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回鍾東錦當選無效之訴 苗栗地院這麼說......
 苗栗地方法院發言人、庭長宋國鎮說明判決理由。(記者彭健禮、黃美珠攝;本報合成)
駁回鍾東錦當選無效之訴 苗栗地院這麼說......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5rySu
 2023/07/21 17:31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長鍾東錦、大湖鄉民代表謝見德、林裕欽及大湖村長傅顯榮等4人當選無效之訴;苗栗地方法院今(21)日宣判,謝見德、傅顯榮判決當選無效;鍾東錦、林裕欽判決駁回,意即當選有效。苗栗地方法院說明,因查無鍾、林2人與賄選款項的對價關係。
 苗栗地院發言人、庭長宋國鎮說明,此案合議庭審判長顏苾涵、法官王筆毅、法官黃思惠認為,時任鍾東錦大湖鄉聯合競選總部主委的陳申陽,雖有於去年11月24日交付現金1萬4000元請選民丘志玲協助買票,惟依丘女歷次陳述、收受賄款之張姓女子及林姓女子證述,暨林姓女子住處監視器影片,可知當日陳男僅請託丘女協助為傅顯榮、傅松琳2人買票。
 法官調查,丘女亦有向林女表明係為傅顯榮、傅松琳2人買票,且當時買票金額係以每一候選人一票1000元為計算標準,其買票金額並未包含鍾東錦、林裕欽之選票在內。丘女行賄過程雖有提及鍾東錦、林裕欽,但僅係出於己意自發性為鍾東錦、林裕欽拉票,與其交付林女之賄款無對價關係,難認有為鍾東錦、林裕欽買票之事實。
 另,選民證人謝姓男子於偵查中僅稱有為傅顯榮向選民葉姓女子買票,未提及有為鍾東錦買票之事,核與葉女及其配偶邱姓男子之證述相符,故亦無證據證明謝男有為鍾東錦買票之行為。從而,鍾東錦、林裕欽被訴當選無效部分,判決駁回原告之訴
駁回鍾東錦當選無效之訴 苗栗地院這麼說......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5rySu


國民黨拒股權移轉國有 中投、欣裕台聲請獨立參與訴訟也被駁回
中投、欣裕台聲請獨立參與國民黨的行政訴訟案都被駁回。(資料照)
國民黨拒股權移轉國有 中投、欣裕台聲請獨立參與訴訟也被駁回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WMaNm
2022/08/25 21:3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5年前做成處分,認定中央投資、欣裕台公司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要求國民黨於30天內將持有股權移轉為國有。國民黨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黨產會處分並無違誤,8月18日判國民黨敗訴,中投、欣裕台也分別興訟,均主張為「利害關係人」,以「參加人」身分,聲請獨立參與國民黨的行政訴訟案,最高行政法院今天(25日)將中投、欣裕台聲請案均駁回確定。
最高行政法院裁定指出,黨產會原處分所產生規制效力的事項,是黨產會要求國民黨應移轉其持有中投、欣裕台公司全部股權為國有,可知原處分的規制效力是針對國民黨,中投、欣裕台並非「受處分人」。
最高行認為,原處分既然是要求國民黨移轉所持有中投、欣裕台公司全部股權,足認原處分並未直接對中投、欣裕台公司發生法律效果,所涉及的是國民黨而非中投、欣裕的財產權利,且國民黨請求撤銷原處分的訴訟結果,並未使中投、欣裕台的權益受到直接損害,因此裁定駁回兩聲請案。
全案源於黨產會於2016年11月29日以國民黨為被處分人,作出處分,命國民黨應於收到處分書後隔天起30日內,移轉其持有的中投、欣裕台公司的全部股權為中華民國所有。
國民黨不服原處分,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院本月18日做出判決,判國民黨敗訴,另一方面,中投、欣裕台均聲請獨立參加訴訟,都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不符規定為由,裁定駁回,中投、欣裕台均提起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天將兩案均裁定裁定抗告駁回,全案確定。
最高行官員指出,獨立參與訴訟之意是,當事人認為與全案有利害關係而聲請以「參加人」身分參與訴訟,若訴訟結果對「參加人」不利,則「參加人」有權自行提起上訴。國民黨拒股權移轉國有 中投、欣裕台聲請獨立參與訴訟也被駁回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WMaNm


facebook_1660915319061_6966383766399469706

國民黨敗訴!中投、欣裕台股權需全數移轉 156億資產充公
2022年08月18日 13:59
▲國民黨中央黨部將搬離八德路,新址選定台北杭州南路與智庫共用。(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不服名下的中投、欣裕台2公司股權須全數充公,提出行政訴訟,今日法院判決敗訴。(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蔡怡萍/台北報導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2015年間,處分認定中投、欣裕台2公司屬於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2公司資產156億元,並要求國民黨把持有的2公司股權移轉給國家,國民黨不服提出行政訴訟救濟,今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國民黨敗訴,仍可上訴。
黨產會是在2016年11月1日的第5次委員會認定,中投公司從1971年成立以來,就是中國國民黨100%持有的公司組織,自2007年7月以後,中投和欣裕台公司的股權,不管是登記在誰的名下,都是受國民黨信託而持有,後來股權也都已經全數回歸國民黨名下,因此認定2公司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2公司資產共156億元。
國民黨敗訴!中投、欣裕台股權需全數移轉 156億資產充公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AMP https://bit.ly/3K9QGWa
2016年11月29日,黨產會在第3次臨時會後,再做出處分,要求國民黨必須在30天內,將國民黨名下的中投、欣裕台公司全部股權,移轉為中華民國所有,也就是2間公司名下的156億資產需全數充公。
國民黨和2公司不服,各自提告,要求撤銷黨產會的收歸國有處分,並向法院聲請暫時停止執行,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中投和欣裕台2公司,是「被移轉股權」的股份有限公司,處分不涉及2公司的財產權益,不具備本案當事人適格,無權提起撤銷處分訴訟,判決駁回2公司提告。
另外,國民黨針對同一項處分提起的撤銷訴訟,今日上午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出爐,判國民黨敗訴,仍應將所持有的中投和欣裕台2公司,全部股權交歸國有,仍可上訴
---------------------
黨產保不住!法院判中投、欣裕台股權移歸國有 156億資產充公
上報快訊/吳婕瑜 2022年08月18日 19:00:00
黨產會認定中投、欣裕台是國民黨附隨組織,2家公司全部股權將移歸國有。(資料照片/李智為攝)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015年認定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2公司資產156億元並收歸國有,國民黨不服提行政訴訟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18日)判國民黨敗訴,仍可上訴。
黨產會2016年11月1日第5次委員會認定中投、欣裕台2公司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2公司資產共156億元,國民黨應在11月29日收到處分書30天內移轉2公司股權並收歸國有。
國民黨和2家公司不服,各自提出訴訟,要求撤銷黨產會收歸國有處分,並向法院聲請暫停執行。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處分不涉及兩公司財產權益,因而駁回。國民黨也提出撤銷處分之訴,今天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中投和欣裕台的股權應交歸國有,此案仍可上訴。
(延伸閱讀:國民黨連2敗!法院認證中投、欣裕台是附隨組織 賣樓被追徵7.8億)
對於法院判決,國民黨今天表示遺憾,盼法官深刻體會司法既做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應秉持公正、客觀、勿枉勿縱之精神審理案件,而非成為執政黨意志延伸的政治場域,使人民對司法失去信心。黨產保不住!法院判中投、欣裕台股權移歸國有 156億資產充公 -- 上報 / 焦點 https://bit.ly/3QA0cE9
-----------------------------------------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016年底作成處分,要求國民黨應移轉其持有欣裕台公司、中投公司的股權為國有,國民黨不服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可上訴。
2016年11月2日黨產會作成處分,認定國民黨持有資產合計約156億元的中投、欣裕台股權,是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的財產;同年11月29日更進一步處分,命國民黨須在30天內,將兩公司股權移轉為國有。
國民黨敗訴!法院判欣裕台及中投股權逾156億移轉國有 - 社會 - 中時 https://bit.ly/3QC1Fdj
--------------------------------------
「金雞母」中投、欣裕台156億移歸國有 國民黨將提上訴【圖 / 菱傳媒】
台北高等行法院宣判中投、欣裕台股權需全數移轉國有,156億資產充公。翻攝Google Map
「金雞母」中投、欣裕台156億移歸國有 國民黨將提上訴 https://bit.ly/3Cn1b6F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黨產會)2016月11月認定國民黨所持有的中投、欣裕台等兩家公司全數股權為不當黨產,應移轉國有;國民黨不服提告,台北高等行法院昨(18日)判國民黨敗訴,判決理由尚待公布。對此,國民黨表示遺憾,將提上訴。
黨產會在2016年11月1日的第5次委員會認定,中投公司從1971年成立以來,就是中國國民黨100%持有的公司組織,自2007年7月以後,中投和欣裕台公司的股權,不管是登記在誰的名下,都是受國民黨信託而持有,後來股權也都已經全數回歸國民黨名下,因此認定2公司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2公司資產共156億元。
2016年11月29日,黨產會在第3次臨時會後,再做出處分,要求國民黨必須在30天內,將國民黨名下的中投、欣裕台公司全部股權,移轉為中華民國所有,也就是2間公司名下的156億資產需全數充公。
國民黨和2公司不服,各自提告,要求撤銷黨產會的收歸國有處分,並向法院聲請暫時停止執行,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中投和欣裕台2公司,是「被移轉股權」的股份有限公司,處分不涉及2公司的財產權益,不具備本案當事人適格,無權提起撤銷處分訴訟,判決駁回2公司提告。
另外,國民黨針對同一項處分提起的撤銷訴訟,昨日上午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出爐,判國民黨敗訴,仍應將所持有的中投和欣裕台2公司,全部股權交歸國有。對此,國民黨表示遺憾,將提上訴。
《國民黨聲明》全文
有關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就105年訴字第1758號(命中投、欣裕台股權移轉為國有案)之判決,本黨說明如下:
一、 本黨對於黨產之處理原則一向都是「護法、護憲、不護產」並遵循第19屆、第20屆全國代表大會之決議:「除保留必要之辦公室及支付已退休黨工之退休金、現職人員之年資結算金,扣除負債後如有餘額將全數捐作公益」。
二、 對於本案件原行政處分未為調查即由黨產會前主委宣告沒收股權乙節,顯已違反行政程序遵循之原則,又本案於司法審理程序,亦未為任何調查行為,至感遺憾。
三、 本黨早於民國34年5月17日(36年12月25日行憲)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即決議為避免產生像共產國家以國家預算支撐黨務運作之惡習,乃決定創立黨營事業以期「以黨養黨」。
四、 本黨於105年11月24日、11月30日即曾就投資中投公司之第一桶金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創立黨營事業之資金係來源於民國35年、37年中間兩次發動之黨員特別捐,共募得法幣190餘億元、美金4萬8千餘元、港幣12萬、英鎊1千5百餘元、越幣1千元及金圓券12萬8千餘元,並以其中款項撥發地方充作事業資金,後雖歷經戰亂黨營事業淪陷損失670餘萬美金,惟其後38年遷台之資產仍有美金77萬餘元(以金本位制換算約目前新台幣11.72億元),並以上述遷台資產為基礎,續行經營黨營事業,所營項目亦依法經營,怎能因105年所立之黨產條例,即溯及既往推定本黨黨營事業皆為不當之財產?
五、 即便至今,依政府採購法之規定,政府機關每年仍有諸多業務委外辦理並支付費用,而政府委託國民黨辦理大陸情報、僑務、國際宣傳、幹部訓練等業務,國民黨收取委辦費用,為何就視為國民黨不當取得?
六、 就本案,國民黨曾提出聲請調查證據共4狀,要求法官調查,且審判長於111年4月28日開庭亦提及:「就目前證據調查的結果,當與不當之間的百分比尚有進一步認定的空間」,可了解法官亦認同國民黨部分財產係為「正當取得」,惟為何尚未調查釐清,即作成判決?難道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背後有甚麼黑手在施壓?
七、 又訴訟過程中,承審法官曾建議雙方是否以和解方式終結此一案件,國民黨亦表示認同承審法官之建議,遂提出依照國民黨第19屆、第20屆全國代表大會之決議作為和解條件甚且不下9次主動與黨產會協商,準備將黨產全數捐做公益,惟黨產會最後悍然拒絕,更匪夷所思提出要求國民黨黨史全部充公之意見,顯然民進黨政府心中所想的不只是清算國民黨黨產,連國民黨之黨史也要全盤消滅。
八、 雖大法官曾於109年8月28日就黨產條例是否違憲作成釋字第793號解釋,惟該次大法官就黨產條例第3條、第5條第1項、第6條第1項、第9條第1項、第5項及第27條第1項規定聲請解釋部分,以此等部分法律非聲請人(臺北高等行政法院第六庭法官)審理該黨產條例事件所應適用之法律而不受理;然而本案事涉財產認定及移轉,即與此等未受理之條文直接相關,其對人民財產權之剝奪影響更甚,然本案法官竟不主動聲請釋憲,此顯不合情理。
九、 企盼法官深刻體會司法既做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即應秉持公正、客觀、勿枉勿縱之精神審理案件,而非成為執政黨意志延伸的政治場域,使人民對司法失去信心,尤其英國有諺語:「權力可以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目前政治生態中行政、立法、考試、監察均由民進黨牢牢掌控之際,司法正義的維護更顯重要,否則就是民進黨腐化的幫兇,勢將危害子孫。
「金雞母」中投、欣裕台156億移歸國有 國民黨將提上訴 https://bit.ly/3Cn1b6F
---------------------------
中投、欣裕台156億資產判充公 國民黨將上訴
2022-08-19 04:15 聯合報/ 記者
林孟潔
中投、欣裕台156億資產判充公 國民黨將上訴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QRAN8M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中投、欣裕台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處分應將持有的全部股權移轉為國有,國民黨不服提行政訴訟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天判決國民黨敗訴,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右三)、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右二)、中投暨欣裕台董事長陳樹(左三)召開記者會,表達將會上訴到底。記者許正宏/攝影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中央投資、欣裕台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六年前處分國民黨應將持有這兩家公司全部股權移轉為國有,共約一五六億元資產全數充公。國民黨不服提行政訴訟,但大法官前年宣告黨產條例合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天判國民黨敗訴,可上訴。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對此表示遺憾,強調會繼續上訴;他說,國民黨已說明要捐出黨產,但黨產會無限擴大認定沒收黨產、黨史,違反法治國原則,「國際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追殺、迫害、清算競爭對手」。
北高行指出,國民黨在民國四十二年至六十一年預算皆仰賴政府補助收入,比率占每年收入五至九成,大多數年度超過八成,黨費收入僅占百分之二至四,預算累計不足額達兩億三五一九萬餘元。
北高行認為,國民黨於民國六十年以張心洽等自然人名義出資三千五百萬元成立中投公司,事後再增資一點六五億元,共計兩億元的股權出資,不是來自於黨費、政治獻金、捐贈競選經費、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孳息等符合政黨本質的正當財產。
北高行指出,中投公司之後資本增加,也是來自於不當財產盈餘轉增資,並非正當財產,認定國民黨持有中投公司股權,屬於不當取得財產;另欣裕台公司資產全來自中投公司,也屬於不當取得財產。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投資中投的第一桶金之資金來源於民國卅五年、卅七年中間兩次發動之黨員特別捐,以其中款項撥發地方充作事業資金,並以後來遷台資產為基礎,續行經營黨營事業,怎能因一○五年所立之黨產條例,溯及既往推定國民黨黨營事業皆為不當之財產?
中投董事長陳樹表示,國民黨投資中投的第一桶金被認為有疑慮,就全被推定違法不當,全世界哪個國家這樣做?中投對外投資為配合政府的外交政策,包含政府要與帛琉建交的投資、到日本投資,及赴美國投資阿拉斯加水產公司和赴北韓投資,都虧損上百、上千億美元,「都是在危難時為了經貿外交,沒有任何一個賺錢的」。中投、欣裕台156億資產判充公 國民黨將上訴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QRAN8M
中投、欣裕台156億資產判充公 國民黨將上訴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QRAN8M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簡稱:黨產條例)是否違憲,司法院大法官28日做出釋字第793號解釋,認為不涉及違憲政黨之解散,亦未剝奪政黨賴以存續、運作之財產,並非憲法所不許,亦即合憲。黨產會基於轉型正義,朝將國民黨及附隨組織將近千億元黨產「歸零」的目標又更邁進一步,而尚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暫停審理之案件,也將重啟。
讓國民黨看了急跳腳 不當黨產條例5大合憲理由出爐 https://bit.ly/32EE6IU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針對黨產條例是否違憲,大法官做出最新解釋,認為全部合憲。(圖/記者楊佩琪攝)
大法官認為,黨產條例規範政黨財產之移轉及禁止事項,不涉及違憲政黨之解散,亦未剝奪政黨賴以存續、運作之財產,並非憲法所不許。
黨產條例第2條第1項,「黨產會為黨產條例的主管機關,不受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規定限制..」與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3項、第4項規定無違誤。
不過立法者如果能適時修正黨產條例,明定黨產會的機關層級,較為妥當,如改列為二級獨立機關,則應參照組織基準法規定其成員人數、任命程序,以消除外界疑慮。
同條例第2條第1項、第2項規定,黨產會依法進行政黨、附隨組織及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財產的調查、返還、追徵、權利回復及其他事項。
第8條第5項前段規定,黨產會得主動調查認定政黨之附隨組織及受託管理人。及第14條規定,就政黨之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認定的處分,應經公開之聽證程序。相關人仍得依訴訟途徑尋求救濟,並未排除司法審查,自未侵害司法權作為適法性終局判斷者的核心,亦未取代司法機關,而使機關彼此間權力關係失衡。因此上述皆無違反權力分立原則。
同條例第4條第1款規定,政黨指於中華民國76年7月15日前成立,並依動員戡亂時期人民團體法規定備案者。由於國民黨長期處一黨統治地位,因此該規定為避免打擊過廣,適度縮減受不當取得財產調查的政黨範圍。確實目前以國民黨為適用對象,但會如此,為國民黨過往特殊地位的結果,因此與憲法第7條平等原則尚無違誤。
另同條例第4條第2款規定,附隨組織指的是獨立存在而由政黨實質控制的法人、團體或機構,或是曾由政黨實質控制,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政黨控制的法人、團體或機構,該項規定與法律明確性原則、憲法平等原則、第23條比例原則尚無違背,也與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無違誤。
大法官認為,非常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及嚴重侵害基本權利的不法或不當過往,於民主轉型之後,有予以重新評價及匡正的必要。政黨不得藉影響力謀取政黨或第三人不當利益,因此利用執政機會獲國家權力取得的財產,亦應回復。
惟如依黨產條例制定前,當時法律規定請求政黨回復,或已罹於時效、已逾除斥期間,且可能涉及第三人已取得權益之保障,均有其困難,立法者乃以特別方式制定黨產條例,以規範、處理政黨不當取得財產事項。
政黨財產不僅事實上影響各政黨競爭資源,也影響政黨能否正常運作、能否致力履行協助人民形成政治意見的任務,更涉及政黨公平競爭機制的建構,因此國家自應對政黨財務予以適度規範,相較於其他人民團體,國家得予以更多限制或賦予特權。
黨產條例目的在調查及處理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之財產,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健全民主政治,以落實轉型正義,其相關規範並不涉及違憲政黨的解散。縱使涉及政黨財產的移轉、禁止事項,亦未剝奪政黨賴以存續、運作的財產,例如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的捐贈,或競選費用補助金等,自非憲法所不許。
至於7名法官聲請釋憲黨產條例第3條、第5條第1項、第6條第1項、第9條第1項、第5項及第27條第1項規定部分,因並非聲請人審理該黨產條例事件所適用的法律,與大法官釋字第317號、第572號、第590號解釋所闡釋的法官聲請解釋憲法要件不符,因此不受理。
讓國民黨看了急跳腳 不當黨產條例5大合憲理由出爐 https://bit.ly/32EE6IU


黨政不分! 蔣經國任KMT電影公司董座 令外交部追查私吞款項
2020-05-12 15:36
黨政不分! 蔣經國任KMT電影公司董座 令外交部追查私吞款項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FxEY5
蔣經國1952年擔任農業教育電影公司董事長任內,清查公司在美國購置的200萬美元器材設備,發現短少90多萬美元後。便發文要求外交部向駐美使館,追查前總經理李吉辰,及帳戶款項下落。(記者陳鈺馥翻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外交部黨政不分,替國民黨黨營事業「提供服務」!行政院黨產會在公文檔案查出,蔣經國1952年擔任農業教育電影公司董事長任內,清查公司在美國購置的200萬美元器材設備,發現短少90多萬美元。小蔣便透過外交部向駐美使館,追查前總經理李吉辰及帳戶款項下落;外交部於內簽提出3項建議,最後決定允許農教電影公司所請,轉飭駐美大使館辦理。
黨產會委員表示,農教電影公司是中影公司的前身,蔣經國當年接替黨國大老陳果夫擔任該公司董事長後,李吉辰滯美行蹤不明,遲未回覆辦理移交。
蔣經國一查發現,農教電影公司曾於1946年匯款200萬美元到美國,由李吉辰以該公司名義轉存於美國紐約大通銀行帳戶,該帳戶提取是以陳果夫、李吉辰兩人共同簽名。經核對董事會帳冊,發現李吉辰經手的款項尚欠90萬5238美元。
事後,蔣經國要外交部轉請駐美大使館協助追查李吉辰下落,以及設法代向紐約大通銀行查詢,該帳戶款項動支情形。
黨產會調查,外交部美洲司收到農教電影公司公文後,以內簽向外交部長葉公超報告,請外交部向農教電影公司按公司印鑑署名,向大通銀行要求提供帳戶往來明細。
內簽更提醒,若李吉辰將印鑑帶走,農教電影公司如欲主張對該帳戶的權利,必須經過法律手續。此事一旦外傳曝光,會給美國一些對國民黨政權無好感人士攻擊我國政府,稱「我官方或半官方」對於公款之管理,「毫無佈置」,極易為私人吞沒,「美援華僅能使一二不法之徒中飽,而於援助中華民國、中華民族毫無所補」。
美洲司並於內簽最後提出3項建議:一、由外交部長或次長口頭通知蔣經國外交部之意見,商定辦法後再辦。二、將外交部意見書面答覆農教電影公司。三、允許農教電影公司所請,轉飭駐美大使館辦理。
黨產會表示,擔任黨營事業董事長的蔣經國追查此案時,已進入憲政時代,理當黨政分離,外交部依然轉飭駐美大使館幫助追查本案。外交部長在部內同仁擬定的3項建議中,選擇了對黨營事業最為便利的方式,令公務機關對黨營事業「提供服務」。
黨產會指出,外交部同仁在內簽中表示本案不宜宣揚,謂一旦公開會給對國民黨政權不友善之人士攻擊政府,並形容「官方或半官方對於公款之管理,毫無佈置」。由此可知,黨營事業主管或外交部官員,對於黨政分際毫無概念,將黨營事業的經營階層當作「官方或半官方」,可見轉型正義認識推廣與追討不當黨產的高度必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針對農教電影公司董事長蔣經國交辦事項,外交部美洲司曾於內簽研擬對策指出,此事一旦外傳曝光,會給美國一些對國民黨政權無好感人士攻擊我國政府。(記者陳鈺馥攝)黨政不分! 蔣經國任KMT電影公司董座 令外交部追查私吞款項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FxEY5

3163015_1_1 (1)3163015_2_1


新北市新店烏來的中央銀行「文園」金庫/黃金量共1359萬英兩,全球排名第14,占外匯存底超過3%,比中國、日本、南韓及新加坡都高。若以目前國際金價約每英兩1230美元來計算,央行持有黃金市值為167億美元(約新台幣5422億元),因平均成本不到400美元,未實現利益高達113億美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OugGWp

-----------------------------------------

1933年台灣壹圓劵/1949新台幣/訂40,000元舊臺幣兌換1元新臺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Sqv5kA
----------------------------------------

