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同姓規定若持續實施 500年後日本人都會姓「佐藤」
日本是全球唯一在法律上規定夫婦同姓的國家。(歐新社)
夫婦同姓規定若持續實施 500年後日本人都會姓「佐藤」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HL16E
2024/04/02 11:19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是全球唯一在法律上規定夫婦同姓的國家,有教授計算,若日本持續執行夫妻同姓的規定,500年後,所有日本人都會姓「佐藤」。
據《朝日新聞》報導,東北大學老齡化經濟與社會研究中心教授吉田浩研究指出,日本第一大姓「佐藤」,現在占約1.5%,從2022年到2023年增加了0.83%,吉田浩表示,若夫妻同姓規定持續施行,到了2446年會有一半的日本人叫佐藤,2531年所有日本人都是佐藤先生。
吉田浩認為,如果實行夫妻別姓制度,那麼到2531年,只有7.96%的日本人姓「佐藤」;不過有批評者認為,這項研究的結果似乎只是簡單將佐藤姓氏的成長率趨勢來假設未來的變化,得出的結果過於極端。
姓名研究家高信幸男表示,自明治時代以來,日本約有13萬種姓氏,但現在有5萬種姓氏只剩5人以下,面臨滅絕危機,「過去,當孩子很多時,其中一個孩子會繼承姓氏,但隨著出生率持續下降,保留姓氏變得越來越困難。」夫婦同姓規定若持續實施 500年後日本人都會姓「佐藤」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HL16E

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


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

源、平、藤、橘四姓
日本氏族
日本氏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ckNZBH
日本氏族指日本歷史上有「姓」或「氏」的著名氏族。
古代氏族
皇室
日本皇室紋章
日本皇室,源自倭五王和大和時代。他們沒有氏名,只稱「王氏」。
四貴族
即所謂的「源平藤橘」
源氏家紋
源氏:稱源氏二十一流
醍醐源氏:源自第60代醍醐天皇
後醍醐源氏:源自第96代後醍醐天皇
後深草源氏:源自第89代後深草天皇
後二條源氏:源自第94代後二條天皇
後嵯峨源氏:源自第88代後嵯峨天皇
後三條源氏:源自第71代後三條天皇
後白河源氏:源自第77代後白河天皇
順德源氏:源自第84代順德天皇
龜山源氏:源自第90代龜山天皇
花山源氏:源自第65代花山天皇
光孝源氏:源自第58代光孝天皇
村上源氏:源自第62代村上天皇
文德源氏:源自第55代文德天皇
仁明源氏:源自第54代仁明天皇
正親町源氏:源自第106代正親町天皇
冷泉源氏:源自第63代冷泉天皇
嵯峨源氏:源自第52代嵯峨天皇
三條源氏:源自第67代三條天皇
清和源氏:源自第56代清和天皇
河內源氏:源自源賴信,是常陸源氏、石川源氏和甲斐源氏的本宗
攝津源氏:源自源賴光,是多田源氏、美濃源氏的本宗
大和源氏:源自源賴光
宇多源氏:源自第59代宇多天皇,是近江源氏的本宗
陽成源氏:源自第57代陽成天皇
平氏家紋
平氏:下有四流:

