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祖先到底是誰?他從DNA科學定序發現,真正血統其實源自於2種人  https://bit.ly/48bv1HF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https://youtu.be/1ctBTHk-rNI?t=18


中國崩潰!新研究登《自然》期刊:東亞人可能源自台灣
中國崩潰!新研究登《自然》期刊:東亞人可能源自台灣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TR8vL
《自然》期刊刊出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研究員坤塔納-馬奇(Lluis Quintana-Murci)的最新太平洋人種研究,認為東亞的人類可能源自台灣原住民。(資料照)
2021/04/16 06: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然》期刊(Nature)刊出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研究員坤塔納-馬奇(Lluis Quintana-Murci)的最新太平洋人種研究,認為東亞的人類可能源自台灣原住民,這可追溯到距今5000年的新石器時代擴張時期之前。
綜合外媒報導,這份研究認為,大約4.5萬年前,人類離開非洲穿越歐亞大陸定居在太平洋地區的島嶼上,透過基因庫數據分析,當時的人類在距今4萬年至2萬年在此區域分散,而第2次的遷徙始於5000年前的台灣,台灣原住民移動往亞洲大陸,可能是東亞人的祖先,這些原住民們在距今3000年前更首次移動至離澳洲更遙遠的玻里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等遠大洋洲(Remote Oceania)地區。
研究團隊發現,當時的人類身上的尼安德塔人基因比例相近,細胞中的丹尼索瓦人基因變化較大,尼安德塔人的基因顯示在皮膚色素、神經元發育等性狀;丹尼索瓦人為現代人類帶來有益的基因突變,包括與抵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類似的病毒易感性突變,讓這些太平洋首批的定居者能夠對抗病原體、適應島上的環境。
坤塔納-馬奇提出的結論是,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的通婚,通常在許多情況下都能幫助現代人類更有效地適應各自所面對的氣候、病原體等環境。
Finally, we find that modern humans received at least four pulses from different Denisovan-related groups. The recent dates of Denisovan introgression we detect in East Asian and Papuan populations indicate that these archaic humans may have persisted as late as 21–25 ka (5/5). pic.twitter.com/lGfzr0P1ZL
— Lluis Quintana-Murci (@QuintanaMurci) April 14, 2021
中國崩潰!新研究登《自然》期刊:東亞人可能源自台灣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TR8vL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跨越200多公里黑潮!台日合作航海實驗大成功
民視影音    民視影音2019年7月9日 https://tinyurl.com/y67zwzdr
為了證明日本人的祖先可能來自台灣,日本科學博物館與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重現3萬年前古人類跨越黑潮的航海實驗。歷經三年的時間,這個月7日以一艘仿造7500年前的獨木舟,跨越200多公里的黑潮,9日上午成功從台東抵達日本與那國島,用行動證實古人類可能從台灣移民到琉球的推論。
一行人戴著帽子在大海中載浮載沉,五個人握著划槳齊心協力的划向岸邊,在眾人的熱烈歡迎中,圓木舟順利上岸,經過將近兩天的努力,靠著這艘小小的獨木舟,終於成功抵達沖繩「與那國島」。
這個壯舉是由日本科學博物館和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在7日中午採用仿古的圓木獨木舟,從台東烏石鼻漁港經過兩天航行,在9日上午10點多終於到達日本,為的是要驗證史前居民如何跨越黑潮抵達日本。
從台東到日本最南端「與那國島」,一共有5位划手,其中4名日本人和一位台灣人,還有一個是女生,總航程226公里,就坐在這長7.6公尺、寬70公分,小小的獨木舟上,耗費46小時。
為了徹底重現三萬年前的場景,不使用衛星導航、羅盤和地圖,附近的戒護船也不能引導,必須靠太陽和星象來區辨目標方向。
這個計畫從三年前開始,歷經兩次失敗,如今終於成功,未來希望能夠投入史前海洋文化的研究計畫,讓台灣跟鄰近國家共同挖掘「史前時代的互動」。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https://tinyurl.com/y67zwzdr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千里眼!他用肉眼從太魯閣看到155公里外與那國島 列印
 分享千里眼!他用肉眼從太魯閣看到155公里外與那國島到Facebook 分享千里眼!他用肉眼從太魯閣看到155公里外與那國島到Line
日本學者海部陽介在2017年於花蓮太魯閣,用肉眼看到155公里外的與那國島,再以相機拍下這座島嶼。(圖中間位置)。(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9-07-10 08:5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真有千里眼!日本人類學者海部陽介推測從台灣划船到日本與那國島,是日本人祖先移民的路徑之一,為了驗證,他前年曾登上花蓮太魯閣海拔1千多公尺山區,花了3天,肉眼看到直線距離155公里外的與那國島。
 日本科學博物館海部陽介教授是「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主持人,他曾用肉眼從太魯閣看到與那國島。(記者黃明堂攝)https://tinyurl.com/y5m3telr
日本科學博物館海部陽介教授是「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主持人,他曾用肉眼從太魯閣看到與那國島。(記者黃明堂攝)
昨天日本獨木舟抵達與那國島的台灣出發地是台東縣長濱鄉烏石鼻漁港,直線距離205公里,台灣距與那國島最近的是宜蘭110公里。
台灣面積是日本與那國島的1253倍,在天氣良好的條件下,從與那國島看台灣,1年當中也只有約10天可用肉眼可以看到中央山脈,從台灣要用肉眼看與那國島,更是大海撈針了。
史前館副研究員林志興說,日本科學博物館海部陽介教授是「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主持人,造舟航行來驗證3萬年前日本祖先從台灣移民的可能性,如果這個移民路徑是真的,為何要移民?
林志興說,若從台灣可以看到與那國島,就可能形成動機之一,於是,海部陽介透過網路搜尋到曾有人在新北三貂角看到與那國島,也有人說中央山脈看得到,他親身實證,果然於2017年在太魯閣海拔1千多公尺的山上找到。
林志興說,海部陽介足足花了3天的時間耐心等待,終於等到最佳時機,以肉眼看到與那國島,再用相機拍下這座100多公里外的島嶼,去年3月曾在日本發表「從台灣可以肉眼看到與那國島」。
林志興說,其實人類自古有冒險犯難的特性,就算肉眼看不到,在茫茫大海中也有探險精神 https://tinyurl.com/y5m3telr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46小時跨越黑潮 台灣仿古舟抵與那國島 列印
 分享46小時跨越黑潮 台灣仿古舟抵與那國島-46小時跨越黑潮 台灣仿古舟抵與那國島到Line
2019-07-10 https://tinyurl.com/y3o6tlt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日本科學博物館為驗證3萬年前祖先移民路徑,與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由日本打造的仿古圓木舟,7日中午從台東長濱鄉烏石鼻港出發。5名划手觀星象找方位,昨天上午近11點在日本沖繩與那國島久部良港上岸,船隊特別拿出中華民國國旗合影留念。這趟航程總計划46小時、225.62公里
從台東烏石鼻出發的日本仿古木舟昨抵達與那國島的久部良港。(取自網路)
史前館指出,日本人發源假設之一是由台灣跨越黑潮進入沖繩列島,這次航海成功,為日本人發源於台灣的假設提高可能性。https://tinyurl.com/y3o6tlt9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在日本八重山的台灣移民/八重山屬於日本沖繩縣,是離台灣最近的日本領土/鴉片、水牛、瘧疾/八重山的台灣人/1920年代是台灣人移民八重山的起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JvGpf
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國立科博館:從台灣划船來/徐福/日本大和民族的起源其實來自3個史前外來遷徙路程,其中一條來自沖繩群島的路線,起點更被認為就是源自於台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03C87Q
日本人-混血/日本人是個混血的人群,而且是極少數能夠留存高比例遠古人群基因的人群。日本人群的基因組成,一半極其原始古老,一半則相對現代,並且兩者分佈比例相當。即使大和人的外表看起來相當一致,但基因組成卻是深邃且多元/今日本人中,主要可以區分三種人群:最北方北海道的阿依努人;最南方沖繩琉球群島的琉球人;以及地理上居中人數最多的大和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fZHGZC

