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二連三!新豐掩埋場又傳火警 本月第三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以3.6噸的清潔車為基準,代清除和代處理費每車次各2500元,由此擬定費率。上路初期,接獲業者反映費用太高,公所檢討精算後調降,75公升(40斤)垃圾袋原24公斤經實測約15公斤,由每袋原77元調降為48元;14公升(10斤)每袋由原19元調降為12元;另新增120公升每袋72元。專用垃圾袋迄今共銷售約70萬餘元,與公所簽約業者約190家。
對於陳抗業者的訴求,曾國大表示,竹縣焚化爐預計今年底試車,相關收費條件會變動,公所也會滾動式檢討,預計每半年公告收支金額及運用方式。新竹縣議員劉建民也到場關心協調。陳抗業者發言人羅麗娟說,她一個月用3包120袋,共花了9240元,公所修正後的收費標準仍然是全國之冠。她痛批,政府不可為了彌補財政的不足,竭澤而漁,一味向老百姓搶錢!希望能夠調降專用垃圾袋費用。竹縣尖石非家戶垃圾費隨袋徵收 業者不滿費用高連署陳情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MGi4g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減少新豐掩埋場災害風險 竹縣府提案專業團隊全天候進駐管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減少新豐掩埋場災害風險 竹縣府提案專業團隊全天候進駐管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木屑堆起火!竹縣新豐掩埋場今晨再傳火警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木屑堆起火!竹縣新豐掩埋場今晨再傳火警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高雄清潔隊員無償幫友人公司清運垃圾 省1707元判1年4月
高雄清潔隊員幫友人無償清垃圾省1千多元清運費,差點被依貪污罪判刑坐牢。示意圖(資料照)
高雄清潔隊員無償幫友人公司清運垃圾 省1707元判1年4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irvRy
2024/04/13 10:01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在高市環保局擔任清潔隊員的黃姓男子,為了幫友人省1千7百多元的垃圾清運費,他無償開著垃圾車去友人公司載垃圾,結果被人舉報,高雄地院審理時,黃男坦承犯行,友人公司也趕緊補繳費用,被法官依圖利罪判刑1年4月、緩刑3年。
判決指出,黃姓男子於2012年考進高市環保局擔任清潔隊員,在大寮區清潔隊當夜班備用駕駛,負責夜間垃圾收集清運,並受理民眾臨時委託清運廢棄物;2021年12月,黃男接到友人來電,友人告知,公司有一批印表機紙匣、機殼、保麗龍、紙箱、袋裝垃圾等一般事業廢棄物需要清運,希望黃男能幫忙。
根據「高雄市代清理廢棄物收費標準」,民眾若向高市環保局轄區清潔隊申請代清理一般事業廢棄物,應依高市收費標準所定的數量與其相對應的收費級距向民眾收費,但黃男為了幫朋友公司省錢,竟直接開著垃圾車去友人公司載垃圾,沒有收錢直接送往大寮掩埋場丟棄。
事後,黃男遭人檢舉,檢廉獲報追查時,發現黃男涉圖利友人公司1707元,偵結後依法起訴;高雄地院審理時,黃男坦承犯行,友人公司也趕緊補繳這筆清運費,法官認為,黃男犯罪情節尚屬輕微,依規定減輕其刑,且經偵、審程序及科刑教訓,當能知所警惕,無再犯之虞,因此依對主管事務圖利罪判黃男徒刑1年4月、緩刑3年,須向公庫支付2萬元,並接受法治教育課程3場次、褫奪公權1年,可上訴
高雄清潔隊員無償幫友人公司清運垃圾 省1707元判1年4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irvRy


新豐掩埋場今年首次火警!東北季風助延燒 惡臭濃煙飄散
新竹縣新豐鄉垃圾掩埋場今天(15日)下午1點多又失火了,由於東北季風強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惡臭濃煙飄散,消防局加派人力滅火中。(民眾提供)
新豐掩埋場今年首次火警!東北季風助延燒 惡臭濃煙飄散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XlmCS
2024/01/15 16:4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垃圾掩埋場今天(15日)下午1點多又失火了,由於東北季風強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惡臭濃煙飄散,消防局加派人力滅火,現場也出動挖土機開挖;新竹縣政府表示,疑是木材發酵引發火警,下午約3點多已初步控制火勢,提醒南邊的竹北市居民緊閉門窗,西濱用路人注意安全。
新豐鄉垃圾掩埋場今天發生今年第1場火警,由於大量露天堆置的廢棄物易燃物,冒煙後火勢迅速延燒,濃煙沖天,惡臭難聞。消防局下午1點43分獲報後派遣車組前往搶救,目前共計5車12人,消防人員拉4條水線,配合2輛挖土機開挖廢棄物,設法撲滅火勢。消防局長陳中振下午也到場關心。
環保局長蕭宏杰表示,初步了解疑是木材發酵引發火警。據搶救人員回報,燃燒面積約1000平方公尺。
位於西濱公路、鳳鼻隧道旁的新豐垃圾掩埋場,目前露天暫置近20萬噸垃圾,由於氣候因素,加上沼氣,每年都發生多起自燃現象。
新豐掩埋場今年首次火警!東北季風助延燒 惡臭濃煙飄散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XlmCS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湖口垃圾轉運站內暫置的近七千噸垃圾/新竹縣目前暫置有近廿萬噸

湖口垃圾打包飄臭 居民不敢開窗
湖口鄉長吳淑君(左)視察垃圾打包作業,表示會對受臭氣影響最深的鳳凰村35戶提供補償。(記者黃美珠攝)
湖口垃圾打包飄臭 居民不敢開窗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KH6ae
2023/09/15 05:30
轉運站內暫置近7000噸 在高溫曝曬下翻攪 臭氣遠飄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目前暫置有近廿萬噸的垃圾無法送燒,為減少對環境衛生的影響,在考慮作業環境腹地和暫置空間後,縣府環保局近日發包先打包湖口垃圾轉運站內暫置的近七千噸垃圾。但週一才剛開工,周邊居民立刻陷入哀號,因為高溫曝曬下的暫置垃圾經翻攪、抓取、破碎以及擠壓後臭氣更是遠飄,家戶不敢開窗外,大家心疼首當其衝的中正國中和華興國小師生,要求相關單位採三班制,以人休(息)機(器)不休的方式日夜趕工,搶在東北季風來前能結束這場不得不臭的噩夢。
居民盼3班處理 快結束打包作業
居民陳先生說,當年因為錯誤的政策決定,以致在國道一號湖口交流道旁出現了垃圾轉運站,如今這個沉痾要用打包的方式去化,他們了解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現在但求能儘早完工,否則東北季風一颳起,當地將有更大範圍的空氣品質要惡化。
湖口鄉長視察 允拉長作業時間
湖口鄉長吳淑君獲悉後特別到場視察整個作業流程,實際體驗鄉親們的困擾。她說,由於隊部晚上燈光較為不足,最大化的打包時間預設為週一到週六早上七點到晚上六點。公所調查發現,受垃圾臭氣影響最嚴重的是該鄉鳳凰村卅六鄰、共卅五戶,公所將補償每戶一箱衛生紙和兩盒口罩,至於學校部分則將另外討論,並允諾只要縣府的焚化爐一進行試燒,就會爭取優先進廠焚化。
工期計畫到年底 工程款1950萬元
湖口鄉公所清潔隊是在本週一開工執行暫置垃圾的打包作業,計畫工期將到今年底,計畫工程款為一九五○萬元,粗估可打包約一萬一千顆。打包後的垃圾仍須先靜置在清潔隊隊部內,要等縣府的焚化爐蓋好,才能進場焚化。
竹縣6鄉鎮市 有暫置垃圾問題
縣府環保局表示,目前全縣共有竹北、新豐、湖口、竹東、橫山、峨眉六個鄉鎮市有暫置垃圾的問題,暫置量近廿萬噸。但是考量現場作業和暫置的空間問題,目前僅先在湖口打包。
湖口垃圾打包飄臭 居民不敢開窗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KH6ae


新竹縣立委第一選區參選人余筱菁針對新豐掩埋場垃圾去化及處理問題,向監委陳情。監委巡察新竹縣 民眾陳情竹北台大、天坑損鄰、新豐掩埋場垃圾去化 https://bit.ly/3M1yIqN


湖口鳳凰村垃圾轉運站近七千噸垃圾-飄臭 居民不敢開窗 https://bit.ly/3EKH6ae
湖口鳳凰村垃圾轉運站-最高行政法院102年度判字第782號行政判決-鳳凰村-反對垃圾轉運站自救會會長 何初軒-經六年時間終於大獲全勝!『新竹縣立生命紀念園區』:: https://bit.ly/3I3Iesh
垃圾減量/湖口鄉垃圾轉運站案勝訴!新竹縣政府、新竹縣環保局、湖口鄉公所敗訴+鳳凰村即獲得第一審勝訴 :: https://bit.ly/3AFmVYu

湖口鳳凰村垃圾轉運站-湖口鳳凰村-村長-何初軒,當初打官司拒絕垃圾轉運站,遇到佛心法官勝訴,沒想到縣府公所繼續開發堆置垃圾,鳳凰村貪圖垃圾堆置相關利益,蛇鼠一窩!  



解垃圾山危機 民眾黨團籲:盤點處理量能 宣導源頭減量
解垃圾山危機 民眾黨團籲:盤點處理量能 宣導源頭減量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Pb4ac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5日舉行「蔡政府推動零廢棄 垃圾山問題怎麼解?」記者會,由立委張其祿(左)、賴香伶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23/08/25 10:30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環保署日前升格為環境部,立法院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南投、桃園等縣市都傳出待處理垃圾堆積成山,加上事業廢棄物濫倒問題嚴峻,帶來環境污染與惡臭空污的隱憂。呼籲環境部盤點處理量能,研擬改善計畫,並加強觀念宣導,從源頭達到垃圾減量。
賴香伶指出,根據法務部統計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案件數,從2018年724件暴增到2021年的1412件,有罪案件從509件增至1027件,其中又以假承租林地棄置事業廢棄物最為常見,相較動輒數億元的非法暴利,刑度1年以上、5年以下與1000萬罰金,幾乎無法起到嚇阻作用,讓「環保蟑螂」恣意破壞偏鄉、山區、溪圳。
賴香伶還提到,台灣一般廢棄物6年間成長19%,2022年達到1123萬8654噸,全台24座大型焚化廠近5年處理量卻減少4.32%,暫存垃圾總量從2017至2022年成長超過9倍。政府應跨部會與地方合作,清查廢棄物與焚化爐的問題。
張其祿表示,全台已囤積逾600萬噸事業廢棄物,但政府卻態度消極,廢清法第32條規定,工業區「應」規劃其專屬廢棄物處理設施,至今通過20多年仍未落實。
張其祿指出,截至今年1月底,全國非法棄置場址多達607處,其中超過5年仍未清理者115處,主要集中在高雄市、彰化縣、台南市、屏東縣、新竹縣等地
張其祿直言,隨著綠電耗材、太陽能板部分將進入淘汰週期,或是都市更新後廢棄建材等增加,事業廢棄物預計將有增無減。呼籲環境部全面盤點事業廢棄物的種類、數量及處理量能,檢視循環經濟和廢棄物處理相關法規落實情形並進行滾動檢討,以確保能真正實踐循環經濟。
民眾黨團呼籲,對於地方廢棄物亂象,呼籲中央應協助地方,建置相關處理設施或訂定全國可依循的規則,不是讓各縣市政府各做各的,無法落實也難以管理;政府也應與民營企業合作處理事業廢棄物,並且加強對民眾宣導,透過正向獎勵培養低碳消費的觀念,引導消費習慣改變,從源頭減少垃圾產生。
解垃圾山危機 民眾黨團籲:盤點處理量能 宣導源頭減量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Pb4ac


興建中新豐垃圾焚化廠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興建中新豐垃圾焚化廠,此地以視覺判斷可能為軍事禁建區
陸軍第六軍團裝甲○旅於坑子口射擊訓練場
竹北市  貓兒錠段拔子窟小段0306,13-4  13-5  13-6   9 地號
坑子口射擊訓練場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
新竹縣  竹北市  貓兒錠段、華城段、蓮華段、溪洲段、溝貝段、麻園段、白地粉段、新庄子段、大眉段大眉小段、豐田段 
西濱路一段 -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472CLvM
台灣 -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rGNkVp
坑子口射擊訓練場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PDF

禁建限建範圍:
砲兵陣地管制區禁建限建範圍:
1禁止建築範圍:火砲陣地前方,自陣地左右兩側各向外22.5度、向前100公尺扇形區內及其餘周邊向外50公尺範圍內。
2限制建築範圍:自陣地前方100至200公尺扇形範圍內,其建築物與陣地距離之高距比為1比33。


暫置廢棄物補償金
新竹縣辦理暫置廢棄物及底渣補償金發給要點 https://bit.ly/3R96j5A
一、新竹縣政府(以下簡稱本府)為推動新竹縣(以下簡稱本縣)垃圾轉
    運處理工作,確保本縣各公有區域性廢棄物及底渣暫置場所順利營運
    及改善環境品質,暫置階段對附近村里提供補償金,特訂定本要點。
二、本要點所稱公有區域性廢棄物及底渣暫置場所,係指鄉(鎮、市)公
    所於垃圾調度期間,依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以下簡稱環保局)指
    定之一般廢棄物或底渣暫置場所,暫置量達一百噸以上,期間達二十
    日以上。
三、補償金發給地區以第二點所稱公有區域性廢棄物及底渣暫置場所周邊
    一.五公里範圍內之村里為限。
四、暫置階段補償金額之計算及使用申請程序如下:
  (一)補償金額以前一年度環保局指定暫置期間,環保局每半年統計暫
        置量,於年底結算總暫置量,每年每公噸補償新臺幣二百元整為
        基準。
  (二)補償金發給地區包含二鄉(鎮、市)以上時,補償金依發給範圍
        村里戶數比例分配。
  (三)鄉(鎮、市)公所應於每年二月前提報當年度補償金使用計畫書
        報本府核定後撥付,並採收支對列方式納入預算或代收代付方式
        辦理。
    前項第一款之暫置量,鄉(鎮、市)公所應實際過磅,並提供地磅過
    磅單予環保局。
五、補償金使用計畫書應載明下列事項:
  (一)補償金使用地區之界定及其涵蓋範圍之人口數及面積。
  (二)補償金使用說明,應包含項目、用途、單價、數量及總額。
  (三)執行方式及期間。
  (四)其他事項。
    前項補償金使用計畫書之格式,由環保局另定之。
六、補償金應專款專用,其運用範圍如下:
  (一)辦理促進居民健康或生活品質等相關活動。
  (二)暫置場地周邊地區不定期實施環境消毒。
  (三)發放環境蟲害防治物品。
  (四)環境教育觀摩活動。
  (五)有關環境品質監測鑑定事項。
  (六)有關環境衛生或環境美化事項。
七、補償期間,如遇抗議或陳情等事件致影響暫置,應暫緩所有補償之執
    行,俟恢復營運後繼續執行。
八、補償金由本府循預算程序編列之。
竹縣辦理暫置廢棄物及底渣補償金發給要點 https://bit.ly/3R96j5A


廢工廠月租4萬招來「環保蟑螂」 6嫌送辦
  2023/06/22 10:2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北斗鎮1間廢棄的工廠,屋主以每月4萬租給外人,但附近有民眾發現幾乎每天都會有6台大貨車進出,做何使用非常神秘,由於不時飄出異味報警。警方調查後發現竟是「環保蟑螂」作祟,透過承租該地棄置有害廢棄物,日前將王姓男子等6名嫌犯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
 警方進入內部,發現裡面堆滿各式各樣的廢棄物,主嫌47歲王男為台中一間環保公司的業者,利用人頭以每月4萬多元承租北斗一處約2分地大的廢棄廠房,以每車4千到8千元不等的價格,委託來自全台各地大貨車載運不法廢棄物,包括攪碎的鋁、電纜線等。
 警方表示,這些廢棄物都要通報或送至廢棄物清理廠處,過去也曾有類似案例,即不肖業者租隱秘的房子,伺機埋坑或以不法的方式燒掉,嚴重破壞環境。
 檢警蒐證後兵分多路將涉案共犯等人拘提查獲到案,並當場查扣作案手機2支等相關證物,成功瓦解該6人犯罪集團,於6月20日將6名犯嫌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第4款移送偵辦廢工廠月租4萬招來「環保蟑螂」 6嫌送辦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rntuu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新豐掩埋場又悶燒 加速去化平民怨2022-07-18 00:26 聯合報/ 記者巫鴻瑋/新竹報導
新豐掩埋場又悶燒 加速去化平民怨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EzkWrH
新豐垃圾掩埋場昨又起火,竄出濃濃白煙。記者巫鴻瑋/翻攝
  新竹縣新豐鄉區域性垃圾掩埋場昨天再度起火,悶燒6小時才撲滅,濃煙一度灌入一旁西濱鳳鼻尾隧道,幸未發生交通事故,但仍造成局部空汙;縣府環保局強調,將加速垃圾去化,明年竹縣垃圾焚化爐啟用前,掩埋場恐仍會起火,將委請苗栗縣與新竹市幫忙清運代燒。
 竹縣消防局表示,昨上午10時許接獲報案,立即出動多輛救災車前往現場灑水灌救,因現場臨海風勢強勁,加上火勢從垃圾堆中蔓延開來,導致燃燒面積一路從百餘平方公尺,延燒至近千平方公尺,足足燒了6小時才控制撲滅。
 消防局初步研判,起火原因與前幾次相同,又是因垃圾產生沼氣,不耐連日高溫,導致垃圾堆內部升溫自燃,加上燃燒位置都在深層,灑水滅火效果有限,只能不斷降溫,再由鄉公所派怪手清出防火隔離帶,才能阻止蔓延。
 新豐鄉區域性垃圾掩埋場位於竹北與新豐交界,附近居民指出,掩埋場今年已至少起火3次,最近一次是2周前,每每造成空汙,嚴重影響生活,以前也有幾次甚至連燒數天數夜,但以前濃煙多被吹到海上,昨天則因強勁西南風,濃煙都吹進西濱的明隧道內,危及行車安全。
 竹縣環保局長朱振群表示,新豐垃圾掩埋場目前仍堆置5萬噸垃圾,已經擬定掩埋場建置灑水裝置計畫,定期藉灑水降溫,防止沼氣再度升溫自燃,同時也委請新竹市及苗栗縣的焚化爐協助去化垃圾,1天大約100噸,明年底新竹縣垃圾焚化爐啟用後,就能加快垃圾的去化速度,防止起火事故一再上演。
新豐掩埋場又悶燒 加速去化平民怨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EzkWrH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2023/7/16 好像中彈砲襲一般,產生的黑煙毒氣污染這筆帳算誰的? 新豐掩埋場 -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rspmNs

新豐掩埋場又悶燒 加速去化平民怨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連日高溫 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又燒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竹縣垃圾掩埋場又失火 議員蔡蕥鍹挖出黑歷史:5年多來66起火警
 新竹縣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又傳火警,民進黨新竹縣議員蔡蕥鍹(中)今下午現勘關心並挖出黑歷史指出,從2018年以來,掩埋場區域共發生66起。(蔡蕥鍹提供)
竹縣垃圾掩埋場又失火 議員蔡蕥鍹挖出黑歷史:5年多來66起火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ZveFv
 2023/07/17 16:5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又傳火警,民進黨新竹縣議員蔡蕥鍹今(17日)挖出黑歷史指出,從2018年以來,掩埋場區域共發生66起火警;綠黨前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則質疑縣長楊文科「待新竹縣焚化爐明年完工並營運後,盡速消化掩埋場垃圾」的說法是欺騙人民,她說,「還要20年以上才能處理完現有掩埋場的垃圾」。
 焚化爐啟用後,全縣暫置垃圾須多久時間去化?縣府環保局副局長蕭宏杰表示,很難估算,但新竹市仍會協助竹縣去化部分垃圾;另外,縣府與焚化爐委託廠商的合約規定,除了處理竹縣每日產生垃圾,暫置垃圾處理量是可協商。
 蔡蕥鍹今天下午前往掩埋場勘查火勢狀況,她指出,經調閱2018年迄今,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火警及救災資料,5年多來該區共發生66起火警,其中,7月14日就曾發生一次,昨晚更是擴大燃燒範圍,勞民傷財,尤其是這次失火更造成空氣污染籠罩全竹北及附近鄉鎮。
 蔡蕥鍹說,所幸在警消和義消全力救災下,火勢順利撲滅,但是因為垃圾掩埋場的範圍很廣,白煙仍持續瀰漫,這幾日仍有可能會發生火災,消防局全力戒備中並派駐人員現場戒備,提醒大家近日關好門窗並使用空氣清淨機,以維室內良好空氣。
 余筱菁也在臉書粉專貼文表示,新竹縣民生垃圾每日250噸~280噸,新的焚化爐每日焚化500噸;焚化爐未來規劃每日處理250噸民生垃圾,250噸工業垃圾。掩埋場目前露天堆積16萬噸,但「合約中廠商只願意每年幫忙處理1萬噸掩埋場垃圾」。
 余筱菁表示,也就是說,「新的焚化爐完工以後,還要20年以上才能處理完現有掩埋場的垃圾,還不保證期間多堆積的垃圾進掩埋場!」她質疑楊文科用「明年8月焚化爐完工後,會儘速清除堆置垃圾,屆時就不會燒了」來欺騙人民。
 前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建議,垃圾掩埋場短期內無法解決大量堆置垃圾的話,至少要學森林防火線概念作出數條隔離道,才不會底層悶燒再延燒,影響竹北、竹市北區民眾生活。對此,環保局表示,有隔離周邊圍籬。竹縣垃圾掩埋場又失火 議員蔡蕥鍹挖出黑歷史:5年多來66起火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ZveFv


驚!空拍影片曝光 新豐掩埋場大量濃煙往陸地飄好臭
2023-07-17 16:51 聯合報/ 記者
驚!空拍影片曝光 新豐掩埋場大量濃煙往陸地飄好臭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3tgZ1t
新竹縣新豐鄉垃圾掩埋場昨晚間發生火警,當時大火發生時,風往海面吹、氣流向上升,今天風已轉向往陸地吹。圖/讀者提供
   新竹縣新豐鄉垃圾掩埋場昨晚間發生火警,當時大火發生時,風往海面吹、氣流向上升,今天風已轉向往陸地吹,從今天下午三點多的空拍的畫面來看,可以看見新竹沿海地帶的上方,都被白色的煙霧籠罩,且範圍越來越大,新豐、竹北已瀰漫一股燒焦味,民眾提醒「要把門窗關緊。」
 今天下午3點多,有民眾在南寮地帶飛空拍機,只見新豐垃圾掩埋場上方仍有大量的煙霧,且不斷地往陸地上飄,範圍越來越廣。新竹縣新豐掩埋場今天0時許火勢順利撲滅,但由於垃圾底下仍有悶燒狀況,目前消防人員仍持續灑水降溫中。
 不少民眾直言「有塑膠味」,直呼很臭,更擔心吸入對人體有害,不過據新竹縣政府環保局監測數據,目前皆在不致影響範圍。新竹縣環保局指出,持續監測中,根據火災感測器指出,昨日火警影響時段新豐掩埋場風向為西風系,感測器於今天上午8時50分起開始明確受到火警污染影響,影響直至上午11時後趨緩,火警影響範圍方面,依感測器部件區域推斷可至距掩埋場東北方(新豐、湖口)4.7處,及距掩埋場西南方(竹北市)7.8公里處。
 從今天下午三點多的空拍的畫面來看,可以看見新竹沿海地帶的上方,都被白色的煙霧籠罩。圖/讀者提供
 新豐、竹北已瀰漫一股燒焦味,民眾提醒「要把門窗關緊。」圖/讀者提供
驚!空拍影片曝光 新豐掩埋場大量濃煙往陸地飄好臭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3tgZ1t


