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玲台灣第一位成功領養孩子的變性人,一路走來受到許多媒體親友關注。
每週三讓《鏡週刊》的記者,用聲音親自告訴你,在新聞幕後有什麼意想不到的故事。
鍾鈴,是台灣早期就公開出櫃的變性人。為了在保守社會中生存,他四處奔波反串走秀,也到第三性公關店當媽媽桑維生。18年前,因緣際會決定領養舊識的嬰孩,花了大半年跑遍法院程序,舉手投足都引起媒體高度關注,更帶出許多社會討論。
E22|從男人到母親 台灣第一位領養小孩的變性人
18年過去,鍾鈴和他的孩子現在又怎麼了呢?
從男人到母親 台灣第一位領養小孩的變性人鍾鈴 http://bit.ly/2vYVwDI

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

鍾玲是台灣第一個成功領養孩子的變性人。
家境不好,男身又裝著女靈魂,她國二即休學賺錢養家,四處做反串表演,
也在第三性公關店當媽媽桑,存錢到泰國變了性,但不只做了女人,她還當上了母親。
舊識託付的孩子,她自覺有承擔責任,在法院跑了半年程序收養,引起全國熱議。
17年過去了,歧視言論未見改善,還要公投限縮家的定義,鍾玲立時成為最好的反證。
有愛,就能成家,就能育兒,她說:「變性人,真的可以當個好媽媽。」
對鍾玲(藝名)來說,人生中最重要的2件事,都和「改名」有關。
26歲那年,他赴泰變性,斷根隆乳,從他變成她,也把原名張建志改為張家菱。
36歲時,她又成為台灣第一位成功領養孩子的變性人。
從女人變母親,原先姓「姚」的孩子,從此跟著她姓張,成為張大文。 
17年過去,孩子明年就要念大學,但鍾玲還清楚記得最初的場景。
那天,她正在台中后里表演,忽然接到母親電話,說:
「有一個朋友的女兒生了一個小孩,可是小孩的媽媽說要把孩子託給我們。」
鍾玲知道是誰,那女人有吸毒前科,之前生女兒時,就想過用10萬元「過繼」給鍾玲。
這次情況顯然更嚴重,孩子生完不到10天,人就消失了。
工作一結束,鍾玲馬上請經紀人連夜開車載她到嘉義,直奔醫院婦產科。
孩子哭到嘴唇都黑了,她很心痛,隔天即領了錢,把剖腹費、將近10天的照護費用付清。
「他的生母沒健保,我付了7萬多元。」從此展開長達半年的領養手續。
上法院,補文件,鍾玲且將已被抓到、再度入獄的小孩生母申請從台中調到嘉義,
讓生母可以當庭說:「我要放棄這個孩子。」
她的住處,怎麼也沒想到是這樣的窄仄,小小如牢房的斗室反映著她的生活,
所有艱難一覽無遺。就像鍾玲的人生,從來沒有容易過。
父親是退伍軍人,媽媽是家管,身為老大的她下面還有一弟一妹,
如是組成一個「過年過節連一隻雞也買不起的家庭。」
更難的是,鍾玲從小就自覺是個女生,在外被笑娘娘腔,笑聲傳回家裡,
父母非但不安慰,反而教訓毒打,拿藤條打到全身都是傷痕。
但即便如此,她也沒想過要裝出男生模樣。
沒辦法不做自己,是所有痛苦的根源。
沒辦法不做貧苦人家的自己,所以國二就休學外出工作,成衣廠做過,鞋子工廠做過,
台南、台北到處跑,跑到哪都要把錢寄回嘉義老家。
也沒辦法不做女人靈魂的自己,男身衝突,她剛好反串,
16歲開始跑場做廟會、婚宴及工地秀,其拚勁是 :「昨天還在表演,今天要去當兵。」
而且一入伍就轟動全營區。
「我穿得很中性,頭髮留很長,綁個馬尾,跟著排隊要理頭髮時,
理髮師跟我說:『小姐麻煩妳旁邊一點,家屬不能站這邊。』」
退伍後,她繼續表演事業,認識了經營反串表演的經紀人「夜牧人」,
加入台灣第一個反串團體。
夜牧人說,當時在台上表演,台下常有因民眾報案而來的警察,架3台攝影機,隨時搜證。
但鍾玲彼時還是拿男性身分證,上空露出胸部並不違法。
於法有據,卻還是會被刁難。
曾經,她和已逝的變性歌手唐飛被抓進警局,亮出身分證後,警察要求全身脫光檢查,
「看一看,就在笑,我就覺得,我的人生好像被羞辱。
從那時就想,無論如何,一定要存錢到泰國變性。」
她到第三性公關店當媽媽桑,努力存錢,飛到泰國動手術。
上帝用7天創造世界,尚有1日休息,鍾玲卻要躺在床上整整7天適應自己創造的新身體:
「這7天對我來講好像7年,因為很痛,(很像)這樣待了7年。」
半個月後,她提著尿袋回台,再半個月,拆尿袋、領新身分證。
是個真正的女人了,而所謂的新生是,「很高興,不用再跑給警察追。」
新的名字,則請行天宮旁地下道的算命師幫取。
53歲了,最無望的事早已過去,談起那些受困般逃脫不得的日子,她的語氣沒有哀嘆,
既無謂也無畏,卻還是會不小心洩露了自覺未曾在命運裡打勝仗的感想。
比方說,她認為身分證性別欄可換,但八字命盤無法改:
「不可能換啊,人出世落地,那個命盤都算好好的。」
歹命的人,沒有妄想過好日子,但歧視和攻擊無所不在。
甚至,在電視節目現場被同場來賓釋宏緣法師奚落:
「變性的人,以後會下地獄,沒辦法上天堂。」
鍾玲沒有要和誰辯論佛法或經典,只說:
「上天堂也好、下地獄也好,對我來講,這一條路是我自己選的。」
在演藝圈裡,也始終處在最邊緣位置。
曾經和她一起在各地表演的藝人恬娃說:
「那時很多藝人會排擠她,就是一種敬而遠之的態度。
台下觀眾有時也會罵她,但她就是不回應,回後台安靜坐著。」
恬娃形容鍾玲是 :「很有guts的女人!」
父母無業,弟弟是中度智能障礙者,為了多拿些酬勞,鍾玲必須端出最猛的表演,
「像是在台上拿蠟燭滴自己全身。」
低溫的道具蠟燭嗎?恬娃說:「哪有,是真正的蠟燭!」
恬娃沒有跟到的牛肉場裡,鍾玲也自承:「就是全裸,披薄紗登台。」
結果是,當上真正的女人了,還是得為生計,遊走法律邊緣。 
聽鍾玲講這些事,有時會忍不住捏一把冷汗。
倒不是因為往事多獵奇,而是孩子就在我們旁邊跟著聽。
變性人收養孩子,沒有可能隱瞞住,鍾玲自己都說:「他上網google就全部出來了。」
但有些事,親耳聽母親說出口應該還是很震憾。
像是領養時等待法院裁定期間,全國關注,記者不時全天候盯梢,
「我去逛街去買東西去幹嘛,記者都一直跟著我。」
壓力太大了,睡不著,結果我一次吃了10幾顆的FM2(強效安眠藥),差一點死掉。
是想自盡嗎?
「因為想乾脆……為了這種事情讓爸媽不好做人。
我從變性開始,爸媽就一直在承受左右鄰居給的壓力。」
領養程序走了半年,社會評論就鬧了半年。
為什麼不放棄?鍾玲淡淡說:「可是我放棄的話,他就會被送走。」
法院判決下來那天,是記者通知她的。
「他說,鍾玲姐,法院已經裁定要把這個孩子判給妳。」
