人能靜下心來享受最單純的咖啡與書香味。透過透明玻璃窗照射進來的自然光,與室內的溫暖的吊燈,可將書店內的高低景觀盡收眼底,給人一種寧靜感,加上神聖的莊嚴氣氛,彷彿有置身天堂的感覺。

光影照射與一覽無遺的教堂景觀攝像者: 圖片來源/Boekhandel Dominicanen
中古的建築與現代的時尚交錯攝像者: 圖片來源/Boekhandel Dominicanen

【Info】
Boekhandel Dominicanen
地址:Dominicanerkerkstraat 1, 6211 CZ, Maastricht, 荷蘭
電話:+31-(0)43-4100-010
營業時間:週一10:00 - 18:00,週二至週六9:00 - 18:00(週四21:00),週日12:00 - 17:00。

歐風求婚必勝地在台灣 西班牙風車教堂

http://www.mook.com.tw/article.php?op=articleinfo&articleid=1419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