新豐掩埋場10天燒8次!「無差別式人體清淨機」 新竹人都怒了
新豐掩埋場10天燒8次!「無差別式人體清淨機」 新竹人都怒了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Oh7JsQ
 ▲新豐掩埋場起火 消防初判:沼氣引起垃圾自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新豐掩埋場連燒多日,空氣汙染嚴重讓新竹地區居民大喊受不了。(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縣新豐掩埋場9日午間發生火警,當時連燒數日後短暫滅火又死灰復燃,截至18日為止大小復燃共8次,加上近日東北季風影響,讓空汙南移至新竹市,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網站的AQI值顯示,新竹地區已連續多日破百、呈現橘燈警示,也讓新竹人苦不堪言。
 ▲新豐掩埋場起火 消防初判:沼氣引起垃圾自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消防局出動怪手開挖,將悶燒的餘火撲滅,避免再度復燃。
 新豐鄉的垃圾掩埋場自燃已是「常態」,以2019年為例,3、4月間的自燃,經消防局滅火後還有4次小復燃,11月9日新豐掩埋場再度發生大型自燃,這一次的火勢來得快速又猛烈,濃厚黑煙就像電影裡黑魔法一樣直竄天際,除了新豐地區,連南寮地區都可以聞到惡臭,雖經消防局緊滅火後,掩埋場仍再於11日、12日、13日、15日、17日復燃共8次。
 ▲新豐掩埋場起火 消防初判:沼氣引起垃圾自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掩埋場的廢物深埋在地底,在地底的缺氧環境下,這些有機廢物會給降解,產生掩埋沼氣。
 新竹地區在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中,一連多日AQI都黃燈甚至橘燈,混濁的空氣,讓新竹人抱怨連連。新竹縣消防局表示,掩埋場的廢物深埋在地底,在地底的缺氧環境下,這些有機廢物會給降解,產生掩埋沼氣,並會慢慢釋出,由於沼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約占所產生的各種氣體的60%-80%,只要與適量空氣混合後即可燃燒,所以掩埋場起火的原因中,有超過6成都是「沼氣自燃」。
 因為起火容易、燃燒快速且撲滅困難,消防局也正與環保局研議如何解決「常態自燃」的困境,除了消防局先出動怪手開挖,將悶燒的殘餘火苗撲滅外,環保局後續將規劃「垃圾分區」,避免一旦自燃後火勢快速蔓延及殃及池魚。新豐掩埋場10天燒8次!「無差別式人體清淨機」 新竹人都怒了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Oh7JsQ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台灣垃圾車登外媒!回收率55%全世界最高國家之一
 英國《衛報》報導台灣回收垃圾政策,表示台灣是全世界回收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也在文內提到台灣垃圾車提示音樂扮演了重要角色。(路透)
台灣垃圾車登外媒!回收率55%全世界最高國家之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vNA2t
 2022/12/27 0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垃圾車獨特的音樂聲曾成為熱議話題,近日也有外媒在文章介紹台灣的垃圾回收政策取得的成績,而台灣也是全世界回收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高達55%。北市府強制規定市民只能使用統一規格的垃圾袋也有效減少家庭垃圾,讓台灣街道在潮濕氣候中顯得更加乾淨。
 據《衛報》報導,台灣收集垃圾的系統不同於國外的移動式垃圾桶,採用「垃圾不落地」政策,要求居民將垃圾丟到垃圾車上,讓台灣街道在潮濕氣候中更為衛生。前北市衛生局長劉銘龍則向媒體表示,市民只能使用政府規定的垃圾袋裝垃圾,此舉讓台北一般家庭的垃圾減少了3分之2。
 此外,台灣的回收率高達55%,是全世界回收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每當垃圾車抵達指定地點,總會響起《給愛麗絲》或是《少女的祈禱》,無疑是台灣垃圾車的特點;衛報在報導中提及,這些音樂是台灣回收垃圾系統的關鍵支柱,但為何選定這些歌曲作為提示音樂,則有許多不同說法。
 台灣Podcast「Formosa Files」主持人曾在廣播中表示,這些歌原先預裝在1960年代從日本購買的垃圾車上,也可能是因為這些垃圾車是從德國購入,所以才會有德國作曲家貝多芬名曲《給愛麗絲》。而根據環保局內部傳言,一位前局長聽到女兒彈奏後才把《少女祈禱》加入歌單
台灣垃圾車登外媒!回收率55%全世界最高國家之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vNA2t


連日高溫 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又燒了
高溫加上垃圾堆置所生的沼氣,新竹縣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今天早上又「爆火」啦!(記者黃美珠攝)
連日高溫 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又燒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95w1Z
2022/07/17 18:08
首次上稿 11:52
更新時間 18:08(新增火勢撲滅)
〔記者黃美珠/新豐報導〕連日的高溫讓新竹縣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今天早上10點多又起火,悶燒的濃煙、臭氣使周邊居民受不了紛紛投訴,縣府環保局因此派員到場稽查。經消防員、義消夥伴以及新豐鄉公所等合力持續6個多小時跟「垃圾火」奮戰,終於下午快5點時宣告撲滅了!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統計,打這場火,他們動員第3和第1大隊共5個分隊19人、9輛消防車,在義消支援下到場持續灌救,新豐鄉公所也派出3台怪手協助開挖垃圾供射水澆灌壓制火勢。
縣府消防局表示,今天早上10點15分左右獲報,新豐竹北垃圾掩埋場又起火了,跟往年歷次如出一轍的,都是高溫加上垃圾堆置的沼氣引發的深層悶燒,使得火場面積從最初約50坪,不得不邊挖、邊救不斷擴大。
救災人員頂著烈日,配合怪手司機,把深埋在4、5層樓深的火源,用挖一段、澆灌水一遍的作業方法,逐漸向下深挖,一方面讓沼氣逸散,一方面讓消防水柱可以確實射水降溫。
所幸今天的風力不大,有助遏止火勢蔓延,大約下午3點剛過,整體火勢就已經獲得控制,終於在下午4點50分宣告撲滅這次的垃圾場火警。
連日高溫 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又燒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95w1Z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竹市焚化廠將延役停收垃圾 竹縣掩埋場最壞打算恐暫置20萬噸
竹市焚化廠將延役停收垃圾 竹縣掩埋場最壞打算恐暫置20萬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gqAEB
新竹縣政府表示,BOO焚化爐預計2023年底營運,但屆時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的露天暫置垃圾累積恐達20萬噸,已爭取環保署核定2000萬元經費,明年將提升暫存場的空間與效能。(記者廖雪茹攝)
2020/09/14 21:13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預計2023年底營運,但新竹市焚化廠延役計畫工程期間可能將停收垃圾,使得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的露天暫置垃圾累積恐達20萬噸,縣府已爭取環保署核定2000萬元經費,明年將提升暫存場的空間與效能。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全台營運中的22座焚化爐,半數老舊使用超過15年以上,未來將面臨除役及每年歲修,垃圾大戰一觸即發,考量新竹縣人口不斷增長,待未來竹縣焚化爐營運,才能達到自主處理垃圾,再將掩埋場垃圾逐步去化,不再讓周邊居民受垃圾問題苦不堪言。
焚化爐興建期間,縣府將進行改善竹北、新豐掩埋場環境工程,增加抵抗天然災害能力,盼減少垃圾自燃事件發生。
環保局表示,全縣每日約產生250噸家戶垃圾,多委由新竹市和苗栗竹南焚化廠焚燒處理,近年因例行歲修累積,竹北、新豐掩埋場目前約有5萬多噸露天暫置垃圾與2萬噸打包垃圾,但在新竹縣焚化爐興建期間,新竹市焚化廠將進行設備更新和改善的延役計畫,2022至2023年可能停收垃圾,屆時掩埋場每年恐得增加約6萬噸垃圾,連同原先垃圾,預計至2023年底垃圾暫置量恐怕將達20萬噸。
環保局說,竹北、新豐掩埋場面積約6.6萬平方公尺,為提升暫存場的空間與效能,已爭取到環保署補助1680萬元,縣府配合款320萬元,預計在明年初動工,將執行超高掩埋作業、場地整理整頓,以利後續規劃分區暫置,以及防火道鋪設等,以確保未來進場生垃圾能妥善堆置,改善掩埋場的環境。
新竹縣政府表示,BOO焚化爐預計2023年底營運,但屆時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的露天暫置垃圾累積恐達20萬噸,已爭取環保署核定2000萬元經費,明年將提升暫存場的空間與效能。(新竹縣環保局提供)
竹市焚化廠將延役停收垃圾 竹縣掩埋場最壞打算恐暫置20萬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gqAEB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新竹縣BOO焚化爐公聽會 砲聲中完成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竹縣BOO焚化爐公聽會 砲聲中完成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西濱公路鳳鼻隧道南下出口的旁的焚化爐預定地
竹縣擬蓋焚化爐 公聽會因場地問題喊卡 http://bit.ly/31Y0nkc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苗栗市公所每月的垃圾焚化處理費約160萬元,但其中包括不少可再回收利用的廚餘,市公所推行在各里放置廚餘回收桶,盼提高廚餘回收量,減少處理費的支出 https://goo.gl/iTxght


竹東6000噸垃圾山快清完了?竹縣府:僅剩1943噸、年底清完列印
分享竹東6000噸垃圾山快清完了?竹縣府:僅剩1943噸、年底清完到Facebook分享竹東6000噸垃圾山快清完了?竹縣府:僅剩1943噸、年底清完到Line
https://is.gd/EDeXhL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加強清運竹東垃圾場暫置垃圾,可望在12月底前完全清除。(新竹縣政府提供)
2019-10-17 09:04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愚公移山現代版,新竹縣竹東鎮的垃圾山可望在年底完全移除!新竹縣政府表示,竹東垃圾掩埋場在今年初暫時堆置的垃圾多達6000公噸,不斷加強清運後,迄今只剩1943公噸,預計在12月底前可全數清運完畢。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縣內因無大型焚化爐,垃圾皆需透過鄰近縣市新竹市、苗栗縣代為焚化處理,由於近年來全台焚化爐老舊且垃圾性質改變,導致焚化爐歲修期間須配合垃圾焚化進場方式及數量調度,竹縣垃圾處理量能下降,才會在竹東垃圾掩埋場暫時堆置。
環保局統計,從今年3月外縣市合作焚化爐上半年歲修結束後,就開始大量清除竹東掩埋場堆置之垃圾,除了全縣每日產生的240至260公噸垃圾外,另外多清運了4434公噸的竹東掩埋場垃圾暫置量,到本月6日止剩餘1943公噸。
環保局強調,本月適逢新竹市焚化廠及苗栗縣焚化廠歲修,和新竹市焚化廠也將重新簽行政契約,預計下月歲修完畢時,將繼續優先清運竹東鎮剩餘暫置垃圾,希望今年12月底可全數完成清理。
環保局也表示,「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已於本月8日完成政策公告,擬透過引進民間資金及技術,處理一般廢棄物,許可期限自民間機構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後起算23年,每年需至少可處理8萬公噸,換算約每日250公噸,預計透過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方式,興建高效能垃圾處理設施,在處理垃圾過程能有效提升發電量且減緩二次污染,透過民間參與的方式也能有效縮短興建期程並減少縣庫支出  https://is.gd/EDeXhL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花蓮廚餘大戰 代處理收費惹議--台灣每年生產逾250萬噸廚餘 https://goo.gl/KoWXPa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6日, 2018
花蓮縣即將發生廚餘大戰?部分養豬大戶揚言7月1日起收取每月每桶5千元處理費,頓成餐飲界熱門話題,花蓮縣環保局接到民眾陳情後,26日發文除了澄清無訂定收費辦法外,也要求養豬場自重,以免落人口實。
東大門國際觀光夜市包括各省一條街、原住民一條街、自強夜市四大區塊近400攤位,自強夜市主委謝順泉指出,最近收運廚餘的養豬戶告訴他,環保局要求妥適處理廚餘,因而業者必須在7月1日起開始收取處理費,每桶每月5千元。
謝順泉說,光是自強夜市每月以3桶計價,就要多支出1萬5千元,在經濟不景氣的當前,對攤商而言,是一大負擔。養豬戶清運廚餘養豬,可節省飼料費,同時,因肉質好,比一般飼料豬售價高,他實在搞不懂,為何養豬戶此時要索取廚餘處理費?他有不少海產、小吃店的友人告訴他,為此,已轉丟市公所廚餘車。
環保局獲知後,昨天發文給運用廚餘養豬的畜牧場與個體戶,鄭重澄清環保局並沒有訂定相關收取處理費辦法,請養豬戶自重,環保局也會加強宣導垃圾分類。
縣府農業處漁牧科長黃耀興指出,養豬戶常抱怨,廚餘內容物琳瑯滿目,有免洗碗筷、塑膠袋、貝殼等,他們得花費人力清理,他認為,這可能是廚餘養豬戶計畫收處理費的主因,不過為了維護花蓮觀光大縣的美名,他會與養豬戶溝通,也盼餐飲業者清楚分類,以期達到雙贏目的。


「我們要喝乾淨水」新竹縣市環團連署 搶救頭前溪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GbhYhi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頭前溪飲水堪虞 竹市要求停用
By 陳育賢,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1日, 2018
為化解民眾對飲用水疑慮,新竹市政府1日拜會水公司,提出調度水源請求,要求民生水源停用頭前溪水,全數改成寶山水庫。水公司則重申頭前溪水質標準無虞,請民眾安心飲用。
新竹市民每日平均用水量約33萬噸,6成以上水量主要來自寶山水庫,依照豐水期、枯水期水況不同,頭前溪水源約占新竹市總用水量1至3成。但近來有環保團體質疑,頭前溪上游的竹東垃圾掩埋場與工業區廢水都排入頭前溪,影響下游新竹市民飲用水安全。
副市長沈慧虹要求水公司「調度水源」,希望停用頭前溪水,全數改由寶山水庫支應,要讓新竹市民喝的安心。水公司3區管理處表示,頭前溪流域已公告為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各淨水處理流程皆有快混、膠凝、沉澱、過濾、消毒等設施,每個階段均有水質檢測嚴格把關,無論水源水質暨飲用水水質檢驗結果均符合標準,請民眾安心飲用。
而水庫安全存量無虞時,將洽水利署盡量提高水庫供水量,解除用戶用水疑慮,並積極推動北水南送新竹20萬噸供水計畫,預計2020年完成此計畫,屆時翡翠及石門水庫如有蓄水餘裕,可滿載供應新竹地區用水,頭前溪甚至可暫停取水,大幅提升新竹地區飲用水品質。
環保局江盛任局長表示,新竹市有3處淨水場,環保局每3個月檢驗原水與淨水場的飲用水水質,環保署則針對較難檢驗項目如戴奧辛、其他重金屬元素,每年進行檢驗,目前水質均符標準。


竹縣垃圾堆逾萬噸 垃圾去處成隱憂
1034出版時間:2018/02/23 14:04      
新竹縣的垃圾堆置量爆增,其中竹北、新豐垃圾掩埋場就累積堆置約7100多公噸。翻攝
一個農曆過年,新竹縣的垃圾堆置量爆增了!目前新竹縣累積堆置已超過12000噸,其中竹北、新豐區的垃圾掩埋場就累積堆置約7100多公噸。縣府環保局表示,目前已要求各公鄉鎮公所配合加強宣導垃圾分類和破袋檢查,力求垃圾減量。
由於新竹縣無焚化廠處理垃圾,垃圾需轉運到新竹市和苗栗縣竹南焚化廠進行焚化處理,但焚化廠的焚化爐每年均有2次例修,導致新竹縣垃圾來不及去化,各鄉鎮市原本就有垃圾堆置的現象,去年雖經其他縣市支援,堆置量有逐步減少現象,不過一個農曆過年,垃圾量又爆增。
竹北市尚義里王姓里民怨說,去年回運四千公噸的垃圾焚化底渣,結果堆置的垃圾山沒有全部清除,現在新垃圾又開始進場,堆成山丘,惡臭已讓住戶很無奈!
環保局表示,全縣原本每日產生約214公噸垃圾,農曆年前成長為每日240公噸,各公所自初四或初五起恢復清運,不過每日垃圾量尚未下降。環保局統計,其中竹北、新豐垃圾掩埋場有7129公噸,竹東垃圾掩埋場3997公噸。
環保局表示,目前新竹市焚化廠提供垃圾焚化量150公噸,竹南焚化廠提供60公噸,但3月起進入焚化爐歲修期,各鄉鎮市垃圾堆置恐將更加嚴重,縣府將持續與其他縣市協調,尋求回運底渣去處,也請各公所清潔隊加強宣導垃圾分類,落實破袋檢查,讓每日垃圾量儘快下降。(突發中心楊勝裕/新竹報導)竹縣垃圾堆逾萬噸 垃圾去處成隱憂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498pBd


自己的垃圾自己燒—離島應自建焚化爐嗎?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圖片來源:pixabay
過去幾年,縣市間的垃圾大戰屢屢上演,去年又發生多起爭議,甚至連同一縣市的不同鄉鎮都出現政策不同調,雲林、南投與金門一度出現垃圾成山,無處可去的慘況。
沒有焚化爐只能當二等公民?
部分縣市的垃圾問題已延燒多年、遲遲無法妥善解決,經過去年的風波,這些地方要求自建焚化爐、「自己的垃圾自己燒」呼聲再起,也有報導稱之所以出現垃圾大戰,主要原因是沒有落實「一縣市一焚化爐」的政策,才讓沒有焚化爐的縣市成為二等公民。
實際上,「一縣市一焚化爐」是1990年代的政策,2002年間郝龍斌擔任環保署長任內一度積極落實,不過,隨著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逐步落實,2005年,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正式宣布停止此一政策。
自1984年興建第一座垃圾焚化廠後,台灣目前共有26座焚化爐,扣除沒有營運的台東、雲林2座,按環保署統計,營運中的24座焚化爐每年可以處理650萬噸垃圾,能遠高於全國的家庭垃圾總量420萬噸,若能有權責單位統一調度,不應出現部分縣市垃圾難以處理的情形才是
代燒垃圾的條件太高
問題出在,各焚化廠的歲修時間不一,縣市態度也很關鍵,如果有焚化爐的縣市動輒調漲處理費,並要求回運高比例的「底渣」,如何被解讀是樂意代燒外縣市垃圾?
以金門為例,去年為處理當地垃圾,地方黨政人士總動員,努力在台灣本島縣市找尋協助處理的地方政府。高雄市政府開出條件:每處理1公噸垃圾,金門縣環保局必須回運1.76公噸底渣,台北市政府同樣要求,每代燒1公噸垃圾須回運1.67公噸底渣,以符合議會之附帶決議,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救急不救窮」,並非常態性代燒外縣市垃圾。
北高其實並非特例,隨著地方意識抬頭,沒有焚化爐的縣市,包括新竹縣、南投縣、花蓮縣、金馬澎三離島、以及有焚化爐而未營運的台東、雲林,多少都面臨有焚化爐縣市的不合理要求
以垃圾焚化後產生的「底渣」來說,1噸垃圾約產生0.15-0.2公噸的「底渣」,換算金門委由北高代為處理的垃圾,等於金門運送1000噸垃圾,約產生0.2公噸的底渣,但卻要回運1700公噸,問題是,金門當地並沒有再利用廠可以處理回運的「底渣」,只好再花錢委請本島縣市代為處理。
就有焚化爐的縣市來說,這是維護自身權益,但對沒有焚化爐的縣市,何嘗不是一種不公平的交易?如果有焚化爐的縣市都要求「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沒有焚化爐縣市的公民豈不成為二等公民?
離島應建構更環保的處理機制
表面上,「一縣市一焚化爐」之說,看似能從源頭解決垃圾大戰,卻昧於焚化爐總量已足夠處理全國垃圾總量的事實,不啻是對所謂區域治理的最大諷刺,話說回來,任令擁有焚化爐的縣市就地起價,不也等於懲罰沒有焚化爐的縣市?等於逼沒有焚化爐的地方自建焚化爐?這難道符合全體國民的環境正義?難道有利於國家的總體環保政策?
其實,「廢棄物清理法」已於2017年1月18日修訂,授權環保署於必要時得統一調度使用現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設施,被調度者不得拒絕。幾經討論,環保署終於在今年1月8日發布「現有大型焚化廠統一調度辦法」,希望縣市之間的垃圾大戰就此解除。
台灣需要多少焚化爐?應該可以透過統一調度與區域共治精確估算,短期來看,在環保署制定統一調度辦法後,離島垃圾問題或可暫時解除,但長期來說,金馬澎三島縣仍應嚴肅面對垃圾處理議題。
離島驚人的垃圾里程摧毀生態
要知道,離島三縣不比本島,金馬澎的垃圾分別委由本島縣市代為處理,每年的處理費用不說,就環保效益來說,離島垃圾要運往本島的工程浩大,從離島垃圾掩埋場要運送到本島的焚化廠,至少兩趟陸運、一趟海運,如果還要從焚化爐所在縣市運回「底渣」,整個垃圾處理的里程還要加倍,一點也不環保,更有多次汙染之虞。
爆發垃圾處理危機之後,澎湖是否需要焚化爐的爭議再起,正反各有論述;至於金門當地在環保單位宣導與民眾配合下,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漸有進展,如能落實源頭減量,垃圾量應該還能進一步減少。
必須再次提醒,離島垃圾議題,涉及環境倫理與政府對離島的定位,政府不能只要求民眾落實環保,權責單位更應思考,如何提出完整對策,期能通盤解決離島垃圾問題,金馬澎均定位為永續發展的生態旅遊之島,期待主事者提出更為前瞻的垃圾處理模式,化危機為島嶼永續發展的契機。


不放過任何角落!全國第一台Q版迷你掃街車開工 | 環保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s://goo.gl/b6VDM1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焚化爐回饋砍7000萬 里長跳腳
By 陳淑娥,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0日, 2017
台中市后里焚化爐回饋金,明年將大幅縮水!10餘位里長20日聚集區公所前拉白布條抗議,議員陳本添批回饋金減少7000多萬元,質疑市府黑箱作業,要求說明究竟剩多少結餘款,有里長更直言回饋金令民眾無感,看不見后里有所改變,疾呼改善環保及空汙問題。
要求結餘款資訊透明
后里區10多位里長,20日上午聚集區公所前拉白布條抗議,不滿市府大砍焚化爐回饋金,陳本添拿出環保局資料表示,106年度核准2億4000多萬,107年度為1億7000多萬,一年回饋金差距竟高達7000多萬;環保局回說,售電單價下降所致,令他難以置信,回饋金竟因此會大幅縮水?
其中,環保局提出101年度結餘款有3000多萬,多位里長十分驚訝,不知竟然還有該款項,質疑究竟有多少結餘款沒曝光?陳本添等里長疾呼資訊透明化。
環保局強調福利沒少
環保局副局長吳東燿強調,每年產生的垃圾量變化,以及售電單價起伏,造成回饋金減少,107年度更因焚化廠設備老舊,影響垃圾處理量及發電效率,使回饋額度減少差額加大;環境設施大隊長吳慶榔說,連文山焚化爐回饋金,107年度也減少3000多萬元。代理區長張大春指出,雖然回饋金較106年短少,但地方民眾的福利及基本回饋都未受影響,僅就地方小型建設及活動預算進行調整。
吳慶榔並針對結餘款釋疑說,101年以前,后里焚化爐回饋金採基金型運用,101年結算時共有1億多元,102年後則依台中市垃圾場所回饋金自治條例辦理,屬於公務預算,當年度必須用完;而結餘款1億多元,已分3年編回來,分別用於104、105及107年度。


2017-12-28

水泥廠代燒?往北運? 花蓮垃圾問題難解
【張國興 花蓮】
花蓮縣北區5鄉鎮,指的是秀林鄉、新城鄉、花蓮市、吉安鄉和壽豐鄉,其中,花蓮市和吉安鄉的垃圾掩埋場早已經飽和,其它3座雖然還有空間,但為了配合垃圾北運,5鄉鎮都不再收存垃圾,解決垃圾問題,難道只有北運一個方法嗎?花蓮縣長傅崐萁就曾提出,利用水泥廠高溫燒窯,來徹底焚燒垃圾的構想,只是實際執行層面難度高,由水泥廠代燒的構想,很快就無疾而終。
一輛滿載回收物的車輛,將回收物堆置在吉安鄉,垃圾掩埋場的空地,工作人員隨即開始進行資源分類,吉安鄉垃圾掩埋場,自從民國102年底封場之後,目前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進行資源回收。
吉安鄉清潔隊隊長 樊一明:「每天進場的量大概在13公噸,然後每天整理出來,資源回收的產量大概是在10公噸左右。」
位在花蓮市七星潭附近的垃圾掩埋場,已經是花蓮市的第2座垃圾掩埋場,在5年前封場之後,並沒有像第1座一樣進行植生綠化,因為還要因應颱風的緊急狀況。
花蓮市長 魏嘉賢:「花蓮市垃圾的一個轉運,轉運的地方,還有我們颱風,及蘇花路斷的時候的一個臨時儲存、儲存場,那這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花蓮市區的腹地比較小,然後開發的面積,已經大部分都已經飽和,所以這是我們唯一能夠利用的一個地方。」
花蓮北區除了花蓮市和吉安鄉,兩個掩埋場已經封場,其餘壽豐鄉、新城鄉和秀林鄉,雖然掩埋場還有容量,但顧及未來垃圾場址難覓,目前也都將垃圾轉運到宜蘭焚燒,保留自身掩埋場的彈性空間,目前5個鄉鎮市,每天的總垃圾量達到120公噸,為了解決垃圾問題,花蓮縣政府就曾認為,水泥廠燒製水泥的高溫燃燒更完全,而且沒有爐渣二次處理的問題。
花蓮縣長 傅崐萁:「(水泥廠)焚化爐的溫度超過1400度,可以解決這所有的問題,甚至醫療廢棄物,而且沒有戴奧辛的問題。」
亞洲水泥花蓮製造廠副廠長 陳志賢:「一般的焚化爐,它的爐溫最高溫度,大概是1000度C左右,基本上它(垃圾)停留時間,是在2、3秒這樣子的程度,那水泥窯其實它的火燄溫度,最高可以到1600度到1800度C,基本上它在窯裡面的燒成溫度,就會在2、30分鐘左右,那它的灰燼的話,可以替代我們部分的天然開採的原料。」
只是花蓮縣環保局表示,亞泥雖然位在秀林鄉,沒有長途運送的問題,但還得經過環評,因此可行性不高,若交由位在花蓮縣最北邊的台泥處理,則同樣會面臨,來回2個小時運輸的問題,加上設置轉運站的經費7千萬元已經有著落了,因此環保局未來的方向,仍將朝向興建轉運站的方向,繼續努力和吉安鄉居民溝通,否則時間拖越久,垃圾問題也將更難解。