國發院土地交易案 北檢首度密訊審約律師李永然 
 分享獨家》國發院土地交易案 北檢首度密訊審約律師李永然到Facebook 分享獨家》國發院土地交易案 北檢首度密訊審約律師李永然到Line 分享獨家》國發院土地交易案 北檢首度密訊審約律師李永然到Google+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發院土地交易案馬不停蹄,農曆年開工的第1個禮拜,立即展開傳喚行動。圖為國發院土地案配圖。(資料照)
2018-02-26 12:2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國發院土地交易案馬不停蹄,農曆年開工的第1個禮拜,立即展開傳喚行動;為釐清國民黨在合約談妥後的6天內,再自動減價4.2億元出售等疑點,已首度以證人身分傳喚當年代表國民黨與買家元利建設商議、審約的律師李永然,釐清從議約至簽約的關鍵6天內,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有無涉主導或授意讓利。
北檢目前已傳訊多名相關證人釐清交易疑點,包括中投公司財務部協理黃士庭、代表國民黨與元利建設蔡姓副總交涉的行管會前高層鄭國珍、前行管會主委張哲琛等多人;當初負責替該交易審約及確認法律文字的李永然,也已被檢方傳喚。
相關證述包括,國民黨或其黨營事業的名下資產,都是由黨主席負責最終決策。而早在連戰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李永然即已受託協助參與黨產處理過程,國民黨將房地捐贈14縣市、63家鄉鎮公所及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已改制國有財產署)的過程,李永然也曾代表國民黨公開對外說明處分經過。
2005年8月,馬英九接替連戰擔任國民黨主席後,首宗處分的國發院土地黨產,該交易於議約、審約及訂定合約等時期,所牽涉到任何與法律相關的程序,也是由李永然負責提供協助。
由於連戰擔任黨主席期間,5度未簽售地公文,馬英九卻在就任黨主席不到1個月內,就讓國發院土地閃電交易,當年國民黨中常會上,不少中常委也曾就該交易提出質疑,甚至直言國發院土地賣掉才送中常會討論,與國民黨黨章規定不符。
國發院土地交易自連戰時期最初預設的65億元賣價,降至38.3億元成交,價差高達26.7億元,且國民黨原先已與元利簽訂議價備忘錄,雙方談妥42.5億交易價金,國民黨何以在6天後,又同意替元利負擔部分土地增值稅成本,自降4.2億元?為釐清合約變動事先有無接受國民黨高層指示等疑點,北檢因此傳訊李永然協助釐清。對於國發院土地相關案情疑點,北檢表示案件偵辦中,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說明。


比國民黨還有錢》婦聯會總資產384億 利息年收2.4億 
分享比國民黨還有錢》婦聯會總資產384億 利息年收2.4億到Facebook 分享比國民黨還有錢》婦聯會總資產384億 利息年收2.4億到Line 分享比國民黨還有錢》婦聯會總資產384億 利息年收2.4億到Google+
2017-07-1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黨產會明將針對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召開第二次聽證會,據內政部最新公告的政治團體決算報告書及資產負債表顯示,婦聯會去年度總資產高達三八四億餘元,光利息收入便高達二.四億元。
婦聯會(資料照)
婦聯會(資料照)
明開第二次聽證會
婦聯會前年申報的總資產為三八一億元,相隔一年,資產增加約三億元,婦聯會今年二月還宣稱將捐出二八○億元做公益,不過,相關捐款進度遲緩,而目前歸類為「政治團體」的婦聯會,則是坐擁龐大資產,連「最有錢政黨」的國民黨,資產還不及婦聯會的一半。
內政部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婦聯會的流動資產中,現金有五十三萬元、銀行存款三七八億八○四三萬餘元、有價證券四億九千八百多萬元、應收利息八千一百萬元;加上固定及其他資產,總資產達三八四.六一億餘元。
婦聯會去年度的經費總收入為二億六千七百多萬元,其中,一年利息收入高達二億四七九九萬餘元,佔總收入九十二.八五%;股利收入為一八八七萬餘元;會費收入僅九萬三千元。
在支出方面,去年總支出經費為二億一千多萬元,捐贈支出為一億九百多萬元、人事費用支出二七五九萬餘元,所得稅則繳了二千九百多萬元。
此外,不包含婦聯會的海外分會資產,婦聯會在台北市、新北市永和區、高雄市前鎮區、宜蘭市則各擁有房地。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婦聯會龐大資產都來自勞軍捐,必須如實交代勞軍捐下落,否則內政部應撤換婦聯會主委。


 

叫我第一名 國民黨總資產181億 
分享叫我第一名 國民黨總資產181億到Facebook 分享叫我第一名 國民黨總資產181億到Line 分享叫我第一名 國民黨總資產181億到Google+
2017-07-1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儘管行政院黨產會已展開多項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的工作,但內政部最新公告去年度政黨決算報告書及資產負債表顯示,國民黨總資產雖較前年減少八億元,仍高達一八一億元,國民黨去年的黨務經費總收入十四.七億元、支出二十.七億元,其中,「財產信託管理收入」仍高達九.五億餘元,國民黨依舊是最有錢的政黨。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相較國民黨坐擁近二百億元資產,執政的民進黨總資產則僅七億餘元;成立二年多的時代力量,去年度總資產二千多萬元;親民黨則仍處於負債情況。
立院去年七月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後,黨產會認定中投、欣裕台兩間黨營事業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國民黨不得任意動用及處分財產,但針對這項處分,雙方仍在行政訴訟,而根據最新財報,中投、欣裕台仍是國民黨的「金雞母」。
中投、欣裕台仍是金雞母
截至二○一六年底,國民黨長期投資的中投、欣裕台兩間公司,其資產共計一五二億餘元,較前年減少四億元,其中,中投資產約一五○億元、欣裕台約兩億元;國民黨所擁有的土地及房屋固定資產為十億元,較前年減少三百萬元。
在「流動負債」項目,出現一筆九千三百萬元「短期借款」名目,註明經費為黨產會凍結所有帳戶後,前黨主席洪秀柱向友人借款九千萬元存入戶頭,以免被凍結;國民黨還向自己的副主席胡志強借了三百萬元,以支應黨務運作,該二筆借款在會計師查核時均已還清。
根據內政部報告,國民黨去年總支出為二十億七二○一萬元,用在黨工人事費十億七三一萬元、辦公經費八億一四一四萬元,政治獻金支出也有一億六二三六萬元。
國民黨去年黨務經費收入共十四億七八八○萬元,其中財產信託管理收入占總收入六十四.六五%,為九億五六○二萬元;其次政黨補助金收入二億七八四四萬元、政治獻金收入一億二二○五萬元、黨費收入一億一六二二萬元。


 

監委認定黨產條例違憲 徐永明:應盡速廢掉監察院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監察院三月中於院會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釋憲案,遭解讀為替國民黨解圍。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8日在臉書表示,對於這麼無恥明白捍衛國民黨不當黨產的監察院,根本早該擬定淘汰時程表,盡速廢掉,留著何用?
蔡政府積極追討不當黨產,頻遭國民黨抗議,不過,監察院日前就「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向大法官提出釋憲案,監委仉桂美、劉德勳提出調查報告,認為內容有違憲之虞;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即召開記者會,幹事長葉宜津痛批,監察院踰越立法院的立法權,違憲又失格,而監察院連調查報告都不敢放在網路上,根本是心虛。
此外,徐永明也在臉書表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從立法實行至今,除了一步一步強迫國民黨揭露龐大黨產外,確實也引導國民黨組織走向自我改造的正途,更重要的是,「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不只處理過去的歷史轉型正義問題,也逐步扭轉台灣當下民主政治不公平的政治競爭環境。
徐永明說,面對新民意選舉出來的國會所制定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前朝提名的監委竟敢指三道四,恣意解釋相關法律違憲,更幫國民黨不當黨產開脫解圍,實在令人憤怒。
為避免再次發生監委為特定政黨濫用權力,徐永明強調,廢掉監察院要有時程表,盡速讓它走入歷史,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
監委列7大違憲之處要求釋憲 黨產會:尊重大法官
▲監委要求對黨產條例提出釋憲,黨產會回應「尊重大法官決定」。(圖/資料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仉桂美、劉德勳對不當黨產條例提出調查報告,認為條例違反「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限制,調查報告於內政委員會通過後,送交院會,監察院並於14日院會中,通過對《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向大法官提出釋憲案。對此,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則表示,「尊重大法官的決定」。
根據仉桂美、劉德勳近80頁、總計超過8萬字的調查報告中,列舉不當黨產條例七大點違憲之虞,全文摘要如下:
一、黨產條例係以立法權授權行政高權,設置黨產會排除包含憲法以下各普通法適用,採用推定方式,對政黨財產為各項處分行為,已逾越德國就東德政黨黨產處理方式等各種轉型正義之方式,不符憲法第1條民主國及法治國原則。
二、黨產條例第 4 條第 1 款規定適用之政黨,實質上僅係規制特定政黨,乃以個別性法律剝奪特定人民或團體之權利,以立法行使司法權力,有違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
三、黨產條例第 3 條規定不適用時效制度,違反法治國原則下之法安定性原則及憲法第 15 條保障人民財產權之旨。
四、黨產條例第 4 條第 4 款規定,為受規範者難以理解,亦欠缺司法審查可能性,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
五、黨產條例第 9 條規定使被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者,即受禁止處分規制,使人民權利無法經由向法院訴訟獲得適當回復,侵害憲法第 16 條保障人民之訴訟權,且該立法已侵犯司法權核心領域,違反權力分立及制衡原則。
六、黨產條例規定黨產會行使行政調查權之手段,並對違反調查協力義務者得命罰鍰處分,其規範內容與法律明確性原則、法律保留原則、比例原則及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顯有牴觸。
七、黨產條例第 2 條規定行政院設黨產會,不受基準法規定之限制,此與憲法增修條文第 3 條第 3 項、第 4 項規定之意旨有違。


 

追黨產 國民黨:請把青島啤酒要回來
2017年02月17日 13:39 潘維庭
追黨產 國民黨:請把青島啤酒要回來
國民黨17日舉行記者會,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中)拿出齊魯公司過去的資產報表等清冊,證明青島啤酒為齊魯旗下企業,呼籲黨產會向中國共產黨追徵。 (中央社)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17日上午召開「追黨產請把青島啤酒要回來」記者會,公布多項齊魯公司的歷史資料,包括第一次董事會開會資料、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與移交清冊等,證明齊魯公司為國民黨於37年1月所成立之民間公司,而齊魯公司所屬事業包括橡膠廠、青島啤酒、玻璃廠、麵粉廠、食品公司等均為向政府價購,有所憑據。
邱大展強調,目前齊魯公司在青島之財產多數已為第三人取得或占有,請黨產會依法積極追查並追回,否則就是瀆職。
邱大展解釋,齊魯公司股份當時的價值約法幣1200多億元,而目前位於青島的房屋、土地使用權等都是豪宅、古蹟,依照黨產條例的認定,這些產權應該都是國民黨的,但卻被大陸以不相當價額取得,黨產會應該依照黨產條例第25條規定,向大陸取回或追徵,返還中國國民黨。請黨產會主委顧立雄確實執行法令,若不去取回或追徵,就是明顯瀆職。
邱大展表示,據黨產條例第8條規定,要求申報的財產,包含「政黨或附隨組織自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起至本條例公布日止所取得及其交付、移轉或登記於受託管理人之現有財產。」他表示,連目前已經不是國民黨的財產都要申報,只要跟國民黨做過生意的人都要被「抄」、被曝光。
據規定,邱大展表示,國民黨從民國37年較早取得、位於山東青島的齊魯公司開始申報。為了申報,窮洪荒之力去尋找資料,這批資料是從中和南勢角齊魯公司的倉庫中找到,是第一次曝光,連黨史館或大陸都沒有這些資料。
邱大展強調,齊魯公司是國民黨第一桶金,若黨產會不去調查或調查後證明是合法,所衍生的孳息當然是合法,換言之,國民黨的黨產都是合法的。

國府撤台帶的黃金 隔年就花光了

2016-08-20

〔記者曾韋禎、鄭琪芳/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天指稱,當年從大陸運來台灣的黃金與故宮國寶,都應列為國民黨的黨產,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昨激動表示,這種把國產都當黨產的心態,已傷害和平討論的基礎,盼能到此為止。另根據長期擔任前總統蔣介石侍從官的前主計長周宏濤回憶錄,國民黨帶來的黃金,因支付軍餉,在來台第二年的一九五○年就花光了。

  •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左)前天指稱當年從大陸運來台灣的黃金應列為國民黨黨產,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昨批說,這是黨國體制與殖民心態。(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左)前天指稱當年從大陸運來台灣的黃金應列為國民黨黨產,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昨批說,這是黨國體制與殖民心態。(資料照)

洪秀柱說法 顧立雄:殖民心態

顧立雄表示,原本是想與國民黨展開和平對話的,但洪秀柱的言論已傷害這個基礎。他批說,這是黨國體制與殖民心態的呈現,反映國民黨是以黨領政在統治中國;然後再帶著殖民心態來統治台灣,認為「你們被我統治,我拿這些財產帶著台灣往前走,這樣當然是屬於我的,不能一筆抹煞」。這種論述,正是「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要廓清的。

顧立雄反問,故宮文物難道是國民黨發明的?這是中華民國繼承自清朝;金條、黃金債券也是來自中華民國的統治。若國民黨認為台灣現在是中華民國的繼承者,這一切當然屬於國家,怎會是黨產?

他批評,國民黨若還懷抱這種思維,就是一種悲哀,希望到此為止。

周宏濤回憶錄:幾乎全用軍餉

國民黨一再提到當年運了大量黃金來台,成為「穩定台灣金融重大支柱」,但根據「蔣公與我─周宏濤回憶錄」,一九五○年六月七日中央銀行總裁向蔣介石報告指出,一九四九年以來運至台灣的「國庫存金」約三七五.五萬兩,至當年五月底就僅剩約五十四.二萬兩。

周宏濤回憶錄指出,由於美援斷絕,加上六十萬大軍龐大開支,讓已捉襟見肘的國庫存金迅速消耗,消耗存金最大宗為軍費,平均每個月須撥付近十八萬兩,在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了。因此,周宏濤在書中直言:「長久以來,國內外以為政府攜來台灣的黃金數量龐大到花用不盡,可為台灣未來發展『奠基』,其實不然。」

央行資料 黃金是台灣人拚來的

根據央行資料,一九六一年七月一日在台復業,由台灣銀行移交黃金約一○八萬英兩,占目前黃金儲備一三六二萬英兩的七.九%,由於國民黨帶來的黃金早就花光,台銀移交的黃金應與國民黨無關;其餘一二五四萬英兩黃金,則是央行於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九年所購入,都是台灣人民辛苦打拚累積的

黨職併公職,是集體貪
2016-08-16 06:00
推文到plurk

查看歷史,黨職併公職是中國國民黨無法無天、國庫通黨庫的明顯例證之一。
一九七一年,老蔣在位,國民黨以「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之名,發函給中華民國考試院,從此開始實施相關黨員和公務人員的「年資互相採計」及「職級比照採計」制度。就是黨職中有公職,公職中有黨職,退休以後大家有錢一起貪,一起污。怪不得當時國民黨高官都愛唱「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講給全世界聽,都知道黨職年資當成公職年資計算絕對違法,因為黨員的退休金不可以由全民來負擔!而這種集體違法貪污的制度,國民黨的一紙民間函文就製造出來了!
黨職年資併入公務員年資計算,退休所得的黨職年資部份,即為不法所得,依照公務人員服務法,就是貪污。而非公務員的黨部團體,也申報合併公職年資,這些不法所得叫做侵占。這些團體包括:國民黨中央黨部、各地方黨部、知青黨部、民眾服務社、救國團等。
最可惡的是,這些名氣響噹噹的高官,包括連戰、宋楚瑜、關中、吳伯雄、胡志強等人。連戰退休年資中,有三年八個月的黨工年資加上十八%優存利息,每個月可多領違法所得五萬餘元。戰現在月領超過十六萬元,還高喊「合法領取」,不知道他是合什麼法,請他指出來!
一九八七年,蔣經國廢止這個違法制度。一九八八年蔣經國逝世,不到八個月,考試院以院內決議,繼續讓這些高官享用違法制度帶來的貪污所得。二○○五年阿扁執政,行政院決定要處理,但考試院又反對,結果還是不了了之,直到今天。
黨職併公職計算退休金的違法問題,民進黨政府一定要先處理乾淨,否則社會公平正義的巨輪難以推動,年金改革正當性與動力都將喪失!(鄧蔚偉

-------------------------------------------

搶在不當黨產條例生效前過戶 救國團賣市價4.5億房產

2016-08-16

條例12日生效 救國團8日就完成過戶

〔記者歐祥義、陳永吉、楊淳卉、陳炳宏/台北報導〕立法院七月廿五日三讀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頻遭質疑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救國團隨即在七月廿九日,把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市價約四.五億元的四樓透天房舍,轉讓給楊昇建設,並於八月十二日該條例生效前的八月八日過戶完成,救國團搶在法令生效前出售房產之舉,引發爭議。

  • 遭質疑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救國團,將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市價約四.五億元的四樓透天房舍,轉讓給楊昇建設,並搶在不當黨產條例生效前過戶,引發爭議。(記者羅沛德攝)

    遭質疑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救國團,將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市價約四.五億元的四樓透天房舍,轉讓給楊昇建設,並搶在不當黨產條例生效前過戶,引發爭議。(記者羅沛德攝)

救國團是附隨組織? 顧立雄:將儘快聽證

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昨對此表示,依不當黨產條例,救國團若被認定是附隨組織,就有申報財產義務,縱使先前有處分財產,其金流去向也在調查範圍內。他並強調,對救國團、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未來將儘快展開聽證程序調查釐清。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不當黨產條例已生效,黨產買賣都會被註記,附隨組織可能加快脫產,他呼籲國民黨、國民黨附隨組織及受託管理人,現在都不該再有不當黨產買賣,向國家做清楚交代。

救國團:正常財產處理 絕無脫產情事

救國團昨強調,他們本來就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救國團所有資產都是正常財產處理,至於出售的房舍,原是社教中心的教室,因場地小,已在附近購買另棟大樓的一樓取代,原址閒置已久,洽談都更也很久了,絕無脫產情事。

據北市建成地政所資料顯示,救國團賣出建物建於一九五八年,地址是中山北路一段三十號,現由救國團及中國青年服務社使用,土地七十.七八坪,建物四層樓面積共二二一坪,地處中山北路與忠孝東西路交叉口,隔中山北路就是行政院,土地屬「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商業用地,容積率為五六○%。據房仲估算,區域土地市價每坪至少四五○萬元,這塊地光是土地價值就近三.二億元。

楊昇建設:交易前已查過 應無關黨產

楊昇建設總監許瑜容表示,跟救國團談這個交易已經好幾年,該公司也查過,這個透天厝是救國團在一九九○年之後用營利購入,應該無關黨產。楊昇購地是為整合周邊土地進行都更,交易是根據市價,詳細金額無法透露。

楊昇建設屬揚昇集團,集團旗下包括揚昇高球場、揚昇建設等。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台開去年一月已上網公告的都更單元範圍,「位於台北車站東南側,為中山北路、中山北路一段八號、北平西路所圍之街廓土地」,基地面積約二○一四坪,也就是台開原本已把救國團這塊地畫進都更範圍,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表示,台開此都更案已停擺一段時間,後來由楊昇接手,後續進展並不清楚。

國民黨在台北車站附近有多筆房地產,黨營事業欣光華在雙子星計畫C1持有五○五坪土地,近日也頗受關注,國民黨年初曾開價要以廿五億元出售,但最後未交易。在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北市府已決議雙子星開發案要納入不當黨產條款,若該筆地現階段不得交易,未來若經認定是不當取得,將發交回被佔用單位。

黨產告洋狀

推文到plurk
2016-07-30 06:00

◎ 黃帝穎
不滿立法院通過黨產條例,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指出,國民黨會把該條例內容翻譯成英文版本,寄送給國際組織,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通過一個違反法治國原則的法律。事實上,國民黨拿黨產條例告洋狀,根本是自取其辱!
國際組織看到國民黨告洋狀的第一個問題是,國民黨為什麼這麼有錢? 暫不論過去數千億黨產之說,國民黨今年自行公佈的黨產,在帳面上仍高達一六六億元;學者羅承宗統計國民黨不動產指出,單以土地公告現值就值八○五億元。國民黨近年光是年收股利入就可高達二十九億元,其營收為全球政黨之冠。
然而,世界民主國家政黨,無法理解政黨如何坐擁龐大黨營事業及驚人黨產。這個全世界最有錢的國民黨,竟拿黨產條例告洋狀,簡直滑天下之大稽!
更誇張的是,我國黨產條例其實繼受德國立法,國民黨告洋狀,難道是要國際也質疑德國違反法治國原則?國民黨跟全球民主國家開玩笑嗎?
事實上,目前通過的黨產條例,追查黨產的手段僅有行政調查,與德國一九九○年代成立「東德政黨與群眾組織財產獨立調查委員會」相比較,德國黨產調查委員會具有相當於檢察官的搜索、扣押等強制處分權,而我國追查黨產的立法其實相對「客氣」。
簡單的說,強力追查黨產的德國立法,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在一九九六年宣告德國的黨產條例「合憲」,而台灣追查黨產的方式,其實不如德國的強制手段,國民黨竟還宣稱黨產條例違憲,難道國民黨幻想,全世界都跟它一樣缺乏法治素養嗎? (作者為律師)

---------------------------------

提千項預算案卻只小改數字 尤美女痛批國民黨「惡質」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http://goo.gl/CeI00q

立委:馬主席任內大賣200億黨產 都要追徵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28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在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後,對於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任內處分的數筆黨產,包括三中(中廣、中影、中視)、中央黨部大樓、省黨部土地、國發院土地等,民進黨立委昨強調,這些售出的黨產總值初估超過二百億元,都要向國民黨追徵回來,但不會影響到善意第三人的權益。
馬英九黨主席任內出售的主要黨產
馬英九黨主席任內出售的主要黨產
不影響善意第三人權益
條例規定,政黨、附隨組織、受託管理人的不當財產如已移轉他人而無法返還時,應就政黨、附隨組織、其受託管理人之其他財產追徵其價額。
馬英九在二○○五年八月接任國民黨主席,之後在○六年八月提出「黨產總說明」,並列舉出售黨產情形,包括原中央黨部大樓(二十三億元)、國發院土地(四十二.五億元)、位於台中市的原省黨部土地(三.三億元)、台中市德化大樓等十處房地(五.九七億元)、華夏投資公司三中案(四十億元售予榮麗公司)。
不過,三中股權交易案最終售價並非四十億元,榮麗公司後來僅以八.九億元購買中視;中廣部分,經華夏董事會決議以五十七億元售予趙少康旗下公司,趙少康方面雖僅支付十億元購買廣播部分,但因股權已全數移轉給趙等人(可處分不動產等資產),契約書另約定趙少康等要共同簽發面額五十五億元本票連帶負責。
中影部分,則由中投以三十一億元售予羅玉珍、莊婉均,之後幾經波折,正崴公司董事長郭台強成為買家。
賣黨產還附「利潤回算機制」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馬英九自二○○五年擔任國民黨主席以來,大批出售上述黨產,出售中影案的三十一億元,還附「利潤回算機制」(若中影三年內出售八德大樓、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等不動產價格高於約定下限價,溢價部分須按比例支付給賣方)。
他指出,除了上述五大黨產案,幸福人壽原屬於中投旗下,當時的金管會保險局要求中投增資,但中投卻在二○○六年九月以五.六五億元的低價,將資本額三十億元的幸福人壽賣給前立委黃正一。
莊瑞雄指出,馬英九在黨主席任內的黨產交易案,若加上利潤回算等收益,初估價額應該超過二百億元。
原權利人可申請回復權利
他強調,未來依不當黨產條例規定,這些已移轉他人而無法返還的黨產,會回到當時交易時期的價額,計算國民黨此筆交易的利得,全數向國民黨追徵回歸國庫。至於這些財產,若是國民黨當年向人民所取得者,例如國發院,原權利人或其繼承人可以向不當黨產委員會申請回復權利。
查黨產 林揆:趕快做好準備
對於行政院何時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等相關事宜,行政院長林全昨受訪指出,法律要求公布生效之後立即就要開始,所以「我們要趕快做好準備的工作」。

---------------------------

國民黨有多少黨產 5任黨主席燒完還剩164億

 
【國民黨有多少黨產 5任黨主席燒完還剩164億】

文/湯家惠 製圖/郭沙拉

立法院25日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即便國民黨先反對法案名稱,再推出65萬字「複製貼上」的修正法案,想拖延時間阻止法案通過,仍在晚間拍板定案。