那天早上,她在王田交流道的休息站表演,休息站瞬間被SNG車包圍,
「大概15、16個電視台,麥克風全部拿到我前面叫我講話。」
竟然也沒哭,她說:「那時候我整個心都放下來了。」
張大文從此安身立命,也有了新名字,像是重新誕生在這個世界上。
只是他說,從有記憶以來,母親就在外地工作,簽聯絡簿的人都是阿嬤。
還好母子經常通電話。
「有不能跟媽媽說的祕密嗎?」他說:「應該沒有。」
但其實有,敏感的孩子,幼稚園就問過媽媽:「變性人要怎麼生下我?」
是不是以前妳男生的(部分)還留在體內,然後跟女生的做結合,所以才會有我?
國中時知道了自己身世,有覺得世界從此不一樣了嗎?
他說:「沒有啊,都一樣。」
也沒再問過「不存在的爸爸」的事,卻和自己的姊姊見過面。
「我看到以前的戶籍謄本,看到這些人的名字,有去臉書上搜尋了一下,
發現她好像在我常去的飲料店打工。」
名字和長相都對得上,出生年月日也一樣。
「有想過相認嗎?」答案不改,一樣是沒有。
不過整段有意識回頭尋找原生家庭線索的事,他都沒和鍾玲提過,
他甚至記得連鍾玲都忘了的「原本的名字。」
鍾玲也不擔心,提了一段往事:
「他媽媽在他5、6歲墜樓死的時候,親阿姨曾打電話來問,
是不是能讓他回去送她一程,結果他說:『我跟她又不認識,幹嘛要去送她?』」
但畢竟是個相對「特殊」的家庭,是有人會以孩子一定要有一個爸爸,
一個媽媽的「信念」排斥的家庭。
一起工作過的藝人張柏舟說:「她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媽媽。」
普通的媽媽在計程車上,運將發現身邊這個人是變性人,明顯散發不耐的敵意。
有些事確實很難改變,她也一樣像恬娃說的:「就是不回應。」
她說,我這輩子應該沒有白活,不管外界對我的看法怎樣,我都無所謂,要活出自我。
我要讓當初批評我的那些輿論和攻擊者知道,現在的我已經把孩子栽培到明年要讀大學了!
變性人,真的可以當個好媽媽。
鍾玲說,大概從國小4、5年級開始,就有喜歡男生的心情,
只是,純愛的啟蒙沒有單純的環境可供發展。
她交往的對象多從工作中認識,秀場或者第三性公關店,工作者不可能對客人做背景調查,
她說有過一個「交往很多年」的男友,從我還沒變性2個人就在一起,變完性還在一起。
已經同居在飯店裡,還能這樣陪著她度過改造身體的階段,最後為什麼會分手的?
結果,竟然是因為在對方的枕頭下發現一把槍。
她說,我不曉得他做什麼行業,只知道好像是做錢莊的,跟錢有關係的。
有一天,他在洗澡,我在整理房間,結果我就在枕頭下去發現一枝槍,嚇了一跳。
他洗完澡出來,換我進去洗,我洗完後他說要出門。
等他出門後,我看到那個槍被拿走了。
我就很怕,那時候住飯店警察都會來臨檢,我就偷偷跑掉……
但對方畢竟對她瞭若指掌,直接就找上工作的地方,害鍾玲連班都不敢上,
最後透過朋友介紹,在完全不會日文的情況下飛到日本表演3個月,
「結果那時候每天都在哭,人家買機票讓你過去,你也不可能說我不做了,
護照什麼的也都在老闆那,最後就是待了3個月,好像啞巴一樣。」
一回台灣,她就發誓再也不去日本了。
遠走高飛是為了逃離男友,目的已經達到,2人徹底斷聯,她頗自豪地說:
「像我交那麼多男朋友,幾乎沒有一個男朋友跟我翻臉的。
我跟我以前交過的男朋友,現在還在聯絡的,都還有。」
她說:「他們現在有自己的女朋友什麼的……」 只有她還在紅塵裡飄盪。
國二出社會,幾乎就一路自給自足,四處作秀。
她對家或有渴望,但變性人要追求一個自己的家,畢竟不是容易的事,她也有自己的障礙。
比方說,領養孩子後,她也交過一個小自己十多歲的男生,同樣是秀場裡認識的,
兩人甚至一度搬回嘉義老家同住。
「我爸媽對他很好,他賺的錢都交給我,我只是拿零用錢給他。
可是那時候因為我都會跑日本,有一陣子就把他冷落掉了。
我媽就認為,你既然要跟他在一起,幹嘛又跑日本,把人家放在這邊?
結果我媽就叫他回去。」
不是再也不去日本了嗎?
她說:「我自己還是動搖了,有時候在台灣待久了,就會想說,要不然我們換個環境。」
母親最後勸2人分手,也就分了,無法安定的個性,終究斷了她的感情路。
如今卻一住在台中十多年,其中最大的關鍵,當然是孩子。
孩子不像男友,可以失聯可以分手,而是一輩子的事。
「那時候交男朋友的心態,是希望大文有個爸爸嗎?」
她又說:「嗯……沒想那麼多。」不讓感情生活,影響到家庭生活。
國二離家工作,16歲開始登台,她一直都是寄錢回家的那個人。
領養了孩子後,一切開銷更是延遲不得,一直到現在孩子大了,也開始打工了,
她的經濟壓力才稍緩。
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弟弟雖然是領有殘障手冊的中度智能障礙者,但也有清潔工作。
媽媽每半年領一次退伍軍人眷屬的半俸,生活上都過得去,最大的開銷只剩兒子的學費。
但這樣一個孩子,畢竟還是少了一層血緣上的親。
鍾玲說,大約是在張大文5歲的時候,我媽媽有一次帶他去麥當勞,坐在外面吃薯條,
結果他(親生)媽媽就從裡面端了一杯玉米濃湯走出來。
我媽媽就跟他(張大文)講,說:『這個叫阿姨。』
他不要叫,我媽又說:『不然叫媽媽。』
結果他就跟我媽說:『她不是我媽媽,我媽媽叫張家菱。』
鍾玲也不曉得母親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會擔心孩子有一天可能想回頭找原生家庭嗎?
她沒有正面回答,只說:「他媽媽已經死了啊!」
爸爸也死了,好像那才是一顆定心丸,反正張大文也沒有別的家可以回了。
不過其實,這裡一直都才是張大文的家。
她說,從小,他在我們家裡是大大小小,我們家每個人都疼他,
包括我們左鄰右舍每個人都說,哇!張大文,他當你們家的小孩很幸福。
當做長孫一樣的在疼的程度,幾乎和一般家庭無異。
她說,他有時候做錯事情我唸他的時候,我爸媽都叫我不要唸。
我很要求他的學業,他只要退步我就覺得不行,就會叫他罰站,就會罵他。
我爸媽就會唸,跟我說,小孩子會讀就是會讀,不會讀就是不會讀,
不要這樣一直勉強他。
「可是他也蠻爭氣的,他從國小國中,學業都是在前5名,還曾經考過第一名。」
鍾玲說這話的語氣,同樣和一般家庭的母親無異。
但還是要孩子自己說才算吧!
問張大文:「你也覺得真的是全家人都很疼你嗎?」
他有點害羞,酷酷地說:「國中那時候。」
一個從男人變母親的過程 http://bit.ly/39GtWcZ