花蓮縣長也不懂的事:蘇花改路線上的漢本遺址,如何改寫我們對臺灣歷史的認識? | 故事 - http://goo.gl/K8VkY5

-------------------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日本人祖先是台灣人?日台合造古船欲勇渡黑潮
日本人祖先是台灣人?日台合造古船欲勇渡黑潮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RXg9mB
2017-06-09 11:53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即時報導
阿美族工藝師賴榮進利用古法,不用現代工具,以3個月時間打造的倣史前竹筏「IRA」...
阿美族工藝師賴榮進利用古法,不用現代工具,以3個月時間打造的倣史前竹筏「IRA」號,今天上午10點在刺桐部落耆老依傳統儀式祈福後下水試划。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日兩國考古學界合作探索3萬年前的史前人是如何跨越太平洋黑潮移民到日本南端的沖繩縣,模擬舊石器時的一艘「古」船今天上午10點在台東市刺桐部落海邊下水,預定12日由台灣及日本共5位划手試划到綠島,如果一切順利,將於2019年從台灣橫渡黑潮到沖繩。
這項「2017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是由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海部陽介教授與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推動,日本考古學者海部陽介認為,日本人的祖先極可能源自於台灣,近年積極推動相關研究, 多年前曾在日本沖繩自製草船實驗跨海失敗,近年則思考古代竹筏跨海的可能性。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李玉芬指出,日本古考學界幾可確認史前時期的日本有3條eoj 可能的移民路徑,一從是庫頁島經白令海峽到北海道、二是從韓國穿越輕津海峽至日本、三是從台灣跨黑潮至沖繩才擴散到日本。
李玉芬表示,海部陽介研究發現沖繩出土的舊石器時代的貝殼工具與石斧、石鋤等與台灣八仙洞出土的石器形制相似,海部陽介因而認為史前人可能是從台灣跨海移民到沖繩。
阿美族工藝師賴榮進利用古法,不用現代工具,以3個月時間打造的倣史前竹筏「IRA」號,今天上午10點在刺桐部落耆老依傳統儀式祈福後下水,隨後由原康司、鈴木克章、內田沙希(女)、宋元開、 張宏盛台日5位划手成功試划。張宏盛表示,很高興參與計畫,更期待一同解開長濱文化人是否與航向琉球的那群人有關的謎團。
阿美族工藝師賴榮進利用古法,不用現代工具,以3個月時間打造的倣史前竹筏「IRA」...
阿美族工藝師賴榮進利用古法,不用現代工具,以3個月時間打造的倣史前竹筏「IRA」號,今天上午10點在刺桐部落耆老依傳統儀式祈福後下水試划。記者羅紹平/攝影
阿美族工藝師賴榮進利用古法,不用現代工具,以3個月時間打造的倣史前竹筏「IRA」...
阿美族工藝師賴榮進利用古法,不用現代工具,以3個月時間打造的倣史前竹筏「IRA」號,今天上午10點在刺桐部落耆老依傳統儀式祈福後下水試划。記者羅紹平/攝影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10不老水手 划向日本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3日, 2017
追夢10名不老水手划著自製的竹筏,昨天起航向太平洋到110公里外的日本與那國島,追尋海洋夢想。(張祈翻攝)
追夢10名不老水手划著自製的竹筏,昨天起航向太平洋到110公里外的日本與那國島,追尋海洋夢想。(張祈翻攝)
上山砍竹、自製竹筏,10位年紀55至80多歲不等的「不老水手」,在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協助下,完成半年的集訓,昨天上午從花蓮港出發,以輪流划船的方式,預計2至3日完成110公里,台灣至日本與那國島的航程。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3年來陸續培訓近百位從55歲到80多歲不等的不老水手,其中10位團員半年來積極準備,勤練划槳技巧,昨天上午順利出發。基金會董事長蘇達貞說,這是仿效3萬年前台灣東海岸原住民渡海到與那國島的方式和路線。
「拖鞋教授」蘇達貞是夏威夷大學海洋工程博士,任教之餘推廣海洋教育,常帶著學生接觸海洋,訓練他們游泳、潛水、划獨木舟。蘇教授說,台灣長期的海防管理和恐海教育,讓台灣島上居民反而不接觸海洋,因此他試著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希望能夠扭轉這些錯誤的觀念想法。
這群不老水手大多是退休人士,其中還有不少仍在職場打拚的前輩,如康寧醫院急診室醫師郭健中、長庚醫院護理師陳淑真,以及資深媒體人陳景怡等。一艘竹筏需要十多人才能搬得動,他們從今年2月開始上山砍竹,挑選大約2年生4米長的綠竹、麻竹上百根,以麻繩綁緊,總共製作完成4艘竹筏測試,才設計出符合這次航行需求。
基金會祕書王梅說,出發後有3艘帆船在旁戒護,15位團員2人1組輪流划竹筏,搭配隨行動力帆船戒護,預計3天內抵達與那國島,之後團員再搭帆船前往石垣島,休息一日後再返回台灣。


蘭嶼風浪過大 龍舟挑戰太平洋黑潮行動取消 | 基宜花東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8oJpef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姜慧珍/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研究生/台灣漢本遺址距今約1100年至1800年歷史/漢本遺址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的漢本聚落,距今2000年以上,也就是說當西方的羅馬帝國與中國的漢唐各自歷經興衰起伏之時,臺灣這塊土地的人們也有屬於自己的精采歷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ZpsyDs

File:Japan glaciation.gif File:Migraciones humanas en haplogrupos de ADN-Y.PNG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國立科博館:從台灣划船來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據日本最新研究指出,日本大和民族起源來自3個史前外來遷徙路程,其中一條來自沖繩群島的路線,起點更被認為就是源於台灣。(圖擷自YouTube/NMNSTOKYO)

2016-02-12  18: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民族起源究竟從何而來?一般民眾常會想到中國歷史故事,秦始皇的御醫徐福帶數千童男童女跨海尋仙,然後就在日本當地落葉生根繁衍後代。但根據日本近年來最新研究指出,日本大和民族的起源其實來自3個史前外來遷徙路程,其中一條來自沖繩群島的路線,起點更被認為就是源自於台灣。

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研究指出,日本大和民族的起源來自於3個史前外來遷徙路程,主要有約3萬8000年前的「對馬路線」(從朝鮮半島經由對馬島,自九州登陸)、約2萬5000年前的「北海道路線」(從歐亞大陸北部途經庫頁島)及約3萬年前的「沖繩路線」。而其中「沖繩路線」的史前祖先們相當有可能從台灣渡海前往沖繩群島,這意味著日本大和民族的血緣有一部分來自於台灣。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史研究組長海部陽介表示,分析過沖繩本島、石垣島等諸島挖到的人骨、石器的DNA後,發現當時住在沖繩的史前人類很可能來自於台灣,約在3萬年前一批台灣史前住民坐船渡海來到日本沖繩,成為日本的祖先之一

海部陽介更在本月9日在網站發起集資活動,希望在4月12日前集資2000萬日圓(約577萬元台幣),作為研究人員從台灣渡海前往沖繩與那國島的實驗經費,以海部陽介為首的研究團隊計畫今年7月從與那國島渡海前往西表島,更要在明年7月從台灣渡海前往與那國島,以驗證大和民族可能源自台灣的推理無誤。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日本國立科博館人類史研究組長海部陽介表示,分析沖繩本島、石垣島的人骨、石器的DNA後,發現當時住在沖繩的史前人類很可能來自台灣。(圖擷自YouTube/NMNSTOKYO)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以海部陽介為首的研究團隊計畫要在明年7月從台灣渡海前往與那國島,驗證大和民族可能源自台灣的推理無誤。(圖擷自Twitter/smacdekasegu)

-*----------------------

現在研究者把日本民族的起源歸於以下幾個版本:(1)來自中國東北通古司的騎馬民族﹔(2)來自稻作文化發達的中國江南﹔(3)來自阿拉伯文明﹔(4)來自中國雲南,因為歷史上這兩個民族都有“黑齒”的習俗﹔此外,還有東南亞、蒙古高原等說法。湯重南分析,日本人的祖先的確應該有中國血統,但是最終形成了一個多族雜交的日本民族。
  具體到天皇血統問題,在史學界一直有種說法稱中國人徐福東渡,后來徐福成為日本第一個天皇。但是這種說法傳說的可能性很大。湯重南認為“這種說法是不可能的”。因為最早關於徐福東渡的介紹出自司馬遷《史記》,但語焉不詳。而日本則晚在中國宋朝時才有徐福東渡記載。雖然說明中日交流淵源很深,但僅僅限於民間傳說。
  目前關於日本歷史有史可查的記載是《三國志·魏志·倭人傳》,現在日本研究自己的起源,也要到中國的古書去找。天皇的歷史記載同樣充滿了斷層,形成謎團更不足為怪。
  湯重南認為,日本最早的天皇應該是公元64年第17代繼體天皇,之前並沒有相關記載。后來日本為了美化和延長自己的歷史,編撰了一個“辛酉年革命”。稱21個“辛酉革命”會發生大事,於是把時間前推,從公元601年一直往前推了1260年,並且人為制造了一個神武天皇,作為日本天皇歷史的發端。實際上,連日本研究者也承認這個神武天皇是不存在的。
[略]
  雖然有各種傳說,比如說徐福東渡成為日本天皇。但是歷史的蛛絲馬跡讓湯重南研究員傾向認為,繼體天皇是朝鮮人的可能性更大。
  據現今的考古証據,古代的日本是由眾多的部落國家以及自東北亞遷來的游牧民族融合演變而成。當時處於部落戰爭時期,由於生產力比較發達,所以來自中國和朝鮮的部落大王可能在戰爭中佔據有力的位置,最終統一其他部落,並進而成為第一個天皇。
  長期以來,日本國民一直以為,日本皇室擁有純正的血統。事實上,就連日本天皇本人曾經也在公開場合承認自己的祖先來自古代朝鮮皇室的成員,當時明仁天皇68歲生日這天撫今追昔,談起了自己的先祖。他說,“就我而言,我感覺自己與朝鮮半島有某種親切感。據日本編年史記載,(日本)桓武天皇的母親是古代朝鮮百濟王國一位國王的家族中人。”
  史學界對明仁天皇的聲明也發表了自己的觀點。日本京都一所大學的歷史系教授廣司田中說,普通日本國民幾乎不知,日本和朝鮮的古代皇室有血緣關系。

--------------------------------

揭秘日本起源:日本人的祖先為雲南的少數民族
http://news.163.com 2005-11-02 10:07:18來源:網易歷史  網友評論352 條
實際上,大和民族究竟形成於何時,先人來自於何方,在渺茫的史詩和紛紜的傳說中早已不可追尋。現在可以確定的是,早在公元前的某個時間,就開始了向日本的持續且不斷增長的移民遷徙。移民大抵是黃皮膚的蒙古人種,主要由來自西伯利亞及中國東北的通古斯人、南洋群島的馬來人、中南半島的印支人、長江下游的吳越人,及漢人和朝鮮人混合形成。他們沿著朝鮮半島而下,渡過海峽,登上了這個位於東亞盡頭、曙光總是第一抹生起卻是火山密布的列島。 

1979年,日本大阪教育大學人類學名譽教授鳥越憲三郎最早發表新說---“日本人的發源地在中國雲南省”。

1984年2月23日,致力於社會人類文化研究的鳥越憲教授對外宣布:“對被認為是從雲南南下的泰國山岳地帶(泰國北部)的少數民族進行了實地考察,結果發現了所有嬰兒的臀部有胎斑”。鳥越憲教授就這一發現又強調:“日本人在體質上所具有的胎斑淵源是雲南,這是一個旁證,證實這個地區是日本人的發源地。”

1988年9月,日本電視工作者同盟抵達雲南,其任務就是拍攝《日本人的起源》。

此後,日本學者們的推論又由“倭人起源於雲南”,進一步演繹為“倭人的祖先為雲南的少數民族”,其範圍與核心,基本圈定為彝族、哈尼族、傣族等多種說法。

持“彝族說”的理由是,鳥越憲三郎、佐佐木高明和渡部​​忠世等專家到雲南考察後發現石林等地撒尼人(彝支系)的“火把節”,類似日本的“孟蘭盆節”,即在日本的紀伊半島,同一天也舉行“火把節”,而在日本南部紀伊半島的神戶、京都、大阪、奈良、和歌山等地,正是中國傳統文化在日本表現最為集中的地方……