處理不好 恐引爆垃圾大戰
By 葉德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25日, 2017
垃圾焚化底渣,經多重過濾篩選,適合做營建再生粒料與道路及級配基底,但民眾對政府檢驗把關不信任,底渣與汙染被畫上等號,今年雲林垃圾大戰,正由底渣問題衍生,殷鑑未遠,政府若不能帶頭使用,並消除民眾疑慮,垃圾大戰恐持續上演。
2015年新北與桃園產出的合法底渣再生粒料被運往台中填築公共工程,因施工廠商問題,回填高度超出鄰近民舍及道路,引發在地居民抗議,卻間接引發雲林垃圾大戰!
環保人士指出,事件爆發之後,施工廠商的問題,卻讓底渣背上黑鍋,全台營建商都不願意使用底渣再生粒料,底渣銷不出去,間接造成協助雲林燒垃圾的高雄祭出代燒1噸垃圾運回1.67噸的底渣或1.8噸的再生粒料政策,雲林拒絕,高雄則拒燒,在無限的惡性循環之下,上演垃圾大戰。
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指出,焚化爐燃燒垃圾殘留底渣,要經過篩分、破碎、磁選分離等過程分離出鐵金屬、未燃物、非鐵金屬物質,還要再視用途需要採穩定、熟化,才可利用,民眾對底渣誤會太深。
孫忠偉說,一般人經常把燃燒一般家戶垃圾的底渣與煉鋼或燃燒有毒廢棄物的搞混,環保署對再生粒料都有嚴格規定,也要採樣毒性、重金屬總量、總戴奧辛、含水率等相關例行性檢測,符合規定才能放行。
且焚化再生粒料使用地點也有所限制,包括不能在集水區、保護區等地,且事前都會利用地點座標、再利用用途及預計使用數量等資料審查。


竹北垃圾堆1個月 4里集體抗議
分享〈北部〉竹北垃圾堆1個月 4里集體抗議到Facebook 分享〈北部〉竹北垃圾堆1個月 4里集體抗議到Line 分享〈北部〉竹北垃圾堆1個月 4里集體抗議到Google+
2017-10-19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臭死了!不要再堆垃圾了!」由於各縣市焚化廠的焚化爐歲修,新竹縣十三鄉鎮市垃圾九月下旬起即暫時堆置,竹北市尚義里等里居民不滿長期遭惡臭污染,蚊蠅肆虐,近百人昨天到通往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的路口集體抗議,要求縣府嚴格實施限量管制、監控,設法去化垃圾,加強環境消毒。
新竹縣環保局統計,自9月21日起迄今,全縣新舊垃圾合計暫置約1萬1400公噸垃圾;其中,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近6千公噸。(記者廖雪茹翻攝)
新竹縣環保局統計,自9月21日起迄今,全縣新舊垃圾合計暫置約1萬1400公噸垃圾;其中,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近6千公噸。(記者廖雪茹翻攝)
竹北市尚義里長曾福拿出黏滿蒼蠅的黏蠅紙板,抗議環境已受影響!(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尚義里長曾福拿出黏滿蒼蠅的黏蠅紙板,抗議環境已受影響!(記者廖雪茹攝)
縣府致歉 仍積極尋求去化
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出面收下陳情書後,代表縣府致歉。他表示,垃圾處理是全國性議題,適逢新竹市等縣市焚化廠的焚化爐歲修,不得不暫置垃圾;但環保局仍不斷積極尋求與其他縣市合作,配合回運底渣,希望能慢慢去化垃圾量,也與廠商合作底渣再利用,請民眾見諒並協助配合。
根據環保局統計,自九月二十一日起至今,全縣新堆垃圾約三千公噸,新舊垃圾合計暫置約一萬一千四百公噸;其中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近六千公噸、竹東約二千五百公噸。目前,本週僅苗栗縣竹南焚化廠提供六十公噸焚化量,台北市先前允諾協助焚化五千公噸,但須配合焚化時程。
竹北市尚義、大義、崇義、大眉等四里里長昨天與近百名里民表達不滿,多名縣議員、市民代表到場關心。
尚義里里長曾福拿出一張黏滿蒼蠅的黏蠅紙板,抱怨在家都要拿捕蚊拍驅趕蒼蠅,實在可憐!他痛批因為垃圾堆置,造成臭氣難聞,地下水質污染及病媒蚊蟲孳生,民眾居家生活品質惡劣,苦不堪言;里民要求強加環境消毒、提供免費健康檢查,竟遭指「一直要!需索無度」。
邱靖雅:要訂出明確清運時程
邱靖雅要求環保局訂出明確的垃圾清運時程,設法儘快清走垃圾,不要再讓里民失望!
環保局和竹北市公所表示,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都只暫置兩地垃圾,並陸續去化中,垃圾及底渣都有限量管制;緊鄰的尚義里每星期消毒、殺蟲;至於全身健檢及醫療補助,政府已提供相關福利,縣府不另外補助;每年六百五十萬元回饋金,四里按比例分配不變。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竹苗焚化爐歲修 竹縣恐堆2千噸垃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0 23:03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新竹縣環保局與某製磚廠製作環保磚,符合環保署毒物檢測標準。 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環保局與某製磚廠製作環保磚,符合環保署毒物檢測標準。 記者郭政芬/攝影
9月中起新竹市、苗栗焚化爐將進行年度歲修,新竹縣恐將面臨垃圾暫置大戰。對此,日前桃竹苗舉行調度會議,採兩地錯開歲修時程、減量進場,新竹縣環保局粗估,預計全縣將累積近2千噸垃圾。
新竹縣無焚化爐,垃圾都靠調度至新竹市及苗栗縣焚燒,今年上半年因竹苗區域焚化爐歲修調度,1個多月下來累積暫置的垃圾量高達9千噸,引發民怨。
本月21日起到10月25日,適逢新竹市、苗栗的年度歲修,為避免慘況重演,環保局長黃士漢說,針對堆置已找去化管道,積極研究底渣再利用,為了免除代燒縣市一年2次的歲修都引發垃圾堆置問題,今年透過區域聯盟會議,錯開歲修的時程,也呼籲縣民共體時艱,做好垃圾減量。
根據統計,竹東掩埋場目前堆置3千公噸,竹北與新豐共用垃圾掩埋場堆置5700公噸。預估9、10月歲修期,全縣將再堆置1947.2公噸的垃圾量,其中竹北約700噸、竹東332噸、湖口和新豐約200噸,已要求各鄉鎮市加強清運路線破袋查核和拒收機制。
另一方面,目前委託竹市、苗栗代燒,須回運15%底渣,代表每天有32公噸的底渣要處理,1個月有近1千公噸的底渣。為解決底渣問題,環保局已與某製磚廠合作,以50%底渣、40%石材和10%水泥做成環保磚,符合環保署毒物檢測標準,可做成各式地磚、透水磚、景觀磚、路沿石等,目前與環保署合作,可望用在公共建設。
竹北市長何淦銘說,這段時間竹北積極清除垃圾,減少上千噸,未來會積極清除,縣府開發的「環保磚」將用在人行道工程,外界質疑的底渣安全疑慮,他已建請環保署協助檢測,確認無毒害。


李應元允諾 運回底渣再篩分
By 張朝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9日, 2017
雲林縣口湖鄉民眾針對垃圾底渣問題,29日在口湖鄉垃圾轉運站舉白布條,向環保署長李應元陳情,要求運離並追究轉運站地目不符、設備疏失等責任。(張朝欣攝)
雲林縣口湖鄉民眾針對垃圾底渣問題,29日在口湖鄉垃圾轉運站舉白布條,向環保署長李應元陳情,要求運離並追究轉運站地目不符、設備疏失等責任。李應元承諾1個月內完成底渣重新處理,否則辭職以示負責。
限期1個月內解決
口湖鄉垃圾轉運站目前堆置2200公噸垃圾焚化後的底渣,但民眾質疑轉運站地目不符、沒有使用防水布等防護設施,以及底渣中有大型石塊與鐵塊、轉運站周邊被傾倒一般垃圾,要求相關單位將底渣運離。
昨天上午10點許,近百名民眾到口湖鄉垃圾轉運站,手舉「地方怠惰無能、中央放任失能」等白布條,向環保署長李應元陳情,縣環保局長林長造、水林鄉長林哲凌、縣議員蔡孟真、黃文祥、立委劉建國服務處副主任周俊棋等人也到場關切。
蔡孟真表示,口湖鄉垃圾轉運站的地目有問題,並不合法。今年3月縣府將底渣運來,被民眾發現底渣內有大型鐵塊與石塊,且沒有防水布與排水系統防止有害物質滲入地下,轉運站周邊也被棄置大量一般垃圾,嚴重汙染環境。
轉運站周邊同步改善
李應元說,底渣內有大型鐵塊與石塊,表示沒有好好進行磁吸與篩分,承諾1個月內會改善,否則將辭職以示負責;對於相關人員缺失部分,也會追究責任。
另外,轉運站是特殊目的用地,縣府有權設置轉運站,絕對合法;底渣經過環保署檢驗,也保證沒有毒害;至於轉運站周邊設備不足,口湖鄉公所上個月提出整頓計畫,已獲環保署初步同意第1期經費4000多萬元。
李應元指出,轉運站周邊發現大量一般垃圾,整頓計畫完成後,將設置監視系統並派員巡視,一旦發現有人隨意丟棄垃圾,絕對嚴加法辦。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不再沉默! 線西反焚化爐太陽底下喊得聲嘶力竭
不再沉默! 線西反焚化爐太陽底下喊得聲嘶力竭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aVx8pj
2017-08-13 15:00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中央核准豐堉公司在彰濱工業區線西西三區環保用地興建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反焚化廠自救會與環保團體今天到線西鄉公所抗議,上千民眾舉白布條訴求「不要有毒廢棄物處理場」、「只要健康不要毒」,民眾現場簽名連署,將向環保署、經濟部等單位陳情,要求停止興建。
去年12月豐堉公司舉行第一次環評說明會,當時居民所知不多,參與人數有限,上個月31日第二次舉行,民眾與業者發生衝突,說明會無法進行宣布流會,線西民眾今天號召鄰近和美、伸港居民站出來,一起為自身健康打把關。
「不要補助,只要健康。」線西鄉寓埔村長黃柏霖說,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已經有焚化爐以及高汙染工廠,加上鄰近台中火力發電廠,環境污染日益嚴重,這次不要再當沉默的一群,為健康反對再蓋焚化爐。
豐堉資源公司董事長林明儒說,台灣目前事業廢棄物處理能量不佳,非棄物非法棄置問題嚴重,規劃的事業廢棄物焚化廠分2期興建,第一期設備投資預計20億元,以先進設備處理工業廢棄物,配合政府政策回收再製成無毒建材,才能避免到處流竄和汙染。
伸港鄉公所秘書葉木樹指出,公所立場與民眾站在一起,以民意為依歸。環保局也鼓勵民眾提出意見,依據環境影響評估相關法規,開發單位都要一一列入並做成相對應的回應,未來編製在環境影響明書當中。
線西反焚化爐自救會今天到線西鄉公所舉白布條抗議豐堉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蓋事業廢棄物焚...
線西反焚化爐自救會今天到線西鄉公所舉白布條抗議豐堉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記者林敬家/攝影
線西反焚化爐自救會今天發起聯署抗議豐堉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記者林...
線西反焚化爐自救會今天發起聯署抗議豐堉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記者林敬家/攝影
線西反焚化爐自救會今天到線西鄉公所舉白布條抗議豐堉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蓋事業廢棄物焚...
線西反焚化爐自救會今天到線西鄉公所舉白布條抗議豐堉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記者林敬家/攝影
線西反焚化爐自救會今天到線西鄉公所舉白布條抗議豐堉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蓋事業廢棄物焚...
線西反焚化爐自救會今天到線西鄉公所舉白布條抗議豐堉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記者林敬家/攝影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竹東垃圾清運需回運底渣 周江杰批:垃圾山變底渣山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QvZFNj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口湖堆2200噸底渣 鄉民抗議要求清除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雲林縣的垃圾委託外縣市焚燒,條件是1噸垃圾換1.8噸底渣,口湖鄉公所因此運回2200公噸底渣,堆在口湖、水林交界垃圾轉運站。鄉民擔心底渣污染土壤,進而影響農漁作物。縣府與口湖公所昨天在公所說明,向鄉民保證底渣安全,但村民仍要求盡快清除。陳姓農民訴苦,家族農田相鄰底渣堆置點,很擔心重金屬污染,深怕驗出時已污染土地,導致農田無法耕種,加上不時聞到惡臭,希望公所盡速遷移底渣。縣議員蔡孟真擔心底渣汙染,加上颱風逼近,要求將底渣設置不透水底層,並於底渣上加蓋,做好農地上防水設施,不讓底渣水再滲入農地及附近大排,影響水源。由於前陣子台西等地傳出文蛤暴斃的消息,有人懷疑是底渣害的。但農業處長林慧如解釋,口湖地渣堆放處方圓3公里內無文蛤養殖,且文蛤暴斃為國內普遍狀況,縣內以台西鄉最嚴重,另二崙、元長與東勢鄉都有水稻空包彈通報,甚至口湖今年一期稻作收成量比去年高,兩者都與底渣無關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焚化爐底渣傾倒魚塭 一年半了 仍堆置如小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5 15:54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台南市安南區安清路附近2處魚塭去年初遭人違法以焚化爐底渣等回填整地,其中國內年處理量最大的焚化爐底渣再利用處理廠「映誠公司」負責人已遭台南地檢署起訴。南市環保局表示,煤灰底灰部分已開始清理,焚化底渣部分等一審判決出來,會視試判決內容做進一步處理。
去年初檢方查獲黃姓男子持有的魚塭請人整地,映誠涉嫌未循合法管道處理底渣,把焚化爐底渣傾倒在魚塭,檢方還查出業者以底渣混充天然砂石,向多個縣市環保局台南市府工務局詐取貨款、處理費。雖然台南地檢署已在去年底將負責人起訴,但民眾最關心的是這些焚化底渣如何處理?台南社大要求能恢復原貌。
台南市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表示,城西段0453地號煤灰底灰部分約15000噸已由清除義務人執行清除作業,第一批5000噸已清除除完畢,運回公司製成CLSM劣質混凝土,並立即施用在工地。第二批約5000噸目前在等待TCLP檢測報告,證明無害即可清理,約3個月可清除完畢,氧化碴部分9000噸,則由另家清除義務接續清理,現該公司正會同採樣公司釐清有害範圍。
另外焚化底渣部分,已命映誠公司提出處置計畫,該公司也派員會同採樣及測量,但映誠公司表示需待法院判決後再依判決執行。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說,判決確定要拖很久,一直放者也不是辦法,應有暫時處理措施。林健三表示,將視一審判認定回填的是否為廢棄物,若明確,預估年底前就會處理。
晁瑞光連兩天都到現場調查,發現雖已事隔1年多,但仍滲出有顏色的汙染水,他表示,環保署掛保證焚化爐底渣沒問題,這樣的境況,「大家還敢相信零汙染、零排放?」也因為如此,自然環境那麼好的龍崎牛埔,反對設置歐欣掩埋場。
林健三說,該局是以廢棄物溶出來檢測,台南社大則以土壤檢測來看待,因此會有差距。他表示,農業區本來就不能回填,必須保持原貌,但遭傾倒焚化爐底渣的魚塭,未檢測出含有有毒物,但含有金屬物質。他說,焚化爐底渣在公共工程上是當基底層用,或是混合使用,以及管溝回填使用,業者用錯地方。

台南市安南區安清路一段附近魚塭遭業者以焚化爐底渣回填,已1年半了,仍滲出有顏色的汙水。圖/晁瑞光提供
台南市安南區安清路一段附近魚塭遭業者以焚化爐底渣回填,有如小山,已1年半了,業者...
焚化爐底渣傾倒魚塭 一年半了 仍堆置如小山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NazLBb


 

竹東垃圾山要移走了 今起大規模清運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新竹縣竹東垃圾掩埋場,因前陣子新竹市、苗栗縣焚化爐歲修,導致垃圾無處可焚燒,到今年4月底已累積4千公噸垃圾,好不容易這陣子恢復正常清運,每天調度焚燒210噸垃圾,但垃圾仍累積2600公噸,在當地堆成一座垃圾山引發民怨,對此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宣布,從今天起正式開始大規模清運,盡快將垃圾山剷平。環保局指出,由於新竹縣沒有焚化爐,所有垃圾都調度到苗栗縣、新竹市焚化爐清運,但前陣子焚化爐歲修,竹北、新豐和竹東等3鄉鎮市,只能將垃圾暫時堆置在掩埋場。竹東鎮先前也因垃圾爆量問題,上百位鎮民到新竹縣政府、縣議會大門口抗議,還朝縣府丟垃圾表達不滿,縣府當時也允諾會盡速解決垃圾爆量問題,當時接下鎮民陳情書的楊文科也表示,今天開始3日內,縣府環保局與鎮公所全力清除已堆置2600公噸垃圾,還給鎮民一個乾淨的家園。今天垃圾正式大規模清運,楊文科的臉書《楊文科—五色鳥的天空》,也貼上今天垃圾清運的進度畫面,顯現出剷平垃圾山的決心。當地民眾憂心,由於竹東垃圾掩埋場鄰近沙坑溪,又靠近水源保護區,擔心飲用水遭到汙染,但環保局則表示,竹東是合格的垃圾掩埋場,環保局定期監控水質,目前測試都沒有問題,且垃圾場下方設有污水收集池處理污水,不會任意排入下游溪流,定期監測結果也未影響水質,請民眾不用擔心。


 

垃圾戰火蔓延時…2焚化爐環差通過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3日, 2017
A-A+
2017-07-13 00:03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近年屢發生垃圾大戰,其中以焚化爐遭事業廢棄物排擠原本設計的家戶垃圾額度,最為人詬病。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通過「彰濱工業區資源回收處理廠」環差、「桃園科技工業園區」新建焚化爐環差變更,兩案預計最快2到3年後可啟用。
為解決垃圾難題,2002年就已通過環評的彰濱工業區二期焚化處理設施規畫重啟,由潤泰集團旗下日友環保科技公司規畫設置,將兼作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
日友環保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張永典說,待行政程序完成後,第二期即開始動工,工期約1年至1.5年,完工後預估每天可增加70公噸垃圾處理量,若再加上一期的處理量70公噸,足以應付中部事業廢棄物。
昨天環評大會也通過桃園科技工業園區新建焚化爐案。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說,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辦理招商,預計最快2020年底、最慢2021年就會啟用,預計每年可增加30萬公噸垃圾處理量。
他表示,這個焚化爐案2000年就已通過環評,會配合環保署政策設置厭氧消化設施處理廚餘,未來桃園將可自主解決垃圾問題,不會排擠其他縣市焚化爐處理量。
不過,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現在的焚化爐仍然有處理空間,也已立法授予環保署調度垃圾權責,且現在桃園的焚化爐處理量中有3成8是廚餘,如果做好廚餘回收,沒建焚化爐必要。桃園在地協會理事長潘忠政也說,垃圾處理調度草案預計10月實施,且全台24個焚化爐每年可處理650萬公噸垃圾,現在一年家戶垃圾只有300萬,再興建焚化爐只是浪費公帑。
環保署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說,環保署雖可調度垃圾,但每年焚化爐事業廢棄物就占2成,且很多焚化爐都已屆齡,要延役維修還要花上半年到1年時間,因此未來5到10年是垃圾處理不足、較艱難的時期,樂見桃園市願建焚化爐


 

垃圾大戰 李應元:減量才是長遠之計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3日, 2017
A-A+
2017-07-13 00:03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丘采薇/台北報導
民進黨12日下午召開中常會,環保署長李應元(前)以「多元垃圾處理方案」為題發表專案報告。中央社記者 中央社
分享
雲林縣引爆的各縣市間垃圾大戰讓中央、地方傷透腦筋。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說,雲林垃圾問題在各縣市政府協助下,可說是解決了,環保署也輔導雲林申請興建2座廚餘快速發酵處理設施,但長遠之計還是須從垃圾減量著手。
李應元說,雲林縣政府已開始載運斗六垃圾,環保署協調鄰近台塑協助處理60公噸、嘉義縣市處理60公噸,北部及南部縣市也協助處理超過100公噸,這樣雲林僅剩下30公噸。
不過伸出援手的各縣市政府首長,都面臨議會非常大壓力,因此雲林垃圾問題要解決,還是必須鼓勵減量及回收;至於雲林的焚化爐要怎麼使用、是否使用,環保署都尊重
李應元昨天表示,垃圾處理是中央地方要共同面對的,垃圾處理每隔一段時間都有新的觀念與處理方式,最早年是掩埋、後來是焚化、現在已經進步到把垃圾變成再生能源的一環。


代燒垃圾解圍 中南部喊為難
By 呂妍庭, 盧金足, 王玉樹, 洪榮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1日, 2017
圖為斗六市的垃圾山,十分可觀。(周麗蘭攝)
環保署昨預告《現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設施統一調度辦法》,未來各縣市焚化爐無法在3個月內清除垃圾者,由環保署調度鄰近縣市焚化爐代燒。台中市、台南市及嘉義縣市等擁有焚化爐的縣市均表示,目前轄內的焚化爐處理能量,僅夠處理自家垃圾,期盼環保署平均調度,避免造成廢棄物處理失衡。
為避免再爆發雲縣垃圾大戰,《現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設施統一調度辦法》規定,未來地方縣市遇到垃圾處理設施(焚化爐)歲修、因故暫停、或天災情況,無法在3個月內清除該區垃圾者,可向中央提出調度需求。環署可先調度鄰近縣市焚化爐代燒,接受調度縣市不得拒絕,否則扣減地方補助款,並將相關官員移送監察院懲處。該法9月可上路實施。
若不配合送監院懲處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目前台中市后里、文山、烏日3座焚化廠皆已營運超過13年,機具設備逐漸老舊,處理量能已飽和,市府尊重環保署擬定草案,但仍盼環保署通盤檢討並平均調度,避免造成中部廢棄物處理失衡。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認為,台南市一定會服從中央的調度,問題是台南市現有的城西、永康等2座焚化爐,目前光處理自家垃圾都不夠,根本沒有餘裕量可供支援其他縣市。
嘉市環保局長張志誠表示,中央要調度分配的主要是各縣市焚化爐每日處理的餘量,嘉義市焚化爐規模不大,一個月僅有2、300公噸餘裕量,幾乎都用來代燒雲林縣垃圾,已沒其他空間。
嘉義縣環保局長顏旭明說,現在協調都還叫得動,除非緊急或突發狀況,否則對嘉縣焚化爐常態運作不至於造成長期性影響。
家庭垃圾須優先處理
環保署表示,辦法明訂「家庭垃圾」(一般廢棄物)為各焚化爐第一優先處理項目,有餘裕才能再燒事業廢棄物。
辦法也明定,委託別人代燒縣市,需接受每公斤廢棄物要運回2成以下底渣 (0.2公斤)條件。
「各縣市還是要先做源頭減量,就不用到處拜託人!」環保署督察總隊總隊長吳盛忠強調,現況來說,除了竹、投、雲、花、東、三個離島共8縣市沒有焚化爐外,現有24座焚化爐年處理量可到650萬噸,而全台一年家庭垃圾總量只有430萬噸,也就是處理絕對沒問題


底渣回送誰簽的? 環團:勿將垃圾問題當鬥爭籌碼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多個環保團體今 (30) 日聯合聲明,斗六市垃圾去化狀況不佳,有心人士趁機大肆宣稱,雲林需啟用焚化爐才能解決垃圾問題。環團認為,此一手拒絕底渣回運雲林,另一手高呼垃圾去化狀況不佳,把民生問題當鬥爭籌碼。
環團指出,雲林委外代燒1噸垃圾抵換1.8噸底渣回運,絕對是不合理的,但不論1噸垃圾要抵換多少底渣回雲林,雲林終究「必須」有暫置底渣及去化的能力,然而目前雲林僅就虎尾、口湖、古坑三個暫置處,共計5500噸的底渣暫置場所,而其他鄉鎮市在高喊垃圾去化時,卻無提供相對的暫置場所。
環團也指出,當初垃圾委外代燒,究竟是何人跟高雄市簽免費代燒,換1.8噸回運的互惠協議?比照南投送台中代燒,台中只要求1噸回運0.2噸底渣,而雲林答應高雄的1.8噸後,台北市也跟進,猶如馬關條約一樣割地賠款互惠協議是誰答應、誰應該來負責?另外,環團也說,隨水費徵收的「垃圾費」目前拿去哪裡了?縣府在這個時間點上,應該拿出來作為獎勵鄉鎮市提供土地暫置底渣及相關加蓋和維護用。
環團表示,目前斗六市垃圾暫置處,是斗六市自籌的垃圾暫置場,並非合法的垃圾轉運站,斗六市既然能尋得土地暫置垃圾,為何不提供土地暫置底渣,反而一方面拒絕底渣回運,一方面又出來大喊垃圾去化不利,此等作法不僅無助於垃圾清運,更是把民生問題當鬥爭籌碼。
環團認為,針對此次雲林林內焚化爐再次被提起,環保署應輔導各縣市加強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往零廢棄方向努力,以降低焚化爐的垃圾量。去年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要重啟環評,但評估後焚化爐重啟環評,可能費時6至7年,況且現今再提焚化爐問題,對「亟需解決」的垃圾問題毫無建樹,即使焚化爐重啟後的底渣要置於雲林縣何處,依然是個問題,故環團呼籲,雲林要根本解決它,而不是期待一個要費時6、7年,且不可能通過環評的焚化廠。