一個從男人變母親的過程 @ 小高專業推拿按摩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

【鏡相人間】我從男人變母親 變性人鍾玲和她的孩子 - Yahoo奇摩新聞

鍾玲是台灣第一個成功領養孩子的變性人。家境不好,男身又裝著女靈魂,她國二即休學賺錢養家,四處做反串表演,也在第三性公關店當媽媽桑,存錢到泰國變了性。
但不只做了女人,她還當上了母親。舊識託付的孩子,她自覺有承擔責任,在法院跑了半年程序收養,引起全國熱議。17年過去了,歧視言論未見改善,還要公投限縮家的定義,鍾玲立時成為最好的反證。有愛,就能成家,就能育兒。她說:「變性人,真的可以當個好媽媽。」
對鍾玲(藝名)來說,人生中最重要的2件事,都和「改名」有關。26歲那年,他赴泰變性,斷根隆乳,從他變成她,也把原名張建志改為張家菱。36歲時,她又成為台灣第一位成功領養孩子的變性人,從女人變母親,原先姓「姚」的孩子,從此跟著她姓張,成為張大文。
鍾玲領養孩子的事,在當年引起媒體高度關注,17年後,張大文長大了,也自認成長的環境充滿愛。(鍾玲提供)
鍾玲領養孩子的事,在當年引起媒體高度關注,17年後,張大文長大了,也自認成長的環境充滿愛。(鍾玲提供)
生母放棄這孩子 我不能
17年過去,孩子明年就要念大學,但鍾玲還清楚記得最初的場景。那天,她正在台中后里表演,忽然接到母親電話,說:「有一個朋友的女兒生了一個小孩,可是小孩的媽媽說要把孩子託給我們。」鍾玲知道是誰,那女人有吸毒前科,之前生女兒時,就想過用10萬元「過繼」給鍾玲。這次情況顯然更嚴重,孩子生完不到10天,人就消失了。
工作一結束,鍾玲馬上請經紀人連夜開車載她到嘉義,直奔醫院婦產科。孩子哭到嘴唇都黑了,她很心痛,隔天即領了錢,把剖腹費、將近10天的照護費用付清,「他的生母沒健保,我付了7萬多元。」從此展開長達半年的領養手續。上法院,補文件,鍾玲且將已被抓到、再度入獄的小孩生母申請從台中調到嘉義,讓生母可以當庭說:「我要放棄這個孩子。」
鍾玲長年和兒子相隔二地,特地用兒子小時候的照片做了一個鑰匙圈,隨時帶在身邊。檢視相片
鍾玲長年和兒子相隔二地,特地用兒子小時候的照片做了一個鑰匙圈,隨時帶在身邊。
更多
被放棄的孩子如今長大了,放暑假到台中找媽媽玩,和我們一起擠在鍾玲收放著所有家當、卻僅有8坪大的套房裡聽故事。一走進,我就理解了為何初見面時,鍾玲非把我們帶到百貨公司吃飯不可,就為了無預警丟出一句:「等一下我們在這附近找個咖啡廳採訪吧。」
約訪時,我們希望可以拜訪她的住處。「太小了,你們沒有地方架攝影機的。」她一再地說,我們也一再表明沒關係,我們不需要很多空間。怎麼也沒想到是這樣的窄仄,小小如牢房的斗室反映著她的生活,所有艱難一覽無遺。
反串被警察羞辱 去變性
就像鍾玲的人生,從來沒有容易過。父親是退伍軍人,媽媽是家管,身為老大的她下面還有一弟一妹,如是組成一個「過年過節連一隻雞也買不起的家庭」。更難的是,鍾玲從小就自覺是個女生,在外被笑娘娘腔,笑聲傳回家裡,父母非但不安慰,反而教訓毒打,「拿藤條打到全身都是傷痕。」
鍾玲有一冊資料簿,蒐集參與過的表演傳單和宣傳照。她說身邊已無變性前、無反串的照片,「是因為不想再看到嗎?」她說:「或許吧。」(鍾玲提供)檢視相片
鍾玲有一冊資料簿,蒐集參與過的表演傳單和宣傳照。她說身邊已無變性前、無反串的照片,「是因為不想再看到嗎?」她說:「或許吧。」(鍾玲提供)
更多
但即便如此,她也沒想過要裝出男生模樣。沒辦法不做自己,是所有痛苦的根源。沒辦法不做貧苦人家的自己,所以國二就休學外出工作,成衣廠做過,鞋子工廠做過,台南、台北到處跑,跑到哪都要把錢寄回嘉義老家。
也沒辦法不做女人靈魂的自己,男身衝突,她剛好反串,16歲開始跑場做廟會、婚宴及工地秀,其拚勁是「昨天還在表演,今天要去當兵」,而且一入伍就轟動全營區,「我穿得很中性,頭髮留很長,綁個馬尾,跟著排隊要理頭髮時,理髮師跟我說:『小姐麻煩妳旁邊一點,家屬不能站這邊。』」
鍾玲28歲時為了表演而拍的宣傳照。再過8年,她成為母親。(鍾玲提供)檢視相片
鍾玲28歲時為了表演而拍的宣傳照。再過8年,她成為母親。(鍾玲提供)
更多
退伍後,她繼續表演事業,認識了經營反串表演的經紀人「夜牧人」,加入台灣第一個反串團體。夜牧人說:「當時在台上表演,台下常有因民眾報案而來的警察,架3台攝影機,隨時搜證。」但鍾玲彼時還是拿男性身分證,上空露出胸部並不違法。
於法有據,卻還是會被刁難。曾經,她和已逝的變性歌手唐飛被抓進警局,亮出身分證後,警察要求全身脫光檢查,「看一看,就在笑。我就覺得,我的人生好像被羞辱,從那時就想,無論如何,一定要存錢到泰國變性。」她到第三性公關店當媽媽桑,努力存錢,飛到泰國動手術。
上帝用7天創造世界,尚有1日休息,鍾玲卻要躺在床上整整7天適應自己創造的新身體:「這7天對我來講好像7年,因為很痛,(很像)這樣待了7年。」半個月後,她提著尿袋回台,再半個月,拆尿袋、領新身分證。是個真正的女人了,而所謂的新生是,「很高興,不用再跑給警察追。」新的名字,則請行天宮旁地下道的算命師幫取。
換新身仍受排擠 嘆命運
53歲了,最無望的事早已過去,談起那些受困般逃脫不得的日子,她的語氣沒有哀嘆,既無謂也無畏,卻還是會不小心洩露了自覺未曾在命運裡打勝仗的感想。比方說,她認為身分證性別欄可換,但八字命盤無法改:「不可能換啊,人出世落地,那個命盤都算好好的。」
鍾玲(左)為了賺錢養家,在台中賃居多年,採訪這天兒子張大文(右)正好上台中找她。沒有表演的日子,她不做特別打扮,聲音和長相偶爾會洩露她變性的身分,但面對質疑或敵意,她都不甚在乎。檢視相片
