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機撞死4人判110年! 500萬人請願後減成10年
 美司機撞死4人判110年! 500萬人請願後減成10年 https://bit.ly/3ENgaUE
2022/1/2 
美國一名卡車司機2019年在科羅拉多公路,因為煞車失靈連環追撞20多輛車,造成4人死亡,日前遭判長達110年的有期徒刑,引發大批民眾不滿,多達500萬人連署陳情希望減刑,科羅拉多州長也選在12月30日宣布特赦,將刑期減到10年。
圖/翻攝自推特©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翻攝自推特
肇事駕駛:「法官大人,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活著。」
男子在法庭上痛哭失聲,因為他被重判有期徒刑110年。
記者旁白:「梅德羅斯宣稱,卡車剎車失靈,因此失去控制但他被指控42項罪名,包括駕車殺人罪。」
梅德羅斯是名卡車司機,2019年23歲的他開卡車載運木材,經過科羅拉多州山區州際公路下坡路段時,卡車煞車失靈,一連撞上28輛車現場發生大爆炸,導致4人死亡6人受傷。
聲援民眾:「要來支持,因為這不公平,110年耶,要在監獄度過。」
判決一出,兩週時間有將近五百萬人連署,要求州長特赦減刑,包括美國名媛金卡黛珊也發言聲援,還有卡車司機聯合發起抵制抗議。
旁白:「現在全國各地卡車司機們,威脅要停止運貨進出科羅拉多州,還在社群媒體上發起抗議,用像是不要在科羅拉多州開車等標籤。」
州長從善如流,宣布年末特赦,將梅德羅斯刑期縮短到10年。
車禍生還者:「對那些死掉,受傷的人,正義何在。」
死者家屬:「他要負責,他殺害了我的老公。」
雖然梅德羅斯最終獲得減刑,但對死者家屬來說,卻是無法接受的答案
美司機撞死4人判110年! 500萬人請願後減成10年 https://bit.ly/3ENgaUE

2022-01-02_215957


百年前種族主義之冤 非裔拳王獲川普特赦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特赦已故的首位非裔世界重量級拳王傑克強生。一個世紀前,傑克強生因一宗種族主義相關罪刑入獄。
川普說,這位人稱「加爾維斯敦(Galveston)的巨人」是「許多人眼中種族不公義」的受害者。
法新社報導,傑克強生(Jack Johnson)在1908到1915年稱霸重量級拳壇,當時他與一名白人女子兩廂情願的戀情被許多人視為禁忌。
1913年,他遭全數白人的陪審團定罪,罪名是基於「不道德目的」帶白人女子越過國界。傑克強生逃往歐洲,1920年返美,坐了一年牢。
1946年,傑克強生死於一場車禍,享壽68歲。
川普今天在總統辦公室儀式中簽署傑克強生的特赦令,好萊塢銀幕硬漢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WBC重量級拳擊冠軍魏爾德(Deontay Wilder)及前冠軍路易斯(Lennox Lewis)都出席。
川普表示:「身為總統,今天我已發布行政赦免令,全面特赦傑克強生。」「他是全球第一位非裔美籍的重量級拳擊冠軍,也是位真正偉大的戰士。」
川普表示,傑克強生被定罪「發生於100多年前的美國,那是個種族主義極度緊張的時期」,而傑克強生「一生過得很辛苦」。


