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繽紛彩虹光隧道 小提燈與平安繞境迎元宵
www.mook.com.tw查看原始檔

嘉義市政府前七彩繽紛隧道。
攝像者: 圖片提供/夾腳拖先生
嘉義市為慶祝元宵,於2月8、9、10日三天於文化公園鄰民族路與文化路口旁,每日下午4時30分發放1000隻「金雞報喜好運到」夢想雞及鳯凰展翅兩款小提燈給民眾,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嘉義市政府發放的夢想雞及鳯凰展翅小提燈
攝像者: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嘉義市更有「迎福神鬧元宵平安遶境」活動,沿襲傳統「炸土地公轎」儀式,由藝閣車及陣頭遶行市區,夜巡諸羅,將經過九華山地藏庵、忠義十九宮廟、協安宮、南嶽殿、玉皇宮、城隍廟等多家廟宇及嘉義市區街道,祈求迎祥納福、生意興隆、闔家平安。

遶境活動定於2月11日下午15時10分於嘉市公明路「嘉邑東安宮」集合出發,遶行公明路、吳鳳北路、中山路、和平路、民權路、維新路、民樂街、安和街、文昌街、民族路、光華路、延平街、光彩街、中正路、蘭井街、忠孝路、共和路、融和街、朝陽街後由民族路續遶行仁愛路、林森西路、中山路、新榮路及民生北路後由中山路離開,預定22時返回「東安宮」安座。

【Info】
嘉義市政府
地址:嘉義市東區中山路199號


 

高興一晚之後


2016-04-09 06:00

◎ 林志忠
燈會已形塑成為台灣每年最具指標性的大型國際觀光文化活動,曾有知名國際影視巨星或人士讚譽其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可見台灣燈會的魅力與特色均已達相當水平。台灣燈會除了可以為主辦縣市強化城市行銷外,又可創造可觀的經濟產值,此一面子與裡子雙贏的活動,無怪乎各地方政府莫不競相角力爭取主辦機會,此從雲林縣與嘉義縣為了爭取二○一七台灣燈會主辦權,雲林縣長李進勇因中央遲未宣布主辦縣市憤而槓上行政院張院長可見一斑。

台灣燈會已是每年指標性的大型國際觀光文化活動。(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高興一晚上、籌備一整年、難忘一輩子」,為新竹縣長邱鏡淳從爭取舉辦二○一三台灣燈會迄圓滿落幕的心路歷程。的確,地方政府籌辦如此大型的國際性觀光文化創意活動,除了可以檢驗其施政團隊的行動力、執行力與危機處理能力等外,另台灣燈會之所以能圓滿成功,還包括主辦縣市如何與交通部觀光局、各協力機關之密切合作,以及如何積極尋求民間企業之贊助等,此又涉及府際關係、跨域合作、公私協力等核心內涵。
當台灣燈會燈熄人散,激情過後,主辦縣市最應優先思考的是如何把舉辦台灣燈會的核心精神與內涵延續,順而轉化為具體的多面向施政能力才是王道,例如,如何賡續推動城市行銷、文化創意產業與觀光產業之發展,以活絡商機、促進經濟發展,達藏富於民之目標,並藉公私協力精神善加運用民間資源落實各項城市治理方針…等。 (作者為公務員)

---------------------------------

台灣燈會吸引2026萬人次參觀 創下20個史上第一
NOWNEWS今日新聞NOWNEWS今日新聞
2016年3月7日 上午 11:37 GMT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Image
台灣燈會6日晚間閉幕,總參觀人次再創新高,從2月22日開幕至閉幕,總參觀人數達到2026萬人次。此外,更創下21項史上第一,市長鄭文燦在閉幕典禮時除了感謝周邊住戶、旅客的包容,也感謝桃園市民的支持,2016的台灣燈會將成為桃園人永遠的共同記憶。

鄭文燦提到,今年不僅寫下了歷史,打破了紀錄,更受到很多的感動,也同時留下許多的回憶。今年燈會有超過20項紀錄,其中總參觀人次將到達2,000萬以上,也創造超過150億元的商機。同時也是歷來結合科技與文化、傳統與現代、在地與國際、燈會與活動,整體規劃得非常好。

鄭文燦談到,今年燈會也做了最好的燈區服務,包括無障礙設施、垃圾不落地、廁所乾乾淨淨、網路暢通,不只節目精彩、活動獨特,服務也很貼心。

Image
▲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桃園市長鄭文燦、燈會志工日本僑生澤木直美在燈具上留名紀念。

【2016台灣燈會的史上第一】

1、展區最大:高鐵桃園站到青塘園,長2公里,面積32公頃。

2、主燈最高:「齊天創鴻運」高26公尺。

3、人次最多:上看2000萬人次。228當日369萬人次,創下單日最多人次入園紀錄。

4、燈組最多:超過1100組參展。(備註:交通部觀光局表示,超過1萬盞燈。)