 

搶救垃圾大戰 竹縣在地居民要「焚化爐」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2017-06-08 13:17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新竹縣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堆置約4千公噸垃圾,尚有自焚化爐來的灰渣,當地居民不滿垃圾堆置未解,縣府又將施作活化再利用工程,要求「不要活化利用、直接蓋焚化爐」。對此新竹縣環保局今天在新豐召開說明會,局長黃士漢指出,活化再利用是中短期的目標,也爭取竹縣自處垃圾的能力。
「新竹縣新豐區域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預計工期為今天八月,說明會上個月在竹北召開過,遭到竹北鄉親反彈,今天再度遭到新豐民眾反對。
新竹縣議員鄭清漢指出,議會尚未通過縣府所需的支出預算,在地認為與其爭取活化,不如興建焚化爐。鄉民代表會主席許秋澤也表示,活化仍會造成垃圾堆積,無法解決處理垃圾的問題,當地認為與其花錢活化利用,倒不如把錢用來蓋焚化爐,才能真正解決竹縣垃圾大戰的問題。
新豐鄉長徐茂淦說,環保局應該先解決上千噸的垃圾清運,讓在地看見解決的誠意,另也應該考慮如何真正解決垃圾,蓋焚化爐才能處理竹縣的垃圾危機。「不要被騙了!千萬不能挖!」瑞興村長何寬森指出,村內掩埋場挖開後臭不堪言,「根本無法住人」。
對此,黃士漢說明,活化再利用工程是爭取和其他縣市協調垃圾清運的籌碼,才能與其他縣市互惠合作,目前此工程已經獲得環保局同意補助8400萬,鄉親憂心的爐渣,目前也研發如何再利用,希望能爭取地方的認同。
針對是否蓋焚化爐,黃士漢認同興建焚化爐或氣化爐,能夠增加縣內自行處理垃圾的能力,目前縣府透過前瞻計畫爭取中。
環保局今天在新豐召開說明會,遭到新豐民眾反對。記者郭政芬/攝影
環保局今天在新豐召開說明會,遭到新豐民眾反對。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堆置約4千公噸垃圾,尚有自焚化爐來的灰渣。記者郭...
新竹縣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堆置約4千公噸垃圾,尚有自焚化爐來的灰渣。記者郭政芬/攝影


 

 煉鋼爐渣去化無路求解套 水泥業代燒垃圾換環評通過 - https://goo.gl/933Zmj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國內燃煤電廠、水泥、石化業,由於環保紀錄不佳,近年在申請鍋爐生煤燃燒執照的展延上屢屢碰壁,為了讓環保與經濟發展取得權衡,環保署決定透過產業政策環評,要求高污染業者負擔更多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義務,日前六輕生煤執照展延,南亞橡膠同意協助雲林縣政府「代燒垃圾」,而先前旗下金昌石礦被環保署要求重做環差報告的台泥,也同意協助花蓮縣代燒垃圾,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未來水泥業的政策環評,將會把「爐渣資源化」,列為評估項目,除了可以協助爐渣去化外,也可以減少水泥業礦區的開發面積。
台灣目前將爐渣資源化,製作環保水泥的業者,僅中鋼轉投資的中聯資源,至於國內19家電弧爐煉鋼業者(15家碳鋼、4家不銹鋼業者),先前每年產生的150萬噸氧化渣與還原渣,絕大多數都是委託清運業者處理,因此衍生大量違法傾倒問題。
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爐渣有很多種去化管道,透過水泥業去化只是一種方式,不過,氧化渣與還原渣因為有膨脹性,目前水泥業者當中,只有潤泰水泥有回收東和鋼鐵的還原渣,其餘水泥業並沒有將爐渣摻入水泥當中。
2017-04-27-電弧煉鋼產生之爐渣-取自財團法人塑膠工業中心
© 由 風傳媒 提供 2017-04-27-電弧煉鋼產生之爐渣-取自財團法人塑膠工業中心
台灣目前將爐渣資源化,而國內19家電弧爐煉鋼業者,先前每年產生的150萬噸氧化渣與還原渣,絕大多數都是委託清運業者處理。圖為電弧煉鋼產生之爐渣。(資料照,取自財團法人塑膠工業中心網站)
地方苦無焚化爐 水泥業遞「橄欖枝」代燒廢棄物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表示,水泥窯的溫度可以達到攝氏1600度,從協助處理廢棄物角度,可以協助「代燒」不少廢棄物,甚至可以把一些廢棄物,取代生煤,作為水泥窯的替代原料或燃料,舉例來說,造紙業的工業廢棄物污泥,汽車修理業的廢輪胎,都可以拿來作為水泥窯燃料。
據了解,由於近年全台各地環保意識高漲,很多環評案、生煤燃燒執照的換照,目前在中央或地方都面臨卡關問題,經濟部與環保署在協助處理燃煤電廠、水泥、石化業者的相關爭議時,都面臨經濟發展與環保難以兼顧的兩難,為了安撫地方環團,環保署方面在最近幾次環評與執照展延上,都要求業者必須在其他領域進行讓步。
舉例來說,目前很多縣市的垃圾因為當地沒有焚化爐,或是焚化爐完工後無法驗收,包括雲林、台東等縣市,都必須將垃圾送到其他縣市處理,另外,近年因為二手輪胎價格暴跌,全台廢棄輪胎也發生去化問題,水泥與石化業者如果能在環評與執照展延過程,向地方政府釋出「橄欖枝」,協助地方處理廢棄物,或許就能化解地方環保團體的反對力道。
20170207-圓山飯店遠眺士林區及北投焚化爐。(顏麟宇攝)
© 由 風傳媒 提供 20170207-圓山飯店遠眺士林區及北投焚化爐。(顏麟宇攝)
目前很多縣市的垃圾因為當地沒有焚化爐,都必須將垃圾送到其他縣市處理。圖為北投焚化爐。(資料照,顏麟宇攝)
以台泥最近協助花蓮縣燒垃圾為例,環保署官員半開玩笑地說,「台泥拿水泥窯燒垃圾,可能是這陣子被逼急了!」
20161207-SMG0034-E02-全台焚化爐分布
© 由 風傳媒 提供 20161207-SMG0034-E02-全台焚化爐分布
目前很多縣市因為當地沒有焚化爐,或是焚化爐完工後無法驗收,包括雲林、台東等縣市,都必須將垃圾送到其他縣市處理。
促進循環經濟 爐渣資源再利用將列環評指標
賴瑩瑩表示,水泥窯與石化業的燃煤鍋爐,最高溫度可以達到攝氏1600度,不管是代燒垃圾或是廢輪胎,燃燒效率都比一般垃圾焚化爐要好很多,不過,燃燒家庭或事業廢棄物,會產生有毒氣體,水泥業者如果要協助「代燒」,必須要額外投資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才能符合環保署空污排放標準。
2017-04-27-台泥花蓮和平廠-台灣水泥-取自工研院網站
© 由 風傳媒 提供 2017-04-27-台泥花蓮和平廠-台灣水泥-取自工研院網站
目前台灣水泥,也同意協助花蓮縣政府代燒垃圾。圖為台泥花蓮和平廠。(資料照,取自工研院網站)
詹順貴表示,為了促進循環經濟,環保署目前研擬的水泥業政策環評,將會把爐渣資源再利用,作為環評評估指標,不僅可以解決目前鋼鐵業爐渣去化問題,也可以減少水泥業礦區的開發面積。


 

寧要焚化爐?
新竹縣內並沒有焚化爐,所以垃圾多是運往附近的新竹市以及苗栗縣代燒,去年竹東發生垃圾大戰,今年在新豐、竹北也同樣發生垃圾沒處燒的處境,因為焚化爐歲修,新豐掩埋場至今堆置了將近8千噸的垃圾,造成附近居民生活環境受到影響。為了解決問題,新竹縣環保局提出新豐垃圾掩埋場活化再利用的計畫,要將掩埋的垃圾挖除,透過篩分、掩埋場復舊,空間規畫與環境綠美化,做為將來災害廢棄物堆置,臨時轉運站、以及焚化底渣的儲存空間,來換取其他縣市協助焚燒垃圾量能,但附近的新豐及竹北的鄉親卻擔心,底渣運送回來可能造成的環境污染,因此全力阻擋活化案,甚至有村民提出乾脆興建焚化爐,新竹縣自己的垃圾自己燒,才不用看別的縣市臉色,一起來關心事件始末。
10年以後的今天,我們變成爐渣的後續的災害問題,而不是現在垃圾的,過去的爐渣,誰來幫我們解決,對。
新竹新豐鄉鳳坑村的村民,聚集在大樹下,他們不是在乘涼聊天,而是憂心地討論著,新豐掩埋場活化再利用計畫可能帶來的影響。
[新豐鄉鳳坑村 村民
戴玉樹]
要這麼多的這個垃圾,要消化量,要去拜託人家,人家不願意幫你燒,還要替人家說,我的爐渣沒有地方放啦,你要幫我爐渣儲存才可以,這樣變成有條件的,要我們儲存它的爐渣,跟它換,它才幫我們燒這些垃圾。
新竹縣一直以來都沒有焚化爐,因此只要別的縣市垃圾焚化爐歲修,無法代燒垃圾時,所有垃圾就會堆積在掩埋場
[新竹縣環保局 副局長
羅仕臣] 今年從差不多三月初開始,到差不多五月中這時候,因為今年新竹市跟苗栗的,新竹市的歲修比較不順利,所以今年堆的垃圾比去年還要多, 現在新豐那邊堆的垃圾,差不多有7600噸。
每年焚化爐歲修,掩埋場就會堆積成山,因此新竹縣政府決定將新豐掩埋場活化再利用,這項計畫環保署將補助8400萬元,新竹縣自籌3400萬元,針對掩埋場裡的第三期位置做活化,施工面積為2.6公頃,預計挖除的掩埋容積約94萬立方米,完工後初估可以取得48萬公噸的掩埋量。
[新竹縣環保局 副局長
羅仕臣]
掩埋場活化的計畫,是為了要將我們現在,以前埋下去的垃圾把它挖出來以後,然後把它分,把可以回收的東西全部把它分出來,然後不行回收可以燒的東西,才送到焚化爐那邊去燒,空出來的地方,因為現在我們很多產生的垃圾,有的是不行燒的,這個地方可能,我們就要來放這些東西。
這項計畫活化後的空間,預計作為新竹縣災害廢棄物暫時堆置場所、一般廢棄物臨時轉運站、焚化灰渣貯存空間、並且與其他縣市建立合作互惠機制換取垃圾進場焚化量能但村民與議員聽到要貯存焚化爐底渣,就非常反對。
[新豐鄉鳳坑村 村民
鄭天送]
如果你把它挖掉變成一個生垃圾的堆置場,以後比如說南寮不給我們燒,竹南不給我們燒的時候,那我們可以暫時堆置,再慢慢來找另外一個出路,這樣子才叫做活化,你把爐渣全部放在裡面的時候,那以後他們不給我們燒的時候,這些垃圾要放在哪裡,地也給它占滿了啊,那垃圾根本沒有地方去啊。
[新竹縣 議員
羅春蘭]
我想,我們在議會反對,是反對說,你垃圾長期放在新豐鄉不對,你燒好的那個灰渣爐渣,還是載回我們新豐鄉來堆置,對我們新豐鄉,不管 環保方面還是臭,大家受不了,而環保局你在中央並沒有將我們新豐鄉的人,我們的鄉親,爭取到什麼福利回來,就把垃圾丟給我們。
除了新豐鄉,其實竹北市尚義里離掩埋場也很近,民眾家門前擺放著的蒼蠅紙上密密麻麻,真是苦不堪言。
[竹北市尚義里 里民
蘇金生]
對呀,蒼蠅啊,還有什麼都有,空氣中有的沒有的很差啦,垃圾車每天這樣走啊走,現在是南風,你如果是西北風,我們這邊就是臭得要死,整天臭臭的,對不對,我們這些里民真的很痛苦。
[竹北市尚義里 里長
曾 福]
我小時候跟我爸爸他們,就捕魚的,就學成一種習慣性,結果這個掩埋場開下去以後,魚就減少了,而且廢水還留到大海去,一些文蛤啦、牡蠣啦,都一直死掉,死亡都長不起來,而且我們的生計都沒有了,不知道要怎麼辦。
其實民國81年中央推行一縣市一焚化爐,新竹縣也計畫要蓋,但隨著垃圾減量政策推動獲得成效,民國95年環保署宣布停建新竹縣焚化爐。而新竹縣一天約有210公噸垃圾,交由新竹市以及苗栗縣焚化廠代燒。
[新竹市環保局廢棄物處理科 科長
易武忠]
所以我們在99年開始,到現在,我們就是幫新竹縣每天處理150公噸的垃圾量,那就我知道新竹縣啊,每天產生的的垃圾量,有將近210公噸,所以我們新竹市,已經是幾乎占了三分之二的處理能力,在協助它處理這個三分之二的垃圾量。
新竹市垃圾焚化廠,以民國105年焚化爐營運年報統計來看,一年總進場量約25萬公噸,一般廢棄物約有16萬公噸,一般事業廢棄物是8萬公噸,換算一天的垃圾總進場量為685公噸,而新竹市設計的焚化處理量一天是900公噸,所以即使是加上新竹縣的量,仍有餘裕。
[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謝和霖]
我們的這些垃圾焚化爐,應該處理生活垃圾為優先,那事業廢棄物是其次,所以不應該說新竹市,把這座焚化爐完全當作自己,好像自己的垃圾燒完了以後,然後又去收了很多的事業廢棄物,然後不讓新竹縣來共同使用,那這樣是違背,當初規畫這座焚化爐一個原始的目的。
大哥這個紙盒要幫我分類一下,還有這個是屬於廚餘類的,這個要幫我放到廚餘桶,看到要幫我分類一下,好。
由於每天能夠送去新竹市與苗栗縣代燒的垃圾量有一定限度,新豐清潔隊平時收垃圾時都會破袋檢查,看看民眾有沒有做好垃圾分類。
[民眾]
來的時候,他就跟你講,說沒有(分類),沒有講,他看你他就不給你丟下去,(退回來) 他會退,放著,你撿好才可以再放上去,沒有就,沒有就不能,不能放上去,(所以你下次就會知道了),對,你下次你就會知道了。
[新豐鄉清潔隊 班長
田仁宏]
現在百姓,基本上還有一半沒有分類好,焚化爐有一關一關的經過, 經過我們本身的員工有破袋以後,再載到新竹焚化爐,它還是會檢查好幾次,有時候不合格,它會叫我們整台載回來,要分好才可以給你載過去,再焚化這樣。
垃圾分類還有不小的努力空間,而垃圾還是一樣每天大量生產,因此新竹縣環保局希望推動新豐鄉掩埋場活化案,但鄉親聽到底渣就渾身不自在。六月底新豐掩埋場旁2到3公里長的海岸線防風林,就被環團檢測到被棄置大量電弧爐煉鋼後的爐渣,及含有戴奧辛的集塵灰。
[新豐鄉鳳坑村 前村長
姜政焜]
像我們這邊楓坑村這邊海岸線,其實是一個很美麗的,可是,一直到現在,這個爐渣,一直到現在環保局,也沒有再也沒有再跟它做一個管控,以及一個,一個作法,要怎麼來處置一些廢爐渣,一直擱置在這邊,所以今天它們這一個,一個焚化爐的爐渣再利用的狀況下,我們不反對不行,因為這個現有的這些爐渣,已經在這邊了,它們都沒辦法再利用了。
新竹縣環保局則要民眾安心。
[新竹縣環保局 副局長
羅仕臣]
當然它這經過,它再利用的處理業者出來以後,它們各種的檢驗全部都不會(有問題),符合,環保署訂下來的標準,用到工廠裡面,其實是對環境不會有直接危害,當然我們現在要做的,可能要把它做成水泥製品,這樣它的底渣跟水泥混在一起之後,它就更不會跑出來。
不過由於掩埋場活化計畫引起議員不少質疑,六月底在議會審核時被暫時擱置。然而垃圾問題實在太惱人,鄉親還出現一種聲音,認為新竹縣不如自己蓋一座焚化爐,即使一樣會有底渣要處理,至少是自己的垃圾自己燒,不用看人臉色。
[新豐鄉鳳坑村 村民
姜瑞焦]
給我們建焚化爐更好,我們就不要去看人家的臉色,多去又不行啊,它還會給你打(退)回來。
[新豐鄉鳳坑村 村民
鄭天送]
那現在焚化爐是,我覺得是它必行的,這個才是長久之計,而且南寮的焚化爐也20幾年了,這個有年限的,那都到時候淘汰啊,我們要去哪裡燒,竹南也是十幾年,一、二十年了,那淘汰的時候,我們要去哪裡。
[新豐鄉 鄉長
徐茂淦]
如果說活化計畫,跟蓋焚化爐的這個案子,可以同時來進行,同時來推動,我相信對我們鄉親是非常好的事情,公所也非常願意,來看到這個計畫來推動,讓它成功。
無論如何,新竹縣政府也清楚,許多縣市自身難保的情形下,最好縣內能有自行處理垃圾的能力。
[新竹縣環保局 副局長
羅仕臣]
縣政府這邊,其實已經開始有規畫,我們新竹縣,也想自己要有一個 地方來,來設一個可以處理,至少可以處理我們新竹縣垃圾的一個地方,當然現在設計出來,現在新的技術,跟以前要做的焚化爐,它的樣式會不太一樣,它的污染那些等等的,空氣會比以前還要好。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 簡任技正
蔡蓬培]
現在國外有相當多的,這個垃圾處理的技術,從這個厭氧消化,從這個氣化分選廠,快速堆肥,這個很多技術,這個其實還是可以處理垃圾的問題,今年6月22號也由行政院有核定一個,一個精進計畫,叫做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這個計畫我們也可以來幫新竹縣來蓋,新建比較好的一個處理設施,但是我強調它就不是一個焚化爐了。
然而環保團體提醒,處理垃圾的設施隨著科技進步,一樣會有底渣要處理與污染的問題。
[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謝和霖]
氣化爐是另外一種焚化爐,那可能它會更昂貴這是一點,那第二點是 它可能會發生意外,不發生意外的話可能污染,空氣的污染的方面會比較少一點點,那它應該也是會有一些類似底渣的問題,那所以它也不是一個,最佳的解決方式。
根據2015年數據統計,新竹縣垃圾回收率為52.75%,因此環保團體呼籲,建立完整的回收體系,做到垃圾減量,才是根本之道。
[看守台灣協會 祕書長
謝和霖]
在各個社區,在各個大街小巷,設一個回收站,那這個回收站有人管理,然後請民眾,教導民眾好好的來分類,那這樣的一個系統,我相信會把,可以把回收率提升到90%,那也有辦法把廚餘全部分開來, 那你可能花的經費,可能只要這個焚化爐經費的十分之一就夠了。
垃圾大戰連環爆,7月12日環保署也預告「現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設施統一調度辦法」,包含中央未來可統一調度焚化爐,新制最快十月公告實施。但唯有減少需焚燒、掩埋的垃圾量,才有可能避免年復一年,「燒」不完的爭議。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戴志明

新豐反掩埋場活化 爭設竹縣焚化爐

2017-06-09

〔記者黃美珠/新豐報導〕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昨天到新豐鄉召開區域掩埋場活化再利用說明會,與會鄉親口徑一致拒絕「被活化」,但要求中央給新竹縣焚化爐。國民黨縣議員鄭清漢甚至以「解鈴還須繫鈴人」,要求當年反焚化爐的人有本事擋掉(焚化爐),就要有本事來處理現在的垃圾問題。

  • 新豐鄉長徐茂淦(立者)請縣府環保局長黃士漢(前排左一)聽取鄉親心聲,優先爭設焚化爐。(記者黃美珠攝)

    新豐鄉長徐茂淦(立者)請縣府環保局長黃士漢(前排左一)聽取鄉親心聲,優先爭設焚化爐。(記者黃美珠攝)

環局開說明會 鄉民拒被活化

縣府環保局為了解決全縣垃圾無處去的難題,跟中央爭取到補助款,計畫要用一年半時間,活化再利用新豐鄉區域掩埋場約二.六公頃的第三期用地,準備把已埋的九萬四千立方公尺家戶垃圾挖除、重新篩分,經回填部分腐植土後,創造可以重新貯存一萬四千立方公尺廢棄物和底渣的能量。

昨天這場活化再利用的說明會在鳳坑村舉辦,到場鄉親一面倒反對,他們覺得不能為了全縣垃圾問題獨獨「霸凌」新豐鄉,沒有任何回饋和尊重,就直接運入底渣。民進黨籍縣議員吳傳地直接砲轟,先把之前堆置的生垃圾處理完再說。

環局︰挖除垃圾創造新空間

環保局長黃士漢說,活化後創造出的再利用空間,初步是有要當焚化爐底渣貯存空間的構想,但這些底渣來自家戶垃圾,確實分類並不會有害。

他說,代燒垃圾的縣市也有自身議會的壓力,且沒有幫送燒縣市一併處理底渣的義務。雖然他也支持新竹縣該自有焚化爐,但目前緩不濟急,才會轉而尋求先活化部分掩埋場提供再利用。

竹北、新豐掩埋場欲活化 地方要求清走垃圾山再談

2017-05-17  23:12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爭取在7月,執行1億2000萬元的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引發地方強烈反彈,兩地多名議員和竹北市長何淦銘,今天在縣府環保局的說明會上,一致砲轟環局未先與地方協調,就想蠻幹,要求先儘快載走露天新堆置的6000公噸垃圾再說。

  • 新竹縣政府爭取執行1億2000萬元的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但現場新堆置6000公噸垃圾尚未清除,引發地方強烈反彈,並要求復育不希望活化。(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爭取執行1億2000萬元的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但現場新堆置6000公噸垃圾尚未清除,引發地方強烈反彈,並要求復育不希望活化。(記者廖雪茹攝)

  • 新竹縣政府爭取在7月,執行1億2000萬元的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但今天在說明會上,地方強烈反彈。(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爭取在7月,執行1億2000萬元的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但今天在說明會上,地方強烈反彈。(記者廖雪茹攝)

  • 新竹縣環保局今天召開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說明會後,一行人現勘場區,要求儘快清走新堆置的6000公噸垃圾。(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環保局今天召開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說明會後,一行人現勘場區,要求儘快清走新堆置的6000公噸垃圾。(記者廖雪茹攝)

  • 新竹縣政府爭取執行1億2000萬元的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但現場新堆置6000公噸垃圾尚未清除,引發地方強烈反彈,並要求復育不希望活化。(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爭取執行1億2000萬元的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但現場新堆置6000公噸垃圾尚未清除,引發地方強烈反彈,並要求復育不希望活化。(記者廖雪茹攝)

環保局長黃士漢結論,掩埋場活化之後,中央要求4成空間供其調度,是為了避免補助地方卻未落實區域互助使用,但主要還是由新竹縣掌控;由於計畫爭取不易,他承諾將儘量請中央保留補助,在垃圾尚未清除之前暫緩執行活化工程。

這場說明會今天下午在尚義里活動中心舉辦,近百人出席,會後並現勘掩埋場。一般廢棄物防治科長林素檉簡報,掩埋場地屬軍方管制區,無法建築作其他利用,因此活化後,還是供不可燃廢棄物掩埋,以及緊急或臨時堆置使用。

縣議員吳傳地表示,場區現應復育綠美化,而非活化,他質疑開挖會不會造成二次污染?有無堆置爐渣?他批評環保局不尊重兩地公所,此案議會也不會點頭。

羅春蘭說,掩埋場活化後,兩地公所將失去管理權,但環保局提供議會資料,竟稱已取得兩地所、會同意?她要求環局務必溝通,取得兩地鄉親認同。

何淦銘表示,場區有2公頃是市公所購得,操作費及回饋金都由公所編列出錢,垃圾車也自竹北進出;他要求,先把露天堆置的垃圾載走,再談後續計畫。

鄭美琴也說,掩埋場臭味,周邊竹北住戶首當其衝,要求環局承諾不得進外縣市垃圾。邱靖雅說,剛詢問何時清走6000公噸垃圾,環保局竟稱要到年底?她要求訂出垃圾清運時程。高偉凱則要求先關心當地住戶的困擾及需求。代表葉芬英出席的張木海說,不趕快清走垃圾,準備將垃圾倒到縣政府。

竹北市尚義里長曾福抱怨,掩埋場一消毒,蚊蟲就飛到附近住家,居民深受其擾,他要求應為居民做健康檢查、裝紗窗,垃圾車行經住家前應減速,垃圾快載走;環保局再不儘快改善,恐迫使大家走向抗爭。