蘇炳坤再審案大進展 檢罕見當庭無罪論告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59dRqg


有關係就沒關係?可笑的實質影響力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2010年,最高法院捨棄「法定職權說」,讓前總統陳水扁成為司法史上以「實質影響力說」判決有罪定讞的第一人。於此之後,政治及司法迫害之聲不絕於耳,至今僅歷經7年,「實質影響力」一詞經由媒體與民間流傳,恍然成為一般社會大眾最熟知的法律學說。關注的是對於一位曾受超過半數民意支持的民選總統,未見司法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卻以捨棄過往見解的粗糙手段及罕見的未發回更審而自為判決的作法,留下啟人疑竇的想像空間,也逐漸崩解了民間對司法自由心證與法律解釋權限過大的法官們的信賴。
然而,實質影響力的影響力不僅止於此。每一部法典的訂定,不僅僅是懲罰與補償,更具有匡正社會風氣之功能,往往這也是法典背後的中心思想與立法理由。因此在「法定職權說」與「實質影響力」的學說爭議之中,各法典之間亦須相互考量,避免不同價值觀的衝突與矛盾。翻看我國公務人員保障法第十七條所規定,公務人員倘認為上級命令違法,應負有報告義務並要求以書面下達後才需要服從,建立並賦予各級公務人員應秉持為國家服務、矢為人民公僕,而非為求升遷名利而效忠上級的崇高意志,也是全國全體公務人員所應秉持的職志。立法理由中更提及此一立法,是為因公務員服務法第二條與刑法第二十一條第二項規定內涵並不一致,為判斷責任歸屬所訂,因此以此書面為證,該命令未來倘遭法律追訴則可免責等說明。
但在「實質影響力」之下,上級官員對於下級官員或為民眾服務最前線的承辦人員具有「影響力」的論述,卻是反其道而行的昭告天下,說明我國的各級官員皆會受上級長官的影響,他們都是這所謂的「影響力」所及,也告訴所有與公務機關間有業務交流的公司行號以及社會大眾,可別傻呼呼地認為真的是一切依法行政,請趕快找該承辦人員的上級長官交涉更加有用,徹底彰顯了「有關係就沒關係」的民間小語,實令人莞爾一笑。
捨棄過往見解,讓舉國矚目的前總統被以初次使用的「學說」入罪,可以預見國民對司法信賴度破滅的結果;受到如此神來一筆難以預測的司法迫害,亦可以預見陳前總統的身心勢必受到重大的打擊與傷害。然而對於盡忠職守、秉持專業為國家犧牲奉獻而非聽命上級長官影響的公務人員何辜?基層公務人員難道就沒有拒絕被上級長官影響表示意見的權利跟義務?如有,那陳前總統又何來影響力?
在可笑的實質影響力背後,影響的不僅是陳前總統個人,對於皆係由總統提名,也在影響力所及的大法官與檢察總長下轄的司法體系,連同國人對公務人員的觀感與尊重,亦將一同陪葬


不要忘記阿扁的貢獻
2016-10-10 06:00
推文到plurk

◎ 陳儀深
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不久,就曾以醫師專業的立場主張「搶救阿扁的記憶」,接著台北市文獻委員會(今台北市立文獻館)公開招標欲製作「陳水扁先生口述歷史訪談」,筆者有幸代表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得標、簽約,可惜受訪者因故拖延相當時日不便接受訪談。今夏文獻館函詢台中監獄,對阿扁進行口訪是否有違保外就醫本旨?得覆「原則同意」。於是從今年七月卅日開始,我們每週六下去高雄阿扁住處訪問錄音,如今依照計畫已完成十次訪談、將近二十萬字,開始要進入修訂編輯,準備下一階段的出版事宜。
一個戰後(一九五0年)出生於台南鄉下的三級貧戶子弟,如何由台南一中、台大法律系……乃至讓國民黨下台、當選總統完成政黨輪替,是多麼鼓舞後進、振奮人心的故事,儘管過去選市長、選總統曾經出版不同類型的傳記,但是透過訪問錄音、按照學術規格紀錄的「口述歷史」,這是阿扁的第一本。
坦白講,台北市長陳水扁的斐然政績已足以奠定他的歷史地位。他促成台灣第一件BOT「台北一0 一」、使政府收到206億的權利金,並拿來做了洲美快速道路和信義快速道路;他具體改變政府是衙門的觀念―包括戶政革新、櫃台降低和微笑奉茶;他完成捷運木柵線、公車專用道、推動「垃圾不落地」、騎乘機車須戴安全帽,莫不影響至今,且使台北市成為(英文亞洲週刊所評比)亞洲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排名,從第十名以外進步到第五名,卸任那一年還進步到第二名。
阿扁在立委任內,率領龐大的助理群,充分發揮專業、正義、認真的形象,個人認為他最重要的貢獻,是擔任國防委員會召委期間推動的軍隊國家化、軍政軍令一元化、情治單位法制化,等於是打開外來政權的黑盒子。陳隆志說台灣已經演進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極少人知悉到底是怎樣「演進」的?阿扁的例子顯示:就是透過選舉進去體制取得發言位置,把不能質詢的變成可以質詢、把統問統答變成一問一答,最後就是台灣人自己擔任總統,可以決定國防部長和情治首長的人選,翻轉「治與被治」的關係。
至於總統八年任內,吾人所關注的就職演說「四不一沒有」是如何形成的,兩岸經貿關係何謂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核四從停建到續建有甚麼不得已的苦衷?他所念茲在茲的公投法為何成這個樣?都是本次訪談「有問必答」的內容。甚至,對於最近追究不當黨產和年金制度改革,他也提醒「政治問題不要只想用法律手段來解決」。本次訪談儘管不談卸任後的官司、不談獄中生活、不談保外就醫,但是已經就事論事回顧了阿扁的精采人生與公職經驗,對於「台灣現狀」之所以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理解角度。(作者係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金恒煒專欄〉「全面,澈底,而絕對的赦免」陳總統!