5、燈會經濟學:創造消費效益超過150億。

6、第一次台澎金馬燈會:台灣燈會第一次設置「離島燈區」。

7、第一次在地球團合作:桃園市政府與Lamigo桃猿隊合作,打造「桃園大勝、猿氣小子」主燈。

8、第一座全玻璃燈組:台灣玻璃創意團隊運用4萬才玻璃,打造高10.25公尺的水晶玻璃「宇宙塔」。

9、第一次雙主燈秀:在青塘園演出的「水上版太陽馬戲團」水舞劇場,創下台灣燈會史上第一次的雙主燈秀。

10、日本最多城市參展:千葉縣、成田市、三原縣、香川縣、北海道、名古屋、三重縣共7縣市。(國際燈組:包含香港、澳門及中國江蘇參展)

11、日本國寶百年山車,首次出國:千葉縣成田衹園祭「仲之町山車」參與開幕式踩街。

12、最多企業團體參與:民間企業183個單位,23間觀光工廠參展。

13、最多宗教團體參與:29個宗教團體,設置24組祈福燈組。

14、首次打造遊園燈車:以吉祥物ㄚ桃、園哥點綴的15台中型巴士、3台休旅車、1台復康巴士,連接600公尺的桃園故事軸。

15、首次登上Google街景:桃園市政府透過Google的街景拍攝技術,讓台灣燈會的360度實景第一次登上全球街景平台。

16、史上最多燈區哺乳室:桃園市政府打造5間五星級哺乳室,超過5000位媽媽使用。

17、高鐵桃園站運量破紀錄:228連假總運量26萬人次,228單日運量超過14萬人次,相較一般連假運量增加330%。對照新竹、台中燈會單日最高運量,增加近10萬人次。

18、公共交通運輸破紀錄:截至3/6晚上8時止,公路運量共計接駁車2萬9,125車次、運輸人次達80萬4,749人。高鐵運量約為92萬人次。

19、最多志工參與燈會:動員環保志工、交通志工、社會局服務台、教育志工、秘書處物流配送人員、民政局導覽志工、燈區志工超過1萬5千人。協勤守望相助巡守隊1436人、義警566人、民防500人、義交604人、義消353人。

20、大型活動最友善廁所:燈區、停車場、轉運站12處,共設置1620座。12處皆設有無障礙廁所。

21、最多瀏覽官網、APP下載次數:台灣燈會官網瀏覽人次471萬人次,APP下載15萬1千次,成長3倍。(往年最高下載次數為5萬,去年台中燈會下載次數為2萬)。

------------------------------------

燈會閉幕後 花燈都去哪了?
精華簡文燈會閉幕後 花燈都去哪了?
圖片來源:台灣燈會官網
瀏覽數
18379
分享
LINE
燈會閉幕後 花燈都去哪了?
作者:侯俐安、徐子晴、鄭國樑、游文寶 2016-03-06 聯合新聞網
調整字體尺寸
今年台灣燈會今晚閉幕,參觀人次可望再創新高。每次燈會主燈莫不費盡心思設計、比高比大,但燈會落幕後,它們最後都去哪裡了?據統計,十年來的主燈已有四座被拆除,更別說數以萬計的參展花燈,就算當年沒有被丟掉,多年過去,多數也進了垃圾場。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今年燈會超過上萬組燈,全都有中央、地方及贊助單位典藏,也有部分送到國外參展,「沒有被當成垃圾丟掉」。至於主燈「齊天創鴻運」,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表示,規畫移置石門水庫南苑,帶動觀光。
另四座副燈,有兩座送往日本參展、一座由贊助單位取回、一座由鄉公所典藏。其他如七百組的競賽燈,則由作者自行取回;而掛在燈會展區的三千八百座的「水蜜桃燈」,現已有超過五千八百個單位在爭取。

追蹤歷年台灣燈會主燈最後去向,二○○六到○九年間,在台南市、嘉義縣、台南縣、宜蘭縣展出的狗、豬、鼠、牛主燈,在參展縣市典藏多年後已經拆除。數以萬計的參展花燈,多數也成了占位子的擺設,或成了廢棄物。

但除了找場地擺放、當垃圾丟,其實燈會落幕後的花燈還有第三個去處。二○一三年台灣燈會展出的「永續之環」超大花燈,它的鋼材、布幕、LED燈等材料,在今年三月百分之百回收完成,鋼材成為操場頂棚,造福了台東偏鄉的棒球隊孩子。

建築師潘冀說,每年元宵天燈造成龐大的垃圾受到社會關注,當花燈「過季」時造成的垃圾,為何不能讓它有一個新的家、發揮新的功能呢?或許「永續之環」前例,可以在今年燈會落幕時,成為一個回收再利用的典範。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921#sthash.73aIxSyH.dpuf

---------------------------------

 地球破了洞!空中限定的奇異美景-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WBMb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