國民黨究竟有多少黨產?李登輝接任黨主席時期,7家控股公司423億元,加上國民黨產淨值285億元,共為808億元。

李登輝任內以黨產投資、協助28家企業脫困,共賠了427億元。連戰接任黨主席時,黨產剩下381億。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後,將267筆黨產回贈原機構,分別以23億元及47億元出售中央黨部及國發院,另外還有三中(中廣、中影、中視)賤賣案,朱立倫接任黨主席時,黨產只剩242億。朱立倫任內放棄與交通部訴訟的土地成本,加上股市下跌,選舉又燒掉2億,洪秀柱接任黨主席時,黨產應該只剩164億。

"不當黨產"還全民 追溯到民國34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紛擾多年的國民黨黨產爭議,25日晚間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不當黨產條例》逐漸落幕。不過條文當中提到要追查「附隨組織」,這範圍就包山包海,因為還要溯及既往,追溯到民國34年8月15號,包括工總,商總,政大以及台積電和聯電都可能被當成附隨組織,一併剷除嗎?國民黨遲遲不能自我了斷黨產,最後只有落得被別人處理,但黨產長期被對手壓著打,「搖錢樹」倒了,卻可能是重生的開始。反觀民進黨,少了國民黨黨產這台萬用「提款機」,以後施政不佳只能怪自己了。

------------------------------------------

【國民黨不告訴你的歷史】不當黨產背後,是無數個台灣被壓迫的菁英與破碎家庭的故事
Posted on 2016/07/28
BO 肥皂箱 BO 肥皂箱
【我們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

《不當黨產》條例通過,但國民黨又出奧步,無意義地提出2400個議案,阻擋臨時會的預算通過。連困獸之鬥都稱不上的議事阻擋行為,在部分民眾眼裡,好像又回到藍綠惡鬥的時光,不解為什麼《不當黨產》條例通過,竟然讓立法院無法好好運作。

當然,事實不是如此。對於過去國民黨從1945年以來執政所造成的傷害,《不當黨產》的通過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許多曾經因為自身的財富、學識,因為對於社會的正義感而被國民黨操作的國家機器傷害的人們,他們的痛苦與故事並沒有隨著解嚴而得到平復。《不當黨產》條例的通過不是民進黨對國民黨的清算,而是讓過去的財務物歸原主、讓歷史的傷痕能被看見、清理,得到平復。(責任編輯:黃佳玉)
3499758489_2bcc5edb17_z
Photo credit: Richy! via Visual hunt / CC BY-NC
文/Mock Mayson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講到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我先來講一個丈夫被綁架、妻子被輪姦、財產被搬光的悲慘故事好了。為什麼我要把這個看起來不相關的悲慘故事跟國民黨不當黨產相提並論呢?且聽我慢慢道來。

葉廷珪(ㄍㄨㄟ)這名字或許對老一輩的台南人還算熟悉,但是對大多數的台灣人而言,這是一個陌生的名字。葉廷珪其實就是台南市第一屆的民選市長(1951年),也是早期極為少數的黨外政治人物。(有人說他曾經加入國民黨,但是他的女兒葉秀英指證他的父親從未加入國民黨,是葉廷珪選上民選台南市長之後,才被國民黨不要臉地單方面宣稱而「被加入」國民黨。)

葉廷珪在日本時代就曾經當選台南市的民選議員,他同時也是戰前東亞信託株式會社的社長,戰後則是台南扶輪社的第一屆社長。就是因為他的富裕背景,讓他在戰後因為被中國國民黨盯上而遭遇極大的不幸。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葉廷珪在台南市開山路的家中接到一通電話而外出,然後就被國民黨人綁架帶走,一路押到中國南京,然後再轉押到上海。如果國民黨要定葉廷珪是什麼叛亂暴民、共產黨徒或是日本倭寇的罪,那他們大可像抓湯德章一樣抓去大正公園槍斃不就好啦,連法院判決令都不用,幹嘛要大費周章把葉廷珪抓去中國上海呢?

「肉票換鈔票」就是葉廷珪被中國國民黨抓去上海的唯一原因,俗稱擄人勒贖。擄人勒贖這種事情在二二八抗暴事件發生後與白色恐怖時期特別多,一堆人莫名其妙被國民黨抓去監牢,然後苦主的家門口就會多出一堆莫名其妙的人跟你說要拿錢來「打通關係」或是「安排見面」。(被槍斃的台灣金融先驅陳炘即是另外一例,陳炘被捕後,他家也出現一堆人跟他太太要錢說可以幫忙打聽消息,讓他太太花了一堆錢而導致家庭經濟困頓。)

現在的詐騙集團是打電話騙你說你的小孩被綁架,1947年的國民黨是打電話騙你外出然後直接綁架你。國民黨,你贏了。一堆台灣人就這樣散盡家財只為了把一個本來就無辜無罪的人給贖回來,結果通常多是錢出去了,人還是沒回來。你們國民黨人若是要上台講你們這個黨是如何創業發達致富的故事,記得要把這段「篳路藍縷」的白手起家過程給說出來,哥倫比亞毒梟都會跟你們磕頭。

葉廷珪被國民黨抓去當肉票之後,葉廷珪的妻子劉瓊瑛趕緊把家中的大片土地變賣,換取了一船黃金,然後依照綁匪指示坐著船到上海的碼頭交付贖款。當然,如果國民黨當場就拿錢放人,那它就不叫國民黨了。天真的劉瓊瑛坐著船到上海交付黃金之後,她就被這群國民黨官兵給拖去輪姦,然後被丟到上海又臭又髒的後巷等死,直到被人發現才送去醫院急救。

葉廷珪本人呢?當然繼續被綁匪押著啦!這群國民黨綁匪因為幹了拿錢不放人還輪姦他太太的事情,卻又找不到任何理由去定他的罪,就羅織了一個葉廷珪在日本時代改日本名叫「葉山岩」,說他是皇民的極爛理由來定罪。我是不知道中山樵跟石岡一郎會怎麼想這件事啦。然後國民黨偽造一堆文書就把葉廷珪丟進專關日本戰犯的上海高境廟監獄,隨便用一個中國愛國流氓最愛用的「漢奸」名義來說他是二戰戰犯,丟給國際戰犯法庭就烙跑閃人了。

還好國際戰犯法庭不是由這群桑斯奧福畢曲的中國人在主導,不然大概又會出現一堆胡判亂判的枉死冤獄。凡事講求證據的國際戰犯法庭根本找不到葉廷珪有犯下任何戰爭罪行的證據,所以就以抓錯人的原由無罪釋放葉廷珪。

好笑的是,戰犯法庭已經宣布無罪釋放葉廷珪,但是中國監獄的獄卒仍然不願意釋放他,原因是葉廷珪出獄前想跟獄卒要回他的Parker牌金筆,結果獄卒不想還他,就硬是把他多關了一個月。你還真以為中國國民黨會這麼輕易放棄他們的不義之財啊。

葉廷珪大難不死返回台灣後,就開始以黨外身分競選公職,由於他人氣超高,為人清廉不貪污又眼光遠大勤建設,前後當選了三任台南市長,包括第一屆、第三屆與第五屆台南市長,這種黨外跳屆當選三次的也算台灣政壇奇葩啦。其中1960年第四屆台南市長競選時,葉廷珪之所以敗給了國民黨的辛文炳,原因是國民黨大量作票,還把廢票灌進國民黨的票數裡。

國民黨在台南作票這件事還被「自由中國」雜誌在社論中拿出來痛罵並要求選舉無效。葉廷珪謝票的時候因此受到數萬名鄉親的英雄式歡迎,加上葉廷珪一度想要呼應「自由中國」的主張來籌組新的在野黨,這些事情讓國民黨高層相當憤怒,決定要用謀殺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大受人民愛戴的政敵。(「自由中國」雜誌也在該年被國民黨查禁停刊。)但是葉廷珪那麼受台南鄉親的歡迎與矚目,當然不能直接殺他,所以國民黨的邪惡腦筋就動到了葉廷珪的妻子劉瓊瑛身上。

你應該知道電影中那種最下賤的反派總是愛把腦筋動到主角的家人身上的劇情吧!有想起林宅血案嗎?有想起楊清化血案嗎?曾經遭國民黨兵在上海輪姦的葉廷珪妻子劉瓊瑛,雖然九死一生逃過一劫,但是國民黨人在1961年再次派人在她吃的西瓜裡面下毒,她終究還是被國民黨給毒殺致死。下毒的市長公館煮飯佣人連夜打包逃走,連下毒者的戶籍資料都全部被銷毀,非常有國民黨特務的行事風格。葉廷珪的女兒也差點被國民黨派來的人給用刀刺死,還好葉廷珪即時出現救了他女兒一命。(劉瓊瑛遭毒死的公園路市長官邸後來也傳出鬧鬼事件。)

國民黨殺完人之後哩?當然接著就是劫財啦。葉家在台南有許多房產,連美軍顧問團都曾經跟葉廷珪承租房子,後來全部被國民黨人用你會在詐騙集團判決書裡看到的各種手法給偷光光,連他的古董金庫都搬光光,逼得葉家人只好在外租屋,甚至逼到他們家宣布破產。

葉廷珪一家人被國民黨迫害劫財污名的經歷直到2004年才獲得陳水扁頒發恢復名譽證書而得以平反,還為他在湯德章紀念公園(湯德章遭槍殺的地方,湯德章也是葉廷珪的好友)種下苦楝樹以紀念他悲苦堅毅的一生。(葉廷珪於1977年逝世)連立法院都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來增列「葉廷珪條款」。

好啦!我故事說完了。我知道你接著會想問說:「這跟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有什麼關係呢?」、「葉廷珪這種個案式的搜刮貪污未必會與政黨集團侵佔公產有什麼關連性。」或是「這些個人侵佔劫掠的財物絕對不會流到集團的黨產當中啦。」抑或是「葉廷珪的個案有白色恐怖時期的補償條例去賠償,該賠的也賠啦,不要跟國民黨侵佔國產的黨產扯在一起啦。」你如果會想這樣子問,就代表你可能不是很了解問題的本質,或是想要鋸箭切割。

曾經在二戰後駐台的美國領事館官員葛超智,又名喬治・柯爾(George Kerr),在「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中將中國國民黨在戰後1945年開始對台灣的貪腐劫財情形分成了三個等級:

「財物掠奪的程度可分為三個等級。(中華民國)軍人的財物掠奪屬於最低的一級。任何可以移動的東西,任何不經心放著,或沒人看管的東西,片刻間便會被那些衣衫襤褸、無紀律的軍人奪走。

掠奪的第二級則在於軍隊裡較高層軍官。他們與承攬商在各港口設置倉庫,然後從那裡轉運出口大宗的軍事及民生物資。

最高層級則是陳儀及其徒黨牢牢掌控了所有的工業原料、儲備的農產品、及戰後日本人移交或充公的房產等。」

如果你不相信一個美國官員說的話,那這位中華民國官員,也是當時國民黨的省主席魏道明說的話你總該信吧:「國民黨接收台灣拿走的多,給的少。比日本還不如。」拿的多是什麼意思,你不會還不懂吧?

你可以說一兩個黨員的貪腐未必跟整個黨有關係。但是如果整個黨從上到下都在貪腐呢?這種中國黨國政治文化所帶來的結構性集體貪腐問題,你要怎麼切割來看呢?你要怎麼把劫掠個案私產與劫掠集體公產的原因切開來看呢?

你前面看到令人髮指的葉廷珪綁票案例若不是由葛超智口中程度最低下的一級,一群結夥的中華民國軍人或是軍官所幹出來的爛事,就是由二、三級的高階軍官或是國民黨高層所籌畫的邪惡計劃。但是不管這件事是由低階或是高階的中華民國黨官所為,它都指向了一個方向,就是當時國民黨人上上下下兄弟登山各憑本事的集體貪腐劫掠作為。細漢的搬細車,大漢的搬大船,如此而已。

一些低階的中華民國官兵之所以只能搬街上的腳踏車與民家私產,或是幹些偷拔鐵路號誌去賣,導致火車撞車出軌的狗盜之事,只是因為他們沒本事幹到第二級或是第三級那種可以獨攬進出口生意或是獨佔原料與侵佔日本移交公家廠房財產的程度(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理解的國民黨不當黨產的大宗來源)。

我個人相信那些只能在街上搶劫腳踏車的中華民國軍隊,寧可穿著軍服西裝在辦公室裡優雅地批閱文件來下令劫掠,也不想那麼辛苦地流血流汗去挨家挨戶擄人勒贖,因為葛超智口中的二、三級貪腐掠奪所搶來的可不會只有一船黃金跟一枝Parker牌金筆。

不管葉廷珪被勒贖劫掠的財產流向何處,他的悲慘境遇只是各種不幸被劫掠台灣人的濃縮版本而已。他的遭遇不只是一個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個案,而是指向了國民黨不法謀財的集體犯罪心態,而這個犯罪心態不但造就了國民黨眾多的貪腐個案,也造就了國民黨的龐大不當黨產。最下流的就是,國民黨還會冠以剿匪、平亂、救國、愛心、婦女、慈善之美名,來行劫貨奪產騙財之實,事後想要追討的時候,他們還會罵你清算鬥爭。

你現在搞懂了為什麼在講國民黨不當黨產之前,我要先把葉廷珪的不幸故事講出來的原因了嗎?你現在知道為什麼中華民國在1945年時才來到台灣六個禮拜的時間,台灣的街頭巷尾就貼滿了「狗去豬來」的標語了嗎?你現在知道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為什麼聽不懂國民黨行政長官陳儀廣播時所說的當官要:「不偷懶,不撒謊,不揩油」的「揩油」是什麼意思?那你現在知道「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財產追蹤為什麼要回溯到1945年嗎?

有時候我會看到一些國民黨與深藍支持者很愛說二二八事件是鎮壓共產黨徒、平定暴民倭奴的事件,那麼請告訴我,既然二二八是中華民國國軍平亂剿匪的事件,為什麼有一堆被中華民國軍隊屠殺的人身上財物都不翼而飛呢?不是國族家恨的仇殺嗎?怎麼變成了謀財害命的財殺了呢?

一、王石定(高雄市漁業代表):於1947年3月6日遭國民黨軍隊以機槍掃射致死。死後身上的西裝、戒指、手錶全部不翼而飛。

二、郭章垣(宜蘭省立醫院院長):於1947年3月18日遭國民黨軍人槍殺,軍人逮捕郭章垣之前,到他家中翻箱倒櫃的搜刮與搶劫財物,臨走前本想順手牽羊拿走另一位醫師蔡陽昆的風衣,後被蔡陽昆喝止才被丟還。

三、李瑞漢(律師):於1947年3月10日遭國民黨特務帶走,就此失蹤。李瑞漢失蹤後,李瑞漢律師事務所的金庫被洗劫一空。

四、許錫謙(花蓮富商):於1947年3月遭國民黨憲兵槍殺,死後身上錢財、戒指、金鍊、懷錶不翼而飛。

五、張七郎(花蓮縣議會議長):與其子兩人,共三人於1947年4月4日遭國民黨軍槍決,死後父子三人被國民黨軍埋於公墓,身上衣服與物品全部不翼而飛。

六、陳復志(三青團嘉義分團主任):於1947年3月18日遭國民黨軍人槍殺於嘉義火車站前。死後身上手錶與皮鞋不翼而飛。

凡此劫財殺人事件不勝枚舉。中華民國軍隊從1947年3月20日還開始以「綏靖清鄉」為名進行屠村,不但任意進入民家搜查,許多台灣人被迫交出與「武器」無關的個人財物,將財產奪去後,國民黨軍還可能把原屋主與其家人殺害滅口。若家中有姿色貌美的女人被國民黨軍幹部看上,就會發生男被殺,女被姦殺的慘劇。後來屠殺台灣的中華民國二十一師部隊被中國人民解放軍三十一軍在上海殲滅之後,從中華民國軍人的屍體中搜出許多金戒指、金鍊與手錶,這些就是1947年對台大屠殺時所掠奪而來的財物。

如果你們中國黨是為了你們所認為的「仇敵」而殺人,你們所認為的「主義」而殺人,你們所認為的「統一大業」而殺人,不管這個「仇敵」該不該殺,這個「主義」有沒有道理,這個「統一大業」是不是本質就是侵略,我都還會敬你們個三分。但是很明顯的,從眾多的歷史案例來看,你們中國黨的真正動機就只是為了劫財而殺人而已。

你知道電影「終極警探」(Die Hard)第一集裡面麥克連警探的經典名言嗎?我很想說Yippee Ki-yay, Motherfxxker! 但不是這一句,是另外一句:「在那麼多的惺惺作態與禮義廉恥之後,你不過就是個賊而已。」(After all your posturing, all your little speeches, you’re nothing but a common thief.)

國民黨,你們不過就是群賊而已。

--------------------------------------------

追黨產含"附隨組織" 鎖定救國團 婦聯會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現在除了國民黨的黨產之外,國民黨的附隨組織的資產,也受到法律規定,像是婦聯會和救國團,就被點名是附隨組織,雖然兩者、都已經登記成為社團法人,不過學者認為,依法恐怕還是調查目標。
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未來追討對象除了政黨黨產,在第五條還規定,包括附隨組織與受託管理人,而首波被鎖定的目標,就點名救國團和婦聯會。
==救國團發言人 陳清秀==
救國團它在人事財務
或者是業務經營
都是屬於獨立自主
因為救國團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
撇清和國民黨的關係,強調救國團已經社團法人化,營運資金和人事全部獨立自主,但救國團1952年成立時,在國民黨政府方針下,是統整青年思想的政治組織,並散布在各縣市,普遍印象都有國民黨的影子
至於而婦聯會,是由宋美齡1950年成立,目的照顧軍眷,極盛時期分會遍布海內外,但資金以無法源依據的"勞軍捐"為主,1955年到1989年累計收取的969億,最具爭議。
而根據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規定,附隨組織以"顯不對價"取得的財產,都將被視為不當黨產,委員會也可主動調查,並依法先凍結資產,像是救國團的活動恐怕無法舉辦,婦聯會的獎學金也暫時不能發放,甚至是國民黨成立的基金會等,可能將收歸國有。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 許惠峰== 
現在看起來
已經不是國民黨控制
但曾經是他控制的
你又沒有用合理的
對價取得的
那這個情況都還是落在
這個法規的規範裡面
如果基金會的錢
完全來自國民黨
那國民黨的錢
又被認為是不當黨產的話
基金會可能也在返還的範圍
學者分析,像是國民黨過去投資轉投資的獨佔企業,都是被調查的對象,但民眾買到不當黨 產或是持股,並不受影響,也由於被調查者可提釋憲或行政訴訟反制,預估2年內不會有實質的返還事實。
記者李曉儒 吳嘉堡 台北報導

-----------------------------------------------------------

不當黨產條例通過 蔡英文:歷史會記住這一天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25 2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今(25)日在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是台灣民主政治邁向成熟發展的里程碑,也是轉型正義的初步落實,「歷史會記住這一天」。
蔡英文表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三讀是台灣民主政治的里程碑,「歷史會記住這一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表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三讀是台灣民主政治的里程碑,「歷史會記住這一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經過立法院臨時會一整天的表決,在晚間8點多正式三讀通過。
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未來政黨間的競爭能夠回到公平健全的軌道,台灣民主的品質也能更上一層樓,「這是台灣民主政治邁向成熟發展的里程碑,也是轉型正義的初步落實,為台灣寫下新頁。」

---------------------------

不當黨產條例 完整條文看這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25 2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今日召開臨時會處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晚間8時26分敲下議事槌,宣布《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三讀通過。
立法院長蘇嘉全晚間8時26分敲下議事槌,宣布《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三讀通過。(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晚間8時26分敲下議事槌,宣布《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三讀通過。(記者黃耀徵攝)
今日歷經11個小時、66次表決,立法院順利於晚間8時左右二讀完成,隨後進行三讀程序,最後經表決通過,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在表決通過後敲下議事槌,全場響起立委們如雷的掌聲。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上發言台表示:「這代表著人民的勝利」。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 立法院三讀通過條文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調查及處理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之財產,建立政黨公平競
爭環境,健全民主政治,以落實轉型正義,特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 行政院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為本條例之主管機關,不受中央
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規定之限制。
本會依法進行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財產之調查、返還、追徵、權利回
復及本條例所定之其他事項。
第三條 本會對於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財產之處理,除本條例另有規
定外,不適用其他法律有關權利行使期間之規定。
第四條 本條例用詞,定義如下:
一、政黨:指於中華民國七十六年七月十五日前成立並依動員戡亂時期人民團體法規定備
案者。
二、附隨組織:指獨立存在而由政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之法人、團體或機
構;曾由政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政黨實質控
制之法人、團體或機構。
三、受託管理人:指受前二款所稱政黨、附隨組織之委託而管理或受讓財產而管理之第三
人。
四、不當取得財產:指政黨以違反政黨本質或其他悖於民主法治原則之方式,使自己或其
附隨組織取得之財產。
第五條 政黨、附隨組織自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起取得,或其自中華民國三十四
年八月十五日起交付、移轉或登記於受託管理人,並於本條例公布日時尚存在之現有財產
,除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之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外,推定為不當取得之
財產。
政黨、附隨組織自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起以無償或交易時顯不相當之對價取得之
財產,除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之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外,雖於本條例公
布日已非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所有之財產,亦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
第六條 經本會認定屬不當取得之財產,應命該政黨、附隨組織、受託管理人,或無正當
理由以無償或顯不相當對價,自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取得或轉得之人於一定期
間內移轉為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
前項財產移轉範圍,以移轉時之現存利益為限。但以不相當對價取得者,應扣除取得該財
產之對價。
第一項規定之財產,如已移轉他人而無法返還時,應就政黨、附隨組織、其受託管理人或
無正當理由以無償或顯不相當對價,自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取得或轉得之人之
其他財產追徵其價額。
第七條 善意第三人於前條應移轉為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財產上存有之
租賃權、地上權、抵押權或典權等權利,不因此而受影響。
第二章 申報、調查及處理
第八條 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應於本條例施行之日起一年內向本會申報下列財
產:
一、政黨或附隨組織自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起至本條例公布日止所取得及其交付
、移轉或登記於受託管理人之現有財產。
二、政黨或附隨組織於前款期間內取得或其交付、移轉或登記於受託管理人之財產,但現
已非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之財產。
前項應申報之財產如下:
一、不動產、船舶、汽車及航空器。
二、一定金額以上之存款、外幣、有價證券及其他具有相當價值之財產。
三、一定金額以上之債權、債務及對於各種事業之投資。
前項之一定金額及其他具有相當價值之財產,由本會公告之。
第一項、第二項之申報,應載明財產之來源、種類、取得方式、取得日期、變動情形及其
對價,如訂有書面契約者,並應檢附其契約等相關資料;其格式由本會定之。
本會得主動調查認定政黨之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並通知其於受本會通知日起四個月
內向本會申報第一項之財產。
本會除受理第一項及前項之申報外,亦得主動調查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財產之
來源、取得方式、取得日期、變動情形及其對價。
第九條 依第五條第一項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自本條例公布之日起禁止處分之。但有
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
一、履行法定義務或其他正當理由。
二、符合本會所定許可要件,並經本會決議同意。
前項第一款所定情形,應於處分後三個月內,製作清冊報本會備查。
第一項所定其他正當理由及許可要件,由本會另定之。
第一項所定禁止處分之財產,如依法設有登記者,本會得囑託該管登記機關辦理限制登記
;如係寄託或保管於金融機構之存款或有價證券,得通知金融機構凍結其帳戶;如係對他
人之金錢債權,得通知債務人向清償地之法院提存所辦理清償提存,並應將該提存之事實
陳報本會備查。非經本會同意,提存物受取權人不得領取。依本項所為之提存,生清償之
效力。
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違反第一項規定之處分行為,不生效力。
關於第一項第一款之範圍認定有爭議,或不服第一項第二款之決議者,利害關係人得於收
受通知後三十日內向本會申請復查;對於復查決定不服者,得於收受通知後二個月不變期
間內提起行政訴訟。
第十條 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依第八條規定應申報之財產,經本會調查認定有
故意或重大過失隱匿、遺漏或對於重要事項為不實說明者,該財產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
,並依第六條規定處理。
第十一條 本會之調查,應恪遵正當法律程序,以符合比例原則之方式為之。
本會之調查,得為下列行為:
一、向有關機關(構)調取卷宗及資料,亦得向稅捐稽徵機關調取財產、所得、營業、納
稅等資料,不受稅捐稽徵法第三十三條規定之限制。
二、要求法人、團體或個人提供帳冊、文件及其他必要之資料或證物。
三、派員前往有關機關(構)、團體或事業之所在地、事務所、營業所或其他場所,或個
人之住居所為必要之調查。
四、以書面通知相關之人陳述意見。通知書中應記載詢問目的、時間、地點,得否委託他
人到場及不到場所生之效果。
五、其他必要之調查方法。
前項調查,發現有與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財產之來源、取得方式相關之資料者
,得為複製、留存備份,必要時並得臨時封存有關資料或證物,或攜去、留置其全部或一
部。但其封存、攜去或留置之範圍及期間,以供調查、鑑定或其他為保全之目的所必要者
為限。
封存、攜去或留置屬於中央或地方機關(構)持有之資料或證物者,應經主管長官允許。
但主管長官除有妨害重大國家利益之正當理由,不得拒絕。
攜去之資料或證物,原持有之機關(構)應加蓋圖章,並由調查人員發給收據。
本會派員執行調查時,應出示有關執行職務之證明文件;其未出示者,受調查者得拒絕之