鍾玲(左)為了賺錢養家,在台中賃居多年,採訪這天兒子張大文(右)正好上台中找她。沒有表演的日子,她不做特別打扮,聲音和長相偶爾會洩露她變性的身分,但面對質疑或敵意,她都不甚在乎。
更多
歹命的人,沒有妄想過好日子,但歧視和攻擊無所不在,甚至在電視節目現場被同場來賓釋宏緣法師奚落:「變性的人,以後會下地獄,沒辦法上天堂。」鍾玲沒有要和誰辯論佛法或經典,只說:「上天堂也好、下地獄也好,對我來講,這一條路是我自己選的。」
打扮好,鍾玲出門準備表演。她說打算表演到沒邀約為止,退休後也許回嘉義開間小吃店營生。檢視相片
打扮好,鍾玲出門準備表演。她說打算表演到沒邀約為止,退休後也許回嘉義開間小吃店營生。
更多
在演藝圈裡,也始終處在最邊緣位置。曾經和她一起在各地表演的藝人恬娃說:「那時很多藝人會排擠她,就是一種敬而遠之的態度。台下觀眾有時也會罵她,但她就是不回應,回後台安靜坐著。」
恬娃形容鍾玲是「很有guts的女人!」父母無業,弟弟是中度智能障礙者,為了多拿些酬勞,鍾玲必須端出最猛的表演,「像是在台上拿蠟燭滴自己全身。」低溫的道具蠟燭嗎?恬娃說:「哪有,是真正的蠟燭!」恬娃沒有跟到的牛肉場裡,鍾玲也自承:「就是全裸,披薄紗登台。」結果是,當上真正的女人了,還是得為生計,遊走法律邊緣。
鍾玲(左)正在化妝。她說自己化妝一定要開電視,透露了寂寞的日子,需要一點聲音陪伴。檢視相片
鍾玲(左)正在化妝。她說自己化妝一定要開電視,透露了寂寞的日子,需要一點聲音陪伴。
更多
記者跟拍壓力大 曾輕生
聽鍾玲講這些事,有時會忍不住捏一把冷汗。倒不是因為往事多獵奇,而是孩子就在我們旁邊跟著聽。變性人收養孩子,沒有可能隱瞞住,鍾玲自己都說:「他上網google就全部出來了。」但有些事,親耳聽母親說出口應該還是很震憾。像是領養時等待法院裁定期間,全國關注,記者不時全天候盯梢,「我去逛街去買東西去幹嘛,記者都一直跟著我。」壓力太大了,睡不著,「結果我一次吃了10幾顆的FM2(強效安眠藥),差一點死掉。」是想自盡嗎?「因為想乾脆…為了這種事情讓爸媽不好做人。我從變性開始,爸媽就一直在承受左右鄰居給的壓力。」
領養程序走了半年,社會評論就鬧了半年。為什麼不放棄?鍾玲淡淡說:「可是我放棄的話,他就會被送走。」法院判決下來那天,是記者通知她的,「他說,鍾玲姐,法院已經裁定要把這個孩子判給妳。」那天早上,她在王田交流道的休息站表演,休息站瞬間被SNG車包圍,「大概15、16個電視台,麥克風全部拿到我前面叫我講話。」竟然也沒哭,她說:「那時候我整個心都放下來了。」
兒子一度探身世 已釋然
張大文從此安身立命,也有了新名字,像是重新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只是他說,從有記憶以來,母親就在外地工作,簽聯絡簿的人都是阿嬤。還好母子經常通電話,「有不能跟媽媽說的祕密嗎?」他說:「應該沒有。」
但其實有。敏感的孩子,幼稚園就問過媽媽:「變性人要怎麼生下我?是不是以前妳男生的(部分)還留在體內,然後跟女生的做結合,所以才會有我?」國中時知道了自己身世,「有覺得世界從此不一樣了嗎?」他說:「沒有啊,都一樣。」也沒再問過「不存在的爸爸」的事。
卻和自己的姊姊見過面。「我看到以前的戶籍謄本,看到這些人的名字,有去臉書上搜尋了一下,發現她好像在我常去的飲料店打工。」名字和長相都對得上,出生年月日也一樣。「有想過相認嗎?」答案不改,一樣是沒有。
不過整段有意識回頭尋找原生家庭線索的事,他都沒和鍾玲提過,他甚至記得連鍾玲都忘了的「原本的名字」。鍾玲也不擔心,提了一段往事:「他媽媽在他5、6歲墜樓死的時候,親阿姨曾打電話來問,是不是能讓他回去送她一程,結果他說:『我跟她又不認識,幹嘛要去送她?』」
鍾玲兒子張大文幼時照片。他12歲受訪時曾說:「我的願望是趕快長大賺錢,讓媽媽搬回家陪我住。」(鍾玲提供)檢視相片
鍾玲兒子張大文幼時照片。他12歲受訪時曾說:「我的願望是趕快長大賺錢,讓媽媽搬回家陪我住。」(鍾玲提供)
更多
但畢竟是個相對「特殊」的家庭,是有人會以「孩子一定要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的「信念」排斥的家庭。我問張大文:「有曾經怨嘆過,為什麼要在這樣的家庭長大嗎?」他又是平淡到不行的語氣,說:「不會啊,別的家庭,也會有他們不想(被)知道的點,我們家也是。對,所以,其實就這樣就好。」原本的名字,他也說是沒有意義的。回答問題的同時,都一副無聊得快要睡著的樣子。
後來也真的睡著了。採訪結束,我們隨鍾玲去理容院做頭髮,返家後,張大文已經睡趴,鍾玲叫他起床吃飯,他賴著不醒,互動就像平凡母子,如一起工作過的藝人張柏舟所說:「她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媽媽。」
爭氣當個好媽媽 沒白活
普通的媽媽,之後帶我們到朋友經營的卡拉OK店為我們高歌一曲。計程車上我們繼續聊天,運將發現身邊這個人是變性人,明顯散發不耐的敵意。我想起她說的「人出世落地,那個命盤都算好好的」,沒有要和她辯論命理,但有些事確實很難改變,她也一樣像恬娃說的:「就是不回應。」
卻在採訪完一個月後的某天,收到她的訊息,說:「我這輩子應該沒有白活。不管外界對我的看法怎樣,我都無所謂,要活出自我。我要讓當初批評我的那些輿論和攻擊者知道,現在的我已經把孩子栽培到明年要讀大學了!變性人,真的可以當個好媽媽。」【鏡相人間】我從男人變母親 變性人鍾玲和她的孩子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38AQkDq