2016-04-12 06:00


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議題,近期再度成為話題。(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扁案」是馬英九指使下的政治誅殺案件,他馬的早在二○○六年就公開宣佈:「槍已上膛,陳總統會死得很難看」。果然,司法誅殺一路下來,檢、院完全違背正當法律程序,破壞程序正義原則並違反罪刑法定主義。所謂扁案,乃是集所有司法之惡於一身的政治誅殺案件;換句話說,為達成誅扁的目的,馬英九寧可閹割司法,置司法於廠衛地位而不顧。洪英花法官論斷:「扁案自始無效」,一槌定音了。
民進黨把轉型正義掛在口中,當成全面執政的大旗,那麼近在眼前的扁案,正屬首要翻轉的正義!如果連扁案,民進黨都可用「有爭議」當藉口,不動如山,哪還有正義可說。
「特赦」陳總統成為重大的議題,因為「赦免」是目前唯一可以稍還陳總統於正義的法門。且引美國大法官A.Scalia在Herrera v. Collins案中的兩段話:一個確實沒有犯罪的人遭到判刑,在法律程序走完,即使提出新證據也不能翻案下,只有赦免了。又說,一旦出現有說服力可證實其無辜的證據,但法律已無救濟之途,在此情形下,要行政權坐視不問,是極不可能的。(按,非逐字逐句譯出)把「無辜」換成「為司法誅殺」,這個論述即完全適用於扁案;扁案也只有依行政權的赦免一途了。
赦免屬憲法層次的總統特權,載於我們目前憲法第四十條。美國憲法也有;福特於赦免尼克森的聲明演講中表示,他用美國憲法第二條第二款所賦予的赦免權:「全面,澈底,而絕對的赦免理查.尼克森…所犯下或可能犯下或參與的所有罪刑。」用我們目前的憲法與法條來說,那就是「大赦」。
「大赦」見於〈赦免法〉第二條,只有兩項:一、已受罪刑之宣告者,其宣告無效。二、未受罪刑宣告者,其追訴權消滅。簡單明瞭,清清楚楚。注意,此條文完全沒有範圍、對象的限縮,也完全適用於扁案。許多人看到「大赦」,就想到中國封建王朝的「大赦天下」,連林紀東這樣的憲法學者也犯錯,把「大赦」當成「全國性的」、「普遍性」的赦免,錯。〈赦免法〉第六條第二項規定「全國性之減刑,得依總統大赦程序辦理」,所以大赦包含「全國性」,而不受「全國性」限制。大赦既了無限制,自不能排除「個人」於外,其作用一如福特之赦免尼克森。
大赦比特赦嚴格,依〈赦免法〉:總統下命令後,要過行政院會及立法院議決兩關,以此凸顯與特赦的不同。特赦見〈赦免法〉第三條:以「受罪刑宣告者」為要件;也就是尚未宣告結束的案子就不能特赦。陳總統還有案子在身,只有大赦可用。
最後說一句題外話。大赦是總統特權,屬憲法層次,立法院豈有通過〈赦免法〉規範憲法之權?恐有違憲之虞!由美國總統赦免權載於憲法即可知。所以小英依憲可以「全面,澈底,而絕對的赦免」陳總統!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特赦不如重啟調查

推文到plurk
2016-04-10 06:00

◎ 黃瑞麟
民進黨為求「藍綠和解」,要馬總統卸任前特赦陳水扁。筆者實在不懂,為何要「特赦」?民進黨絕對不能以特赦之名,給阿扁「自由」!
回顧二○○八年,馬英九的大勝,多數人認為是中間選民的因素;然而,筆者認識的民進黨基層黨員中,那一年深信阿扁貪污的、轉將票投給馬英九的,也大有人在。換言之,真正百分之百力挺阿扁無罪的,可能只有那些一邊一國連線成員與「死忠兼換帖」的扁迷們,其餘陣前倒戈的這一區塊,不容小覷。
會讓一些原本支持民進黨的人,因失望轉投票給馬英九,就是因為相信所謂的「司法」,所以當時的證據對扁不利,也造成對民進黨的失望。
筆者比較傾向蔡英文執政時,成立真相調查小組,將扁案重新調查。針對不少充滿疑雲的問題,逐一釐清。例如媒體報導,扁案調查過程,尤其紅火案中,特偵組涉嫌教唆辜仲諒做偽證部分、以及是否還有其他偽證問題、是否如士林地方法院庭長洪英花所堅持:扁案判決,自始無效的立場…這些,都必須經由司法的公平、公正審判,還給阿扁一個公道。
不論哪一個政黨,「賜予」扁案「特赦」,無疑就是暗指阿扁的罪狀成立;這豈不是告訴世人,阿扁涉及貪污,才需要特赦?扁案如果無罪,何須特赦?無罪特赦,等同叫阿扁一直揹黑鍋!這樣的特赦,依舊未還阿扁公道,豈不無法將那些因為扁案而轉投國民黨、或投賭爛票的人止血?
若阿扁無罪,直接還他公道,不然,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該依法辦理就依法。特赦,只是讓人覺得司法有瑕疵!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