為執行本條之調查,本會於必要時,得請各級政府機關或警察機關協助並得委託會計師及
其他專業人士協助調查、鑑價及查核相關資料。
第十二條 受調查之機關(構)、法人、團體或個人,不得規避、拒絕或妨礙調查。
第十三條 向本會提供政黨、附隨組織或其交付、移轉或登記於受託管理人之財產所在、
來源、取得方式或處分等相關資訊,並因而使本會發現並追回政黨、附隨組織或其交付、
移轉或登記於受託管理人隱匿、遺漏申報之財產或不當取得財產者,本會得酌予獎勵。
本會對於舉發人之身分應予保密。
第一項獎勵條件、方式及其他相關事項,由本會另定之。
第十四條 本會依第六條規定所為之處分或第八條第五項就政黨之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
人認定之處分,應經公開之聽證程序。
第十五條 調查結果應經本會委員會決議後,作成處分書。處分書應載明下列事項:
一、處分相對人之姓名、名稱及地址。
二、受調查之財產及其權利現狀。
三、財產處理方式之主旨、事實及理由。
四、有附款者,附款之內容。
五、本會之名稱。
六、發文字號及年、月、日。
七、不服本處分之救濟方法、期間及其受理機關。
前項第三款所定財產處理方式之主旨,應依第六條規定記載應移轉財產之種類、數量、追
徵價額、履行期間及受移轉之對象。
第一項之處分書,應刊載於行政院公報及網站對外公告之。
第十六條 不服本會經聽證所為之處分者,得於處分書送達後二個月不變期間內,提起行
政訴訟。
第十七條 主管機關為進行本條例所定調查之相關事項,得訂定調查程序辦法。
第三章 組織
第十八條 本會置委員十一人至十三人,任期四年,由行政院院長派(聘)之,並指定其
中一人為主任委員,一人為副主任委員。
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或委員出缺時,行政院院長應於一個月內依前項程序派(聘)之,
繼任者之任期至原任期屆滿之日為止。
委員中具有同一黨籍者,不得超過委員總額三分之一,且單一性別之人數不得少於三分之
一。
本會主任委員,特任,對外代表本會。
第十九條 本會置主任秘書一人,承主任委員之命,處理會務,並指揮監督所屬人員;置
工作人員若干人,辦理本會幕僚作業;各相關機關並應指派專人負責協調、連繫事宜。
為實現本條例之立法目的,於非委員會開會期間,如遇有迫切且應立即處理之事項,主任
委員或其指定代理委員得於未逾越本會職權之必要範圍內採取緊急措施。
本會組織規程由行政院定之。
第二十條 本會委員應超出黨派之外,依據法律公正獨立行使職權,於任期中不得參與政
黨活動。
違反前項規定者,經本會委員會議決議通過後,由行政院院長解除其職務。
第二十一條 本會委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由行政院院長予以免除或解除其職務:
一、死亡或因罹患疾病致不能執行職務。
二、辭職。
三、受監護或輔助宣告,尚未撤銷。
四、違法、廢弛職務或其他失職行為。
五、因刑事案件受羈押或經起訴。
第二十二條 本會委員會議,每月至少舉行一次,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均由主任委員
為主席;主任委員不克出席時,由副主任委員代理之;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均不克出席
時,由其他委員互推一人為主席。
開會時應有全體委員過半數之出席始得開會,會議之決議以出席委員過半數之同意為通過
。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
一、依第六條規定所為之決議,應有全體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
二、依第二十條第二項規定所為之決議,應有全體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全體委員三分
之二以上同意。
第二十三條 本會應就業務執行現況與不當取得財產之調查進度,即時公布於不當黨產專
屬網站,並應每半年向立法院提出報告。
第二十四條 依本條例所取回或追徵其價額之不當取得財產,本會應定期公告清單,並揭
載於不當黨產專屬網站。
前項清單,應包含該財產之名稱、內容、取得方式、現狀及其價額。
第二十五條 依本條例所取回或追徵其價額之不當取得財產,如原係政黨或其附隨組織自
我國人民或於我國設立之法人或團體所取得者,原權利人或依法繼受該權利之人得於前條
公告之日起一年內,向本會申請回復權利。
前項權利回復處分,以原物返還為原則,不能依原物返還者,給付相當之價額。但不得超
過依本條例所實際取回或追徵價額之財產價值。
第一項申請回復權利之程序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本會另定之。
第四章 罰則
第二十六條 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違反第八條第一項或第五項規定,逾期未申
報者,處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每逾十日,得按次連續處罰。
前項處罰已達五次者,其財產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依第六條規定處理之。
第二十七條 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違反第九條第一項規定者,處該處分財產價
值之一倍至三倍罰鍰。
違反第九條第二項規定者,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命其申報,
屆期不申報者,得按次連續處罰。
第二十八條 受調查之機關(構)、法人、團體或個人違反第十二條規定者,處新臺幣十
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第二十九條 對於本會之罰鍰處分不服者,得依法提起行政救濟。
第五章 附則
第三十條 依本條例所處之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經通知限期履行,屆期未履行者,由本
會或管理機關依法移送強制執行。
依本條例應交付管理機關之財產,處分相對人未於處分書所定期限履行者,由管理機關依
法強制執行。
第三十一條 第十五條所定處分書送達生效後,應辦理不動產登記者,由本會會同管理機
關囑託登記機關登記為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得免提出原所有權狀或他
項權利證明書。
前項規定,於有價證券、船舶、航空器須辦理登記者,準用之。
前條及前二項財產之執行及移轉,免繳納執行費、稅捐及規費。
第三十二條 依本條例所處之罰鍰,經限期繳納,屆期仍不繳納者,主管機關得於公職人
員選舉罷免法第四十三條第六項規定應撥給政黨補助金款項內,逕予扣除抵充。
第三十三條 本條例施行細則,由行政院定之。
第三十四條 本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

從陳長文的話談國民黨黨產

推文到plurk
2016-07-25 06:00

◎ 董森霖
國民黨黨產歹戲拖棚,繼立法院黨團提出二九七項變更議程提案,以拖延議事,又在二十二日的臨時會提出長達六十五萬字黨產草案修正動議杯葛(其中還有抄襲朱立熙者,當事人都提出抗議),已使得立院許多法案議事停擺,還要再延長臨時會一週,簡直不知今夕何夕,顯然與國人痛恨不當黨產的民意相去甚遠!
例如二○一五年底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委託趨勢民調,六十一%贊成在新國會完成政黨法及不當黨產處置條例前,國民黨不得做任何處分;六十五.三%同意應立法限制黨產使用;《今周刊》在今年元月委託台灣指標調查,贊成讓新國會立法,由新政府收回這些資產者,高達六十七.四%;到二月下旬,台灣民心動態民調又顯示五十四.八%認為黨產有歷史背景,應透過法律解決;《財訊》在五二○前夕發表民調,有高達七十五%的受訪者贊成立法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甚至泛藍陣營也有過半數的五成六支持。
連在二○○七年擔任國民黨黨產小組召集人的陳長文律師,最近亦提到:「在第一次黨產監督委員會召集會議時,即提出『黨產歸零』的建議。然而,國民黨並未正面回應,只有請辭召集人」云云。陳長文還說,在理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說服人民嗎?在情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平衡社會觀感嗎?如果九年前國民黨即接受黨產歸零的建議,斷然處理黨產,何需淪落至此!信哉斯言。亦可足見社會並非沒給國民黨時間,而是歷任黨主席、祕書長及行管會主委置若罔聞(或暗槓),最後全民才在二○一四、二○一六狠狠教訓國民黨!
簡言之,國人給了十多年的時間讓國民黨自己處理黨產,黨卻不積極處理,公信力盡失,反有「五鬼搬運」的弊病傳聞不斷,甚至遭爆料在中國、港澳、加拿大、英美等地都有「黨產」,無怪黨產會從數千億突然「消風」而降至百億,現在竟說七折八扣下來已所剩無幾,能不令國人、黨員群起攻之?如今還在「假公益、真護產」、「假清理、真脫產」中玩文字遊戲,更使國民黨在國會杯葛「師出無名」,如何能回應社會的高度期待,遑言谷底翻身矣!(作者曾任國民黨特種黨部委員)

---------------------------------------------

國民黨10年內 靠投資事業賺160億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內政部公布2015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顯示這10年來,國民黨靠著投資事業挹注經費收入大約有160億元,民進黨質疑,這些錢大多挹注在黨內選舉,形成政黨間不公平的競爭,國民黨回應,這些資產有歷史背景存在,國民黨把黨產捐做公益的決心不會改變。

這是民間團體「黨產歸零聯盟」製作的影片,目的是要告訴大家,國民黨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資產。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資料,國民黨2015年申報的資產,總計有189.6億元,遠比民進黨的4.4億高出43倍。有關於「財產信託管理收入」就有14億5000多萬,過去10年來,國民黨靠著投資事業,挹注的經費就有160.3億元,相當驚人。

民進黨質疑黨營事業,根本就是選舉補助的小金庫,因為從這份報告,可以發現,2008總統大選,投資事業挹注黨中央的金額30億多,2010縣市長選舉是28億多,2012總統選舉為17億多,都比其他年度來得高。

黨產議題,藍綠持續交火,但隨著黨產資料陸續曝光,也讓外界了解百年老店的超級經營術,和不當黨產條例早日通過的必要性。(民視新聞王姵雯、沈培智台北報導)

-----------------------------------------------

國民黨出脫電子股 獲利高達244億

記者李政道、許富傑、許貴雅、陳乃瑜/台北報導

國民黨產最新公告總資產189億,和去年相比大幅縮水66億,錢怎麼會人間蒸發這麼龐大,民進黨立委質疑帳目被動手腳。其實過去黨國不分,國庫通黨庫,國民黨成為台積電、聯電的創始股東,光是這兩家電子公司,國民黨賣股票就大賺244億,如今民進黨追討不當黨產,附隨組織也一併都要算進去,還產於民。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又會有股利的增加到6塊錢。」台積電股利大方給,你一定不知道,台積電股價一飛沖天,國民黨也跟著賺。

資深媒體人陳敏鳳:「當時台積電跟聯電成立,是台灣積體電路要開始發展的時候,所以當然他們也掌握了執政的先機,這是一種投資也是一種營利。」

不管是台積電還是聯電,國民黨的中投公司都是創始股東之一,國民黨黨產報告自己抖出1988到2000年出脫電子股,台積電賺131億、聯電賺113億,12年間大賺244億元,也難怪國民黨產都是以百億來計算。最新申報資料總資產是189億,跟去年的255億相比,縮水金額高達66億,民進黨總資產4億多,只是國民黨的零頭。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國民黨很多黨產,包括一些建築物等等,這些固定的資產都是有借款,借也借很多、利息也很多,因為(資金)轉不過來。」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為什麼你會把你的黨產做消失,所以我們認為,是不是在帳目上動手腳。」

黨產會莫名消失也會長大茁莊,2008年之前綠營執政,3年來股利收利25.8億只能算小賺,2008年後,5年來光是股利就坐收百億,執政後投資眼光也變精準。昔日黨國不分,國民黨揩全民之油拿去投資,獲取暴利以億為單位,綠營追討不當黨產,該是人民的就要還產於民,一點一滴都不落勾。(整理:實習編輯鍾惠宇)

----------------------------

《李筱峰專欄》妳的黨產害妳的黨慘了

推文到plurk
2016-07-24 06:00

◎ 李筱峰
洪秀柱十二歲那一年,也就是馬英九才十歲那年,一九六○年,雷震主辦的《自由中國》雜誌發表了一篇鏗鏘的社論〈國庫不是國民黨的私囊〉,把才接管台灣不到十五年、敗退來台才十年的中國國民黨「國庫通黨庫」的現象痛陳得淋漓見血:「這幾十年來國民黨由國庫中掠奪所得,究竟到何種地步?又究竟龐大到何種地步?非但局外人無從了解,即連國民黨當局,恐怕也由於掠奪的時間過久、範圍過廣、方式過多、數字過大,已經無從計算了。」「國民黨的黨部組織可以正式納入政府單位,黨工人員可以正式納入編制,黨部經費可以正式列入(政府)預算。」「各縣市黨部以下的區黨部,更假借『民眾服務站』名義,變成了縣市政府的一個附屬單位,一切人事費、業務費由縣市政府負擔……這類所謂民眾服務處、站,在全省各地竟達三百八十個以上。」
該社論又指陳黨營事業則透過政府權力轉型成公營單位,享受一切優越待遇。「甚至可以動輒向台灣銀行貸款數百萬元之多,無異把台灣銀行當作國民黨的基金保管庫了。」(詳見《自由中國》第廿二卷十一期,一九六○.六.一)
這是五十六年前的文章,國民黨黨產已說不清了,足見國民黨不當黨產歷史悠久。那篇文章,十二歲的洪秀柱、十歲的馬英九當然都沒讀到。我是在十七歲高二時才從舊書店讀到此文,當時雷震已經被國民黨關在牢中了。從舊書店偷買回來《自由中國》雜誌的一系列言論,讓一個原本受黨國教育毒素甚深的我逐漸清醒過來,開始走上反抗國民黨之路。而洪秀柱、馬英九則在國民黨黨國教育下開始投效國民黨至今。
國民黨「國庫通黨庫」當然不是洪秀柱、馬英九造成的,但是一個有正義感、同時又有民主觀念的人,是不可能參加國民黨的(除非戒嚴時代被迫)。我不知道洪、馬參加國民黨是基於無知還是私利(或兼兩者)?但至今卻仍帶頭回護其不義黨產,到底是無知?還是無恥?
為了合理化其不義黨產,洪找來一位義和團式人物到黨部做自慰式演講。此人說國民黨黨產只有兩種:一是取之於私,用之於公;二是取之於公,用之於公。此人的邏輯與語意學有待學習。我來教他「公、私」之分:從語言脈絡看,就黨而言,黨是公,個別黨員是私;就國家而言,一黨是私,國家是公。所以把國產挪為黨產,就是為私。更遑論轉入個人及私營企業。
從一九八八年起各項研究報告,可知國民黨不當黨產來源約有五項:一、接收日產;二、無償贈與;三、廉價買進;四、強佔取得;五、各種特權。這是台灣現代史常識。
這個擁有偌大黨產的政治集團,其既得利益可以廣納投機政客。怪不得為了阻擋「不當黨產條例」,他們會繼續寡廉鮮恥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

沒有六三三 只有五四三

推文到plurk
2016-04-09 06:00

◎ 李明良
當前政府總負債二十五兆元,其中十七兆元是潛藏負債,再不改革,退撫、勞退基金就要破產,馬總統喊改革,八年下來一事無成,將這燙手山芋再丟給新政府。過去我們都說台灣錢淹腳目,現卻造成如此窘境,究其因,不外當政者經營「中華民國」,花的是百姓的錢,心不痛(百年國慶,「夢想家」演出兩場劇場,就燒掉兩億多元),錢不夠花,不思如何撙節開支,就加稅、舉債,長期下來,金山、銀山怎不被吃垮!
一九七三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筆者服務的企業營收銳減,導致虧損累累,只能自救,企業訂出五%人員精簡目標,遇缺不補,還規定出差南部坐臥鋪車減少住宿費,市內坐公車…等節約措施。鴻夏苦戀四年修成正果,郭董誇下豪語,要讓夏普四年賺錢,但每年也要進行三到五%的人力精簡,還指派主管在夏普教導如何「開源節流」;而當今的無薪假,不也是公司訂單不繼的權宜之計,這都是民營企業自救之道,若不如此,長期虧損,只有關門一途,反觀我們政府呢?
馬總統自豪,他一條棉被蓋三十年,泳褲、慢跑鞋縫又補、月領四十七萬元,幾乎不花全存銀行,他花自己的錢是如此摳,但花起民脂民膏卻超大方,看看馬經營「中華民國」八年,是如何在花錢:國務機要預算由三千萬增加到四千萬元,還說不夠花;前朝總統健檢費不到二萬元,他一上台就提高到五十萬元,連醫界都轟太誇張了!前朝扁政府八年舉債不過一兆三千億元,馬六年就一兆七二○○億元,八年下來,二兆元逃不過。花這麼多錢,但薪資所得、GDP、失業率都比前朝爛,難怪網友痛批馬是個敗家子,但他敗的不是他家的錢,而是人民的血汗錢。

馬英九總統的六三三政策與捐半薪承諾都已跳票。(記者叢昌瑾攝)
如今馬總統任期剩不到兩個月,二○一一年九月,馬在電視面對民眾:六三三達不到捐半薪,那是八年的承諾。現鐵定跳票,總該兌現了,請馬總統卸任後月領的總統禮遇二十五萬元就捐出來吧,這是身為一國之君對人民的承諾!
(作者為企管顧問)

---------------------

除了不動產… 國庫進黨庫 高達361億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3-29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民黨當年取自國家的資產到底有多少?民進黨執政時曾成立「黨產處理專案小組」,除了掌握土地六七九筆、公告現值約八○五億元,也曾清查歷年中央政府對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的補助及委辦經費,合計三六一億元,這還不包括婦聯會上千億元勞軍捐以及國民黨向中央銀行的借款等。
根據主計總處報告,補助救國團金額有37億元。(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根據主計總處報告,補助救國團金額有37億元。(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民進黨執政時期,在行政院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下設「黨產處理專案小組」,要求所屬機關清查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取自或使用國家的資產,視為「不當黨產」,包括不動產、補助或委辦經費、借款等。
包括補助黨營事業、附隨組織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救國團、中華文化基金會(原救總)、世亞盟、婦聯會等,都被黨產處理小組列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但這些組織對外均強調「非國民黨附隨組織」。
行政院主計總處民國九十六年二月彙整資料,歷年中央政府對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補助經費二七七億元、委辦經費八十四億元,合計三六一億元,且補助及委辦經費呈逐年增加趨勢,五十七年首度超過一億元,七十二年以後每年約十至十四億元。
至於補助對象,根據主計總處報告,黨營事業以中央廣播電台(已轉型國家廣播電台)一一七億元居冠,其次是中國廣播公司七十三億元、中央通訊社(已轉型國家通訊社)五十七億元及中央日報約十四億元;至於附隨組織,則以救國團卅七億元、救總廿七億元及世亞盟廿三億元最多。
央廣117億最多 救國團37億
一位曾參與黨產處理小組的官員表示,當時要求清查中央政府對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的補助或委辦經費,是為了呈現事實,將國產變黨產的各種態樣列出來,並未進行追討。而且,上述資料並不完整,除了有些資料因屆保存年限而銷毀,也未列入婦聯會的勞軍捐以及國民黨向央行的借款等。
至於不動產部分,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清查,截至二○○七年,掌握國民黨(含黨營事業及附隨組織)以轉帳撥用、接收日產、受贈及無償使用等方式,取得或使用國家資產土地共六七九筆、面積一一○.二五公頃,按今年公告現值計算約八○五億元。
國產署強調,上述資料是當年國民黨取自或使用國家資產,有的已移轉第三人、拋棄所有權、依訴訟判決歸還、被政府徵收或排除占用等,因此並非國民黨現有資產。

-----------------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組織,最早名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由宋美齡於1950年(民國39年)4月17日時成立,幹部多為中華民國三軍將領夫人[1]。該組織成立的目的在團結全國婦女以照顧軍眷,使其前線將士無後顧之憂而能專心抗敵,而具體事蹟包括成立縫衣工廠、母職講習班,以及播放勞軍電影與捐建眷舍等;其中在捐建眷舍方面,該組織總計協助建立了176個眷村,佔眷村總數的五分之一[1]。
沿革
婦聯會於1950年成立時名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後來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蘇聯交惡,而在1964年時由中華民國內政部更名為「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後來在1996年時改為今名「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1]。
極盛時期該組織共有34個機關學校分會、23地方縣市分會與3個海外分會,底下尚有349個各縣市所屬支會、133個直屬眷村工作隊與5個學校工作隊,會員人數高達25萬[1]。
營收
要收入依靠沒有法源依據的勞軍捐,1955年開始,1989年七月停徵,累計收取一千億元。2003年,民進黨執政的陳水扁政府曾接觸辜振甫,要求婦聯會「基金保管委員會」七百億元左右資金國家化,提出兩方案,一為將七百億元收歸國有挪做社會福利之用,另一案是由婦聯會拿出大部份資金買國家公債支持政府建設,但不被接受[2][3][4]。
2014年1月23日,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新北市政府用中華民國公益彩券盈餘以社會福利之名補助新北市各區婦女會;黨團幹事長葉津鈴說,新北市各區婦女會都是中國國民黨的外圍組織,新北市政府此舉是以公益彩券盈餘經費支應政黨經營組織[5]。
活動
眷村捐建
婦聯會在1957年到1992年之間辦理十八期眷村籌建的募款活動,前面十期(1957年-1967年)以木造平房為主,共38120戶;之後八期(1975年-1992年)則主要興建四、五層樓左右的鋼筋水泥公寓,共13440戶,十八期總計興建了51560戶[1]。
勞軍電影
婦聯會底下設有電影放映隊負責撥放勞軍電影,歷年累計放映3377場,受惠人數約有226萬7529人[1]。
眷村工作隊
為婦聯總會底下組織,主要是協助在眷村推行婦聯會的相關事務,還有在眷村成立一些如土風舞、烹飪、插花等研習班,大型眷村的工作隊還會到營區勞軍。初期位階與地方縣市分會相等,通常是在婦聯會捐建的百戶以上眷村才會設置。1984年時改隸各軍團婦聯分會,成為眷村自治的一部份,隊長或總幹事由眷村自治會提名即可,不用像過去推定三名候選人後進行選舉[1]。
過去工作隊隊長或總幹事在就任前需至政工幹校的眷村幹部訓練班受訓三個月,研習三民主義與政治思想課程,此外還得出操上課,早晚跑3000公尺等[1]。

2016-03-12_085456  File:ROC-NWL HQ 20130925.jpg

抗議侵吞4千億勞軍捐 民團蛋洗婦聯會

黨產接收大隊成員15日於婦聯會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4千億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15  16:55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不滿婦女聯合會違法徵收4000億元勞軍捐,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台聯立委周倪安與台灣青年軍等社團,今天下午聚集婦聯會大樓外砸蛋、噴漆抗議。

王獻極批評,婦聯會透過各種手法,將千億元勞軍捐挪為國民黨選舉資金,「這是台灣60年來最不公不義的亂源」,國民黨與婦聯會應吐回款項,改以社會福利金方式回饋於民。

王獻極表示,民國38年戒嚴後,蔣宋美齡成立「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自44年至78年止,婦女反共會以沒有法源的行政命令,從進口結匯中,每一美元強制徵收台幣五角作為勞軍捐,共累積696.3億元,以96年幣值估計高達4606億元,全數均未納入國庫。

王獻極指出,婦女反共會85年更名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動用勞軍捐不受立法院、審計部監督,等同於國民黨的私房錢、藏金窟,每到選舉時就動用款項,替國民黨候選人助選,「這是台灣60年來最不公不義的亂源」,國民黨應吐回勞軍捐,以社會福利金方式回饋於民。

立委周倪安也說,根據蔣中正機要秘書周宏濤的回憶錄,38年國民政府運到台灣的黃金,隔年全數用盡,可見國民黨累積的龐大黨產,源自於日本政府與全民財產,這筆錢屬於人民,國民黨無權占用。