議長張鎮榮、立委邱泰源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辦公室也派助理,與會關切掩埋場回運底渣等問題。何淦銘則請徐國勇助理轉達,盼由中央協調支援。

相關影音

竹東堆置4千噸垃圾 27日前清除千噸

2017-05-20

其餘4分之3 汛期前清走

〔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新竹縣竹東鎮垃圾場目前堆置約四千公噸垃圾,當地居民憂心污染水源,縣府工務處水利科昨天勘查現場未發現滲流水,但要求環保局和竹東鎮公所防範污水外流污染水源。

  • 新竹縣竹東鎮代會副主席鄭朝日(左)、五豐里長邱文郎拿出從竹東垃圾場下方蒐集的污水,要求官方重視水源遭污染的問題。(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竹東鎮代會副主席鄭朝日(左)、五豐里長邱文郎拿出從竹東垃圾場下方蒐集的污水,要求官方重視水源遭污染的問題。(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說,預計二十七日前可以清除四分之一的堆置量,約一千公噸垃圾, 剩餘的四分之三,將努力於汛期之前清走,在未完全去化前,會加強垃圾場附近社區及學校的消毒工作,並補助竹東鎮公所在堆置區設置垃圾攔截網、覆網。

楊文科是在十八日下午與環保局副局長羅仕臣、竹東鎮長徐兆璋到垃圾場會勘,並協調如何加速清運堆置的垃圾,達成以上共識。

垃圾堆遇雨 恐造成水污染

縣議員周江杰說,沖刷垃圾堆的雨水,溢出到竹東大圳、沙坑溪,雨勢大一些就全部進到頭前溪,恐嚴重影響頭前溪下游竹北市和新竹市水質安全。

竹東鎮民代表會副主席鄭朝日說,竹東鎮垃圾場內沒有污水處理設施,完全未覆蓋的垃圾堆遇雨,滲出的污水一定會污染下方沙坑溪,不能再漠視。

竹東鎮五豐里里長邱文郎說,天氣漸熱,垃圾堆不但開始散發惡臭,且孳生蚊蠅,對附近住戶的環境衛生衝擊很大,縣府應儘速清除,不要再大量堆置。

處理廢棄物 竹縣考慮新技術

2017-04-2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無焚化廠,長期以來處理垃圾飽受須仰人鼻息之苦,縣府努力尋找各種管道解套。昨天縣長邱鏡淳與縣府環保局長黃士漢等人參觀行政院原能會核能所,了解發展電漿熱熔融技術及氣化爐系統處理廢棄物的方法,將評估應用在處理新竹縣垃圾的可行性。

  •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二)昨天參訪核能所。(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二)昨天參訪核能所。(記者黃美珠攝)

不過,有縣府官員直言,初步了解,這項技術需要耗費大量的電力生熱以發揮熱熔融的效果,在國內還沒有任何縣市採用。但優點是經過此技術處理的各類廢棄物,最後生成的環保建材品質不錯,縣府必須好好撥一撥算盤,才能決定是否引進。

縣府表示,對核能所多年來不斷致力研究的電漿熱熔融技術感興趣,是因為該所在經過多年試驗後技術已告穩定。

從參觀中發現,各類廢棄物中的有機物質經過這項技術處理,可被瞬間氣化、熱解或是原子離子化,還可以破壞掉其化學鍵去除毒性。

至於無機物質,透過電漿熱熔融技術,可轉換成無害又可回收的熔岩和金屬錠,不僅一般生活垃圾可以獲得最終處理,也能一併解決焚化處理後所生的底渣及飛灰問題。


新竹縣垃圾無處燒 竹東掩埋場大爆滿
新竹縣無焚化爐,垃圾都靠調度至新竹市及苗栗縣焚燒,但新竹市焚化爐3月起到5月辦理歲修作業,苗栗縣焚化爐也無法進場。翻攝自《我是竹東人》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7年03月10日14:40
新竹縣無焚化爐,垃圾都靠調度至新竹市及苗栗縣焚燒,但新竹市焚化爐3月起到5月辦理歲修作業,苗栗縣焚化爐也無法進場,竹北、新豐和竹東等3鄉鎮市,只能將垃圾暫時堆置在掩埋場,現今預估超過110公噸,3個月後恐怕將新增近1萬公噸的垃圾量,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書記長林為洲今日要求環保署協調並調度各縣市焚化廠,優先處理一般生活廢棄物,勿讓新竹縣民成為二等公民。
彭姓網友在臉書《我是竹東人》上貼出驚悚照片,竹東垃圾掩埋場,垃圾已多變成好幾座小山,憂心再這樣下去,垃圾掩埋場將面臨大爆滿,對此林為洲今日邀請環保署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討論新竹縣垃圾堆置問題,並要求環保署應協調並調度各縣市焚化廠。
林為洲在協調會中指出,雖然廢棄物清理法新法已施行,但環保署預計在今年6月才能修訂新的焚化廠調度辦法,所以強烈要求環保署應在辦法修訂出來前的空窗期,協調各縣市焚化廠進行優先處理一般生活廢棄物,如新竹縣之垃圾因逢竹市焚化廠歲修而無法焚燒,理應優先調度處理。
林為洲強調,全臺灣焚化廠的焚化量應足以處理一般生活廢棄物,然而許多焚化廠卻處理過多事業廢棄物,已違反當時設立焚化廠的意旨,因此要求環保署應調度有餘量的焚化廠,優先處理一般生活廢棄物。
林為洲先前已要求環保署應針對沒有焚化廠的縣市例如新竹縣,研議垃圾處理方案,林左祥表示,環保署已研議補助8400萬給新豐區域掩埋場活化計畫,以及未來將引進資源細選分類自動化設備,進行垃圾減量,在近期於新竹縣舉辦說明會。
林為洲表示,新竹縣民垃圾處理費是隨水徵收,既然已繳交處理費,則應享有政府的服務,不該讓新竹縣民成為二等公民。(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
竹東垃圾掩埋場,垃圾已多變成好幾座小山。翻攝自《我是竹東人》
林為洲今日邀請環保署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討論新竹縣垃圾堆置問題,並要求環保署應協調並調度各縣市焚化廠。林為洲提供

新竹縣垃圾無處燒 竹東掩埋場大爆滿 | 即時新聞 | 20170310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vnVxrE


 

泰豐輪胎廠大火落塵最高只能罰百萬 學者轟:罰這麼輕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9日, 2017
2017-01-19 07:36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泰豐輪胎中壢廠大火燒掉約1/3廠房,上方最靠近民宅位置可以看見整排圍牆被濃煙熏黑。圖/健行科大應資系空拍畫面
泰豐輪胎廠前天大火,產生明顯大量碳黑粒狀物飄散,桃園市環保局委託工研院檢測小組昨天監測空氣中是否含戴奧辛有毒物質,環保局正研議依空汙法規定,可能以最嚴厲處以最高可處以100萬元罰款。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在臉書批,罰這麼輕,「你覺得空汙法要不要趕快修?」明明是燃燒產生的粒狀(眼睛看得到)汙染物,不趕快去分析裡面有什麼毒物,卻去採氣狀汙染物,「然後說無害?失焦啊!誤判啊!人命關天啊!」
詹長權表示,輪胎的主要成份是合成橡膠,輪胎燒了以後不是只有碳黑,「還有更毒的」,環保署不要掉以輕心,廣泛且深入調查,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桃園市環保局官員在泰豐輪胎大火現場監測發現大量碳黑粒狀汙染物汙染嚴重,上午委託工研院檢測小組進行監測是否含戴奧辛有毒氣體危害人體健康。圖/環保局提供

==================================

竹縣垃圾 林為洲促環署協調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國時報【陳育賢╱竹縣報導】
新竹市焚化廠歲修,加上苗栗縣焚化廠無法進場,新竹縣垃圾每天有110噸需暫時堆置在掩埋場3個月後就有近1萬噸垃圾無法處理,令人擔憂,為此,立委林為洲10日要求環保署協調並調度各縣市焚化廠。
林為洲昨天邀集環保署督察總隊副隊長林左祥討論日漸嚴重的新竹縣垃圾問題,林為洲表示,雖然廢棄物清理法新法已施行,但環保署預計在今年6月才能修訂新的焚化廠調度辦法。
他強烈要求環保署應在辦法修訂出的空窗期前,協調各縣市焚化廠進行優先處理一般生活廢棄物,如新竹縣垃圾因逢竹市焚化廠歲修而無法焚燒,理應優先調度處理。
林為洲指出,全台焚化廠的焚化量應足以處理所有一般生活廢棄物,但許多焚化廠卻處理過多事業廢棄物,已違反當時設立焚化廠的意旨,因此要求環保署應調度有餘量的焚化廠,優先處理一般生活廢棄物。
他強調,新竹縣民垃圾處理費是隨水徵收,既然已繳交處理費,則應享有政府的服務,不該讓新竹縣民成為二等公民。
林左祥表示,環保署已研議補助8400萬元給予新豐區域掩埋場活化計畫,以及未來引進資源細選分類自動化設備進行垃圾減量,並將在近期於竹縣辦說明會。


 

缺一爐動全台… 問題出在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12 02:20聯合報 本報記者鄭朝陽

垃圾危機再起,這次輪到桃園僅有的一座焚化廠「陣亡」,每天一千多噸垃圾快速堆積的沉重壓力,讓環保局長沈志修每天四處向外縣市求助,說出「只差沒下跪!」的話,緊繃的處境可見一斑,也凸顯「缺一爐動全台」的垃圾處理危機已達臨界點。

這股垃圾危機「疫情」由南往北延燒,從馬政府到蔡政府,對區域垃圾處理都拿不出有效解決辦法一座焚化廠失靈,全台跟著緊張,對焚化廠密度幾乎是世界第一的台灣來說,何其諷刺。

問題出在哪裡?其一,目前多數縣市的焚化爐都舊了,垃圾處理能力大減,自己的垃圾都自顧不暇,伸援相助其他縣市已心有餘、力不足。

其二,早年環保署推出「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主要採BOO(民有民營)方式興建,業者與政府簽定的垃圾處理合約幾乎吃定政府,分業者甚至掌握垃圾處理容量,拿來燒收費較高的事業廢棄物,因而排擠處理家戶垃圾的容量,造成縣市政府、環保署想調度也動彈不得。

翻修現有的垃圾處理及調度機制是當務之急。中央不能夠再坐視縣市環保局長遇危機就四處請託的窘境,如何修法強制徵用民營焚化廠的處理容量,供緊急調度之用,考驗環保署的魄力與智慧。

另外,台灣是緊密依存的生活圈,北部的醫療廢棄物、焚化爐底渣送到中南部處理,中南部有難,北部也不能見死不救。只不過,縣市之間除了靠交情互助互惠,更要有明確的機制支持,例如協助代燒的縣市能獲得中央多一些統籌分配稅款,用於在地環保,彼此就不會自掃門前雪。

-------------------------------------------------------------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不可思議的日本小鎮:34種垃圾分類、80%資源回收率回收率、目標「0廢物」
2016年3月4日 下午 11:58 GMT

凡是有人的地方一定有垃圾,但日本一個如詩如畫的山中小鎮,卻早就以「零垃圾」為目標而努力多年,且已能將80%的垃圾回收再利用,僅剩20%以掩埋處理,預計在2020年能達到完全不排放垃圾的目標。透過Seeker Stories的鏡頭,一起走進這片人間淨土。

人口約1700的上勝町位在日本德島縣,2003年喊出零垃圾宣言,訂出嚴格的資源回收計劃。

Image
罐子就分成鋁罐、鐵罐、噴罐;紙張則有報紙、雜誌、DM傳單等等,這裡的垃圾分類有34種之多,容器還不能有髒污油漬,必須洗得乾乾淨淨才能回收。想當然爾,一開始推行確實引來很多居民反彈。

Image
小鎮上沒有垃圾車或清潔隊員分成34類的垃圾要靠居民自己帶到回收中心處理。但習慣成自然之後,零廢物計畫的成果越來越好。

Image
不只是仔細分類,「再利用」的觀念也深植人心。當地有間二手物品交流店,讓居民免費捐贈與取用舊貨。另外還有小型工作坊,把廢棄的布料零件,重新裁縫製作包包、衣物或玩偶。

Image
零廢物政策上路十幾年後,已成為小鎮居民共享的價值觀與精神。不論民眾或商家,都主動在生活中減少垃圾量。

Image
能不能做到零垃圾?上勝町很有自信能完成任務。

延伸閱讀:回收分34類 上勝町將實現「零垃圾」(台灣醒報)

【影片】不可思議的日本小鎮:34種垃圾分類、80%回收率、目標「0廢物」 - http://goo.gl/KKi4ag

------------------

垃圾減量/湖口鄉垃圾轉運站案勝訴!新竹縣政府、新竹縣環保局、湖口鄉公所敗訴+鳳凰村即獲得第一審勝訴;湖口鄉民代表會仍配合湖口鄉公所通過預算興建湖口鄉清潔隊!試問:湖口鄉民代表會有盡到監督者角色嗎?因此湖口鄉民代表會該受譴責!+湖口鄉信勢社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XlJ3ZV

---------------------------------

廚餘/垃圾回收率/2014年(平均每日約2.0萬公噸)/台灣平均每人每日垃圾量0.86公斤,低於美國2.00公斤、德國1.64公斤、南韓1.04公斤及日本0.96公斤等多數國家/「不浪費就不會匱乏」隨身攜帶一個超市購物袋重複使用,已經用了34年,估計至少用過2千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jx7xhV
--------------------------------

竹東3月1日起推垃圾減量 拒收店家塑膠免洗餐具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3月1日 下午 12:07 GMT
Image
▲竹東店家從3月1日起禁用塑膠餐具。(圖/東森新聞/示意圖)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縣竹東鎮公所為推動垃圾減量,自3月1日開始,將針對小吃店、自助餐店、飲料店、便當店及便利商店等,推動禁用塑膠餐具和免洗筷、湯匙政策,第一周先進行勸導,下周就要開始破袋檢查,如果發現不配合的業者將拒絕收垃圾。

竹東鎮去年下半年的統計來看,每天的垃圾量大約38噸,但只有20噸可以轉運到新竹焚化廠處理,其他的18噸只能繼續堆置,不得已時,還要啟動已經停用了10幾年的垃圾場,所以只好推動垃圾減量措施。

竹東鎮鎮長徐兆璋表示,目前我們垃圾量大概降到38噸左右,但仍然不符合環保局規定,所以希望再做細部的分類,相信可以降到25.26噸左右。

-------------------------

國人垃圾量 每人每日約0.86公斤
更新: 2015年02月10日 
【記者戴德蔓/報導報導】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去年1~10月國內垃圾生產量617.9萬公噸,平均每天約2萬公噸,國人每人每日垃圾生產量約為0.86公斤,在主要國家當中,算是人均垃圾生產量較低者。美國每人日產2公斤垃圾,全球最高,其次是瑞士1.89公斤,鄰近的韓國每人每日1.04公斤,日本0.96公斤。◇
----------------------------

垃圾資源回收的成果,成長率已降到1 %。
垃圾中可燃份約佔80 ~ 90 %,其中含水量佔45 ~ 49 %。垃圾的物理組成,紙類佔26 ~ 37 %,塑膠類佔17 ~ 21 %,金屬類佔4 ~ 8 %,玻璃佔4 ~ 8 %,廚餘佔10 ~ 35 %(台北市高達35 %)。估計可回收物質佔約30 ~ 50 %

桃園縣的垃圾量年年增加,去年平均每人每天的垃圾產生量是一.○三公斤,是六都最多;資源回收率四十二.七%

桃園縣去年的資源回收率是四十二.七%,在六都中比率最低,台北市是五十六.二%、新北市四十六.八%、台中市四十五.八%,台南市和高雄市分別為四十三.六%、四十三.五%。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

寶山清潔隊用心 資源回收逾5成

摘錄自2012年7月1日聯合報寶山報導
新竹縣寶山鄉清潔隊今年參加資源回收評比,與會的環保署評審委員告訴寶山清潔隊隊長徐旭輝,指寶山鄉資源回收率達51.872%,每百公斤垃圾中有51.872公斤資源回收物,堪稱「全台數一數二」。

寶山鄉長范玉燕認為,寶山鄉資源回收率高,清潔隊也「零客訴」,以追求品質、服務為目標,寶山鄉清潔隊20名隊員,有團隊制服,每周二、五穿黑色,一、四穿紫色制服,穿制服提升榮譽感和團結,有制服的清潔隊,也是國內少有。

范玉燕說,鄉內辦活動時,會宣導資源回收的重要,鄉民見鄰居做,也會跟著做,讓鄉內資源回收率「大躍進」,從99年度40%上升到100年度51.872%。

范玉燕笑說,清潔隊是默默工作的一群,很重要卻容易被忽視,鄉內未設回收站,隊員平時都在高速公路橋下「待命」,很克難,在資源回收和零客訴都有好表現,「真的很不容易」!
---------
賀!新竹縣資源回收連續2年榮獲全國特優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辦理全國「103年度推動執行機關加強辦理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考核」結果出爐,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在此次考核中深獲環保署及評審委員肯定榮獲特優獎。
此外環保局亦針對各鄉鎮市公所辦理資源回收績效考核,經過書面考核、實地現勘及口頭簡報三項成績,評選結果前6名,分別為第1名關西鎮公所,並核撥獎勵金60萬元;第2名新埔鎮公所,並核撥獎勵金40萬元;第3名竹北市公所,並核撥獎勵金30萬元,第4名竹東鎮公所,並核撥獎勵金25萬元,第5名五峰鄉公所,並核撥獎勵金15萬元,第6名尖石鄉公所,並核撥獎勵金10萬元。
新竹縣政府向來重視環境保護的工作,為減輕縣府財務負荷、減少巨額的垃圾處理費用,環保局及各鄉鎮市公所工作團隊在推動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工作上更是不遺餘力。在新竹縣邱鏡淳縣長及環保局黃士漢局長的帶領及各鄉鎮公所配合執行下,新竹縣103年資源回收率為42.81%,較102年提升2.9%。平均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為0.456公斤,較102年同期減少0.011公斤。
為貫徹垃圾減量、資源回收之政策,環保局於103年辦理了商圈及夜市資源回收形象改造、資源回收形象公仔命名及著色比賽、廢玻璃再利用文創產品製作及推廣、廢玻璃回收加工材料拼貼裝置藝術DIY、資源回收教育宣導及兌換活動、清潔隊員在職教育訓練、各鄉鎮市村里回收工作績效評比、媒合個體業者及社區、輔導並捐贈個體業者、多元媒體宣導等工作。環保局表示,104年除原有項目外也將辦理各項創新工作,例如:營造2處資源回收再利用環保公園、垃圾變黃金活動、廢冰箱變身環保行動書櫃、綠色產品展、拾袋傳承愛心環保袋等。
環保局表示,美好的環境有賴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做環保的好習慣,環保局將持續努力推動各項環保工作及宣導,並結合企業、社區及相關團體一同建構「有善」「友善」的環境。
新竹縣102年資源回收率為39.91%,較101年提升2.36%。平均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為0.467公斤,較101年同期減少0.027公斤。
為推動「垃圾強制分類」政策,達到民國100年資源回收率為40%、109年資源回收率75%之目標,新竹縣於95年起推動全面垃圾強制分類與相關宣導。環保署表示,新竹縣99年度已全面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 98年度資源回收率為33.80%,較97年度提升0.53%,垃圾回收率為42.35%(包含巨大垃圾與廚餘回收率)。未來新竹縣會繼續提升資源回收率,並朝向「垃圾全分類、零廢棄」,建造優質、清潔、永續、和諧的生活環境。
---------
摘錄自2007年6月2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今年第一季資料顯示,全台有9個縣市資源回收率突破3成,以台南市4成1最高,嘉義市以1成5掛車尾,將被環保署納為垃圾強制分類計畫輔導對象。

資源回收率逾3成的9縣市依序是台南市、台中市、桃園縣、台北市、高雄市、花蓮縣、基隆市、宜蘭縣及南投縣。

資源回四合一計畫自民國87年的3.96%逐年提升,未來環保單位將持續進行宣導及稽查工作,加強第一線清潔隊員的勸導稽查;另針對資源回收後續再利用流向進行追蹤及調查,以確保妥善進行再利用,避免造成環境污染。
---------
2014年07月06日12:01
《遠見》雜誌進行的2014年19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出爐,其中台北市的資源回收率達5成6,為全國之冠,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從北市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以來,已將資源回收延伸至4000餘個社區中,其中,又以內湖區康寧里及文山區景東里同時名列資源回收考核計畫的第1名。
內湖區康寧里在里內設置小家電及腳踏車的維修回收站,志工還利用烹煮食物後的廢食用油及果皮,製作環保皂及果皮酵素,另也回收二手制服捐助給需要的學童。而文山區景東里則是擁有一群志工團隊,挨家挨戶宣導分類回收,還推派有環保里長,進行社區資源回收。(林媛玲/台北報導)
--------------------
苗栗縣政府新聞稿 公關新聞科1040428
行政院環保署今天在苗栗頒獎表揚103年度全國資源回收績優單位,苗栗縣竹南鎮及苗栗市雙雙榮獲鄉鎮組特優,表現亮眼。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台灣資源回收率已達45%,成績備受國際稱讚,但國人不能因此自滿,他勉勵大家好還要更好,一起攜手做環保,讓資源回收成效更上層樓。
台灣從民國80年開始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工作,資源回收率從5.87%,逐年成長到103年的45.15%。其中苗栗縣的資源回收率也從95年的21.362%,提升到103年的39.76%,還曾連續6年蟬聯全國第一,獲頒環保署特優獎項,績效相當卓著。

------------------

苗縣今年濫倒逾20起 多去年1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8-11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今年頻頻傳出被棄置事業廢棄物及污泥等案件,其中位於大湖鄉的鯉魚潭水庫集水區污泥銅含量超標四百七十二倍最引人注目。縣府環保局統計,今年各種棄置案件已逾二十起,高出去年整年度一倍。
亂倒事業廢棄物、污泥,苗縣今年已20起,多出去年1倍。(記者蔡政珉翻攝)
亂倒事業廢棄物、污泥,苗縣今年已20起,多出去年1倍。(記者蔡政珉翻攝)
環保局表示,大部分濫倒案件都已掌握嫌疑人,都是外縣市廢棄物,已移請司法機關調查。縣府也提供檢舉獎金,並協請基層警力及社區多加巡邏,若發現可疑車輛出沒立即通報。
除了鯉魚潭水庫集水區山坡地被棄置的污泥銅含量超標四百七十二倍;苑裡鎮一二一縣道路中央也曾被濫倒一車的建築用廢棄物,危害道路交通安全;通霄鎮白沙屯媽祖婆回鑾換轎處因被倒置事業廢棄物,也引發民眾撻伐。
獅潭鄉一二六縣道近台三線的駁坎下方,也遭丟棄廢棄的汽車座椅,讓稽查人員傻眼;頭屋鄉和苗栗市也發現不明桶裝黏稠液體,雖化驗後有害物質含量未超標,但也讓居民憤慨不已,直說「根本把苗栗縣當成棄置天堂」,行徑實在太惡劣。
環保局統計,廿件違法棄置案件中,以事業、營建混合廢棄物案例最多,達到十六件,桶裝不明液體三件、有害污泥一件,今年累計數目比去年整年度多了一倍。

-----------------------------------
台灣快變垃圾島?八張圖表帶你看哪些縣市垃圾燒不完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goo.gl/xvsqww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
國人垃圾量 每人每日約0.86公斤
更新: 2015年02月10日
【記者戴德蔓/報導報導】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去年1~10月國內垃圾生產量617.9萬公噸,平均每天約2萬公噸,國人每人每日垃圾生產量約為0.86公斤,在主要國家當中,算是人均垃圾生產量較低者。美國每人日產2公斤垃圾,全球最高,其次是瑞士1.89公斤,鄰近的韓國每人每日1.04公斤,日本0.96公斤。◇
---------------
臺灣平均每人每天的垃圾量大約多少公斤?(可參考《101個環境疑問》作答)
答  案
臺灣平均每人每天的垃圾量約為0.9公斤。根據2007年統計,臺灣的垃圾焚化處理占垃圾清運量的89.12%,掩埋處理占10.36%,目前臺灣的資源回收率已達38%。
-------------------------------
台灣垃圾處理現況
劉志堅
台灣的廢棄物問題為台灣島環境沉重的負擔,對生活環境衛生也形成威脅,至今尚未在良好的管理狀態,且花費政府、社會巨大的清運處理成本(若含環境污染損失的成本、復育的成本,則更大)。以下試參考政府的資料(註一)及一些觀察,整理如下,以做為本座談會的參考背景資料。
一、廢棄物產生情形
廢棄物的問題,可分為「一般生活垃圾」及「事業廢棄物」。前者為人民日常生活所產生、排出,由政府單位負責清運處理,後者又可分為無害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及有害的「有害事業廢棄物」。事業廢棄物依法應由產生的該事業單位負責處理或由其委託合格清除處理業者代為清除處理。在排出來的萬般廢棄物中,有些尚可回收、再資源化、再利用,有些則是有毒害的,需分開收集、妥為處理。
二、廢棄物的質/量特性
(一)、一般生活垃圾
台灣的人民日常生活產生的一般生活垃圾量,約是每人每日1.1公斤(每日全國約25,000公噸,或是全年約880萬公噸)。過去十餘年,垃圾量不斷隨經濟發展而成長,年成長率高達5 ~ 7 %。近一兩年,聽說因為垃圾資源回收的成果,成長率已降到1 %。
垃圾中可燃份約佔80 ~ 90 %,其中含水量佔45 ~ 49 %。垃圾的物理組成,紙類佔26 ~ 37 %,塑膠類佔17 ~ 21 %,金屬類佔4 ~ 8 %,玻璃佔4 ~ 8 %,廚餘佔10 ~ 35 %(台北市高達35 %)。估計可回收物質佔約30 ~ 50 %,故應充份地回收資源化,及達減量的功能。在分類回收的同時,不適焚化的(如塑膠)、有毒害的物質(如水銀電池、日光燈管、下水道污泥),也一併分類回收,集中後另予妥善處理。
生活垃圾中,有一些已被環保署公告為應回收物材,包括廢塑膠容器、廢玻璃容器、廢鐵鋁罐容器、廢水銀電池、廢農藥空瓶、廢家電(三機一腦,電視機、冷氣機、洗衣機、個人電腦)、廢汽機車、及其所相關的廢鉛蓄電池、廢潤滑油、廢輪胎等,由該產品/容器製造商或進口商繳交回收處理費給環保署管理的「資源回收基金」,再由回收基金依所謂「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回饋給社區民眾、回收商、地方政府清潔隊、回收再生廠。這樣的「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正由環保署運作中,為台灣目前主要的資源垃圾回收制度。