《丹麥女孩》給我的疑竇和反思:動手術的醫生是否有醫德上的瑕疵?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goo.gl/Q0gE3N


錄取四星飯店遭同事羞辱「離我遠一點」 雙性人下場超悽慘
2019/06/19 11:37:00 錄取四星飯店遭同事羞辱「離我遠一點」 雙性人下場超悽慘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tinyurl.com/yysywar6
勇敢做自己,卻成了「職場歧視」下的犧牲品!日前一名雙性人在網路上淚訴自己因選擇當女人,而慘遭「職場霸凌」的痛苦經歷,不但遭公司主管當眾「羞辱」,甚至還遭同事嗆「離我遠一點」,讓他相當受傷,直言「我真的快撐不下去了」,引來不少網友安慰、鼓勵。沒想到就在昨(18)日,該名網友竟透露自己因「雙性人」身分「被離職」,悲慘的下場令人不捨。
老師,霸凌,同學,高寶書版霸凌示意圖/李鴻典攝 ID-1426846
▲一名雙性人淚訴自己在職場上遭主管、同事羞辱。(示意圖/資料照)
前情提要》切GG當女人…雙性人遭主管「侮辱」 https://reurl.cc/oo3ag
日前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自己出生就是一名雙性人(有雙重性器官的人),小時候父母希望他是男生,所以在報戶口時就在身分證性別欄填上「男」,但他小時候就是一個很像女生的男生,因此在高中畢業上大學時,他請求父母讓他擁有「原來該有的身體」,最後決定把男性器官切除,從此開始成為真正的女人。近日他才剛被台北一間四星的飯店錄取,擔任櫃台服務人員,沒想到才上班短短5天,竟因自己雙性人的身分遭公司歧視、霸凌,最後甚至直接「被離職」。
原PO提到,經理和當班主任要求他向所有同事坦承自己的雙性人的身分,不然就要開除他,結果當他表明後,一同共事的早班同仁並不在意,不過晚班同仁卻相當排斥,甚至當面嗆「你以後可以離我遠一點嗎?」不僅如此,主管更毫不客氣地表示「如果當初知道你是雙性人,我們可能就不會錄用你」,讓他聽了相當受傷。
 ID-954527
▲雙性人慘遭公司「惡意開除」。(示意圖/資料照)
原以為遵照主管的要求,向其他同事坦承自己是雙性人的事,就能夠安然無事的繼續工作,沒想到主管竟以「有同事有疑慮」為由,當場要他打包回家,讓他無法接受,質問「我已經照你們的要求了,為何還要被開除?請給我一個理由」,結果對方竟回「大家似乎不那麼同意你的過去,所以我得保護其他同事的權益」,最後經理拿了一張離職單要他簽,原PO不願意,結果對方竟酸「我很可憐,我被你騙」,讓他完全心寒,心碎地表示「這已經不是一個員工應該受到得(的)平等待遇了,我想休息一陣子,心好累。」
此文一出,立刻引起大批網友熱議,不少人看完後相當不捨,紛紛留言表示「拍拍,真的覺得那些主管很賤」、「這應該算性別歧視了」、「記得拿資遣費、離職證明」、「去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檢舉,吉爆這件公司」、「這太誇張了吧」、「哪間飯店,我要罷去」、「告到底,勇敢爭取你的權利」、「加油!勇敢做自己,不要氣餒」。(編輯:魏聖凌)錄取四星飯店遭同事羞辱「離我遠一點」 雙性人下場超悽慘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tinyurl.com/yysywar6


男女之外 加拿大護照可選第三性
By 陳舒秦,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5日, 2017
加拿大政府表示,自8月31日起護照將有第三種性別選擇。
攝像者: 圖片取自達志影像
加拿大政府表示,自8月31日起護照將有第三種性別選擇,增加X的性別標誌,表明民眾的中性身分,希望措拖可以消除對第三性的性別歧視,詳細實施細節屆時再行公佈。
加國政府發表聲明說,加國民眾將可在護照的備註頁上,說明其性別「認同為X」,此舉將「更能反映持照人的性別認同」,加拿大今年6月,通過新法修訂人權法案,在種族、宗教、年紀、性別和性傾向之外,再加上「性別認同和表達」,都不得予以歧視。加拿大政府希望此舉能夠展現出平等、多元化、包容的價值觀及政策取向。


 

    

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

不管有沒有看過《丹麥女孩》,我們都要知道的「跨性別」二三事
2016/02/17 |人體解析社會群體科學傳播精神心理|標籤:LGBT丹麥女孩性別跨性別電影中的科學
艾粒小編真的很少看電影,但最近上映的《丹麥女孩》卻讓我很難得未看先哭。片中描寫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艾爾伯(Lili Elbe)的故事,其中男女主角(後來變成兩位女主角)的細膩演技與情感刻劃令人動容,想必激起了許多人的疑惑與討論吧!不論大家是否看過了《丹麥女孩》,讓我們一起來探討跨性別,回答大家心裡的種種疑問吧。