持“哈尼族說”的理由是,有日本人驚奇地發現,中國雲南的哈尼族與日本大和民族的信仰都具有相似的“萬物有靈”觀念,特別是在諸神中,日本族最有權威的“天照大神”和哈尼族的“阿匹梅煙”都為女性,亦同是太陽神;日本崇拜“穀神”並奉櫻花為國花,哈尼族也崇拜“穀神”,並視櫻桃樹、櫻桃花為神花……

“傣族說”的看法仍出於鳥越憲、佐佐木和渡部等位學者。對於被認為是從雲南南下的泰國山岳地帶的少數民族,他們曾經進行了實地考察,結果發現在所有嬰兒的臀部都有胎斑,同時,也在西雙版納傣族中發現了胎斑。所謂“胎斑”,是指在嬰兒臀部及腰、背和肩等各部分皮膚出現的青色斑紋。原因是在皮膚真皮上有黑色素細胞,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消失。日本人恰有這一人種胎斑的類似性,而且在西日本九州、本州有許多人的血型是A型,這一點也與雲南和泰國內地相同……(《雲南日報·大觀周刊》2000年11月15日報導)

1996年開始,中國及日本的一些學者們組成“江南人骨中日共同調查團”,對中國江蘇省發掘出來的春秋至西漢時代(即公元前六世紀至公元一世紀)的人骨,及差不多同期出土的日本北九州及山口縣繩紋至彌生時代的人骨,進行了三年的對比研究。經過DNA、檢驗分析,兩者的排列次序某部分竟然一致,證明兩者源自相同的祖先。這就是說,日本人的祖先更確定為遠不止邊陲南疆的中國人。

中日兩國,不但同種,而且同宗。(日本《產經新聞》1999年3月19日報導)

民間傳說,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為了尋求長生不老藥,曾派徐福率領3000名童男、童女,乘由50艘船組成的龐大船隊,東渡日本尋找長生不老藥。結果沒有找到,徐福想打道回府,有手下提醒他,你沒有完成皇上交辦的差事,回去只有死路一條,不如乾脆留下來,徐福一行就留下了。

這時的日本仍處在石器時代,大多數日本人蓄著長發,用繩結紮在頭頂,並用一條白布系在額頭上。直到今天,日本人還很喜歡在節日里將白布條系在額前。他們大多​​為黥面紋身的漁民,漁民們認為下海捕魚時紋身是誘惑魚的一種好辦法。女人們穿的衣服不過是一塊在頸部挖了個洞的布,就像墨西哥人的披風。人們性格平和,不會嫉妒。實行的是一夫多妻制,一般一個男人可娶四五個妻子。日本人喜歡喝酒,像馬來人、印度人那樣用手抓取食物。那時他們沒有肉吃,通常吃魚、蔬菜和大米。據說當時徐福便發現日本人長壽,可以活到80到90歲,有的甚至活到100歲。他還發現他們在種稻和捕魚之外,還特別擅長巫術、預言、占星和用泥土占卜。

-----------------------

大和民族_互動百科 - http://goo.gl/BrFPPD

--------------------

大和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s7xB6l
-------
日本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Q2ciBp
-------------
和族_百度百科 - http://goo.gl/LUoqng
----------------------
大和民族究竟形成於何時,先人來自於何方,在渺茫的史詩和紛紜的傳說中早已不可追尋。現在可以確定的是,早在公元前的某個時間,就開始了向日本的持續且不斷增長的移民遷徙。公元五世紀大和民族統一日本。移民大抵是黃皮膚的蒙古人種,主要由在日本彌生代時期中國淮河下游及長江下游地區的漢族移民,融合先前來自西伯利亞及中國東北的通古斯人、南洋群島的馬來人、中南半島的印支人及古代朝鮮人而成。他們沿著朝鮮半島而下,渡過海峽,登上了這個位於東亞盡頭、曙光總是第一抹生起卻是火山密布的列島。
1979年,日本大阪教育大學人類學名譽教授鳥越憲三郎最早發表新
說“日本人的發源地在中國雲南省”。
1984年2月23日,致力於社會人類文化研究的鳥越憲教授對外宣布:“對被認為是從雲南南下的泰國山岳地帶(泰國北部)的少數民族進行了實地考察,結果發現了所有嬰兒的臀部有胎斑”。鳥越憲教授就這一發現又強調:“日本人在體質上所具有的胎斑淵源是雲南,這是一個旁證,證實這個地區是日本人的發源地。”
1988年9月,日本電視工作者同盟抵達雲南,其任務就是拍攝《日本人的起源》。
此後,日本學者們的推論又由“倭人起源於雲南”,進一步演繹為“倭人的祖先為雲南的少數民族”,其範圍與核心,基本圈定為彝族、哈尼族、傣族等多種說法。
持“彝族說”的理由是,鳥越憲三郎、佐佐木高明和渡部忠世等專家到雲南考察後發現石林等地撒尼人(彝支系)的“火把節”,類似日本的“盂蘭盆節”,即在日本的紀伊半島,同一天也舉行“火把節”,而在日本南部紀伊半島的神戶、京都、大阪、奈良、和歌山等地,正是中國傳統文化在日本表現最為集中的地方……
持“哈尼族說”的理由是,有日本人驚奇地發現,中國雲南的哈尼族與日本大和民族的信仰都具有相似的“萬物有靈”觀念,特別是在諸神中,大和族最有權威的“天照大神”和哈尼族的“阿匹梅煙”都為女性,亦同是太陽神;日本崇拜“穀神”並奉櫻花為國花,哈尼族也崇拜“穀神”,並視櫻桃樹、櫻桃花為神花……
“傣族說”的看法仍出於鳥越憲、佐佐木和渡部等位學者。對於被認為是從雲南南下的泰國山岳地帶的少數民族,他們曾經進行了實地考察,結果發現在所有嬰兒的臀部都有胎斑,同時,也在西雙版納傣族中發現了胎斑。所謂“胎斑”,是指在嬰兒臀部及腰、背和肩等各部分皮膚出現的青色斑紋。原因是在皮膚真皮上有黑色素細胞,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消失。日本人恰有這一人種胎斑的類似性,而且在西日本九州、本州有許多人的血型是A型,這一點也與雲南和泰國內地相同……(《雲南日報·大觀周刊》2000年11月15日報導)
1996年開始,中國及日本的一些學者們組成“江南人骨中日共同調查團”,對中國江蘇省發掘出來的春秋至西漢時代(即公元前六世紀至公元一世紀)的人骨,及差不多同期出土的日本北九州及山口縣繩紋至彌生時代的人骨,進行了三年的對比研究。經過DNA、檢驗分析,兩者的排列次序某部分竟然一致,證明兩者源自相同的祖先。這就是說,日本人的祖先更確定為遠不止邊陲南疆的中國人。
中日兩國,不但同種,而且同宗。(日本《產經新聞》1999年3月19日報導)
1996年至1998年,中國的南京博物院聯合揚州、連雲港兩市博物館的考古學者同日本東亞文化交流振興協會的考古學者一起,為了日本移民的原籍,探明日本彌生代時期渡來人與中國長江下游稻作文化起源地區的內在聯繫,組建課題組歷時3年,終於在1999年初公佈了他們的最新研究結果:這些渡來人起源於中國江南地區。據測算,在公元前500年的日本彌生代就有中國江南、淮河下游地區的人民移民日本。
據民間傳說,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為了尋求長生不老藥,曾派徐福率領3000名童男、童女,乘由50艘船組成的龐大船隊,東渡日本尋找長生不老藥。結果沒有找到,徐福想打道回府,有手下提醒他,你沒有完成皇上交辦的差事,回去只有死路一條,不如乾脆留下來,徐福一行就留下了。
這時的日本仍處在石器時代,大多數日本人蓄著長發,用繩結紮在頭頂,並用一條白布系在額頭上。直到今天,日本人還很喜歡在節日里將白布條系在額前。他們大多為黥面紋身的漁民,漁民們認為下海捕魚時紋身是誘惑魚的一種好辦法。女人們穿的衣服不過是一塊在頸部挖了個洞的布,就像墨西哥人的披風。人們性格平和,不會嫉妒。實行的是一夫多妻制,一般一個男人可娶四五個妻子,這一點與阿拉伯人及其他穆斯林民族十分相似。日本人喜歡喝酒,像馬來人、阿拉伯人那樣用手抓取食物。那時他們沒有肉吃,通常吃魚、蔬菜和大米。據說當時徐福便發現日本人長壽,可以活到80到90歲,有的甚至活到100歲。他還發現他們在種稻和捕魚之外,還特別擅長巫術、預言、占星和用泥土占卜。