(二)、事業廢棄物

事業廢棄物的量更大,來源種類包羅萬端。據工業局的估計,事業廢棄物的排出量年約1800萬公噸,不包括建築廢棄物、廢土、及農業廢棄物。其中一部份屬有害事業廢棄物,如醫療廢棄物、核廢料或受其污染之廢棄物、廢油泥、廢溶劑、電鍍污泥、電弧爐集塵灰等。其中一些種類不適於焚化,如廢油溶劑、廢氰化物油泥、電鍍污泥、氯化烴(如塑膠製品)廢棄物等。

事業廢棄物中,有些已被公告需以回收處理者。而政府也鼓勵業者自行處理、設法減量及再資源化。若業者無法自行處理,則可委託合格清除業者、代處理業者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之清除、處理需向政府申報。這時,僅有的有限容量的最終處理廠、最終處置場的入廠/場證明,成為奇貨可居。部份性質同於生活垃圾的事業廢棄物,可付費委託政府的掩埋場或焚化爐處理。

三、廢棄物之處理

在民國七十年代,垃圾量遽增,很多垃圾場飽和,不少地方垃圾堆置街頭,地方政府措手不急,興建了不少應急掩埋場,及較有規畫地興建一般或區域性眼衛生掩埋場及焚化廠,已飽合或不良的垃圾場加予封閉、改善、及綠美化、環境復育、進行環境監測。一般生活垃圾由鄉鎮市清潔隊直接執行收集、清運、及掩埋場的管理,部份區域性掩埋場則由縣市環保局管理。

除了衛生掩埋外,政府也大力推展焚化處理。依「都市垃圾處理計畫」,預期於八十五年達成如下目標:

1.全國所有清運之垃圾85 %妥善處理。

2.全國垃圾焚化處理率達到50 %。

3.全國之大型垃圾焚化廠委託公民營機構之比率達25 %。

由於大型垃圾焚化場在政策的支持下,已順利推動、興建。目前已核定及執行中有二十一座公有大型焚化廠(見表一),總計日處理容量21,900公噸,及廢熱已設發電機組,總計可發電45萬千瓦。以上公有焚化廠可能由政府自行操作經營(如台北市),也可能委託民間經營(如台中市、台北縣)。另外,政府也「鼓勵公民營機構興建垃圾焚化廠推動方案」,已核定十五廠地點,(見表二)。以上焚化廠的興建、運轉下,台灣的垃圾處理容量可達年900萬公噸以上。或是說,全國垃圾的焚化率在2003年可達90 %以上。

台灣的垃圾處理政策鼓勵興建焚化爐、大量興建焚化爐,已達過多的程度,故有所謂「垃圾唯焚化政策」之譏評。所有這些興建、操作的成本,將仍由人民負擔(所謂徵收垃圾處理費)。焚化爐的其它環境問題,本系列演講、座談,將提出替代的看法。

註一:可參考環保署的環境白書、環境資訊等書,及於網際網路中查索:http://www.epa.gov.tw內適當資料項。
-----------------
我國的垃圾回收成果,如以下所列:
103年截至10月底之垃圾回收率達55.30%。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由86年度的1.143公斤,至103年10月已下降為0.388公斤。
103年截至10月底垃圾清運量較歷史最高(87年)減少62.66%。自87年公告以來,103年之電子電器回收率約為70%,資訊物品回收率約為40%;每人平均回收量已達6公斤,與先進國家水準相當。處理後之資源化物質包括銅、鐵、鋁、玻璃及塑膠等,可分別進入金屬熔煉廠、玻璃廠及相關再利用機構處理後再利用。103年之廢容器回收量達50萬噸,其中46萬噸可回收再生料產值達54億元。
103年回收廢汽車約13.5萬輛,廢機車約21.9萬輛,廢車殼粉碎分類處理後之資源再利用率達75%。
廢照明光源自91年回收以來,103年之回收量超過5,000公噸,回收率已超過90%,在世界名列前茅(歐盟國家的回收率僅約40%到90%)。回收的廢照明光源經處理後,可產出玻璃、銅、鋁、塑膠、汞及螢光粉等,可作為原料使用。
廚餘回收作為養豬飼料或堆肥處理再利用,103年1至12月之回收量71.9萬公噸,平均每日1,969公噸。
103年1至12月之巨大廢棄物清運量約11.8萬公噸,其中修繕成再生家具、腳踏車再使用及破碎成木屑作為鍋爐燃料或堆肥副資材再利用約6.4萬公噸,再利用率達54.2%。
自87年開始推動事業廢棄物的電子化申報管制廢棄物流向,於99年成立「事業廢棄物管制中心」,並完成「事業廢棄物申報及管理資訊系統(IWR&MS)」建置,103年已列管3萬5千多家事業,申報事業廢棄物產出量截至10月底約1,553萬公噸,其中一般事業廢棄物約1,420萬公噸(占91.4%),有害廢棄物則約133萬公噸(占8.6%)。主要申報流向仍以再利用流向為主,約為1,248萬公噸(約占80.3%)。另自91年起,逐年公告清運機具應加裝即時追蹤系統(GPS),以進行廢棄物清運過程之全程軌跡監控,有效嚇阻非法棄置事件發生。
未來,將朝廢棄物能源化,建立生質能源中心;並將廢棄物與物料管理在整體生命週期的概念下進行整合,推動永續物料管理制度,規劃我國整體資源循環資料庫、建立資源使用效率指標。
---------------
台灣每年的垃圾量近2100萬噸,若把這些垃圾平舖在3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約可堆成1.7公尺高,正好可淹沒2100萬人。我們必須認清,台灣地區面積狹小,資源有限,現代人的生活,幾乎等於在一天一天耗盡地球上的有限資源。而垃圾中的金屬、玻璃、塑膠等,均是可再生、再利用的物質,我們稱之為資源垃圾,約占總垃圾量的40%,分類回收後一方面可減少30~40%的垃圾量,達到垃圾減量目的,延長垃圾場的使用壽命;另一方面可望再生利用,創造新的資源。
----------------------------
我們的國土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二為山地和丘陵地,高山面積佔46.73%,山坡地面積佔26.91%,平原面積佔26.36%。原為西方人士所讚嘆的福爾摩莎(美麗之島),經過四十年來以經濟發展為主導的政策,創造了經濟奇蹟的同時,也創造了史無前例的無限制發展,造成環境巨大的負荷。1998年,人口達21,870,876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已達607人,僅次於孟加拉,高居世界第二位登記的工廠數為98,836家,密度為每平方公里2.74家;機動車輛總計15,922,155輛,密度為每平方公里442.41輛,其中汽車5,418,278輛,機車10,503,877輛,機動車輛所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等近年均占國內空氣污染排放總量的五成以上,為國內空氣污染主因;養豬頭數6,538,596頭,每平方公里182頭,一頭豬之排泄物所產生污染量為一個人的2.5倍,而每年約有四成未經處理的排泄物排入河川;初級能源消費7,708萬噸油當量。另1997年,平均每人消耗的一般物資為:1.紙:233.7kg(總量507萬公噸)、2.木材:0.28立方公尺(總量597.9萬立方公尺)、3.水:869噸(總量188.37億噸)、4.水泥:992公斤(總量2,151萬公噸,日本:699公斤/人)、5.農藥:1.7公斤(3.8萬公噸,為日本的3.1倍、荷蘭的4倍,農藥的長期、高密度的使用與殘留蓄積,對環境之負面影響極大。)、6.化肥:55.5公斤(總量120萬公噸)、7.抗生素:50公克(總量111萬公斤)。
1998年,廢棄物產生量5,739萬公噸,其中以醫療、農業、工業等事業廢棄物近五成最多,營建剩餘土石方占34.9%次之,餘900萬公噸為一般廢棄物。
就一般廢棄物處理情形觀之,1998年度臺灣地區平均每日垃圾清運量2萬4,330公噸,與1997年度相當,較十年前增加逾五成;因推行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垃圾成長已漸獲控制,平均每人每日垃圾量連續四年維持在1.14公斤;與先進國家相較,低於1997年美國1.97公斤、法國1.62公斤,高於德、日、韓之1.10公斤。

垃圾處理狀況
垃圾處理向以掩埋為主,1993年度以前均高達九成,隨著各地掩埋場日趨飽和及大型焚化廠啟用,近年掩埋比率漸趨下降,1998年度降至75.3%,焚化比率則漸提升,1998年度19.6%,其中嘉義市達77%,台北市及台中市亦逾五成;惟桃園縣垃圾仍有36%以露天燃燒、未經覆土堆置等方式處理。其它方式佔5.1%,沒有堆肥化處理。
1998年經各縣市清潔隊回收之資源物質計12.9萬公噸,併計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會回收之廢機動車、廢家電等,回收量達55.4萬公噸,資源回收率為5.8%,與日本之10%相較,我國資源回收比率仍有提升空間。
就事業廢棄物處理情形觀之,農業廢棄物處理量約占產生量五成,有害工業廢棄物處理率僅40.8%,一般工業廢棄物處理率64%,事業廢棄物普遍存在處理設施不足、產源減量不足等問題,俟事業廢棄物共同處理體系逐步設置後可望有所改善。
一直到現在,不管是垃圾或是事業廢棄物,可以用或可以再生的材料,凡是我們不想要的東西,濕的或乾的,都往垃圾桶或垃圾袋裡扔,每天待垃圾車來的時候,打包丟到垃圾車上,「眼不見為淨」,拍拍手就完成了自家的垃圾清理。清潔隊員為求縮減空間以求載運效率,於是開動垃圾車的壓縮設備,把我們丟到垃圾車上的大包小包的東西壓成一團,於是一包一包的垃圾就開膛破肚,餿水臭氣也就四散飄逸。這些被大家所厭惡而拋棄的垃圾,就穿梭過台北市的大街小巷,最終有些進入掩埋場掩埋,有些送進焚化爐焚化。於是天天與我們為伍的垃圾,就此完成了其壯觀的旅程。
線性消費的社會
處在廿世紀的台灣,為追求經濟發展,趕上現代的生活腳步,我們臣服於大量消費的大纛下,於是國家極盡所能的開發資源,資本家大量的生產再配合酷炫的廣告,小老百姓也就如中蠱似的追趕潮流,如潮似浪的垃圾和廢棄物自然就如影隨形,常伴你我身旁了。我們來看看,工商界採取大量原物料及使用大量的能源,製造出各類產品,再透過強勢的媒體廣告來行銷,灌輸消費者花費大量的金錢購買愈多的物品和勞務,則生活就會更愉快和幸福;由於大量生產和大量消費,加上對生產和消費所產生的廢棄物,未做妥善的管理和處理,於是造成滿山滿谷的廢棄物到處流竄,嚴重地污染了我們賴以維生的空氣、土壤及水源。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1999年10月12日的國情統計通報,1998年廢棄物的總量為5,739萬公噸,其中事業廢棄物佔49.47%(2,839萬公噸,每人每天1.57公斤,居全球之冠)、營建剩餘土石方34.9%(2,000萬公噸)、餘15.63%(900萬公噸,每人每天1.14公斤)為一般廢棄物。此僅佔15.63%的一般廢棄物,壓縮後就可堆出12座如新光站前大廈一般的垃圾金字塔。再看看1998年的有害事業廢棄物1,821萬公噸,有44%(801萬公噸)再利用,18%(320萬公噸)由代清除業處理,而有38%(700萬公噸)不知去向(環保署廢管處);因此造成全國有169處非法棄置場,5處有立即為害,應立即清除。(環保署1999,2,3)桃園街頭堆積如山的垃圾、彰化花壇的溪流滿佈垃圾和動物死屍、澎湖望安海岸沙灘的垃圾、更有日本記者追蹤九州海岸的垃圾到桃園、大漢溪河邊及淡水海岸的垃圾場、花蓮木瓜溪中華紙漿廠的污水、桃園RCA廠址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有機揮發物二氯乙烯、三氯乙烯、四氯乙烯)、桃園中福農田的鎘米、彰化台化廠的黑煙蔽天、應立即清除的五處非法棄置場(彰化芳苑鄉草湖段5-4地號的紙漿廢棄物、嘉義北港溪河床地的氯乙烯、三氯乙烯等致癌物、屏東新園鄉赤山嚴的汞污泥、高屏溪舊鐵橋下鳳梨園曹公圳入水口的各類含鉻、鉛的污泥、屏東縣新埤鄉餉潭的五氯酚)、高雄縣長治鄉果園的桶裝廢棄物、高雄縣大寮步兵學校後山掩埋的有毒污泥…..等不勝枚舉的污染地,我們很懷疑環境是否能容忍如此的殘害?
我們所付出的代價
我們不經意的殘害環境,最終還是會回饋到我們身上。以疾病的發生率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傳染病的患者及死亡人數理當隨經濟發展而減少。但是在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在傳染病方面:1997年通報的患者有2.7萬人,比1981年226人多出百倍以上;死亡人數則由1981年的51人增加到1997年287人。在非傳染病方面:癌症罹患率1996年為每十萬人男性184.32人、女性154.21人,而1982年男性為93.72人、女性為77.17人;癌症死亡率每十萬人男性167.5人、女性98.8人,1981年平均為105人。全民健保每年花在癌症患者身上約新台幣100億元。我們再想想,過去一、兩年來的雞瘟、豬隻口啼疫、嬰幼兒的腸病毒、牛隻口蹄疫、登革熱、瘧疾、赤痢等流行病的復發,以及被稱為癌症公路的台十七線沿線城鎮的高癌症死亡率,難道還不足以讓我們警覺環境的反撲已開始了?
更嚴重的是,除了不經意的污染外,我們對各種農藥、抗生素、生長激素等含有大量的環境荷爾蒙的製劑管制不週,幾忽到了氾濫的地步。所謂環境荷爾蒙是一種體外的物質,當它進入我們體內時,會干擾我們的內分泌系統。過去我們對外界物質傷害身體都是以其毒性來衡量,因此有所謂的最低劑量,也就是說感染未超過某一劑量的話,就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是環境荷爾蒙的東西,其作用於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卻不受最低量的限制,因為內分泌是以ppb(十億分之幾)或ppt(兆分之幾)的微量在運作,而其特性為「時機就是一切」;譬如1962年爆發的沙利竇邁(thalidomide,鎮定劑或防止懷孕嘔吐)悲劇,所造成嬰兒嚴重的缺陷(殘肢或器官不全),並非決定於母親在懷孕期間服用多少劑量,而是決定於服用藥物的時間點,若是在懷孕的第五至第八週服用兩、三顆含沙利竇邁的安眠藥,嬰兒出生時就可能有殘肢的缺陷。

焚化爐大軍壓境
目前,除了農藥、抗生素、生長激素等的濫用外,為了解決垃圾和事業廢棄物的流竄,於1986年間行政院科技會議已將垃圾焚化處理列為中長程垃圾處理方法,環保署遂於1990年研訂「台灣地區垃圾資源回收廠興建計畫」,計畫興建工有民營或公有公營垃圾焚化爐21座,制定了用焚化方式來解決的政策。於是除了21座大型的公營焚化廠外,又鼓勵公民營設立15座大型焚化廠及小型社區焚化爐,再加上已有的38座醫療廢棄物焚化爐和160多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到了2003年大型焚化爐全數完工營運後,全台灣焚化爐的設計容量將達30,300公噸/日,以1997年和1998年的有效容量平均為80.10%來算,則每天可焚化24,270公噸的垃圾,到時全台灣一天的垃圾量預計達28,799公噸(每年成長3.43%),則另一項奇蹟又要建立了:全世界最高的垃圾焚化率84.27%。
我們所設立的大型焚化廠的系統主要是以日本的焚化爐系統為主,而不幸的是日本為全球第二高的垃圾焚化率74%,但卻是全世界最高的戴奧辛排放量(佔全球排放量的50%)。1999年日本為解決超高的戴奧辛排放量所造成的嚴重環境及健康的傷害,設立了戴奧辛減量對策會議,設定減量90%;這會議的主持人為日本首相,由此可知其事態的嚴重及日本當局的重視。反觀我們國內,不僅是未能重視焚化爐戴奧辛的問題,更無任何的對策。甚至對戴奧辛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和健康風險,竟沒有任何的調查報告,或是有調查而太嚴重,不敢公告週知。事實上,我們的環境污染和健康傷害,不會比日本輕微,但是政府對處理污染事件的態度與對策,卻有非常大的差異。我們的官員仍在奉行「不知就是安全」的駝鳥或愚民心態,事業污染的管制、環境污染狀況的公告、污染事件對人民健康的評估及告知、可能受害民眾的健康檢查、食物及食品污染的調查和管制、污染地點的清除復原等…這些事情似乎都非政府的業務範圍,而民眾只能訴之於自力救濟了。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回收電子報 - http://goo.gl/0wT7RC
----------------------
桃園每人每天垃圾量 去年6都之首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14
資源回收率六都的最後一名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桃園縣的垃圾量年年增加,去年平均每人每天的垃圾產生量是一.○三公斤,是六都最多;資源回收率四十二.七%,雖有進步,卻是六都的最後一名。
縣府環保局一般廢棄物管理科長呂明錡表示,桃園縣是工商大縣,包括外籍勞工和學生等,未設籍的流動人口很多,但流動人口產生的垃圾量仍算進設籍人口內,可能是桃園縣垃圾量難以降低的主因,再加上桃園近年來大型活動、觀光活動越來越多,觀光客產生的垃圾量也不容小覷。
根據環保署統計,桃園縣平均每人每天的垃圾產生量,一○○年是○.九二公斤,一○一年增加到○.九七公斤,一○二年攀升至一.○三公斤,不但是六都中最高的,更是六都當中唯一超過一公斤,顯示桃園的垃圾量有增無減,資源回收不夠理想。
桃園縣去年的資源回收率是四十二.七%,在六都中比率最低,台北市是五十六.二%、新北市四十六.八%、台中市四十五.八%,台南市和高雄市分別為四十三.六%、四十三.五%。
呂明錡說,升格後環保局將成立「環境清潔稽查大隊」,原本隸屬鄉鎮市公所的清潔隊全部改由環保局接掌。過去由於行政區域劃分,清潔隊路線偶有重複,將檢討並整併清潔隊的路線,讓垃圾清運更有效率。
他表示,資源回收做得好,垃圾自然會減量,未來將增加「破袋檢查」實施率,清潔人員隨機抽查垃圾袋內是否混摻資源回收物,若未確實執行,可罰款一千兩百到六千元。
垃圾費隨袋徵收暫不實施
呂明錡指出,曾考慮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以減少垃圾量,但可能衍生偷倒垃圾等問題,浪費更多資源和社會成本解決,暫不實施。
--------------------
平均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公斤)=垃及產生量(公噸)/〔月日數×指定清除地區期中人口數(千人)〕。垃圾產生量:垃圾清運量、巨大垃圾回收再利用量、廚餘回收量及資源回收量之合計。垃圾量之成長有害於永續發展,故永續之發展應以朝向垃圾量減少為目標。(六)
比較:
年度
每人每日垃圾量
(公斤/每日/人)
97
0.896
98
0.920
99
0.942
----------------------
全國每人垃圾量 連江最多
環團籲全國推行「隨袋徵收及押瓶費」
2010年11月29日
去年全國平均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比前年多,環團籲應推行垃圾費隨袋徵收。林啟弘攝
【王玉樹、胡依北、李政遠╱連線報導】環保署最新公布的統計發現,去年平均每人每日產生0.918公斤垃圾,比前年多0.014公斤。全國25縣市中,以連江縣每人每日2.369公斤垃圾最多,雲林縣垃圾回收率則不到3成,表現最差。環保團體呼籲,垃圾減量遭逢瓶頸,應全國推行垃圾費隨袋徵收和押瓶費,才能以價制量、加強回收。
成效不彰
環保署實施垃圾強制分類及擴大資源回收項目多年,垃圾量仍未顯著下降,去年全國製造774萬8千多噸垃圾,平均每人每日產生0.918公斤垃圾,比前年0.904公斤還多。

雲林垃圾回收最差
以各縣市來看,連江縣每人每日產生2.369公斤垃圾最多,比全國平均值高出1.6倍,其次是嘉義市1.156公斤。每人每日產生垃圾最少的是金門縣0.546公斤,次少為雲林縣0.72公斤。
若比較各縣市垃圾回收率,雲林縣以29.5%居全國之末,表現最好的反而是垃圾量最大的連江縣,回收率高達68.3%。由資源回收率、廚餘回收率、巨大垃圾回收再利用率組成的垃圾回收率,去年全國平均值為45%。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賴瑩瑩分析,垃圾量跟經濟成長有正相關,改善到一定程度後,要再降也相對困難。她指出,連江縣人口不多,垃圾量多跟外來觀光人口有關。
連江縣環保局長陳玉利昨澄清,該縣垃圾量多,是因把福建沿海城市靠近馬祖海域的海飄垃圾都算在內,當地軍人、旅客等實際居住人數也比在籍人口多,另因當地外島運輸物品包裝量大,才造成垃圾量遽增,相對回收率也高。
至於雲林垃圾回收率低,是因其中資源回收率不到21%,賴瑩瑩說,資源回收成效與縣市政府有無強力推動有關。雲林縣環保局科長張喬維分析,當地人較少買包裝飲料,加上許多人靠資源回收為生,清潔隊統計到的回收率自然低。雲林民眾陳志明坦言,習慣把廚餘當垃圾丟掉,分類回收觀念可再加強。
各縣市垃圾產生量排行
南部路邊寶特瓶多
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說,每人每日垃圾量已從十幾年前一點多公斤,降為不到一公斤,但逢減量瓶頸,應趕快全國推行垃圾費隨袋徵收,以價制量;而南部天熱,買飲料者多,喝完常亂扔,該會訪查南部鄉鎮發現路邊許多廢棄寶特瓶、塑膠杯,「環保署應推押瓶費,加強回收。」
賴瑩瑩說,垃圾費隨袋徵收對垃圾減量有明顯幫助,推行此政策的台北市,去年每人每日僅產生0.882公斤垃圾,環保署正規劃全國推行,尚無上路時程。
-------------------------
國人垃圾量 每人每日約0.86公斤
更新: 2015年02月10日
【記者戴德蔓/報導報導】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去年1~10月國內垃圾生產量617.9萬公噸,平均每天約2萬公噸,國人每人每日垃圾生產量約為0.86公斤,在主要國家當中,算是人均垃圾生產量較低者。美國每人日產2公斤垃圾,全球最高,其次是瑞士1.89公斤,鄰近的韓國每人每日1.04公斤,日本0.96公斤。◇
----------------------------
新竹市的一天
垃圾處理
本市103年平均每人每天製造1.100公斤的垃圾,較102年的0.994公斤,增加0.106公斤。
本市103年平均每天垃圾清運量為237.9公噸,較102年的209.8公噸,增加13.4%。
--------------------------------
一天製造350萬噸‧2100年垃圾淹沒地球
2013-11-04 17:38