史上第一位變性人莉莉·艾爾伯。來源:維基百科
史上第一位變性人莉莉·艾爾伯。來源:維基百科
跨性別是什麼?可以吃嗎?
小編知道反式脂肪(trans fat)少吃為妙,但跨性別(transgender)就是另一回事了。先來解析這個字吧,gender是性別,trans-來自拉丁文,有「跨越、超越、通過、在另一邊或外面」的意思。簡而言之,跨性別指的是「性別認同」與「出生時被指定的性別」不同的人,換句話說,目前最為常用的定義是:

「那些在出生的時候根據其性器官而被指定了某個性別,但是卻感覺到那個性別是對他們一種錯誤或不完整的描述的人。」(維基百科)
這點頗需要進一步解釋一番。首先,假如你問大多數人:你是女生還是男生?他們多半有明確的解答,因為生殖器官是這麼說的、身分證是這麼說的、家人朋友學校與職場上也是這麼說的。上面這三項是有先後順序的–因為許多人所謂的「性別」,是出生時醫師根據你的外生殖器官,來判斷你是男孩還是女孩,也就是上面提到的「出生時被指定的性別」(assigned sex,又稱生理性別biological sex),之後這就成為了你身分證上的法定性別,大家也都基於這個性別和你相處。

代表跨性別的諸多標誌之一。來源:維基百科
代表跨性別的諸多標誌之一。來源:維基百科
到此為止一切都很美好,對吧?但事情沒這麼單純。對大多數人而言,假如你是「帶把的」,你也會覺得自己是個男人,但有些人並不這麼認為。把自己視為男性或女性[註一]的認同,就是上面提到的「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又稱心理性別)。有些人的性別認同,和生理性別是不一樣的,這樣的人就是所謂的跨性別。其中性別認同是女性的是跨女(trans woman),性別認同是男性的就是跨男(trans man)[註二],《丹麥女孩》片中的莉莉就屬於前者。

可是……這不科學啊!?
寫到這邊,有些人可能開始產生疑惑。第一,你覺得你是男或女的性別認同,不是正是因為出生指定的性別,而從小受到教育與洗腦,漸漸學到我是個男子漢 / 我是個女人 / 諸如此類的嗎?那麼為什麼還會有跨性別呢?第二,為什麼生理性別英文是sex,性別認同的性別是gender呢?

原來,性別認同與生理性別有本質性的不同,性別認同的形成更受許多因素影響。除了染色體、性器官或性荷爾蒙,以及後天教育與生活環境之外;近期研究更顯示,跨性別者的大腦,與非跨性別者的大腦,存在著先天上的結構差異。神經生物學研究指出,胎兒生殖器官的性別分化發生在懷孕的前兩個月,而大腦的性別分化在懷孕的後半年,兩者的不一致,極有可能是跨性別的根本原因。

性別認同的一大來源是大腦。來源:維基百科
性別認同的一大來源是大腦。來源:維基百科
……這似乎不怎麼「自然」,也在演化上看起來沒什麼優勢啊,為何沒有因為物競天擇而淘汰呢?別忘了同性戀也沒有在演化過程中淘汰喔。同性戀的性傾向會造成產生後代的機率大幅降低,看似是演化上的劣勢,然而研究指出造成男同性戀的基因,也會造成其女性親屬更容易生育後代。目前為止科學家依然不了解跨性別在演化上的角色,但至少跨性別與否和生育能力沒有絕對關係,失去生育能力只是變性手術造成的(詳見下文)。

跨性別需要被治療嗎?
在《丹麥女孩》的年代,人們對跨性別了解甚少,因此經常把這些人當作精神分裂或其他精神疾病。事實上,跨性別本身並不是病;但假如因為性別認同和生理性別(或外界依照你的生理性別,對你的性別期待)不同,而造成煩躁、憂鬱、痛苦、不安等負面情緒,在精神學中另稱為「性別不安」(gender dysphoria、GD)[註三]。

心理學家一般認為性別認同在三歲時已經根深蒂固;而且迄今為止,並沒有可信科學研究顯示,把性別認同「矯正」成與生理性別相同的心理治療有任何實質效果。這些心理治療對跨性別者造成的傷害反而遠大於助益。反之,改變外在比改變大腦還要有建設性:許多跨性別者往往希望或嘗試讓自己的性別表現(gender expression)–也就是你的穿著、行為、舉止等等,符合自己的性別認同,也就是–我覺得自己是女生,就會穿女裝,反之亦然。

有些跨性別者還會以醫療方法改變身體,例如賀爾蒙取代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服用或施打符合性別認同的性荷爾蒙,以改變身體的性徵;或者更進一步進行性別重置手術(sex reassignment surgery),也就是俗稱的「變性」。這些種種通稱為跨越(transition)的動作,都是為了讓生理上或外表上的性別,與心理上性別認同更相似或符合。

跨性別=變性人?
現在媒體對跨性別塑造的刻板印象,依然停留在跨性別=變性人的階段;許多知名的跨性別公眾人物,例如安德烈雅·佩伊奇(Andreja Pejić)、凱特琳·詹納(Caitlyn Jenner)和曾愷芯,都是經過性別重置手術的。然而這些人只是跨性別族群中的冰山一角。

變性超級模特兒安德烈雅·佩伊奇。來源:維基百科
變性超級模特兒安德烈雅·佩伊奇。來源:維基百科
由以上的討論,大家不難了解變性只是跨性別者為了消除生理和心理性別的不符合,可能尋求的其中一種、也是最激進的方式。儘管變性手術早在1930年就開始進行(莉莉也為此壯烈捐軀),而且現代醫學日新月異,手術的風險比起以往大大降低;但變性手術依然不是完美的,不僅費用高昂,目前的變性人也無法保有生殖能力,製造與性別認同相同的精卵,更別說是懷孕了。

因此,許多(可說是大部分)跨性別者由於經濟、家庭、健康狀況等現實因素或個人選擇,不能、無法、不願或尚未進行手術。有些人把這生理和心理性別的不符合當作他/她的個人特色;有些人則是不得已才安於現狀。

跨性別≠同性戀
也有些人對跨性別和同性戀有所混淆,認為一個男生表現得「娘娘腔」、女生像個「男人婆」,是為了要吸引同性。實際上,一個人的性傾向(sexual orientation),也就是受到哪些性別的吸引,與他/她的性別認同是獨立的兩回事。相關不等於因果是統計學上的重要觀念,只因為大多數的男人都愛女人,並不代表所有性別認同是男性的人,都會對女性感到興趣。所以跨性別者可能是同性戀、異性戀或雙性戀,兩者不互相衝突。