特赦 政治與司法

推文到plurk
2016-04-09 06:00

◎ 黃帝穎
為追求政治和解,高雄市議會呼籲馬總統特赦陳前總統,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反嗆「陳水扁要先道歉、先認罪,司法走完罪刑確定,才來談特赦」,並強調要確定有罪才要特赦。然而,總統的特赦權,應不以被告「確定有罪」為前提。

特設前總統陳水扁的議題再度搬上檯面。(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依據憲法第四十條規定「總統依法行使大赦、特赦、減刑及復權之權」,而赦免法第三條規定:「受罪刑宣告之人經特赦者,免除其刑之執行;其情節特殊者,得以其罪刑之宣告為無效」,換句話說,總統有權對陳前總統已經定讞的案件宣布特赦,但對於尚未起訴或訴訟繫屬中的案件,是否有權實施特赦而予以免訴,則未有明確規定,因此必須探究總統特赦權的法理。
特赦權是憲法賦予總統的司法特權,美國憲法亦有此規範。我國赦免法對於特赦之規定,雖未明文免訴,但依據「舉重以明輕」之法理,總統對於「有罪確定者」都能赦免,則對於判決確定前之程序,也就是法院繫屬中或偵查中的案件,自應屬總統得予特赦之範圍。
再者,參考美國法例,美國憲法第二條第二款規定,「總統並有權對於違犯美國法律者頒賜減刑與赦免」,美國時任總統福特即依此規定,特赦因水門案被起訴的卸任總統尼克森,此一特赦權的實施,並非僅針對尼克森已受起訴或有罪確定的案件,而是全面且無條件的豁免。
因此,從總統特赦權的法理或美國法例可知,馬總統要特赦陳前總統與否,純屬馬總統的政治判斷,國民黨不應以扁案「確定有罪才要特赦」當藉口。
(作者為律師)


2020-08-19_1011112020-08-19_101118

川普將赦免爭取女性選舉權的民權運動領袖蘇珊·安東尼。圖為擺放在美國會大廈的女性選舉權運動先驅雕像,中間者為蘇珊·安東尼。(法新社)
2020-08-19 06:09:31
百年前爭女性投票權被捕 川普:將赦免蘇珊·安東尼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SnHqP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8日宣布,將給予148年前爭取女性投票權的民權運動領袖蘇珊·安東尼(Susan Anthony)「死後赦免」,生前因投票被捕,被控違反了只准男性投票的法律。川普目前正為總統大選衝刺,這項舉動被認為是努力爭取女選民支持。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憲法第十九修正案賦予美國女性投票權,18日適逢生效100年,川普和妻子梅蘭妮亞當天在白宮舉行紀念活動,當眾宣布將赦免蘇珊·安東尼,並簽署了一份紀念宣言,宣布2020年8月為全國選舉權月。
川普表示,他將在週二稍晚為蘇珊·安東尼簽署「全面和完整的赦免」命令。川普說:「她從未被赦免。這麼長時間了?」
1872年蘇珊·安東尼因非法投票被捕,被全男性組成的陪審團裁定有罪,紐約羅徹斯特(Rochester)的法官判處100美元罰金。
蘇珊·安東尼在法庭上批評政府禁止女性投票,並發誓永遠不會為罰款支付一毛錢。儘管她拒絕繳罰款,但官方也沒有採取進一步行動。
美國憲法第十九修正案在1920年8月18日生效,當時蘇珊·安東尼已去世14年,未能親眼見到這一天到來。
川普宣布,將赦免爭取女性選舉權的民權運動領袖蘇珊·安東尼。圖為川普在白宮簽署第十九修正案生效100年紀念宣言。(路透)百年前爭女性投票權被捕 川普:將赦免蘇珊·安東尼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SnHq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