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脫鞋鞋尖朝門口

日式建築的入口處被稱作玄關,榻榻米一般比玄關要高出一塊,只有在這裡脫鞋後才能登堂入室。(Fotolia)

日本人進屋先脫鞋 強盜也不例外--------參加葬禮回來,要在身上撒些用以潔身的鹽,拂去污穢後再進入玄關。---------在出生土地埋葬圓形構造

自己動手做淨化 @ 與靈對話: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保持正向正念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jRaZB9


更新: 2015年05月19日 2569 按讚加入粉絲團
日式建築的入口處被稱作玄關,榻榻米一般比玄關要高出一塊,只有在這裡脫鞋後才能登堂入室。(Fotolia)
日式建築的入口處被稱作玄關,榻榻米一般比玄關要高出一塊,只有在這裡脫鞋後才能登堂入室。(Fotolia)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 Twitter分享到 Google+寄信給您的好友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每個國家因文化不同,生活習慣大相逕庭。比如脫鞋的習俗,在西方,當著別人的面把鞋脫掉是非常粗魯的行為,而在日本,入室之前一定要先脫鞋,或者換穿主人提供的拖鞋,否則是非常不禮貌的。在日本電影裡看到,強盜入室偷竊或搶劫也都會在玄關脫鞋。甚麼原因讓入室脫鞋成為日本人的習俗呢?

日式房屋裡的地板或榻榻米在日語裡被寫作「床」,過去日本人就睡在榻榻米上,歐化以後也引進了地板和床,但床在日語裡用的是英文「BED」。穿鞋踩踏在「床」上,當然是非常不禮貌的,因此日本人進屋前都要在玄關脫鞋。

日式建築的入口處被稱作玄關,榻榻米一般比玄關要高出一塊,只有在這裡脫鞋後才能登堂入室。玄關的概念,源於中國,過去中式民宅推門而見的「影壁」(或稱照壁),就是現代家居中玄關的前身。中國傳統文化重視禮儀,講究含蓄內斂。體現在住宅文化上,「影壁」就是一個寫照,不但使外人不能直接看到宅內人的活動,而且通過影壁在門前形成了一個過渡性的空間。

在訪問日式民宅時,客人先在「玄關」前止步並告知來意,然後拉開拉門,進入被稱為「土間」的平地。 家人在面對平地的小房間迎接客人。相互寒暄後,客人這時才脫去鞋子,走上高一台階的地板(日語稱「式台」),並被帶引進入裡面的房間。

「玄關」原是佛教用語,據說這一詞有禪道入門的含義,修行的僧侶們非常注重「玄關」,將其視作為是修行的第一步。到了 17世紀左右,日本武士們開始在宅邸的進門處建造了一個帶有「式台」的空間,並將其稱為「玄關」。後來,一些富商的住宅中也開始建造「玄關」,漸漸地,「玄關」便普及到了一般民居。

在現代,「玄關」被認為是家居中格調最高的「神聖場所」。作為區分「家內」與「家外」的界地,「玄關」可以說是每個家庭的「臉面」,因此,人們多用花或其它飾物來裝點「玄關」。由於這是一個重要的空間,所以,規矩也較多。

例如,在訪問他人家庭的時候,須在住宅外面脫去大衣和帽子,整衣後再進入「玄關」;參加葬禮回來,要在身上撒些用以潔身的鹽,拂去污穢後再進入「玄關」;脫鞋也講究禮節和規矩,脫下的鞋要鞋尖對齊並朝向門口,同時,鞋子須擺放在稍微靠近邊上,不能放在中央。

在日語裡穿鞋進屋被稱作「土足入室」。土足的意思是室外鞋,也就是會接觸到室外土地的鞋子。日本很多地方都是土足不能踩上去的,比如體育館,要換另外的運動鞋;學校的教室,學生進入學校會有一個鞋櫃區,裡面會放校內專用的室內鞋,非拖鞋。

---------------------

日本是名片消費大國

日本人初次見面對互換名片極為重視。初次相會不帶名片,不僅失禮而且對方會認為你不好交往。互贈名片時,要先行鞠躬禮,並雙手遞接名片。接到對方名片後,要認真看閱,看清對方身份、職務、公司,用點頭動作表示已清楚對方的身份。日本人認為名片是一個人的代表,對待名片就像對待他們本人一樣。如果接過名片後,不加看閱就隨手放入口袋,便被視為失禮。如果你是去參加一個商業談判,你就必須向房間裡的每一個人遞送名片,並接受他們的名片,不能遺漏任何一個人,儘管這需要花費不少時間,但這是表示相互友好和尊敬的一種方式。

------------------

《菜根譚》,明代洪應明著。揉合儒家中庸、釋家出世和道家無為等思想,並結合自身經驗,形塑為一套出世入世的法則。
名字由來
書名取自宋朝作家汪信民:「人就咬得菜根,則百事可成。」[1][2]
成熟過程
洪應明,字自誠,號還初道人,是道士,但是其胸懷寬厚,見聞廣博,經常出入私塾和佛寺,精通釋、道、儒,該書即為三教思想融合之物。[1]
評價
明朝洪應明《菜根譚》、陳繼儒《小窗幽記》和清朝王永彬《圍爐夜話》一起並稱「處世三大奇書」。[1]

2016-03-02_074915  

--------------

菜根譚的乾坤人生 - http://goo.gl/0hvNkI

--------------------------------

儒釋道智慧名言 - http://goo.gl/2mLSf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