再者,性別認同與性別表現也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女同志中的T,儘管打扮得陽剛(偏男性的性別表現),但依然認為自己是女生(偏女性的性別認同),所以與跨男是不同的。同理,一個男生愛穿女裝,也並不代表他一定是跨女。

扮裝表演者與跨性別不能畫上等號。來源:維基百科
扮裝表演者與跨性別不能畫上等號。來源:維基百科
跨性別者的掙扎
顯而易見的,跨性別者往往承受著與性別認同相異的,別人對他們的期待、刻板印象以至於法律規定等等。這些才是性別不安症的根本成因啊!他們尋求解決方式的過程(也就是上述的「跨越」)看似簡單,實際上是相當漫長而充滿壓力的。一來,許多跨性別者性別表現與生理性別相異,容易讓不習慣的人感到不自然而有所排斥;二來《全面進化》有云:「人因無知而恐懼」,早期對跨性別教育的缺乏、不準確的刻板印象,加上多數人對少數人的心理優越感,造成了許多人對跨性別者的不了解或誤解,以至於歧視與仇恨。

其實,跨性別者在智能、社交和生活能力上與非跨性別者並沒有顯著的差異。許多跨性別者低學歷、沒有好工作、從事特種行業…等等現象或刻板印象,主要是家庭、學校、職場與社會上的歧視與壓迫,以及自我心理壓抑造成其他心理障礙等原因間接造成的。

而且跨性別比許多人想像中的常見,可說就在你我身邊。根據估計,跨性別的比例從0.3%(美國成人)、0.5%(美國麻州成人)、0.8-1.1%(荷蘭學者Kuyper研究)到1.2%(紐西蘭高中生),總而言之就是百分之一左右,與統一發票中獎機率相若,而且比四葉幸運草的機率還高上兩個數量級呢!小編的Facebook好友有一千六百人出頭,其中認識的跨性別者恰巧有16位,看來這數據有一定的可信度。

跨性別比四葉幸運草還常見。來源:維基百科
跨性別比四葉幸運草常見得多。來源:維基百科
總而言之,《丹麥女孩》中莉莉的掙扎,在今日社會中依然有許多人努力忍受著;對他們而言,光是以自己的性別認同做自己,便需要超乎常人的勇氣。跨性別是自然裡很美麗又稀有的存在,如果你或你認識的朋友是跨性別,不妨給予應有的尊重,並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和珍惜~

備註
註一:性別是一個光譜,有些人的性別認同不能以二分法來描述,可能覺得自己不屬於男性或女性,或者是男也是女,甚至還有其他「性別」,這些人也是廣義的跨性別。也因此有些國家(如澳洲、孟加拉)官方承認「第三性」的存在。
註二:跨女又稱男跨女(male-to-female,MtF),跨男又稱女跨男(female-to-male,FtM),此說法在台灣依然相當常見,但歐美多直接用trans woman / man,以當事人的性別認同為準,避免過度強調他們的生理性別。
註三:性別不安症舊稱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ty disorder、GID),但因為此名詞將性別不安視為一種心理障礙,帶有歧視意味,才改稱今名。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
維基辭典
Is There Something Unique about the Transgender Brain?─Scientific American
性別不安,衛生福利部心理衛生專輯(07)。

---------------------------

安德烈雅·佩伊奇(1991年8月28日-),澳洲藉波士尼亞裔,變性超級模特兒,變性前名稱為安德烈(Andrej)。[1]
入行經過
據報安德烈17歲於麥當勞工作時被星探發掘,亦有說他在墨爾本中學的游池被發現。星探被他的性別模糊所吸引,認定他能夠穿著男性及女性的衣服。2011年9月,安德烈於世上最佳男模50強中排行18[2],同時他亦獲FHM雜誌評為世上100位最性感女士中排行第98位[3] 。
變性
2014年7月25日,安德烈宣布自己已經變性,並改名為Andreja,表示自己以後只走女裝秀。[4]

變性超級模特兒安德烈雅·佩伊奇

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

男模穿婚紗 比女人還美的《安德列佩伊奇》 | yam蕃薯藤新聞 - http://goo.gl/4213Q8

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File:Andrej Pejic at MICHALSKY StyleNite.jpg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  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

有權受到一樣的尊重 「最美男模」安德列伊:我變性了 | 娛樂星光雲 | ETtoday東森新聞雲 - http://goo.gl/CGPfU5

做自己,好自在!中性超模安德烈亞佩伊奇Andreja Pejić 公開變性 男兒郎已成女兒身 | BeautiMode 創意生活風格網 - http://goo.gl/gsy2Cb

安德烈·皮吉斯_互动百科 - http://goo.gl/83ZKuH

安德烈·皮吉斯_百度百科 - http://goo.gl/hHeCMa

 

----------------------------------------------------

佐藤佳代(佐藤 かよ、さとう かよ、Kayo Satoh、1988年12月26日-)[2]是出身於日本愛知縣的變性模特兒[3]。身高172公分,三圍80-58-85公分[4]。
簡歷
1988年出生於日本愛知縣。自小有性別認同障礙,在小學入學時即對書包的顏色及座位的順序感到不適應,小學3年級時男女分別換衣服時感覺就更加清楚。中學時想:「如果再這樣,我將活不下去。(このままでは生きていけない)」[5]。中學畢業時,離家出走。在出走的當天晚上,去青梅竹馬的女性友人的家裡借女裝,友人體會佐藤佳代的心情,不說什麼就借了,從此佐藤佳代以女性的角色生活著。四年後,如她的夢想在女裝店裡當店員[6]。
在任職店員的期間接受了模特兒經紀公司的邀請[7]。2008年起在名古屋開始了模特兒工作[8]。於2009年擔任時尚雜誌『東海SPY GIRL』的專屬模特兒。
於2010年8月31日放送的綜藝節目『魔女的22點』(日本電視台)的單元「本週的魔法之門(今週の魔法の扉)」中,正式公開了出生時是男性。
人物
興趣:購物、電玩。專長:格鬥遊戲、模仿[2]。
是否做過變性手術,目前沒有明確的資訊(從15歲開始定期注射女性荷爾蒙)。在綜藝節目『魔女的22點』之後,接受週刊『女性Seven』的採訪,表示:「除了戶籍之外,基本是個女人(戸籍以外は、ほぼ女性になった)」[5]。 沒有接受過整型手術[6]。由於體質的關係,沒有什麼體毛及鬍鬚。
由於沒有接受過整型手術,因此被學生時代的同學發現了。經紀公司的社長收到了「佐藤佳代是男的傳言」的電子郵件,同時在網際網路電子布告欄上也流傳相同的傳言。佐藤佳代向社長承認事實,社長最初也感到吃驚。為了讓模特兒的工作繼續,不至於解除經紀約,同意在電視上公開此事[6]。
小時候沒有因為女性化的行為而受到欺負,大概是因為朋友們都能體諒[5]。家族中對於她的情形也能諒解,表示:「最痛苦的難道不是佳代本人嗎 (一番つらいのは、かよ本人)?」。母親偶爾會抱怨:「為什麼不生得像普通人呢(なんで普通に産んでくれなかったの)?」;但是也說:「你是我的孩子不會改變,只要能待在我身邊就好。(貴方は私の子供に変わりない。そばにいてくれればいいから)」[5]。父親應該也能諒解,但是很難說會百分百支持,如果去變更戶籍的身分資料,將會挑戰父親的底線[5]。
與模特兒菜菜緒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9]。但並非借她女裝的那位。
原本公布的血型為B型,但是在2010/11/17 日本電視台 ザ!世界仰天ニュース節目中,修正自己的血型為A型。