桓武平氏:源自第50代恆武天皇
坂東八平氏:源自平良文
伊勢平氏:源自平維衡
光孝平氏:源自第58代光孝天皇
文德平氏:源自第55代文德天皇
仁明平氏:源自第54代仁明天皇
藤原氏家紋
藤原氏:源自藤原鐮足
藤原四家:源自藤原不比等的四子
藤原北家:源自藤原房前
奧州藤原氏:源自藤原秀鄉
藤原京家:源自藤原麻呂
藤原南家:源自藤原武知麻呂
藤原式家:源自藤原宇合
橘氏家紋
橘氏:源自橘諸兄
其他本土氏族
阿部氏/安倍氏:源自第大彥命,與奧州安倍氏沒有直接親屬關係
奧州安倍氏:其出生有爭議
忌部氏:源自天太玉命
土師氏:源自野見宿禰
紀氏:源自第 康元天皇
日下部氏:源自第9代日下天皇,或36代孝德天皇
物部氏:源自饒速日命
中臣氏:源自天兒屋命
多氏:源自神武天皇子神八井耳命
越智氏
大江氏:源自土師氏
大伴氏:源自天忍日命
菅原氏:有爭議
蘇我氏:源自武內宿禰
高橋氏
移民氏族
秦氏:源自第弓月君,自稱秦朝後裔
西漢氏
西文氏:源自王仁
惟宗氏:源自秦氏
大藏氏:有爭議
大友氏:也是來自中國的移民
東漢氏:在應神天皇時東渡日本
東文氏
列表
以下姓氏按照五十音順序排列:

明石氏
赤松氏
秋田氏
秋月氏
秋元氏
明智氏
朝比奈氏
蘆野氏
葦間氏
安島氏
阿蘇氏
阿南氏
阿倍氏
安倍氏
阿部氏
淺井氏
朝倉氏
淺野氏
淺利氏
足利氏
蘆名氏
姉小路氏
尼子氏
荒尾氏
有馬氏
在原氏
安東氏
安藤氏
井伊氏
伊王野氏
池氏
池田氏
石川氏
石田氏
石橋氏
伊勢氏
伊丹氏
伊地知氏
一條氏(公家-攝家)
一條氏(土佐大名家)
一色氏
伊東氏
伊奈氏
稻澤氏
豬苗代氏
今川氏
岩切氏
岩崎家(財閥)
忌部氏(齋部氏)
上杉氏
宇喜多氏
宇田川氏
宇都宮氏
浦上氏
浦野氏
占部氏
江川氏
江戸氏
奧州藤原氏
大內氏
大江氏
大久保氏
大河內氏
大崎氏
大館氏
大田原氏
大伴氏
大友氏
大村氏
大森氏
小笠原氏
小木曽氏
奧平氏
小田氏
織田氏
越智氏
小貫氏
小野氏
小野崎氏
飯富氏
折笠氏
小山氏

甲斐氏
甲斐莊氏
蠣崎氏
柏氏
片倉氏
葛城氏
加藤氏
金光氏
金澤氏
鎌倉氏
鎌田氏
蒲池氏
賀茂氏(鴨氏)
川勝氏
河內氏
紀氏
城井氏
菊池氏
木曾氏
木田氏
北畠氏
吉川氏
木下氏
木村氏
肝付氏
京極氏
清原氏
吉良氏
九條氏
楠木氏
九戸氏
工藤氏
黑木氏
黑田氏
高氏
香宗我部氏
後藤氏
小西氏
近衛氏
小早川氏
小布瀨原氏
河野氏
惟宗氏
古藤氏

櫻井氏
齋藤氏
酒井氏
榊原氏
坂上氏
相良氏
佐久間氏
佐佐氏
佐佐木氏
佐竹氏
佐藤氏
里見氏
真田氏
椎名氏
斯波氏
島津氏
清水氏
志村氏
志水氏
尚氏
少弐氏
進士氏
信州村上氏
神保氏
新宮氏
新免氏
陶氏
末吉氏
菅原氏
鈴木氏
住友家(住友財閥)
諏訪氏
世良田氏
千氏
千家氏
宗氏
相馬氏
蘇我氏

平氏
高階氏
鷹司氏
武田氏
伊達氏
橘氏
立花氏
千坂氏
茅根氏
千葉氏
長氏
長宗我部氏
津輕氏
筒井氏
津野氏
坪內氏
津守氏
藤堂氏
土岐氏
戶川氏
得川氏
徳川氏
豊臣氏
鳥居氏
廿樂氏

