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岩寺/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路/清水岩牌匾的「岩」字多了一點/270多年歷史的清水岩寺,已列為三級古蹟/清水岩寺 建於清雍正6年(1728年),彰化縣志以「清水春光」為彰化八景之一/清水岩寺 建廟於清雍正6年(1728),初為草庵,乾隆年間重建,至大正7年(1918)重修,立碑以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He67q
在台灣,你看到把天公爐擺在室外的,大概百分之九十九,這戶人家是客家人,如果說天公爐是吊在室內的樑底下、門裡面,大概百分之九十九他不是客家人,他是一個閩南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grV5B0

↑據說此為「官賜紅底、雙龍抱珠、火形圖記之清水岩匾額」,相傳因嘉慶君來臺至此曾遭苦難,臨寺得救心生感念。

春節玩台灣-清水岩寺 牌匾訴傳奇 建築有特色
2016年02月06日 04:10 (邱雯敏)

牌匾訴傳奇 建築有特色
清水岩寺造型典雅古樸,主祀觀世音。(鄭任南攝)
牌匾訴傳奇 建築有特色
清水岩牌匾的「岩」字多了一點,有特殊典故。(鄭任南攝)
「10年前開始做生態推廣,香火就跟著慢慢鼎盛起來。」清水岩寺總幹事陳慶福講起寺中大小事,口氣中帶著滿滿的謙卑和虔敬,這座隱身八卦山脈的佛寺,除傳統宗教古蹟,還有豐富的生態文化資源,很適合親子同行,是寓教於樂的好所在。

清水岩寺主祀觀世音,正殿右邊供奉清水祖師,左邊配祀註生娘娘,正門上清水岩牌匾上的「岩」字多了一點,陳慶福說,過去曾有嘉慶君逃難至此,看見附近古道山壁滴水不斷,一時口渴雙手捧水就飲的傳說,後來史實證明,嘉慶君根本沒有來過台灣,不過這個特殊的牌匾,還是充滿傳奇性。

至今有270多年歷史的清水岩寺,已列為三級古蹟,陳慶福指出,過去由兩個村莊合建,所以左右兩邊由不同的團隊打造,做出兩側相對應,但形狀、圖樣、題材各異的對場作建築風格,細細比對饒富趣味,過年期間清水岩也展出多棵珍貴的茶花。

■Index

↑甘露泉。廟的左側是一個小小的園林建築,其中的一座甘露泉是用來沐佛的,聽說水源依然存在,而且很甘甜?但無可否認,這牆面為旁邊園林建築增添優美氣息。

↑重修清水岩寺 碑記(左碑);重修滴水泉井碑記(右碑),又稱滴水清心碑,兩者皆立於大正九年(1920)。

●重修清水岩碑記:清水岩寺 建廟於清雍正6年(1728),初為草庵,乾隆年間重建,至大正7年(1918)重修,立碑以紀,並附捐贈者之姓名,以垂萬世。

●清水滴心碑:此碑描述昔時清水巖 住持所砌的一口井水,並築渠道供水灌溉。此渠道因年久失修而毀損,大正7年(1918)由寺方進行重修,由井水至出口長99間,做為清水巖 與龍泉廟的灌溉用水,每日早上6點至下午3點由龍泉廟使用,其餘時間皆由清水巖 所使用,以杜絕紛爭。大正9年(1920)完成渠道重修,立碑以茲紀念。

【彰化社頭】家鄉訪古Ⅱ:滴水清心~清水巖寺~ @ 〝台灣の歷史文化財旅遊誌〞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uE6ei4

★清水岩寺/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路1號/04-8732306

清水岩寺 建於清雍正6年(1728年),初時結草為庵,乾隆年間,由住持覺通禪師及地方士紳募捐遷建至今日現址,清乾嘉時期都有重修,彰化縣志以「清水春光」為彰化八景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