--------------------------------

日本人種起源之謎
亞洲大陸許多國家,都是多民族共處,只有日本列島,以單一的大和民族存在,官方宣稱沒有少數民族。究竟日本大和民族,與亞洲的人種有沒有關係?語言基因類近蒙古從基因分析、考古發現、語言結構,在在證明,日本大和民族與蒙古人種有密切的關係。日本的語言文法和植、動物單詞發音,與遠東通古斯語相似,與漢語截然不同。現在生物科技越來越進步,已可以追踪民族的基因沿革演變,根據基因分析,日本大和民族主要有蒙古人種的基因,也夾雜有亞洲南部海島人種的基因。亞洲北方草原人種最早到達日本,南部海島人種(包括長江三角洲越族和馬來族)稍後追隨進入日本列島,兩者分別組織部落,形成較強大的小國,最多時兩支種族、一百多方國並存,公元七世紀奈良大和方國崛起,各方國融合為大和民族,只有其中一支蒙古游牧民,皮膚較白,稱為阿伊努族,又稱蝦夷族,目前人口只剩下二萬五千人,流居於北海道。根據考古發現,在一萬多年之前,即冰河時期,地球海平面比今天低一百多米,亞洲與北美洲大陸相連,歐亞大陸草原的游牧民族,主要為蒙古人種,有逐步沿西伯利亞向遠東遷徙的石器考古證據,一支到白令海峽,沿亞、美兩洲連接的大陸橋,到阿拉斯加,演化為愛斯基摩人和印第安人。一支經興安嶺、吉林入朝鮮半島,當時對馬海峽比今天狹窄,渡過對馬海峽,到了今日的北九州和本州。證據是甚麼?就是在日本考古發現,舊石器時代的精巧而復雜的石刀,同西伯利亞發掘的舊石器相似,日本先民沒有陶器,以打獵為生,掘地穴搭篷而居,不會種水稻,這也與西伯利亞的先民相似。從繩文時代到飛鳥時代公元前七千年,日本從舊石器時代進入新石器時代。日本的新石器時代歷史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一、繩文時代(公元前七千年至公元前三百年),考古發現這時的先民住在豎坑式的住屋,下為坑,上為木頭搭蓋的草棚,結繩紀事,用泥土製偶像,以精巧的石、角、骨磨製成刀和針進行生產;這時期的生產和文化明顯落後於中國,看來當時日本與中國直接往來不多。二、彌生時代(公元前三百年至公元三百年),日本出現不同的文明,生產水平出現了飛躍式的發展,由漁獵時代轉向農業耕作時代,學會了水稻栽種,使用銅器和鐵器生產,不再住坑式屋,改為住高腳式樓房(今天,日本仍保留不少高腳式宮殿或寺廟建築,這種變化,與錢塘地區河姆渡文化的高腳式木建築、種水稻、養豬生產方式相似,很可能受中國長江一帶文化影響),開始有彌生時代的陶製器皿,有銅鐸、銅鏡。相信這時期越族、馬來族的海島先民到了大和地區(今奈良縣),帶來了技術。也有一說,秦代徐福由山東威海出海,先到朝鮮漢城,再順海潮沿岸而下,東渡日本,在九州西部海灣熊野登陸,帶來了秦文化,即冶銅技術。日本本州中部、九州西部部落開始為其首領建很大的墳墓,方國林立,未形成統一的國家。三、古墳時代(公元三百年至五三八年),大和朝廷興起,崇拜祖先,興建很大的古墳,用泥塑成埴輪(人像、動物、房屋雕塑),燒成陶器,作為陪葬品。四、飛鳥時代(公元五三八至七一○)是日本有文字記載歷史的起點,大量的考古發現在奈良野駒郡斑鳩町的地方出土,反映日本開始以文字記事,佛教介紹給朝廷,隋、唐代建築、雕刻、繪畫、文字傳入。五九三年,聖德太子攝政,興建了法隆寺。他先按韓國方式治國,後採中國隋代模式,也建築了隋式宮殿(即非高腳式的宮殿,而是有台階,有柱礎),建立首府,以漢字記錄歷史,日本由史前時代踏入有文字撰史時代。

------------------------------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大和祖先從哪來?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3萬年前從台灣渡海-台灣|與那國島|考古|阿美族|人類學|日本歷史|黑潮|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風傳媒-詹如玉 - http://goo.gl/kxKU6u

大和祖先從哪來?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3萬年前從台灣渡海
詹如玉 2016年02月12日 08:22
據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研究指出,現今大和民族的祖先最早可能在3萬多年前登上日本列島,且其中可能有來自台灣的祖先。該館9日宣布,將於今年7月從與那國島渡海至西表島,並於明年7月挑戰從台灣渡海至與那國島,若實驗成功,不但能深入探究日人祖先的起源,還能重現當時的航海技術。

渡海實驗 今夏開始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調查古渡海路線。實驗預定的航路。
從與那國島,渡海至西表島的實驗。(翻攝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募款網站)
《朝日新聞》稱,該館人類史研究組長海部陽介表示,據研究指出,現今人類最早從約3萬8千年前開始渡海至日本,主要分為3個路線:分別為「對馬路線」(從朝鮮半島經由對馬島,自九州切入)、「沖繩路線」(從台灣北上西南諸島),及「北海道路線」(從歐亞大陸北部途經庫頁島)。

若研究屬實,最早踏上日本本土的祖先應來自「對馬路線」,時間約為3萬8千年前,不僅是全世界最古老的航海往返遺跡,還是證實日人原為航海者的珍貴紀錄;「北海道路線」則於2萬5千年前登陸,研究小組於當時出土的遺跡中,發現與西伯利亞石器文化共通的文物。

沖繩祖先來自台灣?

此外,據於沖繩本島、石垣島等西南諸島挖到的人骨、石器等發現,當地祖先最早可能於約3萬年前著陸,由於當時該區陸地並未連結,故前人很有可能是以船渡海,但舊石器時代至今並未出土任何船隻。海部說:「這很有可能是人類首次渡海的時代,我非常想知道他們(當時的人類)是用什麼樣的船渡海的。」於3年前邀請海洋民俗學者、探險家等,組成研究小組。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調查古渡海路線。琉球列島上的舊石器時代遺跡。
研究小組指出,過去雖有琉球群島曾與台灣陸地相連的猜測,但就研究結果來看,應是日本祖先從台灣渡海後扎根於日。(翻攝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募款網站)
鑒於當地出土的遺跡中,並未發現斧頭等砍伐用具,故研究小組將獨木舟排除,僅使用當地能尋獲的天然資源造船。為重現當時的渡海情景,研究小組甚至曾於2013年8月前來台灣,深入台東地區,請教阿美族傳統竹筏的作法, 但後來考慮到竹筏難以渡海,故最後決定使用草舟。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調查古渡海路線。到台灣考察阿美族的竹筏製作技術。
日本國立科博館的研究小組曾於2013年訪台,就台東阿美族的竹筏進行研究。(翻攝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募款網站)
研究小組表示,與那國島至西表島一段,將以沖繩當地的長苞香蒲等攀緣植物製成的草舟渡海,預計花費25個小時,航行距離約為75公里;台灣至與那國島間的航行,由於需要途經流速較快的黑潮,航行距離約為200公里。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調查古渡海路線。科學家利用與那國島自產的長苞香蒲製作的「的的喀喀湖型草舟」。
研究小組以「長苞香蒲」建成的「的的喀喀湖型草舟」。(翻攝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募款網站)

----------------------------------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從台灣到沖繩 3萬年前實際上如何渡海?
新頭殼newtalk | 鄭凱榕 編譯報導
發布 2016.02.10 | 02:20 PM | 更新 2016.02.10 | 02:53 PM

大約在3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人類從今天的台灣渡海到沖繩(琉球)的各個島嶼。 圖片來源:研究團隊提供
大約在3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人類從今天的台灣渡海到沖繩(琉球)的各個島嶼,究竟是用什麼樣的方法進行航海呢?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等研究團隊,將以當時可能的技術、材料,打造可能的船隻,挑戰實際的航海過程。

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0日凌晨報導,為了挑戰驗證這個約3萬年前航海的實驗,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的人類史專家海部陽介(Kaifu, Yousuke)為代表,組成了包括考古學者、探險家在內約30人的團隊。

根據研究團隊的說法,在沖繩諸島上有人類居住,是約3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目前認為,當時是由中國大陸和今天的台灣陸陸續續渡海到琉球。

但是,到目前為止的研究,可以證明在那個時代「斧頭」等得以加工木材的工具存在的物證,至今仍未出土,因此究竟渡海的船隻是怎麼做成的?至今還是一個謎。

因此,研究團隊思考了兩種渡海的可能性:「將草綁綑起來作成船」或是「竹筏」。為了進行實驗驗證,今年7月,將做出這兩種預想的船筏,從最接近台灣的沖繩縣與那國島,航向西表島,進行大約75公里實際航海的挑戰。

研究團隊的代表海部陽介表示:「人類究竟發明什麼樣的船來渡海呢?實際上當時擁有什麼樣的技術?我們無論如何都想知道,希望能再現3萬年前的航海過程。這個巨大的謎題,希望能透過許多人的協力合作,我們親自來解開它。」

日本研究團隊將實作與那國島航向西表島實際航海情形。 圖片來源:研究團隊提供

日本研究團隊將實作與那國島航向西表島實際航海情形。 圖片來源:研究團隊提供

日本研究團隊將實作與那國島航向西表島實際航海情形。 圖片來源:研究團隊提供

--------------------------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說乾杯時真的要乾完? 赴日旅遊前必讀的6大禁忌行為 - http://goo.gl/9jsBXn

-------------------------------------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距今5萬年 世界最古老斧頭在澳洲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世界最古老的斧頭殘骸在澳洲被發現。(圖/翻攝自《澳大利亞考古》期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片指甲大小的石製碎片於1990年代初期在西澳地區的溫迦那峽谷國家公園 (Windjana Gorge National Park)一處洞穴出土,近日考古團隊對其進行檢驗後發現,此石片是估計是有4.5萬年至4.9萬年歷史的斧頭殘骸之一,與首批人類抵達澳洲大陸的時間一致,且足以證明世界第一柄斧頭最早出現在澳洲。

據《澳大利亞考古》報導,此發現推翻19世紀的考古學說,證明人類並不是在歐洲掌握一定創新技術後才散居全球各地,而是在世界遍地開花後因為創意及創新能力逐漸發展新技術。

當年發現並負責碎片出土的澳洲國立大學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考古學者奧康納(Sue O'Connor)表示,這碎片足以證明我們發現至今最古老的有柄斧頭,之前發現同類型斧頭是出現在3.5萬年前的日本,而其他文明則要到1萬年前農業出現後才開始使用有柄斧頭。

 

-----------------------------------------

 

遣使求仙-徐福/徐市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http://knowledge.teldap.tw/Viewer-embed.php?id=id_15790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春秋戰國時代,由於受到變幻莫測的海市蜃樓的影響,出現了傳說在海島中有仙人居住,仙人都快樂逍遙長生不死的神話世界。由於道家和方士的宣場,在沿海地區的各國君主中,出現了入海尋求長生不死之藥的熱潮。《史記 · 封禪書》說:“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萊、方丈、瀛州,此三神山者,其傳在渤海中,去人不遠,患且至,則船風引而去,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其物禽獸盡白,而黃金白銀為宮闕。未至,望之如雲;及到,三神山反居水下。臨之,風引去,終莫能至雲。世主莫不甘心焉。”

 