(英國‧倫敦4日訊)現代人事事講求包裝、方便,這些包裝丟棄後製造的垃圾量與日俱增。據估計,全世界人口每天製造的垃圾大約為350萬噸,垃圾已超越其他環境污損因素,正一步步毀害地球如果按照現在的預計,到2025年人們可能需要長達5千公里的垃圾車隊才能運輸世界各地的垃圾,而且這僅僅是一天的“產量”。學者們警告人們必須做出改變,前景不容樂觀。
以霍恩威格為首的專家團隊在國際知名的《自然》科學期刊發表論文指出,如果人類不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到2100年每天全球就會新增1千100萬噸生活垃圾,讓地球成為一個大垃圾場。
專家評論稱,垃圾增長的速度已經超過了包括溫室氣體在內的其他環境損害因素。在中國、韓國、巴西和墨西哥等國家,一些垃圾場每天處理量超過1萬噸。
中國城市被垃圾場“包圍”
據中國媒體援引官方數字報導,僅北京一地2010年回收垃圾便達到467萬噸,填埋垃圾635萬噸。而全中國600多個城市中,三分之二被垃圾填埋場“包圍”。
專家警告說,這一情況給地球所帶來的影響現在就已經清晰可見,比如海洋中龐大的垃圾漩渦。“而我們正在讓垃圾數量繼續增長兩倍多”。
總體而言,垃圾問題在都會地區尤其嚴重,城市生活人口製造的垃圾,通常是鄉村人口的2到4倍,但全球各地的城市化趨勢不減反增,對垃圾減量造成重大影響。
垃圾量隨經濟發展增長
垃圾增長量最大的將是經濟發展速度較快的地方,比如當下的東亞地區,尤其是中國。美國研究機構威爾遜學者中心的數字顯示,中國目前每年產生2億5千萬噸城市生活垃圾,是世界總量的四分之一。目前中國全國有155個垃圾焚燒場,2015年這一數字將增加到300個。
此外,按照專家預測,南亞國家,尤其是印度的垃圾產量會在2025年前後出現飛速增長。至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垃圾高峰”將出現在2050年左右。
要改善目前的狀況,唯有讓世界人口增加放緩、徹底改善城市資源管理,以及更新減少包裝的技術。環境專家認為,前述改善不但對環境有益,對經濟效益和整體社會也有正面影響。
1億噸垃圾海上漂流
塑料袋——平均使用壽命雖然只有25分鐘,然而徹底腐爛卻需要500年。如果這樣的白色垃圾進入大海,就會造成嚴重後果。
專家呼吁停止發放免費塑料袋。
據統計,在全球各海域,一共漂流著大約1億到1.5億噸的垃圾――這一數字還在繼續上升。每年海洋內的塑料垃圾都會增加650萬噸。聯合國環保組織統計,平均每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就有1萬3千個塑料垃圾碎片在漂流。而大洋洋流則帶著這些垃圾“環遊世界”。
這樣的垃圾污染對於海岸居民來說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海洋生物是看不到這些垃圾的。它們會因此而迷失乃至受傷致死。
此外,微小的垃圾碎片還有可能被魚類誤當作飼料吞食,這些魚之後成為餐桌上的美食,結果垃圾輾轉被進入人類體內。
歐美垃圾量將逐步減少
目前大部份垃圾來自歐美發達國家。專家認為,到2050年左右,歐美國家的日常生活垃圾量將達到頂峰。由於人口增長放緩以及技術進步,此後這些國家的垃圾量將會逐步減少。
個別城市實現這一目標的時間可能更早:比如美國加州舊金山市已經計劃在2020年之前將垃圾量減少為零。
《自然》雜誌的文章中表示,目前當地已經有55%的垃圾得到回收利用。
《自然》期刊專家認為,日本在總體垃圾處理方面足堪成為榜樣。美國和日本的人均GDP相當,但日本平均每人製造的垃圾量比美國人少三分之一。例如,川崎重工改善工業流程後,每年減少56萬5千噸垃圾,效益極高。
霍恩威格等專家將之歸結為文化原因,但同時,日本城市地區人口集中以及進口商品昂貴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每個徵稅65仙
愛爾蘭每人一年用18塑料袋
人類製造的垃圾使地球的污染負擔因此加速,為減少垃圾量,一些國家實施了減用塑膠袋運動和規定,一些國家則出台條例,嚴懲“垃圾蟲”。
愛爾蘭從2002年3月開始課徵塑膠袋稅——每個塑膠袋徵收0.15歐元(約65仙),自此,愛爾蘭的塑料袋消費量就直線下降了90%,達到平均每人每年只用18個塑料袋。
在肯雅和烏干達,薄塑料袋是徹底禁用的,厚實一些的塑料袋雖然可以用,但價格很貴。東非的盧旺達和坦桑尼亞至今已經禁止塑料袋流通長達7年之久,亞洲的孟加拉國和不丹也是如此。
巴西亂丟垃圾罰款
巴西里約熱內盧將在2016年舉行奧運,為了展現里約最棒的一面,市政府從今年8月開始組巡邏隊,取締民眾當街亂丟垃圾,罰款從巴西雷亞爾157元至3千元(約221令吉至4千224令吉)不等。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則將在明年1月1日起實施建築垃圾處置管理新條例,以取締建築垃圾隨意傾倒現象。
根據新條例,對建設施工單位的非法排放建築垃圾行為將處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對運輸企業沿途傾倒的行為和沿途撒漏造成特別嚴重污染的行為,將處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
全球電子垃圾毀中國環境
當一個美國人扔掉一台電腦後,它最終會去哪裡?聯合國早前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全世界生產的大約70%的電子產品最終會以垃圾的形式流入中國,其中包括廢舊的電視、冰箱、洗衣機、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及其零部件。它們大多產自中國,在世界各地完成使命後,最終“葉落歸根”。
有調查表明,電視機、電腦及手機等電子產品,含鉛、鎘、水銀及聚氯乙烯塑料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質,一旦進入土壤會污染水源,最終危害人類和動植物。
由於聯合國禁止發達國家將電子垃圾轉移到發展中國家,因此大多數電子垃圾竟然是通過非法途徑進入中國的,在經過中國一些不正規的小作坊分類處理後,這些電子垃圾有的被出售,有的被分解,有的被掩埋。
這個過程形成了一個產業鏈,對環境和從業者的健康產生了嚴重危害。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331894#sthash.ixwrPuRK.dpuf
----------------
台灣經濟起飛年代 垃圾量暴增
列印 Email
發佈於:2014-05-02, 週五 11:14
每人每天,或多或少,都會製造出一些垃圾。不過您知道嗎,大約40年前,也就是1980年代,曾經因為垃圾太多無處丟,引發激烈的垃圾大戰,當時最高紀錄,平均每個人一天,所製造的垃圾,超過一公斤以上,數字相當可觀。其實這些垃圾,高達九成,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在各界大力推動,以及民間的配合之下,目前國內的回收率,已經從最初(1998年)只有5%,大幅成長到55%,垃圾清運量,則從1.1公斤,下降到0.3公斤,這中間的差距,就是,資源回收的成效。
熟悉的音樂響起,民眾把家中垃圾打包,交給清潔隊員。這看似平凡的動作,其實過去,卻曾經引發,嚴重衝突。
一九八○年,台灣正值經濟起飛的年代,垃圾量,也和當時的國民生產毛額,一起飆升。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 謝和霖:「物資生活那麼充裕的時候,也會產生很多的垃圾,我們的垃圾大概在1998年的時候,達到最高峰。」

每天垃圾量,大約9千七百公噸,但是到了1998年,光是一天的垃圾量,已經高達,2萬4千多公噸,增加2.5倍之多,達到有史以來最高點。

掩埋場,是當時這些垃圾的,主要去處,但短時間內暴增的數量,已經讓地狹人稠的台灣,難以負荷,各地掩埋場,趨於飽和,縣市間,激烈的垃圾大戰,就此爆發。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 謝和霖:「桃園中壢一帶大概在,(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有發生垃圾大戰,這個鄉鎮 它可能垃圾已經滿了,就送到其他鄉鎮,其他鄉鎮說 我幹嘛讓你埋。」

當時一堆一堆的垃圾,就這樣被棄置在街頭,無處可去,伴隨的,是薰天臭氣,和滿天蒼蠅,民眾生活大受影響。為了解決問題,當時環保署,開始興建焚化廠。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 吳天基:「一縣市一焚化爐,當時是一個施政的考量,目前整體在台灣的焚化廠,總共有24座的垃圾焚化廠,在順利的營運之中。」

1992年啟用的內湖焚化廠,是全台第一座。

有效解除垃圾危機。始終維持850到1200度高溫的焚化爐,24小時持續燃燒,把多數的東西,燒成灰燼,卻也燒出,另一個,環境危機。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 謝和霖:「那時候 剛好聯合國有這樣的計畫,指出確實 焚化爐是戴奧辛排放,最主要的來源,所以很多民眾,就對焚化爐的興建滿恐慌的,垃圾是資源 可以回收,那你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蓋焚化爐。」

似無用的垃圾,其實高達九成,可以回收再利用,直接棄置,不但浪費資源,還可能傷害環境。

目前國內公告的回收項目,就包含紙類、塑膠容器、鋁箔包、廢鐵鋁、廢電器電池等,以紙類來說,回收廢紙,可以節省50%的用水,同時減少75~95%的空氣汙染)。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 吳天基:「(過去)每人清運量是1.143公斤,到今天為止是0.387公斤,不是我們產生的垃圾減少那麼多,而是過程中有資源回收物的回收。」

內湖焚化廠勞安室主任 連鴻哲:「一些不能回收的物質,進來焚燒之後,我們經過底渣篩選,(原本)還是會有很多瓶瓶罐罐,或是不可燃的物質,經過這樣多年來之後,那些物質的減量率,已經達到一半以上。」
現在民眾,幾乎已經把回收,當作生活的一部分。
民眾:「(以前有在回收嗎),以前沒有 現在才做的(回收什麼東西) 瓶子 銅罐 垃圾袋,(丟掉的東西有沒有比較少) 有。」
北市清潔隊領班 彭俊欽:「(以前)大概路程,跑到一半 垃圾就滿了,垃圾車就要去(焚化廠)倒了,現在量已經減少很多。」
焚化廠,在燃燒過程中,所產生的能源,雖然可以轉換為電力,不少掩埋場,目前也已經轉型為開放綠地,不過其實國內的資源回收,未來還是有一定的,努力空間。

------------------------

行政院環保署3日起在台北火車站一樓大廳舉辦「2015資源回收成果展」,其中一個展區是「小資女」的房間,裡頭包括車子廢輪框製成的桌椅,筆記本、鑰匙圈、存錢筒和桌燈則是鋁箔包回收再利用製成,桌上的藝術擺飾也是廢棄玻璃瓶,質感升級。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致詞時表示,推動資源回收4合1後,台灣目前資源回收率已從87年的5.87%提高到103年45.07%,成果顯著。

「2015資源回收成果展」,除了小資女展區要提醒資源回收就在生活裡之外,全國22個縣市環保局也各出奇招設計攤位,嘉義縣將攤位打造成宮廟形狀,還請出天上聖母,並帶來可回收寶特瓶與飲料類鐵鋁罐的自動回收機;台東縣則是布置成伯朗大道的意象,並放上貼有奉茶的茶壺;桃園市推出酒瓶做成的聖誕樹,搭配LED燈,讓小朋友好奇地不斷詢問怎麼做的? 

民國87年台灣推動資源回收4合1制度,張子敬致詞時指出,結合了社區民眾、地方清潔隊、回收商和回收基金,才能確保資源回收再利用,目前台灣每人每天的垃圾清運量已從民國87年1.135公斤降到103年0.391公斤,資源回收率更從87年的5.87%提高到103年45.07%,成果顯著,希望這次的成果展能向民眾傳達「資收IN生活」概念,並了解生活中有許多物品可回收再利用,讓廢棄物也有全新生命。

原文網址: 資源回收16年回收率激增9倍 廢棄物變「小資女」最愛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203/462825.htm#ixzz41hm8mnwP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垃圾減量 許台北一個乾淨的未來

  台北市自今年七月起即將實施垃圾費隨袋徵制,市民丟棄一般垃圾時,必須購買環保局規定的「專用垃圾袋」來裝垃圾,但是其中可回收的資源,可以免費交清潔隊清運。台北市究竟每天產生多少垃圾?資源回收成效如何?本文以環保局清運垃圾的統計資料,檢視近三年來的紀錄。

●環保局每日清運三六六八公噸垃圾

  最新的統計報告顯示,八十八年度,台北市環保局清潔大隊共清運一百三十三萬八千七百零七公噸垃圾(不含溝泥),平均每日清運量為三千六百六十八公噸,較前兩年少。

●每一市民每天製造一點四公斤垃圾 

  將每日垃圾量除以全市設籍人口數,平均每一市民每天製造近一點四公斤垃圾。若以戶為單位來計算,則每戶每天產生近四點二公斤垃圾。相較之下,比八十六年、八十七年略少。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大安區連續三年垃圾量最多 

  就行政區來分析,自八十六年起大安區連續三年的每日垃圾量分別為三八六公噸、三四八公噸、三四六公噸,居全市之冠。此外,八十六年時,每日垃圾量超過三百公噸的,除大安區外,尚有中山區、士林區、萬華區,八十七年、八十八年,除大安區、中山區外,其他各區每日垃圾量皆在三百公噸以下。

●南港區垃圾量最少

  南港區的每日垃圾量是全市最少的,分別為八十六年一二五公噸、八十七年一○七公噸、八十八年一一八公噸,僅是大安區的三分之一弱。而大同區的垃圾量僅多於南港區,八十六年時,未超過二百公噸,八十七年、八十八年,更降至一百五十公噸以下。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中山區和萬華區每人平均垃圾量最多 

  若以各行政區內每人及每戶平均生產的垃圾量來分析,結果發現,八十六年、八十七年高居第一名的是中山區,八十六年平均每人產生將近一點八公斤、每戶近五公斤垃圾,八十七年每人每日垃圾量近一點五公斤、每戶為四公斤。萬華區原本居第二名,到了八十八年,每人每日平均垃圾量一點四公斤、每戶四點二公斤,略多於中山區,後來居上。而全區垃圾量最多的大安區,每人及每戶平均垃圾量在四至五名間。

●內湖區和北投區每人製造垃圾不超過一公斤

  相對的,近三年來,平均每人及每戶垃圾量最少的是內湖區和北投區,八十六年時,每人生產垃圾約一公斤,每戶約三點二至三點四公斤,近兩年,每人垃圾量更降至零點九公斤以下,每戶降至三公斤以下。而全區垃圾量最少的南港區,以個人及戶為計算單位時,則居於第七至第九名間。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大安區資源回收率最佳

  環保局自八十七年十一月起,進行全市及各行政區每月資源回收率(回收資源量/垃圾量+回收資源量)統計。以八十八年全年而言,全市資源回收率為百分之二點五,其中以大安區百分之三點五,成效最佳。而萬華區垃圾量多,資源回收率卻僅百分之一點五,最待加強。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資源回收每年增加逾二千五百公噸

  八十六年回收資源垃圾有二萬三千公噸強,八十七年成長逾二萬六千公噸,成長率近百分之十四。八十八年回收近二萬九千公噸資源垃圾,成長率為百分之九點五。其中以廢紙類回收最多,佔六成五至七成間,且逐年增加。而成長最多的是廢塑膠製品和廢寶特瓶的回收,前者每年回收量已超過二千公噸,後者已將近三百公噸。

  此外,廢家電、廢輪胎、廢鋁箔包、廢電腦、廢保麗龍等資源,漸漸受到成效,出現較明顯的回收量。然而,廢鐵罐、舊衣類、廢電池回收量則逐年減少,可能與鐵罐和含水銀電池漸少被使用有關。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垃圾量漸少,資源回收量漸增,是台北市已出現的環保成效。五月中旬起,本市每一設籍住戶,將收到台北市環保局發放十個三十三公升中型「垃圾專用袋」,以及三三○元購買「垃圾專用袋」的抵價券。落實「垃圾減量」、「資源回收」不僅能少付垃圾費,更是保護環境、維續生態最直接的行動。許台北市一個乾淨的未來,有賴市民共同支持垃圾費新制。

刊登紀錄:臺北畫刊,台北市政府新聞處,2000.03。


---------------------

------------------------

資源回收再利用資訊網 - http://goo.gl/jywJ3q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新竹縣資源回收量已達一定水準,預期於99年持續回收率之表現下,應可不斷提昇。

新竹縣垃圾清運量,呈現逐年下降之趨勢,99年1月平均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較98年略上升為0.47公斤。99年1月各鄉鎮總產生垃圾量為12,679.18公噸,其中垃圾清運量為7,511.40公噸,均採用焚化方式處理;資源回收4,072.21公噸;廚餘回收後養豬936.21公噸、堆肥124.34公噸;巨大垃圾回收再利用35.03公噸、焚化12.80公噸。
在廚餘回收工作方面,本縣於91年開始實施廚餘回收,94年回收量為2,383.03公噸、95年回收量為8,624.62 公噸、96年回收量提升為10,938.02公噸、97年回收量12,424.45公噸、98年回收量略下降為12,364.45公噸、99年1月回收量為1,060.55公噸。
分析歷年來本縣回收率之變化,95年較94年成長9.29%為25.70%,96年較95年成長6.29%為31.99%,97年較96年成長1.28%為33.27%,98年較97年略成長0.53%為33.80%,99年1月則略下降至32.12%。從歷年垃圾產生總量之月平均值顯示,97年以後新竹縣月平均垃圾產生總量達1萬2千公噸以上,99年1月月平均較98年增加了187.98公噸;回收量卻相對減少,99年1月平均月回收量較98年減少149.90噸,詳如圖1-2。可能是受到農曆春節,民眾因大掃除使得排出之垃圾量增加,且資源回收工作較不落實,而造成回收率下降。
資源回收個體戶查核輔導

根據英國之調查研究,資源回收個體戶對環保之貢獻不亞於環保相關從業人員。

在個體戶訪查工作方面,依據本計畫97年度建立之列管名單為233人,於98年度經現場輔導後共計新增15人,解列34人,現階段列管名單為214人。本計畫現階段完成248處資源回收個體戶回收據點之現場訪查,達成本項工作目標(233處)之106.4%。248位受訪之個體戶中以女性125位居多(佔50.4%),男性為123位(49.6%);其中身心殘障有16位(佔6.4%),為專職拾荒工作者居多,共計166位(66.9%),兼職者82位(33.1%)。紙類、寶特瓶及鐵鋁罐等3項為個體戶主要之回收項目,分別有85%、85%、82%之個體戶回收之。而個體戶作業所採用之機具,使用機動三輪車佔30.4%、手推車佔36.4%、無設備者佔23.8%、其他佔9.4%。個體戶對於其回收資源物之處理方式,以自行載運予回收商處理居多,佔92.1%,由回收商送至其回收點載運者佔7.5%,其他拒答或表示親友代為處理者而對去向不清楚者僅佔0.5%,相較以往有一定比例(1.7%)對調查不願正面答覆之情形,顯示轄內個體戶對於本計畫所進行之輔導查核之疑慮有所降低。
廢乾電池回收成效

新竹縣資源回收量已達一定水準,預期於99年持續回收率之表現下,應可不斷提昇。

廢乾電池重金屬對環境危害潛勢高,近年來環保署列為重點管制項目,各縣市加強辦理回收工作。新竹縣於98年共計回收126,288.2公斤,較97年成長93.4%,98年每千人回收量為247.2公斤,已達環保署所訂標準:每千人回收量200公斤以上。而99年1月廢乾電池回收量為9,382.6公斤,在在清潔隊這個體系表現較佳,佔回收量之40.6%(3,805.4/9,382.6),其次為社區佔31.5%,目前每千人回收量為18.4公斤。

----------------------------

黃金藏在垃圾裡?(行政院全球資訊網-時政講義) - http://goo.gl/GtsoH1

臺灣是製造大國,卻是資源小國,回收電子廢棄物再提煉,不僅可增加稀貴資源的自給率,也能維持環境生態的永續發展。走吧,一起去「城市礦山」尋寶!
聽過「城市礦山」嗎?城市跟礦山有什麼關係?又與環境保護有何關聯?快來看看,行政院105年1月12日的線上直播【內閣踹共】,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以下稱孫)和環保署署長魏國彥(以下稱魏)他們是怎麼說的!以下為訪談的重點摘錄整理:(完整影音內容,請上【內閣踹共】)
行政院環保署署長魏國彥(圖右):「電子垃圾裡絕大部分都具有稀貴金屬成分,若利用高科技與系統管理,就能將它變成有用的資源。」(圖左為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環保署署長魏國彥(圖右):「電子垃圾裡絕大部分都具有稀貴金屬成分,若利用高科技與系統管理,就能將它變成有用的資源。」(圖左為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孫:「城市礦山」是什麼?

魏:「城市礦山」也可叫做「城市採礦」,其實就是指廢棄物的回收或再利用,為何要這麼說?人類文明的發展,最早的時候是到山上找礦,而現在這些銅、鐵、錫等材料,很多已經到了城市裡面來,怎麼說?2、3百年以來,因工業革命及城市的發展,老建築物拆除時,就會發現建築物裡面有銅,有鉛管,又譬如城市邊緣的垃圾掩埋場,那裡什麼東西都有,舊的冰箱、收音機、電視機,有銅、有鉛、有各種金屬。更近來說,大家的手機、電腦也都是舊了就換,當這些東西進入回收系統,與其到山上去採礦,那還不如就在我們的城市邊緣裡,「採礦」、「探礦」和「煉礦」。

而它的概念,也就是永續物料管理,以更吸引人的一種說法就是現在國際上在談的從搖籃到搖籃,也就是將非再生變成再生。地球的資源大概分成兩大類,一個是可再生資源,一個是非再生資源。像農業,冬去春來會再長,而礦物如剛提到的金、銀、銅、鐵、錫、鋅等這類就是非再生。用杯子舉例,杯子用完丟掉,可以說是從搖籃製造出來,丟掉後變成到墳墓、到廢棄物的地方或者到掩埋場。現在的新概念是,從製造的第一天就要想讓它永續利用,讓它永遠是另外一個物質,是另外一個產品的開始,所以是從搖籃到搖籃,也就是全回收。

孫:對消費者來說,這和日常生活有關係嗎?

魏:電子廢棄物常被稱為電子垃圾,在世界各國都是一個重大的環境問題。而除了與環保有關外,擴大點
電腦顯示卡裡有黄金也有銀,所以當它變成廢棄物時,也含有很多有價值及好價格的東西。(圖/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電腦顯示卡裡有黄金也有銀,所以當它變成廢棄物時,也含有很多有價值及好價格的東西。(圖/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看,與國家生存和競爭力, 以及提高薪資其實都有關係。又怎麼說呢?因為臺灣基本上沒有什麼天然礦產,如果我們懂得在城市的邊緣,從我們的廢 棄建築物、廢棄物裡找,就可以得到很多,如金、銀、銅、鐵、錫、鋅等等。其實我們的電腦、手機、面板,就用到很多很稀有的金屬,如電腦裡有黃金、金箔、面板裡面有銦、鎵,都是所謂的稀土礦物。而這些稀土礦物主要的產地在內蒙古,在中國大陸,那它的價格和它的供給,可以說被中國大陸所控制。怎麼辦?到深海裡面找嗎?其實從我們不要的的手機、電腦、冰箱、廢棄的建築物、垃圾場裡,都可以找到,再如同礦冶學一樣,經過探礦、採礦、選礦後,就可煉礦,只是我們今天不必在山野裡面探,也不必在別的國家去煉,我們可以在臺灣自己做。

所以說,寶礦就在日常生活裡,「城市採礦」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我們能不能改變觀念,對電子廢棄物以資源視之,加強回收意識,隨手做好垃圾分類回收工作的習慣,再交給合法的資源再生廠處理,提煉金、銀、鈀等珍貴資源。

孫:那是說,收破爛、撿垃圾,都可以變出黃金?

魏:基本上是的。從資源回收的角度來看,絕大部分的電子垃圾都含有稀貴金屬成分,只要回收處理技術成熟,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像IC粉,其實是很純的矽;而玻璃產品重做後,可做出很好的唐三彩。我們現在常談文創,如果我們從產品開始製作時就想好,當產品廢棄後,可以回收做什麼用途,那麼就可以創造出它的附加價值。如電腦顯示卡裡有黄金也有銀,煉黃金做出的文創產品,在市場的價值就很不一樣,所以廢棄物裡面含有很多有價值及好價格的東西。另外,只要我們每個人做好回收,就可以建立起這個產業,臺灣南北400公里,都可布設產業鏈,目前環保署補助地方,在高雄、花蓮、桃園及臺南共有4座環保科技園區,總土地面積共123公頃,截至104年底進駐園區廠商數已達80家,廠商投資額近200億元,每年更創造超過150億元的產值。而只要建立好的管理系統,城市礦山就會做起來,那麼年輕人的薪水55K或88K都有可能。

孫:臺灣是電子產業王國,我們何不將所有相關產品列管,如產品履歷一樣,建立回收履歷?