直江氏
長尾氏
長岡氏
中臣氏
中原氏
半井氏
那須氏
夏目氏
鍋島氏
南部氏
仁科氏
二條氏
仁平氏
新田氏
丹羽氏

花房氏
秦氏
畠山氏
蜂須賀氏
馬場氏
林氏
伴氏
久松氏
平野氏
平山氏
藤原氏
北條氏
後北條氏
細川氏
堀田氏
星野氏
穂積氏
本多氏
本間氏

前田氏
真壁氏
正木氏
益子氏
松風氏
松浦氏
松平氏
松前氏
松見氏
水野氏
水走氏
三浦氏
三宅氏
三木氏
三井家(財閥)
三善氏
三村氏
三好氏
箕作家(學者一族)
源氏
宮成氏
宗像氏
村上氏
毛利氏
最上氏
物部氏
森氏

柳生氏
安富氏
柳澤氏
山內氏
山縣氏
山代氏
山名氏
山本氏
山吉氏
結城氏

龍造寺氏
留守氏
六角氏

和邇氏
和氣氏
和田氏
和知氏
渡邊氏
日本氏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ckNZBH
源、平、藤、橘四姓四姓掌權時代相當於春秋時期,諸侯(貴族)有由天皇欽點血統繼承。經戰國時代大變革,平民豐臣(相當於劉邦)平定各勢力。打破貴族,天授觀念,開啟另一時代。周朝制度好歹也推行800年了,姬姓晉國可是打爆所有春秋五霸了,分成3家還跟秦國鬥了50年之久,沒有3家分晉今天姬姓周朝也是千年王朝


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源、平、藤、橘四姓/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