徐福入海求仙
呂祖謙《大事記》也說:“週赧王三十三年,燕昭王遣方士入海求三神山。”
這說明公元前四世紀,齊國威王、宣王和燕國昭王的時代,已派出許多人到海中尋求三神山了。關於三神山,《漢書 ·郊祀志》也沿襲了《史記》的有關說法,均言蓬萊等三神山,傳說在渤海中,上面住有仙人,山上有長生不死之藥。三神山遠遠望去可以看到如在雲中的美妙景色,可是到了跟前,山就沉沒到海底去了,真可謂可望而不可及了。即使這樣,各國的君主們還是為求不死之藥,先後派人入海去尋找。
秦朝是求仙入海活動的高潮時期,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多次巡視沿海各地。於十年間,不惜花費大量錢財,先後多次派人入海尋求仙藥。秦始皇為什麼大規模派人尋找三神山呢?除尋求不死之藥的主要原因外,還有一個原因,據考證沿海一帶原有一原始氏族,曰贏族。“秦之先為贏姓”(見《史記· 秦本紀》),三神山中有瀛州,秦始皇認為,贏族就居住在瀛州,自己是贏族之後,所以派人去瀛州,也是為了尋找先人的足跡。
關於徐福入海求仙一事的記載
在我國的古籍中,當首推《史記》一書,其中有十餘處之多。《史記· 封禪書》說“及至秦始皇並天下,至海上,則方士言之不可勝數。始皇自以為至海上而恐不及矣,使人乃齎童男女入海求之。船交海中,皆以風為解,日未能至,望見之焉。”
《史記· 秦始皇本紀》二十八年條也說:“齊人徐巿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請得齋戒,與童男女求之。於是遣徐巿發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仙人。”
同書三十七年條亦說:“始皇出遊……並海上,北至琅邪。方士徐巿等入海求神藥,數歲不得,費多,恐譴,乃詐曰:蓬萊藥可得,然常為大鮫魚所苦,故不得至,願請善射與俱,見則以連弩射之。始皇夢與海神戰,如人狀。問占夢,博士曰:水神不可見,以大魚鮫龍為候,今上禱祠備謹,而有此惡神,當除去,而善神可致。乃令入海者齎捕巨魚具,而自以連弩候大魚出射之。自琅邪北至榮成山,弗見。至之罘,見巨魚,射殺一魚。”
《史記·淮南衡山列傳》中的淮南王安傳,所載伍被諫王之言亦說:“昔秦絕先王之道……又使徐福入海求神異物,還為偽辭曰:'臣見海中大神,言曰:“汝西皇之使邪?”臣答曰:“然”。“汝何求?曰:願請延年益壽藥。”神曰:“汝秦王之禮薄,得觀而不得取。”即從臣東南至蓬萊山,見芝成宮闕,有使者銅色而龍形,光上照天。於是臣再拜問曰:“宜何資以獻?”海神曰:“以令名男子若振女與百工之事,即得之矣。”'秦皇帝大悅,遣振男女三千人,資之五穀種種百工而行。徐福得平原廣澤,止王不來。”
除正史外,其它史籍上也多有記載,《雲笈七簽》中說:“始皇遣使者徐福,發童男女各三百人,率樓船入海,以尋仙洲,遂不返。福,道士也,後亦不返。”《仙傳拾遺》中也說: “徐福……奏聞秦始皇……東海中祖洲上不死之藥……一株可活千人,始皇於是謂可索得,因遣徐福及童男女各三千人,乘樓船入海,尋祖洲不返,後不知所之。”
徐巿即徐福,巿從一從巾,巿音福,乃古僻字,所以《史記》一作徐巿,又作徐福,《史記》之後,多作徐福。徐福,齊國人,字群房,《神仙傳》上有傳略,書中稱他為方士之祖,道家稱為神仙。從以上的記載看,徐福以入海求仙的美名,逃避了秦皇的暴政,帶領童男女及五穀百工而東渡了。
徐福從何處登舟入海?
這個問題在地方誌中可找到答案。秦漢之際,中日交通一般有兩條航路,一是從渤海到朝鮮北部再南行,一為從山東半島經朝鮮南部再行東渡,而徐福東渡則走後一條路線,所以《續嶗山志》說:“實古來自齊入海,不北出登州,則南出萊州,就地理利便言之,福之入海,以取道嶗山為捷。當齊之世,登萊猶屬萊子國,而莒、即墨屬齊境之東南,故齊人知有瑯琊,不知有芝罘也,齊自太公以來,擅有魚鹽之利,駕方舟而入東海習與波濤為伍。”
轄有嶗山的《即墨縣志》中也說:“徐福島,縣東南五十里,相傳徐福求仙住此,故名。” 徐福入海,“取道嶗山為捷”一說太籠統,嶗山古名牢山,方圓數百里,道路崎嶇艱險,故有辛勞之說。《續嶗山志》作者也只是說,取道嶗山,並未說出具體地點。《續嶗山志》成書,時作者已知有徐福島之說,而未採用,說明作者不相信此說。再者,徐福島是位於嶗山西部海中的一個小島,距陸地約一里,現屬青島市嶗山縣管轄,其本身僅零點五五四平方公里,哪能容得下徐福的數千人員?距徐福島最近的陸地上有一小漁村,名為登瀛村,也相傳徐福由此登船出海,但此說似難成立。根據史籍所載,是秦始皇出遊途中,在海上或瑯琊遣徐福等入海求仙藥的,試想在交通不發達的古代,徐福的數千人員能經過長途跋涉來到這裡上船嗎?秦始皇多次出巡瑯琊,嶗山離瑯琊也不太遠,但秦始皇也因其道路不便而未到過嶗山。身為宋朝密州(今山東諸城)知州的蘇東坡也因以交通之險不能親臨嶗山而以為憾。
同此理由,徐福也不會跑到明州或秦皇島等地上船出海,應該說在瑯琊一帶上船出海較為可靠。按徐福出海得作大量的準備工作,集中人員,打造舟船,搬運貨物等等,沒有一個適當的地方是不行的。那麼具體地點在哪裡呢?今考是從膠州灣畔的徐山出海的。徐山地處膠州灣西岸,現青島市黃島區的辛安公社東風村村東南,是個方圓約二里的小山,離海邊僅四里之距。此說證據如下,《三齊記》載:“徐山,方士徐福,一作巿,將童男女二千人會此入海,採藥不返”。《齊乘》也載:徐山,“徐巿將入海會於此。”
《太平寰宇記》也引載:“徐山,三齊記始皇令術士徐福入海求不死藥於蓬萊方丈山,而福將童男女二千人於此山集會而去,因曰徐山。 ”
《靈山衛志》也引此說,《膠州志》還說:“徐山,徐福將童男女入海處。舊志據《齊乘》,而未知其所本,及讀《寰宇記》所載徐山乃釋然矣。記引《三齊記》雲,始皇令術士徐福入海,求不死藥於蓬萊方丈山,福將童男女二千人於此山集會而去,因曰徐山,據此則山之以徐福得名,其說已古,至畿輔通志,鹽山草兮城,亦云徐福將童男女所築,則未知所據何書耳。”
《三齊記》和《齊乘》是山東省的古方志。《三齊記》據說為晉時之書,現已失傳,現所載之言,係後書所引。《齊乘》是山東省現存最早的地方志,修於元代,於欽撰,取法謹嚴,為全國名誌之一。近代名人梁啟超認為《齊乘》:“援據經史,考證見聞,較他誌之但據輿圖憑空言論斷者為勝。”為什麼入海地點選在徐山呢?這是因為徐山有著許多便利條件。首先徐山地處膠州灣內的西岸,地勢平坦,交通方便,背靠小珠山,前有薛家島之屏障,無風浪之險。徐山是個山勢緩平的小山頭,海拔才90餘公尺,當年膠州灣的水面面積要比現在大的多,徐山東北坡就是海沿,南北地形又較開闊,打造舟船和集中人馬都很方便。打造舟船所需的大量木料可以在小珠山就地取材。再則徐山之南有靈山衛,靈山衛古名安陵,是戰國時期齊國的海上交通門戶,有較為豐富的航海經驗可以藉鑑。為什麼入海處不選在秦始皇所登的瑯琊台和安陵等地呢?因為這兩地海域廣闊,出海後即為重洋,萬一有事,無岸可以停靠。戰國時期,沿海航運較前發達,但還只是在近海附近沿大陸線航行,並不具備大規模遠洋航行的經驗。選在膠州灣內比以上兩地更為有利,灣內的寬廣水面可以訓練航行技術,從膠州灣出海後還可沿著嶗山南岸航行,有事也容易上岸聯繫。徐福一行從徐山登船入海後,沿海岸向東而行,到達了現徐福島,徐福島向東或向南都是一望無際的大海,徐福等人在這裡告別了大陸而東去,開闢了第一條由青島至朝鮮南部的航線。關於徐福東渡的人數,其說不一,還應以《史記》所載的三千人為準。
秦漢之際,我國的造船技術較前大有發展,已開始使用船塢造船,其結構已使用鐵釘和油灰,可造出高達十餘丈的三重甲板的樓船。徐福等人乘著這樣樓船遠航,在當時可謂前所未有的一支龐大船隊了。徐福出海後到達何處,歷代著述研究者眾多,大都認為先到達了朝鮮南部,後又到達了日本,把先秦的物質文化也帶到了日本,並對日本的文化發展起了重大的推動作用。
秦始皇、漢武帝派人“入海求仙”
秦始皇、漢武帝派人“入海求仙”相關記載
1、《史記 · 封禪書》
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萊、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傳在渤海中,去人不遠;患且至,則船風引而去。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其物禽獸盡白,而黃金銀為宮闕。未至,望之如雲;及到,三神山反居水下。臨之,風輒引去,終莫能至雲。世主莫不甘心焉。及至秦始皇並天下,至海上,則方士言之不可勝數。始皇自以為至海上而恐不及矣,使人乃齎童男女入海求之。船交海中,皆以風為解,曰未能至,望見之焉。其明年,始皇复游海上,至琅邪,過恆山,從上黨歸。後三年,遊碣石,考入海方士,從上郡歸。後五年,始皇南至湘山,遂登會稽,並海上,冀遇海中三神山之奇藥。不得,還至沙丘崩。二世元年,東巡碣石,並海南,歷太山,至會稽,皆禮祠之,而刻勒始皇所立石書旁,以章始皇之功德。其秋,諸侯畔秦。三年而二世弒死。…… 少君言上曰:“祠灶則致物,致物而丹沙可化為黃金,黃金成以為飲食器則益壽,益壽而海中蓬萊仙者乃可見,見之以封禪則不死,黃帝是也。臣嘗游海上,見安期生,安期生食巨棗,大如瓜。安期生仙者,通蓬萊中,合則見人,不合則隱。”於是天子始親祠灶,遣方士入海求蓬萊安期生之屬,而事化丹沙諸藥齊為黃金矣。……
其後裝治行,東入海,求其師云。大見數月,佩六印,貴震天下,而海上燕齊之間,莫不搤捥而自言有禁方,能神仙矣。…… 周德衰,宋之社亡,鼎乃淪沒,伏而不見。頌云'自堂徂基,自羊徂牛;鼐鼎及鼒,不吳不驁,胡考之休'。今鼎至甘泉,光閏龍變,承休無疆。合茲中山,有黃白雲降蓋,若獸為符,路弓乘矢,集獲壇下,報祠大享。唯受命而帝者心知其意而合德焉。鼎宜見於祖祢,藏於帝廷,以合明應。”制曰:“可。”入海求蓬萊者,言蓬萊不遠,而不能至者,殆不見其氣。上乃遣望氣佐候其氣雲。……
其後二歲,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推歷者以本統。天子親至太山,以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日祠上帝明堂,毋脩封禪。其贊饗曰:“天增授皇帝太元神策,周而復始。皇帝敬拜太一。”東至海上,考入海及方士求神者,莫驗,然益遣,冀遇之。……今上封禪,其後十二歲而還,遍於五嶽、四瀆矣。而方士之候祠神人,入海求蓬萊,終無有驗。[1] 
2、《史記· 孝武本紀》
少君言於上曰:“祠灶則致物,致物而丹砂可化為黃金,黃金成以為飲食器則益壽,益壽而海中蓬萊仙者可見,見之以封禪則不死,黃帝是也。臣嘗游海上,見安期生,食巨棗,大如瓜。安期生仙者,通蓬萊中,合則見人,不合則隱。”於是天子始親祠灶,而遣方士入海求蓬萊安期生之屬,而事化丹砂諸藥齊為黃金矣。居久之,李少君病死。天子以為化去不死也,而使黃錘史寬舒受其方。求蓬萊安期生莫能得,而海上燕齊怪迂之方士多相效,更言神事矣。……
其後治裝行,東入海,求其師云。大見數月,佩六印,貴振天下,而海上燕齊之間,莫不搤腕而自言有禁方,能神仙矣。……入海求蓬萊者,言蓬萊不遠,而不能至者,殆不見其氣。上乃遣望氣佐候其氣雲。……其後二歲,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推歷者以本統。天子親至泰山,以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日祠上帝明堂,每修封禪。其贊饗曰:“天增授皇帝泰元神策,周而復始。皇帝敬拜泰一。”東至海上,考入海及方士求神者,莫驗,然益遣,冀遇之。……今上封禪,其後十二歲而還,遍於五嶽、四瀆矣。而方士之候祠神人,入海求蓬萊,終無有驗。[2]