黨產接收大隊成員15日於婦聯會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4千億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記者羅沛德攝)

黨產接收大隊成員15日於婦聯會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4千億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過程中成員試圖在婦聯會外牆上噴漆,遭到警方制止,雙方短暫推擠衝突。(記者羅沛德攝)

----------------------------

徐永明:蔣宋美齡在1950年強徵九百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11:24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程宜華╱即時報導

 

記者程宜華/攝影
分享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右二)今早召開記者會,指出蔣宋美齡在1950年成立的婦聯會,當以沒有法源的「勞軍捐」名義,強制徵收了九百多億,要求政府官員說清楚。

婦聯會「勞軍捐」 徐永明:匪夷所思

【聯合晚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針對婦聯會近千億「勞軍捐」未申報問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婦聯會是國民黨蔣宋美齡創立,藝人黃安返台就醫的振興醫院也是婦聯會設立;婦聯會成立後,有多少財產是由國庫轉到婦聯會,「內政部不能只發公文」,卻無法處置。

徐永明表示,追討黨產也要關心國民黨附隨組織,包括蔣宋美齡的婦聯會,蔣經國的救國團,這些附隨組織所擁有的財產是如何取得。徐永明說,近日黃安返台就醫的振興醫院,也是婦聯會出資設立,蔣宋美齡就是創辦人;婦聯會需向主管機關說明財產來源。

徐永明表示,由蔣介石的太太發起一個捐,蔣介石要求全中華民國去捐這個錢,當時是政府機關強制的;現在才說政府無法可管,實在是匪夷所思。

內政部民政司專委劉立方表示,人團法對政治團體經費的規範,是應依民主原則組織與運作,各政治團體只要自律,在章程定清楚,經費申報內政部備查即可;但若不申報也沒有罰則,目前政治團體申報狀況不佳,約只有百分之10有申報。

財政部國庫署組長陳曉鈴表示,戒嚴時代,民間發起營利事業捐款,作為勞軍之用,由銀行代收,這個錢是捐贈,銀行收了後,再拿出一定比例捐給婦聯會;勞軍捐雖叫做捐,但是民間社團發起的勸募活動與捐贈,不同於政府賦徵的菸捐、教育捐等,政府也無法介入。

財政部賦稅署謝慧美副組長說,這個錢是個捐贈,至於捐贈是自願或不自願政府則無法涉入的,「勞軍捐」不是法律賦予的強制機制。


記者程宜華/攝影

--------------------------

蛋洗婦聯會抗議╱本土社團︰千億勞軍捐 國民黨吐出來

2015-07-16

〔記者張筱笛、彭顯鈞/台北報導〕國民黨政府在五○至八○年代間徵收千億元勞軍捐,並且流向婦聯會等單位,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台聯立委周倪安與台灣青年軍等社團,昨聚集婦聯會大樓外砸蛋、噴漆抗議;王獻極批評,勞軍捐是戒嚴時期向人民徵收的不義之財,「是台灣六十年來最不公不義的亂源」,婦聯會必須吐回款項,做為社會福利金;學界則認為,勞軍捐屬於「不樂之捐」,政府有義務釐清款項流向,其中若有強迫勒索情節,應當還財於國、還財於民。

  • 本土社團十五日於婦聯會大樓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記者羅沛德攝)

    本土社團十五日於婦聯會大樓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記者羅沛德攝)

婦聯會︰每筆單據都有保留紀錄

婦聯會方面昨回應,婦聯會處理勞軍捐一向透明,每筆單據都有保留紀錄,外界應理性面對問題,不應妄加揣測。

王獻極︰婦聯會私吞 服務國民黨

王獻極指出,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成立「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憑藉沒有法源的行政命令,要求商家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每結匯一美元,強制徵收台幣五角做為勞軍捐;民國四十四年至七十八年為止,勞軍捐共累積九六九.三億元。

王獻極認為,婦聯會動用勞軍捐不受立法院、審計部監督,恐淪為國民黨的私房錢、藏金窟,每到選舉時就動用款項,替國民黨候選人助選,「這是台灣六十年來最不公不義的亂源」。

王也說,婦聯會名下另登記「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又設「基金保管委員會」,顯然巧立名目企圖私吞勞軍捐或藉此服務國民黨。

國民黨︰完全是子虛烏有

對此指控,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昨強調,這完全是子虛烏有。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婦聯會是蔣家所有,與國民黨黨營事業無關,但兩者關係密切,有必要交代清楚;林建議,勞軍捐是戒嚴時期的「不樂之捐」,並透過銀行代收,因此每筆款項用於何處、撥款給誰,銀行都有留存紀錄,政府可藉此清查帳目,還給人民公道。

民間團體「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也說,政府強迫民間繳納勞軍捐,既然已解嚴,政府有義務完成清查工作,釐清勞軍捐的輪廓與流向,並公開帳目,其中若有強迫勒索情節,應當還財於國、還財於民;至於民團主張將勞軍捐做為社會福利金,羅認為,繳回國庫才是正當之舉。

-----------------------------------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誰才能參加?這個拿了三十幾年勞軍捐來運作的組織,迄今仍舊非常神祕;未來它龐大的資產要如何處理?仍要由國民黨官夫人一手掌控嗎?

我是中華民國婦女,想要參加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可以嗎?答案是「沒那麼容易!」

占地五百坪、樓高八層,以前總統蔣介石夫人蔣宋美齡名字命名的「美齡樓」,是婦聯會總會所在地,雖地處台北市林森南路的黃金地段,但門禁森嚴,一般人難以進入,濃厚的神祕色彩,如同它長年在台灣社會的形象。

為了解婦聯會運作,記者多次致電邀訪受阻,婦聯會僅寄給記者《婦聯會六十周年特刊》來回應。二月三日記者實地至總會採訪,卻不得其門而入,警衛室協助詢問,接電話的人只說會盡速回應,不願出面。由於遲遲未見回覆,隔天再度登門造訪,我們未表明記者身分,僅說想要加入婦聯會,警衛相當驚訝,表示平常僅員工三十多人進出,並未對外開放。


問題一〉成員組成圈子小
二名舊會員推薦 才能加入婦聯會

在警衛室約莫等了半小時,一名中年婦女走出婦聯會大樓,與我們談了十分鐘,簡要說明婦聯會屬性和近期的公益活動,強調因總會未收會員,會請台北分會負責人員隔天回電說明如何入會。
二月五日,婦聯會台北分會人員回電,婉轉建議先當志工,如果要加入,須兩名舊會員推薦。由於婦聯會成員多為國民黨籍官夫人,或黨務系統相關人士,若須舊會員推薦,似乎與外傳「加入婦聯會要有國民黨黨證」不謀而合。

經進一步追問,「是否須為國民黨黨員才能入會?」該人員連答三次「沒有」,入會條件包括「中華民國婦女姊妹、認同中華民國、思想純正、堅定意志、沒有不良嗜好,以及有高度服務熱忱等。」繞了半天,想加入婦聯會不如想像容易,至少要有二名舊會員推薦,就是個門檻,因為你可能得找到與國民黨熟識的人士推薦才能入會。

------------------------------------------------------

------------------------------------------

國民黨成了路人黨

推文到plurk
2016-03-24 06:00


國民黨敗選後,如同成了「路人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僅是國民黨員或支持者,恐怕絕大多數人都料想不到,曾經權傾一時,半世紀主掌台灣一切的國民黨,自從一月大選失敗後,居然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就已經成了「路人黨」,它的一舉一動不僅不再有關大眾的緊要,甚至大家連對其討論的價值,都降到了不可思議的冰點。
依舊是富可敵國、傲視全球的國民黨,走到今天的光景,真是顛覆了許多刻板成見,何止紐約時報的經典標題「中國有錢,卻買不到台灣的愛」,國民黨有權、有勢、有錢、有人,卻被台灣人民狠狠地拋棄。
這時候的國民黨,可不能學邱吉爾,說說偉大的國家人民總是殘酷的話,來聊以自慰,因為國民黨這八年,真的找不到多少背影可供人懷念。甚至現在正在進行的黨主席改選,如果有些重新高舉價值的看頭,多少可以喚起些社會微溫,但情況卻是持續下探未見谷底,不用等開票,外界幾乎已知其結構早可預示未來紀事。
國民黨的結構,是台灣政治發展上一個值得解析的大題目。國民黨目前登記的黨員,約三十一萬人,其中不乏是由人代繳黨費的人頭黨員,依照過去的紀錄,黨內投票率大約從不超過六成,因此在十八萬人以下,而有鐵票部隊之稱的黃復興黨部,則有十二萬人,這個顯著的比例,稱之為黃復興決定黨的領導黨的路線,絕不失真。
馬英九鬆手後的國民黨,國民黨的本土山頭在黨主席一役,沒有一人敢作聲,更別談以身冒險,只能集體共推一個代表來參與選舉,最近還被評論成遭到邊緣化,其他敢下場競逐的,清一色全是所謂的外省籍,相當能夠反映出結構因素下的必然。這種封閉式選舉一元化的結果,未來將影響三十五席國民黨國會席次的議事風氣,以及國民黨支持選民對政治的理解,因此等於是牽動並掣肘了政局走向良性競爭的可能。
何以做此負面表列,在於以退役軍人為背景的這些老國民黨員,本來就歷經了在中國從黨軍成為國軍的歷史背景;蔣氏在台威權時代,基於黨指揮槍桿子,國民黨於是在軍中建立黨組織,退伍後並轉入黃復興,繼續在黨國的豢養體系之內,接受單一的價值觀;即使台灣民主化已經二十年,竹籬笆不斷的變遷,但是黃復興從黨的奶水中滋養擴大影響,儘管資源從上到下跳級式的遞減,根深柢固的部隊洗腦教育深植,多數與外在社會的融合出現問題,最近前黃復興黨部主委王文燮為了捍衛黨產爆粗口,就是一個鮮活的畫面。
而這樣為數固定的一個特殊族群,放在台灣整體的人口結構中,固然是逐步老成凋謝,但是他們群聚在國民黨,藉由一個不缺糧草的大黨,取得了影響政治的有力工具,不僅成為控制黨機器的關鍵多數力量,少數退役將領並且把國民黨當作陣地,進一步在兩岸之間營造個人空間或情感歸屬,這些年出現了不少退將在中國光怪陸離的言行,甚至成為對岸積極工作的重點,對於台灣民主政治的干擾,應是有目共睹的現象。
因此,對於這麼一個特種黨部,即將決定未來一年多任期的國民黨補選主席,甚至明年七月之後改選的國民黨黨魁,台灣公民恐怕不能以國民黨家務事視之,完全不加以理會,他仍牽制著當前國會一個中型政黨的動向,社會有必要透過各種法政途徑協助國民黨順利轉型,使之成為民主生活的正數,而不是日益偏激邊緣勢力的集結。
從這個角度,實質上已經成為路人黨的國民黨,如果不想方設法、裡應外合,對其加以輔導與管理,下一步極可能成為「路倒」,加重社會共同的負擔,至於該如何多線並進?是個值得大家共思的好議題。

-----------------------

國民黨帶來黃金 第二年就花光光
國民黨帶來黃金 第二年就花光光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goo.gl/3YgdPP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1-05-06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很多民眾可能會誤會,中央銀行持有高達一三六二萬英兩黃金,都是蔣介石從中國帶過來的,但根據曾長期擔任蔣介石侍從官的前主計長周宏濤回憶錄,國民黨帶來的黃金,因支付軍餉,在來台第二年的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光了!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在視察央行「文園」金庫後,感慨表示,國民黨當初把黃金運來台灣,對穩定人心及經濟發展幫助極大。
支付軍費 每月撥付近18萬英兩
不過,根據周宏濤回憶錄,一九五○年六月七日,央行總裁向蔣介石報告,一九四九年以來運至台灣的國庫存金,共三七五萬五千多英兩,但至當年五月底,共耗掉三二一萬二千多英兩,僅剩五十四萬二千多英兩。周宏濤指出,當時消耗存金最大宗為軍費,平均每個月須撥付近十八萬英兩,黃金在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了。
而根據央行資料顯示,一九六一年七月一日在台復業,由台銀移交的黃金約一○八萬英兩,占目前黃金儲備一三六二萬英兩的七.九%,其餘一二五四萬英兩,是央行於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九年所購入。
但當時繳庫的一○八萬英兩黃金,連央行也不確定是否是當初從中國帶過來的,因為一九五○年六月韓戰爆發,美援替政府財政帶來及時雨,所以後來繳庫的黃金,應與國民黨一點關係都沒有!
特別是央行後續購入一二五四萬英兩黃金,占目前黃金儲備超過九成,更是台灣人辛辛苦苦打拚,造就出口強勁成長、外匯存底迅速累積的果實。
------------------
對台灣歷史相當無知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說,如果沒有蔣介石來台灣,台灣早就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佔領。他完全不知美援對台的作用。
把蔣介石看成是台灣的恩人,這是台灣奴民的心態。我想起拙著"台灣史101問"中的一問,與此議題有關,特貼在這裡藉供參考指教:
(第71問):「蔣介石撤退來台時運來的黃金,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無幫忙?有人說,因為有蔣介石來台統治,台灣才有建設與繁榮,這種說法符合史實嗎?」
答:
有人說,國民黨當年從中國大陸運了227萬兩黃金來台,成為「穩定台灣金融重大支柱」;中國的所謂「民運人士」王炳章於1998年3月在紐約放話說,1949年蔣介石的國民政府從中國大陸運到台灣的70噸黃金,是屬於中國大陸人民的錢,應還給他們。類似這種觀念,普遍存在於當今中國人民的腦中,他們認為﹐因為有了這70噸的黃金,才有台灣的經濟發展。言下之意,台灣的經濟發展沒什麼了不起,是犧牲了中國大陸人民的利益換來的。其然乎?
根據曾長期擔任蔣介石總統侍從官的前主計長周宏濤的回憶錄,國民黨帶來的黃金,因支付軍餉,在來台第二年的1950年9月就用完了!他提到,1950年6月7日中央銀行總裁向蔣介石報告指出,1949年以來運至台灣的國庫存金(國家所有,非國民黨所有),共3755,000多兩,但至當年5月底,共耗掉3212,000多兩,僅剩542,000多兩。周宏濤回憶錄指出,由於美援斷絕,加上退入台灣的60萬大軍的龐大開支,讓已捉襟見肘的國庫存金迅速消耗。消耗存金最大宗為軍費,平均每個月必須撥付近180,000兩,在1950年9月就花光了。周宏濤表示:「長久以來,國內外以為政府攜來台灣的黃金數量龐大到花用不盡,可為台灣未來發展『奠基』,其實不然。」(見周宏濤口述、汪士淳撰寫,《蔣公與我─周宏濤回憶錄》)
再說,此時中國大陸上經濟崩潰,台灣受累,大批軍民逃入台灣,人口驟增,給台灣社會極大壓力。終戰初,台灣人口僅600多萬人,但從1946年到1952年的7年間,台灣共增加了約200萬人,其中僅1949年到1950年的大逃亡,就進入了軍民約100萬人之多。這些突然湧入的人口,又不是第一線生產線上的人口 (雖然其中移入一些高級技術人員,但因當時台海兩岸工業結構不同,並不能馬上符合當時台灣產業結構的需要) ,因此台灣一時要承受的經濟壓力極大。人口開始大增的1948年和1949年,也是台灣通貨膨脹最嚴重的時期。1949年6月台灣的物價指數,已是「光復」之初的7000多倍。令人難以忘懷的「四萬元換一元」的新台幣發行,也在此時開始。
所以,台灣此時突然湧進這麼高比例的人口所承受的經濟與社會壓力,豈是區區70噸黃金所能紓解?
再者,關於「有蔣介石來台統治,台灣才有建設與繁榮」之說。
台灣在1950年代到1970年代初期,有許多頌揚蔣介石總統的歌曲、口號。例如,有一首經常在電視媒體播放的歌曲這樣唱:「自從總統到台灣,三民主義福音四海揚…」。意思是說,有了蔣介石來到台灣,台灣人民才能享受到幸福富裕的生活。當年這種「一人有慶,兆民賴之」的政治神話,確實讓許多人印象深刻。
到底是不是因為有了蔣介石來到台灣,才使得台灣經濟發展起來?台灣才有建設與繁榮?這個問題應該回到歷史去觀察:
早在17世紀20年代荷蘭商業勢力進入台灣起,台灣在近代海洋文明的體系下,已經開始了轉口貿易,成為遠東貨物的集散地。鄭氏東寧王國時代貿易更是暢旺,「通洋之利﹐惟鄭氏操之﹐財團益饒。」(郁永河語)「洋販之利歸於台灣」(黃叔璥語)。19世紀60年代台灣開港後,國際貿易蓬勃發展,在原本苦於貿易逆差的清國境內,台灣卻是貿易順差的地區。清末台灣推動近代化洋務運動,成果可觀,超前中國大陸,台灣出現當時全清國境內第一條架設的電報線、第一條鐵路、第一條鐵路隧道、第一個自辦的電力公司。總之,清末的臺灣經濟,透過外商和外貿的衝擊,社會經濟已快速成長。
經過日本半世紀統治,雖是殖民統治,卻也同時奠下了更多現代基礎建設,台灣各方面的進步超前中國大陸約三十年。無怪乎日本統治台灣的第40年(1935年),一位中國社會黨的領袖江亢虎搭船從中國廈門來到基隆。上岸之後,他立刻感覺氣象一新。在遊記上面,他這樣寫著:「基隆全市人口不足十萬,而交通、教育、衛生、慈善,種種設備,應有盡有。由廈到此,一水之隔,一夜之程,頗覺氣象不同。」(詳見江亢虎,《台游追紀》)
二戰大戰結束後,許多中國學者、作家,記者,來台參觀後,對台灣的高文化水準一致好評。例如中國記者江慕雲有這樣的感慨:「從祖國來的接收大員、視察大員、旅行觀光的人,還有一班心術極壞的淘金者,幾乎沒有一個不稱道台灣好、台灣富庶、建設好、氣候好、一片和平空氣。…有人說,假如這五十年,不是日本人在經營的五十年,而是我們自己經營的五十年,恐怕基隆還沒有成為現代化的港市吧?」(江慕雲編,《為台灣說話》,頁13);中國作家蕭乾,從上海到台灣,再到廣州,遊走三地的感覺是「這個弧形的飛翔,給我的刺激太深刻了。」「僅僅一水之隔,而情況竟和這塊為三民主義滋潤了二十載的中國相形之下,如此的不同!」他說:「大陸中國在現代化上離台灣至少落後了半世紀。」(詳見蕭乾〈冷眼看台灣〉,《大公報》,天津,1947.1.15)
再舉當時中國記者關於台灣進步的敘述,以下這則報導,是二二八事件爆發前15天在天津出版的《大公報》的一篇社論的一段話:
「直到現在,台灣比較還是一片乾淨土,我們應該珍貴它,愛護它。說來慚愧,這片乾淨土之所以為乾淨土,還是日本五十年統治的遺產。….台灣人民智識高,習慣好。知道愛國,也知道與貪污鬥爭。人人有生活技能,又不求奢侈享受。這樣純樸而有朝氣的善良國民,正是中國民族的新血液與新希望。〔中略〕…由內地大陸到台灣去的人,都會感到清新、恬靜而舒適…〔中略〕…大工廠以千計, 工業規模在全國各省首屈一指。」(《大公報》社論〈請愛護台灣這片乾淨土〉,天津,1947.2.12)。
二二八事件後,上海的《新中華》半月刊,也有文章說得極其明白:
「台灣在國人的心目中,是一個清潔美麗的綠島,…〔中略〕許多人因內地空氣的惡劣,生活的不安,都想舉家遠避,離開京滬,而去台灣,打算在這唯一的乾淨土上,重建他們的生活,發展他們的事業。台灣在光復以後,雖說百廢待興,然而卻有一個很好的基礎。就台灣大學的設備而論,就是內地任何大學所不敢望其項背的,一般人的文化水準,也比內地的高多了。文盲極少,女僕閒來無事,都愛看科學小說…」(詳見「味橄」,〈由台灣的騷動說起〉,載《新中華》半月刊,復刊五卷七期,上海,1947.4.1)
這類史料多不勝舉,其所呈現的史實,都跟蔣介石無關。蔣介石還未來台灣,台灣早就有其優於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與建設。並不是蔣介石來了,台灣才有進步,才能繁榮。
再說,如果不是蔣介石來台灣帶給台灣的長期戒嚴管制、長期的「反共抗俄,消滅共匪」的政治包袱(初抵台灣時,國防預算佔國家總預算高達90%),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建設,必然會更發達。
------------------



1949年的「國民黨私運黃金」釋疑
/Jehn-Shan Yeh
1949年的「國民黨私運黃金」釋疑/南方快報《政治修理站》 - http://goo.gl/9OQIrT
 在查國民黨不當黨產時,常會有泛藍人士引用國民黨曾由中國運黃金來台建設台灣,最近,民進黨又有大幅度的動作要查黨產,自然這個問題又被拿出來說。

 許多文獻提到1949年黃金70噸(一說九十噸,由大溪檔案查到特交檔案資料合計應為90噸),這90噸可以花多久,由(註1)1949年由中國逃至台灣人口,增加近120萬人,其中軍人約91萬上下,所需要軍費多少?這是一個現實與嚴肅性的問題(註2)。

 當所有人在斤斤計較黃金有多少時,我們由一些史料記錄來看黃金來台的應用,與當初戰事吃緊的情形。

 戰時由於貨幣貶值嚴重,一般發放軍費是以黃金為主,吳國禎電蔣介石黃金運台一事時說:(資料來源:張鴻銘)「中央撥存之準備黃金八十萬兩,因墊付戍亥兩月鉅額軍費,已經移用一部份,必須於月底補足八十萬兩,方可維持幣信」。

 也就是說,費每三個月撥放就需要80萬兩,一年就要五百萬兩,全部運台黃金(註3)不到八百萬兩,也就是一年多就花光了。

 而1949年12月29日黃少谷簽擬:「頃經面呈奉准撥交十萬兩擬即以電話通知吳主席、閻部長、賈秘書長辦理」,由這一則電文之覆文可看出,由中國帶入之黃金光付軍費是要一塊給五毛,根本不敷應用。

 當時代理總統是李宗仁,發現蔣介石將黃金運出,曾急電美國,1949年9月7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康納利曾指責下野的蔣介石,私運私用中國黃金。當時中華民國駐美大使顧維鈞立即回應說,「在南京遭受威脅時,國民政府依規定程序運往台灣」,「該筆黃金是對中國共產黨作戰的經費」。

 顧維鈞並說,「過去6個月國民政府不斷提取這筆款項,作為對共黨作戰的經費,並計劃在未來6個月內再提用7千8百萬美元(約141萬兩黃金,見1949年7~9月「中華民國史事紀要」第425頁)。

 再由嚴家淦任財政部長兼中央銀行常務理事,主持舊台幣換新台幣的幣制改革,發表書面談話,幣制改革亦有緒言:

 (1)幣制改革方案緒言:「近數月來,中央在台之軍公費用及各公營事業之資金,多由台省墊借。歷時既久,為數又鉅....去年11月以降....京滬局勢緊張,中央軍政款項之墊借尤為龐大。以致台省金融波動,物價狂漲」。(台省即台灣啦 都把台灣當提款機)

 (2)嚴家淦書面談話:「中央在台之軍公費用,由本省墊借,數目甚鉅,足以把本省經濟拖累下去」。(見「台灣省政府公報」民國38年秋27期第410頁,亦見1949年1~6月「中華民國史事紀要」第709頁)
 結論:

 一、國民黨黃金共七○噸約八百萬兩,約一年用於戰爭中的軍費。
 二、國民黨1946年於上海蔣經國利用金元券換取民間黃金。
 二、國民黨於1949年又以40000元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剝削台灣。
 這張北港農會當時的四萬元換一元的騰寫紙,時代的證據不可抹滅,一輩子住在鄉下有幸看見當時的法令如何把台灣民眾的財富歸零。

 由此三點可以看出,國民黨當年運黃金來台,根本談不上建設台灣,反而是剝削台灣。過去國民黨人可以騙大家無知,但民智大開的今天,國家檔案館人人可查,資訊的流通已經不像過去。

 國民黨所運的三船黃金,事實上,大部份也不是用於建設台灣或軍費,反而都進到了國民黨的口袋,否則美國當時為何還提供美援?