日本古代四大姓之源氏和平氏
2018-01-30 由 愛讀書的好姑娘 發表于歷史
日本古代有四大姓氏,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橘氏,先來說說源平兩大姓氏。源平兩大姓氏都起源於天皇,源氏都是天皇子女,而平氏雖然也是天皇的後代但出身比較底,地位在源氏之下
源氏起源於日本第52代天皇嵯峨天皇,嵯峨天皇生性風流,子嗣眾多,天皇在歷史上絕大多數時間是不掌握實權,無權也就沒錢,子嗣眾多無法撫養,嵯峨天皇無奈於弘仁5年(公元814年)5月8日下詔把四位皇子四位皇女降為臣級賜姓源,意思是你們與天皇家同源,這就是源氏的由來。
此後有21位天皇做過同樣的事,子女多無力撫養就降為臣賜姓源氏,這其中最有名的一支是第56代清和天皇分封的
清河源氏,日後開創了幕府統治日本源賴朝,還有大家都比較熟悉的德川家康都是出自清和源氏。
平氏起源於第50代天皇桓武天皇,公元825年,桓武天皇的孫子高棟親王被賜姓平氏,平氏最有名的人是自稱第六天
魔王的織田信長,他自稱是平重盛的後人。
源氏平氏家紋
日本有一個特殊的階層--武士,源氏平氏後來逐漸成為武士在中央的勢力的代表,武士成為日本的統治階層,源平兩家也為了爭奪最終的權利爆發了源平戰爭,源氏首領源賴朝擊敗了平氏首領平清盛,源賴朝成為第一位征夷大將軍,也成為了日本的實際統治者,開創了日本的幕府統治時期,直到明治維新之間600多年的時間都是由出自源氏的征夷大將軍帶領武士統治著日本,而源氏血脈出自天皇,這段時間也可以看作是天皇家族的一個分支在統治日本。
源賴朝畫像
平氏雖然在戰爭中敗給了源氏,但兩家的故事並沒有結束,第一任征夷大將軍源賴朝死後,他的兒子源賴家年紀小,幕府實權落到了源賴朝妻子和老丈人手中,這類似於中國古代的外戚專權外戚北條氏出自平氏,直到源賴朝建立的鎌倉幕府被推翻一直是北條氏在掌權。兩家相愛相殺,同樣是天皇的後代,命運彼此交錯無法分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rp48lxo.html
--------------------------
萬景路:日本古代四大豪族之源氏
作者:萬景路
古代日本四大豪族指的是「源平藤橘」(源氏、平氏、藤原氏和橘氏)。鎌倉幕府初期,在時任兵部卿(國防部長)平基親所著《官職秘抄》里,始見「源平藤橘」這一提法。由此可見,「源平藤橘」四大望族之說,斯時,已經成型。
源氏,位列四大豪族之首,早於鎌倉幕府成立百年前成書的《源氏物語》固然有推波助瀾之功,而祖上乃堂堂嵯峨天皇也是原因之一,當然,平基親乃是鎌倉幕府征夷大將軍源賴朝的兵部卿,自然要首推源氏亦是不二的理由。但更主要的還是開創了鎌倉幕府的源賴朝首開日本歷史上第一個強勢的武士政權並由源氏獨霸征夷大將軍600年之壯舉,讓源氏無可爭議的成為了日本古代最大的望族。
源氏,起源於第平安時代的52代風流天皇嵯峨(809—823年),嵯峨天皇有據可查的皇后、妃子、夫人、女御、更衣、尚侍就有十幾位,媽媽多了爸爸有問題,而嬪妃多了子女自然也就多,據日本史料記載,天皇因皇子眾多養育費過高,最終導致國庫無力供養。而且因此,嵯峨天皇還與右大臣藤原冬嗣產生巨大分歧最後直接導致嵯峨天皇讓位給了大伴親王,即後來的淳和天皇。皇上生孩子生到養不起而且自己還因此被迫讓出皇位,也算是古今奇聞了,感覺這天皇做的就比那竇娥還冤點。若嵯峨天皇活在少子化的今天,哪會發生這種事兒,一定會興高采烈的繼續「甘巴魯」(努力)多生,而且還不用擔心養不起,日本政府給養小嘛。正所謂風水輪流轉,像當今皇家,雖然生多少國家都能養得起,但卻依然是枝葉凋零後繼乏人……閒言敘罷,話說嵯峨天皇最後無奈下詔,把膝下的四位皇子和四位皇女從皇籍中剔除,降為臣籍,並賜姓為「源」,寓意乃源出皇室與皇家同源。讓他們去更加廣闊的大有作為之天地發展了,是為「臣籍降下」。
有人開頭,後世天皇們也就紛紛有樣學樣,自嵯峨天皇之後,仁明、文德、清河、宇多、村上等多位天皇也都把旁系子女降為臣籍,分配到地方,看來風流皇上在當時還真就不少。為區分天皇分支,這些降為臣籍的皇室子女被後世稱為仁明源氏、文德源氏、清河源氏、宇多源氏、村上源氏等等。總計有「二十一流」,就是說由歷代天皇賜姓源氏的皇室後裔共有21個流派傳承在地方。