 

----------------------------------

 

File:Xu Fu expedition's for the elixir of life.jpg

 

徐福渡海帆船的浮世繪

 

徐福,即徐巿(「巿」,拼音:fú,注音:ㄈㄨˊ,分勿切,音同「弗」)[1],字君房,秦朝時齊地人,為一方士,曾擔任秦始皇的御醫。
徐福東渡的記載
《史記》
徐福的事蹟,最早見於《史記》的「秦始皇本紀」和「淮南衡山列傳」(在秦始皇本紀中稱「徐巿」,在淮南衡山列傳中稱「徐福」)。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希望長生不老。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徐氏上書說海中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有神仙居住。於是秦始皇派徐巿率領童男童女數千人、以及已經預備的三年糧食、衣履、藥品和耕具入海求仙,耗資巨大。但徐巿率眾出海數年,並未找到神山。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秦始皇東巡至琅琊,徐巿推託說出海後碰到巨大的鮫魚阻礙,無法遠航,要求增派射手對付鮫魚。秦始皇應允,派遣射手射殺了一頭大魚。後徐福再度率眾出海。
《史記》中記錄徐福東渡之事比較多內容的是「淮南衡山列傳」,其中包括徐福從東南到蓬萊,與海神的對話以及海神索要童男童女作為禮物等事,一般認為這是徐福對秦始皇編造的托辭,還記載了徐福再度出海攜帶了穀種,並有百工隨行。這次出海後,徐福來到「平原廣澤」,他感到當地氣候溫暖、風光明媚、人民友善,便「止王不來」,停下來自立為王,教當地人農耕、捕魚、捕鯨和瀝紙的方法,不回來了。「淮南衡山列傳」與「秦始皇本紀」稍有不同,稱徐福並未開始就帶數千童男童女入海,而是尋訪仙家多年未果的情況下,再度出海時率數千童男女出海。
關於徐福所要尋訪的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史記》「封禪書」只是說在渤海中,即海州灣以北的海,並不能確定具體位置。而平原廣澤在何處,更是不能考證。
《三國志》
《三國志》「吳書·吳主權傳」、《後漢書》「東夷列傳」也有提及徐福東渡之事。《三國志》提到了徐福到達亶洲(一作澶洲)並滯留不歸。在《三國志》的記載中,亶洲與夷洲在同在中國外海的東南方向,並相距不遠。有人認為夷洲就是臺灣,亶洲就是日本,與倭國是一個地方的兩個名字。《三國志》「魏志倭人傳」記載倭國「計其道里,當在會稽、東冶之東」,說明那時候中國人認為倭國在中國外海的東南方向。《後漢書》也是同樣的記錄但說東鯷人是他後人。
《義楚六帖》
到了五代的後周時,濟州開元寺僧人義楚在《義楚六帖》(又稱《釋氏六帖》)的卷二十一「國城州市部」的「城廓·日本」中,首次明確提到徐福最終到達的是日本(也叫倭國),今日的日本秦氏(日本古代渡來豪族)為其後代,仍自稱秦人。並說徐福到達後,將富士山稱為蓬萊。此為目前所知最早明確指出徐福滯留不歸之地是日本的中國文獻。不過有觀點認為,義楚的記載很可能和日本的傳說有關。因為義楚有一個日本醍醐天皇時代的僧人好友叫寬輔(法號弘順大師,927年到達中國),義楚沒有到過日本,關於富士山的記載很顯然來自他的日本好友的說法。

 

File:Jofukukoen02.jpg

 

山東徐福下海處的雕像
《日本刀歌》
宋代歐陽修的《日本刀歌》明確指明徐福所滯留的地方就是日本,並且認為徐福東渡時攜帶了大量的典籍,才使得在中國遭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典籍在日本得以保留。但是這種說法的真實性難以考證。1339年日本南朝大臣北畠親房所著《神皇正統記》將此事作為信史記錄,稱「孔子全經唯存日本矣」。
《神皇正統記》
日本最早出現的徐福東渡到日本的記錄是1339年日本南朝大臣北畠親房所著《神皇正統記》,但是這只是中國的臆測,因為上面並未說徐福。而成書於8世紀時的日本典籍《古事記》和《日本書紀》只提到了個別秦朝人到日本交流的情況,沒有徐福東渡的記載。有觀點認為這是因為中國8世紀時尚未明確提出徐福東渡所到之地就是日本。最早提到徐福的是源隆國的今昔物語。
日本人認為徐福在日本的紀州熊野的新宮(今和歌山縣新宮市)登陸,目前當地還有徐福墓和徐福神社,每年11月28日是祭祀徐福的日子。在日本徐福的傳說中,日本人認為徐福帶來了童男童女、百工、榖種、農具、藥物及捕鯨技術和醫術,對日本發展起了重要作用,因此尊徐福為「司農耕神」和「司藥神」。和歌山有一熊野速玉大社與徐福有關。佐賀也有一座金立神社以他為主神。
關於徐福的去向

 

徐福渡海帆船的浮世繪
有以下幾種說法:
日本說
來到日本,是為日本歷史上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在考古研究中,結合「欠史八代」的疑點,在證明這九代天皇存在之前,這種說法不失為一種看來合理的說法。日本現有徐福墓,但成立年代頗晚,當是後世徐福來日傳說傳入日本(註:[2])附會所建。又,徐福墓數量過多,如楊貴妃墓,前前後後有數十座,徒增疑點。歷史上率先提出日本開國神武天皇為中國人的是中國清代同治年間(公元1862—1875年)駐日公使館一等書記官黃遵憲。他在所著《日本國志》一書中指出:「至徐福之事……今紀伊國有徐福祠,熊野山有徐福墓,其明證也。日本傳國重器三,曰劍、曰鏡、曰璽,皆秦制也。君曰尊,臣曰命,曰大夫、曰將軍,又周秦語也。自稱神國,立教首重敬神;國之大事,莫先於祭;有罪則誦禊詞以自洗濯,又方士之術也。崇神立國,始有規模,計徐福東渡已及百年矣,當時主政者,非其子孫殆其黨徒歟?至日本稱神武開國基,蓋當周末,然考神武至崇神,中更九代,無事足記,或者神武亦追王之辭乎?」,這說法三笠宮崇仁親王也同意[3]。
成為日本人的祖先。據『日本國史略』提到:「孝靈天皇七十二年,秦人徐福來。(或云,徐福率童男女三千人,齎三墳五典來聘。福求藥不得,遂留而不歸。或云,止富士山。或云,熊野山,有徐福祠。)」說徐福帶童男童女來日本修好,貢上三墳五典而尋求仙藥,然而不得仙藥,只等定居下來。在『富士文書』中則提道徐福來到日本,協助當地農民耕種,帶來一些新的技術。然而『富士文書』一般被學界認為是偽書。
日本官方為紀念徐福之偉績,曾在很長一段時間舉行相關祭祀活動,從宇多天皇到龜山天皇由天皇主祭徐福達80多次,直到明治維新才停止。和歌山新宮市每年11月28日也慶祝徐福東渡,1980年他們慶祝徐福來日2200年。金立每五十年有一次徐福大祭。[4][5]
美洲說
中華民國南京古物保存所、前暨南大學及輔仁大學教授衛聚賢認為徐福去了美洲,他在《中國人發現美洲》考證:「美洲特產四十多種動植物礦產為先秦人民所知」。[6] 衛聚賢研究吳人《外國圖》「亶洲去琅琊萬里」,得出亶洲是美洲而不是日本,他還提到現在美國檀香山還有中國篆書刻字的方形岩石,舊金山還有中國篆文的古箭。
琉球群島說
到了琉球群島。
渤海灣說
只是到了渤海灣中的一個小島。
失蹤說
於大海上遇到風暴失蹤。
台灣說
到了蓬萊仙島,就是現在的台灣。