 蔣的國民黨上下其手,還將美援納入私囊,終於導致美國不滿,要求國民黨將美援改變為工業生產,如 PVC,就給了當時的王永慶。

 在《今日新聞》報導中(註4),林全引用周宏濤的傳記說明,擔任過行政院主計的周宏濤是蔣介石的同鄉,蔣介石這個人只信任自己同鄉,周宏濤對蔣的用錢也最清楚,故泛藍那些政治人物最好不要再泡製1949年黃金的謊言。
 ●註1:終戰時由中國大陸遷入的「外省籍」人口總數(包括當時未納入戶籍的軍事人口之數量)當在九十一萬人左右。(「戶籍」與「兵籍」:戰後台灣人口統計二元化之成因及其影響,林勝偉)

 ●註2:終戰之初,台灣人口僅六百多萬,但從1946到1952年的七年間,台灣共增加了兩百多萬人口,(其中以1949年增加72萬人最多)。

 這些突然湧入的人口,又不是第一線生產線上的人口,因此,台灣一時要承受的經濟壓力是不言可喻的(至於社會壓力更不在話下)。人口增加最多的1948年和1949年,也是台灣通貨膨脹最嚴重的時期。1949年6月台灣的物價指數,已是「光復」之初的7000多倍。令人難以忘懷的「四萬元換一元」的新台幣發行,也在此時開始。台灣此時要承受這樣的經濟與社會壓力,又豈是區區七十噸黃金所能紓解?(http://www.southnews.com.tw/specil_coul/Li/Li_00/0002.htm 李筱峰)

 ●註3:資料來源:蔣中正檔案(大溪檔案)
 特交檔案分類資料(財政):金融 卷次:第○○四 號次:2
 來文:中央銀行1948.2.4-1950.2.12報表
 內容摘要:台灣庫存黃金收付及存餘數量表及中信局十月初外匯與物資報告單

 運台保管黃金收付及存餘數量表(卅七年十二月四日至卅九年二月十二日止)

 (1) 第一批由滬運台(卅七年十二月四日) 2,004,459.506純金市兩
 (2) 第二批由滬運台(卅八年二月七日) 5,554,394.896純金市兩
 (3) 第三批由滬運台(卅八年六月五日) 192,029.743純金市兩
 (4) 第一批由美運台(卅八年八月廿二日) 99,537.254 純金市兩
 (5) 第二批由美運台(卅八年八月卅日) 99,537.354 純金市兩
 (6) 尾差兌入 11.526純金市兩 總計 2,949,970.279純金市兩

 特交分類檔案 (財政類)國庫 第0一0卷 號次:1-2
 來文者:俞鴻鈞 呈 時間:1950.11.39
 內容摘要:(極機密機密財印第壹號)

 查中央銀行黃金收付,及台灣銀行辦理黃金儲蓄各情形,業經另案呈報。中央銀行現存黃金約五十四萬二千餘兩,台灣銀行準備金項下實存黃金四十五萬餘兩,兩共不足壹百萬兩,本年一至五月中央銀行付出軍費平均每月約十一萬餘兩,此外軍事器材、油料、軍米等項,外匯支出折合黃金約五萬兩,同時期內台銀辦理黃金儲蓄平均每月兌出二十萬兩,故以現存之黃金餘數,欲兼顧發行準備與財政之需要,情形確甚困難。而台銀最近每日支付黃金儲蓄壹萬餘兩之趨勢,尤非迅速設法遏止不可。
 ●註4:ET Today新聞報導
 政府追討國民黨黨產引發藍軍強調當年國民黨撤退到台灣帶來許多黃金對台灣有很大貢獻,財政部長林全引用曾任蔣中正機要秘書14年的周宏濤回憶錄內容表示,1949年運到台灣的黃金到1950年就已經用完了,而周宏濤曾任行政院主計長,這項說法應該有相當的可信度。

 政府積極追討國民黨不當取得黨產,並陸續提出多起訴訟,也引發國民黨方面表示,要不是當年撤退來台時,國民黨帶了很多黃金,哪能有現在的台灣的反擊,負責追討國民黨不當取得黨產的財政部長林全則引用周宏濤回憶錄的內容表示,當年國民黨帶到台灣的黃金不是國民黨的,而是國民政府的,且當時為了維持 60萬的軍隊支出,那些黃金在1950年就用完了,之後有很多開銷,都是台銀墊支的。

 根據周宏濤在天下文化出版的「蔣公與我」一書中表示,政府遷台初期,雖然有自大陸運來的黃金作為一時支撐,但因美援斷絕,加上60萬大軍的龐大開支,讓原已捉襟見肘的國庫存金迅速消耗。

 周宏濤書中指出,依當時央行總裁在1950年6月7日呈總統的報告指出,1949年以來運至台灣的純金來源及數量如下:除了自上海分三批運台數量 最大,共275萬餘兩之外,另從美國、日本運回再加上原先置於廈門的純金,全部共有375萬5540餘兩,但這些純金自政府遷台後到5月底止,連同撥付台 銀的台幣發行準備金80萬兩在內,總共耗掉321萬2540兩,僅剩54萬2910兩多。

 周宏濤也在書中表示,消耗純金最大宗為軍費,平均每個月必須撥付近18萬兩純金,依這樣的速度幾個月下來就要花掉215萬餘兩,運台純金僅夠再支撐3個多月。

 曾任民進黨政府主計長的林全也表示,周宏濤曾經擔任過主計長,他在回憶錄中所說的應該有相當的可信度,可以提供給外界參考。

 周宏濤1916年生於浙江奉化,曾任蔣中正機要祕書達14年。來台後,歷任國民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財政部政務次長、台灣省財政廳長、行政院主計長、圓山大飯店董事長、行政院經建會委員等要職。
-------------------------------------
國民黨運黃金到台灣來嗎?
國民黨運黃金到台灣來嗎?
在台灣,國民黨說如果不是蔣介石運黃金到台灣,哪有今天的台灣經濟奇蹟?民進黨啞口無言。

在大陸,共產黨說如果不是蔣介石運黃金到台灣,哪有今天的大陸貧窮奇蹟?大陸同胞無言以對。

國共兩黨一貧一富,夸夸之言無不指向蔣介石運黃金到台灣,一個爭功,一個諉過,像唱雙簧,一正一反、完美演出、無懈可擊,蔣介石真的運黃金到台灣嗎?

如果蔣介石將國庫的黃金運到台灣,為什麼光復之後的台灣幣值反而大幅度貶值四萬倍,大量的黃金應該讓台幣的幣值更穩定,經濟更繁榮才對,為什麼台灣卻更加窮困20年,一直到1970年代才開始富裕?

如果蔣介石將國庫的黃金運到台灣,那麼古寧頭砲戰、823砲戰二次戰爭花誰的錢?老共會將錢裝在砲彈裡,空飄鈔票錢洗台灣,是嗎?錢會從天上掉下來,是嗎?

1949年韓戰爆發,美國為了保護台灣,花大把的美金援助台灣的軍隊,如果真的有黃金,蔣介石為什麼還要接受美援?

1968年蔣介石頒布獎勵投資條例,借用外資的力量,鼓勵投資,在高雄設立加工出口區,帶動台灣的輕工業,如果真的有黃金,拿出來不就好了嗎?何必借助外資?

如果國民黨真的有黃金,1970年蔣經國十大建設黃金拿出來不就好了嗎?何必向美國借錢呢?

共產黨說傾全中國之財力,建設台灣弹丸之地,所以當年富庶的大陸變成一個貧窮落伍的包袱,是誰的罪過?

是蔣介石之過!

因為所有的黃金都被蔣介石運到台灣,共產黨將貧窮諉過給蔣介石,同時要求台灣應該對大陸心存感恩,共產黨一箭雙雕,政戰技巧純熟。事實上蔣介石帶來的黃金僅佔大度35省之一,對大陸而言九牛一毛而已。

國民黨爲什麼說運黃金到台灣?

一來掩飾退守台灣的狼狽,二來向百姓誇耀財富,三來鞏固政權,總而言之,國民黨的目的就是向台灣人說我不是脫褲子來的,我是穿西裝褲來台灣的,欲蓋彌彰也好,心虛也罷,此地無銀三百兩也行,兩蔣詐騙技術果真爐火純青。

到底有沒有黃金?

從50年的歷史看來,台灣並未出現一批鉅量的黃金幫助台灣的經濟,可見這是憑空捏造的謊言,如果真的有黃金,應該不在台灣,另有去處才對。
爭功諉過是政治人物看家的本領,讀歷史最好反方向思想,才不會被這些獨夫莊笑為,紅藍綠三個政治詐騙集團,以騙術而言,國民黨一流,共產黨居次,民進黨尚未入門,阿扁加油吧!

詐騙技術成熟,執政才能駕輕就熟,反之亦然,此乃古今不易的真理!
此篇文章完成一年多之後,2006-08-23大陸網易論壇出現這篇文章,證明蘇菲亞的文章正確。

爆料:老蔣49年從大陸帶的黃金隔年已花光

國民黨昨天公布黨產報告,再度提到國民黨當年運了二二七萬兩黃金來台,成為「穩定台灣金融重大支柱」,不過,根據曾長期擔任蔣介石總統侍從官的前主計長周宏濤回憶錄,國民黨帶來的黃金,因支付軍餉,在來台第二年1950年九月就花光光了。

自由時報報導,根據政府資料,目前中央銀行的黃金準備,都是台灣人民貢獻累積的,國民黨帶來黃金穩定金融,根本睜眼說瞎話。

「蔣公與我─周宏濤回憶錄」提到,1950年六月七日中央銀行總裁向蔣介石報告指出,1949年以來運至台灣的國庫存金(國家所有,非國民黨所有),共三百七十五萬五千多兩,但至當年五月底,共耗掉三百二十一萬二千多兩,僅剩五十四萬二千多兩。

周宏濤回憶錄指出,由於美援斷絕,加上六十萬大軍的龐大開支,讓已捉襟見肘的國庫金迅速消耗,消耗存金最大宗為軍費,平均每個月必須撥付八十萬兩,在1950年九月就花光了。

周宏濤指出:「長久以來,國內外以為政府希來台灣的黃金數量龐大到花用不盡,可為台灣未來發展奠基,其實不然。」

另外,周宏濤說三七五萬兩,國民黨只說二二七萬兩,其中是否因國民黨五鬼搬運法而減少百餘萬兩,則有待國民黨再說明。
-----------------------
2016年03月09日16:05
國民黨曾帶大批黃金來台?名嘴砲轟「多讀點書再來吧!」
名嘴鍾年晃於臉書PO文「從以前在討論中國國民黨不當黨產的時候,經常會有捍衛者說『國民黨從大陸帶很多黃金來』。沒想到經過幾十年,最近新黨主席郁慕明也持類似言論,的確令人對他的無知嘆為觀止。」

鍾年晃認為,當初國民黨確實從中國運黃金來台灣,但當時為養活軍隊,黃金已在1950年就花費殆盡!且他認為依據口述歷史紀載,他認為「黃金是屬於中華民國的,不是中國國民黨的財!」且現今央行存放在新店山區的黃金「都是台灣人民辛苦用外匯換來的,和國民黨一點關係都沒有。」

最後更嗆「以後再有人說國民黨帶很多黃金來,叫他多讀點書吧。」(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國民黨造假歷史又一樁 黃金運台個屁
週日 2013年08月04日, 8:57 下午【點此取得本文短網址】
312 Comments233132 views Print Print
文章來源
magma-國民黨造假歷史又一樁 黃金運台個屁
延伸閱讀:
◎沒有老蔣帶來的黃金,就沒有今日的台灣?
◎國民黨帶來黃金 第二年就花光光
m20121480835294fc2c851800a5
最近藍營節目在造謠黃金運台的事,數目竟然高達450萬兩,以當時市值約3~4億美元。美金750萬就可以買諾大的阿拉斯加省。所以這絕對是大數目。但其實這是謊言,用意是要吹噓外省仔對台灣人多有貢獻!
  現在中國人坑殺台商的理由都是台灣人拿了1949年時的中國黃金。所以台灣人一定要搞清楚到底有沒有這件事!判斷有沒有黃金運台的最簡單方法就是說這些傳說的人有沒有提到當時台灣是黃金的主要產地?如果隻字不提台灣金瓜石的黃金,那就表示說黃金運台的人別有用心,滿口謊言!
  台灣當時是日本最大的黃金和銅礦產地,產量為東亞之冠。目前尚未被開採的金礦預估高達四億萬兩。國民政府占領台灣後,下令所有日本資產全部不准帶走,包括中央銀行數目不清的龐大黃金。日本人只能帶三公斤私人物品離台。國民黨黨產會如此龐大,就是強占了這些日本資產。黃金當然也被吞了。大家應該還記得幾年前有人在台北市精華區僱工大肆掘地挖寶,因為傳說日本人把無法帶離台灣的大批黃金、珠寶藏在地底下。而這種挖寶行動在日本離台後就一直很活躍。包括我爸爸在內,當時挖寶還要申請執照,我爸爸就有一張挖寶證。由原住民當響導,深入山區尋找傳說中的藏寶山洞。據說有人因找到山洞寶藏而致富。也有很多日本人藉由觀光名義來台,其實是來挖出當年的藏寶。
為何日本人要藏寶在台灣,又不是吃飽飯沒事幹,想讓台灣人玩尋寶遊戲!當然是因為二戰末期,美軍已封鎖台灣領空和海域,任何想離台的船隻都被擊沉,所以也傳說海中有很多黃金。等到日本投降後,國民政府就宣布日本人只能帶走很少的私人物品,黃金當然嚴禁攜出,民間日本人才會把黃金藏在地下或山洞。而台灣日本央行的黃金據說塞滿倉庫,那是因為日本以台灣為南進基地,需要很多黃金儲備。後期則因東京和其它大都市遭到轟炸,所以把黃金移到台灣來。所以黃金運台是有,但卻是日本人運來的,結果國民黨就借來瞎掰用。看看藍營造謠者絕口不提日本和台灣黃金狀況就知道外省仔的居心何在了?請問央行的日本黃金被陳儀拿去那裡了?
  根據經濟部的資料,當時金瓜石年產黃金三公噸(8萬兩),占全中國黃金產量2/3。加上產量25倍於黃金的銅和十倍的白銀,國民政府每年可以從台灣挖到天文數字的財富,加上稻米、糖等物資,可以說台灣成為國民政府的金銀島。但是現在這些說黃金運台的人竟然隻字不提這些台灣資源,設心之狠毒,如何對得起當年因採礦而犧牲的台灣礦工!
  如果真的有450萬兩黃金運台,那相當於中國113年的黃金產量。而中國自滿清末年到民國就一直因賠款給列強而民窮財盡。蔣介石和日本打仗還要跟美國借好幾千萬美金才能開打。
  請問各位,以大債主來說,美國如果知道中央銀行有450萬兩黃金,會乖乖地用美國運輸機讓已經下台的蔣介石把黃金運來台灣嗎?簡直是癡人說夢。當時750萬美金就可以買一個阿拉斯加省,450萬兩黃金可以讓美國買下整個南美洲和非洲還有餘!美國會放過這筆黃金嗎?要知道當時無論是軍艦、坦克、戰鬥機、運輸機都是在美國支援下才能運作的,也就是說處處都在美國人的監督下。運走這樣一大筆天文數字黃金,而且還是用美國的運輸機,這簡直是在騙肖仔!
  台灣人該問的是外省仔從金瓜石挖走的黃金、白銀、銅到底到那裡去了?當然都是被拿去發薪水給軍人和來台的200萬外省仔吃、穿、喝用。
  一年挖黃金8萬兩,四十年就有32 0萬兩黃金,到那裡去了?白銀到那去了?造謠者都閉口不談這些。講那些有的沒的。蔣中正、俞濟時在自己的日記中根本就沒有提到運黃金來台這件事,因為當時他們一個辭去總統,一個辭去央行總裁。有什麼權力決定黃金去向?何況美國人當時是站在代總統李宗仁那一邊的,怎麼會同意運輸機運走黃金?
  如果當時中國央行真的有黃金,那應該大多是來自台灣金瓜石,是台灣的黃金。黃金被強盜拿走了,竟然就變成強盜的嗎?
  造謠者又說國民政府用金圓卷換了450萬兩民間黃金,有人相信嗎?當時國民政府的控制區只有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只有上海和廣東的人民比較富裕,這麼小的區域可以擠出450萬兩黃金?黃金很好藏放,以當時大家準備逃亡的心態,富人可能把黃金拿出來換紙鈔嗎?隨便藏不是更好。
  就算是真的有換到黃金,最後不是都被接任財政部長的宋子文讓民眾兌換回去了嗎?蔣介石還因此事而對宋子文相當不諒解,不願讓他來台灣當官,最後只好定居美國。
  所以1949年的國民政府到底有沒有黃金?有!但絕大部分是挖自台灣金瓜石和沒收日本台灣央行的黃金,少數是金圓卷兌換而來。但是在宋子文讓民眾兌回黃金後,央行已幾乎沒有黃金。何況打仗發薪給阿兵哥是第一要務,不然仗就不用打了。所以黃金被大量用在戰爭上。最後就是兩串蕉空空來台!
  外省仔要有良心啦!吃、穿、用都是用台灣的物資,金、銀、銅、煤也都挖自台灣,現在卻說什麼運黃金來台奠定安樂基礎,這種狼心狗肺的謠言也講得出來!
  如果真的有那麼多黃金運來台灣,怎麼台灣人會苦到吃番薯乾?而不是每人每月領個100元紅包?那麼多黃金可以讓外省仔買下整個南美洲、非洲和無數島嶼,怎麼會死賴在台灣吃香喝辣?而至今在戰時借自美國的戰費都未清償,有黃金美國卻不討債?這可能嗎?
  最初450萬兩黃金的數目是怎麼來的?依我個人的看法,應該是陳儀來台打開日本台灣央行的金庫時所點交的黃金數量。以當時台灣平均年產8萬兩黃金來算,日本統治五十年至少挖了400多萬兩以上。而早期挖的數量當然會遠大於均數8萬兩。而且官方的正式記載大多遠低於實際產量。所以金庫內黃金最多時應超過600萬兩,因為戰爭消耗了百萬多兩,所以陳儀這批外省仔可能拿到了450萬兩。
故宮國寶的價值遠大於當時市值三億美金的450萬兩黃金,蔣中正卻敢公開說是他派人運來台灣的,那為何價值遠小於國寶的三億黃金卻隻字未提?同樣是國家的財產,為何態度不同?以蔣中正軍人的率直個性,有做他會承認。沒做他就不會亂說有。
再思考一下,450萬兩黃金如果真的有,那原本是要用在龐大的中國,人口有四億。現在卻拿來用在小小的台灣,人口不過六百萬。台灣卻還要四萬舊幣換一元?這樣不是很矛盾嗎?不是說黃金起到了穩定物價的作用,怎麼還會造成台灣嚴重的通貨膨脹?把台灣人弄成一窮二白?顯然根本沒有大量黃金在那邊撐持幣值,所以才用四萬換一圓這一招!何況早年國民政府還強迫台灣人不得私存黃金,通通要上繳國庫兌錢,兌完就給你四萬換一元!現在雖然開放民間擁有黃金,但買黃金卻還要登記身分資料,以方便必要時沒收用。所以現在的國庫黃金根本就是收刮台灣民間的黃金而來,怎麼反而編出中國灑黃金而來?
所以黃金運台是騙肖仔!希望外省仔不要再造這種沒良心的口業了!真正穩定台灣經濟的功臣是被搶奪大片土地的大地主。不信的話,現在就可以把財團的大片台北土地送給民眾,看看得到土地的人會不會歡欣鼓舞,不必再存大批金錢買房產,當然就可以把錢投入其它方面,這樣就把經濟帶上來了!過去所謂的台灣奇蹟不就是這樣來的嗎?所以大家是踩在大地主的屍體上往前走的!不是甚麼外省仔帶來的狗屁黃金大便!
  現在造謠的人說運來黃金穩定物價,避免了中國通貨膨脹延燒到台灣。請問怎麼延燒?中國的通貨膨脹會延燒到越南或韓國嗎?當然不會!1949年國民政府已經失去中國,往後的日子,台灣經濟跟中國通不通膨根本沒關係,怎麼延燒?那為何還會在台灣施行四萬舊幣換一元新幣?因為台灣的亂是外省仔來才造成的,從1945年外省仔來台後就開始拖垮台灣,之前的台灣在日本建設之下是各項產業的龍頭,黃金、糖都是亞洲第一。台灣的稻米一年可以兩穫和三穫,每人都可以吃得飽飽,是中國人來台後才開始被掏空搞爛了,怎麼反說成是中國人過來救了台灣人,狗娘養的的雜種才會說這種沒良心的話!
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motionsteady-magma/article?mid=18902&prev=18956&next=18364&l=f&fid=23
備註:magma的YAHOO部落格已經失效,是否有其他網友們可以提供他目前網址!
2011/03/29 00:24
--------------------
沒有老蔣帶來的黃金,就沒有今日的台灣?
週四 2015年11月05日, 6:31 下午【點此取得本文短網址】
0 Comments267 views Print Print
文章來源
BuzzOrange-沒有老蔣帶來的黃金,就沒有今日的台灣?
台灣控:滯台中國難民最愛拿這批黃金說嘴,殊不知蔣介石一到台灣,收刮台灣物資與資產運往中國販售或支援他們自家的前線戰爭,就不知道這批黃金的多少倍?這筆錢國民黨要不要吐出來還台灣人??我看很難,連侵佔的黨產都不願還了,何況是70年前舊帳!
5743375394_5ec43fb84b_z
文/台灣回憶探險團 by: BO 肥皂箱 2015-11-05
常常有網友來留言,表示「要不是蔣公當年帶來黃金、抵抗中共,你們早就被併吞了,不知感恩!」這個「黃金傳說」幾乎可以列為二戰後十大神話之首。也 有聽不下去的網友,以各種資訊推測二戰後臺灣黃金的來源、數量及用途。但在一些官方真實的記錄幾乎不會釋出的情形下,要有一刀斃命的鐵證也相當不容易。
換個角度來想,假設國民黨宣稱帶來臺灣的黃金都是真的,那是多少呢?
國民黨官方說法,1948 年 (逃來臺灣前一年) 國府在上海國庫的黃金存量是 460 萬兩黃金,當然隔年來臺灣又已經用掉一部分了,據蔣介石秘書周宏濤回憶錄所述,1949 年運來臺灣的黃金,共有約 375.5 萬兩 (對照 1948 年 460 萬兩的說法,尚屬合理),但來臺隔年 (1950 年 9 月) 就花光了,幾乎都花在軍費上。付軍費到底算不算「建設臺灣」?當然有人覺得算,也有人覺得不算,畢竟為何需要如此龐大的軍費,主要原因幾乎都與當時臺灣人 無關。
那麼以國民黨宣稱的 460 萬兩黃金全都當做是拿來建設臺灣好了,在 1948 年的這批黃金到底是值多少錢?依據當時的黃金價值換算,大約是 2 億美金多一些。
據美國總統杜魯門的說法,當時美國援助了 10 億美金以抵抗共產勢力,結果被蔣家從中貪汙了 7 億 5000 萬美金拿去投資聖保羅和紐約的房地產。
於是杜魯門說:「他們一家都是賊,全部都是!!」(They’re thieves, every damn one of them,詳見紐約時報報導)
所以中國國民黨宣稱帶來了價值兩億美金的黃金,卻在同一時期 A 走了三倍有餘的七億五千萬美援,這到底該算「大水庫理論」(漏到變負的了啦),還是某些人最愛講的「海角七億」(是幾十年前的美金哦)?
看到這裡相信正常的讀者對於這個「黃金傳說」神話是怎麼一回事,應該有些概念了。
也不難看出,真正擋下中共追殺的關鍵,就是美國為了防堵共產勢力擴張在全球各地佈下的「美援」。在 1950 年之後,幾乎每年以 1 億美金的規模挹注在臺灣 (中後期改為貸款性質),更不用說各種軍事裝備、民生物資,1950 年後的美援規模計算起來竟達 40 億以上美金之譜。對照起來黃金神話中的數字,想無極限膨脹自己無疑是殖民者愚民的反智操作。
林炳炎前輩,於 2001 年前往美國,親訪美援時期懷特工程公司的關鍵人物狄卜賽 (V.S de Beausset),帶回大量珍貴資料,寫成《保衛大臺灣的美援》一書,究竟二戰後美國是如何在全球各地佈下美援以防堵共產勢力擴張?臺灣日本時代原有的工業基礎是如何?美援在臺灣又造成了什麼影響?李國鼎等人的功績又該怎麼評斷?
而長期以來,我們對美援的諸多細節所知甚少。對美援時期在臺灣留下不可抹滅貢獻的狄卜賽先生,卻鮮少有人聽聞。想了解這段歷史的朋友不妨閱讀《保衛大臺灣的美援》,探究我們本應知道的人事物。
中國國民黨流亡來臺,引來了仇家共產黨追殺,原本與中共素無恩怨的臺灣,就這樣無端被捲入戰爭陰影,為此付出無法計算的代價,至今無解。
他們不曾為此感到抱歉,反而要我們感恩,在黃金神話下好好膜拜,不然就是忘恩負義。卻不曾問過,如果沒有臺灣,他們下場會是如何。不管什麼時期來到 臺灣的族群,都應對這塊土地感恩,抱持謙卑的心與其他人和諧共生。無限上綱膨脹自己,視他人於無物唯我獨尊,絕非臺灣多元社會之福。
(本文為台灣回憶探險團授權刊載,原文標題:破解二戰「黃金傳說」神話,非經允許、不得轉載。首圖來源:Victor Liu CC licensed)
-----------------
38年帶來黃金 隔年已花光
週五 2011年05月06日, 8:32 下午【點此取得本文短網址】
0 Comments295 views Print Print
文章來源
自由時報-38年帶來黃金 隔年已花光
自由時報-國民黨帶來黃金 第二年就花光光