眾多源氏中,其中最重要也是最有名的當屬清河源氏。清河源氏是第56代清河天皇的後裔,清河天皇本人雖懦弱並最終出了家而且還短壽,但生孩子卻很有本事,孩子多,降為臣籍的自然也多,但讓人大跌眼鏡的是,如此懦弱的天皇,其後代卻儘是叱吒風雲的英雄豪傑。傳至河內國(今大阪一帶)的河內源氏里出了被稱為「武家棟樑」的源氏三傑源賴信、源賴義、源義家,其中源義家這支到第四代出了個源賴朝,這小子不得了,幼時就被稱為「鬼武者」,從小經歷了「保元之亂」、「平治之亂」,在流放生涯中磨礪自己,成長起來後借源平之爭一舉大敗平氏,平定關東,於建久3年(1192年)登上了征夷大將軍的寶座,開創了鎌倉幕府150年盛世。
清河源氏臣籍下降的後裔多,流派也眾多,其中清河天皇孫子源經基的三位後人源賴光、源賴親、和源賴信分別創立了河內源氏、大和源氏和東國源氏,而由此又衍生出了義親流(本家)、義重流(新田流)和義康流(足利流)。其中的足利流之後足利尊開創了日本第二個幕府——室町幕府。而義重流的後人德川家康則開創了日本第三個幕府——德川幕府。換言之也就是說,日本史上真正統治日本600年左右的三個幕府政權,實際上都是清河源氏的後裔,也就是說,追根溯源,其實都是皇家的後裔,肥水並沒流外人田。源氏夠牛,而清河源氏無疑牛上加牛。
一直覺得德川幕府的末代將軍德川慶喜把「大政」「奉還」給皇室好像太不認真了些,其實,又有誰能說的清楚德川慶喜不是因為把國柄還給自己的皇叔、皇兄或皇侄而才如此輕鬆的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kzq2bxv.html
----------------------------------
探秘日本古代四大貴族姓氏
2017-07-18 由 歷史百家匯 發表于文化
都知道,日本的姓氏數量巨大,而其中被稱為四大姓氏的是源,平,橘,藤原這四個姓氏,它們象徵著文化的傳承。今天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它們的歷史吧~
一、源
源氏被我們熟知是應為紫式部的源氏物語。一般認為,源氏最早是由嵯峨天皇賜姓給皇子女們開始的,所以最早就叫嵯峨源氏。因為皇子女本來就不少,這樣一來,源氏就有很多支。據傳有村上源氏,醍醐源氏等等17—20支之多。但是歷史上聲名顯赫的源氏是指武門棟樑輩出的清和源氏。其他還算得上榮耀的也只有宇多源氏,村上源氏,嵯峨源氏三支,所以沒有特別的說明的話,源氏一般就是單指清和源氏。
二、平
平這個姓氏被我們熟知也是因為一部著作:平家物語。據說是因為桓武天皇建都於「平安京」,於是從中取了一個「平」字作為賜姓。被賜予這個姓的有桓武,仁明,文德,光孝天皇的皇子女們。其中最發達的是桓武那支,其實仁明以後的平氏是真正的源氏,只是因為有幾個皇子當時故意選擇了平姓。
三、藤原
在大化改新的時候,中大兄皇子,後來的天智天皇和中臣鐮足合作建立了一朝廷為中心的強大中央集權國家。鐮足死的時候,天智天皇為了緬懷他的功績,賜給了他三樣東西。第一個是大織冠,第二個是大臣之位,第三個就是藤原姓。
四、橘
在日本古代的四大姓氏中,關於橘氏的記載很少,所以這個姓氏也充滿了神秘感。 在天明天皇的即位式典上,藤原不比等的妻子,也就是縣犬養三千代獲賜了一個裡面浮著橘子的杯子,同時還被賜了「橘宿禰」這個姓。這個姓有個特點,就是出現了許多名女人。通過這些女人的婚姻把他們和皇家以及權臣藤原氏綁在一起,橘姓也就成為了名門望族。很多該姓的臣子都很風光。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3mevaqa.html
-------------------------------
在日本居然有兩萬種「家紋」?「家紋」究竟是什麼?
 家紋 是日本的固有文化,自古以來代表血統與家族地位得以流傳至今。到現在,得以確認的家紋共有2萬種之多。現在仍然被沿用在很多地方,比如日本皇室的「菊紋」,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的紋章則是「桐紋」,還有被人熟知的「四姓」,即「源平藤橘(げんぺいとうきつ)」,都有固定的家紋。