 

=============================

 

造船重現台灣沖繩海路 日學者:日本人祖先從台灣划船來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最早的日本人從哪裡來? (圖/文化部,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日本民族起源究竟是哪裡呢?根據日本研究發現,史前舊石器時代人類進入日本列島的路徑有三個,約3萬8000年前的「對馬海路」、約2萬5000年前的「北海道海路」以及約3萬年前跨黑潮的「台灣沖繩海路」,其中沖繩群島的路線,起點更被認為就是源自於台灣。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史研究組長長海部陽介說,日本人的祖先很有可能是從台灣渡海來日本,但是必須從台灣跨越世界最大規模的海流黑潮,希望藉由計畫能夠重現這樣艱難的渡海。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史前館說,為推測「沖繩路線」為一合理遷徒的路徑,海部陽介教授推動一系列海上航海實驗行動計畫,初步已於去年完成「草製史前擬想船」,從「與那國島」出發,航向距離75公里遠「西表島」,但因天候不佳,最後沒能成功,更曾到東海岸各阿美族部落拜訪阿美族耆老學習海洋知識,登大魯閣山脈瞭望沖繩列島(天雖清、未見影),並親自搭乘竹筏下水試划以體驗跨海航行的可能性。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今年團隊擬更進一步嚐試以阿美族傳統竹筏知識為基礎,以舊石器時代環境與工具為限制的實驗研究計畫,興建可以跨越黑潮之「史前擬想船」試航實驗計畫,用以推測竹材製作海上交通工具由台灣航向沖繩的可能性。

史前館館長張善楠認為,台灣位在東亞島弧的重要位置上,是海洋之路必經的要點,史前時代起即是人類移動遷徒的要津,過去如此,現在更是如此,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始終在台灣與國際接軌的工作努力尋找連結與新的意義,本次能與日本科學博物館合作,是此一理念的實踐。」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

航行到綠島的古船 橫渡黑潮預計深夜11點到 | 基宜花東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nRwe2x

航行到綠島的古船 橫渡黑潮預計深夜11點到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2017-06-11 18:26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今天凌晨3點自台東縣大武鄉大武漁港出發前往綠島的台日合作古竹筏「IRA(伊拉)號」,原本預訂今天下午5點抵達綠島,但橫渡黑潮過於險峻、困難,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透過漁業台得知位置推測,IRA號會比預期晚6小時到達,約深夜11點到綠島。
「IRA號」產自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史研究群長、博士海部陽介的研究計畫,他發現,日本沖繩島上出土的史前遺址與文物,與台灣舊石器時代的長濱遺址出土文物相似,推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前的台灣;為驗證此論點,他曾在日本做過多次造船與航行試驗失敗。
今年初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與史前館合作,由在地阿美族人賴進龍(LAWAY)依阿美族竹筏為雛型、仿舊石器時代的自然造船法,打造出船身11米、寬80公分的「IRA號」。今年4月16日這艘竹筏於台東活水湖首度下水試航,透過一次次測試調整船身架構;6月5日這艘竹筏在太麻里曙光園區首度進行海上試划,調整船體也進行舵手訓練,而後更一次次進行不同的海上實驗划行。
今天航行綠島的任務,可說是「IRA號」首次嘗試兩地之間的跨洋長途之旅,也算是實驗初階段的任務;其最大的困難是橫渡黑潮,在一般人來看,划手必須是精挑過的壯丁,不過海部陽介認為,祖先當年越洋覓新居地應為男女同船,才有可能延續下一代,因此划船者一定要有女性。
這趟任務的划行者就包括日籍原康司、鈴木克章、內田沙希(女)及台籍宋元開、 張宏盛等人。
「黑潮是很大很大的阻礙,即使經過一次次的黑潮試航,還是需要突破,我們都在期待。」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表示,這幾天就曾經由漁船先協助拖行「IRA號」到黑潮帶,讓划手們測試划行,幾次下來發現,黑潮流速快且強勁,「IRA號」強硬橫渡行不通,即使順流力也無法抵達綠島;經重新策畫及驗算路徑後,將出發地點從太麻里改至大武,順應黑潮流向,也能「借力使力」。
林志興表示,原本預計5點抵達綠島的任務,恐怕沒有想像中的順利,這是一段需要體力、耐力的航行,但不管結果如何,都會是一項史前人類越洋實驗壯舉。這次隨行有台東晉領號,但從今天中午11點至晚上6點,隨行船皆無法手機收訊,史前館與日方僅能透過漁業台來掌握一行人的安全。
目前所知,黑潮流速比預期大,也連帶影響竹筏划行的困難。熟知海象的漁民指出,今天黑潮帶離岸較遠,海流更為強勁,光要越過沿岸流就很困難。
「IRA號」今天橫渡黑潮到綠島,預計深夜11點到。圖/史前館提供資料照


小船行海即使風平浪靜也易翻船

划渡蘭嶼「綠舟」翻覆41天 漂到日本岸邊被找到了 列印
 分享划渡蘭嶼「綠舟」翻覆41天  漂到日本岸邊被找到了到Facebook 分享划渡蘭嶼「綠舟」翻覆41天  漂到日本岸邊被找到了
2019-07-20 09:37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由台灣及香港青年手工打造的龍舟「綠舟」,在抵達蘭嶼前1公里海域翻覆,功敗垂成後,人員皆被海巡救起,船隻及船上物品皆隨海流遠漂,昨天在日本岸邊被找到。
日方將尋獲照片傳給綠舟成員確認。(記者王秀亭翻攝)
綠舟在日本岸邊找到了,船上物品也還在。(記者王秀亭翻攝)
綠洲在台東糖廠打造時的樣子。(記者王秀亭攝)
綠舟載離蘭嶼一公里的海域翻覆,人員全被海巡及漁船救起。(記者王秀亭翻攝)
為喚起世人對海洋廢棄物議題的重視,由香港「泛非龍龍舟隊」與「台灣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共同合作,發起「青山綠水‧划渡蘭嶼」活動。
由香港青年造船師傅胡梓康與台灣青年,在台東糖廠以手工打造「綠舟」,去年從台東南田海岸出發,一下水就被海浪打翻失敗,今年捲土重來,6月9日改從離蘭嶼最近的屏東滿州鄉下水。
一行17人划渡距離約100公里,卻在離蘭嶼人面岩海岸約1公里處遇大浪襲擊,船翻覆,人員全被隨行戒護的海巡及漁船救起。
由於這艘龍舟意在傳達海洋廢棄物議題,成員們不願隨海流遠漂的綠舟成為海漂垃圾,請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協助,透過國際尋找綠舟蹤跡,希望不要成為海洋垃圾。
好消息果然在昨天深夜傳出,成員之一林天財說,昨深夜11時海巡署人員傳來船隻找到了的消息,連船上的衣物、現金也都還在,但尚不知尋獲的地點,今天還要再了解,也開心這艘綠舟沒有成為海洋垃圾。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洪武初年,明太祖接受劉基的建議,設立獨具特色的「衛所制」,即在全國各個要地建立軍事據點「衛」,每一衛有5,600人,長官稱為指揮使,管轄五個千戶所,每個千戶所有1,120人。千戶所下轄十個百戶所,一所謂112人,百戶所下設兩個總旗,總旗下再設五個小旗,每個小旗為10人。千戶所的長官成為千戶,百戶所的長官稱為百戶。而中央初設大都督府,洪武十三年(1380年)改為五軍(即中、左、右、前、後軍)都督府為最高軍事機關,掌管全國衛所軍籍。
當發生戰事時,中央的兵部會奉皇帝旨意,派將領統率這個衛中的5,600名士兵出征,指揮使沒有權力使用。戰爭結束後,將領繳印於朝,官軍各回衛所。這種統軍權與調軍權分離和將不專軍、軍不私將的制度,保證皇帝對全國軍隊的控制。
而在平時,衛所的部隊除了訓練外,主要從事農業生產,讓他們自給自足。衛所軍士和軍官的身份都是世襲的,其好處是將不知兵,兵不知將,不會出現謀逆,而且可節約大量軍費。
明成祖時期繼承了明太祖在軍事上採取的衛所制。在東北眾多部落歸降後,成祖設置奴兒干等衛所,其後在當地又相繼建衛所達130餘所,所轄居民有蒙古、女真、達斡爾等少數民族。
【文史】明成祖開疆拓土 疆域逾1300萬平方公里(上) | 庫頁島 | 朱棣 | 威德遐被的永樂大帝 | 大紀元 http://tinyurl.com/y2h6jwrz


徐福東渡
徐福出海——徐福,字君房,是秦朝著名方士,曾擔任秦始皇的御醫,徐福的事蹟,最早見於《史記》的“秦始皇本紀”和“淮南衡山列傳”。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希望長生不老,派徐福出海尋訪仙藥,數年無果,後徐福再度率領500童男童女和3000工匠出海,從此一去不復返。
關于徐福的下落,有一種說法:徐福去了日本,500童男童女繁衍生息,後代就是現在日本的大和民族,所以徐福就是日本的天皇始祖;還有一種說法:他到了臺灣或者琉球,在當地落地生根,繁衍生息!但是,這些說法都無從考證,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徐福東渡有歷史記載,至於具體去了哪裏,後來怎麼樣就是謎了!
歷史上7位神祕消失的名人,至今無人知曉!  https://bit.ly/3lEvkTQ
日本徐福公園內的徐福像 (圖片:wikimedia commons/663highland)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徐福廟/1969梁紹英從台灣屏東去日本和歌山縣蓋徐福廟/徐福在前往日本的途中遭遇風暴,船隻被吹到了現在的和歌山縣的新宮市新宮市附近有一個小公園,公園內有徐福的墓/在日本的很多地方,尤其是九州,都建有徐福廟。在佐賀的金立市鄉村里,徐福被奉為醫藥神,在其他地方還被奉為水神、農耕神、蠶桑神。徐福登陸的地區是日本文化最早的開發地區,也是日本傳說中的人物神武天皇登岸的地點,因此有人認為徐福就是日本開國神話中的神武天皇/日本和歌山縣徐福公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