魏:環保署自成立二十幾年來,回收系統廢棄物的再利用管理做得相當好,「城市採礦」也已存在管理架構中。產品經由消費者使用後,其所產生的電子廢棄物,依據廢清法第15條,送往回收處理業者產生再生 物料;製造業者產生的事業廢棄物,如IC載板、軟板、PCB板下腳料等,依據廢清法第28條、第39條送往處理/再利用機構;部分混合五金廢
別小看破銅爛鐵,只要回收處理技術成熟,都可回收再利用,創造出新價值。(圖/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別小看破銅爛鐵,只要回收處理技術成熟,都可回收再利用,創造出新價值。(圖/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料,則是依據廢清法第38條輸出至國外處理場。所以不論是在廢棄物這部分,還是製造端都已這樣做了。

譬如不管是電鍍的或製造LCD產生的廢棄物,我們把它簡稱叫污泥,現在臺灣也已經形成一個處理鏈或產業鏈,廠商會主動跟電子業購買污泥,以前這樣的廢棄物電子製造業還得出錢叫人處理,現在卻可以賣錢。有一家設廠在臺灣的美國分公司,將購入的污泥,先做化學分析,根據裡面成分,訂立後面的流程,先選礦經過初步處理後出口。為什麼會選擇臺灣,因為我們是製造廠商,有很多的電子廢棄物,更有不錯的法令跟管理,也有這樣的人才。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自己做,自己賺錢呢?在國際分工的鏈結裡面,我們已經有我們的角色,如果我們能往下游再發展,就可以在這裡面創造新的價值。

孫:回收電子廢棄物,會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嗎?

魏:相信很多人對高雄燒廢電纜戴奧辛事件,都還記憶猶存。環保署這些年來對於電鍍廠、廢污泥或廢棄物管理,已確實做到加強執法,嚴格取締,嚴刑重罰,除惡務盡,如102年彰化東西二圳有幾個電鍍廠非法排放污水,污染農田,影響農業經濟,重罰8,000萬新臺幣,判刑4年。另一方面,我們在彰化原來的彰濱工業區設置了電鍍專區,起初很多電鍍業並不想去,而是散在各地,但現在都跑過去了,我們鼓勵正當經營,然後才能做出規模來,同時工業區裡面有廢水再生處理,對環境並不會造成不好影響。
環保署目前補助地方,在高雄、花蓮、桃園及臺南共有4座環保科技園區,廠商投資額近200億元,每年創造超過150億元的產值。(圖/行政院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目前補助地方,在高雄、花蓮、桃園及臺南共有4座環保科技園區,廠商投資額近200億元,每年創造超過150億元的產值。(圖/行政院環保署提供)


特別提醒,若發現家裡附近有哪個地方有油煙、有噪音、空污、水污,灌溉渠道水的顏色不對,或者突然没有魚、看不到福壽螺等等問題,都可以利用各縣市1999專線、環保署的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或手機下載公害陳情app,拍照片上傳到環保署,大家一起愛護我們的環境。

孫:怎麼知道電子廢棄物要送去哪回收?

魏:我們電子廢棄物的回收管道相當多,主要分成三類:電子電器、資訊物品屬於公告應回收項目,可交由清潔隊、電器販售業者或資源回收合作機構;行動通訊產品,如手機、PDA 、GPS、充電器等,屬於業者自主回收項目,目前政府已與21家業者簽署合作備忘錄,包含通訊業者、製造業者與通路業者,全臺有1萬多個免費回收點;另外,大家在買新東西的時候也可順便問一下,舊的要不要回收,說不定還有個折扣,而回收後再利用,也可使市場的供需熱絡起來。


新商機!綠能躉購費率首增農廢 每度給5.1407元
2022/01/08 18:21綠能躉購費率+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農業廢棄物+農廢、事業廢棄物還是一般廢棄物
新商機!綠能躉購費率首增農廢 每度給5.1407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1G1w4k
經濟部能源局預告的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中,首度新增農業廢棄物,每度給5.1407元。(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一年農業廢棄物產量高達480多萬噸,因管道少、蒐集成本高,難以去化,以循環經濟角度出發,經濟部能源局預告的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中,首度新增農業廢棄物,且每度費率優於一般與事業廢棄物。
國內農業部門一年產出的農業廢棄物逼近5百萬公噸,能源局官員表示,農業廢棄物有稻稈、稻渣、樹枝等,因國內多是小農,考量業者的回收成本會比一般廢棄物還高,因此農業廢棄物首次獨立,並給予較高的每度5.1407元。
台鋼集團旗下榮福去年剛取得屏東崁頂垃圾焚化廠ROT案,榮福總經理張耿榕表示,以崁頂焚化廠為例,可分成榮福自收事業廢棄物處理,另一部分協助當地環保局處理一般、農業等廢棄物。
張耿榕指出,從躉購費率上就能看出政府鼓勵方向,只要費率高、具有誘因,大家就會想辦法往這裡布局。不過想要拿到較高的費率也不簡單,焚化爐必須專門燒農業廢棄物,否則混燒就只能算一般廢棄物,而每度價差將有1.2元。
能源局表示,因農廢費的躉購率高,需要是新設的設備外,也需要先經過農業單位要認證,才能取得高費率。
至於燃燒物的熱值會影響到焚化爐壽命,張耿榕指出,不管是農廢、事業廢棄物還是一般廢棄物,關鍵都是要先分類,達到均值,才是最有效處理。新商機!綠能躉購費率首增農廢 每度給5.1407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1G1w4k


全國首見「挖垃圾回收」 解決台東垃圾危機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6-05-11 17:3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評估高雄市恢復代焚化垃圾,仍不足以解決台東垃圾危機,將展開全國首見的「挖垃圾回收」行動,縣長黃健庭表示將投入3千萬元,先從建農掩埋場挖垃圾,估計可回收7成。

黃健庭今天在縣議會施政報告指出,經縣府環保局與中央環保署共同尋求高雄市府會支持,高雄將限量恢復代焚化台東垃圾,不過,前提是台東縣保證會對啟用台東焚化爐進行可行性評估。

黃健庭估計,包括可行性評估及修繕焚化爐,就算啟用,也不會在他任內發生;不過,縣府已尋求活化掩埋場的方案,多管齊下,解決問題。

建農掩埋場面積約4公頃,於93年間啟用,目前已接近飽合。他說,縣府將投入3千萬元,以台東市建農為第一個試辦場,開挖垃圾,從中篩選出已腐化成土壤的,做為再利用的掩埋用覆土。

另外,往年資源回收並未落實,掩埋場裡還有很多瓶瓶罐罐、金屬等回收物,挖掘後再分類,估計,真正的垃圾只會剩3成,將可再挪出6至7成的掩埋空間,成效如果良好,未來可擴及其他鄉鎮。

黃健庭說,高雄承諾的再代燒期間,也不過2、3年,掩埋場活化方案,應可減緩垃圾危機,但也請縣民努力垃圾分類,從源頭減少垃圾量。

南非有座垃圾山,是拾荒者的天堂,台東市民代表洪瑞隆去年就建議開放拾荒來活化掩埋場,邱英山也建議清潔隊組回收班,專門撿掩埋場資源,市公所以安全理由,評估不可行。不過,建農掩埋場真的要變成拾荒地了,只是,是由縣政府花錢委託業者來扮演拾荒者。

「竹北公所工會」成立 清一色清潔隊員

2016-06-17

竹縣13縣鎮市首例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在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輔導下,「竹北市公所企業工會」成立,是新竹縣十三鄉鎮市首例,現有會員都是清潔隊員,並提出請假規則不合理等訴求。

  • 「竹北市公所企業工會」提出清潔隊員請假規則不合理等訴求,市公所說,準備在7月聘用保全值班,讓多數隊員都能夠週休2日。(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公所企業工會」提出清潔隊員請假規則不合理等訴求,市公所說,準備在7月聘用保全值班,讓多數隊員都能夠週休2日。(記者廖雪茹攝)

公所聘保全推輪休

竹北市公所回應說,已準備在七月聘用保全,於每天晚上、週日和重大國定假日值班,讓人力調度更具彈性;另搭配三組輪休制度,讓隊員每月至少一次可連休週六、日,且多數隊員都可週休二日。

竹北市公所企業工會上月底成立,現有六十多名會員都是清潔隊員。工會說,清潔隊每天有請假人數限制,超過就不准假,曾發生連生病都不准假等狀況,假也不好請,半年期限一到就自動歸零。

隊員也抱怨,值夜事多卻補貼低,獎懲制度也不合理,例如當天臨時請假要扣一千元,休息時抽菸被抓到扣四千,沒穿反光背心與膠盔扣八千等等。

高偉凱說,籌組工會是勞工權利,所有竹北市公所受僱員工、非公務員身分者都可參加,以集體力量和雇主協商,維護自身權益。

竹北人口成長快速,加上去年強力執行資源回收,回收量倍增,清潔隊員負荷量加重。

市公所說,清潔隊現有一百九十一人,工時符合勞基法規定,公所為維護服務品質,必須控管休假人數,每天排休十二到十六人,但隊員仍可持醫師證明等臨時請假。

至於違反工作規範被扣錢,市公所強調,全國每年都有清潔隊員摔車喪命意外,為保障隊員安全,且依勞工衛生安全法規定,工作規範必須嚴格執行;規範都明文規定,並請隊員詳細閱讀後簽名。

工作獎懲一視同仁,公所若自行發現違規,會要求隊員立即改善;若是民眾拍照錄影檢舉,則在訪談隊員後呈報處分。

-----------------------------

竹市焚化爐歲修 竹縣每日將暫置110公噸垃圾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7-03-02 22:5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市焚化爐3月起到5月辦理歲修作業,加上苗栗縣焚化爐也無法進場,新竹縣家戶垃圾有超過一半沒有去處,包括竹北、新豐和竹東等3鄉鎮市,即日起只能每天暫時堆置在掩埋場,合計約110公噸垃圾,3個月後恐怕將新增近一萬公噸的垃圾量。
縣府環保局表示,竹縣家戶垃圾每日約210公噸,原本委由新竹市(150公噸)及苗栗縣(60公噸)焚化爐代為處理;但受到法令限制,竹縣有8個鄉鎮位在水源保護和集水區範圍,依法不得引進垃圾焚化產出的底渣,底渣資源化產品,未能達到苗栗縣互惠合作回運的比例,已自2月23日起暫停進場。
也因此,農曆年後恢復家戶垃圾清運,竹北與新豐共用垃圾掩埋場迄今已暫時堆置約4200公噸;竹東鎮垃圾掩埋場則自去年底迄今,初估累計堆置逾3000公噸。
環保局表示,各地焚化爐3月進入上半年度歲修排程,竹市焚化爐預計歲修到5月20日,竹縣每日垃圾進場量也由150公噸,調整為每日100公噸。為此,該局今天召開垃圾調度會議,安排各鄉鎮市垃圾去處;其中,竹北市大約將有48公噸、新豐鄉25公噸和竹東鎮37公噸垃圾,被要求暫置掩埋場。
環保局估計,迄5月份,竹縣新增的暫置垃圾量將達到9500公噸,若連同先前的7200公噸,合計約1萬6700公噸垃圾,只能待日後設法慢慢消化了。
環保局長黃士漢說,除要求各公所務必加強沿線垃圾破袋檢查工作,也請民眾共體時艱,確實做好垃圾分類及減量工作。而為解決底渣資源化產品去化問題,該局已取樣品,委請民間機構協助開發資源化水泥客製品,希望能有效化解底渣回運數量的瓶頸,根本處理垃圾進焚化爐量的限制。
對此,竹北市和新豐鄉清潔隊都說,將持續推動垃圾減量,並加強消毒暫置垃圾場所。


非法傾倒廢棄物 雲縣議員李建志翁水上入監服刑
最新更新:2019/12/18 20:41  https://is.gd/b50N7o
雲林縣議員翁水上(前左2)因非法傾倒廢棄物遭判刑,他18日在親友陪同下到雲林地檢署報到、入監服刑。中央社記者姜宜菁攝 108年12月18日
(中央社記者姜宜菁雲林縣18日電)雲林縣議員李建志、翁水上經營廢棄物處理公司,卻非法處理污泥交由他人恣意傾倒。二審判李建志8年徒刑、翁水上2年2月徒刑,兩人今天到雲林地檢署報到、入監服刑。
翁水上今天下午2時在親友陪同下到雲林地檢署報到。李建志則在雲林縣議會「民意政團」總召王又民、議員許留賓及支持者陪同下到雲林地檢署報到,國民黨台中市第1選區(大甲、大安、外埔、清水、梧棲區)立委參選人林佳新也到場加油打氣。
李建志表示,自己今年7月才上訴,最高法院這個月就判決確定,且截至今天還沒收到判決書,雲林地檢署執行科人員日前卻拿傳票到服務處要他今天入監執行,根本是司法不公、政治迫害。
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金星解釋,依照刑事訴訟法,檢察官必要時得於裁判法院送交卷宗前執行,此案已由最高法院駁回二審確定,所以只需依今年5月二審的「判決書節本」即可,不必等收到判決書才可執行。
判決書指出,李建志經營「台灣富仕得」環保公司,在2011年間承攬處理六輕底灰,也向其他廠收取事業廢棄物,卻為節省成本,指示多名司機清運未經固化、抗壓強度不符規範的廢棄物,違法傾倒在雲林、彰化等處。(編輯:洪學廣)1081218
雲林縣議員李建志(前左)、翁水上經營廢棄物處理公司,卻非法處理污泥交由他人恣意傾倒。二審判李建志8年徒刑,他18日在親友與支持者陪同下到雲林地檢署報到。 中央社記者姜宜菁攝 108年12月18日
https://is.gd/b50N7o
非法傾倒廢棄物 雲縣議員李建志翁水上判刑定讞
最新更新:2019/12/12 12:11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2日電)雲林縣議員李建志、翁水上經營廢棄物處理公司,以非法方式處理廢棄物污泥交由他人恣意傾倒。二審判李建志8年徒刑、翁水上2年2月徒刑,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最高法院今天表示,案經被告上訴,但二審判決並無違法之處,昨天駁回上訴,已通知檢方針對李建志、翁水上啟動防逃機制。
判決指出,李建志經營富仕得公司,並於民國99年間領有乙級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許可證,雲林縣議會秘書長張耀文、議員翁水上則為富仕得公司股東。
民國100年間,李建志等人明知收取一般事業廢棄物應經合法固化處理才能外運出廠,卻為節省成本、獲取利益,未經固化處理即將廢棄物污泥交由他人外運恣意傾倒,棄置於雲林縣、彰化縣等多處土地。
101年5月間,張耀文、翁水上得知雲林縣政府將廢止富仕得公司許可證,北上向不知情的環保署官員陳情,李建志更央請雲林縣環保局長暫緩撤銷許可證,另以函詢環保署廢止許可證適法性等方式拖延,雲林縣府同年11月正式廢止許可證。
一審雲林地方法院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判處李建志8年2月徒刑、褫奪公權6年,翁水上及張耀文也都判刑2年4月。
案經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審理。二審認為,李建志身為富仕得公司實際負責人,主導將富仕得公司收受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外運,造成國家實質上嚴重損害,在同案被告中惡性及違法程度最高。
二審也認為,李建志倚仗縣議員身分牽制警察機關及地方主管政府,導致地方環保機關不敢偵辦,而須由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督察本案,有宣告褫奪公權必要,判刑8年,褫奪公權6年。
此外,張耀文、翁水上向環保署官員陳情,惡性及違法程度雖不若李建志,但所為仍助益於富仕得公司非法傾倒廢棄物,繼續牟取不法利益,各判刑2年2月,案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定讞。(編輯:唐聲揚)1081212   https://is.gd/6lyIDX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桃園觀音農地驚見「人為天坑」  居民擔心遭採砂後回填垃圾
▲鄰近台66快速道農地遭挖深3層樓高10餘米的「天坑」。(圖/記者楊熾興攝)
桃園觀音農地驚見「人為天坑」  居民擔心遭採砂後回填垃圾 | ETtoday地方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f1NvyI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觀音區鄰近台66快速道路農地,近日傳出遭業者以整地為名實則採取砂石販售圖利,約2000多坪農地已被向下挖深約3層樓10多米的「天坑」居民擔心這可能是當年大潭地區「大峽谷」盜採砂石再回填垃圾「一魚兩吃」牟取暴利的翻本,呼籲相關單位重視和解決。
▲農地深坑內仍見挖土機。(圖/記者楊熾興攝)
桃園觀音農地驚見「人為天坑」  居民擔心遭採砂後回填垃圾 | ETtoday地方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f1NvyI
陳情人代表江承洲表示,該處人為「天坑」位於三座屋段橫頂小段,與台66線相鄰約百公尺左右,從5月以來就有挖土機和砂石車前來挖取砂石,3週以來至少被載走上百輛砂石,他說,在農地上土石採取,是否應依土石採取法取得土石採取許可呢?他質疑業者涉嫌違法盜採土石,將請主管機關釐清相關疑點,也呼籲在地民意代表應該正視此問題,別讓不肖業者破壞觀音的土地。
▲居民擔心農地遭採砂後再回填垃圾「一魚兩吃」牟取暴利。(圖/記者楊熾興攝)
桃園觀音農地驚見「人為天坑」  居民擔心遭採砂後回填垃圾 | ETtoday地方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f1NvyI
居民表示,在1990年代,觀音大潭區也曾發生大面積農地採取砂石,深達3、40米猶如美國西部大峽谷一般,並由當時縣議員張永輝揭發。更過份的是不肖業者在賣取砂石後還回填垃圾或廢土汙泥賺一筆,最後再把土地賣給不知情的國營事業「一魚三吃」大賺黑心錢,他們擔心舊事重演,亟欲政府相關單位遏止解決。桃園觀音農地驚見「人為天坑」  居民擔心遭採砂後回桃園觀音農地驚見「人為天坑」  居民擔心遭採砂後回填垃圾 | ETtoday地方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f1NvyI


竹北新豐掩埋場起火濃煙沖天 西濱人車聞臭受不了
竹北新豐掩埋場起火濃煙沖天 西濱人車聞臭受不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2Zhsu
新竹縣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靠海新堆置的露天垃圾,,今天近午發生火警!(記者廖雪茹翻攝)
2021/12/19 13:0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今天(19日)上午發生火警!消防局勤指中心獲報後,派遣大批人車前往滅火,熊熊火勢造成現場濃煙沖天,臭氣四散,西濱公路行經人車和周遭居民,都飽受空氣污染影響,環保局表示,初步了解為沼氣加上氣候乾燥而引發自燃。
據了解,燃燒地點為靠海新堆置的露天垃圾,消防局在今天上午11點08分獲報後,派遣大批人車前往滅火,但因風勢強勢,延燒快速,消防隊員以多條水線撲滅火勢,目前仍全力撲滅中;不過,濃煙直竄藍天造成空氣污染。
環保局表示,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占地約9公頃,目前暫置地面上的新舊垃圾約有10萬噸(含2萬打包垃圾),由於沼氣加上氣候乾燥、周邊乾草,每年都會發生數起自燃。
新竹縣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靠海新堆置的露天垃圾,,今天近午發生火警!(記者廖雪茹翻攝)
掩埋場熊熊火勢造成現場濃煙沖天,臭氣四散,西濱公路行經人車和周遭居民,都飽受空氣污染影響。 (讀者提供)竹北新豐掩埋場起火濃煙沖天 西濱人車聞臭受不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2Zhsu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新豐垃圾掩埋場屢傳「自燃」 監委拜會新竹縣府表關切
新竹縣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自燃事件頻傳。(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新豐垃圾掩埋場屢傳「自燃」 監委拜會新竹縣府表關切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RxyGf
2023/10/13 22:3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監察委員施錦芳及葉大華於今(13)日巡察新竹縣,關心偏鄉小校存廢及轉型發展情形,也關注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之執行情形。另對於新竹縣新豐鄉垃圾掩埋場屢傳自燃事件,兩位監委表達關切,促新竹縣環保局借鏡其他縣市經驗,將現行措施對公眾作妥適說明與溝通。
施錦芳及葉大華於今(13)日上午先赴新竹縣政府拜會新竹縣長楊文科,就轄內寶山特區環境與建設、新竹市親仁里都市更新規劃及保母職業工會欠繳勞健保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隨後聽取垃圾處理及掩埋自燃之防治情形、偏鄉小校存廢及轉型發展專案簡報。
針對日前媒體報導新豐鄉垃圾掩埋場屢傳自燃事件,兩位監委表達關切,並就人民相關陳情意見,敦促環保局借鏡其他縣市處理經驗,將現行措施對公眾作妥適說明與溝通。
兩位監委下午先赴芎林鄉五龍國民小學實地視察,委員對於該校轉型以跨領域STEAM教育理念,開辦各式創意科技實驗課程,結合竹科業界資源,翻轉偏鄉少子化招生困難問題相當肯定。另也對新竹縣教育處積極輔導偏鄉小校轉型為特色實驗教育學校,並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成立5所原住民實驗學校發展原民特色教育,減少原民學生通學不便問題,表達肯定。
監委也前往嘉豐非營利幼兒園暨托嬰中心,聽取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之執行情形簡報,並進行實地視察。該園區委由社團法人台灣幼兒早期教育協會團隊經營,委員關心縣府督導營運情形。對於該處以色彩調色盤概念設計,打造0到6歲之公共化托育園區,留下深刻印象,並肯定新竹縣府持續優化公共化教保服務量能。
新豐垃圾掩埋場屢傳「自燃」 監委拜會新竹縣府表關切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RxyGf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垃圾掩埋場延燒環保局監測到懸浮微粒超標,最高達4倍,垃圾燃燒產生有害毒性化學物質戴奧辛恐擴散,恐害人體,主政者太輕乎嚴重性。東北季風的下風坡住民多是老弱婦孺,根本不知道這個毒害強烈,任其傷害摧殘而渾不自知! https://bit.ly/3IWu8sS


抓到了!亂倒廢棄物害苗栗「綠色隧道」封路 警逮1人
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村綠色隧道旁一條產業道路,遭濫倒大量廢棄物,人車無法通行。(警方提供)
抓到了!亂倒廢棄物害苗栗「綠色隧道」封路 警逮1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ZXhLT
2023/11/08 17:3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村綠色隧道旁一條產業道路,遭濫倒大量廢棄物,人車無法通行;三義鄉長呂明忠於上週縣務會議反映,縣長鍾東錦要求警方究辦。苗栗警分局循線將42歲台中市呂姓男子拘捕到案,查出他從無線電接單涉嫌亂倒,不法利益1萬8000元,全案依廢棄物清理法罪嫌移送偵辦。
三義鄉苗51線連接鯉魚潭村、西湖村的綠色隧道,自然風光明媚,也是著名的觀光景點,但一旁產業道路於7月底被濫倒大量廢塑膠、廢木材等廢棄物,整條產業道路全部都被倒滿,人車都沒有辦法通行。
三義鄉長呂明忠於上週縣務會議反映此事,鍾東錦指示警方究辦並加強巡邏,如果發現可疑車輛立即通報,並查驗相關證明文件,違反規定重罰,並研議扣車嚇阻。
苗栗警分局今天表示,經調閱周邊監視器影像以車追人,鎖定涉案車輛,報請苗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6日拘捕呂男到案,初步調查,呂男從無線電收聽到訊息,接單駕駛大貨車從台中市某工地,載運廢棄物隨機倒在綠色隧道旁產業道路,一趟代價1萬8000元,全案擴大偵辦中。
警方表示,最近兩星期加強查緝國道1號三義、銅鑼交流道附近大貨車,舉發違規停車5件,其中1輛砂石車載運土石,卻未出示合法土石運送聯單,通知縣府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可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
苗栗警分局警方將台中市42歲呂姓男子拘捕到案。(警方提供)
抓到了!亂倒廢棄物害苗栗「綠色隧道」封路 警逮1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ZXhLT

焚化爐/新豐掩埋場又失火悶燒/焚化爐回饋金-垃圾減量+清運廚


啟用焚化廠?台東議員喬不定
2017-03-08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議會臨時會昨天開議,環保局提出啟用焚化廠議案,議長饒慶鈴表示,面對台東縣這個重大危機,希望共同討論想出解決方法,不過議員看法分歧,再加上縣府提案眾多,要在僅剩三天的會期中討論通過,難度很高。
焚化廠議題又掀波。(記者張存薇攝)
環保局長謝清泉指出,大家都不希望啟用焚化廠,但台東縣垃圾已經堆了兩萬五千噸,十三座垃圾掩埋場也飽和,且縣長黃健庭在上屆議會中答應,如果縣府要啟用,必須經議會同意,因此提案。
議長饒慶鈴也說,去年尼伯特颱風後,台東垃圾量大增,高雄焚化處理台東垃圾有諸多限制,台東面臨很嚴重的垃圾危機,希望解決這個重大的民生問題,也希望經過共同討論想出良策,而不要只是意識型態的爭執。
反對焚化廠啟用的議員林參天表示,社會多元聲音應在議會討論,焚化廠多年來已造成台東財政空洞,責任應由縣府承擔,不應該由議會背書。
議員洪宗楷則說,議長已宣布參選下屆縣長,包括其他有意角逐縣長者都應該清楚表態「焚化廠到底怎麼辦」,而不是在議會利用多數暴力強行通過,可以想見的是「市區議員無人敢表態、市區以外的都同意,結果就過了」,建議退回,但在場附議人數不足。
議員江堅壽則認為應與選民充分討論,建議保留到下次臨時會再討論,不過未提臨時動議。
因縣府這次提出卅九個提案,再加上之前會期留下的七個提案,最後議會通過議員林琮翰動議,先審議較無爭議的財經處土地處分案,再審一般墊付案、自治條例草案。
新竹縣立委第一選區參選人余筱菁針對新豐掩埋場垃圾去化及處理問題,向監委陳情。監委巡察新竹縣 民眾陳情竹北台大、天坑損鄰、新豐掩埋場垃圾去化 https://bit.ly/3M1yIq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