家紋(かもん)の歴史
家紋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平安後期,最初是作為裝飾紋樣被使用,後來就發展為一個家族的象徵流行於公家之間,比如藤原一族的德大寺實能將「木瓜紋」作為家紋,菅原一族的「梅紋」等。
梅紋(うめ)
木瓜紋(もっこう)
平安末期,隨著源氏和平氏之間的對立激化,雙方在戰場上分別用白旗和紅旗作為標識來代表各自的軍隊,這便成為武家使用家紋的開始。到了鎌倉中期,基本上所有的武家都擁有了自己的家紋,家紋文化在這一時期得到了確定和發展。
關之原合戰屏風
在室町時代,家紋開始出現在武士的正式服裝上,這種帶有家紋的服飾也被稱為是「禮服」。
進入戰國時代,武士同族之間的內戰頻頻發生,家紋的種類也隨之激增。
到了江戶時代,能和歌舞伎等娛樂形式廣泛流行,家紋也作為裝飾,同時為了顯示出場人物的身份,出現在了舞台服裝上。
(歌舞伎《女暫》中的四代目瀨川路考)
在這一時期,士農工商的等級制度十分嚴格,也促使家紋被廣泛使用於店鋪招牌和家門裝飾之中。
進入明治時代,由於受到歐美文化的影響,日本在政治制度上向西方學習,被認為是封建社會標誌的家紋逐漸被忽視。現在,家紋主要出現在婚葬和祭典等場合,以及傳統服裝和老字號商標之中
神前
結婚式
「源平藤橘」の家紋
源(みなもと)氏
——笹竜膽(ささりんどう)
源氏 支流眾多,目前通稱為「源氏二十一流」,主要活躍於平安時代。第一代是嵯峨天皇的後代,被稱為是「嵯峨源氏」;最有名的一支是清和天皇的子孫,被稱為「清和源氏」,在平安時代末期與平氏進行了源平合戰,最終勝利,之後開啟了幕府時代。不同的支流,家紋也有所不同。
「笹竜膽」 被認為是日本最古老的家紋。「笹」同竹,「竜膽」則是龍膽花,龍膽花的葉子形狀類似竹,所以也被叫為「笹竜膽」。龍膽花在平安時期就被貴族喜愛,在《源氏物語》《枕草子》中也有出現,紋樣被用在衣服、日用品和交通工具上。
平(たいら)氏
——揚羽蝶(あげはちょう)
在平安時代末期,平氏 達到了最頂峰,之後在與源氏的源平合戰之中敗退,便慢慢開始沒落。平氏共有四個支流,第一代平氏是桓武天皇的後代,被稱為「桓武平氏」,著名的軍記物語《平家物語》中描寫的就是桓武平氏的發展歷程。
「揚羽蝶」 即鳳蝶,蝶的紋樣早在奈良時期便由於形狀優美而被廣泛使用,到了平安時代,武家紛紛確立了自己的家紋,據說最早使用蝶紋作為家紋的就是平氏。
藤原(ふじわら)氏
——下り藤(さがりふじ)
藤原 是一個日本貴族的姓氏,早在飛鳥時代就已經存在。藤原氏源於大化改新之時,天智天皇為了表彰中臣鐮足的功績而賜姓藤原。在1200多年的歷史中,藤原氏作為重要官員一直活躍在日本王朝之中。
「藤」 被認為是長壽的象徵,是繁殖能力非常強大的一種植物。無論是公家或者武家,藤的紋樣作為家紋都被廣泛使用。「下り藤」即下垂藤,除了下垂藤的紋樣之外,還有「藤+文字」、「藤+花蔓」、「九條藤」等多種家紋存在。
橘(たちばな)氏
——橘(たちばな)
橘氏 的先祖是縣犬養三千代,是一位活躍在奈良時代的女性人物,後被賜名為橘宿禰,現在也被稱為橘三千代或者縣犬養橘宿禰三千代。橘氏在平安時代成為了公卿,之後便走向了沒落。
橘紋 是日本十大家紋之一,橘作為能夠忍耐惡劣天氣,同時又散發香氣的植物,在奈良時期就作為行道樹來美化街道。在日本常說「橘のようだ(像橘一樣)」,用來比喻品德高尚又堅忍不拔的人物。
十大家紋
在「源平藤橘」的家紋和木瓜紋、桐紋之上,還有「十大家紋(じゅうだいかもん)」的說法,其中木瓜紋、藤紋、桐紋以及鷹の羽、片喰の紋也被稱為是「五大家紋(ごだいかもん)」。
1.鷹の羽(たかのは)
2.沢潟(おもだか)の紋
3.片喰(かたびら)の紋
4.蔦(つた)紋
5.柏(かしわ)紋
6.茗荷(みょうが)の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b525av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