2006-08-24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民黨昨天公布黨產報告,再度提到國民黨當年運了二二七萬兩黃金來台,成為「穩定台灣金融重大支柱」,不過,根據曾長期擔任蔣介石總統侍從官的前主計長周宏濤回憶錄,國民黨帶來的黃金,因支付軍餉,在來台第二年的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光了!
根據政府資料,目前中央銀行的黃金準備,都是台灣人民貢獻累積的,國民黨說帶來黃金穩定金融,根本睜眼說瞎話。
「蔣公與我─周宏濤回憶錄」(周宏濤口述、汪士淳撰寫)提到,一九五○年六月七日中央銀行總裁向蔣介石報告指出,一九四九年以來運至台灣的國庫存金(國家所有,非國民黨所有),共三百七十五萬五千多兩,但至當年五月底,共耗掉三百二十一萬二千多兩,僅剩五十四萬二千多兩。
周宏濤回憶錄指出,由於美援斷絕,加上六十萬大軍的龐大開支,讓已捉襟見肘的國庫存金迅速消耗。消耗存金最大宗為軍費,平均每個月必須撥付近十八萬兩,在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了,周宏濤指出:「長久以來,國內外以為政府攜來台灣的黃金數量龐大到花用不盡,可為台灣未來發展『奠基』,其實不然。」
另外,周宏濤說是三七五萬兩,國民黨只說二二七萬兩,其中是否因國民黨五鬼搬運法而減少百餘萬兩?則有待國民黨再說明。
國民黨帶來黃金 第二年就花光光
2011-05-06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很多民眾可能會誤會,中央銀行持有高達一三六二萬英兩黃金,都是蔣介石從中國帶過來的,但根據曾長期擔任蔣介石侍從官的前主計長周宏濤回憶錄,國民黨帶來的黃金,因支付軍餉,在來台第二年的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光了!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在視察央行「文園」金庫後,感慨表示,國民黨當初把黃金運來台灣,對穩定人心及經濟發展幫助極大。
支付軍費 每月撥付近18萬英兩
不過,根據周宏濤回憶錄,一九五○年六月七日,央行總裁向蔣介石報告,一九四九年以來運至台灣的國庫存金,共三七五萬五千多英兩,但至當年五月底,共耗掉三二一萬二千多英兩,僅剩五十四萬二千多英兩。周宏濤指出,當時消耗存金最大宗為軍費,平均每個月須撥付近十八萬英兩,黃金在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了。
而根據央行資料顯示,一九六一年七月一日在台復業,由台銀移交的黃金約一○八萬英兩,占目前黃金儲備一三六二萬英兩的七.九%,其餘一二五四萬英兩,是央行於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九年所購入。
當時繳庫的一○八萬英兩黃金,連央行也不確定是否是當初從中國帶過來的,因為一九五○年六月韓戰爆發,美援替政府財政帶來及時雨,所以後來繳庫的黃金,應與國民黨一點關係都沒有!
特別是央行後續購入一二五四萬英兩黃金,占目前黃金儲備超過九成,更是台灣人辛辛苦苦打拚,造就出口強勁成長、外匯存底迅速累積的果實。
----------------------
中華民國國庫黃金運送台灣行動,簡稱「黃金運台」或「黃金遷台」,主要指1948年11月至1949年10月間,蔣中正以中華民國政府名義,下令將包括黃金在內之中華民國國庫資金,運往台灣與廈門的行動。1]:250-251
中華民國國庫黃金運送台灣行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OTa7XZ
主條目:中國通貨膨脹_(1938年-1950年)
背景
主條目:三大戰役、蔣介石、金圓券、黃金、銀圓、美元和美援
1948年,隨著中華民國國軍在遼西會戰的戰敗和徐蚌會戰的失利,蔣中正對中華民國政府前景感到擔憂。蔣中正1948年11月22日的日記中,提到遷移國民政府、軍隊、軍眷、故宮文物、國庫資產與相關檔案等到台灣,用於振興台灣、為日後反攻大陸做準備。其中包括作為金圓券準備金的上海中國銀行的國庫儲藏黃金,以及南京中央銀行的國庫儲藏黃金等。這些黃金對於日後穩定台灣新台幣價值發揮重要作用,使台灣社會安定,也避免其落入中共手中2]:152。當年對大陸國庫的轉移不只是轉移了黃金,還轉移了銀元、美元等資產以及相關檔案。 3]不同來源對於運送到台灣的黃金數量估計不同,大約是3-5百萬兩(112-187公噸)。作為比較,日本1937年從南京掠奪了超過6,000公噸黃金。4]5]
第一批黃金運送
策劃
主條目:蔣經國、宋子文和俞鴻鈞
1948年11月底,蔣開始秘密計畫運送第一批黃金,指派蔣經國、宋子文、俞鴻鈞為負責人,並組成策劃小組進行謀劃和執行。其中,蔣經國負責軍隊溝通,宋子文負責海關調度,俞鴻鈞負責公文協調。宋子文認為,由外國人負責的海關總署不會幹預中國內政,消息比較不容易走漏。海關總署緝私艦「海星號」由於其載貨量大,被宋子文選中運送首批黃金。此外,蔣還通過密電(秘密電報)要求俞鴻鈞務必在一星期內將大陸國庫中的約一半的黃金運到台灣。
行動
1948年11月30日(徐蚌會戰爆發第25天、平津戰役爆發第2天)夜,上海外灘開始戒嚴,此時只有海關總署緝私艦「海星號」轉向了中國銀行的碼頭6]。
在中國銀行方面,中國銀行專屬的挑夫(即搬運工)開始將一擔擔的木箱從金庫里向外搬出。據當年在海星號服役的范元健老先生回憶稱,從中國銀行裡面搬出來的東西很重,都是一個個木箱,那大概就是金子。1948年12月1日將近凌晨1時,從中國銀行裡面搬出來的東西已全部放到了「海星號」,之後船長下令開船,「海星號」則開始在海上秘密航行。「海星號」所載運的首批黃金,於1948年12月3號抵達基隆港後,時任臺灣銀行職員劉明朝奉命到基隆港去接黃金,租用民間卡車將黃金秘密裝填,之後將其安全送往台灣銀行總部的地下金庫。而當首批的大陸國庫黃金的運送工作全部完成時,已經是1948年12月4號了。但另據國家檔案館中央銀行檔案,此批黃金是以火車由基隆運台北,再改裝軍用卡車入庫。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檔案局典藏文件,此首次運出上海國庫黃金共200萬兩(774箱),其中105萬兩(324箱)來自美國,是抗日戰爭末為穩定中國法幣援華黃金628萬兩的一部分7]。相對於此美國援華的黃金量,1948-49年金圓券發行所兌入老百姓的黃金僅101萬兩(兌入184萬兩減去兌出83萬兩),不到美援黃金量的六分之一8]。
消息泄漏
1948年11月30日夜晚,《字林西報》的英國記者喬治·瓦因(英語:George Vine)住在緊臨中國銀行的和平飯店5樓,透過窗戶無意中看到運金行動,他連夜趕稿發出報導:「我幾乎不敢相信我所看到的,下面是一個充滿苦力的銀行,我甚至可以判斷出他們的帽子和制服,湛藍色的上衣和寬鬆的短褲,扁擔的兩端裝滿著包裝的金條!」英國路透社也發布了﹕「徐州慘敗京滬震動,中央銀行偷運金鈔」的新聞9],運送黃金行動的消息因此泄漏。12月24日,中國銀行發生黃金擠兌事件10]4],擠死擠傷多人,打擊了8月才開始發行的金圓券信用。11]
後續運送
主條目:重慶號巡洋艦
1949年1月1日,共有60萬兩黃金從上海分別通過海星號、美朋號運出,其中海星號裝載50萬兩黃金運抵台灣,另有10萬兩黃金由美朋號轉至廈門鼓浪嶼。1月10日,蔣介石派蔣經國赴上海拜訪中央銀行總裁俞鴻鈞,希望其將中央銀行以庫存準備金之美金與黃金徙置台灣,以策安全。12]:1311月20日至1月21日,從上海通過海平號和美朋號共同運出90萬兩黃金轉至鼓浪嶼。
關於運往廈門的黃金,另據中央銀行發行局簽呈(1948年12月31日):「計裝黃金151箱,計重純金572﹐899 市兩,職局派員隨海星巡艦押運赴廈」13];此外美國合眾社2月15日電訊:「屬於中國政府160噸以上的金條銀條,自廣州運抵廈門,…分兩船運來,中國海關巡邏艦載十噸 (約33萬市兩),……海關巡邏艦所載均係金條﹐其價值得1200萬美元。」14],兩次運送正好是90萬市兩。這兩次由滬穗運廈黃金轉賬吳嵩慶為軍費,與中央銀行檔案15]資料符合。
1949年2月6日,通過空軍運輸大隊的共9架飛機同時從上海和南京運出了總共55.4萬兩黃金遷抵台灣,其中南京金庫的被全部運空。2月28日至3月20日,在上海將部分黃金通過「重慶號」運出,但「重慶號」卻向北行至葫蘆島某港口外並向中國人民解放軍投誠,被蔣中正察覺後下令將其擊沉。據3月6日蔣中正日記,重慶艦上僅有銀元30萬塊,並無黃金。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重慶號」老兵表示,1951年解放軍打撈「重慶號」遺骸,共撈起銀元三十餘萬元、黃金十餘萬兩。16]
1949年5月19日至5月27日,從上海通過漢民輪和錫麟輪共同運出19.4萬兩黃金遷抵台灣。10月,通過中基艦將之前從上海轉到鼓浪嶼後僅剩的12.5萬兩黃金遷抵台灣。但據存於中華民國台北國史館的中央銀行史料,5月上海解放前運出之黃金是以登陸艇,經廈門運台灣。依照管理軍費的吳嵩慶的日記,鼓浪嶼上的軍費黃金在8月16日已奉蔣中正命令,開始空運台灣,因此日解放軍攻陷福州,9月21日共軍進攻廈門,近在600公尺的鼓浪嶼上應已無黃金。此外,在內戰中,從無以民船運國庫黃金的檔案記錄,許多民船上乘客都把裝載銀元的密封箱,誤以為運金。
《黃金草約》
1949年1月,官邸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氣息,主張和中國共產黨展開和平談判的副總統李宗仁,認為主戰派的蔣中正是和平談判的絆腳石,要求蔣中正立即下野。可是蔣中正的心裡相當清楚,在喪失總統職權後是絕不可能有掌控金庫的支配權的,故而蔣中正開始制訂一紙合法運走黃金的通行條,以及一個可以代收黃金的部門。他們是中央銀行總裁俞鴻鈞,以及負責軍費調撥的聯勤總部財務署長吳嵩慶。
下野倒數11天,蔣中正讓吳嵩慶負責起草國軍撤出黃金的相關法令。吳嵩慶用軍費這一個辦法,就是預支軍費,通過《黃金草約》將其予以「合法化」,並成為一種法律上的根據,那麼中央銀行就可以將廈門金庫黃金轉帳到吳嵩慶的財務署。
從國史館的檔案中可以發現,蔣中正在完成黃金草約後,有了名目,則名正言順將廈門中央銀行的黃金撥到吳嵩慶個人名下,吳嵩慶就此成為蔣中正遷運國庫黃金的代理者。這個表面上是吳嵩慶的個人黃金帳戶,其實就是蔣中正的戰時金庫,而這些黃金主要是用在蔣中正不想公開的秘密軍費。不過這份可以證明蔣中正還是遵循特殊程序,搬運黃金的草約現在卻是無影無蹤了,但在吳嵩慶的日記裡卻有記錄(1949年1月﹐台北國史館數字檔案)。
從國史館的相關檔案中還了解到,廈門金庫黃金在撥到吳嵩慶名下時是分成八批完成的,共78萬市兩。另外,在國防部所留下的檔案中未查到1949年軍費預算和支出資料的任何記載。但據吳嵩慶日記的記錄,主要用於1949年5月至8月的國軍軍費,因為此時金圓券已巨貶,採購軍糧補給只有靠黃金銀元(一市兩黃金約兌80枚銀元),以國軍部隊人數250萬計(包括台灣),每月軍費在2500萬銀元 (或30萬兩黃金),財務署除另有軍費銀元3000萬外,其他以黃金支付。最後8月中解放軍逼近廈門,剩餘黃金27萬兩空運台北,繼續存財務署作為軍費。(吳嵩慶呈蔣中正報告,1949年12月5日,台北國史館數字檔案)。此報告中含有「獎恤金」九萬兩黃金為中央銀行帳上所無,也由財務署保管,是內戰中,另一個未解之黃金謎。
通過國家檔案局資料發現,1949年1月27號,中央銀行交付1317箱的檔案,送上了太平輪,太平輪在航向台灣的航程中遇難。上千箱的中央銀行的檔案,都隨著太平輪沉入舟山群島外海海底,而《黃金草約》極有可能跟著上了太平輪。
根據《上海地方志》記載,1949年5月以後,整個上海地區最後只剩6,180兩黃金。但根據吳興鏞從大陸學者武力的〈研究報〉中發現,當年共產黨不允許黃金、銀元買賣交易,最後老百姓只好交出家中的黃金,單從廣東省一個省拿到的黃金就高達740萬兩。吳興鏞認為,從這點可看出,共產黨從一個省兌換出的黃金,就高於當年中華民國政府的金庫存量(450萬兩)。他強調,上海金庫被淨空,對上海金融確實造成衝擊,但是不是因黃金不足造成大陸老百姓變窮、變苦,他則持保留態度。17]18]
運台黃金的支出和保管
支出
國庫黃金運台之初,中華民國政府的支出一直依賴著這些黃金。當時對這些黃金的支出主要分成了三大類:
新台幣發行準備金:80萬兩
軍費支出:82萬兩(另外約90多萬兩用於國共內戰,未能運台)
政府支出:90萬兩
再加上最後入庫的108萬兩19],總計為360萬兩黃金20]。
根據前主計長周宏濤回憶,當年約375.5萬兩黃金,大部分花費在軍餉,平均每個月須撥付近18萬兩黃金,約在1950年9月花光了這些黃金21]。
1950年6月,韓戰爆發,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美國此後一年援助中華民國政府約一億美元,政府支出不再依靠國庫黃金。22]
保管
國庫黃金在運台後,俞鴻鈞和周宏濤曾向蔣中正建議,認為運台黃金不是國民黨的私產,應儘快將其入庫。韓戰爆發後不久,美援來到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才不再消耗國庫黃金。後蔣中正採納了俞鴻鈞和周宏濤的建議,下令將剩餘的國庫黃金統一存放於台灣銀行在新店文園營區的金庫。根據中央銀行資料報告,1950年6月,入庫的黃金共108萬兩。
關於外匯資產
當時中華民國至少有等值於650萬兩黃金的外匯,主要存放在美國的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英國的倫敦,英屬香港,日本的東京,菲律賓的馬尼拉,緬甸的仰光,印度的德里等至少7個國家中的9個城市。
國共爭奪
1948年11月,宋美齡到美國白宮爭取美方援助,當時美國總統杜魯門只是禮貌性接見,並沒有達成任何協議,但是宋美齡意外掌握了美國各銀行對國民政府的最新態度。
1949年4月,人在溪口的蔣接到宋美齡從美國打回來的電報,告知蔣要立即處置中華民國政府在海外的外匯。可見,在上海戰役前夕,中華民國政府方面即已經開始布署中國銀行海內外銀行的去處。上海解放後,當時已經奪取大半江山的中國共產黨向美國方面主張先凍結中華民國的外匯,而此刻人在美國的宋美齡則發揮了關鍵作用。
1949年6月,國共之間的「搶匯大戰」逐漸進入巔峰,由於中華民國政府擁有著領取外匯的密碼,故而中華民國政府方面在這波搶匯大戰中逐漸占有優勢。根據中央銀行的檔案顯示,中共最後只拿到了其中的5%,而其他95%仍由中華民國政府掌控。根據1949年6月中央銀行總裁劉功芸在辭職前夕所留下的外匯紀錄以及俞鴻鈞整理的中國銀行、交通銀行、農民銀行等銀行的統計顯示,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的外匯總共有3.84億美元,換算成黃金共640萬兩,遠遠超過從中國大陸遷至台灣的黃金總數。同月,國府在廣東發行銀元券時,銀元券的準備金和主要流通的銀元也是動用了715萬美金的外匯來發行。另據大溪檔案記載,在1949年8月底有約值20萬兩黃金的兩批外匯從美國經香港運抵台灣。但是其餘絕大多數的外匯國府都沒有領回。23]蔣經國日記曾說明,早年因害怕中共以繼承中國的名義強行接收中華民國的海外資產,所以當時有不少財產轉入私人帳戶,以規避中華人民共和國接收。但是中共接收的鋒頭過後,有人沒有歸還這些財產,國民黨方面表示:「蔣經國對於這些人的行為深感痛心,卻無法可管。」
影響
1949年6月15日受蔣介石指示,以80萬兩黃金為準備金,並以1:40000兌換舊台幣,穩定當時的台灣金融24]。
-+----------------------------
蔣中正帶了多少黃金到台灣
政治評論、時事評論
黃金、蔣中正
在台灣,竟然還有房子是屬於「浙江省」的,您相信嗎?這房子是一位90幾歲的彭老先生住了大半輩子的家,從土地登記簿上看,土地所有權人確實就是浙江省銀行,但稅捐處每年都要求老先生繳納地價稅,10幾年來積欠稅款己達75萬,結果這位彭老先生被限制出境了。
浙江省銀行在台北的房子

你知道嗎?這位彭老先生,就是當年浙江省銀行主任彭晨,是他奉中央政府之命,將大陸的黃金運來台灣。他完成浙江銀行資產交給中央銀行保管後,浙江省銀行就買下一間日式平房,安置包括他在內的三名浙江省銀行人員,這間日式平房,地址就在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十九巷一號,地價己逾一億元。

彭老先生對當時的回憶﹕民國37年,他擔任浙江銀行主任,接獲來自中央政府的命令,要在短短數日,把銀行資產裝箱轉運,跟著軍隊撤到台灣,當時政府各單位都在忙著轉移,沒有給他任何支援,面對金庫內大量的黃金與銀元,礙於時間緊迫,他只好帶著十幾位行員,日以繼夜地執行這項浩大的工程「掏空銀行」。

當年國府運送黃金、銀元有兩條主要路線,一從上海央行直接上碼頭,以海關緝私艦運送到台灣,另一種是其他地區銀行的金條、銀元,以陸路方式運送到廈門鼓浪嶼 ,再以軍艦從廈門運送到台灣。

這些大量的黃金與銀元,被台灣中央銀行隱藏在台北縣烏來新烏路三段,一個被命名為「文園金庫」的山洞裡。「文園金庫」含山洞總面積達2萬坪,被列為超級禁區,現場駐守一個連的憲兵部隊,戒備森嚴,還有先進的定溫裝置、紅外線監控、震動感應器等防盜設施,中央銀行除了將黃金放置在文園金庫外,位於台北市羅斯福路的中央銀行地下室也有金庫,不過以存放的新台幣為主。
文園金庫的大門
究竟當年運多少黃金來台?從九百六十萬兩、三百二十萬兩到二百萬兩的數字都有,這些數据雖亟待考證,但帳面上還是有資料可查。監察院 在民國三十八年的報告中,顯示三百九十萬兩黃金庫存,還有價值等於四百萬兩黃金的純銀與美金。所以央行來台後,共有「約八百萬兩黃金」的財力,其中部分做為發行新台幣的準備金,確實發揮穩定台灣金融的作用。

既然央行當年確實運送黃金到台灣,但這筆錢是否如外界所說,都被寅吃卯糧的國軍部隊吃完了?根據前主計長周宏濤回憶錄的記載,國民黨帶來的黃金,因支付每月十八萬兩的軍餉,很快就快花光了。 一九五○年六月,當時中央銀行總裁報告指出,一九四九年以來,運至台灣的國庫存金,共三百七十五萬五千多兩;但至當年五月底,共耗掉三百二十一萬二千多兩,僅剩五十四萬二千多兩。

陳水扁政府上台時,陳師孟時任中央銀行副總裁,他也曾進文園金庫,發現當年從大陸運送到台灣的金條,有些有成色不足的現象,曾動過重新鑄造的念頭,又怕外界質疑他動手腳而作罷,所以台灣從大陸運來多少黃金,是有資料可查的。

根據中央銀行公布的資料,目前央行黃金儲藏總量高達1361萬英兩,當初購買平均成本價是每英兩為300美元,總計40.8億美元,由於國際金價每英兩目前飆漲至930美元計,換算成總價為126.5億美元,帳面上暴賺達86億餘美元。

立委盧秀燕描述,她所看到的黃金:「我看了一下黃金的重量,從十二公斤到二十幾公斤的都有,還拿起來摸摸看,感覺真的很重,要用兩隻手捧著。以現在的價格來算,一塊黃金就值好幾千萬元。有的是大長條形,像巧克力一樣;也有像方形磚塊,但比較薄一點;也有的形狀像梯形,聽說是不同時期買的,模樣也各不相同。但是,黃金上只有四個阿拉伯數字編號,無法分辨哪些是國民黨撤退時帶過來的,哪些是後來買的。」

立委盧秀燕透露,根據中央銀行官員告訴她的資料,當初蔣中正從大陸撤退台灣所帶來的黃金,只占現在黃金總量(1361萬英兩)的百分之七,也就是95萬英兩,其餘的黃金都是後來在美國政府的「逼迫」下所買的。因為民國七十幾年中美貿易逆差非常大,美國政府為了平衡逆差,強逼台灣向美國買黃金,至於當時買了多少黃金,後來又買了多少黃金?中央銀行沒有說明。
---------------------------
1949年國民黨撤到台灣帶走了多少黃金和白銀?