日本有兩個因素,可能為保衛台灣遭受中國攻擊,第一是日本會延續70年的美日安保條約,對共同危險採取行動,第二,是如果解放軍侵台,進行海上跟空中封鎖,那離台灣東岸只有110公里的與那國島,也會是封鎖區,如此一來,日本自衛隊就會展開行動。 習近平求連任將「強吞」台灣? 專家:日本或被逼參戰 https://bit.ly/2WBLqG3


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國立科博館:從台灣划船來  https://bit.ly/4ahdQ9K
日本人的祖先到底是誰?他從DNA科學定序發現,真正血統其實源自於2種人  https://bit.ly/48bv1HF

https://youtu.be/1ctBTHk-rNI?t=18


顛覆認知! 研究:160萬年前人類已能說話
顛覆認知! 研究:160萬年前人類已能說話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yYURl
新研究指出,人類最早語言形式可追溯至160萬年前。圖為德國博物館重建的尼安德塔人(Homo sapiens neanderthalensis)塑像。(美聯社資料照)
2024/03/28 12:4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人類是何時開始能夠使用語言溝通?這個看似基本卻令許多科學家感到困惑的問題,或許終於找到解答。最新研究指出,人類最早的語言形式大約可追溯至160萬年前,遠早於之前廣為接受約20萬年前的說法。這項發現顛覆了人類語言起源的傳統認知,雖然細節尚待深入探索,但它為人類演化史提供了新的視角。
英國《獨立報》27日報導,英國考古學家米森(Steven Mithen)在新書《語言之謎》中,綜合了考古、解剖古生物學、基因、神經科學和語言學等多方面的證據,分析出人類語言的起源可能發生在160萬年前的東非或南非地區。
米森博士任教於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他表示:「人類學會說話的能力毫無疑問是其後續身體和文化演化之關鍵。因此,確定語言最早形式出現的時間非常重要。」
根據目前的科學研究,160萬年前地球上的人類是智人(Homo sapiens)的祖先,也被稱為早期智人(Early Homo sapiens)或直立人(Homo erectus)。他們已經具備了一些現代人類的特徵,例如直立行走、使用石器工具和火等。
在研究中,米森注意到人類大腦在200萬年至150萬年前期間出現快速增長,並在額葉區域首次出現與語言產生和理解相關的「布洛卡區」(Broca's area)。這一區域可能演化自負責手勢溝通的早期結構。
同時,約180萬年前雙足直立行走能力的提升,以及頭骨形狀的改變,可能改變了人類發聲道的形狀和位置,為發音做好了準備。
此外,考古紀錄顯示,在身體條件相對較弱的情況下,人類約200萬年前開始獵捕大型動物,這需要團隊規劃和協調,語言的出現無疑是人類發展這種能力的重要因素。
研究中指出,大約160萬年前,人類開始傳承複雜的石器製作技術,這需要跨代傳遞知識,同樣暗示語言的存在。而大約140萬年前,人類大規模擴散到不同的生態環境,語言協助了這一過程的規劃和實施。
米森教授認為,在160萬年前,人類只能發出有限的聲音和手勢,無法用於規劃未來行為。真正的語言必須包含單詞、基本語法等元素。他相信某些現代語言中的單詞透過發音或長度,來描述它們所代表的對象,可能源自人類最初的語言形式。未來,科學家或可試圖重建這種原始語言的組織結構。
顛覆認知! 研究:160萬年前人類已能說話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yYURl

小腳36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570萬年前的人的腳印/考古發現


法國研究:人類700萬年前即開始直立行走
法國研究:人類700萬年前即開始直立行走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o0W8K
法國科學家團隊研究發現,21年前於查德境內沙漠出土的查德沙赫人,除了可以在樹叢間攀爬之外,還能以雙足直立行走。(法新社檔案照)
2022/08/26 05:42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法國波提耶大學科學家領導的研究團隊,24日發表於《自然》期刊之最新研究,透過進一步分析近21年前於查德境內沙漠出土的查德沙赫人(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過去被輕忽之大腿骨化石,重新證明這種出現於距今700萬年前的最古老人屬除了可以在樹叢間攀爬之外,還能以雙足直立行走,為其做為目前所知人類最早祖先打下「更好的立足點」。
在科學分類上,現代人類為靈長目人猿總科人科人亞科人族的人屬,黑猩猩屬為該族另一倖存物種,兩者基因僅1%至2%差異;此外,只有人亞科的大猩猩族和人族,不像其他猿擅長爬樹,用兩腳走路而非四肢更是人類重要特徵。
2001年出土的查德沙赫人化石,當時將人族歷史一舉推前100萬年;但是否為最古老的人屬祖先,以及人類、黑猩猩最近共同祖先,或只是一種只有化石的猿,至今仍在科學界引發激辯
波提耶大學科學家最初根據查德沙赫人的頭顱骨、顎骨與牙齒,由其脊髓與大腦相連的顱骨孔洞位置研判,該生物必定以兩腳走路並保持頭部挺直。但其他專家並未因此信服,波提耶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可能屬於查德沙赫人的大腿骨後,進一步證實:和用指關節四腳走路的猿類相比,查德沙赫人的確和直立行走的人類更接近。
不過,最新研究結果再次引起學界激辯,包括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伍德(Bernard Wood)、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科學家哈蒙德( Ashley Hammond)都表示無法信服,認為該研究選擇性擷取結果,完全忽略先前科學界的努力。
但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科學家史普爾(Fred Spoor)讚揚該研究提出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查德沙赫人的確可以用雙足行走。史密森尼人類起源計畫主任波茨(Rick Potts)則認為,新發現的大腿骨給了研究結論「更好的立足點」,但要弭平爭議,「還需要拿出更多化石」。
法國科學家研究查德沙赫人的大腿骨化石,重新證明這種出現於距今700萬年前的最古老人屬,除了可以在樹叢間攀爬之外,還能以雙足直立行走。(美聯社)
法國研究:人類700萬年前即開始直立行走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o0W8K

小腳36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570萬年前的人的腳印/考古發現小腳36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570萬年前的人的腳印/考古發現

法國學者研究稱找到史前人直立行走證據 反對者吐槽:只是黑猩猩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36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公諸於世
www.natgeomedia.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2日, 2017
組合「小腳」,非洲南部史上發現最古老的人科骨骸,耗費了20多年的努力。
普羅米修斯南猿(Australopithecus prometheus),又稱「小腳」的顱骨正在展出。PHOTOGRAPH BY MUJAHID SAFODIEN, AFP, GETTY
史上頭一遭,一副近乎完整的367萬歲骨骸將公諸於世。
12月6日,一副暱稱「小腳」的南猿化石在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演化研究所(Evolutionary Studies Institute)的人族典藏室(Hominin Vault)展出。遺骸經過清潔與重建,展現一副90%完整的骨骸,只缺腳的一部分、骨盆和膝蓋。
「它坐擁許多第一,」發現小腳的史前人類學家榮恩.克拉克(Ron Clarke)告訴《目擊者新聞》(Eyewitness News)。「它是第一副完整的成人骨骼,它是第一副在同一個個體身上有一隻完整的手臂和一隻完整的腿骨可供比較的骨骸,而且它是非洲南部最古老的人族骨骸。」
小腳長久以來都沒有被公開,1994年克拉克在南非斯泰克方丹洞穴(Sterkfontein Caves)挖到一些動物骨頭的時候發現四片它的足部碎片,然後他在1997年7月派其他研究人員進洞穴裡尋找線索。在那之後,研究人員辛苦發掘並整備這些化石,直到現在才展出。
克拉克和其他國際專家很快就會針對這項研究發表超過25篇科學論文。這些成果預計明年出版。
化石化的骨骼是罕見的發現,完整的骨骸更幾乎前所未見。有將近400萬年歷史的小腳匹敵來自東非且更為出名的露西(Lucy)骨骸。露西大約320萬歲,40%完整,而且少了顱骨。
「這是人類起源研究史上最重大的化石發現之一,」克拉克在一份新聞稿裡說。「今天能夠揭露這麼重要的發現,我們感到相當榮幸。」

小腳36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570萬年前的人的腳印/考古發現小腳36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570萬年前的人的腳印/考古發現  


 

小腳36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570萬年前的人的腳印/考古發現  

德國發現古牙齒化石 或有970萬年歷史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20日, 2017
德國研究人員20日公布他們發現的兩顆有著970萬年歷史的牙齒。(美因茨自然歷史博物館)
【大紀元2017年10月21日訊】在德國,一個令人震驚的發現或將改寫人類的歷史記錄。
德國美因茨(Mainz)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研究人員週五(20日)宣布,他們從萊茵河挖掘到有著970萬年歷史的牙齒化石。令人驚奇的是,這些牙齒似乎比在非洲發現的類似化石更久遠。
在ResearchGate發布的一份預印本中,由自然歷史博物館副館長赫伯特.盧茨(Herbert Lutz)領銜的研究團隊寫道,他們發現兩顆牙齒:一顆左上方的犬齒和一隻右上角的臼齒,尤其這顆犬齒,與在北歐所發現的任何其它化石都有所不同。「保存得非常好,顯然來自不明性別的身體。」
其實這兩顆牙齒是一年前發掘到的,但直到今天,德國研究人員才有信心公布於眾,並表示是970萬前遺留下來的。
如果隨後更多的分析證明這些牙齒確實來自970萬年前的話,這個發現可能會改寫人類的歷史。
「這是一個全新的,以前科學所不了解的東西。」盧茨告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