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  日本超美形嫩模 佐藤KAYO(佳代) 竟是男兒身!?(圖片1/23P)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

想當女生的模特與母親的煩惱往昔(上)
February 20, 2016
文:前田育穗/攝影:佐藤正人
  活躍在模特界的佐藤Kayo(27歲),曾有過生為男兒身,卻每日苦惱於不能作為女性正常生活的過去。一路上支撐著自己的人是母親。曾經疲於養育子女的母親,如今怎樣回首往昔。記者分別採訪了母子兩人。

  “無法抑制住'希望作為1名女孩面對生活'的心情”。從記事起佐藤就認為自己是個女孩,因為討厭穿男學生校服而漸漸地不願去學校,被母親訓斥吊兒郎當,於是毅然離家。大概有3個月左右,輾轉於女性朋友家棲身,在化妝品店、服裝店留連,去唱卡拉OK。“做回自己,心情真好。我知道,我已無法再回到過去男孩的生活”。

  母親提交了尋人申請,四處找尋兒子。夏日的某一天,接到消息的母親趕去一看,等待她的是1個正鬧情緒,染了棕髮畫著濃妝的小太妹。然而母親並沒有生氣,只是說“穿自己想穿的衣服吧,只是別再離開了”。

  15歲的時候,母親提及“要不要去看看醫生”。怎樣才能成為女子呢,我前往婦科聽取了雌激素治療的介紹。面對母親“沒辦法再回到從前了,不後悔嗎?”的擔心,佐藤心意堅決地表示“比起身為男性長大成人,哪怕更加艱難,還是希望做1名女子”。從此,佐藤完全拋棄了以往散漫的生活態度,開始努力打短工。即使得早起,即使沒有休息時間,比起壓抑自我的學生生活,一切都變得快樂而充實。

  在服裝店打工期間,佐藤被時尚雜誌相中,成為了1名讀者模特,此後電視、廣告類的工作多了起來。就在那時,模特事務所社長的一句話彷彿一個霹靂在佐藤頭上炸響:“簡直不能相信,有郵件說你以前是個男的哦。”如果坦白的話,會被叱為謊言家,還會失去工作。可是,對於那種連銀行賬戶也開不了的生活,我沒有繼續下去的信心。

  泥足深陷於過去,令佐藤痛悔不已。向母親哭訴,得到了這樣的忠告:“講明真相後,對於那些離開的人,關係也就到此為止吧,而那些願意繼續把你當朋友的人,一定要珍視他們。”

  聽了佐藤的自白後,社長驚訝得從椅子上跌了下來。不過卻鼓舞佐藤“不論是男是女都沒關係,你就是你,擁有獨特的自我”。於是,佐藤在電視上說出了真相,“打從心底覺得,終於可以堂堂正正地生活下去了”。讀書時曾不被理解的那些過往,現在想來,也是好的經歷。因為“自己的路只有依靠自己去走,我學會了這樣思考”。
------------------------
想當女生的模特與母親的煩惱往昔(下)
February 21, 2016
文:前田育穗/攝影:佐藤正人
  活躍在模特界的佐藤Kayo(27歲),曾有過生為男兒身,卻每日苦惱於不能作為女性正常生活的過去。佐藤背後永遠的支持者——母親明子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孩提時,女兒特別喜歡玩具​​娃娃,還有動畫片《美少女戰士》。比她大1歲的哥哥喜歡戰隊英雄、足球,也愛學習,女兒卻對這些沒什麼興趣。

  中學時,女兒的生活逐漸脫離了軌道,那陣子我的情緒也極度暴躁。當時我還想著,至少給我熬完高中吧。3個月的離家出走,我甚至考慮到了最壞的結果。茶飯不思的我,體重一下子跌了近10公斤。所以後來女兒回來了,我也就想開了,覺得只要她肯活著就好。

  過去,我認為為子女指明未來的人生道路是父母的義務。然而,她本人卻在為“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女孩”而苦惱。我們兩個人的想法南轅北轍。如今,我覺得學校也只不過是人生的一個片斷,現在想來,如果當時能夠放棄與他人比較,發揮她的所長就好了。

  養育子女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哥哥還在讀大學,十幾歲後半段的女兒就開始像模像樣地賺錢了。我現在覺得,把眼光放遠一些,對於孩子的人生,還是做一個陪同者或許更恰當。

  其實哪怕是現在,我也不是百分百地能夠理解,究竟怎麼會走到這一步的呢。但是,為我個人認可還是不認可而糾結的階段已經過去了。我願意在一旁靜靜守護,看著這孩子麵對如何被社會接納的問題,一邊思索自己的位置,一邊努力生活下去。

《人物介紹:佐藤Kayo》

1988年生於名古屋市。擔任過女性雜誌模特,後出演電視娛樂資訊等節目。夢想作為模特闖蕩海外,目前正學習英語、韓語。

日本超美變性嫩模 佐藤佳代 真是越看〝她/他〞越正 - http://goo.gl/gMkYjc

---------------------------------------

 
Trans Model Graces Cover Of 'Men's Health'

Meet the transgender fitness model who’s about to be a Men’s Health cover star

NowThis 貼上了 2016年2月5日

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

陳思宏──越界 | 閱讀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QEMQd3

---------------------------------

日本超美形嫩模 佐藤KAYO(佳代) 竟是男兒身!? - http://goo.gl/MoySiv

---------------------------------

變性人《丹麥女孩》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莉莉·


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橘氏,先來說說源平兩大姓氏。源平兩大姓氏都起源於天皇,源氏都是天皇子女,而平氏雖然也是天皇的後代但出身比較底,地位在源氏之下-每屆天皇做過同樣的事,子女多無力撫養就降為臣賜姓源氏-清河源氏,日後開創了幕府統治日本源賴朝,還有大家都比較熟悉的德川家康都是出自清和源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