上一篇《《交通法規》中的車輛靠右行駛,最早在我國哪個朝代施行?》
下一篇《真絲衣服能不能與樟腦丸放在一起?》
字體: 小|中|大 简|繁
本文來源: 互聯網

  老蔣去台灣時帶走了大陸幾乎所有的黃金白銀外彙儲備。這筆錢有多少呢?大約865噸黃金及兩億美元外幣(帶走的大量的機器設備和海外資産沒有算在內)。按當時價格計算,折合美元十億多一點。二戰後重建歐洲,美國提供了50億美元。帶來了西歐戰後的繁榮。西歐的人口大約是台灣人口的15倍。也就是說,按人頭算,台灣重建的資金是西歐國家的3倍。比較一下就可知道這是一筆多麽巨大的資金。這筆錢是屬于全體中國人的。用5.4億中國人的錢來養活1千萬台灣省人,台灣的日子當然容易過了。
  如果你這麽說就錯了,二戰時,無論是法國、比利時、荷蘭、英國包括蘇聯都曾將大量的國庫黃金外彙運到美國或加拿大銀行保存,是不是說這些國家應該把這些東西留給德國人???問一下當時中國的合法政府是那一個??是國民政府,還有再者關于所謂的帶到台灣的黃金,這一點大家可以去查看一下1927到1949國民政府財政史大約可以知道這批黃金的來源。書中提到早在1939年國民政府因爲沒有外彙以至外購軍火大都使用黃金或白銀等貴金屬支付,到1942年當時美國批准對華高達數億美元黃金貸款時曾提到“現在中國政府國庫黃金儲備不足100萬美元已經難以支持其貨幣或其它事項----”不到100萬美元的黃金是多少?當時黃金價格在36美元一盎司不到100萬美元也就是說不到3萬盎司還不足一噸大約僅相當于3萬兩左右。後美國批准對華黃金貸款後總值好像是3億美元左右用于維護中國貨幣信用等其它3億美元黃金是多少?至少超過250噸每噸黃金差不多等33000盎司每盎司等28克左右超過當時中國所用的市兩也就是一斤16兩制我們估切算做等33000兩250噸是多少兩?超過700萬兩黃金。當時這筆黃金大都被用做國庫黃金或還蘇聯外債到1947年時國民政府國庫中這批黃金仍保留超過200萬兩。當時中國黃金和西方黃金純度不同所以在書中表格中很詳細的指出49金也就是黃金貸款的那些西方的純度99。99%黃金有207萬兩29金及39金不過僅有80多萬兩而已銀元當時國庫中不過數百萬元。
  也就是說當時國民政府的黃金儲備大都爲美國黃金貸款提供的的49金,請問中國有繼承國民政府的抗戰外債和後來所有外債嗎?沒有!那麽這些黃金貸款後來歸還美國時是由我們還是台灣歸還的??
  再者說,按國際通行條款習慣當一國合法政府面對外國侵略或內戰失敗時流亡海外,他遷出國庫貴金屬儲備及外彙儲備都是合法行爲並受國內法和國際法保護的。我不知道我們有什麽理由指責當年國民政府撤台的國庫。
  再者再看你說台灣欠下我們幾千億美元,那麽你再看當年建國後我國從私人手中收購、沒收“中國黃金白銀大都不在城市資本家手中而是在當時批鬥的地主或鄉紳手中。他的財産在建國後大都被沒收從土産到房子當然還有家藏的黃金白銀等”到53年當時規定中國人手中禁止持有黃金、白銀及外彙否則就會被沒收。再看看當年政府收了多少?可以說中國人數百年的積蓄幾乎被收繳一空。那我國政府欠下這些人多少錢呢?是不是應該高達數十萬億如果換成現在的幣值!
  如果你再注意到從1950年到1984年中國的進出口值,就會發現在50年代到70年代僅每年正常進出口進口高出出口的數倍,我請問數十年中僅此一項逆差我們用什麽來補足?
  還台灣欠我們的。
  從建國到現在我們新中國沒有繼承一分錢錢前國民政府或之前債務無論是北洋時期還是抗戰時期或內戰時期,我們口口聲聲說著我們繼承前國民政府一切的時候卻不繼承其外債這算是什麽行爲?那怕蘇聯成立時也要繼承其前沙俄政府所欠下的超過180億盧布約合17億英磅的外債。我們一分錢的前國民政府外債都沒有繼承。這一點明顯違背國際債權原則。而這些外債全部是由到台國民政府歸還包括抗戰外債、內戰外債、抗戰前期貸款等高達17億美元的外債當然實際歸還僅有不到8億美元而且是直到1971年時才完全歸還。還記得美國曾在新中國成立前向我們提出的建交要求之一嗎?就是保證歸還所欠外債當時我們拒絕了認爲那是國民黨欠的債我們憑什麽還但是那卻是國際債權原則。後來到70年代中美建交時美國就再也沒提到,因爲1949年前所欠外債都被台灣單方面還清其它債務屬于撤台後債務。
  關于台灣是靠當年搶走大陸所有的錢發展起來的完全是我們80年代看世界後時自己給自己找的一個借口,看看從50年到60年我們和台灣兩者對于外債的利用。、
  大家都知道新中國所欠的外債大都是蘇聯外債其中70%爲朝鮮戰爭軍火外債。僅有30%左右爲新中國建設項目。按官方資料總額好像是17億盧布左右。約合16億美元上下。也就是說其中僅有4。8億美元被用于新中國的建設而其它錢則都被用于朝鮮戰爭的軍火支出。
  而同期同樣是從1950年到1960年,台灣從美國政府得到的貸款不到5億美元,其中超過40%爲軍火貸款“大都後來被免除”另外60%決大多數被政府銀行貸款給民間用于發展工業或國家發展。另外台灣從美國民間爭取的超過6億美元貸款全部是商業貸款。再加上同期國府自己投入,到1960年經台灣政府機構用于建設的投資高達12億美元。雖然表面上看台灣的投資高于我國但實際上如果拆換成機器等還不信我國因爲當時西方機器價格遠高于蘇聯從我們從蘇聯購買米格15就能看出我們購買一架米格15還不到5萬美元而台灣同期購買F86卻高達17萬美元。要知道如果說真的是一窮二白台灣更像是一窮二白,1949年前中國大陸可以制造直升機、火炮、步槍、機槍、槍彈、炮彈、飛機零件等等。而國民黨撤台後1950年利用收複台灣時沒收的日本的幾家小工廠生産出不到100支輕機槍和幾百支步槍修了幾千支步機槍。相比1948年的大陸産量還不如一個小型修械所一年的産能。當時台灣在日占時期主要是做爲日本農業工業補充體系中的一員沒有任何工業能力,僅有幾個糖廠木廠和礦廠而已,試問誰是一窮二白?
  當時台灣年産糧食尚不夠600萬台灣本島人食用更何況是撤台的超過200萬大陸同胞?1950年蔣對其子經國提到“現在能省一個美元就省一個美元,省一個美元就多一美元的糧食”從這句話應該能看出當時台灣的堅難更甚于中國。1951年美國政府批准對台批供1200萬美元的糧食應急。當時國府至美國總統的信中提到“現在台灣僅有不夠食用2月的食物,軍隊僅余不足一月食物。由于外彙不足很難從國外購得糧食等,希望美國政府出于人道主義考慮向我國提供食品貸款”
  試問全世界是什麽時候發生過這種事,一個國家向另一個國家請求食品貸款!
  你們可以看看台灣的老相冊,就會發現台灣從1950年到1980年的發展。1950年時的台灣是什麽樣?從老相冊裏相信你們可以看!(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

你再兩岸 老共會摸上岸

推文到plurk
2016-03-25 06:00

◎ 郭文彥
我們這一代,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在所謂台灣光復第一年,上小學一年級,記得所謂國語課本第一課第一句就是︰我是中國人,你是中國人,我們都是中國人。
以後,唸初中,唸高中,唸大學,目睹的標語與耳聞的口號,都是「反共抗俄殺朱拔毛」、「反攻大陸 解救同胞」、「小心匪諜 就在身邊」、「知匪不報 與匪同罪」。
解嚴後,政治漸走上民主化,以前在軍中,訓勉軍人要打倒共匪,光復國土的將領們,退役後,卻成群結黨到他們所稱的匪區,去與匪酋把酒言歡,如同一家親。現在,現役的軍人,會不會把現時將軍的訓話,當作近日某位退役上將的名罵「放屁」?

所謂九二共識,國民黨與共產黨卻各說各話,哪有共識?(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近年馬習會後,據說,有所謂九二共識。共產黨說,共識是指台灣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說,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二方各說各話,哪有共識?
現在,雙方唯一的共識是,互不稱國,而稱岸。兩方稱兩岸,對方稱對岸。馬政府還禁止稱對岸為中國,而應稱大陸。
既然不能稱對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而我們也不能自稱中華民國(簡稱台灣),那麼,雙方均應改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岸及中華民岸。
台灣人何其命苦,經過那麼多國統治,台灣人的思想都被搞亂,被搞糊塗。現在雙方暗(岸)來暗(岸)去,不知何時,台灣人才能看到平安繁榮的光明美景?
(作者為民營企業退休)

-----------------------------

哈佛研究員:蔣介石早在1953年便認清「反攻大陸」無望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

第一位研究「蔣介石日記」的西方學者、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員陶涵指出,蔣介石在與列強周旋時,為維護中華文化與道統往往不擇手段。陶涵認為蔣介石在遷台不久後便放棄「光復大陸」計畫,準備在台灣生根,但仍一直佯裝要反攻大陸,作為穩定內政與和美國交涉的籌碼。

相關報導:中國軍大和魂:蔣介石為訓練在台國(民黨)軍,求助於日本白團的一段尷尬歷史

蘋果報導,陶涵(Jay Taylor)曾是美國派駐台北的外交官,中、美建交後任職北京美國大使館,後專任美國國務院情報處副處長,是研究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的權威,也是第一位研究蔣介石日記的西方學者。

聯合報導,在23日「世界歷史中的孫中山、蔣中正與宋美齡」國際學術研討會上,陶涵指出,不論是抗戰時期下令黃河決堤以對抗日軍,還是戰敗遷台後建立起警察國家,蔣介石都是以守衛國家利益,從大戰略考慮而作出的「非做不可」的決定。而為了守護中國傳統儒道、保護中國的國家尊嚴與利益,他也不惜採用殘忍手段,以國民慘重傷亡做代價。

陶涵也重申其認為蔣介石和周恩來之間有「密使」直通的觀點,指出在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破冰訪中、美中建交之前多年,周恩來便透過在香港的代表,提前告知蔣介石美國和中共之間的秘密互動和恢復建交準備。蔣介石也在美台斷交之前,著手穩定台灣社會,減少與美國斷交帶來的動盪衝擊。

自由報導,陶涵(Jay Taylor)指出,國民黨是在1949年正式來台,但早在1946年國共內戰剛爆發時,蔣介石就「著手準備若戰敗遷台的準備」。

陶涵表示,也因此,蔣介石在接收台灣後,第一件事便是在台灣發行新貨幣,同時切斷台灣與大陸的經濟、交通等聯繫。

陶涵指出,蔣介石在1953年時,便清晰認識到將在台灣待一輩子,光復大陸沒希望,並對美國屢屢擔憂其軍事進攻大陸感到不悅,認為美方不理解其「反攻大陸」的姿態僅是為穩定內政,維持一種「希望」,但總是「對牛彈琴」,最終直接告訴美方「別擔心,我沒有能力去攻擊大陸」。

----------------------------------------

央行黃金市值5422億 立委開眼界
聯合新聞網作者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4月15日 上午3:42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視察位於新北市新店的中央銀行「文園」金庫,包括立委徐國勇、羅明才、江永昌、余宛如、陳賴素美及曾銘宗,親眼見到總計1359萬英兩的黃金,直呼印象深刻。
為了保護國家金脈,文園裡有百餘名武裝憲兵駐守,外圍牆還架設通電的鐵絲網,維安等級不輸總統官邸。
立委大讚央行採用最新科技的安全監控設備,就像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對央行管理「國家金脈」深具信心。
曾銘宗表示,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黃金,瞭解到我們國家重要的新台幣發行準備,得到非常好的儲存跟保管,感到非常放心。
徐國勇笑說,這次抽查的金磚,每塊重約12公斤,市價高達1600萬元,隨便兩塊就可以買間豪宅了。
央行持有黃金量共1359萬英兩,全球排名第14,占外匯存底超過3%,比中國、日本、南韓及新加坡都高。若以目前國際金價約每英兩1230美元來計算,央行持有黃金市值為167億美元(約新台幣5422億元),因平均成本不到400美元,未實現利益高達113億美元。
央行黃金全數作為新台幣的發行準備,歷經金價大漲大跌,一直以來都沒有增持或出脫黃金的計畫,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表示,現階段「沒打算賣、也沒打算再買」。
文園共有五大控管,除了由訓練嚴格的憲兵鎮守,庫區內外均有錄影及防盜監控,24小時與央行警衛隊連線;且央行對黃金的安全管理,除了指派專人駐庫外,鑰匙及密碼必須分別由專人保管。

------------------------------------

 


二戰後匈牙利 曾發行1億兆面額紙鈔
2020/09/17 08:01全球通膨史4》二戰後匈牙利 曾發行1億兆面額紙鈔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3FxnPo
匈牙利曾在1946年發行過面額1億兆的帕戈,也寫下歷史上惡性通膨最嚴重的紀錄。取自Magyar Nemzeti Bank (Hungarian National Bank) / Public domain
(編者按:自疫情爆發後,全球央行大動作調降利率,紛紛祭出無限量QE(量化寬鬆),承諾將維持超寬鬆政策一段時間,儘管QE的救市效果立即可見,但也難免令人擔心各國瘋狂「印鈔」將帶來的後續效應,歷史上曾有幾次劇烈的通貨膨脹事件,造成人民財產的嚴重損失,甚至衍變成世界大戰。面對滾滾洪流般的資金潮,究竟會將大家帶往何處去?相信是人們最關心的,以古為鏡,希望藉由史上幾次惡性通膨的回顧,鑑往知來,助大家覓得方法安然渡過此次危機。)
二戰後匈牙利 每15.6小時物價就翻倍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如果提到世界上面額最高的鈔票,很多人會想到辛巴威或南斯拉夫,但其實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匈牙利,才真正印出了鈔票的世界之最。1946年匈牙利曾發行過面額1億兆(One Hundred Quintillion, 10的20次方)帕戈(Pengő),當時通膨率高達13,600,000,000,000,000%,平均每15.6小時價格就翻倍,寫下歷史上惡性通膨最嚴重的紀錄。
奧匈帝國在一戰後解體,然而匈牙利的新政權缺乏適當的政府結構,選擇印鈔填補預算缺口。在1920年代經濟大蕭條,匈牙利農業部門遭受重創,債務不斷增加,匈牙利央行不得不繼續透過放寬貨幣和金融政策,藉由貨幣貶值來降低債務成本。1938-1940年,透過維也納仲裁,匈牙利拿回該國宣稱在一戰丟失的領土,然而這些地方經濟並不發達,最終也為匈牙利整體經濟帶來壓力。
二次大戰期間,匈牙利經濟盪至谷底,央行完全被政府所控制,不斷根據政府的預算需求印製鈔票,沒有訂出任何發行上限額度。最終,匈牙利通膨環境惡化,從銀幣、銅幣到鎳幣,甚至直接從貨幣流通中消失,因為金屬成份比硬幣本身更有價值。
隨著二次大戰結束,長期戰火重創經濟,戰爭共抹去了匈牙利40%的財富,首都布達佩斯80%遭毀,更慘的是,戰敗後被迫支付數百萬美元的賠償。該國一半以上的工業產能完全被破壞,基礎建設也一團混亂,生產力下降也對供應造成衝擊,最終對通貨的災難性影響終於爆發。
匈牙利人把紙幣都丟到馬路上,清潔人員不得不在大街上打掃「錢的海洋」。取自Magyar Nemzeti Múzeum
發行1億兆面額紙幣 創鈔票之最
為了恢復生產力、基礎建設及經濟活力,匈牙利政府沒有試圖減少貨幣供應或提高利率來抑制通膨,反而決定對銀行提供低利貸款,透過銀行對企業活動提供新資金,直接雇用工人、提供消費者貸款,或直接提供現金紓困。
匈牙利政府大肆印鈔,且沒有任何實質擔保。1945年7月在外流通的貨幣為250億帕戈,1946年1月增加至1.646兆帕戈,到了7月甚至到達1兆兆(septillion,10的24次方)帕戈,突破一般人對數字的理解。
1944年匈牙利帕戈最大面值是1千,1945年底已發展到1千萬,到了1946年甚至發行了面額高達1億兆的紙幣,寫下鈔票之最,但在通膨結束後,這張紙鈔約只值12美分。帕戈面值最大曾印到10億兆,但最終未發行就作廢,沒有在市面上流通。
在通膨最嚴重時,匈牙利每日通膨率高達150,000%,約每15.6小時物價就會翻倍。換言之,人們無論上午擁有多少錢,到了晚上都只剩下一半的價值。
1945年8月,匈牙利1公斤的麵包只需要6帕戈,而在11個月後,已經漲價到58.5億帕戈;惡性通膨也讓政府收稅變得困難,人民的稅收和郵政付款只能使用特殊的代幣,而且價格每日由電台播送通知,隨時可能有變化。
當時可以看到,匈牙利人把紙幣都丟到馬路上,由於街道上的鈔票太多,導致清潔人員不得不在大街上打掃「錢的海洋」的情景。
帕戈在誕生20年後,1946年被新貨幣福林取代。Magyar Nemzeti Bank (Hungarian National Bank), CC BY-SA 3.0
惡性通膨搞毀經濟 16年後才恢復平穩
匈牙利意識到這樣的惡性通膨和面值增加速度無法維持下去,帕戈在誕生20年後,1946年被新貨幣「福林(Forint)」取代,才結束這場鬧劇,當時40穰(400 Octillion, 穰為10的28次方)帕戈才能換到1福林。
1946年8月1日,匈牙利政府採行激進的穩定措施,包括大型稅制改革、收回海外黃金資產,發行新幣並以黃金及外匯作為擔保,最終在1960年代,匈牙利物價恢復到穩定的水準。分析指出,匈牙利當時的印鈔策略確實帶動了工業產能,但代價是工人失去了80%的薪資,多數債權人血本無歸。
全球通膨史4》二戰後匈牙利 曾發行1億兆面額紙鈔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3FxnPo

2020-09-17_1047472020-09-17_1048132020-09-17_104804


國民黨1949潰敗慘狀 40萬陸軍僅有12萬把步槍丶105砲6門來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根據國史館檔案記載,1950年7月國軍概況,僅能以慘不忍睹來形容。(圖取自國史館、資料照,本報合成)
國民黨1949潰敗慘狀 40萬陸軍僅有12萬把步槍丶105砲6門來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a0bzm
2021/08/18 17:11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17日強調「沒有1949的國民黨,就沒有今日的台灣」,事實上,根據國史館檔案史料記載,1949年國民黨政府丶軍隊潰敗來台時,雖然在金門古寧頭之役中獲得勝利,但三軍武器裝備嚴重不足,政權岌岌可危,1950年6月底爆發韓戰丶美國總統杜魯門派遣第七艦隊巡邏台灣海峽,以防中國解放軍渡海進攻台灣,同時決定大規模提供軍援給台灣,為台灣建立起嚇阻力量,這才是台灣能夠翻盤逆轉的關鍵原因。
國史館史料檔案中可見,美國在抗戰勝利後軍援國軍105榴砲24個營,但在1949年國民黨敗戰來台時,隨軍來台的105榴砲僅剩一個連。1950年的陸軍部隊共約40萬餘人,但步槍僅有12萬3千餘枝,那麼大的陸軍部隊,105榴砲僅剩6門丶75山砲數量竟然僅有102門,當時的部隊狀況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
國民黨政府丶軍隊在1949年潰敗來台時的狀況,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以大內宣方式美化宣揚,但事實並非如此。根據國史館解密檔案記載,韓戰爆發後,美軍為提供台灣軍援所需,曾要求台灣提出三軍概況以及希望美援武器裝備項目等報告,在國史館檔案中出現的1950年7月國軍概況,僅能以慘不忍睹來形容,若非美國軍艦巡弋台海丶大量美援裝備運抵台灣,那裡還有國民黨之後在台長期執政的機會。
國民黨過去宣稱率領百萬軍民來台,根據國史館檔案記載,1950年的國軍陸軍部隊(共有12個軍部丶40個師丶1個裝甲兵旅及5個砲兵團),人數為40萬餘人,但步槍僅有12萬3千餘枝丶火砲及戰鬥車輛數量嚴重短缺;當時海軍有4個艦隊丶軍艦及輔助艦艇共65艘,但各艦逾齡時有損壞丶配件缺乏修理困難;空軍各型飛機300餘架,但妥善飛機約199架。國防部當年更直言,台灣的防空雷達網未建立,砲兵與反潛丶軍艦不足,三軍彈藥更是嚴重不足。
然而在美軍決定快速丶大量提供軍援台灣之後,兩岸軍事戰力平衡開始有了反轉,根據國史館檔案記載,在1951年至1961年的10年期間,美軍為台灣提供了大量的三軍武器及彈藥,主要包括:陸軍(240丶155丶105等2895門各式火砲,M24丶M41等戰鬥車輛475輛,勝利女神飛彈125枚丶各式輕兵器達35萬件),海軍(包括驅逐艦在內的各式艦艇339艘丶艦用火砲306門丶陸戰隊火砲749門丶陸戰隊戰車278輛),空軍(各型噴射戰機928架丶螺槳式機322架丶火砲630門丶響尾蛇飛彈2284枚)。
這項1961年3月提出的美國軍援實施及檢討報告,政府在當年呈報給老蔣的報告中所下的結論是,美援之獲得為不可求之事,必須靠吾人本身之努力與奮鬥,贏得盟邦之同情與敬佩;自助而後人助,今後美援如何或美國新政府之態度如何,其關鍵仍操之在我,以我今日地位之重要,及對自由世界反共大業之貢獻而言,如能把握時機努力不懈,改進現存缺點,深信必可得到多助,而能繼續獲得我盟邦有力之援助。
政府在1950年爭取美國軍援時,也曾提報當時三軍概況,三軍主要作戰裝備嚴重不足,台灣的防空雷達網未建立,砲兵與反潛丶軍艦不足,三軍彈藥更是嚴重短缺,75山砲更是僅存102門。圖為國史館檔案中有關1950年台灣陸軍的概況表。(資料來源:國史館)
美國在1951至1961年的10年間,提供台灣三軍大量軍援,光在陸軍部隊就有240丶155丶105等2895門各式火砲,M24丶M41等戰鬥車輛475輛,勝利女神飛彈125枚丶各式輕兵器達35萬件。(資料來源:國史館)
朱立倫臉書稱沒有1949的國民黨,就沒有今日的台灣,遭到網友砲轟。(圖片擷取自臉書)
國民黨1949潰敗慘狀 40萬陸軍僅有12萬把步槍丶105砲6門來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a0bzm

phpRu3jGbphpMFjnJO

國民黨1949潰敗慘狀 40萬陸軍僅有12萬把步槍丶105砲6門來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救國團上百人赴黨產會抗議 籲重視員工生計權
救國團上百人赴黨產會抗議 籲重視員工生計權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kRAkW
黨產會日前以行政處分認定救國團61筆建物、土地及16億3507萬元之財產不當取得,需移轉國有之處分。上百位救國團員工11日至黨產會前抗議,呼籲黨產會能給員工安心工作的權利。 (記者羅沛德攝)
2022/08/11 11: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救國團今日動員上百名員工前往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外抗議,質疑黨產會是「詐騙集團」,雙方協商8次突然翻臉,一夕之間要把財產收歸國有,呼籲正視救國團員工生計權、工作權,不要讓救國團員工流落街頭;黨產會則派出專任委員林聰賢收下救國團陳情信。
行政院黨產會7月26日認定,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名下財產中,61筆土地、建物及13億9449萬元為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有。另有9筆土地、建物已移轉他人所有,無法返還的,向救國團追徵2億4057萬餘元。
救國團企業公會理事長陳建成表示,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及近16億元財產一夕之間被沒收,黨產會認為救國團在洗腦學生、監控校園,「帶動唱」怎會洗腦學生,團康營火晚會怎變洗腦學生,難道從事校園環保工作是監控校園?不知道哪一個廠牌洗衣機可以洗腦學生,要洗成哪個顏色?救國團沒有洗腦學生。
陳建成指出,救國團有1700名員工及5000名教練及老師,在全台活動中心及服務場所皆合法經營,員工應受到憲法工作權及財產權保障,黨產會無權剝奪,員工更不想被解雇,不想流浪街頭,呼籲黨產會能給員工安心工作的權利。
「誓死捍衛工作權,還我名譽權!」陳建成提及,救國團不是附隨組織,請黨產會不要迫害救國團。黨產會沒收救國團財產後,黨產會要派人去經營青年活動中心嗎?工會提出「三要一沒有」訴求,請黨產會委員出來接受陳情,並帶回去委員會議討論。
救國團企業工會今日訴求,一、要保障救國團員工工作權、財產權、生存權不受到侵害。二、要在公平公開的程序下盡速與工會開啟協商,落實黨產會照顧員工權益的承諾。三、要維護消費者、青年及民間團體、志工單位及服務個案等權利關係人能持續受到救國團服務的機會與權利。四、沒有任何一個救國團員工成為黨產會行政處分下的受害者。救國團上百人赴黨產會抗議 籲重視員工生計權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kRAkW

2022-08-11_1239172022-08-11_1239452022-08-11_123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